1950-0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公报 五年计划第二年成就显著 农场牲畜头数较上年增百分之六·五 谷物收获增半倍、工业运输均获进展

第4版()
专栏: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公报
五年计划第二年成就显著
农场牲畜头数较上年增百分之六·五 谷物收获增半倍、工业运输均获进展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尔讯: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于十四日发布关于共和国一九四九年国民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公报如下:
作为蒙古国民经济主要部门的牲畜饲养业,在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中,已有显著的进展。各种农场的牲畜头数,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五。游牧合作社的牲畜头数,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点八。国营农场的牲畜,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八。国有的马匹和干草站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兽医站网也已经扩充。
与谷物播种地区增加的同时,国营农场谷物的收获,也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三。
农业中的拖拉机和联合机的数目,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约达百分之四十三。
一九四九年,工业产量的增加与汽车运输、货运运转率的增加相等。在一九四九年,共和国最重要的事件,是在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下建筑的纳乌施基——乌兰巴托尔铁路的通车。
公报指出学校和学生数目的显著增加以及在识字运动上的新成就。在一九四九年,国立大学又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其中有医生、兽医和动物饲养学家。各种技术学校也训练了数以百计的专家,参加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
在一九四九年,建造了许多新的设备齐全的公寓房屋、学校、医院和俱乐部。

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报纸 热烈拥护中苏缔约 保人民纷纷写信给斯大林和毛主席祝贺

第4版()
专栏:世界和平赢得新的重大胜利

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报纸
热烈拥护中苏缔约
保人民纷纷写信给斯大林和毛主席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据塔斯社消息: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报纸热烈拥护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苏联各报于十九日曾继续刊载许多国家报纸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评论。
罗马尼亚工人党布加勒斯特组织为庆祝中苏条约的签订,特于罗京举行会议,罗外长安纳·波克在会上作了题为《中苏条约——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的报告。与会者热烈欢迎苏联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这一新胜利。
保共机关报工人事业报以《中苏同盟条约加强劳动人民对将来的信心》为题,刊载一篇特写,描述保京索非亚及全国各地企业中的工人集会庆祝条约之签订的情形。索非亚烟草工厂优秀女工布利安纳·贝涅娃在该厂集会上发言称:“在这次会议开始以前,我们彼此曾讨论过中苏条约的全文,这一条约不但带给我们以很多好处与幸福,而且也给全世界劳动人民带来很多的好处与幸福。这是和平的条约,而持久的和平对我们劳动人民来说,意味着工作与丰裕的生活。”祖国阵线报写道:“保加利亚全国各城镇与乡村每天均纷纷传来写给伟大的斯大林及毛泽东的热情的贺信,庆贺他们为世界和平赢得了又一个新的重大胜利。”

中苏新条约将引起争取和平的新高潮

第4版()
专栏:

中苏新条约将引起争取和平的新高潮
匈光明报评论
匈牙利民族农民党机关报《自由谈》评论中苏条约称:这个条约“给予正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者的政策以有效的打击。”匈牙利《光明》报称:中苏条约包含着对帝国主义者的明白的警告。缔约国双方已保证防止侵略之再起和和平之遭受破坏。他们已经宣布:他们将竭尽所能以巩固和平与安全。这一条约将向亚洲及世界各地的被压迫民族表明:苏联的友谊与支持有何等的意义,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缔结同盟,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有何等的意义。这一条约无疑地将引起争取和平的新高潮,并把另一批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卷入反对正在准备的新战争的斗争中去。
波兰武装部队机关报《武装的波兰》在题为《两大民族之间的同盟使得和平力量的完全胜利更加接近》的专文中写道:在日本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情况下,在面临以“警察队”为掩护,建立五十万军队来重新武装日本的秘密计划下,在麦克阿瑟的军国主义活动日益加紧的情况下,苏联和中国所建立的代表七亿人民的同盟,构成了加强和确保和平的强有力的因素。该报结语称,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民族,业已签订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意味着警卫和平的亿万劳动人民的阵营的力量,已获得进一步的巩固与增长。
另据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政府机关报《共和报》十八日在题为《新的与有力的环节》的社论中评论中苏同盟条约称:中国已变成社会主义阵营中一个强大的力量。中苏条约的签订,大大地加强了世界和平阵营。苏联遵照他的传统政策,以很低的利息给予中国相当数量的信用贷款,作为购买生产设备之用。这种援助对于扩大人民中国的经济潜力,是一个具体的贡献。苏联所供应的每一架机器,每一架拖拉机,每一辆汽车,都意味着加强中国——加强和平阵营。

中苏缔约保障世界和平 美帝企图重新武装日本受到沉重打击 朝鲜各界领袖欢呼中苏同盟

第4版()
专栏:

中苏缔约保障世界和平
美帝企图重新武装日本受到沉重打击
朝鲜各界领袖欢呼中苏同盟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各民主政党及社会团体领袖,纷纷于十七、十八两日发表谈话,热烈欢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劳动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朴昌玉说:苏中两国间签订的条约和协定,不仅是苏中两国的事情。它对于全世界人民为和平安全的斗争和殖民地附属国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也有重大意义。它是亚洲及全世界和平安全的有力保障。朝鲜人民以庆祝自己的胜利一样的兴奋心情,来欢迎中苏条约和协定。
北朝鲜民主党委员长崔庸健说:苏中两国的条约和协定是保障亚洲与世界和平安全的新的历史文献。这对造谣诽谤的帝国主义者,是一个迎头痛击。拥有七万万人口的苏中两国友好互助的威力,加上全世界拥护和平的力量,一定可以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被苏中友好关系的巨大胜利所鼓舞,将以必胜的信念,加强驱逐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消灭卖国贼李承晚的斗争。
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崔璟德说:世界和平民主的强大的堡垒——伟大的苏联和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的缔结,是对争取全人类和平、安全、进步事业的伟大贡献,而对于企图重新武装日本,以挑拨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则给予了沉重的打击。朝鲜的工人阶级热烈欢迎并支持这些条约和协定,并致以衷心的祝贺。
北朝鲜农民同盟、民主青年同盟、民主妇女同盟和天道教青友党、勤劳人民党、社会民主党、人民共和党、民主独立党的负责人,亦均发表谈话,一致欢呼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两个协定的缔结。

民革北京市分部 举行文娱晚会 庆祝中苏缔约

第4版()
专栏:

民革北京市分部
举行文娱晚会 庆祝中苏缔约
【北京讯】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为庆祝中苏缔结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于十九日晚七时,在总部礼堂举行文娱晚会。到会有该会主席李济深,中委谭平山、蔡廷锴、蒋光鼐、邵力子、陈劭先、朱蕴山、宁武、王昆仑、许宝驹、梅龚彬、吴茂荪、许宝骙、周范文等百余人。首由李济深主席讲话,他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真实的、平等的、友好的、互助的、正义的、和平的、安全的具体事实表现,这不仅是中苏两国的大喜事,而且是远东的、全世界人类的大喜事,我们要竭诚的拥护它并展开宣传与学习。”
常委谭平山、蔡廷锴、邵力子、宁武都相继讲话,一致拥护中苏新约及其他两个协定,并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英明决策和正确的领导。
讲话完毕,举行文娱节目,直至十一时始散。

青岛等地各界人民庆祝中苏缔约 欢渡胜利春节

第4版()
专栏:

青岛等地各界人民庆祝中苏缔约 欢渡胜利春节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青岛、福州、武汉、广州等地人民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狂欢中欢渡春节。
青岛
青岛从十六日起全市的工厂、学校、商店等都张灯结彩,欢渡佳节。十七、十八、十九日连续三天,各工厂团体都组织了秧歌队、活报剧、高跷和旱船等,纷纷到街头宣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新华社新年献辞中一九五零年四大任务。各工厂、学校都组织了防火和防特务的纠察队,保证工厂、学校在春节期间的安全。
福州
福州各工厂、学校、部队组织的数以千计的秧歌队,连日在街头巡回表演。市民们听到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消息,都狂欢不已。市郊的农民也非常高兴,洪山区窑角村一群贫苦的农民说:“以往过年就是过关,去年我们减了租,可就不一样了;现在苏联借钱给我们,帮助我们建设,今后我们的生活就更容易好起来了。”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刘业说:“苏联的贷款,给我们福建的茶叶打开销路了。”安徽安庆、合肥、六安等地也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和宣传活动。
武汉
武汉市各工厂的工人们都以积极行动,加紧生产来庆祝胜利春节。粤汉路机车厂的工人杨定泉说:“往年一到年关,我们就提心吊胆,借钱欠债都要送年礼;今年借债请客和送礼等现象都已绝迹。”武昌车站各单位的工人在除夕那天为了完成修理机车和运输的任务,进行了突击。过去武昌车站各单位在过年时几乎都设有赌场,工人大多去赌钱,而今年工人们都组织了纠察队和冬防小组,执行护路保厂的任务。江汉船舶公司第一、三厂修配间的工人自动缩短假期,加班赶修轮船。第一厂的工人吴有贵说:“过去我们被人看不起,现在厂里党、团和工会的负责人都亲自到工人家里去拜年,我们都自动加班,加紧生产。”
广州
广州市分区举行了庆祝会和游行。发电厂、铁路局等二十余单位的职工一万余人和市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会和市民主妇联等机关团体的代表二千余人举行了庆祝游行。南方大学、中山大学、华南文工团等学校团体和市内驻军,则表演各种活报、秧歌和高跷等。从香港回穗的音乐、戏剧工作者在春节中也举行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音乐晚会和游艺晚会。广西桂林市各机关团体一万余人于十七日晚上也举行了庆祝春节和中苏条约的火炬大游行。

关于移交中国长春铁路

第4版()
专栏:

关于移交中国长春铁路
  胡华
在新的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中,规定在对日和约缔结后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将原由中苏共管的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和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我国政府。
什么是“中国长春铁路”呢?
“中国长春铁路”是中国东北的两条主要铁路干线联合起来的名称,简称“中长路”。
这两条主要铁路干线,一条原叫“中东铁路”,横贯东北的西北角到东部边界(从满洲里到绥芬河)。一条原叫“南满铁路”,从中东铁路中点的哈尔滨,向西南直达大连和旅顺。
这条铁路是怎样建筑起来的呢?它的简史如何呢?
中长路简史
中长路原是俄国建筑起来的。一八八九年中国清朝卖国贼李鸿章和帝俄签订了个《中俄密约》,在这个密约中李鸿章把建筑中长路的权利出卖给了帝俄。帝俄以俄国劳苦人民与中国劳苦人民的血汗,花了几年时间筑成了这条铁路,当时叫“中清铁路”后来又叫“中东铁路”及“中东铁路南满支线”。利用它来向人民吸血,供给沙皇与俄国统治阶级挥霍。
帝俄在中国东北的这个捷足先登的侵略权益,使日本帝国主义十分眼红。一九○四年日俄两国帝国主义战争中帝俄失败。日本帝国主义在《朴资茅斯和约》中,就把中东铁路南满支线(从长春到大连一段)从帝俄手中夺去。
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胜利后,苏联政府自动地宣言废除帝俄对中国及其他弱小民族侵略的一切不平等条约,放弃帝俄在华的一切特权。由于当时的中国北洋军阀政府不理睬,直到一九二四年,在人民的压力下北洋军阀政府才和苏联来华的代表加拉罕签订《中俄解决悬案大纲协定》。在这个协定中,苏联允诺中国可赎回中东铁路;未赎回前,双方协议暂时由两国平等地共同管理(原是俄国单独所有的)。
从此中东铁路已不是帝国主义侵略吸血的工具,而是苏联劳动人民在中国经营的有利于中国人民的一种企业了。该路建筑时,俄国劳动人民是付出了很多血汗的,在劳动人民在俄国当政后,该路一切俄国资财,应该用中国资本去赎回,未赎回前平等共管,这是很合理的事。
到了一九二九年的五月,蒋介石反动政府为了讨好帝国主义,想拿中东铁路作为向帝国主义借款的抵押品,居然异想天开唆使东北军强夺中东路,向苏联开战,发生“中东路事件”。结果,挑衅军被苏联击溃,阴谋失败。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寇企图强夺整个中东铁路,苏联在当时是很愤慨的,并增兵远东以作防御。但日寇野心很大,不得中东路决不甘心,因惧于苏联的实力,乃用“收买”名义以很低的代价,于一九三五年变相夺去了中东路。苏联为了继续充实反法西斯实力,避免引起战争,不得不暂时出让了中东路。有人说苏联当时是“自动的出卖中东路给日寇”,这种认识是不合事实的,是受了当时国民党南京反动政府的恶意侮蔑的蒙蔽。
一九四五年中苏共管中长路协定的意义
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苏联出兵东北,决定性地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苏联把中长路从日本帝国主义手里夺了回来,全部交给了中国人民。
为了便于中苏两国共同反对和防止日本侵略势力的再起;为了便于万一遭受日本侵略而发生战争时,苏联可以从国境内利用中长铁路运输军队到达旅顺军港;为了加强中苏两国的经济联系,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缔结的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的协定》中,规定该路在三十年内在中国保持主权的原则下由两国共同管理,两国都享有绝对平等的权利。
显然的,中长路在中苏两国对日作战中,在防御日寇和其他与日寇勾结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挑动新战争阴谋中,是有重大军事价值的。在当时情况下,关于这方面的具体规定是很必要的。
而在平时,这条铁路完全是中苏两国所共管的纯粹商业性质的运输事业;这对于帮助中苏两国在经济上的互惠互助有无相通,也是有很大意义的。所以这个协定对中国人民说来,确实是有利而无害的;这一点我们还可以拿从这个协定签订后的四年半来中长路本身的建设情况来做证明,让我们引用两段亲自到那里去参观、考察的人士的报导:
“人民自己真正有权管理东北的铁路,仅有短短的四年历史,成绩辉煌,远超过伪满统治时代。……的确,四年来,东北铁路在党的领导和苏联同志的热心帮助下,吸取了苏联铁路建设经验,推行了科学的管理制度,……现在,东北铁路是中国铁路的示范区,站在铁路的最前列……”(中国交通大学祝怿新:东北三月实习随记——苏联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载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人民日报》)
“上海建华建运公司经理刘炎说:全东北的陆路运输和水上交通,百分之百都掌握在东北铁路总局、公路总局和航运总局的统一领导下,直辖于东北人民政府,并且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各部统一领导,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今日的东北——上海工商界前东北参观团团员在东北目睹的事实。载一九五○年二月六日《人民日报》)
关于移交中长路的新协定
既然一九四五年订的协定对中国人民是有利的,这次为什么要从新订立呢?
我们知道,一九四五年八月的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的协定》,苏联曾不得不是和国民党反动政府订立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尔反尔,曾经百般阻挠、破坏这个协定,并造谣惑众,使尽卑污无耻之手段。现在好了,中国人民胜利了,反动的国民党政府已被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中苏真诚无间的合作有了可能,这种新的情况,就提供了重新处理中长路、旅大诸问题的可能性。而且,一九四五年的协定还是在对日战争时期订的,现在日本也已被打败了,总之“自一九四五年以来远东的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所以完全可以对中长路,旅大诸问题作适合现时情况的解决。
在中苏新的《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第一条规定:
“缔约国双方同意苏联政府将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属于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此项移交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立即实现,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
我们知道,中长铁路是苏联红军以血肉从日寇手中解放出来的,战争中日寇伪军对该路的破坏、该路的一切损耗,也是由苏联一力修补建设起来的;现在这些财产、权利都将完全无偿的移交我们,而且移交时间至迟不超过三年,这实在是苏联对我们的侠义式的援助,完全体谅了我们战后的财政困难。又比如,这次我们看到的中苏两国外长宣布:苏联经济机关在东北由日本人手中所取得的财产和苏联过去在北京的所谓兵营的全部房产,无偿地交与我国。像这样的伟大无私的友谊,除了社会主义国家对新民主国家的真正兄弟手足般的情谊之外,在世界上是史无先例的。
新协定第一条中又规定:“在移交前,中苏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的现况不变。惟中苏双方代表所担任的职务(如铁路局长、理事会主席等职),自本协定生效后改为按期轮换制”。
本来,事实上,在中苏共管该路时,苏方人员无论在管理的经验上、知识上、办法上都比我们强得多,但他们都以完全平等的尊重我们的精神,与我们按期轮换负责管理,这种真正的平等,也只有兄弟之邦、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之间才有。这种平等精神,在中国近百年任何外国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态度中是绝对找不到的。

田汉等号召戏剧工作者 学习宣传中苏新条约

第4版()
专栏:

田汉等号召戏剧工作者
  学习宣传中苏新条约
政法大学新法学研究院展开学习新条约新协定
【本报讯】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主席田汉、副主席张庚、于伶于十七日发出一项文件,号召全国戏剧工作者首先要认识这一条约的伟大意义。并用一切力量,在一切机会去宣传这伟大意义。并要求在这一新的有利条件下,爱国的戏剧工作者更应奋发兴起,通过戏剧工作者本身的改造、团结,通过剧本思想内容与其艺术形式的高度统一,通过为工农兵方向的端正,通过戏剧运动的普遍深入,坚决为消灭残余匪帮,完成土地改革,大力进行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克服灾荒困难,改善人民生活而奋斗。在日常工作中尤应廓清美帝及残余匪帮留下的关于中苏关系造谣中伤的残余影响,巩固并发展中苏人民友谊,活泼两国间艺术文化交流,加深对苏联文化,特别是戏剧艺术的认识与学习,肃清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国家的残余幻想,及过去被美国电影等所感染的一些不健康的情绪与偏见、偏好。
【又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公布后,中国政法大学及中国新法学研究院两校立即于当天下午在校内广播新条约、新协定及新华社社论全文,自十六日起组织假期留校学工人员,展开学习。并于十七日下午举行庆祝大会,内务部谢觉哉部长(政法大学校长、新法学研究院副院长)亲临讲话。他于指出这些条约和协定的伟大意义后,号召大家努力学习条约文件。罗青、徐平等相继讲话,除解答了同学们对新条约所提疑问及学习中的糊涂观念,并号召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来拥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努力学习它、宣传它,把正确的认识和观点带给广大人民群众。

苏军解放匈京五周年 匈劳动人民赴红军纪念碑前献花圈

第4版()
专栏:

苏军解放匈京五周年
匈劳动人民赴红军纪念碑前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十三日,匈牙利劳动人民热烈纪念苏军解放布达佩斯五周年。匈京人民列队到苏联红军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匈牙利各报均刊载专文纪念。
苏联红星报刊载科尔涅夫的纪念文章称:五年前苏军解放布达佩斯之时,希特勒匪徒几乎摧毁了城中四分之三的工业建筑和住宅,并且把多瑙河上所有的八座桥全部炸毁。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工人党领导下重建了布达佩斯,修好了多瑙河上的每一座桥,恢复了被破坏的企业,并加以扩充,现在,布达佩斯已很少看到破坏的痕迹。
首都人民生活已显著提高,一九四九年,在取消配给制后,面包消费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牛奶的消费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二倍多,肉消费量增加了一·五倍。
一九四九年后半年,匈牙利国民议会通过了建立首都新市区法,决定把郊区六十余万人民划到大布达佩斯市内,这样布达佩斯就成了欧洲第七个人口最多的都市。布达佩斯现正建造新的工厂、学校和公寓,不久即将有地下火车。

京市店员工人昨日继续联欢

第4版()
专栏:

京市店员工人昨日继续联欢
【北京讯】京市十二个行业的店员工人昨(二十)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继续举行庆祝中苏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春节联欢大会。市总工会店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春久讲话时,首先说明了中苏两国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不但巩固了中国人民胜利的果实,而且也保障了世界的和平。此外,他并传达了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的精神和决议,号召全市店员工人贯彻执行大会决议。随即开始游艺,其中饮食旅店业店员工人演出的“打城隍”非常精彩,受到观众热烈鼓掌。

美帝阴谋建立日武装 麦克阿瑟向吉田提秘密备忘录 拟把日警编为五十万武装部队

第4版()
专栏:

美帝阴谋建立日武装
麦克阿瑟向吉田提秘密备忘录 拟把日警编为五十万武装部队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十四日引电通社华盛顿消息:麦克阿瑟总部日本政府事务组组长惠特奈,向日本政府提出把日本警察“改编”为五十万人的武装部队的美国秘密备忘录。
这个计划系由华盛顿军事专家与麦克阿瑟一起根据重新武装日本的计划起草的。新的日本警察将成为未来军队的核心,并将训练未来的军官。美国的计划规定:在今年上半年,将征募警察四十万至四十五万人。这个数字超过日本现有的国家警察、铁路警察及港口警察总数的一倍。新的日本警察将仿效美国的方式组织,并将由美国陆军军官训练。
美国当局在提交吉田政府的备忘录中,对于部队及训练营房的未来所在地,提出了详细的纲要。这些营房大部将设在各大工业城市与港口。新的日本警察将有和美国警察一样的武器,包括装甲车和自动火器。新警察中将包括特别从国家警察、铁路警察、港口警察与前日本陆军中选出的人员,这些新警察除了受军事训练之外,还有特别的训练课程。
美国提交吉田政府的备忘录并称:驻日美国军事当局,已奉命密切注视日本政府为履行美国的计划而采取的措施。日本政府已被直言无讳地要求随时把重新武装的进展情况通知麦克阿瑟总部。

再次揭露杜鲁门的谎话 美国会通过援台残匪法案

第4版()
专栏:

再次揭露杜鲁门的谎话
美国会通过援台残匪法案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讯:美国众议院及参议院,于九、十两日分别通过援助台湾残匪及南朝鲜李承晚政府的授权法案,并已将该法案送交美总统杜鲁门签署。依照这个法案,美国将以“美援”余款一亿三百万美元的使用期限,自二月十五日延长至六月三十日。
美国国会的行动,又一次地揭露了杜鲁门声明的虚伪性。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上述法案的三十多天以前,即一月五日,杜鲁门曾经声明:“美国政府不拟对在台湾的中国军队供给援助或咨询。”二月九日,即在美众院通过前述法案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又虚伪地曾重申杜鲁门的上述声明,借以掩饰援助台匪的活动。

京零售公司开始营业 春节中奸商哄抬物价现均已回跌

第4版()
专栏:

京零售公司开始营业
春节中奸商哄抬物价现均已回跌
【北京讯】京市零售公司已于十九日(农历初三)开始营业。在春节期间,少数奸商又乘机抬高物价,白面曾由每斤二千四百元涨到二千八百元,小米面由每斤一千四百元涨到两千元。零售店开始营业后,白面已由每斤二千八百元落回二千四百元,小米面由每斤二千元落到一千六百元,使奸商遭到打击,粮价差不多回到春节前价格。

京十区政府春节慰问军属

第4版()
专栏:

京十区政府春节慰问军属
【本报讯】京十区区政府、中共区委会、区工会、公安局等机关干部于十七日组成小组,分别到烈、军、干家属处去拜年慰问。军属们异常兴奋。玉清观二号军属张老太太高兴的说:“我准备先给区长去拜年,你们倒先来了。”又说:“同志们别看我老了,但我肯劳动,我过年也不愿休息。军属不应依靠政府生活,只有劳动生产才能根本解决生活呢。”当地群众也说:“军人家属真光荣,区长和干部都来拜年!”
又,十九日该区招待全区军属看影剧,大家异常快活。(王晞)

京市公共卫生局预防天花等传染病 深入各区进行注射

第4版()
专栏:

京市公共卫生局预防天花等传染病 深入各区进行注射
【北京讯】春季是天花、白喉、麻疹、脑膜炎等传染病发生和蔓延的季节,自本年一月份起至二月十五日止,京市曾发现天花患者四名、死亡二名,白喉患者四十七名、死亡九名。另据京市公共卫生局了解,京汉、陇海两铁路沿线也有天花、麻疹及脑膜炎等传染病发生。为保障京市二百万市民生命及健康,公共卫生局防疫人员现已有重点地展开白喉预防注射及种痘工作,城区十二个区,除一、四两区尚未开始、二、五两区正在进行外,其余各区之幼童、出生婴儿、二年未种痘的及新自市外迁入的居民,截至二月十三日止,总计有三万八千七百八十五人均已予以种痘。白喉预防注射方面,对十岁以下小孩已作了有重点的预防注射,至二月十三日止,总计全市已注射者有五万一千四百八十五人。为了进一步预防这些传染病的流行与发生,公共卫生局已令所属各医院及卫生所同时进行免费种痘和预防注射。公共卫生局并号召市民注意下列两项:(一)不可与传染病患者接触往来;(二)发现疑似传染病人,应马上将病人送医院诊查,并报告当地派出所和公共卫生局(电话二局○四九四号)。

京市燕京造纸厂 订立车间联系合同 提高工人生产积极性

第4版()
专栏:

京市燕京造纸厂
  订立车间联系合同
提高工人生产积极性
【北京讯】燕京造纸厂于本月十五日订立了各车间的联系合同,使各部间能进一步联系,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并提高了工人生产积极性,为订立集体合同打下基础。
该厂虽在去年经过三次生产竞赛,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拿去年三月和十二月来比,平均日产纸量从一百四十七令增加到二百八十九令,每令纸平均所需的时间从十八点七分减到九点一分),但各车间联系不够的缺点,还未能完全克服。为此,本年一月底就酝酿订立联系合同,以保证完成生产任务。最近各部门又经过讨论和研究,遂决定在本月十五日举行订立联系合同签字大会。在签字大会上,该厂党、政、工负责人都出席讲话;各工会小组长和各班班长,都在合同上签了字。工会主任石玉珍说:这回大家更明确知道了自己的任务,各部间的纠纷也可以避免了。合同的规定主要是:原料部保证料子择得干净,不带一点铁丝、线、布条等杂物;打浆部保证配料准确合适,浆要打得细匀;抄纸部保证砂眼尽量少,质地匀,损纸总数不超过完成量的百分之七点五(连裁纸、煤烘部分在内),码纸要尺寸对;完成部保证过数和过磅准确,把能裁成对开的纸尽量挑出;电工部保证每星期检查马达一次,供给足够的电压;修理部保证抄纸机每分钟开七转半以下不出大毛病,各项修理工程按计划完成;锅炉房保证汽足,用煤不超过定额;办公室保证随时检查和发表成绩,备妥质量合适的需用物料。此外,合同上还订有有关工作制度和节约的共同公约,并规定“如有违反合同所订事项,各部联合会商,分别轻重,决定处分办法,提交工厂管理委员会处理”。
该厂行政方面,也在各车间订联系合同的同时,订出奖励办法草案。例如不合规格的成品的定额是百分之三,如不合格的减到百分之一,而且质地匀、砂眼少,就每人加小米三十斤。

新华书店京分店 春节组织流动组推销年画受欢迎

第4版()
专栏:

新华书店京分店
  春节组织流动组推销年画受欢迎
【本报讯】春节假期内,新华书店北京分店深入群众推销年画。第一流动组设在中山公园全国年画展览会会场内。第二流动组设在厂甸。这两个组都受到群众的极大欢迎。观众可以自由参观选择购买。购买者以妇女儿童最多,有的小朋友把买响炮的钱买了年画。他们说:新华书店到处都有,有会就到,真是为人民服务!关于年画的内容的反映是:现在年画都画的真事,国家大事和咱们生活上的事。群众的爱护也教育了参加流动队的工作同志,他们感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愉快和光荣,因之决定在最后两天假期内,配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协定的宣传,全体出动专卖有关中苏关系方面的书刊。
(张文松)

京第三民教馆工业品等展览受欢迎

第4版()
专栏:

京第三民教馆工业品等展览受欢迎
【本报讯】市立第三人民教育馆春节所举办的工业品及新年画展览,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并由此而教育了群众。从展览开始,每天都有五六百人参观。他们对于工业品展览特别感兴趣。他们在意见簿上写着:“我们知道了劳动的伟大,劳动果实是宝贵的”等。该馆并将通过春节活动及各种群众会,普遍宣传讲解中苏新条约。(第三人民教育馆通讯组)

中小学教师寒假学习会分科讲座开始

第4版()
专栏:

中小学教师寒假学习会分科讲座开始
【本报讯】京市中小学教师寒假学习会第一周学习已于春节前结束,第二周为分科讲座,讲题次序确定如下:国文科于廿一、廿三、廿五日假市立四中礼堂请叶圣陶、赵树理、李广田等分别主讲《中学国文教学的问题》、《如何教文艺作品》、《中学国文教学的实际问题》。历史科于二十、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日在女一中请叶蠖生、吴晗、翦伯赞、侯外庐、翁独健等分别主讲《历史教学中联系实际的问题》、《怎样运用唯物史观批判历史人物》、《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停滞的原因》、《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史》、《从明治维新、土耳其革命说到中国革命的问题》。地理科于二十、二十一、二十三、二十五日四天,请孙敬之、侯任之、孟宪民、集体等假贝满高中分别主讲《地理教学怎样贯彻政治思想教育》、《科学的地理学》、《中国矿藏分布及其开发现状》、《地理教学经验介绍》。自然科学科二十日请周建人讲《关于遗传学的教学问题》;二十二日请钱三强讲《关于物理教学联系实际的问题》;二十三日请袁翰青讲《如何解决中小学自然科学实验问题》。上述讲座都在各该日上午九时开始,欢迎全市中小学各科教员前往听讲。此外,乐天宇讲《新遗传学问题》,但时间尚未定。

中央人民电台今播特别节目 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第4版()
专栏:

中央人民电台今播特别节目
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一日)二十点二十分纪念“世界民主青年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特别节目:(一)“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的由来”,(二)青年团中央和全国民主青联在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告亚洲青年书,(三)中国青年写给殖民地国家青年的几封信,(四)介绍为反对殖民制度而斗争的法国与荷兰青年。二十点三十五分通讯:(一)《斯大林大元帅派来的人》,(二)《大连的苏联人和中国工人》。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一)“伟大的条约,伟大的友谊”,(二)全总副主席李立三对中苏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两个协定的谈话。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太平歌词(一)《过新年》,(二)《魏炳义回家》。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纪念世界民主青年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歌咏节目。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铁树开花》、《火线爱民选曲》。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彭庆昭讲工人政治课本第三课《共产主义社会》。十三点妇女节目:梅花大鼓《未婚妻劝夫参军》。十三点三十分故事讲述:柯蓝写的长篇小说《洋铁桶的故事》。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一)时事讲话,(二)介绍一本苏联儿童故事《木板屋里的秘密》,(三)唱歌。十七点新歌练习:教唱东北民歌《生产忙》。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北京电信局播讲《怎样发出一张迅速准确和省钱的电报》。十八点四十五分袁翰青讲《用展览会来普及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