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寇裕仁等细菌战犯必须受审 京津各界拥护苏提议 痛斥美帝包庇日本法西斯战犯

第4版()
专栏:

日寇裕仁等细菌战犯必须受审
京津各界拥护苏提议
痛斥美帝包庇日本法西斯战犯
【北京讯】首都各界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审讯日本法西斯细菌战犯的提议,坚决主张严惩日本天皇裕仁等战犯,并痛斥美帝国主义者包庇日本法西斯战犯的罪行。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说:我们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日本天皇裕仁是发动侵华战争的第一号战犯。苏联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法西斯细菌战犯的结果证明:日本天皇裕仁就是使用细菌武器残杀中国和苏联人民的组织者。我们坚决拥护苏联政府致我国政府关于主张设立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裕仁等的照会。苏联政府这一正义的主张,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的意志。对这些穷凶极恶的战犯必须加以惩罚;同时,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在苏联的周围反对新战争挑拨者,才能保障劳动人民所创造的成果不再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破坏与摧残。我们中国人民身受日寇惨无人道的侵略,进行了八年英勇的抗战,有权主张与参加对战犯裕仁等的审判。我们对美帝国主义包庇战犯裕仁等的罪行提出严重的抗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将战犯裕仁等交出加以审判!
北京市民主青联筹委会副主任杨伯箴说:战犯裕仁和他指使的一批细菌战犯,已经完全灭绝了人性,罪恶滔天,我们完全拥护苏联提出的设立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判裕仁等战犯的主张,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包庇战犯的罪恶行为!
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傅华亭说: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的战争罪行中,在东亚的侵略战争中,千百万的和平人民受到惨无人道的残害,对日本帝国主义这笔血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我们工商界一致要求严厉制裁这些战犯,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却庇护这些战犯,他们梦想利用这些战犯挑拨新的侵略战争。苏联的提议正是代表全人类对和平的要求。这个提议揭穿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凡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拥护这个提议。
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副主席钱端升说:一大群日本法西斯的细菌战犯在伯力审讯中已招供了他们自己的罪状,并招供了日本裕仁天皇是使用细菌这个罪行的发号施令者。为了惩罚这些穷凶极恶的战犯,警诫新战争的挑拨者,应当早日成立特别国际军事法庭,审讯以裕仁为首的一群战犯,治以应得之罪。所以我们坚决拥护苏联的提议。
北京市私立医院工会主席邹德馨说:日本帝国主义用细菌作为战争武器,这是一种绝灭人道、违犯国际公法的兽行,是我们全世界人民的仇敌。除了野兽一样的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自认得意外,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都是坚决反对的!现在苏联政府提议审判日本战犯,足以证明苏联是爱好和平的堡垒。我们要坚决站在苏联一面,保卫世界和平,把科学用来创造和平、幸福、自由的世界!
清华大学教授费孝通说:用细菌来屠杀人民,是违反人道的野蛮行为,而且也违反了国际公法。我们应当感谢苏联把这件旷古未有的日寇犯罪行为揭发出来,使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看清楚帝国主义者绝灭人性的真面目。我们有权要求组织特别国际军事法庭来处理这件案子,使所有战犯都得到应得的惩罚,绝不让帝国主义者把这件案子包庇过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黎锦熙说:这件事,关系远东,尤其是我们中国人民首先蒙受的毒祸,在当时湖南的常德、东南的敌后地区,已有鼠疫灾害的事实证明。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应当放过的。为着人道和正义,为着国际公法和世界安全,全世界人民都不会允许宽从这种残酷无比的细菌战争罪犯。我们坚决拥护苏联政府这种合乎人道和正义的行为与主张,坚决要求把一切应得惩处的日本细菌战争罪犯从严审判。
私立燕京大学代理教务长林汉达说:苏联政府的提议,是完全符合于人类要求的。凡是有正义感和天良的人,都应该拥护这个提议,促其早日实现。苏联已经公审而且判决了准备使用细菌武器的十二个日本罪犯,可是细菌战主要的组织者和鼓励者怎还逍遥法外呢?美国为什么还不发表这种类似的文件呢?麦克阿瑟为什么还包庇人类的公敌呢?学生会主席夏自强说:日本裕仁战犯在美帝麦克阿瑟庇护下继续压迫、麻痹着日本人民,我们对苏联政府正确指出裕仁为战犯首领,并建议设军事法庭审问这些战犯,表示坚决拥护。教育系同学施承斌说:我们要坚决拥护苏联的照会,因为这不只是对战犯应有的惩罚,而且是对战争贩子的一种警诫。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天津市总工会主任黄火青指出:对于苏联这一提议,天津全体工人竭诚拥护。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遭受了最大的苦难;日本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武器,中国人民是直接的牺牲者。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些刽子手的罪行,一定坚决讨还这笔血债!他并表示坚决反对美军占领当局庇护日本战犯的罪恶行为。天津妇联主任罗云说:裕仁命令以毒菌杀人的事实已大白于天下,如果美帝国主义分子再袒护与隐匿这些罪恶滔天的家伙,就要对被害国亿万人民的血债负责!青年团天津市筹委会主任张淮三、天津青联主任何启君也发表谈话,代表全市青年,表示坚决拥护苏联政府的提议,并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对日本战犯的庇护。大学教联主任委员萧采瑜说:帝国主义这种灭绝人性的禽兽行为,决不能让他继续存在人类中间。这些罪行的祸首,也不能让他逍遥法外。美帝国主义一味包庇日本战犯,充分暴露了他挑拨战争的阴谋。北洋大学教授张国藩、启新洋灰公司经理周叔韬等,也一致表示拥护苏联的提议。

全世界爱好和平者 坚决拥护苏联主张审讯日本细菌战犯 保劳动报评苏致美英中照会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索非亚六日讯:劳动报评论苏联致美、英、中三国的照会称: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许久以前就曾宣称使用细菌武器是破坏世界人民的名誉,违背他们的良心的最严重的罪行。四强——苏、美、英、中——曾通过决议:在战争结束后,要令所有战犯对战争严格负责。因此,苏联政府现在有一切理由坚主由国际特别军事法庭来审讯日皇及其将军们。苏联政府的要求,是为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整个文明世界所拥护的。

全苏劳动人民以各种语言提出 斯大林为第一位候选人 斯大林最亲密的战友均被提名 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开始提名

第4版()
专栏:

全苏劳动人民以各种语言提出
斯大林为第一位候选人
斯大林最亲密的战友均被提名
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开始提名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全苏各地已开始举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首次提名大会。苏联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斯大林,已被劳动人民提名为第一位人民的候选人。斯大林最亲密的战友莫洛托夫、马林科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及赫鲁舍切夫,也被提名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代表的候选人。
四日,在莫斯科斯大林选区的莫斯科电气器材工厂的全体大会上,一位斯塔哈诺夫式的锁匠非党人士马斯洛夫,首先建议提名斯大林为斯大林选区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的候选人,会场上立即响起了暴风雨的欢呼。马斯洛夫说:“我说出这一亲爱的名字,因为斯大林同志献出他的英雄一生,来为人民服务,谋取我们的幸福。我们大家生活中一切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领班托卡列夫代表该厂劳动妇女,拥护马斯洛夫的提议。她说:“苏联妇女享有巨大的权利,成为苏维埃国家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活的积极参加者,要归功于斯大林。”会议一致决定:要求斯大林同意作莫斯科斯大林选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
各选区举行群众大会
推荐无限忠诚于列宁及斯大林事业的科学家、艺术家、斯塔哈诺夫式男女工人及农民为代表
莫洛托夫选区的“托契兹米里捷尔”工厂中,举行了候选人提名的群众大会。在该工厂工作了二十年的领班库科列娃建议:提名莫洛托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库科列娃说:“莫洛托夫同志和列宁及斯大林一道进行斗争,推翻了资本家与地主政权,并建立与加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他在党与国家各最重要的负责的活动上,始终表现出为人民事业、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作忘我献身的榜样。”会议一致决定提名莫洛托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并要求他同意作莫斯科莫洛托夫选区的代表的候选人。
在荣膺列宁勋章的器械制造厂的员工提名的群众大会上,与会者一致通过斯塔哈诺夫式镟工拉夫伦叶夫的建议,提名斯大林的战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及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马林科夫,为莫斯科列宁格拉捷斯基选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的候选人。拉夫伦叶夫称:“我们的代表必须是伟大人民的当之不愧的儿子,列宁与斯大林式的政治领袖,并且无限忠诚于我国的利益与列宁及斯大林的事业。马林科夫就是这样的人。他献出了他的一生,在布尔什维克党队伍中为苏维埃国家的加强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奋斗。”
莫斯科大学的教授与讲师、学生、校友与科学工作者,已提名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共产党最老的领袖之一、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为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的候选人。
苏联科学院院长、苏联名物理学家瓦维洛夫,被提名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首批候选人之一。这一提名受到国内最大研究机关之一——克罗希然诺夫斯基动力研究所全体人员的一致支持。历史最悠久的三山纺织厂的女工们,举荐著名的女织工什吉罗娃特为莫斯科红色普列斯尼亚选区的代表候选人。她是纺织工业中同时运转多部织机运动的发起人。莫斯科艺术剧院的人员已提名人民艺术家塔拉索娃为斯维德洛夫选区代表的候选人。在古比雪夫选区,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福尔切娃被提名为代表的候选人;莫斯科大学教务长、科学院院士涅斯米扬诺夫在苏维埃斯基选区被提名为候选人。加利伯工厂的员工已提名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斯大林奖金得奖人罗西斯基为候选人。
在列宁格勒、斯摩尔尼等四个选区,一致提名斯大林和苏联其他领袖们为候选人。造纸机器工厂的员工会议,提名苏联人民艺术家电影明星和演员却卡邵夫为代表候选人。辗铁部的领班瓦西利也夫在基洛夫工厂的工人集会上发言,他建议提名共产党员、领班巴伊科夫为代表候选人。他领导辗铁部的重要部门,享有极大威信。
在基辅、维尔那、巴库、阿什哈巴德、明斯克、里加、基希尼夫和彼得罗萨佛得斯克的选举大会上,选举人以各种不同的语言提出斯大林为第一名候选人。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已被佛罗内兹选区提名为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代表的候选人。
土库曼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所提名的候选人中,有纺织女工阿夫第莫瓦。阿塞拜疆集体农民提出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集体农妇巴斯第·巴吉鲁亚为候选人。

波总理赞扬我胜利 指出:这一胜利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一切阴谋。

第4版()
专栏:

波总理赞扬我胜利
指出:这一胜利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波兰通讯社讯: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二月三日在波兰国民议会所作一九五○年施政报告的外交政策部分中,指出中国人民胜利的伟大意义及其对东方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他说: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一切阴谋。这一胜利大大地鼓舞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反对殖民剥削的斗争,并使进步与民主阵营得到了一个强有力的盟友。尽管有外国的干涉,但中国人民业已获胜,推翻了蒋介石的腐败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给予极欲在中国建立侵略基地的帝国主义征服计划的一个异常沉重的打击。它构成了帝国主义体系的巨大裂口,打开了一切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争取解放斗争的新的一页。它是殖民地及附属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巨浪的开端。
我们今天所以拒绝参加还有国民党出席的联合国各个委员会的会议,那是因为我们以此来表明我们要使真正的中国代表参与这一组织的坚定意志,那是因为我们反对美国想利用联合国作为遂行其阴谋诡计的场所的企图,我们明白: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才能代表中国人民,而且,没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代表在场来讨论重大的国际问题,那是不负责任的态度。

法英捷代表返国历次演说 赞扬亚洲妇女代表会成果 并介绍中国革命胜利的国际意义

第4版()
专栏:

法英捷代表返国历次演说 赞扬亚洲妇女代表会成果
并介绍中国革命胜利的国际意义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归国的法、英、捷等国代表,最近分别在其本国历次群众大会上,向欧洲人民介绍了亚洲妇代会的成果、人民中国的新面貌以及中国革命胜利的国际意义。
据巴黎人道报消息:一月二十五日,法国妇联在巴黎召开争取越南和平日的三万人群众大会,由参加亚洲妇代会的法国代表多列士夫人、里克勒格和世界妇联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发表演讲。瓦扬——古久里夫人向大会陈述了还在帝国主义奴役下的亚洲殖民地妇女儿童的悲惨遭遇之后,接着说:“现在,亚洲妇女再也不愿做奴隶了,整个亚洲已掀起解放的怒潮,美元和美国军火决不能阻止它。帝国主义者在中国受了一次教训。他们在其他各地的命运也将和在中国的一样。”她最后说:我们已经响应了亚洲妇女的号召,要求西方妇女共同加紧反对帝国主义,为一个没有奴役与战争的前途而斗争。
多列士夫人在演说中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在亚洲殖民地和附属国家中所发生的影响。她说:美帝国主义决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走向光明。不仅目前中国内部的政治经济条件使中国人民有理由相信自己的力量,而且由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存在,为中国朋友提供了胜利的保证。多列士夫人所著的“新中国的发现”,一月二十九日起每天连续在人道报上发表。
英国代表拉麦尔逊夫人于一月十八日返抵伦敦时,对英国工人日报记者说:亚洲妇代会是一个和平与民族独立的伟大运动。她指出:中国给她最特出的印象是人民大众的欢欣情绪。拉麦尔逊夫人并在伦敦“英国三八节委员会”发起的集会上,报告她出席亚洲妇代会的经过,盛赞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她号召欧洲妇女支援各殖民地国家内妇女所进行的斗争,并号召英国妇女设法制止英国在马来亚进行的殖民战争。
出席亚洲妇代会的捷克代表捷人民议会副议长荷第罗瓦回国后,曾在捷克广播电台演讲,介绍新中国情形及亚洲妇代会经过。一月二十五日又在布拉格以“国际团结,巩固世界和平”为口号的群众大会中,发表演说,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亚非两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她在演讲中着重指出了自由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在建设新中国中所表现的无比热情。

赞扬中苏与越南建立邦交 法共政治局发表声明

第4版()
专栏:

赞扬中苏与越南建立邦交
法共政治局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法人道报刊载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发表的声明,赞扬中苏两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乃是了解与尊重各族人民争取自由与国家独立的合法愿望这一政策的伟大体现。声明称,现在正当战争准备更紧张的时候,急于获取利润的殖民者,想不惜一切代价来控制殖民地人民,从而恢复殖民地的统治与压迫,借以安定后方,准备反苏的侵略战争。法国共产党决支持反对殖民地政权的人民,并为和平事业而奋斗。声明末称,只有民主与爱好和平的政策,才能赢得千万男女对法国的信任,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人民朝向自由的前进。

庆祝“越苏中友谊日” 越南各地将举行群众大会

第4版()
专栏:

庆祝“越苏中友谊日”
越南各地将举行群众大会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讯:越南各地正热烈筹备庆祝定于二月十八日举行的“越、苏、中友谊日”。这个庆祝是由代表越南全体人民的越南民族统一战线所主持,以祝贺越南和中苏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在那一天,全国各地将举行群众集会,说明中、苏、越三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历史意义,越南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这一重大事件对于越南民族解放斗争的影响。
苏联、新中国及越南的国旗,将在越南各地飘展,巨幅的旗帜上将写着:越——苏——中友谊万岁!打倒法国帝国主义者!打倒国际反动派!我们为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而斗争!苏联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 全国委员会成立 决议谴责美英企图军事化西德

第4版()
专栏: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
全国委员会成立
决议谴责美英企图军事化西德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柏林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各政党与群众团体的代表与新成立的全国阵线各州委员会,三日在全国阵线大厦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建立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以指导全国阵线运动。会议一致选出代表六十五人,组成全国委员会,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里希、各民主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主席、突击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会议并一致选出全国委员会的执行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委员会的秘书处。此外并选出一个委员会负责草拟全国委员会的行动纲领和制订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的任务。
会议通过决议,谴责西方占领国家贩卖战争,企图使西德重行军事化,并使它成为美英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决议指出“必须使西德摆脱对外国的依赖,摆脱大西洋公约的箝制”。
决议关于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的成立宣称:“全国委员会是由城乡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界人士,一切民主政党与群众团体的代表,在工业与农业中都表现为突击工作者的代表,以及科学、文学与艺术工作者的代表所组成。全国委员会是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的中央指导机构。它主张建立和平的民主的德国,反对波恩卖国贼和西德占领当局的压迫政策。它要求全体青年和全体德国男女,不分社会地位、观点和出身,一致起来反对我国的分裂分子,制止战争贩子的活动。我们将保卫民族的生存和为德国人民创造幸福的将来。”

“不要对越南人作战!回家!回到德国来!” 德国部长会议发表“告在法国外籍兵团中被驱使镇压越南人民解放运动的德国人书”

第4版()
专栏:

“不要对越南人作战!回家!回到德国来!”
德国部长会议发表“告在法国外籍兵团中被驱使镇压越南人民解放运动的德国人书”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柏林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二日在副总理努舍克主持之下举行会议,通过“告在法国外籍兵团中被驱使镇压越南人民解放运动的德国人书”。
该书首先指出,德国人民认为一切被压迫的人民,都是他们在争取国家自由与和平的斗争中的盟友。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正在为自由与独立而勇敢地斗争的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同情与友好。
该书继称,数以千计的德国青年,在长期囚禁之后,被强迫参加法国外籍兵团。已有成万的德国青年,在越南战场上阵亡,还有比这更多的德国青年,在这一罪恶的帝国主义战争中正面临死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号召一切被迫参加法国殖民军队的德国人,脱离在越南的犯罪的战争,投向越南人民军队,并向一切从法国殖民军投向越南人民军方面的德国士兵保证:完全宽恕他们,将按照他们的志愿与能力给他们以工作,也给他们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
该书号召法国殖民军中的全体德国兵士们:“不要对德国人民的朋友——越南人作战!回家!回到德国来!这里正当而合理的生活正在等着你们!”

争取和平运动愈来愈扩大 意法荷劳动人民罢工示威 马赛等地港口工人一致决议不再装载军火

第4版()
专栏:

争取和平运动愈来愈扩大
意法荷劳动人民罢工示威
马赛等地港口工人一致决议不再装载军火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意大利劳动人民反对战争公约及美国武器交付的运动,正在全国扩展。一日,都灵举行了抗议战争准备的盛大示威。二日,里窝那劳动人民举行示威,抗议加斯贝利政府承担军事义务。二、三两日中,普拉托、斐拉拉、巴勒摩、艾波利等地,均曾举行短时罢工,反对意大利政府的军事政策。在罗马,很多劳动人民的代表团向美国大使馆提出决议,声称意大利劳动人民抱有坚定决心,反对准备新战争的政策。
法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也愈来愈坚决。一日敦刻尔克码头工人拒绝为开往越南的船只装载战争物资。在圣布利厄的码头工人,也决定不载卸战争物资。赛纳省克勒蒙腓隆和纳伊里的劳动人民,罢工抗议在越南所进行的殖民战争,同时要求增加工资。马赛码头和港口工人二日召开大会,一致决议不再装载军火。决议通过后,码头和港口工人立即停止工作。当局曾逮捕了四个有名的马赛工会领袖,但在劳动人民的强力抗议下,不得不予以释放。巴黎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协会的常务委员会发出公报,号召各市议会及和平委员会,加紧反对准备新战争的斗争。
在荷兰,码头工人的妻子们在阿姆斯特丹举行集会,通过决议,强调和丈夫一起为防止新战争而斗争,不让她们的丈夫和儿子来执行战争贩子的计划。希尔佛萨姆的劳动人民致电议会议员,要求他们不要批准美荷军事双边协定。

美纵容日战犯 笠原仍逍遥作店主石井四郎突“失踪”

第4版()
专栏:

美纵容日战犯
笠原仍逍遥作店主石井四郎突“失踪”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上海六日讯:东京消息:苏联政府要求应与裕仁和其他日本战犯一道交付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笠原行雄中将(伯力审判中证实他是犯有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罪行的日本主要战犯之一),现在是东京西南三十六公里的辻堂“樱花”化妆品商店的店主。
另一著名的日本战犯石井四郎将军,自去年十二月即从他的家中失踪。他的妻子告记者说:石井在十二月离开了家,“因为东京的气候寒冷”。

首都东安等商场 实行明码标价售货 西单等商场应切实做到明码交易

第4版()
专栏:

首都东安等商场
实行明码标价售货
西单等商场应切实做到明码交易
【本报讯】首都若干商场从去年年底开始实行明码标价售货,月余以来,已获初步成绩。在东安市场,商人要谎价的现象现已绝迹。商人们自动装设扩音器,向市场宣传:“欢迎主顾检举本商场要谎价的商人!”并向思想上不大同意明码交易的珠宝玉器商进行说服工作,使大家都自觉遵守规定,维护全商场的信誉。东单人民商场,摊商们一向是“漫天要价”,“不懂眼”的顾客,常有多花钱和受骗的。该商场于一月中旬亦开始实行明码标价。初时,曾有些摊贩把口头谎变为文字谎。管理处乃制出许多木牌,牌上写着“此摊要谎;顾客小心”,以示处罚。这样,文字谎也很快被消灭了。现该商场已实行了公平交易。成交数量,也随之日渐增加。据管理处调查,在实行明码交易的第一天,自行车市成交的车子四十一辆,第四、五天平均每日达六十辆,第六、七天每日即达八十辆。其他行业,情形也大体相同。
但从首都其他商场来说,则一般还未做好。西单商场、先农坛人民市场、北沟沿、皇城根、宣武门等市场,虽都先后试行,但有许多商贩至今仍未明码标价。或虽明码标价,却是空具形式。标价与实售价之间仍有相当距离。
西单菜市的标价,则是以一块黑板挂在菜市口上,上面写了些鸡、鸭、鱼、肉的价格。各商贩自己的货物上则多未标出。故要谎价现象仍旧盛行。另外有些商场,其标价只对黄色和灰色制服的人有效,对一般市民,则仍按旧习惯讨价还价。这些情形,一方面是由于有些实际困难较难克服,如旧货难于定价等。但另一方面,也由于有些商场的管理干部仅是号召,没有认真检查所致,另外有些干部,则认为商贩要谎是“由于顾客要还价”;或认为明码交易“对小商贩不适用”。要贯彻这一工作,必须彻底解决这些思想问题。(羽)

劳动模范周月亭 北京工代大会代表访问之四

第4版()
专栏:

劳动模范周月亭
北京工代大会代表访问之四
程敏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木工周月亭,在民主评选时当选为优秀的劳动模范。
他今年才二十二岁,从十二岁就开始当木工学徒。他本来十分勤劳,总想用自己的劳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在旧社会的黑暗统治下,终日辛勤还是不得一饱。他失望了,渐渐变成了一个逃避做工的“瞌睡虫”。
解放之初,工厂还未开工,人民政府便给工人每天发四斤救济粮。为这件事,他深深地感动了。他想:“还没做工就发粮,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情,现在的政府真是人民的了!”于是,他恢复了过去勤奋的精神,自动组织工友冒着踏地雷的危险,把匪军砍倒的大树从二、三里外运回来,修理匪徒们破坏了的办公室与宿舍门窗。
去年五、六月间,该厂尚未正式生产农业机械,先替人民造纸厂制造一千五百磅容量的打浆机。木工(模型工)要做木刀片、洗鼓等要件。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工人们过去没做过,又缺乏材料。当时老工人少,零工多,而且还缺乏组织与教育,所以工人们看见活紧,就闹着要加工资,不肯好好干。周月亭为了克服这个困难,首先耐心地去说服这些新工友。他对新工友讲:“好处在后头呢!将来工厂一天天发展,工人福利什么都有,只要你们工作好,能升正式工,还能得奖!”对个别调皮的劝说道:“你能保证大家出去都有活做吗?再说,十斤小米(当时的每日工资)比国民党时强多了!”这样许多工人,态度渐渐转变了。不久,好几个人竟成了生产中的先进分子,升任了正式工人。
他不独自己这样做,还组织老工友岳珺、岳清泉等也去团结与帮助新工人。他们事事照顾新工人,每天早到晚归,给徒弟和新工友们做榜样。他自己更是事事带头,起模范作用。有一次做活,木料湿,要用火烤,把一排排木板放进四尺多深的火坑里烤。最底的一层太低,烤干后不易拿出,烧得劈哩拍拉直响,眼看就要烧着了。他毅然纵身跳下火坑,迅速把木板一块块扔上来,抢救了木板,避免了火灾,他的双手都烧起了大泡。
他不仅勤奋勇敢,并且爱用脑子,勇于研究创造,不断地改进与提高技术。厂内有一架破旧的电锯,用不上三五分钟,刚锯一块五尺长的木头,刀片热得吱吱作响,不能再动了。他寻思:“这比人工还不如呀!”捉摸了三天,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利用自来水,将上胶皮管,两端开孔,向刀片两面浇水,减低磨擦力,使温度下降。这样一来,机器现在整天不用停,一天可锯一千多根木头。比过去一天锯一百根提高效率十倍。去年大量制造马拉犁,木柄要弯形的。以前是一根一根用火烤了再弄弯,非常费劲。他设计了一个铁架子,把十几根夹起来一齐烤,节省时间三分之二。他做活非常注意质量,注意精巧和坚固。从前,脚蹬打谷机的蹬板不耐久,他即自动研究,在两片横板下面加一块木板,使脚蹬不着地,不易损坏。
做打浆机内的洗鼓时,厂内估计要七百二十个工;但由于他发动工人科学地组织劳动,又改进了技术,只用二百九十多个工就完成了。比如锯木头,本来二人拉一块,他利用一个铁架子把四五块木头夹起来,使它不滑动,一人用锯即可拉下,这就节省了好多人工。该厂去年共做二千六百多部解放式耘锄,每部耘锄上端的二把木柄(约长四五寸,宽厚寸许),合起来要用二三百方尺木料。他号召大家尽量把每次做活的废料都积累下来,加以使用,结果竟没有用过一块整料就做成了。
由于他能积极想办法,并动员工友一齐努力,去年木工房共节约了八百多个工,一千多方尺料。若按一般市价十斤小米一个工,三斤小米一尺料计算,就总共节约了一万多斤小米。这对于工厂的降低成本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生产方面,他们的木工房每次都胜利完成并超过任务,成为全厂最好的工作单位之一。

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 符定一节约买公债

第4版()
专栏:

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
符定一节约买公债
【本报讯】自胜利折实公债发行以来,全国各界人民均踊跃认购。近日京市人民向银行认购公债者争先恐后;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符定一,将所得生活补助费之过半数,于昨天托金城银行代购公债三十分,并说:“购买胜利公债,乃人民应尽的义务,有一分力量,就应该购一分,有十分、百分、千分的力量,就应该购十分、百分、千分。现在人民认购公债这样地踊跃,实是爱国家、爱政府的具体表现,并足以证明政府所作所为,已得到人民的信仰与拥护,胜利完成,更属豪无疑义了。”

民建京分会开临时会员大会 汇报认购公债情况 选出凌其峻等为出席下次北京各界代表会代表

第4版()
专栏:

民建京分会开临时会员大会
汇报认购公债情况
选出凌其峻等为出席下次北京各界代表会代表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于五日下午三时假协和礼堂举行第一届临时会员大会。出席会员一百余人。由该会副理事长凌其峻主席致开会词,说明召开临时会员大会的意义。继由该会理事长南汉宸讲关于目前财经问题,强调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重要性。又由该会总会代表施复亮致词,就民建的性质、任务和争取会员的标准三方面作了详尽的说明,他提出民建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团结、教育和改造民族工商业者,并加强政府与工商业者间的联系。因此吸收会员的标准,应该广泛地包括民族工商业者以及进步的工商业从业员、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和公营企业的负责人。凡愿意参加这项工作的人,均所欢迎。后即进行选举出席北京市下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结果凌其峻、唐庆永、萧心之当选。最后由该会干事张永康报告一月份京市民建会员在各单位各行业中认购公债的数目,根据一百二十七位会员的汇报,共计一万一千九百四十分,并表示希望会员继续踊跃认购与努力推销。

创造三件新工具的王谦 北京工代大会代表访问之五

第4版()
专栏:

创造三件新工具的王谦
北京工代大会代表访问之五
冯仲
七十兵工厂二所的工作间里,马达隆隆地响,带动筛雷管的机器不停地左右摆动着,工人们高兴地围看这件新装成的工具。他们再也不必在寒冷的冬天抬着笨重的筛子来回的摇,也不必再担心沾满了油的双手被冻裂。因为工人王谦以惊人的智慧又创造了新工具。新工具的完成,不仅将筛雷管的技术提高了一步,且每月能节省机器油二十五公斤。
在七十兵工厂的俱乐部里,王谦用笔画着机器图样,对记者讲述创造的经过和新工具的效能。他说:“在旧社会,不但没有创造研究的机会,即便工人发明了新工具也不会被采用,更不会有人帮助你研究,只有翻身解放了以后,工人为自己和自己所领导的国家而劳动的时候,才会有发明和创造。”
王谦是二十七岁的年青工人,但已有了十年工龄。他高小毕业后,因无力继续上学,就到铁工厂去当学徒,工作很尽心,但在旧社会中是不断受气挨骂的。天性倔强的王谦,几年的工夫一连换了几个铁工厂,一九四六年九月才考入了七十兵工厂做工。国民党统治时期,生活的担子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工资永远赶不上飞涨的物价。那些官僚们,只知个人发财,谁又管过工人的死活?!共产党来了,王谦找到了自己的家。领导上关心工人,工人积极生产。七十兵工厂的行政上号召工人发扬智慧,创造发明。此后,王谦就留下心,随时找创造的机会。去年八月,工厂制造开山爆炸用的雷管。但是用以前的工具不合适。王谦抓到这个机会,精心钻研,将制造引火帽的工具改成了能造加强罩的工具,并且又改进了造加强罩机器上的“退活”工具。这样便由过去每天出六千个加强罩,突然增加到一万二千个,现在更提高到一万六千个。由于他的努力创造,得到了行政、工会方面的精神及物质奖励。王谦并没因此而骄傲。他谦虚地对记者说:“我发明新工具是和行政上的鼓励、技术员和工友们的帮助分不开的”。
紧接着他又利用制造加强罩的空闲时间,研究并创造了制造“雷管顶坑”的工具。先前该厂制造的雷管是平底的,需要五道手续才能做好。但据购用者谈,雷管底下若有个坑,可以增加一倍的爆炸力。厂子里添了用手工打雷管底坑的工具。但因工具的落后,要有三个工人整天打。造一个雷管要经过六道手续。十月间王谦创造了打雷管顶坑的工具,在造雷管时直接就可以撞出坑来。这次他被提拔为生产小组长。
开始研究筛雷管的机器是去年十一月初的时候。因为当时生产任务很多,研究曾一度中断了;十二月底继续研究,到今年一月三十日获得成功,用电动的筛子代替了落后手摇筛子。
王谦同志在不到半年期间,连续发明了三件新工具,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积极创造精神。这次他光荣地被邀请参加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为特邀代表。他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地说:“在会上可以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对以后的生产一定有更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