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学专家梅汝璈谈话 拥护审判日细菌战犯 苏联的提议完全合理合法,谁要拒绝这建议,只能表示他是战犯的合作者。

第4版()
专栏:

法学专家梅汝璈谈话
拥护审判日细菌战犯
苏联的提议完全合理合法,谁要拒绝这建议,只能表示他是战犯的合作者。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国法学专家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博士,顷就苏联建议审讯日本细菌战犯一事,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政府向各国政府所提的委任国际特别军事法庭审讯日本细菌战犯的建议,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意志的。这些日本细菌战犯违反人道,违反国际法,对人类对中国犯下了滔天大罪。审判他们是合理合法的。我以一个中国法学者的地位对此表示坚决的拥护。
梅汝璈说:全世界人民都拥护苏联关于审判裕仁等细菌战犯的建议,只有美国帝国主义者尚企图为这些战犯辩护。美国帝国主义者为裕仁等战犯辩护的借口有两个,一个是说根据远东委员会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会议的“谅解”,已使日本天皇免被当作战争罪犯来审判;一个是说根据远东委员会一九四九年四月的决议,战犯审判早已结束。但这两个借口,都是歪曲事实,强词夺理的。事实上远东委员会的这两个文件的内容并非如此。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远东委员会的“谅解”只时暂时不把裕仁列为与东条、土肥原等第一批首级战犯二十八人同时起诉。这绝对不是说永不付审。至于远东委员会去年四月的决议,那只是希望各会员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尽可能于去年九月底结束。这只是一项建议,并非表示去年九月以后不能继续对日本战犯举行审判。事实上在去年九月之后,不但苏联,就是荷兰、菲律宾,也仍有继续审讯日本战犯之事实。裕仁、石井等人所犯细菌战罪均系去年十二月伯力审判中所发现。根据一般刑法界基本原则,犯罪不因时效而消灭,新的证据,新的事实,可以随时使任何罪犯受审。所以苏联于此时提出审判裕仁等人,完全是合理合法的行动。国际间决没有任何法律、协定、决议或谅解可以阻止苏联提出这个建议。谁要是借故拒绝这个完全正义的建议,就只能表示他是细菌战犯的合作者。

华北人民拥护苏联提议 要求严惩细菌战犯 解放军各部人员一致要求速审裕仁等杀人犯

第4版()
专栏:

华北人民拥护苏联提议
要求严惩细菌战犯
解放军各部人员一致要求速审裕仁等杀人犯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山西、河北、察哈尔等地人民一致要求审讯日本细菌战犯。太原山西大学医学院院长何穆暨教授于载畿、包淑和、余国器、封士弟、徐兼正、杨欣源、刘治汉、樊清江、魏调等二十余人共同签名发表声明称:在伯力受审的日本细菌战犯的供词中,完全暴露出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仇视爱好和平人民的证据。使用细菌战争来达成其奴役全人类的企图,是有史以来未见的滔天罪行。我们医务工作者为人类幸福而努力,坚决拥护苏联政府的建议。河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全省妇女坚决要求严惩日本细菌战犯,为被杀害的同胞们复仇。该省总工会主任张庆春、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副会长于力、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任胡苏,均认为苏联揭露这批日本战犯的滔天罪行,与美国政府纵容日本战犯恰成一显明对照。保定市各业工人、学生、市郊农民以及工商业人士也一致拥护苏联政府的建议,工人王兴勋说:谁不赞同这个严正提议,就证明他要庇护日本战犯。察哈尔省和张家口市总工会、妇女联合会、青年团工作委员会、民主青年联合会及学生联合会等人民团体联合发表声明称:不把那些疯狂地准备细菌战的日本罪犯们一一予以审讯,就不能伸张人类正义与维护世界和平。

二野后勤工作人员 指控日寇散播病菌毒害华北各地人民

第4版()
专栏:

二野后勤工作人员
指控日寇散播病菌毒害华北各地人民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一、第二野战军指战员和所属各机关的工作人员,坚决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审讯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的照会。第二野战军卫生部的工作人员一致指控:日寇在侵略中国战争期中,曾在晋冀鲁豫边区的新乡、滑县、浚县,晋绥边区的河曲、保德、兴县、岚县等区,散布鼠疫、伤寒等传染病菌。他们指出:一九四二年日寇“扫荡”晋绥边区后,当地卫生机关即在河曲、保德一带发现散在性鼠疫患者,死数十人,经当地军政卫生机关协助人民隔离,断绝交通,始免于蔓延。该处在这以前从未发现鼠疫传染病。解放军卫生机关曾在新乡发现敌人散播伤寒菌的装置,当地人民因伤寒致死的数十人。除此而外,日寇还在井中、食物中置毒。二野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号召全世界进步的医药工作者,一致起来反对好战分子利用科学的成果来残害人类,并要求严惩利用医学细菌学的成果来残害和平人民的日本战犯。第二野战军驻重庆某团指战员对于这些罪恶滔天的日本战犯们,至今仍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下逍遥法外,更加激愤。曾在太行区坚持八年抗日战争的二野军械处黄处长说:“日寇对当时的解放区施行‘三光政策’,到处喷射糜烂性毒瓦斯,并在许多地方投掷传染病菌,不少人民因此惨死。我们坚决拥护苏联的照会,迅速审判以裕仁为首的日本战犯。”各部指战员认为:饱受日寇侵略战争灾害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最有资格的审判人和见证人。第一野战军某军十八位著名的战斗英雄一致拥护苏联的建议。立过六次大功的模范护士长张金玉说:“这帮用细菌来杀人的罪犯,应该很快地审判定罪。”炮兵英雄滑宏坤副营长、特等战斗英雄张保英连长、侦察英雄吉栋材,在抗日战争中转战华北各地,目睹日寇种种罪行,一致坚决拥护审判以裕仁为首的细菌战犯,并指出这一正义的审判,对于企图制造战争的战争贩子们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细菌战犯的滔天罪行朝鲜人民决不能容忍 平壤各界热烈支持苏联提议

第4版()
专栏:

细菌战犯的滔天罪行朝鲜人民决不能容忍
平壤各界热烈支持苏联提议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各界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成立国际特别军事法庭以审讯日本细菌战争罪犯裕仁等的提议。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郑可元说:“苏联政府为巩固世界和平安全,不仅反对细菌武器,并且还正为禁止使用和制造原子武器而斗争。站在祖国和平统一斗争最前列的北朝鲜工人阶级,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提议,主张严惩日本战犯。”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圣彦说:“去年十二月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对日本细菌战犯的审讯,证明这群杀人犯,不仅在准备、而且已经对中国人民使用过细菌武器,并曾以几千人的生命作为试验。这种惨无人道的滔天罪行,为全世界人民所切齿痛恨,亦为我朝鲜人民所不能容忍。因此,我们认为苏联政府的提议,是合乎正义的。”
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达铉说:“日本帝国主义是我们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敌,我们特别支持苏联政府的提议,坚决主张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庇护日本战犯的阴谋。”
北朝鲜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民主青年同盟委员长玄正民,农民同盟委员长姜正干等,也一致表示,完全赞同苏联政府的提议,主张严惩裕仁等日本细菌战犯。

石家庄各界坚决要求 务将细菌战犯缉拿法办 抗议美帝包庇裕仁等犯

第4版()
专栏:

石家庄各界坚决要求
务将细菌战犯缉拿法办
抗议美帝包庇裕仁等犯
【本报石家庄八日专电】此间各界人民,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审讯日本主要细菌战犯的建议。工人们、自然科学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市妇联等分别召开了座谈会,一致主张审判日本天皇裕仁等杀人犯,并向包庇细菌战犯的美帝国主义者提出抗议。市总工会主任陆铨说:日本法西斯刽子手屠杀我国劳动人民是不可数计的,石家庄工人们坚决拥护苏联这个正义的提议。自然科学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李世俊、戴锡祉等认为:从日本法西斯匪徒的滔天罪行看来,世界上谁利用科学作毫无人性的屠杀工具,谁发展科学造福人群,已使大家更为清楚。他们拥护苏联的主张,并要求务必将细菌战犯缉拿归案。审判定罪。市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八年抗日战争中,许多妇女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和丈夫,像裕仁这样的首要战犯必须严厉制裁。她们坚决要求为被难同胞复仇。华北医科大学细菌学教员陈宁庆在石家庄日报上撰述“细菌战犯和普通战犯的不同”的专文,在详述几种细菌毒杀人类的性能以后,说明:这些细菌没有人故意传播就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毁灭,而野蛮的日本法西斯匪徒却嫌细菌给人类的灾难太小,调集大批专家和三千多工作人员来培养这些杀人的细菌。专文强调指出:要不是英勇的苏联红军迅速摧毁日本法西斯关东军和解放了日寇准备细菌战争的基地,大规模的细菌战争及其对人类的一切可怕后果将会不可设想。

南京大学生物学助教证明 日寇曾在宁设厂养菌

第4版()
专栏:

南京大学生物学助教证明
日寇曾在宁设厂养菌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此间人士已证实:日寇在南京也曾有一个大工厂,制造细菌武器。该厂原设南京城内北角九华山下,为了伪装隐蔽,称为“血清疫苗制造所”,平时极为机密。日寇于投降时即加以破坏。据当地居民说:日本人在时,里面都是木板盖的白铁围的小房子,从来不准一个中国人进去。谁也不知里面做什么,只当是制药的。据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协助国民党政府接收该处的现任南京大学生物学系助教朱洪文说:在接收时,那里还有一座像一间房子一样大的高压消毒器残体,其旁装置一座大锅炉,用以供给蒸气。里面有铁轨。一切培养细菌的材料先用车子载进去消毒,可见其制造规模的庞大。朱洪文说:当时还接收了不少残余的东西。在试验动物方面有两千多只小白鼠和几百只天竺鼠,但不久就全部死掉了。在培养细菌用的仪器方面有试管、平板各数十万只,温箱(孵卵箱)、冰箱各数十个,铝质培养箱数百个。在培养基方面有东洋菜(?脂)三十余吨,鱼肉精膏百余箱。据大略推算,每二至三公分?脂可制造细菌悬液二十至三十西西,则仅就日寇所余的这一批培养基,就足以制造绝灭人性的细菌武器三万万西西。
同时,战犯佐藤在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上供称的南京“荣部队”,现亦已证实其当时驻地就是南京中山北路,即后来国民党的联勤总部所在地。一九四三年朱洪文在日寇的华中防疫处任技士时,曾进去过一次。据朱洪文说,日寇内部称该部为“科学部队”。官兵都是细菌学专家和大学生,但他们为了隐蔽起见,并无若何特别标志,除了没有枪而外,全和普通日本兵一样。

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号召

第4版()
专栏:

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号召
何思敬
苏联政府向我国以及向英美政府提议设立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裕仁等日本细菌战犯的照会,是劳动人民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号召。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已复电表示同意。我们愿和我中央人民政府、全体中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一起拥护这一大公无私的号召。
在抗日战争中我们曾听见过日寇进行过细菌战,但卖国殃民的蒋匪国民党政府就从来没有宣告日寇在国民党防区中进行的这一犯罪行为;只有进步的爱国记者曾在中共的报纸上或在一般进步的报纸上发表过揭露这种罪行的通讯。
如果没有苏军神速出兵全部歼灭了关东军,恐怕这一灭绝人性的大犯罪的案情早已被隐蔽得无影无踪了。中国人民曾梦想过铁面无私的包文正,现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有了社会主义苏联的正义司法机关,也就有了一个对人类敌人真正铁面无私的包文正了。
苏联对细菌战犯裕仁天皇等交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提议,当然不仅是对死者的安慰,而且是对生者、对全人类及其后代子孙的一个强有力的保护。它不仅是对苏联人民,而且是对中国人民,还对英美人民,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保障的一个正义的行为。
我们对在日寇细菌战的研究与实施中受难牺牲的中苏及蒙古人民致悲愤的追悼,更对苏联司法机关的正义的审判致恳切的谢意。
在日寇细菌战的研究与实施中受害最大的是中国人民。最近在人民日报上已经逐渐有些揭发。湖南常德、浙江宁波、温州等地都受到了日寇细菌战的祸害。东北黑龙江安达县鞠家窑附近是日寇用数千中苏活人来实验细菌战的地点,当地居民受害亦属匪浅。
中国人民身历其境地遭到了细菌战的祸害、中国人民牺牲了千百条生命。因此中国人民特别有义务和权利向全世界人民控诉日寇的这一罪行。
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们,不分种族、信仰与贫富,你们请看中国人民所受的细菌战争的祸害吧,你们看看日寇与人类为敌的令人战栗的犯罪吧,你们总不会愿意使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子孙重遭这种祸害吧。
苏联政府提议由特别国际军事法庭来审判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不仅要想使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免于这种灾祸,而且还要想使英美人民,使全世界人民免于这种灾祸。难道一切有良心的男女能够不拥护苏联的这一大公无私的提议吗?
审判细菌战犯和审判其他一切战犯一样,它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今日的人类及其子孙免于一切惨无人道的帝国主义战争。因为帝国主义战争是少数亿万富豪妄想用以奴役全人类的王牌。人类若欲从至今一切奴隶制度下解放自己,必须首先从少数富豪尤其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置人类于死地的战争政策下解放出来。
苏联政府的这一国际审判细菌战犯的号召,同时也是要拯救人类的文明和科学。
少数亿万资本富豪的所谓“西方文明”已经腐化堕落到什么程度,可以用对日寇细菌战犯的态度来作一方面的判断。亿万富豪们的收买政策已使许多人和少数科学家变成道德的白痴。“为科学而科学”的口号正使少数道德的白痴不辨是非善恶。在“为科学而科学”的口号下使一些道德白痴的科学家帮助少数亿万富豪们使用科学来犯罪。
用科学来犯罪,这是最恶性的智能犯罪。但是资产阶级的法学对此是默然无声的。这又不能不令人感到苏联社会主义的司法的正气。当少数资本权力者强迫科学与科学家进行危害人类的犯罪时,人类为了保卫自己和科学文明起见,必须团结起来响应与拥护苏联政府的拯救人类、澄清道德、拯救文明的伟大号召。

确立建设社会主义的稳固基础 匈超额完成三年计划 去年工业产量平均较前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四,农业已达战前水平

第4版()
专栏:

确立建设社会主义的稳固基础
匈超额完成三年计划
去年工业产量平均较前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四,农业已达战前水平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六日讯:匈牙利国家计划局顷发表一九四九年完成计划情况及发展国民经济三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九四九年匈牙利制造工业,超过了本年计划的百分之八点八。和一九四八年相较,一九四九年平均工业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点四。
匈牙利国民经济一切部门在两年零五个月(从一九四七年八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都已完成并且超过了三年计划。
一九四九年制造工业和采矿工业的产量,已超过三年计划完成时所应达到的水平的百分之二十点六。重工业各部门已超过一九三八年工业水平的百分之七十四。
和三年计划相符,农业大抵已达战前水平。新作物、特别是棉花的种植,已经开始。在计划执行进程中,已开始奠立农业的社会主义基础,国营农场的面积,在这期间内,已从五万霍尔德增至四十万霍尔德(按一霍尔德合八点七市亩”。全国已成立了一千五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三年计划开始时,全部批发贸易与对外贸易实际上是由资本家控制着的,国家和合作社只掌握零售贸易百分之三。在三年计划执行进程中,政府已完全控制了批发贸易与对外贸易,国家和合作社控制的零售贸易,也已占百分之三十。和一九四六——四七年相较,一九四九年国营企业的对外贸易额,达百分之三百七十五。对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一直在增大中。
三年计划的实现已使匈牙利的失业现象绝迹。在三年计划最后一年中,已深感熟练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供不应求。
三年计划规定,至一九五○年八月一日,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比战前水平提高百分之八。但一九四九年底工人的实际工资,已超过了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四十。
在实行计划的进程中,有二万余工人和劳动农民,已擢升至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机关各部门中掌管行政职务。
一九四九年国民收入已超过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二十四。
国家计划局的报告最后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履行三年计划的同时,与国内外敌人不断进行斗争。在苏联友谊的援助与匈牙利工人党领导之下,三年计划的胜利完成,是我们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最高点。三年计划所获得的成果,确立了实现由今年起实行的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稳固基础,确立了建设繁荣、强大、文化昌盛的社会主义匈牙利的稳固基础。”

保发表去年经济计划执行结果 工业总产量超过计划 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耕地面积均大大增加

第4版()
专栏:

保发表去年经济计划执行结果
工业总产量超过计划
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耕地面积均大大增加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索非亚七日讯:保加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顷发表一九四九年国民经济计划(即五年计划的头一年)执行的成果称:一九四九年工业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七,工业总产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化学、钢铁、机器制造、建筑及电气工业成绩最优,大大地超出了原来的定额。轻工业中的许多企业,也已超过了一年计划。货运计划超过了百分之七,基本建设计划超过了百分之二十三。农业方面也获得了若干成就。一九四九年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五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较一九四八年多耕了将近二百五十万狄卡尔土地(合三百八十万市亩)。去年栽种各种作物的土地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百五十。牲畜头数也有增加。机器与拖拉机站的能力增加了二万二千余匹马力。一年内工业与农业工人数目增加了八万一千人。工业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九。一九四九年内开办了三百零六个教育机关,学生人数增加了一万一千四百人。

南朝鲜人民游击队 痛击李承晚伪军进犯

第4版()
专栏:

南朝鲜人民游击队
痛击李承晚伪军进犯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南朝鲜庆尚北道的人民游击队,在一月间的两次战役中,予进犯的李承晚伪军以严重打击。一月二日晚,拥有迫击炮和重机枪等重武器装备的人民游击队,在庆州县见谷区和江西区间,反击进行“讨伐”的伪国防军第二十二联队的五个连。经三小时激战,歼敌八十余名,并与赶到敌后的永川县方面的游击队,前后夹击伪军,形成了对伪军的反包围。游击队在从二日至五日间的这次战役中,共歼灭伪军第二十二联队所属官兵一百三十余名,伤十余名。
一月二十六日,驻防庆尚北道安东县的伪军司令部派遣伪军第二十五联队和第十六联队所属两个营的“联合讨伐队”,前往“围剿”活跃于盈德县方面的人民游击队。人民游击队集中了五百人的兵力并在当地人民的积极支援下,将敌主力吸引至盈德县与英阳县交界处的山谷地带,予以集中射击,经九小时的战斗,全歼伪军第十五联队所属的一个营和一个连。歼敌一个连被迫投降。

好好掌握这把武器 为庆祝苏联电影事业三十周年纪念而作

第4版()
专栏:

好好掌握这把武器
为庆祝苏联电影事业三十周年纪念而作
钱俊瑞
电影出世于一八九五年。在艺术史上,它是一种最年青的艺术。五十五年以来,由于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影的成长突飞猛进。去年我们在莫斯科看到了立体电影,一辆汽车从银幕上开出来,真叫人吓一跳。
电影是进行群众宣传与教育最强有力的工具。它驯服地为掌握着它的阶级服务。在资本主义国家,电影为资本家的利益服务,尤其是为极少数垄断资本家的利益服务。在社会主义的苏联与新民主主义国家则刚刚相反,电影是为广大的劳动人民服务。
苏联电影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进步的电影,其主要原因乃在于苏联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对电影艺术给以巨大的估价,认为电影是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工具,并予以经常的关注。这使得苏联的电影具有丰富的思想性与高度的艺术性,灼热的苏维埃爱国主义贯穿着苏联一切的影片。它启发和推动千百万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进入共产主义。这种影片充分表达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真诚的愿望,他们都迫切追求着美满的生活。因此苏联影片能够提高各国劳动人民的觉悟,启示和鼓励他们走上苏联人民的道路。现在苏联影片在中国所起的作用就是如此。举例来说,现在正沿着京汉线南下的中苏友好总会电影图片工作队,他们一到那里,就放映苏联影片,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一事实证明,苏联影片已经开始在中国教育着劳动人民懂得社会主义的实际,并鼓舞着他们继续胜利前进。
新中国自己的电影事业还在初创阶段。中国人民曾长期地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所滥造的反动思想影片的毒害。中国人民新生的电影事业要担负起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之任务。正在这时,友邦苏联又伸出援助的手。这次苏联影片输出公司与我文化部电影局为加强中苏文化交流而联合主办苏联影片展览。我们深深感谢这种伟大的友谊。它将为新中国的新教育,增加极锐利的武器,从而加速我国新文化高潮的到来。我们必须善于掌握这把强有力的武器,来推进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

京文教局确定今年教育方针 提高广大人民文化创立新型工农中学

第4版()
专栏:

京文教局确定今年教育方针
提高广大人民文化创立新型工农中学
【北京讯】本市文教局昨(九)日召集市立各中等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和总务主任举行联席会议,由该局副局长侯俊岩总结一九四九年的工作和缺点,报告一九五○年市立中等学校的工作方针和计划。侯副局长首先说明本年首都教育工作的总方针是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特别是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其次是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发展与改造技术教育学校及师范学校,创立新型工农速成中学,并整顿与改造中学教育工作,提高青年知识分子的文化思想水平。
关于整顿和改造中等教育,侯副局长指出其中心环节是提高中学师资水平。因此,教育行政上的首要任务是组织与领导在职教职员的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使他们学习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教学工作;第二是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残余思想,积极培养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思想与新的道德观点和科学的世界观。教导处应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各科教学及学生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第三是健全行政领导,贯彻教导合一,加强实行专任教员制,推行观摩教学。
为适合目前生产与文化教育建设事业的需要,首都将增设和扩充技术教育学校和师范学校。发展与改造技术教育,首先是扩充市立高级工业和商业两校,其次是协助有关部门设立各种技术干部训练班和开设短期技术训练班。为了有计划的培养与提高师资,将由北京师范学校成立短期小学教师训练班。
此外,并将创立工农速成中学,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大量工农干部。
出席此次会议的各市立中学、技术学校和师范学校的人员,将对全市市立中等学校教职员传达侯副局长此项报告,并结合中央政府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报告进行讨论,检讨一九四九年工作,并订出一九五○年上半年工作计划。

首都中小学教师及大中学学生 通过各种方式展开寒假学习

第4版()
专栏:

首都中小学教师及大中学学生
通过各种方式展开寒假学习
【北京讯】首都各中、小学教员和大、中学学生在寒假中正通过业务学习会、青年讲座、政治训练班、干部学习会等各种方式进行学习。
全市中、小学教员近六千人,在去年暑假曾集中进行过政治学习;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和青年团市工委等单位组织的寒假学习委员会准备在寒假中分国文、历史、地理、自然科学、音乐、美术、劳作体育及小学教学问题等科分别举行讲座,使中、小学教员着重研究理论与实际一致及结合政治教育的教学方法,总结半年来业务学习与教学经验,并邀请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讲“文教政策”,柳湜讲“教员修养”等。
为教育中、小学校中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与积极分子,在去年九月由中共北京市委会组织部主办了中、小学教员学生政治训练班,有各中、小学党、团员及积极分子一千六百多人参加学习,进行了党纲党章的教育;现在寒假中,将深入学习党纲党章,并结合实际工作研究支部工作方法与领导方法等。
青年团大、中学校干部学习会在寒假中主要讲述一九五○年的形势,布置今年上半年学校青年团的工作。参加学习的有大、中学青年团干部一千三百余人。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已给他们讲过“学校青年团的任务”等。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还组织小学教员的青年团员,学习青年团的组织原则,小学教师中的青年团工作和中、小学生中的少年儿童工作等。
北大、清华青年团团委会和学生会主办的青年讲座现已开始。北大已由胡华、何思敬、李立三和陶大镛等讲过“中国革命史”、“从无产阶级的历史看国际问题”、“国际主义”和“一九五○年财经政策”等。听讲的除北大学生外,尚有中法、辅仁、协和等校同学。在清华已由乔光华、杨述和韩天石等分别讲“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和“国外青年活动”等。每次听讲的有清华、燕京学生一千余人。
寒假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寒假青年讲座,第一周已由杨述、陈家康、杨伯箴、张大中等讲过“我们的朋友——苏联”,中学生及各界青年听讲的三天中已达一万五千人;自今(十)日起,讲座内容将有“谈谈原子能”及其他有关自然科学与马列主义的讲演。
此外,还有文艺讲座和业务学习班,吸取中、小学校的音乐、美术、体育教师和大、中学爱好文艺活动的青年团员及同学约八百人参加听讲。

京各界代表会协商委员会 昨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第4版()
专栏:

京各界代表会协商委员会
昨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昨(九)日在市政府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由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主持。会议听取了市政府薛子正秘书长关于北京市一九五○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和吴晗副市长、文教局李伯钊副局长关于文教卫生工作计划的补充报告。该项计划以恢复与发展生产为京市今年首要的中心工作,其次为发展劳动人民的文化教育及市政建设等工作。最后由张友渔副市长报告北京市一九五○年财政收支概算。概算的基本精神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采取量入为出与量出为入兼顾的方针,做到财政上自给及保证京市一九五○年工作计划的完成。下次会议将对此项计划与概算进行讨论。

庆祝苏联电影三十周年 苏影片今起展览

第4版()
专栏:

庆祝苏联电影三十周年
苏影片今起展览
【本报讯】为庆祝苏联电影三十周年并配合开展春节文艺活动,文化部电影局与苏联影片输出公司联合主办的苏联影片展览从今天开始。准备继续二十四天,自二月十日至三月五日截止。首都共演出三十八部作品。同时,在天津、沈阳、上海等城市,也有同样规模的展览。如众所周知,苏联电影是全世界最进步的。这些影片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苏联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的新的事迹和新的人物——人类性格最优秀最完美的典型。而通过看苏联电影,是我们向苏联学习的方便方法之一。
(文化部电影局)

京中小学教师寒假学委会今开始第一周讲座

第4版()
专栏:

京中小学教师寒假学委会
今开始第一周讲座
【本报讯】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寒假学习委员会顷发表第一周讲座次序如下:二月十日上午九时在中央美术学院(艺专旧址),由钱俊瑞讲“教育政策问题”。十一日上午九时在香山慈幼院,由柳湜讲“思想教育问题”。同日下午二时在市立四中,由郭林讲“关于小学的批改作业问题”。十二日上午九时在艺文中学,由李伯钊讲“一九五○年北京市文艺工作的方针与任务”。十三日上午九时在香山慈幼院,由林励儒讲“中等教育中的两个麻烦问题”。十四日上午九时在中法大学由张莘中讲演(讲题尚未定)。十五日上午九时在香山慈幼院,由吴研因讲“对北京市初等教育的初步意见”。

清华师生利用寒假进行系统政治学习 北大工学院同学将参观各厂

第4版()
专栏:

清华师生利用寒假
进行系统政治学习
北大工学院同学将参观各厂
【本报讯】为了组织广大师生在寒假中进行有系统的政治学习,清华大学学生会、教职联、青年团和大课委员会联合组成了寒假学习委员会。寒假学习以青年讲座为中心进行。青年讲座第一部分是“国内外形势”的学习,分国际情势、国内形势和怎样读报三讲;第二部分是“青年团与青年修养”,包括认识青年团(共两讲)、青年切身问题、读书方法与思想方法、文艺问题。讲座的内容,都是根据广大同学的需要而决定的。自上学期举行思想总结以来,同学们初步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但在时事学习方面作得比较少,而且没有系统。很多同学没有经常看报和讨论政治问题的习惯;缺乏宣传并坚持正确的政治意见批判不正确的政治意见的风气。因此,此次寒假期间首先进行国内外形势学习。同时,清华大学目前已有青年团员一千一百多名,还有许多同学正在申请入团。亟待加强他们对青年团的认识,提高自觉,以巩固青年自己的组织。所以“青年团与青年修养”定为青年讲座的第二个主要内容。此外,寒假学委会并举办了“学习报”,以指导同学学习。
(清华通讯组)
【本报讯】寒假期中,北京大学工学院各级系同学在学生会提出的“一半学习一半休息”的原则下,展开了各种活动。除参加青年讲座、温书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外,机械系二年级同学因感到上学期政治课的自学不够,要抓紧这个假期加紧政治学习。他们选了“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件做学习的基本材料。该系四年级有三位同学放假后便到京津路局学开火车。另一部分同学和教师订出了寒假里机械设计的作业。除去补笔记、作习题以及预习外,还准备到电车厂参观一次。三年级准备参观七十兵工厂、长辛店机车厂以及通县发电厂和大桥电车厂。电机系四年级参观了和预备参观厚生火柴厂、燕京造纸厂、通县发电厂及双桥电台等。土木系三年级预备参观交大结构模型、前门车站设备等。(北工通讯组)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第4版()
专栏: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十)日十九点四十五分关于侨汇问题向海外侨胞广播。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出版‘中国工人’月报的通知”。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比声音还快的飞机”。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莲花落“亲骨肉”第三段。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朗诵普希金诗歌》。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拥护毛主席》等。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电车公司工人王友山介绍电车公司修造厂二次百辆车运动,题目《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十三点青年节目:交大北京管理学院广播小组(一)谈谈“自卑感”,(二)新诗朗诵:1、震动世界的新闻,作者李荫;2、他们望着一个方向,作者臧克家;3、苏联赞,作者田间。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九区中心国民小学小朋友们歌咏录音。十七点师大附中歌咏团演唱新歌曲。

京自来水公司设市民共用水站

第4版()
专栏:便利市民用水

京自来水公司
设市民共用水站
【北京讯】京市自来水公司为使一般不能安装专管的市民用到自来水,本年度拟在本市各地区设立共用水站二百处。凡各区愿用自来水的市民可自行联合推举负责代表,向该公司业务课申请安装共用水站。如在距配水管较近地方,一切工料费用,可完全由该公司负担。该公司现已完成虎坊桥中间福长街北口等供水站四处,开始给水。各区已选出管理共用水站负责人,正准备安装的已有十五处。市府认为该公司于市区各地设立共用水站的工作十分需要,已令本市公安局及各区公所协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