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两个伟大民族的牢固友谊

第6版()
专栏:人民园地

两个伟大民族的牢固友谊
苏联 斯托列多夫教授
当我们的代表团从苏联边境抵达满洲里车站的时候,首先出现于我们眼前的是这样的一句口号:
“我们要向苏联学习。”
我们从满洲里车站到上海的道路上,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个城市和乡村、各个工厂和学校里的数以千计的宣传画上都读到了这一口号。这是摆脱了封建反动派历代压迫和外国帝国主义束缚的伟大中国人民所提出的口号。
在我们到新中国的旅行中,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印象。而最强烈的印象,便是中国人民对于苏联国家和伟大斯大林无限热爱与敬崇的这一强烈的感觉。
我们应中国社会团体的邀请而来到了中国。由于中国社会团体的款待,使我们得以访问中国许多城市,得以在北京列席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庆祝大会,得以参加全中国保卫和平大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的工作。我们代表团团员们曾参加了北京大学学生、上海人民解放军战士、南京与长春工人和知识分子的集会。我们到处都听到热爱和感谢伟大斯大林的言词,到处听到表现出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兄弟般友谊感情的言词。
在一个达四万人参加的大会上,当浩大的工人团体请求我们走下讲坛给我们献花以后,当“苏联光荣!”“毛泽东光荣!”“全世界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同志光荣!”的欢呼风暴稍稍平息以后,有一位大会参加者出来讲话:
“我们感谢你们,因为你们给予我们以世界上最强有力武器。”他并高举起两本书。这就是列宁和斯大林的书。
列宁和斯大林伟大思想的永不消失的火焰,燃炽着千百万纯朴的中国人民的心脏。苏联国家的鼓舞范例,唤起了中国人民为反对封建反动势力,为反对国民党,反对外国帝国主义束缚而斗争。
中国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苏联为榜样,现正在建设自己的新的生活。我们,所有苏联人都以被群众所掌握的列宁、斯大林百战百胜的思想成为这样强有力物质力量而自豪。取得了自己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建立了人民民主国家的伟大中国人民历史性的胜利,这是斯大林同志关于中国人民革命命运和前途的天才预见的证明。中国劳动人民,而首先是工人阶级今天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活动的强烈高涨,这真是难以尽述的。职工会和党委员会活耀于工厂,劳动英雄不断涌现。职工会正在研究提高带动生产率的方法。
我与农业有过联系,所以我对中国农村特别感到兴趣。在中国农村,在共产党领导下改革老旧社会关系的人民大众的创造性的建设事业正在沸腾着。
在许多解放区所实行的土地改革,粉碎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根基。无地和少地农民分到了从地主和汉奸手下没收得来的土地。在最近两年内已有一万万以上的中国农民分到了土地。现在华中和华南地区也正在进行着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
我曾访问了许多中国农村,与农民交谈过。由于没收地主土地而获得了分与地的一个老农民对我说:
“土地改革这不仅是分得了土地。前年秋天我仅由于租种地主的土地就给了地主五百斤(二百五十公斤)谷子。而现在,这五百斤谷子也余下给我了。在人民解放军还没到来以前,地主和国民党匪徒抢劫我们。在邻村,国民党匪徒跟农民要一百年以后的税金,并且在市集沿途和在市集内抢劫我们。现在,这一切都已结束了。”
土地归还农民!这便是中国农民的口头语。农民的政治觉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我们听到了许多农民在大会上的讲演。这是兴奋的、真情的和经过思虑的讲词。我还记得北京近郊乡村一位农民的讲词。他多末明显地表现出了共产党给农村带来的新的景象。他说:
“在国民党时代中国农民说:‘大米没场种,人死没场葬’。现在我们已分得了土地。我在地里工作已有五十年,从没吃过一顿饱饭;而现在,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不知道饥饿是什么。”
土地改革的结果不仅使贫农有所感觉,并且中农也有所感觉。一位中农对我们说:
“我没有得到新的分与地;但是我得以摆脱地主和国民党匪徒的附属关系。”
在农村所建立起来的农会,在拥有莫大权威的共产党领导之下实行土地改革。有一位农会领导者说道:
“我们开始要进行解释工作。毛泽东这样教导我们。必须使农民自己意识到土地改革的重要性。然后才进行评议阶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没收地主土地和把土地分配给农民的过程中发动农民。”
依靠群众的政策和不断给予他们解释共产党的土地政策,这是农会活动的特质。而这一政策正接近于广大农民群众。农民知道必须根本破坏乡村的一切生活制度。他们明确地了解:懂得深耕细作、繁殖良种牲畜和懂得农业科学的意义。同时农民并明白知道,必须根本改变乡村的一切生活才能使乡村的深耕细作或农业技术的理想成为事实。在国民党时代,全中国只有数百个农业技师。
中国农民知道他们应当走那一条道路。我们所遇到的愉快地忙于在刚才分得的土地上插上记号的贫农,即给我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假若你问我,今天的中国农民在思索什么?那末我将回答你。他们正在回忆痛苦的过去——他们还清楚地记忆着过去的事情。他们对于自己的今天感到愉快,并热烈地感谢人民解放军。他们并常常地思索着将来:“而当我们想到将来的时候,我们就向往着西方,在那里住着苏联农民,那里的田野已经出现了电气拖拉机。我们并且知道我们的领袖毛泽东的口号——向苏联学习——这对于我们农民也是有关的。”
农民、学者、大学生向我们提出的关于苏联的问题真是不计其数。中国人民对于米邱林和李森科的作品特别感到兴趣。我带来了米邱林作品全集,并将它赠给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在接受这一赠礼的时候,一位学者说道:
“我们将把这一贵重礼品好好保存在自己图书馆里。我们将尽力满足广大农民、大学生和学者的很快熟悉米邱林作品的要求。”
我听说,在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已经用中文出版了李森科教授的作品——李森科的关于生物学状况的报告。
工人、农民、大学生在愉快地谈着自己对于人民解放军的热爱。我们曾参加北京的阅兵式和上海警备部队数千战士的集会。警备部队首长——战斗将领给我们介绍了坐在第一排的强渡扬子江的著名战斗英雄、袭击上海和南京的英雄、黄河岸边的战斗英雄。在人民解放军中有着很多掌握着侦察员主要特质的青年战士。妇女和姑娘在同一个队伍里与男子并肩作战。“中国的丹娘”——山西省北部贫农出身的十七岁的刘胡兰的名字受到了不朽的光荣。她曾勇敢地对国民党作战。从前所有参加攻击的人都能在那些队伍中经常看到她。在晋西北区刘胡兰为国民党所俘虏。国民党想从她口中获得他们所必须的情报的一切企图没有得到成功。国民党残酷地拷打她。然而,年青的爱国女志士忠实地执行了人民所给予自己的任务。
当准备攻击失掉了中国人民光荣女儿的城市的那些部队的战士们知道了刘胡兰牺牲的消息的时候,战士们发誓要为她复仇。关于刘胡兰的功绩已被编成了歌曲、诗句,被写成了歌剧,曾成功地在北京上演。
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妇女在敌后和在前线的光荣事迹。我们听到了朱德总司令的妻子政治指导员康克清的战斗事迹。军队政治处主任李贞的名字获得了光荣。她在军队中服务近二十年之久,从一个普通的女战士一直升到重要的军队工作者。
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也和中国所有劳动人民一样正在过着非常愉快的日子。人民解放军部队的新的胜利,证明着国民党已接近最后溃灭的时刻。正当国民党反动阵营完全溃灭和分崩离析的时候,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士气则在日益增长。
我们曾与很多的指挥官和战士们谈话。他们很知道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英雄,热爱描写那些英雄伟绩的书籍。特别是在军队中普遍的有着西蒙诺夫的前线的诗歌和他的小说《日日夜夜》。
有一位指挥官在大会上说道:“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便读翻译成中文的西蒙诺夫的书《日日夜夜》。”战士们是如何亲热地欢迎了这些书的作者在他们当中的出现,这是显而易见的。
战士们也和工人一样,在自己的集会上热烈地谈到与苏联的友好。这是我们所听到的全部演说的主题,这是我们与纯朴的中国人民交谈的主题。
我们在自由中国胜利声中怀着极愉快的心情离开了中国。为伟大列宁、斯大林思想所教导的苏联人民,不能不以强烈地接触到了中国新生活的脉搏而感到愉悦。苏联人民不能不以看见有着靠近五万万人口的伟大的中国参加了全世界历史性运动而感到愉悦。这一历史性运动的目标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不由得想起了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五年对中国所说的话:“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是不可计量的。这种力量还没有真正的表现出来。它们在将来定会表现出来。看不到这种力量以及不给它们以应有估计的东方和西方的统治者们,将要因此吃苦头。”
先见的预言!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真正是不可计量的。中国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战火中饱受锻炼的和以马列主义学说所武装的共产党领导下,在富有经验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现正在建设新的光明灿烂的生活。并且中国人民在这一伟大建设中与在伟大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人民的友谊巩固地联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