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北公营工厂大检查效果良好 发现阻碍生产提高关键 开始改善经营管理工作

第2版()
专栏:

华北公营工厂大检查效果良好
发现阻碍生产提高关键 开始改善经营管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经过去年十一月以来一次比较普遍的检查以后,华北各地公营厂矿已找到了改善经营管理工作的主要门径,并且在工作中开始收到了实际效果。这次检查发现目前阻碍华北工矿生产进一步提高的主要问题是不少厂矿的领导人员缺乏科学的经营管理企业的经验和没有明确认识到依靠工人阶级的觉悟来办好企业的重要意义。
许多工厂缺乏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和制度
在这次检查中,发现许多厂矿由于缺乏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和制度,以致大量资金被积压或被浪费,生产效率低,成品成本高,销路少。有些工厂的生产缺乏严密的计划性,形成产销脱节的现象。察哈尔省营的酒精厂去年十月份产量为二万五千斤,但同月仅销一百五十斤。料器厂的存货也可卖一年。该省过去的军工工厂转向和平生产后,因没有及时地解决生产对象问题,结果二百多部车床很少有活做。而更为普遍的是不少工厂在生产管理上缺乏严密的管理制度和检查制度,生产中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现象。天津华北油脂公司由于收购时责任心不强、保管不善等原因,储存的植物油中坏油达二百六十多万斤。该公司没有经过公营贸易机构购买材料,反而向投机商人购买,结果多费资金近一千万元。该公司内部业务联系不密切,搬运物资不能及时,以致一次多花钱租三百多万元,一次因压占车皮延期卸货被罚五百多万元。因检查不严,大同机器厂铸造铁锅废品达三分之一。在察哈尔公营企业中,也发现许多工厂没有严格的专人负责制与检查制。在生产中,省营发电厂电机负荷量仅达三分之一,经常去电损失亦占发电量百分之三十。纸烟厂因劳动组织不合理,剩余工人亦有数十人。许多地方安全设备不良,灾祸事件时常发生,其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由于缺乏严格的有效的管理检查制度所致。大同一地去年十月份中即连续发生火灾三起。此外有些做企业领导工作的人员空喊“政治领导”,没有认真学习生产技术和业务,至今尚不会管理生产。
不少领导人员没有自觉地依靠工人阶级实行民主管理
阻碍生产进一步提高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不少厂矿的领导人员没有自觉地依靠工人阶级,实行管理民主化的方针。去年各地曾有不少厂矿建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但这些组织中很少能真正地起了集中工人群众意见和智慧来改进生产的作用。有些管委会在开会前很少准备,开会时厂长或经理把自己的一套谈谈。别的代表不说话。通过的决议常不能实现。因此工人群众缺少主人翁的感觉,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河北辛集市皮革厂作皮轴时,厂长不虚心接受工人意见,结果成品卖不出,损失小米二十多万斤。平原省武安一个工厂的领导人错误地把青年工人划为“积极分子”,把老年工人划为“落后分子”,结果,积极分子孤立,领导与群众脱节。山西、察哈尔等地都在检查中发现厂方在订生产计划时不和工人商量而单纯责备工人落后的现象。在若干厂矿中工人生活和福利也未引起领导人员的应有注意。特别是由于某些厂矿的领导人员中存在着官僚主义的作风,更增加了上述问题的严重程度。如河北省内邱县胡峪和沙河县章村两煤矿的经理甚至不知道两矿每天出多少煤。
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生产工作提高一步
华北的主要工矿区如京、津、太原、察哈尔等地系于去年先后解放。一年来经过接管、整顿以及进行了工人的组织教育等工作,在恢复生产上已获得显著成绩,不少厂矿且已超过解放前水平。但是要想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就必须首先解决这次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最近以来,各厂矿已在这方面有了初步的改进,对已发现问题予以立即解决,并逐渐订立或健全了若干制度。太原曾有两个工厂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厂址附近有敌人埋置的二万颗手榴弹和大批雷管、炸药后,已立刻进行了转移。内邱胡峪煤矿检查中发现了有被沼气威胁的矿井,于是立即暂停开采。太原烟草公司根据检查结果,订出了奖惩、质量检查、请假等制度;阳泉四矿则订了机器安全标准、保安奖惩、各股具体分工等制度。经过这次检查,不少厂矿的生产工作已出现了新的气象。河北省三个工作较差的煤矿由于在检查中及时地健全和改组了工会组织,部分解决了工人福利问题,生产量在二十天内即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太原晋生纱厂十二月内半个月的产纱量,较检查前同一期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六,次布率则由十一月份的百分之十五点九降低到十二月的百分之二点九。太原面粉厂的产量,在检查后日产量由一千二百袋的标准定额,一跃而为一千五百六十袋。晋华纺织厂的布匹日产量经过检查亦增加二百二十匹。此外,多样的产品的产量或质量的新纪录,也在各生产单位不断出现了。
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检查工作
这次检查对于改进生产能获得如此重大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广大工人积极地参加了检查工作。山西的公营厂矿的部分职工,在开始检查时曾抱着观望态度。原因是过去他们的意见没有被重视。后经工厂行政、工会负责人员向大家作了检讨,工人参加检查的积极性才发挥出来。太原面粉公司等六个单位的职工在这次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即达一千六百多件。晋华纺织厂参加这次大检查的工人占全体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邯郸复昌面粉厂从这次检查后,职工团结增进了;工人改造了引擎上的涨圈,面粉日产量由七百袋增到九百袋。保定发电厂过去洗刷一次锅炉需四天时间,现在因为办法改进了,每次只需八小时,可节省小米一千斤。
经过这次检查,地方人民政府对公营工矿企业的领导也开始加强。察哈尔省已重新配备和加强了厂矿的干部,并决定建立工矿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工矿生产的管理。
目前华北各地工矿改进经营管理的工作还在开始。根据这次检查结果,系统地有步骤地解决阻碍生产发展的企业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将使华北工矿业生产切实地提高一步。

团结百万工人负起建设任务 上海总工会正式成立 饶主席号召工人阶级加强对敌斗争 陈毅号召上海工人阶级领导各界人民克服困难

第2版()
专栏:

团结百万工人负起建设任务
上海总工会正式成立
饶主席号召工人阶级加强对敌斗争
陈毅号召上海工人阶级领导各界人民克服困难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上海市一百万工人的领导机构——上海总工会,已于“二、七”二十七周年纪念日正式成立。产生这一总工会的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系于本月三日开幕,七日闭幕。大会出席代表一千五百六十三人,代表着全市九十三万有组织的工人,列席来宾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及华中、山东、福建、苏南、苏北、皖北等各地工人代表。大会经过三天预备会议和五天正式会议,总结了八个月来的上海工人运动的经验,遵照全国总工会工人运动的基本方针,决定了上海工人运动今后的方针与任务,通过了上海总工会章程,及“关于工会组织工作几个问题的决议”、“关于在国营公营工厂企业中实行管理民主化的决议”、“关于订立集体合同的决议”、“关于加强工人业余教育的决议”、“关于改进工厂安全卫生的决议”、“关于劳动报改出日刊的决议”等六个决议案。大会于最后选出了刘长胜等一百二十九人为总工会委员和监察委员。
整个大会是在热烈紧张的气氛中进行。大会的第一日,刘长胜代表主席团宣布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正式揭幕,朱俊欣致开幕词后,饶漱石主席代表华东军政委员会全体委员向大会道贺。陈毅代表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向大会祝贺,他指出上海工人在帮助接管和恢复交通、恢复生产上已有很大成绩,预祝百万工人组织起来后,在克服困难、粉碎敌人封锁中获得新的伟大的胜利。刘宁一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祝词,他号召上海的工人阶级继承过去的光荣传统,执行新的历史任务,为三年五年恢复被破坏了的经济、十年八年建设好新上海新中国而斗争。同日大会听取了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张祺关于上海总工会筹备阶段的工作总结报告。大会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华东局、上海市委会代表陈毅向大会作政治报告。他说:工人阶级已获得不可动摇的革命领导地位,我们不要骄傲,而要更加发挥工人阶级的觉悟性和组织力,把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勇敢地担负起来。上海解放以来八个月的工作经验,证明工人阶级是能担负起新中国的建设责任的。他接着阐述了一九五○年的全国人民的任务、上海的基本情况以及继续完成反封锁斗争六大任务的必要,号召上海工人阶级以自己的智慧,认清时局、认清胜利、认清困难,并以自己的耐心和劳动,勇敢地领导各界人民去克服困难。大会的第三天,上海总工会筹备会主任刘长胜报告上海工人运动当前的方针与任务。大会第四天的议程为通过章程、决议和选举委员。大会最后一天,举行上海总工会成立典礼仪式。当选的九十五名委员、二十三名候补委员,十一名监察委员由刘长胜领导庄严地宣誓就职,由饶漱石、陈毅、刘宁一监誓。誓毕,全场欢声雷动。饶漱石主席发表讲话。他号召工人阶级与敌人进行不挠不屈的坚决斗争。各地兄弟工会代表也相继发言,祝贺上海总工会的成立。大会并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致敬电文。开会期间,恰逢美制匪机滥炸上海和平居民。大会全体代表在悲愤情绪中组织慰问团,到灾区向死难工友家属及受伤工友慰问,并到历次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墓前凭吊致敬。此外,大会曾通电慰问香港的电车工人弟兄,抗议英帝国主义武装镇压工人的暴行;并曾发表声明,坚决拥护苏联政府提出审判日本细菌战犯日本天皇裕仁等的建议。

财政部发出通知 召开农业税法会议 逐步统一全国农业税则

第2版()
专栏:

财政部发出通知
召开农业税法会议
逐步统一全国农业税则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为了逐步统一全国农业税法,决定在四月间召开农业税法会议,讨论拟定新税法问题。参加此一会议的将有各大行政区、各省市农业税税政主管人员。召开此一会议的通知业已发出。为求新税法真正切合实际起见,通知要求各大行政区财政部协助各省财政厅选择三个以上的典型乡村,进行调查研究,结合去年秋征经验,草拟一九五○年农业税法草案,届时提交会议讨论。通知并要求各省对特产用地是否征税,免税点与起税点之使用孰优孰劣,税率、税等如何规定,常年土地产量如何评定等问题提出详细意见。通知要求各大行政区财政部对各省财政厅所提上列各项意见及农业税法草案加以审核并签注意见后于四月十日前寄交财政部。

全国纺织工会代表会议 关于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决议

第2版()
专栏:

全国纺织工会代表会议
关于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全国纺织工会代表会议于一月十日通过并经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委会议批准的“关于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决议”,全文如下:
全国纺织工会代表会议认为在目前国家财政困难、原棉不足的情况下,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竭尽一切努力,克服当前困难,准备发展纺织生产,为重工业建设积累资金,乃是全国纺织职工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发展生产就是工人阶级的最高利益。因而工会工作必须面向生产,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改进质量、消灭浪费、节约原料、提高效率、减低成本。生产能否搞好,不仅是行政的责任,同时也是工会的责任。任何不关心生产或认为工会仅仅是从旁帮助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一、工会应组织全体职工为完成并超过国家生产计划而斗争,为此,必须帮助职工按本身业务制定个人的和集体的生产计划,签订各个生产小组以及车间之间的联系合同,组织完成与超过计划的生产节约竞赛。
二、积极研究并参加制订科学的经济核算制度与经营标准、实施标准定额,以及鼓励生产的按劳付酬、多劳多得的计件工资与奖励制度。
三、工会必须加强教育工作,不断地提高职工阶级觉悟,使其树立新的劳动态度,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工厂,组织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提倡技术学习,交流推广先进工作者经验,以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生产运动,来达到生产节约、克服困难的目的。
四、最后,工会干部必须钻到生产中去,学习领导生产,工会只有把生产工作作好,才能保证和逐步改善工人的日常生活,工会与行政的工作步调也才能一致。
为了达到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目的,这一决议的基本精神也适用于私营纺织厂的工会工作。

沪工代大会决定工运方针 集中力量维持生产粉碎封锁克服困难 大力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

第2版()
专栏:

沪工代大会决定工运方针
集中力量维持生产粉碎封锁克服困难
大力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于三日至七日举行的上海市工人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上海工人运动当前的方针与任务”的决议,决议号召全上海百万工人在集中力量、维持生产、粉碎封锁、克服困难的方针下,大力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加强生产工作,学会管理工厂;加强工会组织工作,保证完成生产任务。
决议首先指出:上海工人阶级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已经得到了解放。解放后八个月来的工人运动也已获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面前还存在着严重的困难。由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封锁和继续不断的轰炸;由于广大农村在解放前长期遭受国民党匪帮惨重摧残和榨取;由于广大的新区农村还未实行土地改革,因此生产的维持、原料的供给和成品的销路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同时,解放战争尚未结束,战争的开支仍须负担。因此上海工人阶级必须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领导全市人民,帮助人民政府克服困难。根据上述情况,决议确定上海工人当前的基本方针是:集中力量,维持生产,粉碎封锁,克服困难。决议指出:上海工人运动当前的任务为:
(一)大力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粉碎敌人封锁,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巩固政权。上海工人阶级应以努力生产、保证交通运输等一切办法,大力支援解放军。这是工人阶级重要的政治任务。工人阶级现在已是国家的主人,应发挥高度的阶级自觉,节约原料动力,保养机器,主动提出各种办法,协助行政或资方把工厂企业维持下去。因此,上海工人必须准备在必要时根据实际困难程度,暂时降低生活待遇,以维持或改变企业的生产方针。工人阶级应响应政府一切号召,并成为执行人民政府政策法令的模范。
(二)加强生产工作,学会管理工厂,争取生产的好转与恢复,为生产的发展准备条件。在公营企业中,有步骤地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培养工人的管理能力,普遍签订集体合同,特别要普遍推行在自愿原则下以一行一业为范围订立集体合同,组织劳动竞赛。
(三)加强工会组织工作,保证完成生产任务。首先要加强工会组织工作,健全产业工会的基层组织,帮助尚未组织的工人迅速组织起来,并要善于团结专门技术人员,打破帮派行会观念,发挥工会工作的民主作风,加强工会纪律性,克服形式主义和包办代替的偏向。其次要加强技术业务研究,提倡创造发明,改善师徒关系,注重培养工会工作干部,应有计划地进行在职干部的业务学习,广泛建立工人俱乐部,使之成为工人群众交流生产经验、调剂工人生活、提高生产情绪、进行学习和娱乐的园地。
(四)保护工人日常利益,协助克服公营企业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反对私营企业中资本家的过分剥削行为。在可能范围内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发扬工人中各种生活互助办法,注意工厂的安全卫生,以保护国家财产和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决议最后指出:上海工人阶级在执行自己的任务时,必须不骄不躁,发扬自我批评精神,保持历来的艰苦奋斗、勤劳朴素的作风,虚心学习,巩固自己的团结和统一。

浙江皖南苏北湖南中小城市 相继超额完成公债推销

第2版()
专栏:

浙江皖南苏北湖南中小城市
相继超额完成公债推销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各地推销胜利公债工作,继续获得进展。浙江、皖南、苏北、湖南若干中小城市等地区已超额完成任务。浙江省衢州专区认购总数已达十五万五千五百分,超过原配销额三万五千五百分;该省临安专区、汤溪县、淳安县各地区认购数字都超过原配销额很多。
皖南徽州专区截至六日止完成数字为七万五千七百八十四分,超过原配销额七千余分。屯溪市认购数已达五万二千零七十分,超过任务一万二千余分。现在该两地区各界人民仍继续认购中。苏北南通市各界人民,至八日止,已认购公债二十六万四千五百五十三分,已超出原定目标一万四千五百五十三分。
湖南省常德市原分配任务为二十五万分,截至九日止,认购数已超过任务一千四百二十分,津市镇截至五日的统计,各界认购数共达十五万七千三百六十一分,超过原配销额二万七千余分。

全国化学工业会议闭幕 确定东北为化学工业建设重点

第2版()
专栏:

全国化学工业会议闭幕
确定东北为化学工业建设重点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一月二十六日起在京召开全国化学工业会议,前后历时十三天,已于二月七日圆满闭幕。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大行政区工业部门、化学工业部门和全国各大公私营化学工厂的负责人员,以及专家、教授等一百余人。会议听取了各地化学工业情况的汇报,并分组讨论了目前中国化学工业的建设和生产方针,生产管理制度,技术人员调配与培养,以及目前存在的各种技术问题,并订出了一九五○年化学工业的生产建设计划。
关于目前中国化学工业的建设方针与生产方针,会议认为东北已有设备基础,化学工业的建设应以东北为重点,而同时兼顾华北及其他地区。至于生产方面,则应该注意国计民生的迫切需要。关于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会议通过今年化学工业的产品有八十余种,其中占主要地位的有肥田粉、烧碱、水泥等。关于一九五○年的建设任务,会议决定增加人造肥料生产,如开发华东的磷矿,增添生产制造染料的中间体原料如氯化苯、石炭酸、安尼林等设备,以解决缺乏染料问题。此外,并将在西北区建设一小型的利用天然碱制造纯碱与烧碱的工厂;在中南区建设一大规模的耐火材料厂。根据上述的方针任务,会议决定今年在建设化学工业上的投资,其中最大项目是投入肥料工业的建设。
决定实行产销平衡建立经济核算制度
会议着重讨论了生产管理问题。会议决定,在管理机构上实行三级制:即中央重工业部通过各大行政区工业部或其化工局间接领导各化工企业。会议并决定实行产销平衡、经济核算与计划生产,认为这是完成本年度任务的几个重要条件。会议指出,虽然目前还不能立刻做到完全统一供销与计划生产,但各地化工企业应加强联系,互相配合,交换原料与行情,逐渐消除生产上的无政府状态。
关于化学工业技术员工的调配、培养与训练问题,会议认为东北为目前化学工业建设的重点,而该区技术人员十分缺乏,应从关内动员一部分到东北去。为了要使被调用人员能安心工作、发挥能力起见,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正准备迎接被调人员并照顾其眷属之生活和工作等。同时,会议强调各地化工企业要大力开办技术学校、训练班及工人夜校等,以便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与训练技术人材。为着适应目前急需,会议决定建议教育部分发全国各国立大学化工系二年级学生提前到工厂去服务,一定时期后再回校复学。此外会议还讨论了研究所、学校、工厂三者间如何密切结合问题、利用副产品及废料以减低成本问题以及化学工厂的安全与保健设施等问题,并均有所决定。

西北军政委员会两次行政会议 通过财经民政等工作计划

第2版()
专栏:

西北军政委员会两次行政会议
通过财经民政等工作计划
生产救灾应为当前中心工作
今年农业增产粗粮三亿三千万斤,开好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做好土地改革准备工作。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于本月三日举行首次行政会议,出席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彭德怀,副主席习仲勋、张治中,现在西安的委员王子宜、甘泗淇等二十七人和各委、部、局、厅主管人等共七十六人。会议通过了呈报中央人民政府的关于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报告,也通过了西北本年度财经、民族、公安、民政等的工作计划或方案。财政经济计划的主要内容为:一、农业生产以医治战争创伤为主,陕、甘、宁三省今年计划增产粗粮三亿三千万斤,棉花一千二百万斤。二、保护并扩大各地农林,并在陕南成立经济林场,培植桐树五百亩,在陕北榆林一带培植占地一万亩左右的带形防沙林。三、加强各地制造疫苗的工作,防治畜疫。四、整顿并扩大油矿、煤矿,增设纱锭十二万枚。五、交通方面,改善潼(关)宝(鸡)段铁路和修复天(水)宝(鸡)段铁路,修复西伊公路和维持川陕交通。六、贸易重点在尽量输出土产,换回西北人民生产和生活方面的必需品。七、禁止银元在市面流通,使人民币深入农村,以建立人民的金融秩序和扶植生产。民族工作方面,为适应各民族集会方便,会议决定将民族事务委员会会址迁至兰州,并设常务委员会,以加强对各地民族工作的研究和领导。会上,彭德怀主席曾两次讲话,强调肃清特务、土匪的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他认为这次会议不仅给西北经济建设创出了一个轮廓,同时也坚定了西北人民建设的信心。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七日举行第二次行政会议,先后讨论和分别通过了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并着重讨论和通过了西北军政委员会关于生产救灾的指示。
王子宜委员在阐述民政部本年度工作计划时,指出今年的中心工作任务是:第一、开好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为了今年秋收后至明年春耕前在陕西大部地区,甘肃、宁夏部分地区及青海个别地区进行土地改革积极做好准备工作;第三、大力救济陕西大关中、甘肃临夏、宁夏金积等地所发生的灾荒。讨论过程中,彭德怀主席曾说明运用和平说理斗争方式以开展反对恶霸的群众运动的重要性。
会议极度重视西北部分地区业已发生的严重冬荒。在讨论生产救灾指示时,各委员提出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习仲勋副主席着重指出:“救灾应为西北军政委员会及各个部门当前的中心工作。救灾如救火,否则就不能雷厉风行地贯彻下去。”会议责成民政、财政、工业、交通各部,贸易公司及群众团体等有关负责人迅速组成生产救灾委员会,并通过西北军政委员会生产救灾指示。
前陕甘宁边区人民法院院长马锡五在会上说明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今年的几项中心任务是:(一)健全与建立西北各级司法组织机构。(二)确立审级与审核制度;确定判决徒刑案件;组织视察团,有计划地到各省、市、县检查司法工作,并指导省法庭组织巡回法庭。(三)根据新老区不同的经济情况和人民群众的不同政治觉悟,采取不同的步骤和方式,调解纠纷,处理案件。(四)清理解放时接收过来的积压案件。

加强各族人民内部团结 青海召开各族联谊会 代表们盛赞人民政府民族政策

第2版()
专栏:

加强各族人民内部团结
青海召开各族联谊会
代表们盛赞人民政府民族政策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西宁讯:青海省人民政府于上月十日至十五日召开首届各族人民联谊会,着重讨论并初步解决了加强该省各民族团结、巩固社会治安和发展蒙、藏区贸易等三大问题。与会代表包括二十二个单位,十七个市县的汉、蒙、回、藏等各民族各界代表共五百一十二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廖汉生在开幕词中检讨了青海省解放三个月来执行各民族团结政策和巩固社会治安、发展蒙藏区贸易的工作情况后,继由省人民政府委员周仁山、傅子和,省公安厅负责人黎光,就三个问题作中心发言。各族代表都以和衷共济、开诚布公的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关于各民族团结问题,省府周仁山委员指出:青海省解放后,由于正确执行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各族人民已逐渐团结起来,但因正确的政策尚未很好贯彻,以致尚未能消除各族间的某些隔阂。如少数汉回人民对蒙、藏同胞存在着轻视态度;少数汉民把马匪及其爪牙的罪恶加于回民身上;少数回民因受国民党匪帮造谣的影响而把共产党、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与某些具有大民族主义观点的汉民同样看待。牧畜区少数蒙族同胞,把当地回、汉人民和马匪及其走狗、特务等同等看待;这种民族隔阂都是马匪步芳长期反动统治所造成的结果。周仁山委员并根据各族人民共同利益提出有关各族互助团结的意见,供到会代表参考。各代表经过深入讨论后,对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和解放军切实尊重各族风俗习惯等,表示衷心赞扬。会议认为:今后政府应坚决贯彻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加强各族人民内部的团结,遇有纠纷多用协商方式检讨解决,就一定能够消除历史上反动统治阶级所造成的民族隔阂及部分人民对于人民政府的疑虑。
坚决肃清土匪特务巩固境内社会治安
关于治安问题,省公安厅负责人黎光在发言中称:青海省解放三个月来,人民解放军先后剿除土匪约六千余人;去年十二月又将企图骚动的股匪迅速消灭,并击毙匪首马英;人心已渐趋安定。今后应贯彻执行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和发动群众自卫相结合的剿匪方针,以期完全肃清残余土匪。各代表对剿匪问题均热烈发言。涅源藏族代表万加才科等希望各族代表积极负责,组织本族人民,坚决检举、肃清隐藏各地的散匪和特务。藏族代表刚察千户华宝藏建议各地应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吸收各族积极分子组织治安委员会或治安小组,坚决彻底肃清残余土匪特务。
发展蒙、藏区贸易实行自由公平交换
关于贸易问题,各代表对傅子和委员所指出的“贸易自由、公平交换、大力开展对各族人民有利的商业”的明确方针,表示热烈拥护。会议认为青海省解放以来省人民政府贸易公司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据不完全统计,贸易公司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供给了各族人民布匹两万五千余匹、茶叶五千余斤和其它各种物品甚多。会上玉树藏族代表素安巷贝兴奋地表示:将坚决执行人民政府的贸易政策,组织自己的牛马、骆驼运出玉树的特产羊毛、皮货、鹿茸、麝香等,以促使物资交流。会议认为,今后除贯彻贸易自由和公平交换原则,继续发展对藏、蒙民族地区贸易外,并应培养各民族贸易干部,健全贸易公司组织,以逐渐促进游牧区的生产事业,改善各民族人民的生活。
最后会议通过了给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各副主席的致敬电,向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等致敬电。会议闭幕后西宁市各界两万余人曾举行盛大的庆祝会。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