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京克里姆林宫举行盛会 什维尔尼克招待毛主席 苏方出席者有莫洛托夫米高扬布尔加宁等 各国驻苏使节及贸易代表团团长同时在座

第1版()
专栏:

苏京克里姆林宫举行盛会
什维尔尼克招待毛主席
苏方出席者有莫洛托夫米高扬布尔加宁等
各国驻苏使节及贸易代表团团长同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于二月九日在宏大的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
出席招待会者有毛泽东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王稼祥先生,陈伯达教授,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赛福鼎先生,伍修权、吕东、张化东、赖亚力、沈鸿、苏农官、欧阳钦、柴树藩、程明升、王勋、聂春荣、罗维、常彦卿、汪东兴、邓力群、马寒冰诸先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馆的人员。
在座者尚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拉斯托维茨卡先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朱宁河先生、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布拉果耶娃夫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布吉奇先生、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索贝克先生、蒙古人民共和国公使伊丹甲布先生、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纳塔奈利先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阿贝尔先生、波兰共和国临时代办赞布罗维奇先生以及现在在莫斯科的各贸易代表团的团长们——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格里哥尔先生、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巴利迪亚努先生、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罗奈伊先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韩克先生。
苏联方面出席者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米高扬、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马利雪夫、提伏希安、叶非列莫夫、别尔乌辛、赫鲁舍切夫、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契尔脑索夫,苏联部长维辛斯基、兹维列夫、鲍尔沙科夫、华西列夫斯基、高尔谢宁、日梅林、卡夫坦诺夫、孟希科夫、诺维科夫、普苏尔且夫、斯米尔诺夫、乌斯蒂诺夫、贺鲁尼切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和佐林,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申,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陆军上将施蒂门柯,海军上将尤马谢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米古诺夫,苏联外交部秘书长波得佐罗德,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们,苏联各部官员、公众代表、新闻界代表和科学与艺术工作者等。

匈牙利驻我国公使 夏法朗柯昨抵京 章汉夫副外长等赴站欢迎

第1版()
专栏:

匈牙利驻我国公使
夏法朗柯昨抵京
章汉夫副外长等赴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公使夏法朗柯夫妇一行十余人,于今晨六时四十分由外交部驻满洲里联络处处长曾远辉陪同抵京。到站欢迎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交际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唐延杰,及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参事崔英,波兰代办毕罗奇,苏联大使馆参事齐赫文、副武官富敏科中校,捷克大使馆秘书罗戴等。

印尼总工会访华团抵京 全总李立三朱学范等到站欢迎

第1版()
专栏:

印尼总工会访华团抵京
全总李立三朱学范等到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印尼总工会访问新中国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艾约诺率领下,于今日上午八时四十分抵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秘书长许之桢等均往车站欢迎。列车进站后,李、朱副主席,许秘书长即登车与各代表一一握手,并致欢迎之忱。该代表团包括团长艾约诺(印尼总工会总书记)、秘书苏哈蒂奥诺(印尼石油工会代表)、团员康多普拉多摩(印尼铁路工会总书记)、苏尔耶曼(印尼农民协会代表)、苏根多罗(印尼铁路工会代表)、沙罗兰(印尼矿业工会主席)、巴苏基(印尼铁路工会代表)、苏尼(女、印尼总工会妇女部部长)、西蒂多伊玛(女、印尼皮革工会代表)及张演、陈文化。

细菌学家陈文贵证实 日寇曾在常德散鼠疫菌 图经产米区使毒菌蔓延

第1版()
专栏:

细菌学家陈文贵证实
日寇曾在常德散鼠疫菌
图经产米区使毒菌蔓延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曾于一九四一年在湖南常德调查检验日寇施放鼠疫细菌的细菌学家陈文贵,顷撰文叙述其当时的检验经过,并表示坚决拥护苏联的提议。陈文贵的文章写道:一九四一年我在贵阳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部及国民党军政部战时卫生人员训练所主持细菌检验工作时,接到谭学华医师由常德来的电报,即率领防疫检验队前往调查,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到达常德,距日寇飞机在常德上空投下可疑之谷麦等物相距二十一天。当晚发现病人龚操胜发高热,四肢无力,继发横痃,在二十四小时后即死亡。二十五日在隔离病院做尸体解剖,发现死者脾肿大,肝脾及肠表面有血斑,胸腔及心包膜积水。采取心血,用鼠蹊淋巴腺、肝及脾之涂片,和用血液培养基作细菌培养检查,都发现鼠疫杆菌。再以豚鼠作动物试验,三天即死,乃确定死者确系传染腺鼠疫。当时,根据我们的调查,从十二日起发现鼠疫第一名死者(名蔡桃儿,女孩,十一岁),与鼠疫临床诊断的潜伏期约五至十天、病发后一二日即死的规律,完全符合。至二十四日止,仅十三天内已知共死亡十七人(内经检查六人均系染鼠疫)。发现鼠疫的地方及其他可疑之处,均集中在日寇飞机投掷传染物最多的常德城内关岳庙、鸡鸭巷、关庙街等地。再从日寇飞机在十一月四日所投下之谷麦等物化验结果,根据鼠疫传染病学原理,确定其中带有鼠疫传染性之蚤,并发现其中有其他细菌。这就完全证实了日寇使用细菌战的灭绝人性的罪行。该文继称:一般情况,鼠疫之蔓延往往是沿粮食运输线的。常德正是产米区,日寇企图经此使鼠疫在中国广泛蔓延,其残忍毒辣,令人发指!裕仁等战犯这种惨无人道的暴行,我们必须加以惩罚,同时必须给新战争制造者以应有的教训。因此,我站在细菌学者的立场,坚决拥护苏联的提议,并愿意参加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细菌战犯的审判,作为日寇在中国施用细菌武器的见证人。按陈文贵为细菌学家,一九三六年曾接受前国联卫生部之聘请,前往印度孟买哈夫金研究所研究鼠疫,现任重庆私立宽仁医院副院长兼医务主任。

政务院第十九次政务会议 谢部长等报告生产救灾 决定拨发平原河北两省救济粮

第1版()
专栏:

政务院第十九次政务会议
谢部长等报告生产救灾
决定拨发平原河北两省救济粮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日下午三时举行第十九次政务会议。会上,华东军政委员会马寅初副主席作了该会成立经过的报告,曾山副主席作了关于华东区生产救灾、征收公粮、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和最近国民党匪机轰炸上海等情形的报告。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关于目前生产救灾工作的报告以及平原省人民政府委员杜毓澐关于该省灾情的报告之后,对拨发平原省急赈粮及平原、河北两省救济粮的问题作了具体决定。政务院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区工作团副团长南汉宸向会议作了关于该团工作的报告。该团工作任务已顺利完成。会议通过任命蔡毅为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第三厅副厅长;江衍坤、赵明甫为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莫文骅为广西省南宁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天翔为绥远省包头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金泉为副市长。

朝鲜中央通讯社北京总分社成立

第1版()
专栏:

朝鲜中央通讯社北京总分社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后,朝鲜中央通讯社已获得我国政府同意,在北京成立总分社,并任命金圣容为社长。该总分社现已在南河沿十一号(电话五局一四五七)开始办公。

卫生部邀集专家座谈 证实细菌战犯在华罪行 并揭露国民党为日寇掩饰的无耻行为

第1版()
专栏:

卫生部邀集专家座谈
证实细菌战犯在华罪行
并揭露国民党为日寇掩饰的无耻行为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于八日举行的关于日本细菌战犯在华罪行的座谈会。会上,亲自参加防治工作的专家证实了日本战犯确曾在浙江、湖南、福建各地投掷鼠疫细菌,也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替日寇作掩饰的无耻行为。会上发言者又证明日寇曾在北京制造鼠疫细菌和在冀中使用细菌作战。
前浙江省卫生处长陈万里在会上说:一九四○年宁波发生鼠疫,同年十一月衢州发现鼠疫,都是在敌机投掷混杂跳蚤的棉花、麦子等物件之后直接引起的,都曾经科学检验完全证实。当时和我共同工作的五个人曾向重庆国民党政府作报告。国民党政府还派来了一个考察团(其中有一个奥国顾问,后来证实是间谍),但这个考察团完全忽视我们调查检验的结果,认为日本使用细菌的事绝对不真实。国民党政府也无理地指责我们是夸大捏造、扰乱人心,还公开发表文章大骂我们五个作报告的人。当时我们非常气愤不平,也深为千百染疫而死的同胞含冤。去年苏联审讯日本细菌战犯时,该犯等口供所列举的时间和我们当时发现的时间完全相符。
当时任该国民党考察团负责人之一的祝绍煌,在会上作了反省。他说:当我们要由重庆出发考察时,伪政府卫生方面的负责人曾再三叮嘱我们,要我们听从奥国顾问的指示,并告诉我们要自有主见,不可轻信下面的报告。后来我们的考察报告就写得八面玲珑,没有敢肯定是日本人使用细菌毒害我国同胞。祝绍煌在会上读了当时的考察报告,并向陈万里及当时参加工作的卫生工作人员认错。
二○五师卫生部石桥说:一九四二年日寇曾在冀中七分区定县南部放过大批带病源的老鼠。幸我卫生机关发现尚早,防治严密,未流行鼠疫。当时敌我进退频繁,在每次敌人扫荡过的地区,必有流行病发生,最多的是回归热。我们就推测是敌人使用细菌战。四二年春天,我军在冀中捕获了一名日本在华特务机关长大本青少将,完全证实我们的推测。大本供出:日本军队都有细菌装备,鼠疫、伤寒、霍乱等细菌都有,只要有命令就可施放。当时因为冀中犬牙交错,所以没有大规模用细菌,只等把八路军压缩到山里或者日本军队撤退的时候就要大量使用细菌战术。
天坛防疫处处长汤飞凡说:天坛防疫处是我于一九四五年冬天从日本人手接收过来的,当时查问有没有什么重要的菌种,他们说没有。今年我们处里特别设立一个菌种室,把从前所有的菌种都集中保管。这时发现有六管菌种没有注明种类,只在每个管子上写着一个日本女人的名字。这几天我们特别把这些菌种加以培养,发现都是毒力很大的鼠疫细菌。这说明日本人当时是在北京秘密制造过鼠疫细菌。
李德全部长在会上提示医学界的人员要提高警惕。她说:以前在这方面的注意是不够的。我们要时刻警惕,帝国主义是不惜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毒害我们人民的。
最后贺诚副部长讲话,他说:这一问题教训了我们,科学是不可能超阶级、超政治的。它如果掌握在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手里,就会成为危害人民的东西。这启示我们只有站在人民立场的科学家才是好的科学家。贺副部长并说明:日寇的使用细菌战、国民党的掩饰日本罪行、美国政府的拒绝审判细菌战犯,证明它们都是与中国人民为敌的。
座谈会上一致对日寇的罪行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无耻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一致拥护苏联要求审讯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的正义声明。

全总第五次扩大常委会 批准纺织工代会决议 汇款支援港电车工人

第1版()
专栏:

全总第五次扩大常委会
批准纺织工代会决议
汇款支援港电车工人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九日下午举行本年第五次扩大常委会,出席及列席者三十七人,由李立三副主席主持。会上首先讨论并批准了全国纺织工会代表会议通过的下列文件:(一)关于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决议;(二)关于废除“搜身”制度的决议;(三)关于在国营公营纺织工厂中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和工厂职工代表会议,实行管理民主化的决议;(四)关于全国纺织工会组织的几个问题的决议;(五)关于加强职工文化教育工作的决议。会议接着讨论并在原则上通过了生产部一九五○年工作计划。会议又一致通过致电慰问香港电车工人弟兄,抗议香港英政府暴行;并决定以实际行动支援他们,第一次先电汇人民币五千万元,交港九工会联合会转香港电车工人弟兄。会议最后又通过致电慰问上海被蒋匪轰炸罹难的工人弟兄。

沪工代大会及各民主党派通电 控诉美蒋轰炸上海暴行

第1版()
专栏:

沪工代大会及各民主党派通电
控诉美蒋轰炸上海暴行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上海市各界人民控诉美蒋对上海的疯狂轰炸。沪市工人代表大会七日通过的通电称:“我们代表百万工人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提出严重控诉:正当我们上海市市工人代表大会开会期间,蒋介石残余匪帮在美帝国主义及日本侵略者直接参预之下,用大批美国制造的飞机和炸弹,对上海进行了疯狂的轰炸。我们上海电力公司工友死伤百余人,各界人民死伤一千数百人,受灾市民共达五万多人;水电交通设备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这是何等绝灭人性的无耻暴行!我们上海工人深切认识到:这种暴行只是国民党匪帮残余垂死前的绝望挣扎,它绝不能阻止我们的胜利与前进。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在长期的反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从来也没有被敌人的威胁所吓退。我们胜利了,敌人倒下去了。敌人的暴行,虽然暂时给我们以严重的困难,但我们一定要发扬过去斗争传统,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站在反轰炸、反破坏斗争的最前线。我们一定要团结其他阶层协助政府,采取一切具体行动,向暴行宣战!向困难宣战!我们一定以最大的努力,来支援前线,解放舟山群岛和台湾,为建设新上海和新中国而斗争,为死难者复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沪宁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支部、民主建国会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分会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工作委员会等各民主党派,于九日联合发表通电称:我们站在民主和正义的立场,对美蒋这种极端无耻的野蛮残暴行为提出严重的抗议和申斥。我们认为这种暴行所代表的,不仅是国民党反动派在死亡以前的一种绝望的挣扎,而且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空前大胜利的时候,想通过这种暴行,恫吓中国人民和阻挠中国人民继续向前发展。我们要正告美帝国主义以及它的走狗蒋匪帮,中国人民是不会被这种威胁所吓倒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愈遇到阻挠就愈加坚强;愈遇到扰乱就愈加壮大。我们从这一次轰炸中更清楚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知道这一次的美蒋暴行只是美帝国主义一贯的反人民民主、反人道、反进步的具体表现。美帝国主义公然袒护以日本天皇为首的细菌战犯,死硬地在联合国里支持蒋匪代表的地位,并且大量制造杀人原子武器,阴谋准备战争,凡此种种,都只有增加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帮的愤怒和唾弃,只有加强中国人民驱逐帝国主义消灭蒋匪帮和迅速完成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的决心。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帮滥炸行为的唯一回答。
上海新闻日报今日亦以“认清敌人,展开反轰炸破坏的斗争”为题发表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日本侵略分子与国民党残余匪帮,已成为上海全体和平市民的共同敌人,号召大家立刻采取防空、防火、防特等一切必要措置,发挥英勇互助精神,继续生产,展开一个反轰炸破坏的斗争。

美帝帮助残匪疯狂轰炸上海 京各界人民极表愤慨 一致表示要加紧生产,加紧购买公债,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

第1版()
专栏:

美帝帮助残匪疯狂轰炸上海
京各界人民极表愤慨
一致表示要加紧生产,加紧购买公债,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
【北京讯】京市各界对国民党残匪轰炸上海市民一致表示愤慨。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说:国民党匪帮屡次疯狂轰炸上海,这次上海居民又死伤千人以上,有全家都被炸死的惨事。这种灭绝人性的血腥暴行,是国民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指使和帮助下的兽行和垂死挣扎的表现。我们除向死难同胞家属进行慰问外,并望上海同胞和我们北京工人一起,把愤恨变成力量,加紧生产,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打到台湾去,活捉蒋介石,为死难同胞复仇。
燕京大学社会系教授严景耀说:这次残匪轰炸上海更加证明蒋匪自知死期已近,向上海人民下此毒手。我们不但要一致坚决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活捉蒋介石为死难同胞复仇,更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帝援匪的罪行。接着他说:我们最积极的有效办法是尽量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用购买公债来支援政府和人民解放军迅速消灭蒋匪。国文系主任高名凯说:“这一次美国帝国主义制造的飞机轰炸上海,屠杀中国人民,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国民党残匪是永不甘心让中国人民得到安全的,我们全国人民只有支持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才能过安心日子。”
北大学生会执委会讨论这一问题时,一致认为:这是蒋匪帮勾结日寇在美帝支援下的垂死挣扎,我们除对死难的上海人民及其家属致沉痛的哀悼外,更应该加紧支援前线,早日解放台湾和舟山群岛,消灭残匪最后的空军基地,彻底歼灭反动派,为死难者复仇。
京市工商界联合会筹委会认为:国民党反动派用了美国的飞机和炸弹屠杀自己的同胞,实属令人痛恨,全国的工商业者,一定要拿出力量来协助政府解决困难,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打到台湾去,清算这笔血债。

瑞士愿与我建外交关系 李副外长复电请其与残匪绝交后派代表来京谈判

第1版()
专栏:

瑞士愿与我建外交关系
李副外长复电请其与残匪绝交后派代表来京谈判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瑞士联邦政府主席兼外交部长马克思·波蒂彼爱,于一月十七日致电毛主席,表示瑞士联邦政府愿与我中央人民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二月六日波氏又电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欲任命现在香港的司文·司丁纳先生为临时代办前来北京,与我取得联系。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李克农副部长,于二月十日电复波氏,谓在瑞士政府与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断绝关系之后,我中央人民政府愿在平等互惠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瑞士联邦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并准备接受司文·司丁纳先生为代表前来北京,就建立两国外交关系问题进行谈判。

美帝助理国务卿白德华 叫嚣组织“东南亚联盟” 在日菲进行活动策划侵略

第1版()
专栏:

美帝助理国务卿白德华
叫嚣组织“东南亚联盟”
在日菲进行活动策划侵略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美国国务院另一负责远东侵略政策的助理国务卿白德华本月七日在马尼拉说:定于本月十三日在曼谷举行的美国外交人员会议,“将讨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所拟议的可能的联盟问题”。白德华系于一月三日自美飞抵东京,前往曼谷与耶塞普共同主持旨在拟订美国在东南亚全盘侵略政策的外交人员会议。白德华在东京期间,曾分别与麦克阿瑟总部高级官员及麦克阿瑟本人举行了秘密会议,听取他们对美国在东南亚进行侵略计划的意见,以便把他们的意见,带到曼谷会议中去。
七日,白德华在飞抵马尼拉后,即开始与菲参众两院首领及菲副总统罗皮兹等进行会谈,并于八日与菲代理外长尼利举行长时间的会谈。据法新社报道:会谈内容是“讨论使菲律宾成为美国在远东的防务战略的锚”,同时使“菲律宾成为第四点计划的第一个试验品”。合众社引尼利的谈话称,他和白德华会谈的内容,主要可分为两点:(一)菲律宾所提议的东南亚联盟,(二)杜鲁门的“第四点计划”(按即杜鲁门于去年一月提出以援助落后国家为名而行经济侵略之实的计划)。尼利并透露,白德华曾表示美国对于这一联盟“至感兴趣”,“愿予以支持”。白德华的活动说明,美帝国主义正积极指使东南亚各国反动派,并以所谓“第四点计划”作为钓饵,组成一个反对东南亚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所谓“东南亚联盟”。

惊惧中越人民伟大胜利 美加紧布置侵略远东 耶塞普在印尼星岛谈话一再表露贪欲

第1版()
专栏:

惊惧中越人民伟大胜利
美加紧布置侵略远东
耶塞普在印尼星岛谈话一再表露贪欲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美国政府派来远东进行侵略活动的无任所大使耶塞普,旬日以来,分别在印尼与苏加诺及哈达,在新加坡与英国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等人举行秘密会谈,并于八日晨飞赴仰光。耶塞普自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离美开始其所谓远东“视察”旅行以来,已达一个半月以上。在此期间,耶塞普已到过日本、南朝鲜、冲绳、台湾、菲律宾、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地。耶塞普在缅甸“视察”后,即结束其曼谷会议会前的侵略布置,并将从该地迳赴曼谷,主持商订美国对远东全盘侵略计划的所谓“美国远东外交人员会议”。
耶塞普于五日由印尼首都雅加达抵达新加坡后,据美国新闻处消息,他于六日晚在新加坡发表广播演说,透露了美国积极加强其在远东的侵略行动的计划。他在演说中强调“西方民主国家有在东南亚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为了掩盖美国的这一侵略计划,耶塞普再次乞灵于反苏的谎言;说什么苏联“力图征服亚洲人民”,而美国的政策却是致力于他们的“独立和发展”。但是身受美国等帝国主义屠戮逼害之祸的亚洲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所给予的“独立和发展”,已经体验得最为深刻,这就是奴役和压迫的代称。最令人吃惊的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凶恶的帝国主义分子耶塞普却说:“我们特别反对帝国主义”,而竟无丝毫愧色。耶塞普并提出杜鲁门的经济侵略计划即所谓“第四点计划”,“作为美国帮助其他民族自行发展的愿望的一个例子”,他说,这个计划可以达到一切民族的“共同繁荣”。日本法西斯在耶塞普之前,就大事宣扬过“共存共荣”,亚洲人民决不会忘记这句话的意思。
由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与最近越南形势的新发展,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布置从印尼到马来亚、越南、泰国、缅甸直至印度的所谓“反共防线”,而其魔手首先是伸向越南。据合众社消息耶塞普六日在新加坡说:“美国决定在东南亚何处划定防共界线时,当对越南加以慎重考虑。”据国民党中央社报道,耶塞普声称美国要以一切援助甚至军事援助,给予东南亚各国反动派,以镇压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
耶塞普在雅加达时,也表露了美帝国主义对印尼的贪欲。据法新社二日引耶塞普的谈话称:“美国与印尼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重要性”。“印尼与美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最近美国独占资本家福克斯之流正像蝗虫一般地飞到印尼,这就是耶塞普口中所说的“印尼与美国共同利益”的最好注脚。

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揭露 美帝正利用铁托集团在亚洲从事间谍活动

第1版()
专栏:

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揭露
美帝正利用铁托集团在亚洲从事间谍活动
亚洲各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是充分成熟的,将更高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给美英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南斯拉夫法西斯主义者以粉碎性的打击!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二月三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刊载一篇专文,题为“美国帝国主义者利用铁托集团在亚洲从事间谍活动”。全文如下:
由于布达佩斯和索非亚审讯的结果,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在欧洲遭受到自战争以来的最沉重的失败之一。这不仅是因为美英帝国主义者干涉新民主国家的计划被粉碎了,它们在这些国家的污浊的代理人被揭露了,并且还因为美英帝国主义者进行颠覆活动与间谍活动的深深隐藏着的主要储备力量——铁托、卡德尔、德热拉斯和兰科维奇集团被发现、被暴露出来了。
这个打击对帝国主义者的秘密与远大的阴谋是多么沉重,可以从这一事实判断出来,即:美国与英国慌张地跑出来为被揭露的、破了产的铁托集团辩护,企图把铁托集团庇护起来。
帝国主义者在新民主国家的总计划已被击碎。但他们仍在进行着。假若其代理人铁托、卡德尔和别的人被证明在一个地方是失败了,那就必须在别的地方把他们加以利用。
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训令,并在法国、意大利、瑞士以及其他某些国家的政府和警察头子的直接支持下,铁托集团经由其大使馆(它们与相应的国家的警察机构保有密切的接触)的媒介,正企图在这些国家发展反对共产党的破坏活动,试图混入共产党和民主组织,以实现其从内部瓦解它们的目的,并试图进行反共与反苏宣传。
虽然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对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这些活动不惜予以资助,但铁托集团及其主子却又一次盘算错了,因为它被共产党人及时揭露,并且遭到了失败。
美英帝国主义者在这次也不甘自认失败。假若铁托集团不能如其所愿被利用于法国和意大利,假若事情在欧洲其他国家进行得不全然顺利,那么又为什么不试一试把这一集团用在远东各国、在亚洲进行反共破坏活动呢?
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在中国已遭受了不能挽回的失败,法国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受到了失败,英国帝国主义者在马来亚正遭遇到失败,印度人民正掀起争取民族解放的决定性的斗争。
帝国主义者正筹划越来越多的计划,来与殖民地和附属国的爱好自由的人民进行斗争。帝国主义者在准备一个侵略性的太平洋公约的同时,需要一个从内部破坏亚洲各国革命运动的密网。
美英帝国主义者力求把他们的主要打击,加诸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真正领导者——共产党的身上。
因此之故,美国国务院便想起了它的“共产党”代理人——铁托集团。普通的美英资产阶级政客,纵然自称为“社会主义者”,象英国工党分子及法国右翼社会党人那样,但他们终究是声名狼籍,被人们斥为帝国主义者、民族解放的敌人。
但是铁托集团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它在南斯拉夫有一个“共产党”,它有一个“社会主义”的政府,这个政府甚至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呢!因为他们考虑到亚洲各国共产党远离欧洲事务,亚洲各国共产党与劳动人民可能不完全知道铁托集团对欧洲共产党的反革命、反共斗争,不完全知道铁托集团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卑鄙龌龊的斗争,那么,又为什么不试一试利用铁托集团来反对亚洲各国共产党与民族解放运动呢!
美英帝国主义者关于在亚洲各国利用铁托集团的决定,就是这样形成的。
现在确实可以知道:在美国国务院的命令下,贝尔格莱德正在制订计划,以建立一个南斯拉夫反共中心,来对抗亚洲各国共产党,来瓦解并破坏那些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
计划将这一中心设在印度。这个美英反共中心的任务,将由南驻德里大使馆执行。这个进行间谍活动的美英——铁托中心的目标,将在于把代理人安插到印度、越南、马来亚、印尼、日本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中。
这个中心将从事反共、反苏宣传,将招募动摇分子及叛徒,将力求破坏各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中坚实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传统。
正在印度建立起来的南斯拉夫法西斯中心,将企图以伪装的形式,宣传法西斯思想。
总而言之,这个以德里铁托大使馆为代表的南斯拉夫法西斯中心,是一个美英间谍中心,而亚洲其他国家的南斯拉夫大使馆与公使馆,便是这个中心的支部,并奉华盛顿与伦敦之命,从事反对亚洲各国共产党与民族解放运动的破坏工作,为美国与英国收集谍报。
中国、日本、越南、印度、缅甸及其他亚洲各国的共产党与工人党、全国性的革命组织,在政治上是充分成熟的,并且在揭露所有各种美英帝国主义代理人中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因而这一次他们也将给南斯拉夫法西斯主义者以粉碎性的反击,而这一法西斯主义者,是执行着压迫亚洲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的代理人的卑贱任务。
在与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法西斯主义的美英代理人进行斗争中,亚洲各国共产党将更加高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工人阶级与劳动者将更紧密地集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并将予美英帝国主义者以越来越强有力的打击。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线,将对战争与帝国主义阵营赢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