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总结战绩公报 第四年度上半年歼敌百七十五万 三年半共歼敌七百四十四万五千余 共解放人口三亿二千四百四十六万

第2版()
专栏: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总结战绩公报
第四年度上半年歼敌百七十五万
三年半共歼敌七百四十四万五千余
共解放人口三亿二千四百四十六万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第四年度上半年(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及解放战争三年半(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总结战绩公报。
(甲)解放战争第四年度上半年,共消灭敌正规军非正规军二百五十九个整师,一百七十五万四千二百二十人;缴获各种炮七千四百零三门,各种机枪四万三千八百六十四挺,各种枪枝六十万零六千四百九十九枝;解放县以上城市九百五十三座,详细总结战绩如下:
(一)歼灭敌军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二个军政长官公署,四个绥靖公署,九个兵团部,四十五个军部,一百二十八个整师,四个师部,四十六个整团,三十一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六十二万二千六百七十人,毙伤敌七万五千六百五十人,合计六十九万八千三百二十人。非正规军:二十六个整师,二个师部,五十三个整团,十一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十六万四千二百五十人,毙伤敌一万六千五百七十人,合计十八万零八百二十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军政长官公署,一个警备总部,一个军部,八个整师,二个整团,四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十万三千零七十人;非正规军:八个整师,三十个整团,二十一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十一万二千人。另敌海军舰艇向我投诚六艘。
(三)敌军起义部队,正规军:一个警备总部,三个绥靖公署,八个兵团部,二十五个军部,七十三个整师,一个师部,二十一个整团,五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四十一万七千七百七十人;非正规军:十三个整师,十一个整团,三十二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二十二万零二百一十人。另起义飞机五架,舰艇十八艘。
(四)接受我军改编之敌军部队,正规军:一个军部,三个整师,共一万三千人;非正规军:一个整团,二个整营,共九千零三十人。
(五)以上四项合计,敌军共损失正规军:三个军政长官公署,七个绥靖公署,二个警备总部,十七个兵团部,七十二个军部,二百一十二个整师,五个师部,六十九个整团,四十个整营。除军以上指挥机关另行计算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二百四十个师。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一百二十三万二千一百六十人;非正规军:四十七个整师,二个师部,九十五个整团,六十六个整营。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二百五十四个团又二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五十二万二千零六十人。总计敌军损失一百七十五万四千二百二十人,内被俘者七十八万六千九百二十人,毙伤者九万二千二百二十人,向我投诚者二十一万五千零七十人,起义者六十三万七千九百八十人,接受改编者二万二千零三十人。
(六)向我投诚及被我俘毙之敌高级军官四百零三名:计投诚者九十七名,内正规军四十九名,非正规军四十八名;被俘虏者二百九十二名,内正规军一百六十九名,非正规军一百二十三名;被击毙者十四名,内正规军六名,非正规军八名。
(七)缴获:大小炮七千四百零三门,计榴弹炮三十九门,野炮九十四门,山炮二百二十五门,步兵炮四十八门,平射炮十一门,高射炮三十九门,战防炮一百三十六门,机关炮三十门,重迫击炮七十六门,轻迫击炮一千八百六十门,六零炮四千一百四十三门,五零炮五十四门,火箭筒三百七十个,其他炮二百七十八门;各种机枪四万三千八百六十四挺,计重机枪五千六百二十九挺,轻机枪二万四千五百零四挺,手提冲锋机枪一万三千六百六十七挺,高射机枪六十四挺;各种枪枝六十万零六千四百九十九枝,计步马枪五十六万七千四百七十二枝,短枪三万八千七百四十六枝,战防枪二百八十一枝;掷弹筒三千一百零一个,枪榴筒四千三百二十四个,火焰喷射器三十一具;飞机四十九架(内包括起义的五架),舰艇四十五艘(内包括起义的十八艘、投诚的六艘),坦克十六辆,装甲车十七辆,汽车五千六百六十六辆;骡马五万九千九百七十四匹;各种炮弹二百零七万三千二百七十发,各种子弹一亿一千三百三十九万一千四百发,手榴弹五十四万四千九百四十枚,炸药二十一万零九百六十斤;电台九百六十六部,报话机四百一十八部,电话机六千九百五十二部。另被我击落敌飞机八架,击毁敌舰艇六艘。
(八)解放国土面积五百五十一万一千七百方公里,人口一亿八千一百二十五万六千,县以上城市九百五十三座(内省会十三座,即甘肃省会兰州、绥远省会归绥、宁夏省会银川、青海省会西宁、新疆省会迪化、四川省会成都、贵州省会贵阳、云南省会昆明、西康省会康定、湖南省会长沙、广东省会广州、广西省会桂林、福建省会福州)。
(乙)解放战争三年半,共消灭敌正规军非正规军六百五十个整师,七百四十四万五千六百二十人,向我投诚及被我俘毙之敌高级军官一千五百三十一名,缴获大小炮五万二千零五十一门,各种机枪二十九万七千七百四十挺,解放县以上城市一千五百四十九座。综合战绩如下:
(一)消灭敌军(包括投诚、起义、改编)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二个战区总部,一个“剿总”前进指挥部,三个军政长官公署,八个绥靖公署,三个绥区司令部,三个警备总部,一个边区司令部,三十四个兵团部,四个整编军部(内三个兼整编师部),一百七十八个军部,五百四十八个整师,二十七个师部,四百零七个整团,五百一十五个整营。除军以上指挥机关另行计算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七百三十五个师,一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五百三十八万二千八百一十人;非正规军:一百零二个整师,八个师部,五百个整团,四百一十七个整营。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九百一十八个团又一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二百零六万二千八百一十人。总计敌军损失七百四十四万五千六百二十人。内被我俘虏者四百二十五万零九百三十人,被我毙伤者一百六十三万零三十人,向我投诚者四十五万七千八百五十人,起义者八十一万三千七百八十人,接受我军改编者二十九万三千零三十人。
(二)向我投诚及被我俘毙之敌高级军官一千五百三十一名:计投诚者二百三十一名,内正规军一百五十五名,非正规军七十六名;俘虏者一千二百一十九名,内正规军八百九十七名,非正规军三百二十二名;击毙者八十一名,内正规军五十一名,非正规军三十名。
(三)缴获:大小炮五万二千零五十一门,各种机枪二十九万七千七百四十挺,各种枪枝二百六十一万二千一百二十六枝,掷弹筒一万九千一百八十四个,枪榴筒一万四千八百三十七个,火焰喷射器二百二十八个;飞机一百八十三架,舰艇一百六十八艘,坦克五百九十八辆,装甲车三百七十八辆,机车一千零一十六辆,汽车二万零五百一十三辆;骡马十九万一千七百一十三匹;各种炮弹五百一十八万三千三百九十发,各种子弹四亿九千二百七十九万九千七百发,手榴弹三百五十八万九千六百八十枚,炸药一百四十五万六千七百六十斤;电台四千四百二十七部,电话机二万九千三百二十八部。另击毁敌飞机一百七十七架,舰艇六艘,坦克一百五十七辆。
(四)解放战争三年半,共解放国土面积六百一十八万八千七百方公里,人口三亿二千四百四十六万三千,县以上城市一千五百四十九座;解放战争开始时,解放区原有面积二百二十八万五千八百方公里,人口一亿三千六百零六万七千,县以上城市四百六十四座;解放区现有面积八百四十七万四千五百方公里,人口四亿六千零五十三万,县以上城市二千零一十四座。(敌尚控制西藏、台湾全部、海南岛一部及金门定海等岛屿约面积一百一十二万二千五百方公里,人口一千一百二十三万三千,县以上城市三十九座)。
解放区 待解放区面积 八四七四五○○方公里 约一一二二五○○方公里人口
四六○五三○○○○人 一一二三三○○○人城市 二○一四座 三九座
第四年度上半年 三年半歼灭敌军 1,754,220人 7,445,620人投诚及被毙俘 403名 1,531名敌高级军官缴获
大小炮 7,403门 52,051门
飞机 49架 183架
舰艇 45艘 168艘
坦克 16辆 598辆解放
国土 5,511,700方公里 6,188,700方公里
人口 181,256,000人 324,463,000人
城市 953座 1,549座

纠正放松领导城镇工作偏向 邯郸专区加强城镇工作 进一步发展城乡物资交流 使中小城镇成为联系工农业生产纽带

第2版()
专栏:

纠正放松领导城镇工作偏向
邯郸专区加强城镇工作
进一步发展城乡物资交流
使中小城镇成为联系工农业生产纽带
【新华社保定四日电】河北省邯郸专区为进一步加强城镇工作,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召开了城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城镇在生产的领导上以及在城乡物资交流上的重要作用,转变了过去不少干部忽视城镇工作和放松领导城镇工作的偏向。
邯郸专区内有不少中小城镇。人口在五万以上的城镇有邯郸、临清;七千以上三万以下的有武安、磁县、大名、曲周、馆陶、涉县、彭城镇、临洺关、马头镇等;五千人口左右的则有数十个。其中除邯郸、临清工作较好外,其余多因干部对小城镇的作用认识不足、城市工作不熟悉、缺乏领导经验等原因,工作中发生了不少问题而未得到解决,未能使小城镇起着联系大城市和广大农村的纽带作用。因此该专区虽已解放很久,但是在大城市和乡村之间尚未完全沟通,如本来有销路的土产品不能推销出去,而农民需要的农具、肥料和各种工业品又供应不上。这些小城镇的工作干部至今仍有怕领导或不会领导工商业的;在一般较小城镇中更存在着仅领导农业、不领导工商业的偏向。有一部分干部则至今仍不加区别地把所有商人都认为是奸商。不少商人也就趁机进行投机、操纵、分散逃税、欺骗农民等。此外,对于城镇居民中生活困难的,尚未积极组织他们进行生产。
会议研讨了小城镇在生产中的作用、小城镇的工作方针、对小城镇的领导方法及目前工作内容,最后由专员孙森甫根据大家意见作了总结。他说:不论小城市或集镇,都是分散的经济据点,一方面是当地指导与提高农村生产的中心,另一方面又是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的基点。小城镇的生产与市场经济活动,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活与生产。通过它可将大城市和农村联系起来;通过它可深入了解工农产品交流的情况,便于国营企业作出较正确的生产和供销计划。过去我们对这方面认识不足,因而放松对小城镇的领导,今后必须克服。

小城镇工作方针及其内容

第2版()
专栏:

小城镇工作方针及其内容
今后小城镇的工作方针,首先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与农业有密切关系的手工业和小型机器工业生产,以指导并提高农业生产。其次是根据生产与需要,主动地组织物资交流,逐渐把分散的农业品和副业产品集中起来,推销出去,同时供给农村以必需的工业品,真正使小城镇成为联系城乡、联系工农业生产的纽带。在具体领导上,孙专员说,大家要研究本镇的特点,知道生产和交换上那些是主要的、大量的、有发展前途的,先抓住这些做好,再作别的;不要平均使用力量,以致样样都做不好。关于目前小城镇的工作内容,孙专员提出:(一)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制造水车、纺织机等小型机器工业及手工业生产。(二)作好供销社的工作,掌握市场,稳定物价,减少中间剥削。(三)加强市场管理,提倡挂牌明码交易,统一度量衡,提倡货真价实,并对商人普遍进行教育,打破其顾虑,指出其经营方向。公营经济部门要研究商情,掌握物价,改善经营方法,便利农民买卖。(四)税收方面,要纠正过去按行业分任务、畸重畸轻的缺点,同时要纠正某些商户不从全局出发的“轻税”思想。(五)在领导生产方面,要鼓励独立生产者走合作的道路,小型工业作坊走联营的道路,以克服分散经营的资金小、设备差、技术低、成本高、销路窄等困难。鼓励没有发展前途的工商业转业。对于生活困难的市民,要提倡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实行生产自救;克服其依靠政府、等待救济的思想。

豫鄂湘赣四省人民政府 拨发粮款扶助生产 通过各界代表会领导生产救灾

第2版()
专栏:

豫鄂湘赣四省人民政府
拨发粮款扶助生产
通过各界代表会领导生产救灾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中南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的生产救灾工作已获得初步成绩,现各地人民政府正继续领导人民进行生产救灾,以便完全战胜灾荒。上述四省去年曾遭受严重的水、旱、虫、雹等灾害,被灾区占四省总耕地面积六分之一,被灾人口约达一千万。灾荒发生后,各地人民政府即领导灾民进行生产自救,首先拨发大批贷款,有重点地扶助灾民进行副业生产,使百余万灾民找到生产门路。其中河南省贷出了二十一亿元,在产棉区的洛阳县组织了十万架纺车,每月能织出十万匹布;沿平汉路的新郑、长葛两县,有六千余人向郑州铁路局包工打石碴,可得工资粮一百二十万斤;大别山北部潢川地区的两万灾民,以烧炭、采药、掏铁砂等办法,解决了生活问题。湖北省贷出粮食二十万斤,在灾情较重的沔阳专区组织灾民进行打渔、打柴、织网、修堤等项生产,预计可收入三千五百余万斤米,能够解决一百万人两个月的生活问题。许多地方在修堤治水中以工代赈,使救灾与修堤工程相结合。湖北省的江河堤防已全部动工。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和该省人民政府已分别拨出二千万斤堤工补助粮。湖南省滨湖十一县及江西鄱阳湖岸堤工程都已动工,后者上堤民工达十万人,使部分灾民得以维持生活。为着缩短春荒,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人民政府都大力领导农民排水脱地,进行冬耕。湖南安乡县排水救田五十万亩。湖北鄂城也救出田四十余万亩,保证了春耕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湖南的湘潭、长沙、平江,江西省的高安、九江、南昌等地,冬耕面积都比往年超过一倍,大部播种小麦及油菜、豌豆、蚕豆等早熟作物,江西省的早熟作物已全部出芽。
但是,上述各省的某些地区,由于领导干部存在着单纯救济观点,不去积极领导群众进行生产自救,或者夸大灾情,对救灾工作抱着消极态度;部分灾民群众也缺乏生产自救信心,坐待政府救济;加之副业产品销路未能很好解决,而春荒季节又已逼近,因而灾情仍很严重。湖北省目前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缺粮;河南省洛阳海资区姚凹村三七八户中,吃粮能维持到麦收的仅有六分之一。各地人民政府在发现上述情况之后,已迅速召开各界代表会、农民代表会和干部会等,进行生产救灾的讨论和动员,消除干部和灾民群众中的单纯救济和依赖救济的观点,并具体研究了生产渡荒的办法,使干部和群众初步建立了生产自救的信心。各地人民政府一面发放大批贷粮贷款,解决群众生产资金困难;一面号召各地进行社会互助互济,提倡自由借贷,并号召大量播种早熟作物,以便缩短春荒。为解决群众副业产品销路问题,湖北省府拨粮五千万斤,在山区收购农民土产;有许多地区并在灾区成立供销合作社,扶助灾民运销副业产品。

贸易部协助河北灾民自救 发放贷粮亿余斤

第2版()
专栏:

贸易部协助河北灾民自救
发放贷粮亿余斤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恢复灾区生产力,协助灾民生产自救,本月三日决定贷给河北省灾区粗粮一亿两千万斤,规定今年麦收后归还。归还时麦与粗粮的交换比率为:一斤小麦合高粱一斤七两或玉米一斤六两。粮食系通过该省灾区各级合作社进行合理分配。此项贷粮现已开始起运至重灾区天津、沧县、唐山、保定、通县等五个专区和衡水、石门、定县等专区部分地区。为节省运费,各地合作社正广泛发动灾区群众组织运输。
(康维中)

河北省府杨秀峰主席亲赴灾区 检查救灾工作慰问灾胞 各界响应救灾号召踊跃捐输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府杨秀峰主席亲赴灾区
检查救灾工作慰问灾胞
各界响应救灾号召踊跃捐输
【新华社保定四日电】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今日偕同省府人员数人,亲往天津、通县、唐山、沧县等专区重灾区视察并慰问灾胞。杨主席此次将深入重灾区的村户,了解灾民生活和生产情况,检查各地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生产救灾指示的情形,督促各地紧急抢救灾胞,使中央人民政府拨发的六百五十万斤急赈粮能够迅速而合理的发放到灾民手里。
【新华社保定四日电】河北各机关、工厂、学校等为响应省人民政府和中共省委关于紧急抢救重灾区灾胞的号召,纷纷展开节约捐输运动。中共河北省委机关、省委党校、省合作总社、河北印刷厂和保定市源丰、百货、盐业、油脂、煤铁各公司等九个单位,已捐米九万三千余斤。高阳、无极、易县、定兴、满城、博野、安国等七县各机关、团体、学校八十余单位两天内即捐粮五万六千余斤。
【本报讯】唐山林西煤矿公安大队第五分队全体队员二十七人,捐献小米三百零二斤、煤半吨,救济灾区人民。该队队员看到了唐山劳动日报二月一日所载玉、蓟、宁、宝四县灾区人民困苦的生活情形,又听了该队段有华(原籍玉田县)家中来人的谈话,莫不衷心同情。为响应政府号召,救济灾胞渡过难关,全体踊跃捐输。现已将所捐小米二百零二斤,半吨煤的煤票,全数送交劳动日报社,转送灾区。

与空前严重的灾荒艰苦奋战中的华东人民

第2版()
专栏:

与空前严重的灾荒艰苦奋战中的华东人民
·孙恩诚·
解放了的华东区一万万数千万人民正在与空前严重的灾荒进行艰苦的斗争。
十多年来,在抗日战争中与人民解放战争中遭受日寇和国民党匪帮严重破坏的华东地区,一九四九年,又遭遇了空前严重的大灾难。首先是国民党匪军在溃逃时的烧杀抢掠所造成的破坏,仅据歼灭国民党匪军六十万人的淮海战场的宿县、永城、萧县等地不完全的统计,被匪军毁灭的村庄即有一千三百三十二个,毁坏房屋七万三千九百十九间,被匪军杀死的人民二千八百七十二人,受伤者一千八百九十五人,损失牲口一万二千六百零三头;直接遭受蒋灾的共三万四千一百五十六户,约二十余万人。而去年春夏秋三季,鲁、苏、皖各地又先后发生水、旱、台、雹、虫、疫病等灾害,受灾面积五千三百四十四万亩,灾民达一千六百四十二万人,其中尤以皖北、苏北、山东等地的水灾最重:皖北受灾面积一千七百八十九万亩,灾民八百万人(重灾人口四百四十多万);苏北受灾面积一千七百七十六万亩,灾民四百五十万人;山东受灾面积一千二百四十八万亩,灾民三百三十二万人。
虽然灾情是这样的重大而普遍,但并没有把华东人民吓倒。英勇的华东人民,一致团结在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各级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面倾力支援前线,一面与接踵而来的灾荒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使得一千数百万灾民,胜利地渡过了一九四九年。
且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华东区一年来生产救灾的经过和成绩吧。
首先,自一九四九年春开始,为防止水患,沿长江、淮河、黄河、运河及黄海沿岸各地人民政府曾动员了巨大力量,抢修为国民党匪军破坏的各堤坝。苏北一地即组织了四十二万民工修治运河、洪泽湖、长江、淮河、范公堤等主要大堤共二千余华里,疏通河流一百九十余条。夏初、各地霪雨连绵,江河水位普遍高涨,皖北山洪暴发,各堤圩纷纷告急。中共中央华东局当即发出紧急指示,动员党政军民有重点地突击防汛抢险,并充分组织后备力量,准备随时投入抢救。各地随即建立了防汛抢险组织,由党员、干部带头与成千成万的沿堤居民日夜驻守堤防;各地驻军也大部开赴堤岸协助抢险,仅第三野战军驻宁沪杭部队即前后共出十万人工,协助居民堵堤近百华里,抢救水淹禾田十万余亩。去年伏汛期间,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军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及济南市委会等机关工作人员一万七千多人,和当地群众、部队、学生二十余万人组成了一条活的堤防,日日夜夜与黄水顽强搏斗,经过四十天,终于战胜了一万秒立方公尺流量以上的滚滚黄水,使大堤未遭决口(在历史上一般黄水在四千秒立方公尺流量就可能决口)皖北参加抢护长江、淮河两堤的人民达三百五十万人。苏北地区仅高邮县即发动与组织了三十二万人民、二万三千余部踏车和风车、一百零两部抽水机,日夜戽水排洪,营救出苏北沿江各地秋苗四、五百万亩。经过紧张抢救,各地均安渡六月大汛。七月下旬,江苏东部及胶东沿江沿海地区又遭台风侵袭,各地党与政府的领导干部率领人民在“人定胜天”、“救圩如救命”的口号下,与惊涛骇浪顽强搏斗,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扬州田家港当江水将漫堤时,三百余农民赶至伏卧堤上,堵住江水,待器材运到;窑家桥农民因器材一时赶运不及,大家以臂膀挽着臂膀跪在堤上,用身子作堰抵挡洪水达一小时之久,直至器材赶到使堤防转危为安,有的人竟因抢险光荣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上海市郊吴淞、高桥、洋泾、江湾等区及宝山、川沙、南汇、奉贤等县海塘,解放后虽经初步抢修,不意七月遭猛烈台风袭击,大部海塘被冲毁,大的决口计有四十二处,仅南汇一县从新闸港到三灶港、从塘角子到汇角全长八十里的海塘塘基被冲去三分之二,受灾群众约四十万人。当时松江专署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立即动员六、七万工人、农民、学生、医生、和上海市警备部队、机关工作人员,克服了工具、材料、交通运输等困难,经一个月的艰苦斗争,先后修复南汇、川沙和宝山等地共百余华里海塘,使上海市及其附近各县一千数百万人民安渡八月大汛。当时,另外有许多江堤河岸部分堤身因亏损太重,经过三四次洪水袭击之后,终于无法挽救而决口。如南通、泰州两专区江堤决口百余处,皖北自宿松至望江间的马华大堤亦全部崩溃,沿江千里一片汪洋。其他有许多地方也同时遭受水灾。但各地人民政府仍再接再厉领导人民组织排水,抢救秋禾,仅苏北即动员了七百十四万人于数日内抢救出秋禾一千零九十八万亩,因而获得了六成秋收。皖北在巢湖、六安地区曾掀起三百万人以上的大出水运动,全区共救出三百万亩田禾。截至十二月底为止,全华东已救出可耕地达二千六百六十八万亩。
各地紧接防汛抢险之后,提出了“水退一分补种一分,水退一亩补种一亩”的口号,组织农民补种。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自下乡组织群众抢耕抢种。缺种子的地区除发动群众自筹互借外,人民政府并有重点地贷给大量麦种、菜籽等,解决灾民的种子困难,仅苏北、皖北、苏南等地即贷出种粮近三千万斤。此外各地都帮助灾区农民适当地解决耕牛农具等困难,如动员非灾区与灾区实行耕牛调剂,灾区群众有组织地向友邻地区雇借了耕牛等;牛力极缺乏的地区,则组织人力拖田、挖地。因此,被淹地区在水退之后,不但及时补种了菜、豆、芝麻、萝卜、高粱、荞麦等晚秋粮,而且大部地区于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都先后完成了秋种,苏北于十一月中旬即胜利完成近五千万亩的种麦任务。在灾情最重的皖北宿县专区虽经三种三淹,部分群众曾表现悲观失望,但在有些县的负责同志亲自领导排水、帮助农民拉犁的鼓励下,终于信心提高,也抓紧秋种最后季节,在烂泥中全力抢种,使全专区种麦一般仍达到一九四八年水平。
山东在抗旱、捕虫斗争中,也获得了重大成绩。山东去年入春后至七月初全省各地普遍抗旱,四、五、六、八月,先后遭受四次雹灾,遍及十五个专区(仅胶东北海专区幸免)被害面积达一百四十二万亩。与此同时又遭受三十多种虫害,损伤禾苗达七百五十六万亩。小麦腥黑穗病,也遍及三十二个县。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即领导全省人民,根据各种不同灾情提出多种生产自救办法,与灾荒顽强地斗争。在抗旱方面,实行“打井挖沟,挑水点种”,“多浇一瓢水,多打一碗粮”等口号,单渤海区就挖井六万二千六百余眼,挑水点种棉花六十二万余亩。胶东大部地区都完成挑水点种苞米的计划百分之八十。在捕虫方面,虫灾严重地区,成立了捕虫指挥部,统一指导农民捕打害虫。泰山区曾动员五十万人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即基本上消灭全部棉虫;渤海区前后共有百万人参加捕虫运动,把蝗虫和棉虫迅速扑灭。经过全体人民顽强斗争的结果,去年山东全省获得了平均六成的秋收。
对于淮海战场——碾庄、双堆集、和萧(县)、宿(县)、永(城)地区被国民党匪帮疯狂破坏的一千多村庄及二十万难胞,人民政府曾进行了紧急救济,共拨发救济粮四千七百余万斤,同时又派了救灾工作队帮助受难人民恢复生产。现该地人民已从废墟上重建家园,仅双堆集一地即已重建新屋达三千五百余间。耕畜农具也恢复了百分之八十左右。
除了与上述各种灾难作斗争外,人民政府并在各受灾区进行急赈和发动广大人民进行生产自救。各地生产救灾委员会,政府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等都大力组织灾民从事副业生产,皖北行署并批拨粮食二百万斤和人民币三亿元(约合一百万斤粮)组织土产公司,专门收购副业产品,扶植灾民的副业生产。各地则根据特有条件,组织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如水地捕鱼、捞虾、采菱、踩藕,山地拾柴、熬碱、编席、打油等。副业生产在救灾中所起作用很大,如在山东滨海区三十万灾民及苏北淮阴区四十五万灾民即靠副业生产而渡过了去年的春荒。皖北、嘉山、盱眙、江浦、望江等县灾民,去秋也以捕鱼、踩藕、砍柴等副业生产解决了缺少口粮与麦种的困难。通过组织副业生产,华东各地合作社都得到相当发展,特别是老解放区发展更为迅速,仅鲁中南一地,目前参加运销合作社的社员已达两百万人以上。渤海区发展新社员七万五千八百余名。皖南、苏南等地灾区合作社,也正积极贯彻为灾民服务的业务方针以求开展。目前沿长江、淮河地区的合作社,普遍担负着供应河工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任务。
在一九四九年,华东人民与灾荒斗争,虽获得上述的成绩,但是目前各地灾荒还是异常严重的。目前华东各地正在坚决执行政务院和中共中央华东局关于生产救灾的指示,继续以大力组织灾民生产自救,以工代赈,修治河堤,并发动社会互济。华东人民满怀信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区的帮助和支援下,只要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不悲观,不麻痹,充分发挥多年战胜敌人,克服灾荒的丰富经验,则一九五○年的严重春荒,是一定能够战胜的。
【新华社讯】

各地继续热烈认购公债 金华衢州相继完成 澳门同胞踊跃认购

第2版()
专栏:

各地继续热烈认购公债
金华衢州相继完成 澳门同胞踊跃认购
【新华社杭州五日电】浙江省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工作,又获进展。继杭州之后,金华市亦已超额完成任务。至本月初,该市认购数已达十万分,超出配销额二万分,现在正向超额四万分的目标努力中。衢州市截至上月三十日止,各界认购数字已达九万二千五百分,距配售额仅差二百五十分,基本上已完成任务。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继香港、九龙之后,澳门同胞亦于上月三十日成立公债推销委员会,由梁培、柯麟等十二人担任委员。成立会上各委员认购了一万一千三百九十一分。该会并于本月二日招待各界同胞,解释中央人民政府发行公债的意义,号召大家踊跃购买。在此之前,澳门工会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都已先后成立公债推销组织,各业工人并带头展开热烈认购。各界同胞,解释中央人民政府发行公债的意义,号召大家踊跃购买。在此之前,澳门工会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都已先后成立公债推销组织,各业工人并带头展开热烈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