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妇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 确定今年妇运方针任务 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老区妇运中心环节

第4版()
专栏:

全国妇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
确定今年妇运方针任务
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老区妇运中心环节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一月二十八日举行本年度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出席常委十三人和在京执委及候补执委十四人。由李德全副主席主持。
邓颖超报告
会上邓颖超副主席报告一九五○年中国妇女运动的方针任务及全国民主妇联的工作要点。她指出:一九五○年中国的妇女运动是要在一九四九年中国妇女运动发展的基础上,继续贯彻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更广泛地发动和组织妇女执行今年中国人民的四大主要任务:一、全国妇女要继续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二、在老解放区和新解放区,妇联干部都应以最大努力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工业、农业和副业生产,在灾区特别要发动妇女生产自救。同时各城市妇女必须协助政府推销人民胜利公债,以克服财政困难。各级妇联干部更应保持俭朴刻苦作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在新解放区,妇女工作干部应与当地进行工作的步骤相配合,发动妇女参加反对恶霸、减租和分配土地等运动,并注意解除束缚妇女的封建传统习俗。四、要继续加强全国人民和各阶层妇女的团结,继续加强中国妇女与亚洲妇女,世界妇女的大团结;各地妇女要积极参加各地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地妇联应改进民主统一战线工作。在上述各项任务中,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尤为老解放区妇女运动的中心环节。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必须开展妇女、儿童福利事业,提高妇女的政治、文化水平,巩固与扩大妇女组织以及培养与提高妇女工作干部等工作。
全国妇联工作要点
邓颖超副主席指出:今年全国民主妇联的主要工作是有重点地协助各地妇联加强其工作,同时有计划有准备地参加国际民主妇女的活动。全国妇联将据此来具体规定今年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步骤。会议于讨论邓颖超副主席的报告以后,当即基本上通过了关于一九五○年中国妇女运动的方针任务和一九五○年妇女工作要点等两个草案。
调整人事机构
接着,会议于听取了组织部长帅孟奇关于调整机构及人事问题的报告后,通过如下决定:一、原任秘书长区梦觉调职,由邓颖超兼任;另增副秘书长一人,由罗琼担任。二、增设下列各部分:甲、妇女服务部,由曹孟君任部长;乙、新华分社,由吴全衡任社长;丙、研究组,由张亚苏、柳勉之任正副组长;丁、秘书长办公室,由冯光灌任秘书主任。三、组织部增设副部长一人,由黄甘英担任。四、宣传部副部长罗琼调职,由胡耐秋继任。五、生产部原部长张琴秋、副部长赵烽调职,由原副部长罗叔章任部长,张育英任副部长。六、国民党统治区工作部已无存在必要,予以取消。会议最后讨论了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办法,决定由全国妇联与全国总工会、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协商后再行公布。

首都各界人民发表感想 盛赞一年来市政措施 积极对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第4版()
专栏:

首都各界人民发表感想
盛赞一年来市政措施
积极对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北京讯】首都各界人民对解放一年来的各项市政措施纷纷发表谈话,表示满意。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建设各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成绩,除表示感激外,并对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新北京印刷厂工人张德志说:解放一年,对我们的好处太多了,解放前,每天所得工钱还不够一天吃;现在我们爷儿三个都有了工作,生活没问题了。在工厂我们可以向厂方提意见,也能学习,每月还能看一次电影,洗两次澡。
益兴厚布庄店员路凤均、德聚涌粮食店店员柳延铭等认为:现在投机倒把、仗势欺人、胡作胡为的人减少了;妓院封闭,禁赌很严,抢案很少,乞丐几乎看不到了,真没想到一年来转变得这样快。现在每个人都老老实实变得正派了。他们觉得:人民政府征税公平,办事快。公营商店买卖公平,但有的手续太麻烦,如到花纱布公司买一次布要耽误四、五个钟头。
聚兴诚银行职员周仲斐对记者表示:解放后,奢侈品大大减少了,但政府对生活必需品生产的计划与管制还不够,各种牌子的货出的很多,质量急需提高。他并盛赞中共市委书记彭真关心人民生活、虚心接受人民意见的作风,如去年十月间曾纠正第八区救灾募捐中发生摊派的偏向。
天增面粉厂股东姜朴说:解放一年来愿意闲着不作事的人少了,不作事心里不安,不体面,我自己就是这样。他又说,市民对政治渐渐关心了,此外,他还认为市场和小市摆摊的明码标价是一个进步。律师刘景荣解放前因受国民党反动宣传很害怕共产党,刚解放时,又认为中国已经坏了,谁来也不成;经过了一年,他改变了对共产党的看法,他说:现在我觉得非依靠共产党不能使中国富强。共产党人虚心学习、刻苦朴素的作风和处处为人民着想的政策,可以保证建设新中国成功。
北大讲师赵隆襄说:一年来北京的社会风气一般崇尚俭朴,薪给阶层都有了免于饥饿恐惧的自由,而解放前则是毫无保障的。但他认为有些机关干部办事还有农村作风,不遵守时刻,希望能注意克服。
小学教员王有贤觉得第一个与解放前不同的是:现在我们政府的人肯虚心的听取和探询市民的意见;再有一件大事,就是我们已收回了帝国主义强占的兵营地产,东交民巷可以随便走,再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了。
市民白元奇觉得:现在警察负责积极,街上打架的、吵嘴的变得少了,比国民党统治时秩序大大改进了。

铁路工程会议 号召全体工程人员完成今年修复计划

第4版()
专栏:

铁路工程会议
号召全体工程人员完成今年修复计划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为争取提前完成一九五○年铁路修复工程计划,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召开的全国工程计划联席会议曾向全体铁道工程工作人员发出号召,提出以如下主要办法保证完成任务:一、每一重要工程应制订设计与进度表,并严格照进度表进行工作。二、每一工程单位应组织技术学习,培养必要的技术干部与提高现有技术干部之技术水平,计划在第一季内培养出足够的必须的熟练工人。三、在今年一月内将全年计划传达给每一个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四、把人力难以完成与复杂的工作加以必要的机械化。五、节约工程材料,加强与改善组织及设计工作,减低成本。材料使用量照一九四九年减低百分之十五,油料减低百分之十·六、未经批准的工程,不着手设计。七、严格执行材料和人力使用统计制度与工作总结报告制度。八、在一、二月内清查所有材料并制好材料分配计划。九、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仍然保持有高级工程质量。

把消费者投入生产队伍——记京市民政局一年来的几项工作

第4版()
专栏:

把消费者投入生产队伍
——记京市民政局一年来的几项工作
北京解放初期全市消费人口的数字十分庞大,据粗略估计:当时全市二百万人口中约有七十万消费人口。这些消费人口中,除一部是过去的退职文武官员,逃亡地主及其家属外,大部都是在反动统治下流浪北京的农民、失业工人和失业知识分子。他们在北京解放以前已经成为城市贫民,有的且已沦为乞丐、妓女。此外还有一部分烈、军、干属在北京解放初期也主要依靠政府的救济。
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在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的方针下,一年来集中了最大力量,用动员还乡生产、组织移民、组织劳动大队、组织各种劳动生产与介绍就业等方式,使大量消费人口转入生产队伍中。
在解放初期,经过宣传教育,动员了大批逃亡地主,旧的军政人员及其家属陆续还乡参加生产,同时政府又协助了在北京解放前流亡来京的部分学生与农民返回原地复学或复业,当时京市消费人口中还乡参加生产的约有二十万人。
去年八月以后,民政局执行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继续动员可能还乡参加生产的市民在自愿原则下返回原籍参加生产。其中经民政局补助车票、伙食费或发给还乡证的共一千零四户,三千三百二十八人。此外市民自动返乡经民政局补助车票与伙食费的有一千一百三十二户,二千七百五十三人。
除了大量动员来自农村的市民回到原籍参加生产外,京市民政局在去年十月又动员了失业工人、受灾农民、城市贫民共四百十九户,一千一百六十八人迁移察北和绥远从事垦荒等农业生产。临行前,各区区公所分别集中移民户户主,进行了短期教育,加强他们去察绥安家立业的信心,并由政府发给了全部旅费。他们到达察绥后,受到当地政府的亲切照顾,分得了土地、房屋,贷到了食粮、牲畜、农具和衣服,热烈地开始了生产工作。今年新年时,他们纷纷写信回京,感谢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帮助。
去年十月,与移民察绥同时,民政局介绍了三百二十个失业知识分子,分赴师资比较缺少的河北、察哈尔、绥远、内蒙等地担任中、小学教员;同时介绍了失业工人六百三十四人前往抚顺煤矿作工。
对于流浪街头的乞丐,全年共收容了三千七百零三人。把他们收容到生产教养院,经过诉苦、讨论等方式逐步启发其觉悟,树立劳动观念后,即分别进行处理:一年来遣送还乡参加生产及出院就业的有一千四百九十八人;编成劳动大队,分赴黄河、察哈尔与内蒙从事修堤、开垦与伐木等工作的有六百九十四人;收容在生产教养院总部的一百一十二人,已从事印刷、机织等劳动生产,能够生活自给;收容在安老所、妇女教养院与贫民习艺所的一千六百零一人,除老弱残废外,其余四百八十四人都分别参加了纺毛、纳鞋底、糊火柴盒等生产工作。收容在育幼所的幼年乞丐四百六十九人,已经开始正规的小学教育。
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封闭全市妓院的决议后,京市人民政府在十二小时内完成了封闭全市妓院二百二十四家的工作,成立了妇女生产教养院,收容了妓女一千二百六十八人,除对她们进行改造思想的工作外,并为她们医治性病,这批新生妇女也将投入生产队伍中。
北京解放初期,市内还残留着数以千计的小偷扒手,为害社会秩序,这些人已大部由公安局搜捕后转送人民法院,开始从长期劳动中加以教育、改造。
据去年七、八月份调查:全市共有和尚、尼姑、道士、道姑、喇嘛、太监等二千零一人,他们长期脱离劳动生产,从事迷信等落后的职业,普遍存在着浓厚的寄生思想。一年来由于民政局的积极教育与协助,他们大多已开始转变了对人生的看法,初步树立了劳动观念,绝大部分已参加生产,其中自动还俗转业的有一百零六人,在华大、革大与军大学习后,参加工作的有十五人;此外已有十个寺、庙组成了正式的生产单位,参加这种有组织的生产活动的僧道、尼姑等约一百人,其余的也大部都参加了缝袜子、纳鞋底、糊火柴盒等生产。
北京市烈、军、干属数字很大,共有一万三千六百六十八户,五万二千五百十九人。其中贫苦无职业的占绝大多数。去年八月以前,由于教育工作尚未深入,组织生产的工作尚未展开,所以,不少烈、军、干属存在着依赖政府救济的思想。八月以后,各区对他们普遍进行了“烈、军、干属光荣,劳动生产更光荣”的教育,民政局又会同市妇联、市合作总社加强了领导组织与生产的工作,烈、军、干属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积极开始生产工作。以第三区为例,要求政府救济的烈、军、干属,三月份时有百分之五十五,到十二月份时,已减至百分之十八。现在全市享受优待的已减到二万三千五百三十八人,其余大多参加了劳动生产,其中经民政局介绍就业的有九百五十九人;参加短期工作的有一千六百六十三人,遣送回籍参加生产的有一百五十八户,五百十九人;在市内各处经常从事织袜、纺毛、缝纫、漂棉、制造副食等生产的共一千八百八十二人。此外还组织了二千多妇女参加了短期的铺、拆洗工作。
从人民解放战争前线光荣地回到北京的荣誉军人有四百九十九人,退伍军人二百十七人。除老弱残废外,大部已转入生产队伍中,其中经民政局介绍参加工作的已有二百五十五人。此外并由民政局创办了小型工厂一处,协助他们参加生产。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北京市的消费人口已经大大减少,但是由于生产尚未全部恢复与发展,失业问题仍然不可能全部解决。因此,如何从现有经验中加强组织劳动生产的工作,如何在广大市民中进一步摧毁寄生思想与享乐思想,以便继续减少消费人口,这仍然是一个重大问题。京市民政局已把它列入一九五○年工作计划中,准备逐步加以解决。
【北京讯】

引导游资投向生产事业 京证券交易所隆重开幕

第4版()
专栏:

引导游资投向生产事业
京证券交易所隆重开幕
【北京讯】北京市证券交易所昨(三十一)日开幕,今日起开始交易。昨日开幕时,出席的有市政府财委会副主任程宏毅,商业局副局长彭城,中央财委会委员章乃器,中央私营企业局副局长千家驹,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经理贾星五,北京市民建会副理事长凌其峻,工商联合会代表韩诵裳和其他工商界代表及经纪人等。会上,首由证券交易所主任高作权致开幕词,接着由分行经理贾星五报告筹备经过,说明北京市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是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的决议。并说明在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下开办证券交易所的目的是为了“引导游资,发展生产,奖励投资,繁荣经济”。章乃器讲话中希望北京市的私人企业在解决业务上和技术上的困难后,能够把股票逐渐地到市场来开拍,这样才能使证券交易所达到促进北京市生产事业发展的任务,并吸引其他各地的资金投资于首都的生产建设事业。他勉励经纪人学习、进步,要明了政府的政策法令,每个企业的发展前途和营业情形、财产状况,使自己成为一般人民投资的顾问。程宏毅副主任讲话时指出:北京市证券交易所和过去专门从事投机的证券交易所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这次北京市证券交易所的成立,目的就在于吸收游资,投向生产事业。过去证券交易所之所以成为投机活动的地方,是与过去的旧政权旧制度分不开的;而今天在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新的证券交易所对生产事业相信它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千家驹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北京市证券交易所在吸收资金投资建设方面能起个模范作用。继续讲话的有凌其峻、韩诵裳、钱业公会副理事长梁征甫等,他们表示: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可以使一部分游资纳入正轨,不再向商品市场上兴风作浪,对物价稳定也是有好处的。梁征甫并认为新的证券交易不是在交易上的竞争而是上市的股票所代表的公司在业务上的竞争,企业经营的情形如何,交易所就是它的气压表。最后由经纪人代表陈季萱讲话,他表示要在政府的领导下,从事合法合理的交易,来实现政府的政策。

首都革命秩序巩固 京公安局一年治安工作 摧毁特务组织 改造游民生产

第4版()
专栏:

首都革命秩序巩固
京公安局一年治安工作
摧毁特务组织 改造游民生产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北京市公安局一九四九年间在肃清特务和治安工作方面都有重大成绩,予特务潜伏组织以摧毁性打击,建立并巩固了首都革命秩序。解放前,国民党匪帮在北京的特务组织,计有保密局(即军统)、国防部二厅、党通局(即中统)等八大系统,特务分子很多。解放以后,匪宪兵十九团和刑警队特务多化装潜伏市内继续作恶,影响社会秩序甚大。一年来,市公安局掌握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方针,坚决执行了市军管会限令特务分子和区级以上反动党团分子登记的布告,先后共登记了反动党团分子三千一百七十名,特务三千二百五十一名。对少数怙恶不悛、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而拒不登记的特务分子,则坚决予以镇压。一年来共破获重大特务案件一百六十五起,计有张荫梧、吴雷远等军事阴谋暴动案八起,徐宗峣等潜伏案九十二起,特务杀人案九起,特务行抢案六起,破坏经济案十起,特务冒充案五起,伪造路条证件案十起和其他案件二十五起,缴获电台四百零七部,枪一千五百五十九枝,证件一万五千零十六件。
治安工作方面,解放初期由于大批散兵游勇及特务潜伏市内,与惯匪勾结,从事抢劫、破坏、偷窃、买卖金银,甚至杀害我工作人员;同时又因大量散兵游勇、流亡地主和伪人员家属转入小商谋生,因此摊贩剧增,影响社会秩序和交通安全,职业小偷也乘机大肆活动,造成了一时的混乱现象。市公安局根据以上情形,首先集中力量进行收容散兵、惩处盗匪、整理摊贩、取缔金银买卖、抓捕小偷、收容乞丐等工作。前后计收容散兵两万一千零七十八人,破获抢劫案三百零九件、人犯五百九十四人,破获扰乱金融案二千零七十件、人犯三千七百七十四人,破获盗窃案两千八百八十件、人犯两千六百五十四人,收容乞丐一千二百四十八人,抓捕小偷两千一百零两人送法院判刑并强迫其生产改造。对于四万三千余户摊贩则分别移至十三个摊贩市场。在收容散兵及破获抢劫案中,并收缴长短枪四千八百四十八枝。经过这一阶段的努力,基本上消灭了混乱现象。在城市秩序大体安定后,市公安局即进行加强治安行政管理工作,整理警政,提高业务,建立新的户籍制度,改革了户口申报办法,分期集训交通警五百二十六名,制订了交通规则和汽车管理暂行规则,登记核准驾驶员四千二百三十二名、车行二百零五家。十一月二十一日,市公安局为推行市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查封妓院两百二十四家,集中老板、领家四百二十四人,解放妓女一千二百六十八名,并集中进行教育改造。总计全年共处理违警事件一万八千五百五十七件,刑事案件两千四百七十九件,扑灭火灾九十二起,清除垃圾三十三万九千一百四十二吨。

国内邮资今起调整

第4版()
专栏:

国内邮资今起调整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邮政总局顷奉令自二月一日起调整国内邮资如下:
一、国内互寄每二十公分平信八百元,单挂号三千二百元,双挂号五千六百元,平常快递一千六百元,挂号快递四千元,明信片四百元,新闻稿件六百四十元。在东北各区交寄者暂不调整。
二、查询、改寄、存局候领、补领手续费等均按原数比例调整。

京零售公司准备物资供应市民春节需用

第4版()
专栏:

京零售公司准备物资
供应市民春节需用
【北京讯】北京市零售公司为应市民春节需要,已准备好白面四百八十万斤,各种花布数千匹,定于今(一)日起开始配售。

访越南妇女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访越南妇女代表团
柏生
在全国民主妇联,我们会到了最近由越南远道跋涉抵京的越南妇女代表团,团长阮科耀红、代表潘安、黄佩环都是越南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黄佩环且是越南全国妇联主办的越南妇女月刊的总编辑,另一位代表黎尊芳是越南某战区妇联委员。我们兴奋地谈论着最近中越的建立邦交。
中越首先建立邦交,这不仅是中越人民深厚友谊的发展,同时对亚洲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阮科耀红告诉我们,整个的越南人民是以最大关切的心情注视着新中国的一切。对于这次中国首先与越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大事,使她们感到无限的喜悦,她相信全越人民都是和她们抱着同样的心情。她说,这表示着越南已经有了最值得骄傲的朋友了。这密切的友谊将会使得帝国主义者感到颤慄,同时使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更加巩固。
我们谈到了最近法军在越南迫害华侨的事件,在越南居住的华侨大部是农民,其次为商人。他们与当地越南人民亲如兄弟,但也同样地遭受着法帝国主义者的惨酷压迫。一次最惨无人道的暴行发生在去年十一月十九日深夜,法国武装部队百余人包围了永安省青铃与流冈两个农场,对我华侨男女横加摧残抢掠,对这件暴行,华侨已经致电回国请求声援,对此暴行也同样地激起了越南人民的愤怒与同情。
我们的话题逐渐集中到越南妇女的斗争情况,阮科耀红告诉了我们许多关于越南妇女英勇斗争的事迹。
在法国统治时,越南妇女是生活在封建制度压迫下,自从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后,越南妇女与男子有了平等的权利,越南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已拥有二百万会员,包括全越各阶层的民主妇女。民主妇联并扩展到了敌占区。
四年来的民族解放战争,使越南妇女受到了坚强的锻炼。她们英勇地参加了解放战争。许多妇女参加了国家的军队或游击队。在越南南部有一个出色的女团长胡氏悲,在广治省有一个有名的女游击队员陈氏欧,她们都参加过数十次的战斗。北部一个叫做阮氏亚的,曾在第五号公路与敌人打过交通战,得到越南国家军队总司令武元甲颁发的第一号奖章。在工厂、农田、作坊、学校、医院等各种岗位上,越南妇女们都忘我地工作着,参加生产和支前。一九四八年,越南发动爱国竞赛运动后,妇女们表现了伟大的爱国热忱。在越北北江省,国防纸厂的一个女工阮氏泽在这次的爱国生产竞赛中得到了全国第一名。
谈到越南人民对法帝及其傀儡保大的斗争,阮科耀红微笑地带着一种讽刺的语调说:保大只是跟在法帝国主义屁股后面走着下坡路的一只夹着尾巴的无用的走狗。今年春天越南人民解放军就要在广大的战线上发动总攻,最后地肃清这些法国殖民分子和它的走狗。在过去四年的民族解放战争中,越南人民在越南民主同盟领导下,已经学习了苏联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经验,组织了广大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同时建立起一支强大的人民国防军队,成为越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保证。
阮科耀红还告诉了我们目前越南的一般状况。在法帝国主义的统治下,一向没有什么工业建设的越南,从八月革命以后,工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了,特别是纺织工业、制革工业和造纸工业,同时因为战争的需要,越南也有了自己的国防工业,在越南各省成立了许多流动的兵工厂,制造地雷、手榴弹等。在农业生产方面,虽然遭受了法帝国主义的不断破坏,但由于农民的积极生产,解放战争的食粮供应获得了有力的保证。在文化教育方面,最显著的就是文盲的迅速减少。以前法帝国主义者在越南以酒店和鸦片烟馆来代替学校,但今天人民的越南,文盲已经由百分之八十五减少到百分之三十以下,在越南解放区大多数的人民都是识字的。今天小学已增加到两千一百四十二所,并且有了法学院、医学院等专门学校。一般的国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不收学费。
越南人民过了八十年的殖民地奴隶的痛苦生活以后,从反抗法帝国主义者压迫的斗争中,已经昂然地抬起头来。今天,年青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已成长起来了。

京市首届工代大会明日开幕

第4版()
专栏:

京市首届工代大会
明日开幕
【北京讯】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为总结一年来工会工作经验,迎接一九五○年生产任务,定明日召开北京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各代表自昨(三十一)日起开始报到。在此次大会上将通过市总工会组织章程,正式成立北京市总工会,选出执行委员和监察委员。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将在会上报告一九四九年工会工作总结及一九五○年工会工作方针与任务。大会将讨论京市各公私企业及各行业工会所提出的议案,此外,会上并有关于工厂管理民主化,保证与提高生产等方面的典型报告。大会预定四天,各单位共选出出席代表四百一十五人。此外,市总工会筹委会并邀请各单位生产模范列席参加。各单位共已提出议案四百零八件,其中一部已转交有关机关工厂处理,其与市总工会筹委会本身有关的提案,该会常委会已讨论执行。其余有关拥护政府、生产、工资、劳保福利、文教等类提案,将提交大会讨论。

民盟召开二次中常会 通过工商委会等委员人选 决议电唁杨虎城将军家属

第4版()
专栏:

民盟召开二次中常会
通过工商委会等委员人选
决议电唁杨虎城将军家属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国民主同盟本月二十八日召开第二次中央常务委员会议,到中常委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黄炎培、彭泽民、罗隆基、胡愈之、史良、周鲸文、周新民等及各处会正副主任萨空了、张云川、辛志超共二十人,会议通过总部工商、海外、文教等委员会委员人选及增聘联络、财务等委员会委员人选,通过南方总支部和广东、港九、济南、天津、南京等地临时工作委员会人选及通过增加上海、青岛、杭州等地临时工作委员会人选。会议决定,华东执行部由于任务已完成,即予结束,所有工作人员,调至上海市支部服务,以加强地方组织的工作。会议又批准组织委员会一九五○年上半年的工作计划。会上总部负责人当场认购胜利公债,连前认购数目及在服务单位认购数目共二千○四十五分,最后会议决议电唁被蒋匪杀害之革命先烈杨虎城将军家属。电称:“杨将军主持西北军政之际,鉴于国家艰危,痛恨内战,毅然与张学良将军接受中共的领导,建立抗日救国统一战线,发动双十二事变,唤醒全国人民,促成一致抗日,功在国家,其英名永垂不朽!”
又讯:据报渝成两地死难民主同盟盟员已查出者二十余人,现仍在继续调查中,按已查出者重庆计:刘国鋕、黎又霖、陈然、章培毅、任大哉、黄细亚、李子伯、孙一心、王胥良、何雪松、张孟普、成善谋、张国维、李惠明、陈鼎华、沈迪群、蔡梦慰、粟立森、张国雄等十九人,成都计:杨伯恺、于邦齐、王干青等三人。

致公党驻京发言人声明 抗议泰政府迫害侨胞 誓竭全力协助受难侨胞争回权益

第4版()
专栏:

致公党驻京发言人声明
抗议泰政府迫害侨胞
誓竭全力协助受难侨胞争回权益
【北京讯】中国致公党驻京发言人发表声明抗议泰国政府迫害我侨胞,该称明声:
泰国銮披汶集团傀儡政府,自从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庇护下重新登台后,即又继续了它在日本法西斯卵翼时的排华政策。首先关闭华侨进步的学校,致二十万儿童失学;继之,查封华侨的民主报纸,剥夺华侨的言论自由;又复以所谓“职业保留条例”摧残华侨的工商业,使数十万侨胞生机断绝;更用“驱逐华侨出境条例”迫害我侨胞的身体自由,而且愈演愈烈;近日竟敢大批逮捕侨胞入狱,并施以惨无人道的殴辱,以至死亡多人。这一连串的罪行,实我全国人民所不能容许的,我外交部李副部长于一月二十七日向泰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是完全符合我全中国人民的要求的。本党除坚决拥护李副外长的声明外,誓罄全力协助当受难侨胞,争回正当权益,非达到目的不止。

名剧《莫斯科性格》明起在京公演

第4版()
专栏:

名剧《莫斯科性格》
明起在京公演
【本报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明起公演名剧《莫斯科性格》。荣膺一九四八年度头等斯大林奖金之沙佛诺夫名剧《莫斯科性格》(四幕七场话剧),是一部“诗意的喜剧,乐观主义的喜剧,对于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的喜剧”;极富教育意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过三个月的筹备、排演决于二日起,在真光影院开始公演此剧。除导演团由刘郁民、芦肃、韩冰、殷振家等担任,并以刘郁民为执行导演外,并聘请欧阳予倩、洪深、田汉、焦菊隐等加详指导,以期尽美尽善。使此剧能与首都人士见面以汲取苏联宝贵经验。

北京市人民电台节目调整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人民电台
节目调整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根据听众意见,从二月一日起调整节目。每天中午十二点到十二点三十分“报告中午节目”后的“京剧”改播“音乐”。每星期四的十三点到十三点十五分增加“学习漫谈”节目,播送关于学习问题的解答,或请专人讲解有关学习的问题。“市政之声”时间移至每天的十七点四十五分到十八点。“听众服务”节目增加为每天一次,时间在十八点四十五分到十九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介绍”移至每星期日的十三点到十三点十五分。“俄语讲座”除原有时间外,每星期二、四十九点到二十点播送录音。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第4版()
专栏: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
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一日)廿点三十分萧笔广播演讲。八点三十分蔡廷锴向海外华侨广播演讲。十九点四十五分播送该项讲演录音。廿点廿分国际时事:《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解放一年来的北京市青年团”。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十讲“电灯”。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琴书《史耀宗转变》。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秧歌剧《全家忙》。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一)文化娱乐:工厂文艺工作委员会下厂同志联合演唱本市工人创作的七个比较优秀的歌曲的录音。(二)通讯:北京汽车修配厂特等劳动模范刘恒文讲“拿出真本领,努力加油干”。十三点青年节目:华大俄文大队黄安淼同学谈谈对土改问题的认识。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①回答“中国现在是不是有组织集体农场的条件的问题,②回答“人日”这名词是什么意义,③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和牡丹江市企业公司招聘技术人员的启事,④华北军区供给学校的招生通告。十三点工人、农民同志庆祝北京解放一周年文艺节目。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孙敬修继续讲《列宁的故事》。十七点歌咏节目:平民中学歌咏团演唱新歌曲。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文教局翁独健局长讲演“一年来北京市的教育工作”。

反对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 法拒运军火运动展开 载运侵越军火火车轮船受到延搁 各地劳动人民募款支援码头工人

第4版()
专栏:

反对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
法拒运军火运动展开
载运侵越军火火车轮船受到延搁
各地劳动人民募款支援码头工人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巴黎三十日讯:尽管法国政府对拥护和平的人们进行镇压,法国劳动人民仍继续进行积极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反对越南的战争。台尔的铁路员工与居民,在得知一列载运准备用于越南战争的坦克的火车将在二十七日夜间路经这一车站时,就聚集在车站,阻住这一列车。哈佛尔与敦刻尔克的码头工人,拒绝把坦克装上驶赴越南的船。人道报报道:装运军火号的法勒士船先在哈佛尔,后来又在巴勒士港受到延搁。二十八日,巴勒士港当局实施戒严,出动大批警察与所谓“共和国保安队”的人员到港口,特别是法勒士号所在的地点,还设置了反坦克障碍物,阻止工人到港口去,以后才下令军队把军用物资装到船上。
码头工人的英勇斗争,得到其他劳动人民的真诚支援。法国劳动人民已组织了募捐运动,集款帮助拒绝搬运战争物资的码头工人。依佛利工厂的工人,已为圣那最尔的码头工人募集了五万法郎。巴黎民主团体也组织了同样的募款运动。

“我们不要枪炮!我们要和平!” 荷比港口航运职工拒运美国战争物资

第4版()
专栏:

“我们不要枪炮!我们要和平!”
荷比港口航运职工拒运美国战争物资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荷、比劳动人民拒运战争物资的运动在扩大中。
荷兰鹿特丹港和平委员会关于不要起卸美国战争物资的号召,已得到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其他港口数百航运公司职工的热烈响应。鹿特丹码头工人坚决地宣布:“我们不要枪炮!我们要和平!”鹿特丹以西的喜丹城金属工人亦集会,宣布支持鹿特丹码头工人,并致函荷兰政府称:“美国对荷兰的军事供应,是对和平的威胁,要求政府拒绝接受”。同时,鹿特丹和海牙的一群印尼籍工人,也对美国的军事供应表示抗议。
比利时俄斯坦得的码头工人,于二十七日举行集会,决定不起卸即将抵达比利时港口的美国军火,并表示与采取了类似决定的安特卫普及法、比、意、丹港口的码头工人团结一致。

意反动新阁组成 卖国贼刽子手仍踞原位

第4版()
专栏:

意反动新阁组成
卖国贼刽子手仍踞原位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意大利新阁已于二十七日组成:在仍旧由基督教民主党的加斯贝利组成的新阁中,代表意政府几次与美国签订出卖意大利独立的条约与协定的外长史佛卓,以镇压国内民主运动及屠杀和平工人出名的内长谢尔巴,被美国军人集团依为心腹的国防部长巴齐亚地,都各守原位,意大利大资本的走卒贝拉,仍掌国家财政大权,梵蒂冈的代表戈尼拉,继续其教育部的思想毒化工作,而代表美国独占资本利益的伦巴多,则提上来控制对外贸易。其他重要部门,也大半在旧人手中。在新阁中,代表国内大资本和梵蒂冈利益并充当外国大资本代理人的基督教民主党,独占了十二席。另外两反动小党萨拉盖特党及共和党各得二席。

红星报评意大利政局 指出新阁与前任本质相同 意人民愿望又被粗鲁抹杀

第4版()
专栏:

红星报评意大利政局
指出新阁与前任本质相同
意人民愿望又被粗鲁抹杀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观察家评论意大利的政局称:政府危机延长了两周余,到二十七日加斯贝利组成新阁告一段落。新阁人选与前一内阁本质上没有分别。加斯贝利曾希望不经过正式辞职而毫无痛苦地“改组”他的内阁,但这点却没有办到,内阁曾被迫辞职了。
政府危机是群众对意大利政府的政策广泛不满的结果。政府未能实现它的任何诺言,也未实行宪法所规定的改革。由于意大利反动派把国家马歇尔化,意大利的经济局势日益恶化。减少本国生产以利美国出口商,结果使失业增加。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全国有二百万人完全失业,二百万人部分失业。迄今还没有失去工作的工人,其贫穷也急剧地严重化了。国内人口出生率大减,而死亡率则大增。
摩登纳的流血,使人民的义愤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血的星期一——一九五○年一月九日,向意大利劳动人民赤裸裸地表明了:意大利统治集团所奉行的政策——出卖民族、饥饿和恐怖政策的真实含义。单只提出这样一点就够了:在不足十八个月的时间中,竟有四十一个手无寸铁的工人农民被杀,三百人受伤。因此,加斯贝利宁可提出其内阁的辞职,以避免参加议会中关于摩登纳流血事件的讨论,是并不足奇的。
“新”阁的人选表明,基督教民主党粗鲁地抹杀了要求组成民主政府的意大利人民的愿望,表明意大利统治集团不打算改变前政府的政策。
意大利劳动人民反对反动派的阴谋。共产党要求彻底改变内政、外交和社会政策。共产党要求尊重宪法所承认的一切公民权利,保证人身的不受侵犯,首先是为面包和工作而战斗的劳苦人民的不受侵犯。

全意人民罢工示威集会 抗议摩登纳血案罪犯组织政府 反对美国军事督察员雅各抵意

第4版()
专栏:

全意人民罢工示威集会
抗议摩登纳血案罪犯组织政府
反对美国军事督察员雅各抵意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报道:全意广大人民已掀起强有力的抗议浪潮,反对加斯贝利新的反动内阁的组成,反对美国军事督察员雅各的抵达意大利,反对加斯贝利政府的战争政策并要求和平。
二十七日,那不勒斯各企业的劳动人民,自动丢下工具,成群结队地前往市中心,举行抗议大会,抗议由负责摩登纳血腥屠杀的人物组成新政府。二十八日,米兰、利古利亚、艾米利亚、卡潘尼亚、萨丁尼亚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大小城镇,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或罢工。
热那亚于二十八日举行了和平拥护者的群众示威。工人停止工作,成千的劳动青年在街上游行,高呼“外国人滚出意大利!”在艾米利亚地区,波伦亚、皮亚森萨和福利诸城,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勒佐——乃尔——艾米利亚这片地区,全天不断发生短时抗议罢工。工厂职工和民主团体向共和国总统提出决议和通电,抗议雅各的抵达意大利。在乌地诺、布里西亚和其他地方,也举行了罢工和集会。南意的抗议运动具有非常广泛的规模。卡潘尼亚地区的阿费林诺、萨勒诺和其他城镇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短时罢工。
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向各国议会发出的加强保卫和平的号召,在意大利得到广泛的响应。全国纷纷增设和平委员会,以与政府的战争政策进行斗争。莱齐和科玛琪奥二城的市议会,于二十七日通过决议,支持和大常委会的号召。
利古利亚地区的拉斯皮齐亚、茵皮里亚和萨窝那诸港的码头工人,已仿效安科纳、热那亚诸港码头工人的榜样,于二十八日一致通过决议,宣布他们决心不处理战争物资。码头工人们并宣布和他们的法国伙伴团结一致。
在巴利和那不勒斯,民主的妇女和青年团体号召码头工人保证像安科纳、马赛、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港的码头工人一样行动。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处通过决议,抗议加斯贝利政府所签订的战争义务,号召意大利青年起来支持和平。意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公布决议称:该协会所有分会均将就意大利政府在华盛顿签订了战争义务所造成的局势,讨论办法,加强共同行动,以保卫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