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京各界代表会议协商委会昨开会 彭真报告中苏缔约伟大意义 吴晗报告公债推销情况;会议定廿二日召开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

第4版()
专栏:

京各界代表会议协商委会昨开会
彭真报告中苏缔约伟大意义
吴晗报告公债推销情况;会议定廿二日召开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昨(十五)日在市府举行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到会委员三十一人。会议由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主持。彭真主席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关于中长路、旅大问题等协定的订立与内容作了简单扼要的报告,并指出了它的伟大的历史意义。他的报告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全体委员兴奋异常。会议继由吴晗副市长报告京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的情形:截至二月十三日止,京市工商业界认购的一百七十万分,已有一百三十一万九千一百三十五分具体分配到各户,工商业界争取在春节前完成购买二分之一以上的任务。地方人士方面,各区推销支会已成立,认购数字已具体分配到各区,共七十四万分,其中已认购的计二十八万分。机关、部队、工会、妇联、教育工作者、郊区工商业、医务工作者、摊贩等方面,据不精确统计,共认购五十四万三千四百九十二分,已超过协商委员会上原分配四十万分的任务。人民银行截至十四日止,共售出公债一百万零八十分。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地方人士分会主任乐松生亦曾到会报告地方人士推销公债情形。吴副市长报告后,会议继续第三次协商委员会未了议程,讨论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工作计划纲要及一九五○年岁入岁出概算草案。市府财政局赵子尚局长报告了京市一九四九年度财政支出概况。相继发言的有费青、许德珩、钱端升、浦洁修、刘一峰、张云川等委员,都一致拥护该两项草案,并提出一些在执行中的问题。彭真主席对这些问题作了解释。最后一致通过,准备提交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后实行。会议决定于本月二十二日召开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代表会议。并通过了由各单位提出的代表变动名单等。

回答敌人轰炸罪行 沪公债认购数字骤增 一周内已增至二千余万分

第4版()
专栏:

回答敌人轰炸罪行
沪公债认购数字骤增 一周内已增至二千余万分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上海各界认购公债数字在匪机轰炸后的一周(七至十三日)内,已由一千三百余万分骤增至二千二百四十六万六千分。公债认购数字的迅速增加,正显示出不屈的上海人民正以实际的爱国行动来答复敌人的轰炸暴行。上海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张来发炸伤牺牲,临终时嘱咐他的儿子把他存在人民银行的折实储蓄通通拿去买公债,就是一个显明的例子。工商界截至十三日止已有四十余个行业完成预定目标,其中半数并已超过分配任务。现全市人民要为死难同胞复仇的情绪非常激昂,购买公债的热潮正继续深入展开中。

徐州九江临川等地 相继完成公债推销 南通工商界响应竞购运动

第4版()
专栏:

徐州九江临川等地
相继完成公债推销
南通工商界响应竞购运动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徐州、九江、临川等地推销公债都相继完成或超过任务。徐州市四十万分配额已于十三日基本完成。江西九江市已于八日超额完成十一万分的任务,该市推销委员会并决定响应杭州市工商界发起的竞赛运动,争取更高的超额数字。临川市认购数字已达四万五千余分,亦已超过原配销任务。淮南煤矿区于上月中旬接到六万分的公债分配任务,该区职工迅即于上月底超额完成五千余分。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南通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十日通电杭州、开封两市工商联合会,响应超额购买公债竞赛。电文如下:
杭州、开封两市工商联合会:我们已经完成二十二万分公债推销任务,并保证争取百分之二十的超额,来响应你们所提出的爱国竞赛。
南通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

港九各界同胞展开认购运动 总数已逾九万分

第4版()
专栏:

港九各界同胞展开认购运动
总数已逾九万分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继工人学生之后,香港工商界亦已展开认购公债运动。十四日晚已有九家公司认购了十六万六千分。电影界四十人发起春节节约购债运动,已有六十三人联名响应。又汉华中学师生已认购五千分。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香港、九龙各界同胞开始展开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运动。截至目前止,各界认购总数已逾九万分。上月中旬,港九工会联合会所属三十一个工会首先认购了一万一千分。上月下旬,香港同胞回穗劳军团的各界代表在返港途中的火车车厢内共认购了四万零三百八十五分。此外,香岛、培侨两中学全体师生员工认购数字都已超过了一万分。大公、文汇两报社职工也都认购了四千分以上。港九妇女联谊会、文艺青年联谊会及其他各青年团体亦已展开认购公债的热潮。

全国渔业会议闭幕 规定今年渔产最低任务为七十三万余吨 朱德副主席出席作详尽指示

第4版()
专栏:

全国渔业会议闭幕
规定今年渔产最低任务为七十三万余吨
朱德副主席出席作详尽指示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首届全国渔业会议,历时八天,已于十三日闭幕。闭幕前由食品工业部宋裕和副部长作总结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也出席指示。
宋副部长在总结报告中指出:一九五○年全国渔业生产的总方针是以恢复为主。在总的方针下,今年全国渔业生产的最低任务为七十三万六千吨。宋副部长要求各地保证任务的完成,并提出了以下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步骤:
积极建设国营水产企业 组织渔民合作经济
(一)要积极地建设国营水产企业,使其在短时间内由恢复到发展;同时也以极大的努力去扶持旧式的个体渔民生产,组织起来成为合作经济。对于私营渔业,要依据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原则,适当地处理劳资关系问题。此外,要根据鼓励生产的原则,适当地规定鱼价,实行奖励制度,并坚决保护渔场,保护渔类繁殖,保护生产。
(二)建立并健全各级渔业组织机构。中央食品工业部下设水产事业管理总局,作为直接管理全国水产事业的最高组织。此外,各大行政区政府设水产事业管理局,各省政府依该省渔业发达程度,酌情设水产局或处,在沿海、沿江、沿河、沿湖及南方池塘、水田地区,专署、县府可设水产科,以管理所辖境内的水产事业。国营水产企业则依据集中领导、分散经营的原则,在总局之下设管理国营企业的专门机构。
健全各级渔业 组织统一领导 加强职工教育
(三)国营水产企业的方针是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加强管理、减低成本,发展制造业、扩展内销、争取出口,掌握鱼价、调剂市场,通过供销、扶持合作社,改进技术,加强职工教育。国营水产企业应在现有的基础和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利用现有生产工具从事生产;同时应加强科学化的组织、经营和管理。
(四)统一全国各地的渔业设备,适当地调剂物资,以利于今后水产事业的发展。
(五)给渔民以必要的贷款,通过渔民间的民主评定方式来发放贷款,并以渔民小组为单位。
(六)准备制订全国统一的渔业条例。
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出席讲话。朱副主席对组织起来、统一领导、鱼价、运销、奖励制造、科学技术等问题都作了详尽的指示。朱副主席最后勉励大家在食品工业部领导下,共同有计划有组织地来进行这一工作,并保证把这工作做好。

首都胜利公债出售百万余分

第4版()
专栏:

首都胜利公债出售百万余分
【北京讯】北京市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工作,在认购方面已大部分完成任务;在实际购买方面,截至昨(十五)日止共买了一百零四万五千二百零三分。春节期间,为便于各界购买公债,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及市内各代售处(除邮局、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三处)在十八日、十九日及二十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三时照常出售公债。

全国邮政概况

第4版()
专栏:

全国邮政概况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自从全国性的邮政总局,今年元旦在首都成立以来,全国人民邮政事业即开始走上了统一管理和全面恢复的道路。全国各地区的邮政,原来是由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各大行政区的邮政或邮电管理总局分别领导的。邮政总局成立后,西北、华东、华中各邮政管理总局分别改为邮政总分局,其任务为督导、检查辖区邮政工作和执行总局所赋予的各项任务。华北邮政总局取消,其所辖各省邮政管理局直接归邮政总局领导。东北邮电管理总局改为邮政和电信总分局,以利专业发展。西南新解放区另行成立西南邮政总分局。全国现有由邮政总局统一领导的邮区为华北的北京、天津、山西、平原四区;东北的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锦州等五区;西北的陕西、陕北、甘宁青、新疆等四区;华东的上海、江苏、山东、安徽、浙江、福建等六区;中南的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六区;西南的贵州、云南、西川、东川等四区。以上共二十九个邮区。此外,还有一个内蒙邮区暂时由当地政府领导;台湾邮区则尚待解放。
由于各地交通的迅速恢复,全国大小城市以至乡村均可互通信件。大多数大中小城市还可互通包裹。全国各地可以互通汇兑的邮局,截至一月十九日止,计东北区有一百五十二处,华北区有四百五十一处,华东区有八百零九处,中南区有四百五十四处,西北区有一百三十五处,共计二千零一处。新解放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西川、东川、新疆等邮区,最近期内亦可通汇。至于我国与国外各地的邮件总包,现仍继续互换。其中寄苏联及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邮件,系经由西比利亚铁路运递,其余大都取道香港转寄,间亦利用外轮径行运递。为了加速邮运,便利侨胞通讯起见,各地邮局复于最近恢复收寄国际航空邮件,发寄香港转递。国际包裹现仅可寄苏联,上海局已收寄,天津局则准备开始收寄。苏联亦已向我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封发包裹总包。国外汇兑则暂时还没有恢复。
全国邮务迅速获得全面恢复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由于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其次则由于各地区的领导机关对于邮政接管工作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各地接管干部曾细心地学习了接管的政策,接管时尽量做到不打乱原来的机构,并注意了团结新解放的邮工和职员,共同为人民邮政事业服务。个别地区在执行政策上虽曾有某些偏差,但亦已迅速得到纠正。
邮政工作在现有的财政、经济和交通状况下,还多少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邮件运输问题。因为目前铁路运输繁忙,能够拨给邮局的运量常不足用,以致邮袋常有积压的现象。在西北和西南方面,邮局自办的由兰州至迪化、西宁、宁夏、西安,由宝鸡经成都、重庆、贵阳至独山的汽车邮路,也因为车辆不足且机件陈旧,兼以所耗轮胎、零件、油料等费用甚巨,所以班期较疏,寄递不免迟缓。其次,在乡邮方面,以前如华北等地是由当地政府供给经费,现在全国邮政统一,乡邮经费自然应由邮局负担。虽然乡邮收入少,支出大,亏损很多,但为了广大农民的需要,邮政方面仍将勉力维持。此外,在国际邮件的运输方面亦须加强与各交通运输机关的联系,以便提高寄递速度。
邮政总局根据全国财政经济状况,决定今年邮政工作的总方针是以整理和恢复为主,并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发展业务,为实现和超过邮政会议所确定的一九五○年工作计划而奋斗。在财政上努力节省开支,保证不增加国库贴补;在组织、业务、人事、财务、供应各种制度上,努力做到全国的统一;在整个工作的推行方面,则要求在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上,积极配合实现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建设任务,以逐渐达到经营企业化和管理民主化的目标。

莫斯科杰出艺术工作者为新中国举行晚会 西蒙诺夫等报告访问中国印象 节目中有苏联和中国诗篇及歌曲的演奏

第4版()
专栏:

莫斯科杰出艺术工作者为新中国举行晚会
西蒙诺夫等报告访问中国印象
节目中有苏联和中国诗篇及歌曲的演奏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艺术工作者中央俱乐部于十三日为解放了的中国举行晚会。苏联作家、诗人、作曲家、艺术家及演员——艺术工作者杰出的代表都前往参加。功勋艺术家叶非莫夫致开幕词,他着重指出苏联艺术大师怎样热情地把他们的作品和成就献给那英雄地赢得了自由的中国人民。
作家西蒙诺夫报告他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所获得的印象,引起会众极大的兴趣。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其他艺术工作者,也谈述了他们的印象。
音乐会节目包括苏联诗人与作曲家为解放了的中国而作的诗篇及歌曲,并有中国诗歌的朗诵和中国音乐的演奏。会议厅中陈列着许多影印的中国画片。

号召全体员工保证行车安全 铁道部命令消灭事故 所有铁路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一切技术规则 立即进行检查道岔号志建立安全走行制度

第4版()
专栏:

号召全体员工保证行车安全
铁道部命令消灭事故
所有铁路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一切技术规则
立即进行检查道岔号志建立安全走行制度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了防止事故,保障行车安全起见,特于二月十三日发出命令,号召全体铁路员工提高警惕,反对麻痹,对一切破坏行为作坚决斗争,为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而奋斗。命令全文如下:
一、所有铁路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一切技术管理规则和规定。在铁道部技术管理规程未颁布之前,各局现行之各种技术规程或规则,具有铁路法规同等效力。各局长必须负全责,进行规程教育,督促这些法规在管区内完全实行。
二、凡因拉导线调整信号、错搬道岔、乱用小车、冒进信号、违反技术管理规定等破坏行为,及放弃职守而引起事故发生时,必须立即将直接责任者依章严惩;情节重大者,并送军管会或人民法院,请求依法严办;其有关负责人员应受连带处分。
三、站线上之道岔,由站长管理之。道岔与号志必须经常检查与修理,并立即建立值班站长负责每天检查道岔号志一次,站长每周会同工务、电务人员检查道岔号志一次,分局管理局之车务、工务、电务科长及处长每月会同检查道岔号志一次的检查制度。每次检查结果及处理办法,必须共同签字,作为根据。并规定于二月二十五日全国铁路施行道岔、号志大检查一次,于三月一日将检查情形详细报部。
四、站、段建立固定班、组联合劳动的制度,以便互相督促,互相检查,共同负责防止事故,完成任务。倘因疏忽职责或违犯规章而发生事故时,除直接负责者应即严惩、或依情节轻重送交政府请求法办外,全组亦应受连带处分。
五、各站、段应即建立列车、机车安全走行公里与消灭事故期间的制度,各局应经常检查其执行情形,并随时督促指导。
六、对所有的信号员、转辙员、运转员,应即进行生理的与政治的检查,凡年岁过大、耳聋眼花、色盲、肢体残疾、神经不健全、有严重政治问题者,必须立即调换其他工作。
七、已届春季,融化在即,工务部门应立即布置清沟、排水、护堤、加固桥涵的工作。
八、政治、公安部门应加强布置保安防特工作,组织全路员工,进行反特的斗争,严密注意保护铁路员工和设备的安全。
九、除上列各项必须立即进行外,各路局必须广泛深入的进行关于劳动纪律与技术管理规程的教育,务使全体铁路员工确定正确的为人民服务的劳动态度,并使之具备铁路技术管理上的必要知识。

邮政总局发行全国通用邮票

第4版()
专栏:

邮政总局发行全国通用邮票
【本报讯】邮电部邮政总局为统一邮票供应,经向上海商务印书馆订印全国通用(东北除外)普通邮票一批。图案系就前华北邮政总局发行的天安门图案邮票略加修改,删去空中的飞机,下面改印“中国人民邮政”六字,面值分为二百元(绿色)、三百元(紫色)、五百元(大红)、八百元(橘红)、一千元(青莲)、二千元(橄榄绿)、五千元(淡红)、八千元(蓝色)、一万元(棕色)共九种。其中八百元一种已开始分发各地邮局售用。此项邮票在东北售用者,系东北邮电管理局自印,图案相同,唯印有限“东北贴用”字样,面值按东北币计算,已发行者有五百元(假金色)、一千元(赤黄色)、一千五百元(深黄色)、二千元(绿茶色)、五千元(橙黄色)、一万元(橙茶色)、二万元(茶色)、三万五千元(蓝色)、五万元(绿色)等九种。

反对麻痹,加强技术管理,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 人民铁道报社论

第4版()
专栏:

反对麻痹,加强技术管理,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
人民铁道报社论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人民铁道报以“反对麻痹,加强技术管理,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铁路是一个巨大技术组成的机构,铁路技术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保证行车安全,以充分发挥铁路效率,完成国家运输任务。
铁道部一九五○年年度计划开始以来,一月份装车任务,虽然多数管理局是完成了或超过了,但重大事故却连续发生:一月十二日,太原局南张村站,因司机冒进信号(即司机不顾信号阻止而驶车进站),造成列车冲突。一月二十三日,济南局花旗营站,因转辙员搬错道岔,造成列车正面冲突,死伤达六十二人,为铁道部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恶性事故。二月三日,太原局礼元、侯马间,因工务段违法擅自使用小车,造成列车冲突、机车颠覆、列车全部出轨事故。二月四日,天津局沧县站又因转辙员搬错道岔,造成列车冲突事故。二月七日,衡阳局耒阳站因连结员擅自调动机车,造成列车冲突事故。根据二月七日各局报部事故统计,自一月一日至二月五日止,在全国铁路上,发生重大事故及运转事故计:列车冲突二十件,车辆脱线九十三件,列车分离一百零三件,伤害一百五十七件(车内爆炸一件在内),共计三百七十三件。伤亡八十四人,损坏机车三台,车辆三十一辆。因事故造成列车阻塞的损失尚未统计。这些事故使人民生命和国家财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罪过。
为什么发生这些重大事故呢?
从连续发生的恶性事故中,可以看出,我们铁路技术管理上的起码的规章已经不存在了。司机任意冒进信号,转辙员搬错道岔,信号不显示就硬拉导线,工务段不经过站长许可就任意使用小车,值班站长不接车,连结员可以自由调动机车。这些违犯规章、破坏纪律的恶劣行为,在我们铁路上还没有受到适时的和应有的制裁。虽然这是沿袭了国民党时代的腐败风气,但我们人民铁路已经有一年到四年的历史,并且这种破坏行为已经给予我们不小的损失。我们有责任及时指出这种腐败风气所形成的破坏行为,是违反人民利益的。
有些人把事故发生的原因推到线路设备和气候的关系上。线路修复不久,技术装备不完整,气候不良,这是事实。也正因存在这些事实,就更需要在技术管理上提出有效办法,一面加强技术设备,一面明确技术管理规章,以避免事故,绝不能认为技术条件和气候关系,就不可能避免事故。有些人则认为解放后事故虽多,较之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却少得多了。把人民管理的铁路,去比敌伪管理的铁路,这种比法是错误的。但是就因为对于事故存在这些错误的看法,反映到我们若干领导干部的思想中,就产生了对于事故麻木不仁、熟视无睹的态度,就助长了国民党时期遗留下来的腐败风气。这就是不断发生重大事故的基本原因。
正因为铁路技术管理的混乱,正因为某些领导干部的麻痹,就给特务破坏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给特务破坏以可乘之机。最近几天,所发生的破坏活动,已经发展到极其放肆的地步,如南口劳动英雄被杀害,沈阳北新城子客车爆炸等。这些明目张胆的破坏行为,告诉我们全体工人、职员,我们如果以为可以“高枕无忧”那是为时太早了。
铁道部鉴于事故的严重,为了提高全路工人、职员的警惕性,消灭重大事故,保证行车安全,特下达紧急命令,具体规定了消灭事故的紧急措施。这是重要的命令,铁路一切机构、一切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人、职员,必须重视这一命令,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组织起来,展开讨论,定出每一部门、每一个人实行这一命令的办法和步骤,为完全实现这一命令、彻底消灭重大事故而斗争。
为了保证这一命令的精神能够贯彻下去,我们特着重提出以下几点:
一、过去所以造成技术管理的混乱作风,乃是国民党腐朽统治的结果,也是广大工人、职员在长时期被压迫之下,消极反抗的表现。但是,今天全体铁路工人、职员已经成为国家和铁路的主人了,铁路一切技术设备,都是我们自己的财产,就必须以最负责的态度来爱护它和管理它。过去那种技术管理上的混乱作风,必须加以改正,绝不应该在工作中,让其仍然保留下去。
二、必须加强劳动纪律,铁路上的一切规章、一切技术管理规定,是铁路上的法律。遵守规章,遵守技术管理上的一切规定,是所有铁路工人、职员的起码义务。铁路是一个庞大的技术机构,没有章则,没有法规,就一定出乱子。绝不能图省事、碰运气、靠蛮干来办事。一切爱护铁路、爱护国家财产的工人、职员都必须切实遵守铁路上的一切规章,并对于任何破坏规章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以保护国家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任何在技术管理上的通融、偷懒,都会造成国家的严重损失。
三、美蒋反动派是注定最后失败了。但它们决不甘心死下去。它们一定要尽一切可能来进行破坏活动。因此全体铁路工人、职员必须提高警惕,严防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特别要防止反革命分子利用技术管理上的混乱来进行破坏。因之必须加强一切技术设备的管理,并组织纠察保卫工作,不给反革命分子以可乘之机。
四、在一切技术部门中讨论这一命令之后,应根据现有的各种技术设备状况和管理规章,拟订具体消灭事故的办法和公约,建立负责制和联合劳动制,展开“安全公里”、“安全期间”的竞赛运动。各级领导机关、政治机关应领导和推动这一运动,使之在全国铁路推行起来,以便在全体工人、职员中,转变劳动态度,肃清那种腐败风气,树立行车安全的思想,树立主人翁爱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思想。
最后,我们希望铁道部的命令能够立即在全国铁路工人、职员中贯彻下去,从而使我们的铁路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首都工人欢度春节不忘生产 电车不停每日增开十辆

第4版()
专栏:

首都工人欢度春节不忘生产
电车不停每日增开十辆
【北京讯】北京工人,除普遍举行联欢大会外,将以增加生产,提高技术来庆祝解放后的第一个春节。电车公司修造厂在春节期间,为了便利乘客,决定自十四日起,到二十一日止,每天出车九十七辆,比平常多出十辆。原定春节放假三天,工人们为了保证出车,自动在十七、十八两天(旧历初一、初二),每天各班来一半人,到二十日就全体上班。自来水公司工会为了尊师爱徒,提高生产技术,完成生产任务,决定在二十日举行春节青老工人联欢会,除文娱节目外,并有老工人和青工的讲话和漫谈。
【北京讯】首都春节文艺工作委员会,十四日在文教局文艺处举行会议,汇报春节文艺活动布置情况。会议决定:(一)各区由文教科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春节文艺工作委员会分会,具体掌握该区室内室外春节文艺活动。(二)各区市民自动组织的文艺节目,应先向区政府文教科报名,以便辅导协助;驻在各区的机关、部队、团体、学校等所组织的文艺活动,也要同区政府文教科取得联系,以便统一组织,交流总结经验。

京零售公司照顾市民需要 春节期间休假两日 十九日起照常营业

第4版()
专栏:

京零售公司照顾市民需要
春节期间休假两日
十九日起照常营业
【本报讯】京人民政府商业局所属零售公司,为在春节期间继续供应市民所需之粮食与燃料,特决定所属一百三十六个粮食零售店及二百五十三个煤球零售店,在春节期间仅休假两日(十七、十八日),十九日起照常售卖。
【又讯】北京粮食、纱布两交易所,于春节期间(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循例休市八天。京粮食、花纱布两分公司为在此期间供应市民需要,除春节假期(十七至二十日)外,照常营业。粮食公司于其附设之朝阳门、西直门、先农坛三粮栈售粮;花纱布公司于前门、王府井两门市部售货。(羽)

京人民银行春节加班售公债

第4版()
专栏:

京人民银行春节加班售公债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便利各界于春节期间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特规定该行市内营业部等十三个部处,于十八、十九、二十三天每天上午十时至下午三时加班办理代售公债事宜。郊区长辛店、海甸、丰台、门头沟四办事处,一律于二十日加班一天。

京证券交易所 昨日起休市六天

第4版()
专栏:

京证券交易所
昨日起休市六天
【北京讯】春节来临,北京证券交易所自昨(十五)日起至二十日止休市六日,二十一日起照常交易。交易时间亦将稍有变动,前市(上午)九时至十二时,后市(下午)二时至四时。北京证券交易所开业两周以来,各种股票始终平稳,交易情况,逐步活跃。十日至十三日间,行市小有上升。十三日后市仁立因传有增资消息,一度以三万六千元涨停,但成交不多。

缴纳地产税 春节暂停六日

第4版()
专栏:

缴纳地产税 春节暂停六日
【北京讯】京市自上月十八日开征地产税以来,地产业主缴款踊跃,至本月十一日止,缴款的已有四万四千六百一十二户,占该税纳税义务人总数百分之八十七强;纳库税款已近总数四分之三,计六十七亿零四千五百四十二万九千零二十八元。又,京市财政局顷为照顾一般市民过节习惯,决定自今(十六日,农历除夕)日起,至二十一日(农历正月初五)止,六天内暂停收受该税税款,该六天并不算为滞交期限;自二月二十二日(农历正月初六)起,各代收处照常收款。

北京邮管局运到纪念邮票三种

第4版()
专栏:

北京邮管局运到纪念邮票三种
【本市讯】北京邮政管理局现运到下列纪念邮票三种:(一)限“东北贴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邮票一组(四种),面值为东北币一千元、一千五百元、五千元、二万元,共值东北币二万七千五百元。(二)旅大邮区发行伟大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邮票一种,面值为关东币十元。(三)旅大邮区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一种(套色版),面值为关东币三十五元。上述三种邮票自即日起在北京邮政管理局集邮抬出售。

李济深等广播演说 庆祝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中央人民电台今设特别节目

第4版()
专栏:

李济深等广播演说
庆祝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中央人民电台今设特别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十六)日廿点二十分到二十一点由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李济深、张澜、黄炎培、陈叔通、沈雁冰等就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两个协定的签订向全国广播演说。十八点三十分到十九点诗人萧三朗诵他的新作“中苏友好同盟互助万岁!”和庆祝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音乐节目。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全国妇联负责人为庆祝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发表的书面谈话。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单弦“解放翻身过新年”。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秧歌剧“王大娘赶集”。十二点四十五分和十九点四十五分播送苏联音乐和歌曲。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简史

第4版()
专栏: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简史
三月八日的国际劳动妇女节,起源于一九○九年三月八日,美国芝加哥女工的斗争。在那一天,芝加哥的女工为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盛大的罢工与游行示威,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热烈的响应。一九一○年国际第二次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在丹麦京城哥本哈根开会。德国的妇女领袖、也是世界革命妇女的领袖蔡特金在大会提议,为了加强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订三月八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一致通过了蔡特金的提议,并提出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同工同酬”、“保护母性”、“保护童工”等提案。在一九一一年纪念第一个三八节的时候,德、奥、瑞典、丹麦、美国等国的劳动妇女都举行了示威游行。这样“三八”的纪念就在全世界流行了。
一九一七年的“三八”节纪念,在俄国,对于当年三月十二日(俄历二月二十七日)二月革命的爆发,起了重要的作用。当时的俄国首都彼得格勒的女工,在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反对饥饿、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反对沙皇制度的示威。彼得格勒工人们举行了全城总罢工,加以援助。在二月革命前夜的工人们夺取旧俄军队的斗争中,女工群众积极参加。当士官命令军队向工人开枪时,女工们英勇地冲到前面,夺取了他们的枪枝,直接向士兵说话,和他们表示联欢,号召他们来帮助人民推翻沙皇制度。女工们这种斗争,大大地推动了彼得格勒军队参加革命起义。所以到一九二三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被苏联规定为全国的革命纪念日。
中国妇女第一次纪念自己解放的节日,是在一九二四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的劳动妇女联合了各界被压迫妇女在第一公园举行盛大的纪念会,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同工同酬”、“保护童工孕妇”、“同等教育”、“禁止童养媳多妻制”、“禁止蓄婢纳妾”,“建立儿童保护法”等口号,并列队游行。从一九二五年起,“三八”节的纪念就逐渐普及于各大城市。从那时到现在,每年的“三八”节都被中国的妇女群众所热烈纪念。
“三八”妇女节是在国际劳动妇女争取妇女的解放和国际团结的奋斗中产生的。“三八”节的历史,说明了劳动妇女在革命运动中和妇女运动中的重大作用。只有以她们为基础,以她们为先锋,和其他劳动人民在一起,团结各阶层被压迫妇女,共同奋斗,才能实现妇女的解放。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