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略谈“莫斯科性格” 在新与旧斗争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

第6版()
专栏:

略谈“莫斯科性格”
在新与旧斗争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
刘念渠
在联共(布)党与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下,大步向前行进的苏联人民,在完成战后五年计划中,和在卫国战争中一样,每一个人都充分的表现了莫斯科性格、苏联人性格、布尔什维克性格:为了人民利益决心去做的事,不管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设法完成;为了人民利益不惜一切牺牲;而更重要的是,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正错误。
在大步向前行进中,并不是没有任何问题或矛盾的。如A·沙佛罗诺夫在“莫斯科性格”一剧中所写的机器制造厂(厂长波达波夫)和纺织工厂(厂长塞维洛娃)之间的冲突,应该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这样一个有着喜剧的结尾的事件,在舞台上展开着社会主义苏联的新与旧的斗争,从而显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积极效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乃是一种布尔什维克的最锐利的武器,它保证着新的必定战胜旧的,把进步着的社会主义苏联加速的向前推进了。
波达波夫,在基本上,是个苏维埃的优秀的工作人员。他有能力使他所管理的工厂完成并超过计划。他的错误在于他忽略了完成并超过计划首先是联共(布)党的政策的胜利,却把它完全当成自己和一小部分助手们的功劳,因而变得骄傲、短视、只顾自己。这样发展下去是危险的,如他的妻葛利尼娃所指出的那样:他失去了对于新鲜事物的感觉,将使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堕落了。他的反对者们,包括塞维洛娃、葛利尼娃、区委书记波洛左娃、最高苏维埃代表克鲁支可娃、纺织厂领班葛利尼夫、机器制造厂党委书记德鲁支宁等等,则是对的。他们比他看得远,完全而真正的站在党的、国家的、人民的立场上去看问题、发言和做决定。一点用不着疑惑,在这一斗争中,波达波夫所代表的那一套思想与作风,必然是要被击败的。
但是,在苏联,在马列主义作为行动指针的地方,一个在工作中不幸犯了错误的人,是可以改正自己的错误的。波达波夫不仅接受了区委会的决议,接受了纺织厂新机器的订货,终于,在自己的同志面前,在自己的妻子面前,更进一步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认识了大公无私的和自己作原则性的斗争的妻子的光荣的性格。
喜剧愉快的闭幕了。我们会记忆着具有这种承认错误的勇气的莫斯科性格——布尔什维克性格的人们。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的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的武器的重要性。真理报社论曾说:“党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老练的武器,反对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的残渣,并把舆论的火力指向阻碍我们前进的一切旧习气。布尔什维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刀锋,是针对着党与苏维埃机关的工作中的缺点的,并且首先是针对着忘记党的政治工作和对待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的需求采取官僚主义态度的现象。”

“假证人”——美国的特产

第6版()
专栏:

“假证人”——美国的特产
柏林《新时代报》刊载了一则纽约专电:
“某一个富有的美国人在假期中去各州游历。他在芝加哥跟人发生争执,把对手打死了。这个事业心非常浓厚的美国人立刻打了一封电报给纽约的法律顾问道:‘被控杀人。请准备辩护,付五千元,速来。’”
几小时后纽约来了回电:
“即飞。保证开释。随带证人两名。”
真的,这个打死了人的美国富翁可以安心了。
不论按照美国司法或以往的惯例,这一切都使人很清楚的,只是对这种美国假证人,还须说几句话。
纽约律师带着飞的这两个家伙越狡滑,他们就越是“老练的”美国假证人;在联合国会议的休息室中游说,按照华尔街的命令为议程上任何一个问题“作证”的,不是这批东西吗?今天有国民党的代表,明天有铁托的刽子手,后天又来了希腊的法西斯保皇党……。
不同的只是做伪证得到的钱有多有少而已。
价目不同,货色则一。(转载自上海《时代》杂志)

十万大山里少数民族的解放斗争

第6版()
专栏:

十万大山里少数民族的解放斗争
在广东钦县防城和广西上思、思乐的十万大山里,有徭人、偏人、苗人等少数民族。数千年来他们被关锁在深山中,受着迫害、侮辱和欺凌,过着苦痛的岁月。每到天寒树凋大雪封山的初冬,他们聚集山头,砍伐大树,等到来年树木干透后便放火烧掉,让灰烬残留地上,然后用手将带灰的泥土翻过来(他们没有耕牛和农具),撒上苜蓿、玉蜀黍或是种上芋头、蕃薯。但若夏天下了几场大雨,泥土就被洗得精光,他们又必须用同样的手续另行栽种。耕种的季节,他们从天亮到深夜都在泥土中翻滚劳作,除了眼睛和牙齿外,一身漆黑。到了收获的日子,就按参加集体劳动的人数平分收获的果实。山中布匹极缺,十三岁以下的男女小孩,就是大雪纷纷的严冬,也只能光着身子在家里烤火。
山周围的土匪很多,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纵容下,经常进山来抢掠他们辛勤得来的果实——香菇、木耳、蜂蜜和粮食等。有时他们挑些香菇、木耳、蜂蜜之类下山去卖,要经过一处又一处的盘剥勒索,然后才能达到国民党反动政府指定的交易市场,以极贱价格卖出,而用高价换回盐和布。地方官僚土劣的高利贷也侵入山区,更凶残地吸着他们的膏血。反动政府还强迫徭人送子弟到桂林师范“留学”,以培植爪牙。
日寇侵陷防城、上思等地时,当地的中国共产党就在十万大山领导各族人民组织武装,团结抗日,于是徭、偏、苗各族的人民开始走上了解放斗争的道路。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匪帮调了三个军来“扫荡”这支抗日有功的人民武装。一九四六年七月国民党匪帮发动全国内战后,匪帮更不断地进攻这支人民武装。在反对大屠杀的斗争中,十万大山里各族人民日益团结起来了。起初,各少数民族人民因长期受反动派大汉族主义的压迫,以致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也有些疑虑,怕和他们不一心。游击队发动他们起来反“三害”(国民党匪军和受匪军利用的少数夷人、受国民党纵容的土匪和伤害农作物的野兽)时,他们还并不起劲,后来从种种事实教训中,他们认识了匪军、土匪和野兽一样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于是,徭、苗、偏人民与汉族人民建立了兄弟般的感情,一致热烈地支援游击队并踊跃参加战斗,当游击队粮食困难的时候,许多徭人把自己埋藏在地里的粮食拿出来。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少数民族组织并发展了自己的武装,有偏人连队,苗人连队,汉、徭、偏、苗的混合连队。徭、偏人民因惯于爬山打猎,在追击战中是很好的神枪手。徭人中且有当了排长的,这是他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他们欢呼着:“山人(指徭人)现在也能当官啦!”他们彼此团结得像钢铁一样,他们无论走到那个民族区域,就很自然地在那里生了根,曾经战胜了敌人多次的封锁和扫荡。一九四八年九月到一九四九年二月是最艰苦的日子,匪军不绝的“扫荡”,一部分游击队被迫爬上十万大山的最高峰扶隆隘去搭茅草棚过生活,那里虽属亚热带地区,可是六月里山上还要穿棉衣。敌人把粮源封锁了,只有依靠群众偷偷地从山下送一点上来,一人一天只能吃到二、三两米。但游击队正利用这个机会来整训。在完全绝粮的时候,他们就挖野菜、打野鸟、捉青蛙来煮着吃,并坚持学习。有一次一个连队因被敌人封锁而饿了两天,群众的粮食接济不上,他们得到情报说敌人要经过他们那里,就下了决心夺取敌人粮食,可是大家饿得站不起来,只有十多个人能拿了枪去埋伏截击,终于英勇机智打垮了敌人一个营,夺得大批粮食。他们没有棉被,常常在茅棚里围火高歌,度过漫漫的冬夜。有一次行军要从没有路的山头通过,大家脱得赤条条地在荆棘丛中走,快进村庄才穿上裤,因为刺破了皮肤还可以长,裤子破了更难补充。可是他们从不叫苦,他们常常愉快地唱着自己编的歌:“枫叶红,红东东,满山枫叶醉秋风,秋高气爽好打仗,游击生活乐无穷,乐呀乐无穷!”
徭、偏、苗人民艰苦的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的结果,现在他们正在忙于选举自己的村长,建设自己的政权,从此永远摆脱被压迫的生活。
【新华社讯】

图片

第6版()
专栏:

艾奇逊说:“从国际安全意义上来说,你们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的图解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