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山西省委会召开全省党代表会 认真讨论群众当前迫切要求 确定以恢复工农业生产为中心任务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山西省委会
召开全省党代表会
认真讨论群众当前迫切要求
确定以恢复工农业生产为中心任务
全省群众迫切要求政简民勤,负担合理公平,扩大民主生活,子弟有书读,疾病有人治,有一定文化生活和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
【新华社太原十二日电】中共山西省委会于上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召开全省第一次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共二百八十三人。会议开始,首由省委书记程子华致开幕词,继由省委副书记赖若愚代表省委会向会议作了省委四个月的工作报告,和党在山西省一九五○年的工作方针与任务的报告。嗣后,代表们即进行审查和讨论了省委四个月的工作报告,并补充修正了一九五○年的工作方针与任务的报告。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全省党的一九五○年工作方针与任务等决议。
为了正确执行中共中央华北局指示,制订全省一九五○年的工作方针与任务,会议根据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反映,认真讨论了全省群众当前的迫切要求。会议认为,全省群众的迫切要求是:政简民勤,休养生息,负担合理公平,扩大民主生活,子弟有书读,疾病有人治,有一定的文化生活和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会议认为:今年仍然是困难的一年,某些干部对目前存在着的困难还认识不足。这些困难首先是财政上的困难和干部的知识和经验都还不够。其次,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的经验主义的毛病,须要加以克服。再次,过去工作中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诸如:新区和老区的土地改革工作中未解决的问题,许多地方历年积压的负担问题,整党遗留问题,以及旧社会留下来的会门、毒品、土匪等问题,均须继续努力加以解决。最后是自然灾害,如虫、旱、雨涝、疾病流行等,都是完全可能发生的,都必须估计到。但是上述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基于上述情况的分析,山西全党今年的工作方针,应该是:遵循党中央指示的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总路线,继续提高党内政治思想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全党,团结各阶层人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厉行节约,战胜困难,以此来支援即将结束的全国解放战争,并争取两年之内把工业和农业生产恢复到战前水平。依据这个方针,会议确定全党在工业和农业生产、城市工作、土地改革、解决春荒、文化教育、社会治安、武装建设、人民代表会议等各项具体任务,并明确指出以恢复工业和农业生产为贯彻全年的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其他一切工作均围绕着这个中心任务去进行。根据这种基本精神,会议着重讨论了并从思想上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提高党员理论和思想水平
第一,会议一致认为,从战争到建设是一个历史性大转变。这里首要的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就是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理论的和思想的水平,这就必须加强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克服党内相当严重存在着的以农民思想或其他小资产阶级思想混淆工人阶级先锋队思想的倾向;同时还应彻底转变游击习气与命令主义的工作作风,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科学的工作作风。到会代表一致体验到在目前新的历史时期里加强学习转变思想作风的重要,并决心从现在起,在全党范围内,首先有计划地进行消灭文盲的巨大工作,同时普遍加强新民主主义建设与革命前途的教育以及改进工作作风的教育。县以上干部必须认真坚持两小时学习制,学习理论,学习建设经验,提倡事业精神,反对个人主义的倾向。
进行统一战线教育,学会经过各界代表会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第二,在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问题上,这次会议批判了党内存在着的某种程度的关门主义的错误倾向。自各县(市)普遍召开各界代表会议以来,全党十分注意从思想上实际工作上如何把党的统一战线的总路线与各项具体的政策和工作相联系;如何经过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团结各阶层人民的代表人物,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这次会议提出在党内应有系统地进行党的统一战线的总路线的教育,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学会经过各界代表会团结各阶层人民的代表人物,经过他们去发动全体人民参加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会议指出这是实现今年各项具体任务的重要保证。
重视小城市建设,大力恢复工农业生产
第三,在生产建设上,会议依据毛主席四面八方的财政经济政策,作了检查。在城乡关系上,会议批判了某些同志认为“城市领导乡村,领导重点应由乡村转入城市”的原则只适用于大城市,而不适用于小城市,因而忽视小城市的建设及其对乡村的领导作用。会议指出:一切城市历来就是经济、文化、政治的中心。我们必须在生产、文化以及物资交流工作上,以城市为基点,使城市面向乡村,同时又使乡村面向城市,以真正密切城乡的互助关系。小城市应发挥大中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纽带作用。在工业和农业生产关系方面,会议指出,目标是发展工业,今年必须努力恢复工业,并大力恢复农业生产以为发展工业奠定基础。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应加强工业对农业、城市对乡村、公营对私营的领导作用。在工业生产上,会议指出:首先要保证国营工业生产任务的完成;对省营工业的基本方针是:整顿充当现有基础,根据原料供给和市场需要发挥机器的生产能力,改善管理,厉行节约,减低成本,提高质量,并力求和农业有密切关系的工业稍有发展。对私营工业和手工业,根据需要与可能,必须给以适当的扶助,并切实贯彻劳资两利的政策。在农业生产上,会议提出老区今年要恢复到战前水平,新区今年达到战到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五。会议特别批判了合作运动中忽视生产合作社的倾向,同时指出必须使互助合作与新的耕作技术日益结合起来,作为互助合作运动的新的发展方向。
加强武装建设,积极开展军队生产
第四,在武装建设上,会议指出必须把军区部队、公安部队和人民武装都建设好,首先必须打破党内及武装组织内不少干部对于武装建设的松懈思想。所有的武装今天首要任务是维护治安,保卫生产;同时必须加强教育训练,提高文化、政治和技术水平;军区部队和公安部队要积极参加生产,坚决执行毛主席的生产命令,以减轻人民负担,改善部队生活;民兵也要成为生产的模范。

“这样的会应该早点开” 记山东垦利区各县党代表会议

第3版()
专栏:

“这样的会应该早点开”
记山东垦利区各县党代表会议
李健华
为了发扬党内民主,密切党群关系,做好生产救灾工作,山东垦利地区各县于去年十二月初至十二月中旬先后召开了党代表会议。到会正式代表一千三百四十八人,并邀请非党群众一百四十一人,主要是各种工作中的模范和积极分子,如生产模范、治黄功臣、模范军属等;另列席参加的五十五人(主要是有关机关干部)。这次各县的党代表会议,一般是达到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领导讨论工作的目的。
开会前,各县都作了充分准备。选举代表时,规定了代表的条件,如立场稳、作风正派、对生产工作积极、与群众有密切联系、为群众所信任的、办事大公无私不贪污不浪费的。乙、同时进行深入的动员酝酿,普遍召开了乡村党员大会,除讲明代表条件以外,还着重说明党代会的性质与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有的县(滨县)还上了两次党课,以提高党员认识。
会议开始,在说明党代会的意义任务和要求,集中代表的思想以后,县委即向大会报告工作和提出今后的工作方针。然后分组座谈,审查县委报告,检查领导,启发民主精神。这时再举行大会,展开讨论通过决定。在讨论今后任务制定决议时,也是同样的程序。会后并将区干部留下,讨论贯彻党代表会决议的办法。
因此会议的收获很大:
发扬民主,提高党员觉悟,检查县委领导
甲、真正发扬了民主,检查了县委领导,不仅提高了到会代表的觉悟程度,同时也提高了领导者的思想水平。由于充分的进行了民主教育,个别酝酿,培养骨干,和领导上的表明态度,党员觉悟空前提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垦利党代会上,对宋家圈决口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有些代表说:“左家庄一号坝头那么险没有决口,宋家圈是平工决了口,这是县委领导上没有群众观念,事前缺乏准备。”对治黄中的缺点和错误,以及干部中的贪污果实、打骂群众等恶劣作风都提出了很多意见。又如蒲台不仅检查了县委的整个领导,而且批评了个别县委同志的作风问题,发言极为热烈,大会发言占百分之四十以上。另如无棣在审查县委工作报告时,有些代表提出:“县委的工作报告,有的不切合实际,检讨也不虚心。”有些县对县委布置工作,不根据具体情况前紧后松,领导不一致,解决问题不及时,提出了很多批评。再如滨县批评了县委的官僚主义:对干部赏罚不明,对农村支部长期缺乏教育,对下面情况不了解,发现问题不解决。阳信在检查县委报告中据不完全统计,提出意见九十三条,如对抗旱、防涝、代耕工作的领导,官僚主义,听喜不听忧等,作了严肃的批评,大大提高了到会代表的民主情绪。由于发扬了民主,检查了领导,使不少县委认识了自己领导与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同时转变了某些不相信群众,认为提不出什么意见来的错误思想。如利津县委在总结党代会中提到说:“这次党代表会议给我们县委上了一堂很实际很生动的课。教育了县委,帮助县委认识了错误,增强了群众观念,提高了大家觉悟。”有些代表也说:“像这个会如果早开,就不会出这些错误,这样的会多开几回才好!”
讨论生产救灾工作,克服单纯任务观点
乙、讨论与通过了冬季生产救灾工作决议。初步贯彻了党的领导,克服了领任务、交任务的单纯任务观点。各县在讨论与制定工作决议时,不仅根据群众的要求出发,更认真的逐字逐句的解释与通过,如有遗漏或有未包括进去的问题,即被代表们提出补充,态度非常认真,如惠民在讨论今后工作时,代表们根据群众的反映和意见提出五条:(1)要求发土地执照;(2)地级不平,不合理;(3)正确的处理婚姻问题;(4)解决副业的销路;(5)开办小学和冬学。又如无棣在通过决议时漏了几点,即被代表提出补充,即:“保护麦苗禁止麦地放牲口”,“生产救灾中结合处理积存果实”。同时,在讨论与通过决议时,对不同的意见与不正确的意见展开了争论,如蒲台蒲城乡代表提出:“我调查了的七户无衣无食灾民,县委区委也没解决。”别的代表说:“你调查了你为什么不动员群众生产自救呢?”又如惠民在讨论今后工作时,有的代表提出:“这些妇女提高了,离婚的更多。”当即受到了其他代表的批评和纠正。有的代表则提出了今年挖沟排水的领导作用,说明生产救灾非有领导不可。惠民的代表说:“人家不干咱先干,过去所想的生产不用领导是咱没领导!”特别是对生产救灾的方针和其中的具体问题,如“保证不冻死一个人”“保证不饿死一个人”“保证烈军工属不讨饭”“保证没有卖儿卖女的”等都作了详尽讨论。到会代表,对这些通过的决议非常重视,有的怕记不住,回去没法讲,找人抄决议。大家一致反映:“我们的意见都写上去了,实行了党员的权利,不能忘了党员的义务了!”“这次决议是大家定的,回去应该坚决贯彻。”有的说:“过去不积极,咱说不明白,这次明白了,应该下力干!”
初步联系群众,打下公开党的基础
丙、初步联系了群众打下公开党的基础。因为此次党代会议除阳信外,各县都邀请了党外群众参加,并征求了他们对各方面的意见,使到会群众感到共产党真是大公无私。有些参加会的群众说:“你看啥事不是为的老百姓打算,共产党真是为群众服务,只要共产党要我,我坚决要求参加共产党。”有的说:“这样的会应该早点开,早开几年,村里有了党员工作就可少犯错误,还会比现在作得好。”因而大大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初步的消除了党群之间的某些隔阂。在讨论与制定工作决议中,还着重讨论了公开党的问题,曾引起了到会代表的不少顾虑,如说:“党要公开了,这是上级不要咱了。”“好的可以公开,坏的可暂不公开。”“党员公开了,以后事不好办了。”县委领导上当即进行反复教育,再三说明公开党的意义和目的,使到会党员代表大部能够打破顾虑,稳定情绪。这给公开支部问题打下很好的思想基础。
丁、经过党代会议的实际行动,教育了党员,使其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组织原则,提高了觉悟程度。因为在会议过程中,检查了县委领导,开展批评;在讨论与通过工作决议时,展开争论,使到会代表确实感到党内的民主精神。特别是举手表决,说明少数服从多数;全体代表通过的决议,又经过上级批准,说明下级服从上级;对县委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说明党员的权利。大家通过又经过上级批准的决议,党员必须坚决执行,说明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党员权利和义务等,这些教育比上几次党课效果要大得多。
但是会议也还是有缺点的:
会议缺点,事前认识不足,准备不够
甲、对党代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认为党代会不如干部会解决问题,存在任务观点,认为开会是个手续。因而态度不够认真,缺乏充分酝酿和教育。有些代表对党代会认识模糊并存在顾虑,如:“这次开会不知又搞什么”等,因而,也证明了事前缺乏充分的动员和酝酿。更因事先民主教育不足。有些代表提意见时有顾虑,如:“是否报复?是否给小鞋穿?”“说多不如说少”,“得罪人找难看”等,这些怀疑虽在会议的实际行动中打破了;但也增加了会议的不少麻烦,拖拉了时间。
乙、事前准备差,有的选代表很了草,有的邀请党外群众参加,也缺乏认真的态度,使有的群众代表发生怀疑和错觉,到会也不发表意见。
丙、在审查县委报告和检查县委领导时,发言受到时间限制,有些代表的意见尚未全部发表出来。
丁、对今后工作的意见,有的提的过多,在通过时念的很快,又缺乏具体解释;有的提的很简略,使到会代表感到:“太多”“很笼统”“不明白”接受不了,回去没法贯彻的困难。
戊、在会议内容上,有的县过于零乱,没有重点的来解决几个主要问题。同时在讨论工作时,提的问题多,解决的办法少,使代表感到没处着手。
己、会议上提意见多,开展争论少,有些问题缺乏作出结论,不能更好的开清是非,提高认识。

建立新型教育系统 培养工农知识分子 东北决定首建四所工农中学重点开展群众识字运动

第3版()
专栏:

建立新型教育系统 培养工农知识分子
东北决定首建四所工农中学重点开展群众识字运动
【本报讯】东北消息: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于上月底召开各省市教育厅、教育局长联席会议,依据全国教育会议精神,讨论下列问题:大力培养工农知识分子,建立新型教育系统,继续改造与提高现有学校教育质量,一九五○年东北区教育工作计划,三年教育计划大纲和教育经费等。会议首由董纯才副部长传达了全国教育会议的精神和总结要点,继即进行讨论。与会同志经讨论后都深刻地认识到:建立新型教育系统,大力培养工农知识分子,首先是提高参加革命工作和革命战争的工农青年的文化程度,使他们在数年之后,成为高级知识分子干部,逐渐改变中国知识分子的成分,这是对新中国前途极关重要的问题。工农识字运动、工农速成中学和人民大学,这一系列的教育就是新型教育系统。这种教育,特别是群众识字运动和中级干部学校,在过去二十年中,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在解放区已获得很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天应该在这个基础上更有计划地去发展它,提高它。
会议讨论了一九五○年东北区教育计划。计划中规定除继续改造与提高现有学校教育之外,主要的有下列各点:一、有重点地开展识字运动,借以取得经验,将来普遍推行。二、工农速成中学将于上半年成立四所(沈阳二所,大连、哈尔滨各一所)。三、为适应建设需要,大批培养干部,将发展中等技术学校和高级中学。四、拟提请东北人民政府成立东北人民大学,培养新型知识分子干部。
会议共历四日结束。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刘芝明副部长于结束前一日到会讲话。他说明了文化教育工作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并强调指出:建立工农速成中学和有重点地开展识字运动,在今天已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东北局宣传部与各省市委宣传部要重视与协助这一工作。

辅助初级组干部学习 东北举办广播讲座 本年内有系统地讲政治经济学

第3版()
专栏:

辅助初级组干部学习
东北举办广播讲座
本年内有系统地讲政治经济学
【本报讯】东北消息: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暨沈阳市委宣传部,先后举办了广播讲座,以辅助在职干部中初级组学员的学习。东北局宣传部主办的广播讲座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据沈阳市内四十五个机关、工厂、企业部门的代表反映,广播讲座对于组织与推动初级组干部的学习起了一定的作用,有系统地帮助了听讲者对学习内容的了解。但东北局宣传部的广播讲座,时间在每周星期三午后,工厂干部收听极为不便。因之沈阳市委宣传部又专为工厂初级组干部设立了广播讲座。其内容和进度基本上与东北局宣传部的广播讲座相同。定于二月十日起,每逢星期一、五早晨七时至八时广播(由沈阳人民电台职工台播出,波长七六○千周,三九四·七公尺),预定本年内讲完政治经济学,共分六章十八个讲题,播讲八十六次。
在东北局宣传部举办广播讲座的六个月中,根据各收听单位代表的意见,得出下列初步经验。
(一)广播讲座应根据学习读本的章节中心,组织专题报告,以帮助听者理解每个中心问题,同时也便于讲师多方搜集材料;不一定按学习的读本顺序教下去,这样不容易领会中心问题,或与自学过程配合不上。讲师应该固定,如有多数讲师,则应有定期会议,讨论计划分工,以免发生重复或遗漏重要内容。在讲师更动时,更须注意内容的衔接。广播讲座的时间,应适应机关工作与学习的作息时间。讲解速度以照顾到能记下简单笔记为好。讲师的口语以普通话为好,遇有生疏词句要多加解释。要多准备补充材料,多举实例,最好能举与各部门干部思想、业务有关的实际例子。每一段落开始时,要有简要完整的提纲,然后进行分析、举例讲解,最后综合总结。讲完后出讨论题,并报告下次讲演范围,指定最高与最低的参考书。每一单元讲完后,最好有一次问题解答,并把下次提纲印发或刊登在报纸上。
(二)各单位收听广播讲座,是适合城市特点的一种较好的学习形式,党与行政应注意领导。如听讲前组织干部预习,指出范围读一定的书;听讲后组织讨论、座谈,随时检查督促,解答疑难,或收集问题汇报领导机关等。在组织干部收听时,应注意干部程度高低的适当,不应勉强把大家组织一起来听。此外,收听广播讲座只是在职干部学习的一种形式,不能因为有了广播讲座,而放松了经常学习的组织领导与思想领导。

上海市教育局举办 教育行政人员学习班

第3版()
专栏:

上海市教育局举办
教育行政人员学习班
【本报讯】上海消息:上海市教育局举办的教育行政人员学习班,已于日前举行开学典礼,入学学员一百四十三人,其中有学生、教员及文化机关干部。会上教育局长戴白韬指出:学习班的任务与目的,是为新民主主义的文教事业培养人材。学习班的学员,要学会依靠政策处理问题。他希望大家把文教政策中的几个主要问题了解清楚;同时,要了解上海市教育工作情况,及学会一般教育行政的技能。学员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掌握时间,加紧学习,准备将来好好参加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的建设。

北大约请胡绳讲“思想方法”

第3版()
专栏:

北大约请胡绳讲“思想方法”
【本报讯】北大学生会、青年团北大团委会、北大工会联合举办的寒假系统演讲,刻约请胡绳于十六日下午二时在北大三院礼堂讲思想方法,艾思奇于二十日下午二时在三院礼堂讲革命人生观。
(北大通讯组)

训练青年团员干部 组织学生假期补习 东北各地积极进行寒假活动

第3版()
专栏:

训练青年团员干部 组织学生假期补习
东北各地积极进行寒假活动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各地学校普遍开展寒假活动。各地都根据青年团东北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和东北学联的指示,以市或学校为单位进行训练青年团员干部,组织各校学生假期补习,参加社会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等活动。沈阳市的青年团员干部训练班已于本月初成立,参加的有各大中学青年团小组长以上的干部。沈阳工学院、沈阳农学院和中国医科大学三校都组织了各种补习小组;其他各校亦在准备开办补习班,进行以自然科学为主的学习。各大中学学生已经有三百余人深入郊区农村,进行宣传并帮助开展农村文化娱乐和建立青年团,沈阳农学院和东北行政学院有五百余人分赴郊区和市内进行社会调查。为提高各学校文娱工作,市教育局及市文联又开办了三百人的文娱干部训练班,此外并举行各种球类及滑冰比赛。市内各小学教师将在寒假中评定和奖励模范,并成立培养小先生的辅导小组,以便开展失学儿童的识字运动。抚顺、鞍山、本溪等三市已经有近千名的小学教师集中学习。哈尔滨市在寒假期间将举行全市学生代表会议,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和讨论今后工作的计划。该市各校女学生一百四十名组成工作队,一部分已分赴各区进行妇女文化调查和识字班的工作;另一部则分赴工厂和农村帮助开展文化娱乐和冬学工作。长春市已经派出各校成绩优良的学生六百人,分赴市郊和邻县帮助冬学工作,青年团市团委已举办团员干部训练班,并有一千名小学教师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寒假学习研究会。吉林省三千名小学教员已开始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业务研究,部分教师和四千名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参加了冬学工作。此外,该省教育应还集中了四百余中学教员和四十名中学校长进行训练。辽西省各地中学则普遍成立了文化补习班,仅锦州市就有一千四百名学生参加学习;各市县学生都组织工作队分赴工厂、街道及农村帮助开展冬学及建团工作。黑龙江省以县为单位集中训练小学教师,受训者约有四千余人。另外还有小学教师一千余人参加冬学工作。辽东省集中了中学校长和教导主任四十四人,总结上学期教学工作,以改进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旅大区各中、小学校放寒假后,全区有中学生和小学教师六千人参加冬学工作,一千二百名学员参加中学寒假学园。

训练工人教育师资 天津将普设业余学校

第3版()
专栏:

训练工人教育师资 天津将普设业余学校
【本报讯】天津市教育局一九五○年将以大力开展工农教育,除计划于暑期后开办工农速成中学一所外,全市将普遍开办工人业余学校。现正着手训练师资。第一期工人业余学校师资训练班已于本月四日开学,十四日学习完毕。参加学习的学员共二百人。学习内容以工运简史及苏联工人教育经验为主。市教育局韩函桐局长在训练班开学时向全体学员指出:“今后教育工作方向,主要地是向工农教育发展”,希望大家积极学习、改造思想,以便很好地为工农服务。
(天津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