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青年团铁道工作委员会 召开书记联席会议 确定今年工作任务保证完成生产计划

第3版()
专栏:

青年团铁道工作委员会
召开书记联席会议
确定今年工作任务保证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铁道工作委员会于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举行了全国铁道青年团分团委以上书记联席会议。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长滕代远、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等都到会讲话,对铁道青年团的工作作了重要的指示。青年团铁道工作委员会书记陆平在会议中作了一九四九年的工作总结报告,副书记岳志坚作了一九五零年工作任务的报告。
滕代远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了今后青年团铁道工作的方向是:团结广大的青年工人,贯彻以生产为主的方针,开展技术、文化和政治的学习,并在生产运动中去巩固与发展团的组织。冯文彬书记则引用列宁的名言“善于抓住锁练的中心环节”,号召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去调查研究行政、党和工会的中心工作与任务,了解广大铁路员工的要求和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本着爱事业、爱国家、爱人民的精神,努力做好青年团的工作。
会议总结了一九四九年的工作,检讨过去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并根据铁道部一九五零年工作计划和青年团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领导团员,团结广大的青年工人,开展技术、文化和政治学习,提高工人的技术和政治水平,使团的组织在生产运动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积极完成一九五零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旅大区识字运动获重大成就 廿三万文盲基本消灭 遵循毛主席“以民教民”的指示,师资问题顺利解决。

第3版()
专栏:

旅大区识字运动获重大成就
廿三万文盲基本消灭
遵循毛主席“以民教民”的指示,师资问题顺利解决。
耐心说服引导群众自觉入学 党政军民全力支持识字运动
适应城乡条件确定编制形式 组织群众教师集体准备功课
办临时托儿所 解决妇女困难
【新华社讯】旅大区推行识字教育二年内基本上消灭文盲的计划,经一年来的识字运动,已将该区二十八万多文盲中的二十三万多人基本上消灭文盲,该计划可于年内完成。
旅大全区人口九二○、七三六人中,文盲总数约计有二八三、四二七人,其中工人占五○、七一三人,其余大多是农民。去年年初,旅大行政公署在一九四九至一九五○年两年的建设计划大纲里提出:“开展识字运动,两年内最低限度要求工人能识一千二百字,农民能识一千字,基本上消灭目前三十万人文盲现象。”在三月间公布了“开展识字运动初步方案”,组成旅大识字运动委员会总会,在大连五个坊(每区一个)进行了重点调查研究,分别编印了工人、农民识字课本及大众文化课本三种教材。同时各市、县一直到区、坊、村也都先后组成了识字运动委员会,进行训练教师和在群众中广泛的进行了宣传动员,募集了文化基金,修建了八个地方文化馆、九二个文化俱乐部和三二二处文化站,设备了一、一七六处识字学校,一、五三六个识字班。在大连市进行了典型教学试验。
从三月开始到年底,全地区已经有二四六、○九三人经常参加了学习,由七、七八二名教师(其中七、四四四名是群众教师)担任教学,一般的学生都认得了五、六百个字,成绩最好的已经学会了一千多字。旅顺市四三、九二三名学员中间,认识八百到一千二百字的已经有一○、九二四人。该市双岛区李家沟村,已经找不到一个不识字的人,全部学员已经有百分之四十认识了一千多个字。大连市全市学员第一次集体测验平均分数为六六·三;第二次为七四·二;码头工会第五分会连四十五岁以上的老年文盲都参加学习,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学员认识了七百多个字。全地区九月下旬开始村、坊、区、市、县及总工会分别进行奖模工作,受奖模范教师一、四三五人,模范学员二、八八四人。十一月二十七日,召开了一个全区的识字运动奖模大会,评议出六○七个模范学员,一二七个模范教师和四五个模范校、班、组。
十个月来的识字运动,获得了下列几点经验:
(一)在动员工作上,两种不同的方法收到两种不同的效果:凡采取深入动员,耐心说服态度的,成效就大,只采取简单行政命令办法的,不但收效小,甚至引起群众的反感。如旅顺双岛区李家沟村,过去也曾经发生过强迫命令的事情,不上学受处罚,发现后即加以纠正。他们采取了解决群众思想问题的方法,现在成了旅大地区的特等模范学校。在动员过程中,许多地方引导群众进行文化诉苦,来提高群众学习情绪,这种方式收到了很大的效果。
(二)在组织领导上,从上到下要做到党、政、军、民全力支持和参加这一运动。如旅顺市李家沟党的支部书记,亲自掌握领导,扫除文盲工作的干部以身作则参加学习,全村造成了一种人人以学习为光荣的风气,所以得到优越的成绩。相反的,大连县上半年有些村子的村级干部没有重视这一工作,扫除文盲工作的干部都不和群众在一起学习,甚至有的不参加学习,结果成绩非常不好,群众说:“白天在互助组里看不见你们,晚上在识字班里也看不见你们,你们村干部整天干些什么?”
(三)识字班教师最好是群众教师,这是毛主席指示“以民教民”的具体实现。现在全地区学员们反映,群众教师比其他教师好,既耐心,又容易接近,不摆架子,不说空话。同时,如果是群众自己推选的老师,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如果是干部随便指定的教师,群众就离他远远的。有一个村子,干部指定的群众教师中,有一个过去是当巡捕的,群众反映说:“过去他当巡捕,今天他怎样又来教咱们?”于是就不愿去了。
(四)教学的人要耐心,要跟群众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三间堡有一个教师,一天给群众教了六十多个字,有的教师开始便讲“联共党史”,群众听不懂,谁都不去上学了。有的教员根据实际生活需要的字,耐心的一个字一个字的教,不但群众学着有兴趣,没参加学习的也被吸引进来了。
(五)在班、级和小组编制上,在城市里要强调以集中形式的识字学校为主,实在不能集中的,就采取分散形式的小组学习。在农村里,可以识字班的形式为主,他又更多的照顾到农村分散的条件。同时按群众文化程度、居住区域、休息时间和年龄编班,并且有计划的把各部门的干部分配在各种班、级里面,以及指定程度较高、学习态度较好的学员帮助别人,有计划地组织和领导由群众教群众,互教互学和采取“带徒弟”、“送字条”、互相通信等方法,收效都很大。
(六)对教学和管理上,必须组织群众教师集体准备课和定期举行教学研究、教学经验座谈会、教学成绩展览会、和由学员们自己讨论规定学习公约,互相督促、帮助和批评;由学员选举代表负责学级管理工作,和学校清洁卫生工作。
(七)在帮助群众,特别是帮助有小孩子的妇女解决困难方面,许多学校都创办了临时托儿所,轮流照料小孩或采取变工互助的方法组织临近的老年妇女照料小孩,使壮年妇女们安心学习。
目前旅大全地区,还有将近五万名文盲和半文盲没有参加学习;已经参加学习的,还有一些地方领导不健全,工作没人管,形成自流现象;部分地方还存在着强迫命令的现象。现在正利用冬季农闲(特别农村),抓紧今年的冬学,努力克服这种现象,争取本年内把所有从十五岁到四十五岁的文盲、半文盲全部动员和组织到识字运动中来,完成扫除文盲的任务。
消灭文盲现象的识字运动,只是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工作,是向高度文化发展的一种开步走的工作。因此,现在正着手编辑一套学习文化、科学用的教材,并计划训练教师,准备在学员们学会了一千二百字以后,继续把识字运动向前发展,进一步开展文化普及运动,以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把劳动人民(特别是从十五岁到三十岁的青年和壮年)的文化程度,提高到高小毕业生的水平。

我们摸到支部工作的诀窍了

第3版()
专栏:支部通讯

我们摸到支部工作的诀窍了
北京被服二厂中共支部书记 卡笛
工厂党组织怎样保证生产,我们二厂的支部摸到诀窍了。过去大家也都想把厂里的生产搞好,但发挥的作用总是不大。工作任务一下来,支委小组长就忙了起来。似乎只要多开几个会,多做几次动员工作就可以作好。不开会就像工作上缺少点什么,开了会就像是工作完成了一半。至于党员究竟能否把决议贯彻下去,可就很少检查了。支部想起作用,党员也想努力,但总起不了太大作用。支委杨学英天天着急:“党员起不了多大作用呀,赶快抓紧教育吧!碰到困难就跟群众一样的没办法,这还了得!”郝振江刘太奎拚命死干,手都累的磨了泡也带动不了几个人。杨仁环常劝他附近的泡将们(爱说空话而不肯积极干活的人们):“解放了快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吧!……”回答的却是:“你是积极分子,我落后,支援前线吗?我妈还在家饿着哩!”干部们下去也是忙于解释,讲完了自己也觉着挺空洞。
这次夏服任务下来,党员们听见四月底完成三十一万套,质量要求也高,一个个都没了办法。干部们也不大敢下工房。都觉着不必要的党团活动也该停止了,大家一心搞生产吧。有的党员一面开会一面在想他的活,李昆说:“快散会吧,回机器上群众又该说我落后了。”这时才发觉企业中党的活动必须面向生产。
一月十日,支委会上通过选定三班创造经验。这班一○九人有党员十七个,团员二十五个。先开了支部大会着重指出:“所有力量转向克服这次生产困难,提高质产量必在改进工作办法和提高技术中求得。”后又召集三班党团员会议,挑了三十四组为重点组。该组十人中党团员各占三名,他们自报奋勇愿作实验。办法是分工合作上下衣分成两小部分做,两小部又挑战竞赛。劳动互助节省时间,出了毛病,研究修正。大家情绪相当高。有人却站在旁边说风凉话:“合不长,有快有慢太吃亏了。”王振永、赵文生(新发展的党员)平日成绩一二等,合作的都是三四等,王赵二人说:“共产党员要首先牺牲个人利益,克服困难,这才叫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影响下,这组哑叭工人刘宝华也写了挑战书,并要求入党。在他们努力下,一月十一日创造了每人日产七·四套(每日工作十小时)的新纪录,这时一般人是四套。大字报登出来,一班着了慌:“人家两只手,咱也不少哇?”党员朱宝胡便带动大家向三班挑战。二班也响应了,班、组、个人间都展开了热烈的竞赛。这时标准也订了下来,每人日产六套半。质产量大增,最近半月全厂平均每人日产五·九套,个别人突破十二套。为了巩固已得成绩,支部号召每个党员订个人生产计划。新党员王逢庭先前日产五套(一般人三套),经过鼓励,订了详细计划把每天的时间科学安排,现增到日产十套,并帮助别人。他附近的群众学他的办法产量也提高了。党员、班长、检验也都订了计划贴在自己旁边,赵乃庄等并带领群众订计划。支部现正普遍检查计划执行的情况和困难。
这时党员说话群众也愿听了,生产也有了办法了,党的活动成了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党员也不怕开会了,支委和党员的情绪随之提高。
在运动中并随时注意吸收优秀分子入党,壮大党的力量,反转来更有力的领导运动,从一月份起,党员已由六十五名增到八十名。但这只是迈了第一步,更多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去解决,而我们的业务知识还十分缺乏,我们将更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使我们的支部在二厂生产中起到保证监督作用。(附图片)
班、组、个人间都展开热烈的竞赛

苏联“党的生活”介绍——节录自“报纸中党的生活问题的阐明”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苏联“党的生活”介绍
——节录自“报纸中党的生活问题的阐明”
党的生活部的工作是阐明我们的党——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苏维埃人民的伟大组织者和鼓舞者——的生活和活动,同时要阐明我们地方党组织的生活和工作。
党的生活部在州和共和国的报纸中应占有它自己的特殊地位。“在党、党的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中,关于党的生活部给了许多详尽的指示,依照这些指示党的工作应包括下列数点:一、解释关于党的建设方面党机关的决议和下级党组织的任务。二、说明党机关的工作和方案。三、检查并阐明党的训令的执行。四、说明地方党组织的情况和活动。五、党内工作和党的群众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的解释与宣传。六、阐明共青团的生活和党机关对青年团组织的领导。
因此,党的生活部是阐明党内生活和党的政治工作的,它应该团结和教育共产党员提高党组织的工作水平,使它们能够真正进行监督地方上的国家和经济机关的活动,并实现党在群众中政治的和组织的作用。”
我们的出版物——首先是报纸,它是党的手中的最重要的政治和组织工具,报纸只有在紧密的和生活联系的条件下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出版物是最锐敏的政治工具,它的内容是由每一阶段的党的面前的政治的和组织的任务来确定。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把重建党的工作和改善我们出版物的工作统一起来。
报纸编辑部遵照着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指示,在自己的报纸上作了不少努力,以更好些地阐明党的生活。应该指出,在联共党有名的对党组织和党的政治工作的问题的决议后,党的生活的说明有了改进:首先是报纸上“党的生活”的材料出现得次数加多了,党的生活问题的范围变得多样了。基于深刻研究的和传播党的工作经验的论文出现了。例如“库尔斯基真理报”有系统地说明各区各州的党组织的生活,它广泛地说明过去的党的代表会的工作问题,刊登了很多有趣味的经过选择的文章如“区委会和农村知识分子”,“集体农场青年在收获”,“集体农场党书记传播经验”,“党的工作者有对新鲜事物的感觉”,“有区别地领导集体农场”,“执行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全会二月决议的一年工作”(叙述库尔斯基州一个先进区的经验),“论集体农场党组织的书记”,“农业干部的培养——是具有伟大国家重要性的事业”等。“库尔斯基真理报”帮助党组织的工作者指给他们应该进行怎样重要的和有价值的方策。
“苏维埃西伯利亚报”说明党的生活问题的经验也是值得注意的;集体农场党组织的书记在报纸上传播自己工作的经验,叙述他们怎样监督集体农场工作和怎样进行群众政治工作,这种通讯栏结束时由区委书记作总结,题目是:“争取集体农场党组织充满血液的生活”“苏维埃西伯利亚报”还公布了一系列文章,标题是:“帮助集体农场党组织的书记”。在选举运动期间,报纸天天公布宣传站的工作,并有系统地说明一个好的宣传站的工作——编辑部能传播群众政治工作的最好的经验。在选举以后,报纸上刊登许多文章对党组织提高劳动群众中的宣传工作给了不少帮助。“苏维埃西伯利亚报”还组织了宣传工作经验的交流,刊登了许多政治学校和小组的领导人的文章。
在报纸上应广泛展开对党组织领导经济机关的缺点的批评,同时党的生活部应该详细地用具体例子指出党的组织怎样实现政治上领导经济活动和监督它的责任,应该怎样设置党组织和经济机关的相互关系。
应该不断地在我们报纸上解释:使党组织脱离直接从事经济事务工作并不是说要从经济中退出来。这并不是说把领导削弱,而是要提高经济领导的水平。因此,要加强领导,使其更有作用更有目标,拒绝不正确的领导方法和用党组织来代替经济机关。
应该对党的工作者解释:忘掉了群众中的党的政治工作这不单是事实上的缺点,而是政治性的错误。
报纸应该时时关心鼓励工作者的活动,关心区委会和基层组织书记领导他们的形式和方法。帮助他们顺利地在群众中进行鼓动工作。
党组织提供了许多各式各样的在劳动者中间的工作方法:无线电、电影、剧院、出版物等等,必须帮助党组织适当地利用这些群众性的宣传方法,改善思想阵线的领导,加强和资产阶级思想残余作斗争。当地的作家协会、电影、无线电广播、剧院、俱乐部、文化宫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党组织在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人民和展开群众中政治工作的直接助手。需要不停地利用一切思想上影响群众的方法使它们服从于劳动者的政治教育。在这方面,我们报纸党的生活部应该有很大的作用。
党的生活部的任务——是要系统地说明党的生活问题,必须批评党内工作的不正确领导方法,更要说明党内民主问题,还要解释党工作中集体性的原则和意义,提高党委会的全会、局、党积极分子会议,党基层组织会议的作用。
也必须加强说明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小组和政治学校工作问题,干部工作及他们的布尔塞维克教育问题,这些和其他党内生活的题目,都应该在深刻研究党组织生活的基础上郑重地研究。党内生活问题是如此重要,以致不能“仅只触到”,轻轻地谈到而已,需要深刻研究,并独立地处理它。
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共产党员首先在此受到布尔塞维克的教育和锻炼。必须更经常的刊登深刻的有内容的文章和通讯,以生动的材料说明基层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包含有对缺点的批判性的分析,说明布尔塞维克的经济并给以有益的建议等。州报纸对于党的基层组织的书记应该是一个经常活动着的通讯研究班。
在报纸上必须刊登解释党对每个党员的要求材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员思想提高的意义,和为了成功地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在党组织生活中党员积极性作用的意义。报纸在说明党组织内部生活问题的时候,应该教育每个党员和候补党员正确地执行联共党章的精神,遵从党的铁的纪律的精神。
非常重要,党的生活部要确定党的工作的根本问题,并帮助党组织重建其活动,这个帮助的实现,有批评缺点的方法,还有传播肯定经验的方法,也就是以具体肯定的实例,指给大家党组织工作的方法和形式。
党的生活部的材料,像报纸其他部门一样,能够并且应该是生动的各式各样的文学的形式。

培养人材防治结核病 卡介菌苗训练班开课

第3版()
专栏:

培养人材防治结核病
卡介菌苗训练班开课
【本报讯】北京天坛防疫处卡介菌苗训练班已于二月一日正式开课。中央防疫处李志中处长首先在训练班作了卡介菌苗工作介绍。他指出结核病在中国为害很大。估计每年每十万人中至少有三百人死于结核病。全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中,每年至少有一百四十二万五千人死于此病。因此,我们要说服教育群众,接种卡介菌苗。这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方法。苏联与丹麦结核病之所以减少,就是因为普遍的接种了卡介菌苗。最后,他号召医务人员吸取全世界的进步经验,与我们的创造相结合,总结经验,作出计划,在各地方开展这一工作。
训练班学员共三十人。来自天津、唐山、沈阳、张家口、保定、济南、青岛、太原等大中城市。学习时间预定一个半月。(罗水)

辽西冬学结合生产 以民教民,解决师资困难;学生字着重多写,帮助记忆。

第3版()
专栏:

辽西冬学结合生产
以民教民,解决师资困难;学生字着重多写,帮助记忆。
【本报讯】东北辽西省广大农村,冬学运动已普遍展开。据去年十二月末调查统计,全省二十一县三市(阜新市无郊区除外)的农村及郊区,已有正式冬学八千四百零八处,冬学小组七千九百零八组,学员五十五万二千一百七十人。冬学教师人数,据二十一个县市统计,共有八千四百八十六人,其中大部分为受过训的民选冬学教师。
该省冬学所以能够成为大规模的群众学习运动,主要原因有三:一、与当前中心工作——冬季副业生产紧密结合。各地在动员群众上冬学时,即注意宣传冬学与副业生产互不妨碍,并可紧密结合进行。冬学开始后,即提出“上冬学,不误活”的口号。彰武县六家子一位妇女干部带头上冬学,没耽误日常生产工作,又认得了二百多字,影响了许多人,也跟着上了冬学。昌北县大和村,冬学里,学员分组订了副业生产计划,各组都和村合作社订了合同。昌图县四家子,在冬学里交流选种经验,研究出了新的挑豆方法。开原县张相屯的冬学,抽出一定时间,讲副业生产课,使学习小组和副业生产小组结合起来,具体办法是:冬学动员学员在副业小组内带头搞生产,在搞生产中,动员副业小组内未上冬学的青壮年来上冬学。这样,既不误生产,又满足了群众文化学习的要求。群众的学习情绪很高。二、用“以民教民”的办法,解决了教员问题。据十六个县、市的统计,民选教员三千八百三十八人,这些教员都经过了短期训练。各地并注意了加强农村小学教员对民选教员的经常帮助。为了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力量来从事冬学教学,该省拟于寒假期间,广泛动员中学生、小学教员、高小学生参加冬学工作。教员问题能从群众当中去求得解决,冬学工作的开展便有了保证。三、教学方法注意到农民群众的特点。如教生字注意联系农民的生活,使教了的字庄稼院能用上。教字时,针对农民记忆力较弱的特点,强调学员多写几遍。开原县张相屯冬学提出“眼过千遭,不如手过一遭”,多写可帮助学员对生字的记忆。同时,各地冬学都注意了课外练习和课内复习,并创造了以小组为单位互相提问的办法,使学员学了的东西不会忘记,以提高并巩固学员的学习情绪。用了以上这些办法,各地学员一般的每人每天可学字三个到五个,如昌北县四十天中,平均每人已认识了一百二十字。

大连船渠青年团工委 举办技术讲座 提高青年工人技术水平

第3版()
专栏:

大连船渠青年团工委
举办技术讲座
提高青年工人技术水平
【本报讯】大连消息:大连船渠青年团工委会为了提高团员与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解决目前生产工作中的具体困难,举办了技术讲座。具体办法为:每星期讲一次或二次,每次以解决一个问题为主。强调教员讲课前充分准备,讲课时间不要拉得太长。每次讲课前先公布讲题,工人们可自愿参加听讲。该船渠自开办技术讲座以来,已获得不少成绩,以下是举办中的一些经验:一、技术讲座以对目前工作有帮助、从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为原则。开办以前,各单位先广泛搜集和发动青年工人提出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疑难问题,由团支部和行政上及工会共同研究,确定首先讲解工作上存在的最普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锅炉厂确定先讲“怎样找弯尺线?不用弯尺怎样找?”等。这些问题看起来较简单,但却是最基本的知识,大家学了马上能用。二、有了大家爱学习的课题以后,在教学上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教师不但要有实际经验,还须有讲解能力,平常在工友中有威信。并应注意其特长,讲什么课题,请对该课题有专长的教师。此外,应经常注意大家的学习情绪,倾听学员意见,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如钳工厂有一次讲“怎么剪火”,教员只讲了一套理论,工友们听不进去。后来进行补课,着重联系实际,说明火要怎样剪才好,如何就会剪坏等实际问题,听讲者才感到真正得了好处。(二)对那类技术工人,讲那类技术问题。即是要根据各种不同的技术性质,分门别类,举办各种不同的讲座。如造船机械厂头一次集中钳工、车床、电火、铜工等四个单位的青工在一起,但讲的是有关钳工的技术问题,结果除了钳工,其他单位的工人都不爱听。工人的技术程度也应注意,熟练工人与非熟练工人,应分开讲授。(三)技术讲座可以利用来介绍创造新纪录的经验。如团员宁德成创造了一人一天焊八百个甲板螺丝的新纪录以后,领导上就让他在技术讲座上报告经验,结果别的工人也达到了这个纪录。

山西省人民政府通令 改善农村小学环境

第3版()
专栏:

山西省人民政府通令
改善农村小学环境
【本报讯】山西省人民政府顷通令所属各级政府,注意改善设立在寺庙中的农村小学的环境。并教育小学教员,在教学中不得引用含有封建、迷信毒素的“格言”、成语等。通令称:据省府视导组最近在榆次、太谷、徐沟等县检查报告:不少农村小学设立在古庙内。神像、匾牌尚未除去。匾牌上保留着“神灵显赫”、“一祷即应”等迷信词句。同时,不少教员还在因袭旧的作法。给学生写“引格”时,引用“朱子治家格言”等灌输封建道德的语句;或引用荒诞的诗句(如有的教员写着:“王子去求仙,丹成上九天。洞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通令指出:这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大大毒害儿童心理的健全发展。为此,省府作出决定:(一)凡设立学校之古庙内的木偶、神像,应尽量教育说服群众早日除去。庙内匾牌可改做黑板、桌、凳等,或换写新的内容。要把庙宇真正改变为学校环境。(二)教员给儿童写“引格”或给学校写标语,必须适合儿童需要,符合新教育内容,尽量与课堂教课相结合,有意识地培养儿童良好的思想习惯。反对引用含有封建、迷信毒素的词句。更要反对教儿童念“三字经”“千字文”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