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女子学校学生给北京中学生的信

第6版()
专栏:

苏联女子学校学生给北京中学生的信
按:这是苏联新西比利亚城第五十六女子学校地理研究会的女学生们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寄给北京中学同学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们,您们好!
祝福你们在你们的人民民主的国家中过着新的生活、受着新的教育,希望你们今后的生活更为美满。关于你们以前困难的生活,我们已经知道得很多了。
在我们的国家里,儿童们是生活得很好的。我们国家所有的儿童都上学了。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我们的政府,极其关心我们,我们有大而堂皇的学校,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我们有许多医院,在那里治病不花钱;在战争时期丧失了父母的孩子们,现在住在儿童院里,受到很好的教育。我们一年仅学习九个月,另三个月是假期,在休假中,我们可以到休养所去休养,到少共团去露营,下河游泳,到树林里去找蘑菇。我们的学校很美丽,学校旁边有很大的花园,自己种植树木,培养各种植物;我们学校有物理、化学、生物学试验室,在这里面我们能作各种实验。我们这个城市是靠近鄂比河上游,冬天很冷,夏天很热。城的四郊尽是田地,田地后面有一片白桦林,森林一年四季都是很美丽的。城里面有文化公园,电影院和戏院,少共宫,还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像这些地方我们全都可以自由进去。总而言之,我们生活的很好。亲爱的朋友们!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我们国里的孩子们这样好地生活着。
我们要求你们把你们过去和现在的生活情形告诉我们,我们很想详细知道你们在战争时期是怎样生活和奋斗的。把你们的少年英雄事迹写给我们吧,这种英雄事迹在你们的国家无疑地是有的。关于你们的城市和四郊的风景亦望写给我们,我们恳切地请求你们给我们回信,我们急盼着你们的回信。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再见!
地理研究会会员:
普洛阜托洛娃,斯特列里妮可娃,特莲妮西娜,格林史坦,多洛宁娜,普洛谢可娃,波普拉乌辛娜,彼特洛娃,萨维洛娃,苏痕珂,玻索娃,康巴洛娃,库滋涅措娃,里亚赞采娃,奥夫霞克,茹拉夫廖娃,密特洛凡诺娃,戈尔什,谢尔戈也娃。

记刘敏儿同志

第6版()
专栏:

记刘敏儿同志
林丹
一九四八年秋天,九龙新界发生了一件震动整个港九的七学童失踪事件。七个十四、五岁在高小读书的男女孩子,悄悄约齐离开了家庭,投入惠东宝人民解放军的队伍。其中的一个就是刘敏儿同志,当时她只有十五岁。
我见到她是一九四九年四月,在粤赣湘边纵队医务员座谈会上,我好奇地望着她。她有着红红胖胖充满孩子气的脸孔,头发剪得短短地只遮着半截耳朵。她真挚地反映出连队缺乏药品仪器的困难,说:“我们不怕给同志们洗烂脚,但是没有钳子和药品……现在前线救护用的碘酒也很少了!”她那恳切的语调流露出全心全意为工作的热诚,在那次会议上给我们很深沉的印象。
但是,想不到半个月后,第二次听到她的名字,却是在纪念陆丰县城战斗牺牲英烈的追悼会上。一个接连一个的战士们走上台去,亲切地提起她的名字,悲愤地追忆着她的工作表现和牺牲时的情形。有的说:“虽然她的年纪那么小,但她却离开家庭。在半年多的部队生活中,任何辛苦她都不哼一句,整天笑嘻嘻地。人家说:最不好做的是卫生员,但她做了这么久的卫生员就没皱过眉头!”有的说:“虽然她年纪小而且是女同志,但她在行军时从不要求同志们照顾她;她自己背着行李和沉重的药袋,黑夜里急行军时也从没掉过队!”有的说:“别说她年纪小,她倒比谁也负责任照顾同志们的健康!就是大冷天,半夜里她也起来巡看同志们有没有踢翻被子,耽心同志们受了凉!”
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是刘敏儿同志不顾危险抢救伤员,这次是不会牺牲的。在这次全营同志冲进陆丰城敌人的据点时,刘敏儿走在前头;一有同志受伤,她便将他救出。当她救出了十几个同志,连队开始撤退的时候,同志们掩护着她,劝她快走,但她发现还有一个同志没有救出,便不顾一切地冲进火线,终于在敌人密集射击下,她倒下了。
在追悼会上,像树林般的手臂高举,大家决心向刘敏儿同志学习,立志为刘敏儿同志报仇。“边纵医务员”的歌上谱着她的名字,千万同志们唱着她的英勇事迹。她的不朽的精神,给予每个同志无限的鼓励。

剥削囚犯的股份公司

第6版()
专栏:

剥削囚犯的股份公司
不久前,南菲联邦司法部所属的一个新监狱揭幕了。帝国主义者花了一万二千英镑来建造这个监狱。“南菲劳动力供应公司协会”与政府签定了建造监狱的合同,由它发行股票,将收得的股款来建造这个欧洲“文明”的新典范。根据合同所载条件,该协会取得了使用囚犯劳动力的权利,但每一囚犯使用一天,必需缴给国库一仙令九辨士。政府则负责源源供给监狱以新的“罪犯”。这样,南菲联邦的新监狱就成了现代奴隶主的一种赚钱企业。

介绍《中国青年》第三十一期——自然科学和马列主义

第6版()
专栏:

介绍《中国青年》第三十一期
——自然科学和马列主义
李公天
《中国青年》第三十一期已于二十八日出版,本期内容是以马列主义与自然科学的关系为中心。
自然科学正和社会科学一样,必须用马列主义观点来研究。上一期和这一期《中国青年》上所刊载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导言》的新译文,就充分而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
李亚同志的《在马列主义照耀下的自然科学》,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怎样天才地用辩证法研究自然科学,指导并扶植了自然科学的发展。
生物学家周建人先生在《自然科学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文中,介绍了苏联的两位大科学家米邱林和李森柯怎样运用马列主义研究自然科学。他告诉我们说,“这些事实,便可以说明研究自然科学也必须学习马列主义,懂得马列主义的思想方法,方才能正确地设想,正确地研究,不致走错了路。”
温济泽同志的《自然科学中的资产阶级宇宙观》一文,用深入浅出的科学实例说明资产阶级的宇宙观,就是对于自然现象的解释以及研究自然科学的思想方法,是形而上学的,是唯心论的。此外,他还批判了中国自然科学中资产阶级宇宙观的另一方面:盲目地崇拜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把科学看成取得个人名誉地位以及个人享受的一种手段。
裴文中教授在《学自然科学的人是否要学马列主义》一文中,用他研究《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这个问题的事实过程来说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能够帮助自然科学家的学识更进一步,能够解决问题”。
“一切东西都在不断地运动和变化”——这是马列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法则之一。那么,牛顿的《动者恒动,静者恒静》这条运动定律,岂不是和唯物辩证法冲突了吗?《中国青年问答》一栏给我们解答了这个有意义的问题。它不但没有和辩证法冲突,相反的,它正是辩证法的一个证明。
毛主席在十年前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在社会科学领域中已引起了极大的革命,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在自然科学领域占领阵地与进行战斗,一般的暂时还让自然科学为资产阶级的宇宙观所统治。”十年了,中国的历史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的开幕词中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我们希望中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在以马列主义观点探究自然科学上,作更多的努力。

准备春耕

第6版()
专栏:

准备春耕
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