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苏人民表现无限忠诚与热爱 拥戴斯大林及其亲密战友 苏联人民继续提出最高苏维埃候选人

第4版()
专栏:

全苏人民表现无限忠诚与热爱
拥戴斯大林及其亲密战友
苏联人民继续提出最高苏维埃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全苏各地继续热烈进行苏联最高苏维埃候选人的提名。斯大林已成为苏联人民全体一致的候选人。各地人民的预选大会,充分表现对苏联共产党和伟大领袖与导师斯大林的无限爱戴与忠诚,并一致提出斯大林的亲密战友,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的领袖们:莫洛托夫、马林科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米高扬、安得烈也夫、赫鲁舍切夫、布尔加宁、什维尔尼克、柯西金、苏斯洛夫等为候选人。
真理报六日以三版的篇幅刊载莫斯科、埃里温、巴库、高尔基、基什纽、斯大林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阿拉木图及其他城市的预选大会,以及会上提名斯大林的情形。莫斯科电气器材工厂的人员提名斯大林为候选人的建议,已获得莫斯科斯大林选区一切企业的工人大会的热烈支持。莫斯科工作母机制造厂的斯塔哈诺夫式女工作者彼特罗娃说:“战后苏联人民曾面临着重大困难。但我们已治愈了战争创伤。永远没有任何人能征服我们,因为斯大林与我们同在。”她的动人肺腑的话,被暴风雨般的欢呼所淹没。

斯大林在那里,那里就有胜利! 和平一定将征服战争 女工程师马利西娃发表演说

第4版()
专栏:

斯大林在那里,那里就有胜利!
和平一定将征服战争
女工程师马利西娃发表演说
女工程师马利西娃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的员工大会上说:“我们在斯大林格勒赢得的伟大胜利,已用金字镌刻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上。现在,斯大林同志领导着亿万和平拥护者的阵营。斯大林在那里,那里就有胜利!和平一定将征服战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米尔尼科夫,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巴吉罗夫,乔治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查尔克维安尼均已被提名为候选人。
苏联劳动人民提出苏联最优秀的人物为代表候选人。其中包括:全苏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森科,飞机设计师雅科夫列夫和杜波列夫,著名作家法捷耶夫,巴巴耶夫斯克,人民诗人吉洪诺夫,苏联共产党列宁格勒州委会书记安德列阿诺夫,名作曲家索洛维耶夫——西多爱,人民艺术家塔拉索娃,克拉斯诺贺尔姆斯克毛织工厂的头等货运动发起人朱特基克,顿巴斯著名煤矿工人瓦列古拉,吉尔吉斯共和国著名植棉人阿利莫夫,矿工出身的吉尔吉西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杜拉拜,基辅州“社会主义胜利”集体农场主席里森克等人。

苏联各报论最高苏维埃选举 斯大林是今日的列宁 人民提出他当第一名候选人

第4版()
专栏:

苏联各报论最高苏维埃选举
斯大林是今日的列宁
人民提出他当第一名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真理报以“苏联人民不可摧毁的团结”为题,评论最高苏维埃候选人的提名称:选举运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千万苏联公民都在行使斯大林宪法所赋予的权利。在劳动人民的预选大会上,共产党人和非党人民提出并共同讨论最高苏维埃的候选人。斯大林的共产党人与非党人民联盟,是不可征服的。
真理报继称:人民已提名斯大林同志做他们的第一名候选人,因为斯大林就是今日的列宁。劳动人民认为斯大林同志是列宁的智慧、列宁的真诚、列宁的无畏精神、列宁的思想、列宁的意志和列宁对人民热爱的天才继承人。苏联最高苏维埃候选人的提名和整个选举运动,就是苏维埃社会的精神上与政治上团结的强有力明证。
消息报以“伟大的苏维埃人民的候选人”为题,发表社论称:代表候选人的组成,清晰地表现出在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中,决定人们地位的不是出身、财产、资格、性别,也不是民族,而是他们自身的才能,和他们对国家的忠诚服务。

苏联劳动妇女广泛参选 生动表现出她们的进步 真理报评苏联妇女参加选举

第4版()
专栏:

苏联劳动妇女广泛参选 生动表现出她们的进步
真理报评苏联妇女参加选举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顷著文评论苏联妇女参加选举运动称:即将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将生动地表现出苏联妇女在政治与文化方面的进步,和她们的社会活动及高度的社会主义自觉。
评论称:列宁与斯大林的党,已使苏联劳动妇女在生气勃勃的社会与政治活动领域内,显露头角。苏维埃国家有最先进的妇女二百七十七人,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有一千七百多人是各加盟共和国与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几近五十万妇女被选入地方劳动者代表苏维埃。苏联妇女广泛地享用她们的工作权与受教育权,而成为苏联经济与文化建设中的巨大力量。在全体受过大学教育的专门人材中,妇女占百分之四十四。约有三十万妇女是工程师与领班。数百万女工已掌握了复杂的工业技艺。在苏联农村中,有许多妇女能干地经营着集体农场的公有经济,并且在提高苏联农业及牧畜业上是最先进的分子。
真理报进一步指出:苏联的范例表明:妇女之遭受不平等及其奴隶式的地位,只有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基础上才能废除。目前,越来越广大的劳动妇女群众,已了解到她们参加了为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的国际民主阵线。

苏工人展开生产竞赛 迎接最高苏维埃选举 顿巴斯许多矿工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煤产量

第4版()
专栏:

苏工人展开生产竞赛 迎接最高苏维埃选举
顿巴斯许多矿工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煤产量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斯大林诺讯:苏联工人正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来迎接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顿巴斯许多矿坑的人员已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的煤产量。一月间,契斯特亚科夫矿坑的掘煤工人马特维恩科与库契罗夫,使用“顿巴斯”式采煤联合机,从一堵很长的坑壁挖出并运输了一万四千五百吨无烟煤。这等于以前在该处使用砍煤机所获产量的五倍。顿巴斯的钢铁工人中涌现了数百名杰出的熔钢能手。日丹诺夫的亚佐夫钢铁厂熔钢工人哥洛洛波夫,已因成绩优良而再度获得苏联最优秀的熔钢工人的荣誉称号。
工作母机制造者的成就,也已超过目标。在诺佛克拉马托尔斯克工厂的一百二十五个工作组和工作班,已开始用斯塔哈诺夫式方法来工作。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 候选人登记期限延迟 使各选区得以举行预选大会

第4版()
专栏: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
候选人登记期限延迟
使各选区得以举行预选大会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劳动人民的各团体及公众组织近曾表示愿望,即:各选区选举委员会应延迟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登记的期限(按:苏联选举法规定候选人应在选举前三十日在区选举委员会登记),俾使劳动人民的代表候选人提名大会的规模有再为扩大的可能,并使各选区得以举行预选大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有鉴于此,特决定修改“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第六十二条及六十四条,延迟候选人登记期限,并规定如下:举荐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劳动人民团体及公众组织,应不迟于选举前二十日即一九五○年二月二十日,向相应的选区选举委员会登记候选人;各选区选举委员会则应不迟于选举前十五日即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发表有关已登记的候选人的材料。

劳动人民政治上日益团结 保祖国阵线成员百余万 农民联盟庆祝五十周年纪念

第4版()
专栏:

劳动人民政治上日益团结
保祖国阵线成员百余万
农民联盟庆祝五十周年纪念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建立以来,已届两周年(按:祖国阵线委员会代表大会于一九四八年一月通过祖国阵线章程)。
祖国阵线报撰文称:这个统一的、群众性的社会与政治组织,已经有了八千个分会,其成员共达一百一十万余人。在两年当中,除了各个政党的党员之外,已有四十万从未参与过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生活的公民,加入了祖国阵线。祖国阵线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的选举中所赢得的辉煌胜利,生动地表明了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政治上的成熟,以及他们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日益团结。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电通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农民联盟二十九日举行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保共书记契尔文科夫及政治局委员均往参加。会场上满坐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农民。大会以契尔文科夫的话作为口号:“让我们全力维持工人阶级及劳动农民的战斗联盟,把它作为人民民主国家的脊梁!”
农民联盟总书记、部长会议副主席特莱科夫演说称:检讨农民联盟的历史,说明联盟现在已从过去的错误——与工人的不合作及吸收地主入盟的政策——中吸取教训。他指出:农民联盟应该是贫苦的和有少许财产的农民的组织,其中没有富农的地位。农民联盟承认:工人阶级与共产党的领导,是向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条件,并保证以全力从事社会主义的建设。
契尔文科夫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向大会祝贺称:“对农民联盟成立五十周年最好的纪念,便是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将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团结。”大会致电斯大林及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致敬。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介绍之一——

第4版()
专栏:

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
——介绍之一——
苏联宪法规定,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提出(每三十万人成立一个选区),每一选区选举联盟院代表一人。提出候选人之权,属于各劳动者组织及团体、共产党组织、工会、合作社、青年组织及文化团体,并由这些组织和团体的选民大会直接行使。因此,候选人是由劳动者人民大众自己所直接提出的。提出候选人的组织和团体,有完全的自由,在会议上或报刊上,或用其他方法,来进行拥护候选人的宣传。候选人在报纸上和选民大会上受到广泛的讨论。这就保证了人民的自由意志得以真正表达,保证了对真正有才能者的缜密选择。
在苏联的各选民大会上,万众一心地首先把以斯大林为首的苏联领袖们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同时,到处提出苏联的优秀人物,如工厂和农场里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有卓越成绩的科学、艺术和教育工作者,和爱国战争中的英雄为候选人。
苏联共产党人和非党人士在选举中结成联盟,提出代表共同候选人。苏联共产党号召党员,像非党人士投票选举共产党候选人一样,一致投票选举非党的候选人。在一九三七年举行最高苏维埃选举时,参加投票的人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六点八,其中百分之九十八点六都投了党与非党联盟所提的候选人的票。在一九四六年举行最高苏维埃选举时,投票的人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赞成党与非党联盟的票数占百分之九十九点一以上。这说明了苏联全体公民和各族人民在精神上政治上的完全一致,紧密地团结在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周围。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情形恰恰相反。选举不是发挥民主,而是以种种办法限制广大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民主权利。以美国为例,候选人仅限于由国家所承认有这种权利的政党提出。一九四八年美国进步组织为了提出华莱士为总统候选人,必须在选举前建立了进步党,在各州收集法律所要求的大量签名,并须取得政府对提出候选人的权利的承认。竞选宣传也处处受到限制和迫害,华莱士的竞选广播演讲,被排定在半夜十二时,公开讲演则受到特务流氓的卑劣捣乱。由于资产阶级政府的这种限制和压迫,人民普遍对选举表示冷淡。在美国若干州内,参加选举的选民有时降低到总数的百分之十五,甚至百分之四。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

波兰六年计划的第一年 工业产量将大大增加 捷宣布二月为劳动突击月

第4版()
专栏:

波兰六年计划的第一年
工业产量将大大增加
捷宣布二月为劳动突击月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华沙五日讯: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四日在会议例会上,讲述波兰在六年国民经济计划第一年(即一九五○年)的任务称:六年计划的第一年中,一切工业的产量将大大增加。国家工业将生产在价值上(以不变价格计)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十六点九的产品。制造生产手段的各工业,将大大扩充,使产量达到国家工业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一九五○资产投资计划,将比去年增大百分之三十八。
西伦凯维兹强调指出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对波兰的经济发展是一种无可估计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布拉格五日讯:二月二十五日是捷克斯洛伐克“二月事件”的两周年纪念。两年前,捷克劳动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粉碎了企图颠覆人民民主政府、并在捷克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动派的阴谋。捷克劳动人民现正以争取新的生产胜利,来纪念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数以百计的各工业各企业的员工,已参加了生产竞赛。布拉格、布尔诺、摩拉夫卡、俄斯特拉发、克拉德诺及其他城市,已宣布二月为劳动突击月。

中越人民的亲密合作将加强反帝阵营力量 越真理周刊评越外交政策

第4版()
专栏:

中越人民的亲密合作将加强反帝阵营力量
越真理周刊评越外交政策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越南通讯社六日讯:越南最有影响的“真理”周刊,于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一文,评论越南的外交政策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自执政以来,它的外交政策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不渝地站在苏联所领导的国际民主阵营中,并曾一再表示愿在平等与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与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该文继称:现在站在我们的北面的,已不是法国帝国主义者的反动同谋分子,而是忠实的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越两国人民的亲密合作,一定会加强国际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和平力量。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真理报记者朱可夫自巴黎报道称:法越关系是目前法国政治生活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巴黎政界认为,法国议会的批准阿里奥尔——保大协定,和杜鲁门私人特使耶塞普的抵达越南,有直接关系。一月二十七日,耶塞普在法国议会关于批准“法越协定”的辩论还没有结束时,就去拜访保大,故意向保大祝贺协定的批准。美国政府对其附庸的法国的藐视,已达极点。但巴黎还是照样忍受了这种污辱。
朱可夫指出美法帝国主义对越南的罪恶计划的目的,是要建立侵略基地,准备新战争。但法国劳动人民知道,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不能够是自由的民族,他们坚决地尽一切努力来挫败这一对越南的“肮脏战争”。

实际工资减少生活更难维持 美四十万煤矿工人罢工

第4版()
专栏:

实际工资减少生活更难维持
美四十万煤矿工人罢工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综合美国各通讯社消息,美国矿工联合会四十万煤矿工人,因资方一再拒绝每日增加工资九角五分美金与每吨增加功绩金(作为工会福利基金的一部分)一角五分美金的合理要求,已于五日起举行四个半月来的第三次大罢工。
按美国矿工联合会与资方所订的集体合同,于去年六月三十日期满后,资方以存煤量过多,即将工人的工作每周减为三天,使工人收入锐减,更难维持生活(按一九四四至一九五○年之间美国主要工业工人的实际工资,已减少了百分之十二)。工人因此提出增加工资及养老金的要求,作为与资方谈判签订新合同的基础。在谈判期间,资方实际上完全拒绝了工人的要求,四十八万煤矿工人被迫于去年九月十九日举行大罢工,坚持了五十二天。去年十二月一日四十万煤矿工人再度举行大罢工。而于一月初自东部数州开始的八万余人的自发罢工,又扩大为这次的大罢工。
从上月初自发罢工发生以后,在宾夕法尼亚州西部矿区经营的两百家工会供应商店,于一月十六日起,拒绝罢工的矿工以赊账方式购买物品,美国全国劳工关系局总顾问邓汉更于一月十八日向联邦法院要求发布罢工禁令,以威胁罢工工人,但均未能达到破坏罢工的目的。杜鲁门并提出为资本家争取时间的办法,即在旧合同下,先行恢复为期七十天的正常生产(每周工作五天),也遭到工人的坚决拒绝。
据合众社报道,杜鲁门为破坏这次罢工,竟于六日援用臭名昭著的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签发行政命令,组织调查委员会,并规定该委员会于十三日提出报告,以便取得联邦法院的命令,“使四十万矿工恢复八十天的每周五天的充分生产”。

堕入美国经济“整体化”套圈 英挪丹瑞组经济集团 “尤尼斯堪”协定已在巴黎签订

第4版()
专栏:

堕入美国经济“整体化”套圈
英挪丹瑞组经济集团
“尤尼斯堪”协定已在巴黎签订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英、挪(威)、丹(麦)、瑞(典)四国的所谓“尤尼斯堪”协定,已于上月底签订。与去年十二月间成立的“法利大卢”集团一样,“尤尼斯堪”是美国打开西欧国家门户的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整体化”总计划的一部分。(按尤尼斯堪系uniscan的译音,由联合王国,即英国与斯堪的纳维亚两个字头组成,代表四国经济联盟。)
据法新社消息,协定于上月三十日在巴黎英国大使馆签字,当时曾发表了一个“清算章程”,并成立了一个“监督委员会”。宣布协定成立的声明,描写联盟的目的在于加强四国“经济合作”。但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四国专家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得更明白,联盟的最终目的,就是美国所要求的“贸易上的多边关系和货币的自由兑换”,就是要取消入口执照、货币和关税上的限制,以执行霍夫曼所提出的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整体化”的命令。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认为这个联盟的意义,在于打开斯堪的纳维亚的壁垒,以便美国在欧洲的仆从英国侵入它们的经济领域。美国显然准备牺牲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利益,给予在大陆上被排挤的英国以一些小惠,而其最终结果,则为“进一步取消马歇尔化国家的经济与政治独立”。

京郊区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准备今年农业生产 决定大力疏浚河道,解决肥料困难,防止畜瘟

第4版()
专栏:

京郊区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准备今年农业生产
决定大力疏浚河道,解决肥料困难,防止畜瘟
【本报讯】为做好一九五○年农业生产计划,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连续召开准备会议,邀请有关机关和专家座谈郊区水利、肥料、家畜防疫等问题。水利方面,据郊委会周凤鸣主任在会议上报告,郊区有大小河流十余条,分布于各区。但多因年久失修及去年雨量过大,郊区百余万亩土地被淹三十万亩。今年要防止水灾,并增加水田,就要疏浚和管理这些河道。会上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成立首都水利委员会,以便进行统一领导。并决定先由郊委会与卫生工程局负责拟定组织草案,送呈上级机关批准。此外,并决定在各郊区吸收水利专门人材,组织水利管理委员会。关于疏浚河流和整理渠道问题,决定先布置测量,由卫生工程局派出六人,中央农业部水利局派出两人,会同北大、清华两校土木系同学五十余人,分成三个测量队进行工作。现北大十六名同学已出发去南苑凤河测量。
肥料方面,讨论和解决了肥荒问题。按郊区耕地每年需要肥料约二十六万五千吨,城内和郊区年产肥料和代肥料约有十万零四千吨,距实际需要尚差一半。因此,除统一供给粪干及沟泥、河泥外,决定由郊委会动员农民进行积肥、压肥。并商请农业研究所帮助研究增加郊区肥料的使用,及推广利用其它的肥料,如豆饼、猪毛、油饼、黑豆等。此外,并决定由市府卫生工程局粪便事务所协同肥料收购委员会进行有计划的管理粪便与郊区肥料的供应,避免抢购现象。关于农业研究所提倡的人尿代肥办法,因过去农民无此习惯,且运输与储存设备一时难以购置,故今年不拟大量推广,仅先由国营农场试办。
牲畜方面,郊区牲畜除运输力外,每一大牲畜平均负担六十多亩地。去年牛马曾发生过炭疽病、猪霍乱败血病及剧烈传染的鸡瘟;死亡率相当惊人,值得严重注意。为加强牲畜防疫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郊区家畜防疫委员会,统一领导家畜防疫工作。并决定抽调各部门工作人员与农业大学学生一百二十人,做突击工作。争取在三月底普遍完成牲畜防疫注射。所用疫苗与血清,商请农业部畜牧兽医局与华北农业研究所设法解决。此外,华大兽医站准备在郊区与城关厢办理兽医训练班,集中改造旧式兽医。郊委会决定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现华大兽医站正在拟订具体办法。
(江夏)

北京妇女教养院的改造妓女工作

第4版()
专栏:

北京妇女教养院的改造妓女工作
北京市妇女生产教养院成立至今已经两个多月了。一千三百多名受尽摧残剥削的姐妹们,在这里逐渐地医治了自己精神和肉体上的创伤,她们现在正受着人民政府的教养,在不久的将来这批新生的妇女就要光荣地投入生产战线了。
全市妓女被集中在教养院的开始几天,她们有些人觉得非常兴奋愉快但大多仍怀有顾虑,而原来是头、二等的妓女,竟公开表示不满。有的甚至故意起哄,企图鼓动大家逃跑。
解释政策 安定生活
面对着这种情况,教养院初期的工作除耐心地给学员解释政策外,更集中精力安定她们的生活。工作人员日夜忙碌为大伙搞好伙食,安排床铺,生起火炉,小孩子、老母亲在家无人照料的给接到教养院里来,留在妓院的衣物原封不动的给取回来,害急病的送医院治疗。当学员们感到不但自己的生活获得解决,而且工作人员是那样热心地照顾体贴她们,使她们深深受了感动,情绪也就逐渐平稳下来了。
安定她们生活以后,便对她们开始进行启发性教育。一千三百多学员在八个所里分别组成中队、班和小组,工作人员和学员生活在一起,了解她们的思想情况。她们因为长期受着精神和肉体的蹂躏,起初不愿诉说自己的惨痛遭遇,认为这是命里注定了的;对老板领家虽然十分仇恨,但总怕将来还要依靠他们,所以谁也不敢控诉他们的罪行。
启发诉苦 控告领家
针对着上述思想,教育工作的第一步便是揭发旧社会特别是妓院老板领家的罪恶,找出她们受苦的根源;并在上大课时讲述与她们生活相近的故事,打动学员的感情。在听“白毛女”、“血泪仇”和“一个下贱的女人”的时候,很多人悲伤地痛哭,有的学员立刻去找所内工作人员,向她们诉起苦来。
由于学员们有了初步觉悟,八个所里先后都开了控诉会。经过诉苦,使她们逐渐打破了顾虑,消除了依靠老板、领家的念头,进而认识到是谁为她们制造了无边无岸的痛苦,于是她们要求惩办压迫她们剥削她们的领家老板,替她们报仇雪恨。
一月十九日在后马场举行的控诉会上,当被害的学员卢金舫等亲手将脚镣手铐给罪恶滔天的老板领家“母老虎”和“活阎王”带上,公安局表示一定接受大家的要求把这二人送人民法院依法惩办的时候,“感谢毛主席”、“感谢人民政府”的欢呼声,像暴风雨一般震动了整个礼堂。学员们从此进一步认清了人民政府是真正为她们伸冤报仇的,对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更加亲切和信赖了。
文化娱乐活动是提高学员思想的重要武器之一。看了“日出”后,她们说:“要不是解放了,咱们还不是落个陈白露、翠喜和小东西的下场么?”描写农民翻身的“九尾狐”对大家的教育更为重大。
学员们的创造力是很丰富的,她们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编歌编剧来表达自己感情。“苦尽甘来”、“跳出火坑”和“再生”等剧本,许多快板、双簧、小调和集体舞蹈,鲜明地刻划出妓院中暗无天日的生活与老板领家的兽性摧残,蒋匪伤兵和地痞流氓的无耻暴行;同时,她们也表达出在人民政府的教养下,如何努力地改造了自己。
随时表扬鼓励 培养了进取心
院部对学员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以表扬和鼓励,随时注意培养她们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同时,北京的女工、女学生和医务工作者常给她们写信,送文具;文艺工作者和戏剧演员们教给她们排戏唱歌。这些同情和援助,也曾给她们以无上的安慰和鼓舞。
目前教育工作已经进入树立劳动观点的阶段。才入教养院时,她们都害怕劳动,特别是头等妓女,表示将来进了工厂“可不把人累死?!”“那怎么受得了呢?”等到她们听到“劳动英雄赵梅英”、“王秀鸾”、“坚贞不屈的侯五嫂”和“女区长韩秀贞”等革命故事以后,使她们初步树立了劳动观点,有了重新做人的心信。
戒了烟,改了装,早学习,晚开会
结合思想教育,各个所里并逐渐组织她们自己管理日常生活,打扫院子、厕所、管茶炉等。在集体生活的锻炼中,她们开始慢慢地改掉了从旧社会带来的坏习气。很多人戒了大烟、纸烟,改穿了朴素的衣服。现在她们清晨七、八点钟起床后就开始自习。白天有固定的政治学习、文化学习及娱乐活动,晚上开小组会。除了政治学习外,学员们文化学习也有显著的进步,刚入院时一字不识的,现在已有许多人认得一千多字,并能写信作文了。
治好性病 感谢政府
教养院一个繁重的工作——治疗学员的性病将近全部完成。刚入院时,她们患有梅毒、淋病和第四性病的竟达全体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政府曾支出六千余万元购买各种药品,邀请六十多名医务工作者给她们认真治病。现在,她们的各种性病,都已逐渐治好,她们的精神显得非常愉快饱满了!学员们常常对医生和工作人员感激地说:“以前我们害病烂死都没人管,今天人民政府花了这么多钱把我们治好,我们要不进步可太对不起毛主席和人民政府了!”此外,政府对收容在教养院的五十多个小孩的健康非常关心,许多幼女在七、八岁时因被领家老板强奸而染上性病的也都治好了。
整个医治工作对学员也是个思想教育的过程。她们刚入院时,都说没病,拒绝就医,怀疑政府是否真心给她们治病。可是她们看到她们的病真的被治好时,觉悟随即提高了,她们把政府,把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看成了恩人。
教养院已有七十多新生妇女先后出院结婚或回家生产。在庆祝张秀兰夫妻团圆的大会上,有副对联写出了她们的真情实感:“旧社会使夫妻分离;毛主席让鸳鸯重欢”。
参加生产 重做新人
在教养院这样关切地教育改造下,大部学员都自愿要求学习技术,准备进工厂做工。政府已为她们买了织布机和织袜机,将组织这批新生妇女走上光荣的生产岗位去。教养院负责人杨蕴玉时常告诉她们:今后要好好劳动生产,成家立业做新人!

京市地方人士将大力推销公债

第4版()
专栏:

京市地方人士
将大力推销公债
【北京讯】京市地方人士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工作,即可展开。各区地方人士公债推销支会均已先后成立,各支会下并设有若干推销小组,分头进行推销工作。现各区地方人士分担认购公债的数字,已由各区支会根据具体情况初步商定。第一区金鼎新夫人继乐松生、张寿崇之后认购公债一万分。
昨日售出三万余分
【又讯】北京市昨(八)日售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三万三千九百零九分。其中各机关、工厂职工共买二六○二九分。工商界共买七八八○分。

全国各地邮局恢复收寄国际航邮

第4版()
专栏:

全国各地邮局恢复收寄国际航邮
【本报讯】据北京邮政管理局消息,各地邮局现已恢复收寄国际航邮(暂以信函与明信片为限)。航邮资费去亚洲者每重十公分,除普通资费外另加五四○○元;去其他各洲者,另加九○○○元。
【又讯】寄苏联邮件,在中苏直达航线未开办前,亦可由欧洲经转。不论苏联亚洲部分或欧洲部分每重十公分一律加收九○○○元。所收国际航邮悉发由广州、香港转递。
(京邮局社会服务股)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第4版()
专栏: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九)日十九点四十五分到二十点关于侨汇问题向海外侨胞广播。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劳动英雄李凤莲写的《我看到了苏联妇女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十八点三十分电学常识第十四讲:“磁石和地磁”。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莲花落“亲骨肉”第二段。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苏联代表团艺术演出队钢琴、提琴和歌曲的录音。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一)门头沟煤矿毛树多讲“大家努力加油干,新中国是我们的”,(二)搬运工会李志诚讲“拥护政府,发展生产,电车汽车越多越好”,(三)慈型铁工厂黄林茂讲“福利是咱们工人自己创造的”。十五点学习漫谈:解答共产主义社会是否还有阶级斗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否还会发生矛盾?如果没有的话,将来的社会怎样进步呢?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继续教小朋友们唱“学习胜利歌”。十七点新歌练习:教唱东北民歌“生产忙”。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①介绍“鉴定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法院业务报导,②税务局关于一九五○年上半年度车辆使用牌照税的通知。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①回答建议该台成立“市民政治常识讲座”的问题,②回答录音是不是和唱片一样,为什么能连续不断呢?③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聘请教授、技术人员和招收学员的简章。

寒假青年讲座备受同学欢迎 三天听讲者达万五千人

第4版()
专栏:

寒假青年讲座备受同学欢迎
三天听讲者达万五千人
【本报讯】首都寒假青年工作委员会所主办的寒假青年讲座,第一次已于六、七、八日分别在汇文中学、男一中、中法大学、女三中、师大女附中五区举行。听讲的同学及各界青年约一万五千人。讲题有杨述的“新爱国主义”,陈家康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杨伯箴、张大中、古奇踪、佘世光、潘梁、王士谷、王大明等的“我们的朋友——苏联”。这些讲座,都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欢迎。大同中学的一个小组,讨论了“新爱国主义”以后,认识了过去反动派的政权机构是少数人压迫人民的工具,而今天人民的国家和政权,才真正的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好些同学听了这次演讲说:“原来用正确的目的、方法学习,就是爱国家的一种表现。”关于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关系,好些同学过去以为是冲突的,现在知道了两者是一致的,可以结合起来的。

京市零售公司迎接春节 星期照常营业 加强零售工作

第4版()
专栏:

京市零售公司迎接春节
星期照常营业 加强零售工作
【北京讯】京市零售公司为迎接春节,使市民普遍买到生活必需品,特将零售工作加强。该公司现已充分准备了大批粮、布、煤、盐等货品,并增添了大米、莜面、小豆等许多粮种。为避免市民购粮拥挤,除调剂干部加强经营外,并将各营业处零售店之营业时间延长半小时,每日售卖至下午五时。春节以前之星期例假日,也照常营业。此外,为了便利机关团体教职员工及其家属购粮,凡持所在机关介绍信前来购买的,即可售给一个月的粮食。
(新田)

地产税规定业主亲送 财政局并未派人收款 骗子李前进冒名收税被捕

第4版()
专栏:

地产税规定业主亲送 财政局并未派人收款
骗子李前进冒名收税被捕
【北京讯】本市公安局内四分局第七派出所近查获一自称李前进的骗子冒充财政局工作人员,以调查地产税为名,到处行骗。该犯曾以财政局人员名义到本市大佛寺找住持纯山,说是来庙了解情况,并称该庙负担地产税二百余万元,应先交百分之二的手续费,当诈去人民券四万九千五百元,并将地产税通知书取去一联。事后纯山感觉有异,遂报告公安第三分局,而于该犯复到昆灵寺骗财时,乃为内四公安分局第七派出所捕获。此案发生后,记者曾走访财政局负责人,据称:财政局地产税通知书,完全交邮局寄投业主,并规定税款应由业主亲自到本市各税款代收处交付,已经布告在案。该局从未派员到各处亲自收款,更无什么“手续费”的规定。今后,各业主如再发现有自称该局人员到各处收款的,显系骗子无疑,即可扭送各派出所法办。

发挥青年团在生产上的积极作用 贯彻北京首届工代大会的决议! 青年团市工委书记许立群在工代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第4版()
专栏:

发挥青年团在生产上的积极作用 贯彻北京首届工代大会的决议!
青年团市工委书记许立群在工代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北京市工厂青年团员已有四千多人,在被服厂、中国人民印刷厂都有了七百以上的团员。全市三十人以上的工厂一般都建立了团的组织。工厂中的青年团员一般都能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
有的工人还不很明白青年团与工人的关系。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彻底实现新民主主义为目标的先进青年组织。它既是共产党——工人阶级先锋队所领导的,它和工人阶级利益就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了。此外,先进的工人青年是它的主要成分之一,许多成年工人的子女弟妹都是青年团的积极骨干,可见它与工人阶级的关系是如何的亲密!
青年团是共产党和政府的助手,是共产党的后备军。当前党和政府都把恢复与发展生产当作首要任务,因此,青年团在工厂中的工作一切都应围绕生产而进行。当前公营工厂的青年团员必须在党与行政领导下,在工会帮助下,参加发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生产竞赛。私营工厂则在党领导下有条件地发动生产竞赛。这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同时在政治、技术、文化学习中,在促进青年工人的生活福利康乐活动中,也要尽出自己的力量。
青年团员应在青年群众中起模范作用与带头作用,但必须不能忘记自己是党与行政的助手。必须把这一种光荣的党政助手的作用,与团结青年群众的核心作用和先锋作用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正确地发挥青年团的积极作用。这就是说:青年团员应该在完成党政助手作用方面,在保证执行工会正确决议方面,充分发挥青年的突击作用与带头作用。
因此,在公营工厂的生产运动方面,青年团在决定自己的任务时,必须获得党的领导,行政的同意,和成年工人的赞同以及响应工会的号召。在私营工厂中则必须得到党的领导和市总工会的帮助。
青年团员只要得到良好的领导,就能在生产中起不小的作用。北京市的青年团员,不论是发电厂的大修十四号炉,被服厂和中国人民印刷厂以及其他工厂的提高产量质量的运动中,或者是参加工厂保卫队和活跃工厂文娱生活上,都有着显著的作用。自然,也产生过缺点,即在初期有过生产观念不够明确的现象,在改正以后,又偏于单纯加强劳动强度,靠单纯增加体力的支出来推动生产。后来进一步推行了制订个人生产计划,但主要只能比较局限于注意提高技术(包括提高个人技术水平与某些可能的合理化建议。对于青年来说,这自然是十分重要的)。现在工代大会开会后,各厂行政上都要订出生产计划了,团员个人生产计划的制订,就有所根据,并能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力量了。其次,过去团的领导上帮助还很不够,到目前,加强团内教育,加强支部工作,以便更好地在生产上发挥团的积极作用的任务,已提到日程上来了。
希望各方面,特别是成年工人群众,多帮助工厂青年团,使它在党、政领导与帮助下更好地发挥青年工人在生产上的积极作用。而目前北京市工厂青年团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青年工人中传达北京市首届工代大会的决议,并全力贯彻执行大会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