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翻过苗岭山脉——第三次迂回散记

第6版()
专栏:人民园地

翻过苗岭山脉
——第三次迂回散记
川若
在广西战役中,我们部队又担负迂回任务,这是渡江作战以来的第三次,这个任务和过去一样,是非常艰巨的。追击一千余里,翻过湘桂黔边境的苗岭大山脉,这个绵亘数百里的庞大山区:人烟稀少,语言不通,粮草缺乏,道路不明……各种困难,集中起来摆到我们面前。但全体指战员们,知道这是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知道这是林司令员直接指挥下的又一次奇兵,知道这是解放广西人民的神圣的任务。终于以钢铁的意志排除万难,以惊人的速度,一直奔向指定位置,歼灭了敌人。正如林、谭、萧首长的嘉奖令中所说:“在进行大的迂回包围和猛追穷追的行动中,以奋不顾身的勇气,战胜了大山,河川,泥泞,饥饿和难以忍受的疲乏,创造出神勇的奇迹。”
“山大决心大”
苗岭又叫云雾山,究竟有多高,过来的人谁也不知道,因为人在云雾中攀登,通常看不见远景,于是战士们就用自己身上出汗的程度来计算山的大小,大家把累出一两身汗的山叫小山(约五里至十里),出三四身大汗的山叫中等山(约十里至二十里),汗水把衣服全部湿透的山叫大山(约二十里至四十里)。这些山一个接着一个,刚刚下去又得上,据统计,中等以上的大山,共走了二十五座。山势很陡,甚至到六十度以上,必须四肢爬行,战士们说:“过去说爬山,其实都是用两脚走路,只能算走山,这回可真是爬山啦!”但听不到一句怨言,整天所听到的是漫山遍野的鼓动口号,如:“山大决心大!再高也不怕!”“解放全广西!活捉白崇禧!”
“和打雷一样”
据当地土人说:这地方只走过两次队伍,第一次是十多年前有些地方到过少数红军,另一次是抗战后期国民党有些溃兵来过。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带着大炮从这里经过,却是开天辟地以来的第一次。
路实在太小了,太险了,有时简直没有路,或者山崩路坍,无法通过,就得用炸药开路,于是震天巨响,撼动山岳。前卫部队的同志们说:“这比榴弹炮的声音还大,就和打雷一样。”
为了便利大军的通过,工兵们忍饥耐寒,连夜冒雨抢修,甚至跳进冰冷的水里架桥,部队里喊出口号:“向工兵同志学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天天下雨,衣服里外都湿透了。道路泥滑,鞋子大部完了。为了减少跌交,每人都拄一根木棍,并成立“互架组”,以加强组织力量。通过险要的地方,指挥员站在一旁,告诉如何走法。大家一个看着一个,小心谨慎地走着,即使如此,跌倒者仍然很多。但跌倒又爬起来,大家咒骂敌人:“白崇禧这小子捉住他非杀他不可!”也有的说:“为人民服务,就在这个时候!”“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坚决立下开国纪念功!”
没有房子,有的部队就坐上背包撑起雨伞,在雨中过夜。并开讨论会,表扬当天的行军模范。研究在泥雨中爬山走路的经验。
夜间走路,困难更多。某连曾以茶缸子代灯取亮,但两个钟头点了七斤油,消耗不起,就手牵手人拉人,慢慢地摸索着前进。一夜只走了二十里路。
一匹马,三斤面
由于山高路险,马匹难行,马的死亡逐日增加,军部便决定把马留在后面另寻道路。军政治部只来了邢干事的一匹马。这匹马来得不易,是警卫营的战士用九牛二虎之力硬拖过来的。每至陡崖险岭,马被吓得浑身发抖,战士们就把马身上拴起绳子,在后面拖住,慢慢地放了下去。
有一天晚上,宿营于坳洞(地名)。因为没有买到粮食,警卫员们就照例地穿着湿衣服,相互倚靠而卧。这时警通排长站起来说:“同志们!这几天很艰苦,吃不饱,睡不好。首长的马没有来,大家背来的一床毯子让给首长。爱护首长,这是值得表扬的!但现在连火都没有,我们还是拣些柴火,烤干衣服才能恢复疲劳。”说完就纷纷出去拾柴草。这时教育干事邢上善同志忽从外面进来,两手端着几个大饼子,特来送给首长。原来这是他的马上带的三斤白面制成的。政治部主任就分给大家吃,吃到的人都觉着太意外太幸运了。
“太平军”和“自然会”
在苗岭山区里,住着苗人,有苗、徭、僮、仲、黎、僚等族。他们为了防备豺狼虎豹的侵袭,到了冬天,就在住地附近,遍设竹尖,从此连他们自己也不出来了。他们没有文字,说着各种土话。只有少数通司,略说几句汉字,但他们却在历代反动派统治的欺骗下,习惯地把“徭”“僮”“仲”“僚”,写作“猺”“獞”“狆”“獠”。他们的生活状态非常落后,因为营养不足和长年不见太阳,大都面黄饥瘦,疾病很多。
在这里,我们依照政治部的指示,进行团结少数民族的教育。根据当地的特殊情况,买卖一律用现洋交易。不动苗民一针一线。买不到粮食就宁愿挨饿。居民不肯让进房子就只有露营。并普遍开展宣传工作。结果苗民普遍回到自己家里,照应我军。并帮助我军带路,修路。从江一带的苗民还组织了一种支前机构,名叫“自然会”。动员附近的苗民从数十里以外,运粮卖给我军。把我们的宣传品散发出去。从此苗民和我们的关系更好了,甚至有的苗妇,在我们的战士睡着后,还偷偷拿出他们的破烂被子给盖上。苗民们把人民解放军称为“太平军”。据通司解释:“自然会”的意思是帮助军队完全出于苗人自愿,而且使大家得到安然;“太平军”是说这次过的军队平安无事,爱护百姓。以后就要天下太平了。
“我把你背过去吧!”
广西的地形,没有经过确实的测量,军用地图也减低了效用。从图上看有很多村落,实际上却没有。图上没有大山,实际上却有很大的山。常常弄得无法宿营。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军首长及司令部的科长参谋,常常走在部队的先头,调查情况布置宿营。如果碰到苗人的竹尖或其他原因不能通过时,就得转回来另找出路。
军长是因流血多次失去健康的人,军政治委员也极瘦弱。有一次,军参谋长穿着衣服徒涉山洪,被急流冲倒,衣服尽湿,这时报社编辑孙成本同志脱下衣服站在水里,对政治部主任说:“我把你背过去吧!”但是军首长和战士们一样在刺骨的冷水中,徒涉冲过急流。首长们不时谈论十多年前红军经过苗岭的故事。听到的人,又增加了新的力量。
六天没有吃饭
驭手的困难最大了,每在通过隘路时,他们组织起来,把驮马一匹一匹护送过去,如果马陷在泥里或掉在沟里,就得全部下手营救。炊事员和运输员们,背着沉重的担子,慢慢的前进,脸上都冒着热气。机枪射手和机炮兵们,扛起自己的武器,慢慢爬行,有时一天只走二三十里。但他们的精神十分旺盛。如某师山炮营先后曾有六天没吃上饭,但完成了自己的光荣任务。某团在艰苦卓绝的一个月战斗行动中,也保持了满员。
出现在柳州以西
蒋李白匪军梦想不到我们会从这大山区里飞过来,及至被他们发觉了之后,我们就以猛虎下山,一日百里的速度急进。在一个晚上突然出现在柳州以西的黔桂路上。敌人手足无措,仓惶逃窜。我军坐上敌人丢弃的汽车跟踪追击。住在金城江的敌十七兵团残部,没有来得及逃跑,被我一把抓住,数千人当了俘虏,成批的将校级军官都束手就俘。我军缴获大量物资,仅电话总机即达六百余部。我们的汽车更多起来,于是更猛烈地展开多路追击。不到几天,就一直追到滇桂边境的百色。整个桂西北山区大部为我控制。桂林、柳州、南宁,都远远地扔在我军的背后。敌人向云南逃跑的后门被塞死了。白崇禧匪军就这样陷在我军大包围里被歼灭了。指战员们欢笑着,完成了远距离迂回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心中无数

第6版()
专栏:

心中无数
路工
你皱皱眉头吸枝烟,
再把办公桌上计划书看一遍:
2.4.6.7数目字,
5.6.8.3头痛开……。
你肚内教条有半篇,
工作经验也能拿出点,
就是遇到数字摇脑袋,
吸吸烟来看时间。
墙上挂钟快五点,
马上下班一天完,
数字统计怎么办?
1、2、3、4凑起来。
你好像忘了干什么?
怎能凑合填一填?
经济工作数字最重要,
小数点也不能错一点。
(转载自《人民铁道》)

信口胡吹(图片)

第6版()
专栏:

信口胡吹
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