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各地工人运动突飞猛进 各省市普遍建立工会 各产业工人正按系统组织起来

第1版()
专栏:

全国各地工人运动突飞猛进
各省市普遍建立工会
各产业工人正按系统组织起来
【本报讯】全国各地工人运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与工作中“左”的和右的偏向斗争中迅速展开,并获得显著成绩。在组织工作上,全国已解放的各省市,普遍建立了正式工会或工会筹备会。以京、津、沪等大城市来说,据统计:北京一年来成立正式工会八十三个,筹备会一百二十五个,全市三十九万零六百零五个职工中,组织起来的已有十八万六千一百五十八人,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天津已有十七万九千多工人组织起来,占全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九,而产业工人则组织起了百分之八十七强。上海建立起四百零十二个工会,和八百四十八个工会筹备会,已有九十三万多工人组织起来,占全市职工的百分之八十七。唐山工人也组织起来百分之八十以上。为了适应全国集中统一的新形势,全国总工会进一步提出按产业性质系统地建立工会。要求在地方工会帮助下,迅速将全国铁路、煤矿、纺织、邮政、电讯、海员、电业、五金、店员、食品、搬运等产业工会建立起来。现在已有铁路、煤矿、纺织、邮政、电讯、海员、店员等产业召开过全国工人代表会议,建立了筹备会。已决定日期召开代表会议的有电业、五金等产业。搬运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二月六日结束,正式建立了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今日(七日)开幕,在大会上即将产生正式的全国铁路工会。按产业系统来说,铁路工人已组织起了三十二万多人,占铁路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八。纺织工人组织起来三十四万九千四百零五人,占全部纺织工人四十六万多人的百分之七十五。煤矿工人已组织起二十万零五千多人(西南全部地区、西北大部地区尚未统计在内),占现有三十二万煤矿工人的百分之六十。邮政工人组织起来的数字比较小,据已统计的四万六千多人中,也组织起了一万七千多人,占其全数的百分之三十六。就这几个产业说,已组织起来的工人平均占工人总数百分之五十以上。过去一年来在全国工会工作中,曾有一个时期相当普遍地存在关门主义倾向,现已基本被克服。
工人阶级觉悟提高 物质文化生活改善
随着全国工人逐渐组织起来,工人的觉悟程度提高了。文化物质生活亦有相当的提高和改善。在劳动保险方面,东北已经实行了,华北各地正在试行。全国各地工人福利事业在逐步建立,有些地区做的很好。太原工会在迅速恢复生产的前提下,建立公营工业食堂七十个、澡塘七十三个、理发室三十九个、医疗所三十三个。工人教育方面,过去一年来采用上大课、开训练班、开大会等方式,广泛地进行了政治启蒙教育,这对于提高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与主人翁的责任感,发挥工人阶级劳动热忱有着重大的作用。一年来开始摸索出了建立工人业余学校的一些经验。虽然目前教材、师资、校舍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未解决,但在这一方面已作出了初步成绩。在学习中涌现了不少的积极分子,提拔出了大批干部。
面向生产领导生产 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一部分工会干部思想上的单纯福利观点,也逐渐在纠正,并开始明确了工会要面向生产、领导生产这个重要问题。在这样一个思想指导原则下,东北各地公营企业工人,热烈展开创新纪录运动、合理化建议,实行了负责制,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如“六三一号”、“铁牛号”、“毛泽东号”机车,在工人们努力研究创造下,突破了两个、三个甲检期,而造成安全行驶十八万公里或十二万公里的新纪录。东北各公营企业各式各样的新纪录不断出现。浪费已减少。华北天津、太原等地公营工厂,亦不断突破旧的生产水平。在私营企业方面,劳资双方都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方针。已有不少地区、不少行业,都签定了劳资集体合同,改善了劳资关系。经验证明:全国各地,凡是工会领导生产的观点明确,而各生产单位又建立起了民主管理制度的,工人生产情绪就都很高涨,生产面貌亦为之一新。(艾方)

京首届工代会胜利闭幕 市总工会成立 彭真刘仁等当选委员

第1版()
专栏:

京首届工代会胜利闭幕
市总工会成立
彭真刘仁等当选委员
【北京讯】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历时五天,昨(六)日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北京市总工会会章,选出市总工会委员,正式成立北京市总工会。
萧明同志的“一年来工会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会工作的任务”两报告,经大会代表分组讨论除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外,并提出补充意见,经归纳后他又在会上作总结发言,认为大部分意见是值得新的市总工会委员会记取的,如市总工会筹委会工作过去是布置多,检查少,缺乏明确指示具体帮助,没有很好掌握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推广全面的工作方法,为交换意见和经验应常常召开代表会议等。萧明讲话后,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市总工会筹委会所提“北京市关于公营工厂签订集体合同”、“保证切实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救济失业员工问题的决议’”和其他二十二件提案,并一致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接着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书记许立群发言,他指出:工厂中的青年团与工人阶级的关系极为密切,它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是共产党与行政的助手,它在青年工人当中起带头与模范作用,希望各方面要多帮助青年团,使它能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中发挥青年工人的积极作用。中共北京市委会文艺工作委员会李伯钊讲话说明北京解放一年来,工人阶级不但在生产建设上是有成绩的,就是在文艺工作方面也有很大成绩。一年来青年文艺工作者到工厂中去与工人合作了一百零五个作品。这些作品对生产起了推动作用,并且反映了工人在生产中积极的努力。她指出工人阶级的文化应进一步提高,工人文艺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要通过各种文艺形式,表扬生产模范以及产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和成本的减低,批评生产中的缺点,使发展生产的任务顺利地完成。

班禅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要求速发义师解放西藏 反对拉萨反动当局叛离祖国

第1版()
专栏:

班禅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要求速发义师解放西藏
反对拉萨反动当局叛离祖国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留居青海省的西藏班禅堪布会议厅,为反对西藏拉萨当局派出所谓“亲善使团”向英美表示“独立”的举动,特致电毛主席及朱总司令,表示愿率全藏爱国人民,支援解放军解放西藏。电文如下:
青海省人民政府转呈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钧鉴:顷闻西藏拉萨反动当局以“亲善代表团”名义,派遣非法代表赴英美等国活动,表示西藏“独立”,企图勾结帝国主义,反抗人民政府,以达其脱离祖国、出卖西藏的阴谋。西藏系中国领土,为全世界所公认,全藏人民亦自认为中华民族之一。今拉萨当局此种举动,实为破坏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违背西藏人民意志。谨代表西藏人民,恭请速发义师,解放西藏,肃清反动分子,驱逐在藏帝国主义势力,巩固西南国防,解放西藏人民。本厅誓率西藏爱国人民,唤起西藏人民配合解放大军,为效忠人民祖国奋斗到底。
西藏班禅堪布会议厅全体人民同叩
一九五○年一月三十一日于青海

彭真代表工会委员讲话:工会当前中心任务是恢复与发展生产 工人要派代表参加工厂管理

第1版()
专栏:

彭真代表工会委员讲话:
工会当前中心任务是恢复与发展生产 工人要派代表参加工厂管理
会议选举的结果,彭真、刘仁、萧明、刘莱夫、张鸿舜、杨蕴玉等六十三人当选为委员,刘富贵等十人当选为候补委员,杨宝嵩等九人当选为监察委员,邢玉如等二人当选为候补监察委员。委员并互推选彭真为主席,刘仁为第一副主席,萧明为第二副主席,刘莱夫为第三副主席,张鸿舜为第四副主席。北京市总工会宣告正式成立,北京电业局和大华窑业公司工会向新的市总工会委员会献花献礼,全体鼓掌欢呼庆贺。
接着,彭真同志代表工会委员着重地阐明了这次大会的精神,他说:工会当前的中心任务第一是生产,第二是生产,第三还是生产。我们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恢复与发展生产,使北京市向着生产城市的目标,大大前进一步。他说明革命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只有生产发展,才能使中国工业化,中国经济繁荣,工人生活才能获得改善,失业问题才能解决,文化事业才能发展,市政建设才有基础,发展生产,是我们目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接着他指出在公营工厂中必须切实实行民主管理;必须定好生产计划,按计划生产;工人应选派代表积极参加工厂管理,和制定生产计划;必须订立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工人与工厂行政订立合同;按照生产计划和合同开展生产竞赛,开展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生产竞赛,把生产搞好,争取生产长一寸、长两寸、长得越多越好。对于私营工厂的工作,彭真同志指出:在制造生产资料和日用必需品的私营工厂中,应该有条件的展开生产竞赛运动,凡是开展生产竞赛的私营工厂,工人应选派代表参加工厂管理。经营的好坏、营业的赔赚、用人是否恰当,工人应该有权过问,工资应该是按劳取酬,并根据劳资两利的原则,实行适当的超额累进制。最后,他强调指出无论在公营工厂或私营工厂中,生产竞赛的内容,都应该注意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和减低成本三个方面。为了保障生产的顺利恢复与发展,必须防止特务的破坏,要保护工厂的安全,不要再有电车修造厂一类的破坏事件发生。此外,我们工会还有很多工作,但这些工作都应该是为了生产,服从于生产,围绕着生产的中心任务而进行!
继由大会代表晓波、刘志平、田纶、王用文、王士秀等讲话,表示绝对要把大会精神、决议和经过传给每一个工人,并贯彻执行,保证完成一九五○年生产计划,开展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生产竞赛运动。中国人民印刷厂“二七”老工人凌必应讲话,他说一九二三年我们京汉铁路工人在北洋军阀刀枪下成立总工会,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为军阀生产,现在我们是为自己生产了,我们是由刀枪下斗争过来了,现在我们要在生产中作斗争,要想改善自己的生活只有依靠自己双手加紧生产,提高文化,提高技术,争取做劳动英雄。至此,大会在口号和歌声中胜利闭幕。

北京市总工会委员名单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总工会委员名单
【北京讯】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昨(六)日选出北京市总工会委员六十三人、候补委员十人;经费监察委员九人、候补经费监察委员二人。名单如下:
(一)市总工会委员:
彭真 刘仁 萧明 刘莱夫 张鸿舜 杨蕴玉 宋汀 任彬 苏一夫 许立群 彭思明 李晨 崔德清 张春久 祖田工 许平 杨伯箴
陆禹 周仁贺翼张 崔映国 王纯 苏瑞 王淑贞 孟金声 施璐怡
焦常海 凌必应宋凤祥 高峰 黄伯金 李国瑞 毛树多 张万德 王文斌 李寿祺 孙以恕安朝俊 朱长江 英永兴 黄慕之 路懋 王谦 孙景鲁 苏贵臣 王忠和金云珍 赵振邦 黄林茂 王志万 李光禄 赵聪 苏寅生 齐文秀 钱端升陈君平 焦百先 邹德馨 郑学文 吕静平 袁峙 高福 李淑玉候补委员:
刘富贵 周仲玲 顾传淦 胡金声 刘克勤 成坊 汪金丁 郑艳桂 刘富云 王云曦
(二)市总工会经费监察委员:
杨宝嵩 郑克峰 王骥 杨开文 李子权 张受彬 杜君慧 王琦
郭景岩候补委员:
邢玉如 尹兰阶

京工代会通过的关于公营工厂签订集体合同的提案

第1版()
专栏:

京工代会通过的关于公营工厂签订集体合同的提案
【北京讯】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昨(六)日通过的“关于公营工厂签订集体合同”提案,全文如下:
一、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会议为了公营工厂企业化与管理民主化,保证一九五○年生产建设任务的完成,更进一步的克服工厂生产中的缺点,发挥职工生产积极性与创造性,完成并超过生产计划起见,特决议各公营工厂的工会与本厂行政签订集体合同,在合同中将双方权利与义务明确规定,以便双方有所依据与遵循,并共同努力完成生产计划。
二、各工厂集体合同主要应包括:(一)工厂行政与工会双方所应负责任义务;(二)生产定额与工资工时;(三)休假;(四)劳动保护与福利;(五)社会保险;(六)雇佣解雇与奖惩;(七)争议处理等项目。根据本厂具体情况双方同意可酌量增减。
三、各工厂集体合同内容由工会与行政拟定提出,然后在权利相等和同等数量人员之行政与工会代表协商同意后,再经工人代表会议或工人全体会议通过,并经市总工会审查同意和行政上级批准,由厂长及工会主席签字,劳动局批准后实行之。
四、本决议呈请市政府责成各公营工厂行政执行之。
五、各工厂工会可根据本厂情况,参考“签订集体合同纲要”,立即与工厂行政研究具体集体合同之签订。

首都工人代表举行晚会 庆祝工代大会胜利 纪念“二七”廿七周年

第1版()
专栏:

首都工人代表举行晚会
庆祝工代大会胜利 纪念“二七”廿七周年
【北京讯】在“二七”纪念日前夕,首都全市工人代表四百多人,在北京剧院举行晚会,庆祝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市总工会的成立,并纪念“二七”二十七周年。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在晚会上讲话,他指出:这次工人代表大会的收获是:明确规定了工会工作方针——一切为了恢复与发展生产。正式成立了市总工会。更值得我们北京市工人庆贺的是彭真同志被选为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密切了工会与群众的联系,各项提案都经过大家的讨论,优秀的代表被选成委员。大会闭幕后,我们要很好的执行大会决议,并贯彻大会精神,希望代表们做骨干,搞好生产。最后,他追念“二七”死难烈士,他说:今天的胜利——工人当了国家社会的主人,和他们的流血是分不开的,烈士们永垂不朽!接着由北京市人民剧院演出《莫斯科性格》。

京工代会通过的关于执行救济失业员工决议的提案

第1版()
专栏:

京工代会通过的关于执行救济失业员工决议的提案
【北京讯】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昨(六)日通过的“保证切实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救济失业员工问题的决议”提案,全文如下:
在十人以上的各公私营工厂和作坊中试办的失业救济,经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送交市政府,已由市政府劳动局于二月一日开始实施。
此项失业救济制度与办法,正如原决议案中所说是为了“使各工厂作坊获得合理的改善经营、发展生产之条件,并适当保证工人之生活”。因此,我们北京市工人对这样既照顾生产又照顾工人生活的失业救济表示衷诚拥护,并以实际行动保证贯彻执行。
为此,首届代表大会特作如下决议:
一、十人以上的公私营工厂作坊在职员工,保证按规定每月缴纳工资的百分之一作为失业救济基金。
二、领救济金的失业员工,在就业后保证分期缴还原领救济金总额的十分之一,作为失业救济基金。
三、领救济金的失业员工,保证参加政府组织的半义务性质之公共工程和踊跃参加学习。

注意工厂卫生设备

第1版()
专栏:短评

注意工厂卫生设备
天津国营纱厂中纺一厂和三厂,由于卫生设备太坏,每天每厂有两三百工人生病。根据劳动部李立三部长的考察报告,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纺织工业部与卫生部已组成工厂清洁卫生检查组去天津实地考察。全国各工厂的管理人员,对此事必须加以严重注意。
在新民主主义国家里,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中,我们的工人弟兄竟至于因为缺乏极为简单的卫生设备,而使许多工人生病,这是完全不应有的现象。把厕所、食堂的卫生情况改善一下,这并不是目前经济条件下办不到的事情;可是,我们这些工厂并没有这样作。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没有别的,这表示这些工厂行政方面没有密切关心工人的疾苦,他们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
众所周知,像中纺这样的企业,是我们接收的官僚资本企业。在国民党匪帮掌握这些企业的时候,他们不仅专为自己的利润打算,不肯注意有关工人健康的卫生设施;而且为了防止工人的政治活动,以及限制工人的怠工,曾经故意把工厂卫生设备弄得很坏。例如对于厕所,他们在冬季里故意把它弄得很冷很脏,使工人从高温的车间跑到冰冷的厕所时,没法久停,借以阻挠工人可能利用厕所开会。同时也企图由此限制工人借“蹲厕所”来怠工。
但是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企业中,绝对不容许再保留这种敌视工人、损害工人健康的情况。我们的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关心工人的疾苦。当我们接管了官僚资本的企业之后,就应该按照必要与可能的条件,来改善工厂的卫生设备。当然,当我们的国家财政情况正处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完满地从事这方面的建设工作;但是一些必要而又简单的卫生设备,则是应该设法改进的。每一个工厂的负责人员,都应该了解自己的首要责任就是依靠工人,搞好生产。不关心工人疾苦,是不会得到工人支持的。也许有人以为:工人厕所、食堂等全是些“小事情”,用不着去注意。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正是这些“小事情”,关系着成百成千工人的健康。每一个工厂负责人员,必须细心体贴工人的困难,负责解决工人中应当而且可能解决的各种困难。

“二七”简史

第1版()
专栏:

“二七”简史
距今二十七周年以前,以京汉铁路工人为主体,中国工人阶级举行了历史上空前英勇的一次政治大罢工——“二七”大罢工。当时中国的政治情况,简单说来是这样:整个的华北直至长江中流,大体是在以曹锟、吴佩孚为首的所谓“直系”(直指直隶,即今河北)军阀的统治之下。在长江的下游省份,是直系与另一个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安徽籍军阀为首)军阀集团统治着。西南各省为另外一些依靠于“直”、“皖”之间的大小军阀割据称雄。孙中山当时在两广活动,希望以当地军阀的力量为基础来和北方的军阀对抗。关外的东北则在“奉系”(奉指奉天,即今辽宁)军阀张作霖等之手。而所有这些军阀都是中国不同地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和一个或几个帝国主义国家的走狗,他们是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的代表者,是中国人民的凶恶敌人。在当时这些军阀集团中,以直系军阀的吴佩孚握有的军事势力最大,他们据有中央政权,所以又成为当时反革命集团中更为凶恶的一个集团。以上是反革命阵营方面的情形。在革命方面,则在“二七”斗争的一年半以前,即一九二一年七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了。中共自产生之日起,即十分注意工人运动。中共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机关。京汉铁路的工人工作,便是他们努力的目标之一。一九二二年,工人的斗争遍及于几乎一切全国重要的企业矿山,其中最著名的几次便是当年一月开始的历时五十六天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十月发生历时二十余天的开滦五矿大罢工。同年的五一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在此时期,全国各种工会纷纷成立。经过这些斗争,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迅速地团结了自己的队伍,不但为自己的经济利益而斗争,并且成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锋队和领导者。
“二七”的斗争,便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生的。一九二三年二月一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成立,到京汉路代表及全国各地工会来宾数百人。军阀吴佩孚是日派兵包围会场,拘捕代表,不准开会。但各代表及来宾仍在军队包围中英勇的举行了开幕式。会后军警即捣毁会场,占领总工会会址,重兵包围代表及来宾住所,实行武装镇压。是日晚,总工会决定全路于四日上午起总同盟罢工,在罢工期内,一切行动听总工会指挥,并将京汉铁路总工会移往汉口的江岸办事。在这个发动罢工的决议中说:“我们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决无退后!”罢工于四日正午后全路实行。五日,吴佩孚爪牙湖北督军萧耀南派人到江岸,强迫工人交出工会领袖,并强迫开工,均经工人坚决拒绝,又捕去工人纠察团纠察数名。六日,武汉各工会及铁路工人万余开会抗议,并举行示威,直入英租界。同时,京汉路各大站均发生类似事件,工人坚决不屈。七日下午,萧耀南的军队在汉口英帝国主义领事计议指示之后,即包围总工会,开始血腥屠杀,击死工人三十余人,击伤二百余人,捕去江岸分会委员长中国共产党员林祥谦同志及其他数十人,将林祥谦同志缚于电杆上,迫令要他下令复工。残酷的军阀代表令刽子手将林同志先砍一刀,问他:“上不上工?”林大声说“不上!”如是连砍数刀,林的回答总是:“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的头可断,工是不上的!”最后并大骂:“不能让好好的一个中国,断送在你们这般混账王八旦的军阀手里!”军阀代表立即下令将林斩首示众。中国工人阶级优秀的英勇的代表就是这样光荣地慷慨地牺牲了。同日,京汉路北段的长辛店,也发生类似惨案,死四人,重伤三十余人,轻伤无数。其他车站也有惨案发生。二月十五日,积极参与罢工的中共党员施洋律师,又被惨杀于武昌。惨案发生后,道清路、正太路、津浦路、粤汉路、京奉路、京绥路都发生了同情罢工。北京的市民、学生举行了抗议示威和五千多人的追悼大会。这就是“二七”斗争的简单经过。
“二七”的先烈们和英雄们斗争的目标,是争取中国工人阶级的自由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军阀。二十七年以前,中国工人阶级在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下,不仅没有组织工会的自由,而且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完全处在遭受残酷压迫剥削的奴隶地位。然而,在这二十七年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中,中国工人阶级由于获得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由于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由于领导了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坚决斗争和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已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伟大胜利。今天,中国工人阶级的社会政治地位已和二十七年前根本不同了。中国工人阶级已获得了“二七”时代牺牲流血所争取的一切自由权利,根本推翻了长期压迫我们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买办势力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工人阶级,过去是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所任意压迫、剥削、屠杀的奴隶,今天变成了国家社会的主人。因此,这是今年纪念“二七”与过去任何一年不同的特别重大的意义。全国工人应当认识作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的重大。在目前革命战争尚未最后结束,恢复与发展生产又急不容缓,国家财政困难的时候,工人阶级应以刻苦耐劳的模范作用,领导并团结全国人民,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解放海南岛、台湾和西藏,彻底歼灭残余的反动势力,巩固我们已得的胜利;并帮助政府克服财政经济上的困难,加紧恢复与发展生产,使我们的祖国一天天富强、繁荣起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事业,并进一步领导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一直走向我们理想的幸福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
“二七”死难的先烈们永垂不朽!
(新华社)

天津中纺一厂三厂 忽视工厂卫生设备 劳动、纺织、卫生三部决派员赴津检查,拟具改善办法。

第1版()
专栏:

天津中纺一厂三厂
忽视工厂卫生设备
劳动、纺织、卫生三部决派员赴津检查,拟具改善办法。
【本报讯】天津纺织工厂违反工厂卫生要求的严重情况,引起了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的注意,为改善这些工厂的卫生条件,劳动部已与中央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会商,并订出了处理此一问题的几项办法。
改善天津纺织工厂的卫生设施问题,是劳动部部长李立三在最近访问天津中纺一厂和三厂后所提出的。这两个工厂工人中生病的很多,每天每厂有两三百人,几等于各该厂工人总数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考查的结果证明,工人患病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如军事代表和厂长所说“由于劳累过度”,而是卫生设备太坏。工人所患的病以感冒为最多,这是因为厕所没有暖气设备,温度与室外一样。有的厕所不仅没有暖气设备,而且天窗洞开。有的虽不是天窗,而便坑却通于墙外,并无木板覆盖。有的厕所既无自来水冲洗,又不勤于收拾,十分肮脏。而三厂的清花间与细纱间的六百名工人,只有九个便坑,工人解手,有时非在冷厕所等候半小时不可。所以当工人从高温的车间上冷厕所时,极易受寒。此外的违反工厂卫生要求的情形,还有:厨房、食堂肮脏,桌子极不洁净,一厂的食堂连盛馍的盘子也没有,馍馍放在不洁净的饭桌上,此外,所有的饭碗在一个桶里洗,没有自来水冲,没有洗手的清洁设备,极易传染疾病;工厂医疗所没有妇科医生,而工人又多系女工,妇女病的医疗就大受影响;车间地板不打扫清洁,易使工人滑倒跌伤等。
为改善工厂卫生清洁条件,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现已与纺织工业部和卫生部会商决定:
一、组成工厂清洁卫生检查组,由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二人、劳动部一人、卫生部一人、纺织总工会一人、天津纺织局一人、天津卫生局一人、天津市总工会一人、天津纺织工会一人组成,以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张琴秋为组长,负责检查天津中纺七个工厂的卫生状况,拟出具体改善办法,然后由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和劳动部共同指令执行。
二、由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指定天津为一九五○年四个工厂卫生保健实验区之一,并先从纺织工厂着手。
三、颁布一个工厂卫生条例。该条例将先以草案发到企业管理机关与工会组织中加以研究修改,然后由劳动部呈请政务院批准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