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工代赈建设新首都 首期工程基本完成 清除积土修整道路七千余人得赈

第4版()
专栏:

以工代赈建设新首都
首期工程基本完成
清除积土修整道路七千余人得赈
【北京讯】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及卫生工程局为进行首都的建设工程并救济一部失业市民和灾民,特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及义务劳动办法,组织了冬季剩余劳动力,举办各项修建工程。自去年十一月初开始,截至目前止,第一期工程基本上已经完成,受赈人数共七千余人。各项工程进行情形如下:(一)修整城内三百三十三条主要胡同道路,于去年十二月三日竣工,共使用三万一千七百四十五个工,内包括义务劳动二万一千九百零六个工,工赈工九千八百三十九个工,受赈人数二千七百八十二人。(二)修整市内便道工程,计面积十一万零二百五十平方公尺,于去年十二月一日竣工,共用三千三百九十五个工,内包括义务劳动工三千二百七十五个,工赈工一百二十个,受赈人数一百二十人。(三)天安门及前门西车站翻平及清除渣土工程已全部竣工,东长安街新辟道路积土已清除完竣,现正由华北第一监狱犯人修筑路基,所出渣土已运至广渠门大街平垫路基。(四)采石工程,截至一月二十日止,共采碎石一万三千零五十三公方,计用四万一千二百四十四个工,均为工赈工,受赈人数一千三百九十八人。(五)颐和园北宫门至西北旺土路基工程,已修至西北旺迤南,计四千三百十六公尺,清理边沟八千六百三十二公尺,平整路基三万八千八百四十四平方公尺,加上修缮颐旺路禹行桥共用的一万二千零三十七个工,均系工赈,受赈人数一千六百六十六人。(六)运除御河沿岸积土工程,于一月十七日运除完竣,共用工赈小米一百四十四万五千六百零六斤,参加刨土的多为失业建筑工人。(七)运送筒子河入口河道积土,截至一月二十九日,已运出一千三百五十九公方,占所有积土百分之九十五,受赈失业市民已达一千零十八人。

京市召开工代会 工人咸表兴奋 将更好地团结起来发展生产

第4版()
专栏:

京市召开工代会
工人咸表兴奋
将更好地团结起来发展生产
【北京讯】京市工人听到京市工人代表大会将在今(二)日开幕的消息后,非常兴奋,纷纷提出意见和希望。他们深信经过这次大会,正式成立总工会后,工会组织将更加巩固,生产情绪更将提高。北京电信局工人殷炳南、田茂说:这次大会开完以后,我们工人会更好地团结,对恢复发展生产一定能发挥更大的力量。电话二局话务员刘承永希望建立工人业余补习学校,以提高工人文化与政治水平。北京解放印刷厂工人冯骐希望总工会成立后,对工人文化娱乐活动多加指导,多办些刊物,使各厂之间加强联系,他希望对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救济失业员工的决议,在此次大会上有所讨论。火柴业工人代表仇相如说:在大会筹备期间,我们代表曾深入群众,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希望把没有组织起来的工厂的工人,全部组织起来,团结在一起,迎接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副主任钱端升说:京市首届工代会开幕,京市总工会将正式成立,从此工人的力量,会有更大的发挥,工人的利益,将有更好的保障,教育工作者能参加工代会使我们感到特别兴奋;我们十五个代表,有教员、工友,但大部分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同聚一堂,据我所知这还是第一次;我们一定要向工人学习,力求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间的距离,逐渐消除。

一年来的中国人民印刷厂

第4版()
专栏:

一年来的中国人民印刷厂
【北京讯】北京解放一年来的中国人民印刷厂,已自接管初期的紊乱不堪,走向井井有序,目前全厂已掀起了蓬蓬勃勃的生产热潮。该厂自经过职工代表会议,检举与镇压国民党特务破坏分子,改造了领导,纠正了工会偏重工人福利、忽视生产的偏向,把工作重心放在组织生产,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以后,工人生产情绪显著提高,打破以往生产纪录,使该厂获得空前未有的辉煌成绩。
邪气压制正气 生产不能提高
该厂原为伪中央印制厂,其领导与管理机构是官僚化的。自去年二月接管直到八月底迄未进行民主改革,劣迹昭著的主要反动分子黄树铭依旧代理厂长,对其他反动分子也未及时很好处理。解放之初,由于生产任务紧迫,仍以旧机构招回被裁及遣散的工人复工,并招考一部学工,其中又混进不少破坏分子,因而造成生产上的严重障碍。这时,派赴该厂做领导工作的干部,缺乏依靠工人阶级思想,接管方针不明确,只接不管,不去了解旧机构、人事,也没有清除最坏的,改造那些可以改造的分子;相反地,生产上的各种重要事务,以至评议工资,都逃不出旧人员的从中操纵,厂中重要部门仍由反动分子把持,威胁打击积极的正派工人,邪气压制正气,生产不能提高。有三十年裁切经验的老技工吴焕清只评得工资米三百斤,有三十年配墨经验的老工人贾永年被排挤到熬油房去熬油。
当时,工会干部对全厂职工情况不作切实调查研究,只单纯强调工人福利问题,部分工会干部到合作社为工人称面、扛面,整天忙于事务工作,而不去组织工人搞好生产,因而在去年三月工会选举时,许多反动分子如丁保林、曾汉昌等都乘机钻营被选为工会负责人。同时,在管理方法上也是沿用旧的一套,虽是长期加班加点(实际后半夜工人停工睡觉),生产仍不能提高,劳动纪律松弛,浪费极为严重,生产作废率高达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二。对于这种情况,正派工人与积极分子痛心疾首,曾数度向接管干部反映,并要求处理反动分子,领导上却没有及时处理。
开展民主管理 清除反动分子
去年六月间,中国共产党的总支建立后,经过初步严格检查,澄清接管干部思想,七月底开展民主化运动。为了统一领导,党、政、工、团联合组织“民主化运动指导委员会”。在运动开始时,领导上对民主运动意义没有深刻了解,并没深入考虑进行方法,对工人中某些落后思想未作充分了解、研究,对工人中潜伏的反动特务分子也不注意警惕,盲目认为工人一发即起,正气势必抬头。八月十九日召开职工临时代表大会,在会议进行当中,落后工人鼓励代表批评行政,争取福利;而在选出的九十二个职工代表中,有反动分子(如伪清共先锋队,清共委员等)及作风不正派的占二十三人,他们故意兴风作浪,煽动落后工人。领导对此,没有及时处理与批评教育,反而作了群众的尾巴,使民主运动开始即遭受严重打击。会议进行十日,即行休会。
反动分子的阴谋活动,此时不但没被制止,反而趋于猖狂,到八月二十六日破坏分子安庆余公然破坏机器时,已达到顶点。全厂正派工人眼看工厂任人破坏,实已忍无可忍,遂以行动要求处理反动分子,此时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九月八日市公安局接受工人群众要求,逮捕了伪警备司令便衣、破坏机器的安庆余,接着又逮捕了黄树铭及抗不登记的李东园等特务分子。与此同时,该厂领导即依照上级指示:“一面打击反革命力量,扶植正气;一面研究临代会的提案,能解决的问题迅速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加以说明,并制定生产计划”。全厂干部经此次事实教育始明确了工作方针,党、政、工、团步调渐趋一致,把工作重点放在组织生产上。职工临时代表会休会二十二天后,于九月二十二日复会,会上,合理的调整了人事,职工代表纷纷提出发展生产的意见,工厂领导上进行了自我批评,提出生产计划,并确定以“发展生产,肃清反革命分子”为当前工作方针。工会也纠正了偏重工人福利,忽视生产的偏向。全厂工人对此次会议都表满意,开始敢于大胆提意见,情绪高涨,生产立即提高,最显著的为凹印电机组九月份平均提高百分之三十七。工厂面貌到此焕然一新。
建立各种制度 生产超过任务
九月底全厂生产平均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十月份又合理调整了工薪,正式选出工会,更巩固了生产情绪。工会加强了教育工作,工人阶级觉悟随着普遍提高,每个运动当中,如庆祝工会成立及广州、重庆解放时,都掀起了蓬勃的生产热潮,工人自动加班献工,自去年十月份至十二月份,全厂共献工四千五百七十小时。职工们纷纷申请加入共产党和青年团。十二月份,工厂领导上进一步贯彻民主管理,并开始研究改进技术,工厂管理制度及经济核算;试行了各项定额管理及奖励制度;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
从九月以来,经过这一段彻底改革,中国人民印刷厂全年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打破了以往的生产纪录;全年作废率自百分之七减到百分之五(已符合于生产标准);职工生产情绪日高,献工加班接连不断,全年加工(八小时工作制以外)超过本工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厂房设备也日益扩充发展。随着生产的恢复发展,全厂五千余工人生活也日渐改善,最低薪金已够维持两个人的生活。在工人觉悟的基础上,该厂党、政、工、团正密切团结,领导着人民印刷厂向前迈进。

京证券交易所昨试开前市 情形良好交易正常

第4版()
专栏:

京证券交易所昨试开前市
情形良好交易正常
【北京讯】北京市证券交易所昨(一)日起开始交易,因恐经纪人和所方工作人员在技术上还不够熟练,昨日只试开前市(上午),经过情形良好,交易正常,决定自今日起开前后两市。昨日启新开盘一八五、五○○元,最高一八五、五○○元,最低一七九、○○○元,收盘一七九、○○○元;江南开盘四四、○○○元,最高四四、○○○元,最低四三、○○○元,收盘四三、○○○元;滦矿开盘四六、○○○元,收盘四五、○○○元;东亚开盘八四、○○○元,收盘八四、○○○元;仁立开盘二五、○○○元,收盘二五、○○○元;耀华开盘一八、○○○元,收盘一八、○○○元。经纪人一般的对昨日试开前市情形表示满意,他们估计北京市的游资确有相当数目,但目前市民对通过证券这一方式进行投资还不大习惯,希望政府对已有股票上市的公司及准备把股票上市的公司进行调查,使一般市民能明了该公司的营业情形,财产状况,以便于选择;同时也可以促进该公司改进一些非企业化的缺点,经纪人认为也有义务协助政府进行调查,来实现政府对新的证券交易所的任务。

京公安局刑警队破获巨匪三帮 惯匪十四名落网

第4版()
专栏:

京公安局刑警队破获巨匪三帮
惯匪十四名落网
【北京讯】京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于一月十八日破获巨匪三帮,捕获抢劫杀人匪首王惠民、郑子风、张杰宣及匪犯马克、于万明、吴振魁等共十四人,起获手枪六支,子弹三百零六粒及贵重赃物甚多。去年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北池子五十三号发生抢案,匪徒于军警围捕时,竟鸣枪拒捕,枪杀内六分局警士刘鸿年、徐云生二人。事发后,刑警大队缜密侦察,卒于一月十八日破案,首先将行抢北池子五十三号的匪首王惠民及抢匪马克、于万明捕获,当场起获行凶时所用之手枪二支,子弹六十三粒及赃物一部。该队根据线索,继续捕获与王匪等伙同作案之另二匪帮之匪首郑子风、张杰宣及匪犯吴振魁、李亮经、刘震南、宝玉昆、刘成九、张占一、任国英、刘喜成、张鸿志等,并起获手枪四支,子弹二百四十三粒。在初步审讯中,匪首王惠民除供认其在北池子五十三号行抢之罪行外,该犯又供认其父王德俊、叔父王德升均为京东匪首,在京市解放前已被处决。该犯本人除为匪外,并于日伪时期充当霸县伪警备队长,一贯危害人民,一九四○年曾因绑票杀人案被伪法院判处死刑,北京解放前夕又被伪法院释放,继续行抢。郑、张二匪首曾先后充当国民党匪军团长、副司令等职,一贯反对革命事业。自北京解放后,王、郑、刘三匪首即分别勾结特务、散兵和惯匪,组织三股匪帮,进行武装抢劫,破坏革命秩序,先后于旧帘子胡同三十九号,大外郎营甲十九号,扁担胡同二号,小土地庙六号,山西街七号,北池子五十三号等十五处行抢杀人,案发后该犯等曾四散逃匿,但终在刑警大队的缜密侦捕下,落入了人民的法网。

新知识座谈会明开四四次会

第4版()
专栏:

新知识座谈会明开四四次会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主办的新知识座谈会第四十四次会,定于二月三日(星期五)下午七时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礼堂举行,敦请轻工业部王新元副部长报告“一九五○年全国轻工业的计划和目前概况”。报告的重点是:一、轻工业主要是包括那些部门、产销现状如何?二、当前轻工业的重点建设是什么?在技术上业务上如何恢复其生产?三、公私营的轻工业如何配合?与重工业又如何配合?四、私营轻工业现存的困难是什么?怎样解决?五、在何种条件下私人可向轻工业投资?并应向何种轻工业投资?

越南妇女代表团访京市民主妇联

第4版()
专栏:

越南妇女代表团访京市民主妇联
【北京讯】越南妇女代表团阮科耀红、黎真方、潘安、黄佩环、阮芳草、胡德明等于昨(二月一日)上午访问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向她们详细介绍了北京妇女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胡一哉秘书长叙述了组织妇女生产的工作经验。

北京人民电台广播京市工代会节目

第4版()
专栏:

北京人民电台广播京市工代会节目
【本市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为了迎接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的召开,特在今天(二月二日)十二点半到十三点职工时间内播送庆祝工代会特别节目。由人民印制厂张金彪同志讲“庆祝北京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和电车公司许金声同志讲“预祝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成功”。并从今天起十八点四十五分到十九点听众服务时间报导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当天大会新闻和花絮。十八点到十八点三十分华大傅强同志讲“我怎样建立起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一)工会工作:张金彪、许金声同志讲演。(二)工人服务:回答①按劳计酬是怎么一回事?②什么是“交叉累进”的工资制度?③工资等级分得多或分得少,对生产有什么关系?十三点学习漫谈:谈谈“中国工人阶级人数很少,文化水平又低,为什么革命的领导权必须要归于他”。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八区东八角小学小朋友们唱歌、对话。十七点继续教唱《太阳一出满天红》。十七点三十分市政之声:彭真同志的文章《庆祝北京解放一周年》。十八点四十五分报导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第一天的新闻和花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二)日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介绍莫斯科第二育婴指导站”。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十一讲“电解与电镀”。二十点二十分国际时事:“从美国十万儿童坐牢谈起”。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乐亭大鼓“蓝桥恨”。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中苏友谊小唱》和太平歌曲《过新年》。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太阳出来满天红》等。

京市文教局公布办法 考查中等学校学生成绩

第4版()
专栏:

京市文教局公布办法
考查中等学校学生成绩
【北京讯】市政府文教局前(三十一)日公布“北京市中等学校学生成绩考查试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学生成绩分为各科学业成绩与操行成绩两种。评定学业成绩采用百分制:平时成绩占百分之六十,期考成绩占百分之四十,二者合计作为各科学期成绩。学期成绩之总平均数以六十分为及格。凡上学期成绩不及格或因请假未得参加期考的各科,统于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补考一次;上学期各科成绩之总平均分数不及格,且于补考后仍有两门不及格时,即作为试读生,试读生在试读期间,仍保有正式学籍,但其所试读的科目下学期仍不及格时即留级。操行成绩的考查应包括学习态度、思想作风、生活纪律等项。考查操行成绩须采取民主评定方式,提出优缺点及意见,并由级任签注具体评语,由教导处审核登记在学籍簿上,以便经常帮助其改正。此项考查学生成绩的办法,对学生升级、留级、请假、旷课、休学、退学、操行评定等事项,都有详细的规定。文教局于公布该办法同时,并指示各校将该办法作为业务学习材料,进行广泛的讨论与教育,以使教职员学生领会考查成绩的目的是为了检查与提高学习效果。

朝鲜举行农林水产指导会议 金日成指示增产任务

第4版()
专栏:

朝鲜举行农林水产指导会议
金日成指示增产任务
今年将推广新农具新农作法,使米谷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九,并大量增殖牛猪羊等。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农林部为总结农林水产部门去年执行二年人民经济计划的情形并布置今年的工作,特于一月二十四、二十五两日召开农林水产指导干部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道农产、山林、水产、灌溉、蚕业及各地农事试验场训练班等负责干部三百五十余人。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副主席朴宪永,亦亲临指导。会议听取了农林部长朴文奎关于《一九四九年农林水产部门实行计划总结和一九五○年度任务》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会议最后通过关于农林部长朴文奎报告的决议和《春季播种准备工作进行情形》的决议。
金日成主席在会议讨论完毕后,发表演说指出:一九四九年虽然有严重的旱灾,但农林部门所获的成绩,仍然很大。去年比一九四四年多收获了六十二万六千四百九十吨米谷和四万五千余吨棉花。因此,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北朝鲜食粮不足的困难,而且还给政府积蓄了存粮。家畜的增殖也有很大成绩。一九四九年,牛的头数较一九四八年增殖了百分之十八,猪增殖了百分之五十六点七,羊增殖了百分之三十四。

北朝鲜农民生活上升 农民有余粮建筑新屋发展学校

第4版()
专栏:

北朝鲜农民生活上升
农民有余粮建筑新屋发展学校
金主席继以四十二个农村二千四百六十六户农家最近的调查材料,来说明四年来北朝鲜农民生活上升的情况。他说:这四十二个农村,一九四四年米谷的总收获量是十一万七千包(按每包一石),一九四九年则增加到十五万包。一九四四年日本政府强迫“供出”和缴纳地租后,全部剩下仅八千余包。而在一九四九年,他们向民主政府缴纳现物税后,除了保证全部食粮外,尚有二万二千余包由农民自由买卖,并有三千包余粮。此外,还有百分之十八的农户,盖了新房屋,增购了耕牛六百二十八头。由于物质生活的提高,他们的文化生活也飞跃地发展着。一九四九年,初等学校比一九四四年增加了七倍,学生增加了两倍半,中学生增加了十倍,大学生增加了六倍。农村俱乐部、图书室增加了四十八倍。金主席指出,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是由于农民分得土地后生产情绪的提高和政府各级干部的正确领导。
关于一九五○年的任务,金主席说:今年的基本要求是:米谷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九,牛增加百分之十七,猪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五,绵羊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八。至于如何完成这一任务,他说:首先要推广新农具和新农作法,广泛地展开宣传教育。为此,农林部门的全体干部,必须有组织有步骤地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和农艺经验。他说:除产业部现正计划制造大批的新农具外,还要推行苏联的新式犁铧,并试用拖拉机耕种。为此,政府今年应在若干能用拖拉机耕种的旱田区(按:北朝鲜旱田占百分之六十四点四,水田占百分之三十五点六)设立机械农具“赁耕所”,由农民出一定代价,租用新农具,让农民从实验中认识使用拖拉机的好处。金主席同时指出,各级政权机关干部,应加强对农民的组织领导,无论秋耕、播种或锄草收割,都不能任其自流。金主席号召全体到会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国家事业的责任心,加强精确的统计工作,为完成一九五○年的计划而斗争。

波矿工响应长期竞赛 保证提高六年计划的煤产量

第4版()
专栏:

波矿工响应长期竞赛
保证提高六年计划的煤产量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综合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八日讯:自从先进的煤矿工人马基夫卡号召以长期的劳动竞赛来提高六年计划的产煤量之后,已得到全波兰矿工的热烈响应。各地采煤工业工会的矿工,纷纷发表他们将要增产的煤的数量。例如,在斯大林煤矿场,矿工波拉达和他的一组就保证要生产四万五千吨煤,以代替原计划的二万九千一百吨。
采矿与动力部长尼斯波烈克特致函马基夫卡,赞扬他带动广大的矿工群众参加长期劳动竞赛,这将有助于六年计划的实现。
《人民论坛》报发表评论称:长期竞赛是劳动竞赛中新的倡议,它将加深和改善今天劳动竞赛的方式。《武装的波兰》报评称:矿工的保证,证明他们觉悟的提高,也说明波兰劳动群众越来越认识到他们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负责地位。

苏中央选举委员会开会 讨论选举筹备问题 群众性选举运动已展开

第4版()
专栏:

苏中央选举委员会开会
讨论选举筹备问题
群众性选举运动已展开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于一月三十一日刊载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报道,在这会议上讨论了选举筹备问题,并通过以《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为基础的若干决定。各报并登载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所确定的选票票样。
各地通讯纷纷报道各处所进行的群众性的选举运动,选民名单的收集,以及为选举而进行的竞赛情形。
真理报在社论中力促扩大农村中选举宣传工作的规模。
消息报以“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正在增长壮大”为题,发表社论称:两个制度的竞赛,越来越明白地显示了为历史注定要灭亡的资本主义的破产,并充分显露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的阵营扩大了,资本主义的阵营却是缩小了。这便是战后历史发展的概要。民主与社会主义力量的增长,首先表现在领导各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世界上第一个工农社会主义国家以排山倒海之势的继续前进上。消息报结语指出,正在完成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苏联,是给全体进步人类指出光明前途的灯塔。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中所获得的成就,鼓舞着全世界的勤劳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忘我地斗争。

西蒙诺夫在苏作家协会上报告 苏维埃儿童文学 密切结合苏联人民生活 有助于年青公民的教育

第4版()
专栏:

西蒙诺夫在苏作家协会上报告
苏维埃儿童文学
密切结合苏联人民生活 有助于年青公民的教育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次苏联作家协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月二十六日上午讨论了乌兹贝克苏维埃作家协会委员会主席拉施多夫关于苏维埃乌兹贝克文学的报告,和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吉洪诺夫关于同一问题的报告。与会者指出苏维埃乌兹贝克在文学发展上的巨大成就,并着重指出苏联作家协会与各苏维埃加盟共和国的作家团体更密切合作的必要。二十六日下午的会议上,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西蒙诺夫作了关于苏维埃儿童文学及其发展的某些问题的报告。西蒙诺夫在报告中指出:苏维埃儿童文学是有许多主题的文学,是多民族的、多种多样的文学,是涉及社会主义社会生活多方面现象的丰富的文学。他说:“苏维埃儿童文学正如我们的成人文学一样,是和苏联人民的生活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它有助于社会主义社会年青公民的教育。”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八年这一期间,苏联共出版了三千三百五十种儿童读物,总数达一亿一千六百万册。在最近几年中,儿童文学的作家中,增加了新的有天才的小说家和诗人。
西蒙诺夫结语称:“苏维埃儿童文学的任务,乃是猛烈地批评一切敌视苏维埃人民的思想表现和政治、道德、生活方式与教养各方面的一切阴谋,以教育儿童,使成为真正的战士和有政治思想的人民。”

苏企业讨论新集体合同 集中注意扩大利用企业内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生产成本

第4版()
专栏:

苏企业讨论新集体合同
集中注意扩大利用企业内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生产成本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企业现已开始讨论一九五○年的新集体合同,合同将于二月在一切工厂、运输企业、国营农场和机器与拖拉机站中签订。劳动人民集中注意调查和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的内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生产成本。今年,集体合同规定了种种措施和方法,以便发展群众的发明、合理化、和在生产上采用先进的经验,并以斯塔哈诺夫式的劳动来训练工人。企业的经理部门则要设法把耗费劳力的生产过程大规模机械化。集体合同并包括经理部门和工会方面的下列各项义务:进一步改进生产中的劳动条件,给予职工及其家属以更好的医药服务,扩大工会的疗养院和休息所网,建筑新保育院、托儿所、俱乐部和运动设备。

真理报论苏联青年准备选举 青年团将出现千万大军

第4版()
专栏:

真理报论苏联青年准备选举
青年团将出现千万大军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讨论苏联青年在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中所起的作用。该报指出:苏联年青的一代,忘我地献身于列宁与斯大林的党,一直是全面地支持着党的英明政策,并追随着党的领导的。数以百万计的爱国青年,以自觉的精神在工业、运输、建筑和农业等方面工作着。苏联青年正热烈地准备着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将以紧密团结在列宁斯大林党周围的、共产主义的青年建设者一千万之众的大军出现。
社论继称:数以百万计的爱国青年和全体人民一道,正在准备着把选举日当作像苏维埃国家的大节日一样地来庆祝。在工厂和制造厂,在国家农场、集体农场及机器与拖拉机站,青年的创造性活动正在高涨中。男女青年们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承担了更多的义务。社论并论及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帮助党组织准备选举,以及在组织爱国青年进行争取提早完成战后五年计划方面的任务。

反抗铁托集团法西斯政权 南国人民英勇斗争 确信能消灭间谍匪帮,并使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大道。

第4版()
专栏:真理报专论

反抗铁托集团法西斯政权
南国人民英勇斗争
确信能消灭间谍匪帮,并使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大道。
【新华社北京卅一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刊载高鲁鲍维奇题为“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反抗铁托集团的斗争”的专文称:南斯拉夫的劳动人民,正在起来和铁托进行斗争,成千成百的南斯拉夫爱国者和苏联的忠实朋友,已经在斗争中英勇牺牲了。为了使南斯拉夫人民脱离苏联及社会主义阵线,为了变南斯拉夫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铁托法西斯集团便在国内造成血腥的恐怖,建立了无法无天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之下,南斯拉夫共产党已经变成了国家保安处的秘密警察部的辅助机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被代以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南斯拉夫所有的群众组织的执行机关,都已被改变成法西斯警察机关的工具,以支持其残酷剥削群众的制度。
但是,南斯拉夫人民并未被压倒,他们正在进行反法西斯政权的斗争。南斯拉夫人民正越来越了解到有必要参加有组织的斗争,以推翻可恨的铁托集团,建立从事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真正人民民主政权的国家,使国家重新回到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大家庭。
在南斯拉夫,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着人民爱戴苏联和号召推翻铁托法西斯的标语口号。工人们进行斗争以反对最残酷的法西斯剥削,反对过长的劳动日和低微的工资,并反对被强迫动员到为外国资本家生产超额利润的工厂和矿坑中去劳动。
农民对兰科维奇的亲卫队的无情掠夺进行着斗争,这些亲卫队强夺去农产品,并且把它们运至资本主义国家去。
在塞尔维亚、沃伊沃第纳(南斯拉夫产谷中心)、克罗提亚、斯洛文尼亚和门的内哥罗等处的秋季播种计划,到十月底只执行了不到百分之十九,另一些地区则只执行了百分之三或百分之五。
南斯拉夫人民对铁托叛逆集团的反抗运动,是群众性的而且有多种多样的斗争形式。南斯拉夫人民确信他们能消灭目前执政的法西斯和间谍匪帮,并且将使他们的国家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大道。

美苏友协发表声明 谴责杜鲁门侵略政策 主张美苏谈判重建合作

第4版()
专栏:

美苏友协发表声明
谴责杜鲁门侵略政策
主张美苏谈判重建合作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对报界发表声明,谴责杜鲁门的咨文称,杜鲁门最近致国会的咨文,等于是告诉国会和全国以及全世界说,美国政府打算在各方面有增无已地继续进行冷战。杜鲁门对于美国人民正在军费重负之下呻吟着的事实,无所忧惧,并随便地提出在四百二十四亿美元的预算中,将百分之七十以上用在军事方面。
声明指出,美国军事战略的完全破产,有使美国陷入完全孤立的危险。垄断资本家与他们的国际卡迭尔从重整军备上获得巨大的利润,而整个的美国经济却有着停滞的危险,因为重工业在抵制那正在以空前速度进行重建的苏联与新民主国家内的最有利可图的市场。这种情形当然也适用于中国的新市场。
声明宣称:在美国,和平正在日渐得势。就连杜鲁门的咨文,虽然内容含糊而且巧妙地闪烁其辞,也不免反映着我国各种不同职业的许多人民的这种正在增长的和平情绪。这种情绪必然会蔚成一种强有力的要求,要求和平和与苏联、东欧民主国家、中国以及亚洲一切民族建立友谊。应该向我们的众议员和参议员要求和平。我们必须要求停止对八万万人——全人类的三分之一——的贸易抵制。我们必须要求杜鲁门政府接受苏联的建议,开一次会议来检讨并谈判美苏两国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目的是获致协议,重建合作。我们必须要求立刻承认中国。这些切实的办法,会使美国人民有可能参加和平问题的解决。这些办法的采行,可以使我们和世界获得光荣和安全。

进一步掠夺西欧国家主权 美与八国订《双边协定》 条款规定了军事控制经济奴役

第4版()
专栏:

进一步掠夺西欧国家主权
美与八国订《双边协定》
条款规定了军事控制经济奴役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美国供给北大西洋集团内英、法、意、挪、丹、比、荷、卢八个仆从国家以“军事援助”的所谓《双边协定》,自去年十二月初即开始谈判,在历经挫折与拖延之后,已于一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分别签字,其中美英、美法、美意、美丹四协定已于即日起生效,其他四协定尚须经有关国家的国会批准后,方生效力。而于去年十二月一日为“北大西洋公约防务委员会”所通过,并于今年一月六日为《北大西洋理事会》所批准签字的所谓《北大西洋区域防御计划》,亦在同一天为美国总统杜鲁门所批准。至此,美国国会于去年九月二十八日通过的所谓《一九四九年防务互助法案》,已完成其立法上的程序。美帝国主义将在这一《军事援助》的掩盖下,完全控制西欧各国的国防主权,进一步强使西欧人民充当美国在发动侵略战争时的炮灰。直接指挥西欧军事的美国军事专家代表团,即将与在该法案下拨付的十亿美元军事物资,同时抵达上述八国。
在《双边协定》谈判的过程中,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政府与报纸,曾小心翼翼地掩盖美国竭力攫取各“受援国”国防主权的事实,但官方发表的《双边协定》内容,却充分地暴露了这一点。据美国新闻处发表的各《双边协定》要点所透露,协定规定受援国“未经美国同意,不得把军援物资用于原定用途以外”,并“不得把在赠与基础上获得的军援物资转运至其他任何国家”。最初因要求自由转让“军援”物资而使《双边协定》的谈判发生挫折的英国,终于在美国压力下屈膝。
双边协定的条款明确地规定了美国在军事上完全控制“受援国”的苛刻条件。该协定第一条即规定:“美国与其他八国每一个国家的政府应互相供给,并对双方商定的其他国家政府供给装备、物资、服务或其他军事援助,以促进北大西洋区域的整体防御。”这个所谓“整体防御”,根据杜鲁门在批准“防御计划”时发表的声明中所说“各国军事资源的合作使用,和各个国家的专职化”,实际上就是把西欧各国的军事力量,完全置于美国的统一支配之下,而分配西欧各国以特定的军事任务。此外,各《双边协定》又规定“受援国”必须同意接受由美国海陆空军军官,以及国务院与“马歇尔计划”执行局的官员们所组成的“军事专家代表团”驻在该国,“视察援助之进展”。这种所谓“军事专家代表团”不仅将监督“军援”物资的使用与分配,并将监督“受援国”武装部队的训练与组织。同时代表团的浩大经费,还须由“受援国”负担。各《双边协定》也容许美国在“军事资源合作使用”的招牌下,享有进一步在经济上奴役“受援国”的特权。条款规定“受援国”“同意将美国感到缺乏而在某特定国家及其属地中可以取得的原料及半制品供给美国”;“在援助计划下供给的物资的专利权应受到保护”;“所供给的物资和装备在输入国免缴关税及国内税”。因此《双边协定》的签字,已使美帝国主义把所谓西欧“经济整体化”的侵略计划,向前推进了一步。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和西欧国家反动政权的卖国行为,也因此更加暴露在西欧人民的面前。这不能不激起西欧人民日益广泛的有力反抗。

维护国家主权独立 意报痛斥《双边协定》

第4版()
专栏:

维护国家主权独立 意报痛斥《双边协定》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社罗马三十日讯: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评论称:“意大利已与其他西欧国家,在所谓“双边协定”上签了字,把自己完全置于美国的军事控制和操纵之下。意外交部中的美国仆从们的这一行动,不仅要使意大利丧失尊严和政治独立,而且还会在明天使意大利的年青一代付出血的代价”。
意共机关报《团结报》强调称:“在华盛顿所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条款,第一条就规定意大利政府须把军需品、物资和服务听美国政府支配。这一规定,使美国得按照它自己的军事计划和侵略意图,作最广泛的解释。《物资和服务》一语,可以被解释为美国享有对意大利要求的任何特权,包括从以铁路线供给使用到建立真正的军事基地。所谓物资是指“战略物资”,在这个范畴里,美国可以把它所要的任何原料和未制成品包括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