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12-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斯大林祝寿

第1版()
专栏:

向斯大林祝寿
      世界工联贺电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世界工联执行局致电祝贺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贺电略称:世界工联表示着亿万劳动男女的情感。在庆祝您十二月二十一日的七十寿辰时,世界各国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重申他们对您的热爱与最高的崇敬。
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在你领导下的苏联以往及今后为了和平事业,为了巩固各国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而作的一切行为,表示深深的感谢。
斯大林同志,我们愿向您保证,世界工联坚决地、始终如一地是和平斗士的阵营。争取和平的斗争,成为世界工联和一切国家工会组织的首要任务。
世界的工人什么都没有忘记。他们知道:使希特勒法西斯主义蒙受致命打击并粉碎了它的正是苏联。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工人要坚决地反对旨在发动新战争的反苏运动。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拒绝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中他们的兄弟作战的理由。
苏联——全世界工人的灯塔——的巨大的威信,是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您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伟大的工作的结果。斯大林同志,我们祝福您为了苏联人民的幸福,为了和平事业和为了全人类的幸福而万寿无疆。
在贺电上签字的是:世界工联执行局总书记路易·赛扬,世界工联副主席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斯洛伐克工会理事会主席苏布卡、荷兰统一工会联合会布洛兹尔、苏丹区工会联合会书记阿勃杜拉·迪亚洛、古巴劳工联合会总书记皮尼亚、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隆巴多·托列达诺、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
    国际民主妇联贺电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电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大寿。电文称:
恭逢您七十大寿之际,团结五十九个国家中八千多万妇女的国际民主妇联,谨祝您——斯大林大元帅长寿无疆。国际民主妇联确定它的任务是反对法西斯主义,为妇女争取更多权利,为儿童争取较好的生活条件,最后,尽其最大努力保卫民主与和平。在争取达到这些目标的斗争中,您——斯大林大元帅,是国际民主妇联的最可靠的支持者。国际民主妇联对您所完成的工作,向您表示深切的钦佩与崇高的敬意。谨祝您为了全体人类的幸福而长寿无疆。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尤金尼·戈登
    世界民主青联贺电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电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电文称:
当您七十大寿辰之际,世界民主青联谨借此机会表示全世界民主青年对和平与各国人民自由的第一位战士所怀抱的钦佩与尊敬。不仅我们联盟的六千万会员,而且一切国家的爱好自由的青年,今天都向您表示他们的感激,因为他们看到您是民主与各国人民民族独立的最英勇的捍卫者。全世界民主青年受着苏联青年所提供的伟大榜样的鼓舞,将继续不屈不挠地为和平事业而努力,加紧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不断地揭露战争挑拨者的代理人、青年运动的分裂者,不断地巩固世界青年的团结。我们谨祝你为了全体劳动人民,特别是全世界青年的幸福而长寿无疆。
          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G·鲍埃逊

重工业部所属华北各厂 检查生产安全设备 巨大的国家财产得免遭受损失

第1版()
专栏:

重工业部所属华北各厂
检查生产安全设备
巨大的国家财产得免遭受损失
【本报讯】重工业部布置所属华北各公司、工厂,从十一月中旬起对保护国家财产与生产安全设备普遍进行紧急检查,现已初步告一段落。根据京、津、张、唐、太原各公司,工厂四十余单位的实际检查,发现了有关机器设备、建筑、器材保管、安全设备等方面的问题很多。同时获得以下收获:(一)把一些过去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而处于危险状态的现象予以重视,并开始认真处理,保证了消灭重大损害事件之发生。如某化学厂百吨炸药原搁厂内,石景山铸造厂一万捆草绳存在厂房楼下,某化学厂将易燃之油库与仓库毗连,西北钢铁厂在仓库前烧沥青等,过去虽明知不妥却未加理会,此次检查中均已解决。同时,把原来所做的工作更推动深入了一步。如石景山钢铁厂的动力厂,因鉴于石景山发电厂六号发电机“特尔滨”损坏而引起警惕,计划检查本厂之六千四百基罗瓦特大发机,虽已开始,而并未认真进行;而在此次布置紧急检查中,才更进一步地严格检查,结果发现汽叶已被腐蚀,四个轴承磨损等重大毛病,随即进行修整。(二)使职工在思想上加强了爱护国家财产观念,因之在管理上有了初步改进,初步订立了或正在订立各种条例守则,如石景山钢铁公司仓库,过去有许多器材根本没有帐,也有的帐货数字不符,经过彻底检查,订立了材料编号、设置卡片、建立验收调拨、材料报废、因定资财管理等制度。(三)通过这次检查,发扬民主,改进了领导,提高了生产效率。如某机器厂在检查中发扬了民主,工人对各种不合理的制度、设备、技术、建筑等问题,提供意见达七百三十四条。领导上均分别予以适当处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或作为改进今后工作参考;暂时不能做的则向工人解说清楚。某汽车制配厂检查期间,并进行了批评与改进过去个别领班的不良作风,做“活塞”生产遂由二百个激增至六百个,提高了二倍。(四)增加了国家财富。通过检查,从废料堆里找出了很多宝贵有用的物资:石景山钢铁厂铸造厂从仓库外找出九十件机器零件,厂房外找出十一马车的三角铁、道管等,从碎钢与废电石中,找出四吨可用之钢板和四筒电石,更找出过去没有帐的四十一吨各种管子,计五十多种。某制钢厂则在整理废料中找出可用的铅丝三十吨,价值二亿元(按十一月份市价。)
    获得成绩的原因:自上至下认真严肃负责注意依靠工人发动群众
  行政工会党团密切配合
这次检查之所以比较有收获,其原因是:首先是领导上自重工业部起,都采取了极严肃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建立了检查委员会,运用逐级检查个别抽查的方法,派出了两个检查小组,直接深入检查与推动工作。为布置检查及具体指导工作,前后共发出四次指示,抓紧各单位作报告,并随时利用电报电话督促推动。因此,各公司工厂都极重视,普遍建立起检查组织,并按照指示认真讨论检查工作。其次是工作中普遍注意了发动工人,发挥了群众力量。石景山钢铁厂炼铁厂过去也有管理机器的制度,但总是不能坚持,这次经工人研究讨论,除修正补充外,并提出有力的保证。某电力公司把国家财产损失与工人易遭受危险连系起来启发教育,大家就做得非常认真,因此检查较为细致深入。还有各市及工厂行政方面、共产党各市委与工厂支部、工会、青年团的密切配合统一步调,皆以检查为中心工作,亦是重要关键之一。中共太原市委即以重工业部检查指示,布置作干部学习材料。
在检查中,也曾发现个别单位把指示搁置一旁;或检查工作一般化缺乏重点,提出问题不解决问题;有的检查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部分干部职工,因畏惧责任而把机器现存问题说得更加严重;有的单位在检查期内仍有损坏事件发生。因此,为了今后真正避免与减少不幸事故发生,在此检查基础上,还需加以更大的努力:要建立严格的经常检查制度,务求慎重关心爱护工厂设备,反对任何懈怠与麻痹,把这次检查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贯彻下去。并注意保护安全与生产相结合,明文规定保护机器安全及保护财产的各种制度,促使大家严格执行。还要不断地贯彻职工教育,启发全体职工自觉地爱护国家财产。
                        (程敏)

贯彻中央人民政府保护工厂指示 京津等地公营厂矿 展开群众性大检查 各厂矿发生事故已逐渐减少

第1版()
专栏:

贯彻中央人民政府保护工厂指示
 京津等地公营厂矿
展开群众性大检查
 各厂矿发生事故已逐渐减少
【本报讯】为彻底消除工厂矿山中目前存在的危及生产的各种现象,并建立正规的生产秩序,以贯彻中央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工厂,防止破坏,保证今后不再有破坏事件发生的指示,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各公营工厂、矿山,于十一月间,先后展开了紧急大检查运动。
    成立检查委员会进行有领导有计划的检查
运动开始,各工厂、矿山均首先以党、政、工、团为核心,组织了检查委员会,并深入发动群众,进行有领导有计划的检查工作。天津市华北机器公司总检查委员会及所属各厂检查委员会成立之后,各领导干部首先作了自我检查,从而启发了全体职工检查工作的积极性。石景山铸造厂检查委员会,在检查前先制定了“检查计划草案”,召开了群众动员大会,按生产单位发动群众组织了检查小组,展开普遍深入的检查运动。
各工矿经过初步检查,已经发现不少问题,如山西阳泉铁厂首先从检查核心设备入手,从十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已将水道系统、风机、锅炉部分检查完毕。在检查中发现了电泵、水表失效,电动机久未擦洗,油腻大厚,风眼堵塞,电流表失效,变压器超过负荷,经常发热,线路紊乱。厂内各种汽泵也存在着许多毛病。唐山启新磁厂,从十一月十六日起,经过半个月的检查之后,发现在机器、电气、建筑、消防等各方面,需要修理和改善的共达九十四项。华北化学公司及所属五个厂,经过检查后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如大沽工厂的蒸发罐内的镍钢管子,因使用日久被碱侵蚀,接口处裂开一至二米;维新化学厂把易于燃烧的十二吨苦黄,存放在一间普通的房子里,容易发火。
在纪律与制度方面,汉沽一厂有些工人上班时不遵守时间,下班时,有连续性的工作也因急于下班,不等接管完毕即离开工作岗位。华北机器公司橡胶配件厂,因保存物料的职工疏忽职守,损坏红土一千一百五十公斤;机器厂铸造部做压光机滚轴,由于加料的成份不恰当,浪费了三千余工时。该公司经过二十多天的深入检查,各单位检举的事实和提供的意见均在一千条左右。
    爱护国家资财观念不强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首先是由于领导上保护国家财产的观念不强,官僚主义作风和工作上的粗枝大叶。如华北机器公司自行车工厂,在出卖废铁时,就没有在管委会上讨论,也没有向职工说明,结果在搬料出厂时,才发现废料中还有很多好铁块,使工厂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唐山启新磁厂七五HP电动机所带动的总轴,因使用过久,磨损太多,领导上虽经一度检查但不细致,致使该轴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折断,幸亏看电动机的工人发觉较早,及时关闭电门,未造成惨祸。可是由于该轴的折断,使该厂十四个压电磁机,两个水泵,九个球磨及轧活部、旋活部等机器均停止生产;低压双重式电磁半成品每天减产一千七百余个,制磁的泥料每天减产五千五百公斤。生产遭受重大损失。
其次是机器残老,机件不全,经常可能引起危险,而又不注意及时检查,妥善处理。启新磁厂各项机器都已使用了三十余年,大部轴瓦均已磨蚀,不少机件都需要拆换。阳泉铁厂锅炉风机的放水管,已烂了三十米达,气门跑气,水泵的铁拉杆生了诱,五丈多长的大梁负力太重,有塌下的危险。这些危险情况如不赶快纠正,则随时可以产生危险。天津制钢厂,在两月以前就发现了自来水管漏水,但没有及时修理,结果漏水十万加仑。二分厂三十时拉丝机的带动能力不能胜任开快车的负担,工人曾提议改开慢车,但主管人没有采纳,结果把机器坏了。
    制度松懈纪律废弛
再次是制度松懈、纪律废弛,和严重的游击习气,阻碍了正规生产秩序的建立。如阳泉铁厂有的工人在工作中睡觉、下棋、喝酒、乱窜,随便外出做私人活等,厂内卫生不讲究,屎尿工具乱堆在一起。西北化学厂的库房,虽有库房守则但不执行,库房没有确定专责制,同一库房收发材料人员不固定。据检查该库房所存锉刀、沙布、风钢等数种材料,实数均和帐上不符。有些股不用的东西亦在库房乱放;借料情形太多,无一规定,且久未清理;有些材料应包者未包,应上油者未上油,各种材料混堆一起;有的窗子可以进入,屋顶漏雨也不修理。天津机器厂仓库因为漏雨,把钢铁材料也锈坏了。汽车配件厂据十月份统计,迟上班职工达六十九人。
经检查之后,为了保证今后不再发生事故,并建立正规的生产秩序,不少工厂、矿山已初步实行了下列必要措施:
从思想上提高一步树立认真负责观念
一、首先在职工中,从思想上提高一步,树立认真负责的保护国家资财的观念。中共阳泉工矿区委员会,为提高干部、职工对工作的责任心,从组织上保证机器财产的安全,已发动各厂、矿对干部进行自下而上群众性的公开鉴定,鉴定内容包括对国家财产爱护的责任心,忠诚态度,工作作风,劳动纪律,工作能力等。其他各厂矿也都召开了党、政、工、团干部会议,反复讨论了防险保安工作,揭发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开始树立了爱护国家财产和工人生命的观念。天津供应局汽车运输队,全体干部职工经过深入的思想检查后,对大家的教育极大。该队司机程树彬,经检讨当场提出节约立功计划,保证今后三个月内节省出过去所偷汽油,以弥补国家的损失。
    严密制度保护机器
二、规定严密的制度,保证机器的合理使用与安全;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建立正规生产秩序。石家庄炼焦厂为使今后工厂免于破坏,并树立整洁良好的生产秩序,在检查工作初步结束后,各生产单位都具体制定今后的生产设备检查制度与办法,该厂领导上又根据各单位的检查制度制出全面的“工厂安全检查规则”与“生产重要部分的检查办法”。检查规则中规定:每周进行一次机件清扫洗刷工作,均按固定时间操作。建立严格的交接制度,下班时有特殊情形必须告知接班者注意。兵工十五厂,制定了各种专门守则,如“锅炉守则”、“电汽守则”、“烘干守则”、“机器守则”、“水泵守则”、“消防守则”、“保管守则”、“警卫守则”等。阳泉发电厂各生产单位并成立了防护小组,制定“防护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机器安全标准”及“保安奖惩制度草案”、“各股具体分工制度”等。全厂并进行了清洁卫生运动。
经过检查之后,不少工厂、矿山已获初步改进。石景山铸造厂,在“依靠群众,自己解决问题”的精神下,已纠正很多危险事态,如该厂第三管厂,从前堆了上万捆的草绳子,距管机很近,万一管机的铁水星一落上去,就得引起火灾,在工人们努力下,不到一天时间就搬运一空。启新磁厂二千二高压线,以前没有保险,现已添装;二五马力电滚子没有东西遮盖,时常涂脏土,易受损坏,现已安上门子;全厂电线年久失修易生危险,已决定在十二月份全部整修完竣。阳泉铁厂查出机器有毛病后,各股立即进行修理,风机股已将水泵四处毛病修好,其他各股也将拉杆换成钢的,以防水锈。阳泉第四煤矿规定出交班制度后已执行的很好,对煤洞有火没有,炭刨的如何,通风好不好等,在下班时都要交待明白。该矿部分地方已采用安全灯,坑下大行道,每段都设了专门试火员三个,他们也实行了交班制,行道中不坚固的地方都及时打棚顶柱,风道也注意了经常整顿。由于该矿有了制度,干部责任心大大加强了,十、十一两月均无火险发生。天津华北机器公司橡胶配件厂,由于检查以后接受了工人的合理建议,汽车外胎产量增加了一倍;汽车配件厂严格执行了八小时工作制,活塞日产量较检查前增加了两倍半。

克里姆林宫历史性的一日 苏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 强大的鼓掌声浪欢迎斯大林同志莅会什维尔尼克邀毛主席等到主席台就座

第1版()
专栏:

克里姆林宫历史性的一日
 苏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
强大的鼓掌声浪欢迎斯大林同志莅会什维尔尼克邀毛主席等到主席台就座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二日,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庆贺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盛大招待会。
人们可以在宏伟的乔治也夫斯基大厅中看到那在战争中掌握了斯大林军事艺术的优秀的元帅,看到全国人民引为骄傲的可尊敬的科学家。各城市的艺术家和作家们、著名工厂和制造厂的先进工人们集会在一起。他们每一个都怀着对斯大林同志真诚热爱与深深感激的心情发言,追忆他们在和平时期与战争时期与伟大领袖会晤和交谈的情形。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苏联,没有一个工业、农业、文化、科学、工程与艺术部门,是斯大林未曾致力、未曾受过斯大林同志的鼓舞、或是逃脱了斯大林敏锐的眼光的。
莫斯科最优秀的男女、各加盟共和国的代表团、苏联人民的专派、各国劳动人民的代表、各兄弟党的代表,把亿万人民的热烈祝贺带到了克里姆林宫,而斯大林的名字,对于他们来说是最亲近与最亲切的。
全场均以欢欣的激动心情等待着和斯大林的会晤,全场兴奋异常,掀起了强大的鼓掌声浪。斯大林同志,莫洛托夫、马林科夫、伏罗希洛夫、贝利亚、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赫鲁舍切夫、布尔加宁、什维尔尼克、柯西金、苏斯洛夫、波诺马林科、施基利亚托夫诸同志进入大厅。宾客们以暴风雨般的长时间的鼓掌来欢迎斯大林同志。
什维尔尼克在主持招待会开幕时,邀请毛泽东、契尔文科夫、拉科西、乔治乌——德治、西罗基、托里亚蒂、伊巴露丽、乌布利希、尤兹维亚克、贝西及柯伦尼诸人到主席台就座。

为了全人类的幸福与欢乐 祝斯大林健康而长寿 为斯大林同志干杯!为布尔什维克党干杯!为苏联人民和苏维埃政府干杯!为苏联武装部队干杯!

第1版()
专栏:

为了全人类的幸福与欢乐
 祝斯大林健康而长寿
为斯大林同志干杯!为布尔什维克党干杯!为苏联人民和苏维埃政府干杯!为苏联武装部队干杯!
什维尔尼克向宾客们致辞说:同志们!我提议首先为苏联人民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为共产主义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我们亲爱的斯大林同志干杯。我们敬祝斯大林同志为了全体人类的幸福与欢乐而健康与长寿!当场博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全场起立,乐队奏乐声澈响全场。
什维尔尼克继即建议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领导了工人阶级取得无产阶级专政胜利,为确保了在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并领导着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胜利的布尔什维克党干杯。
什维尔尼克举杯为苏联人民欢饮,他们在共产主义领导之下赢得了对法西斯的胜利,并领导全体进步人类进行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争取各民族间和平、争取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不卷斗争。
什维尔尼克建议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为苏联各民族坚固的友谊、为苏维埃政府干杯!
暴风雨般的掌声澈响全场。
什维尔尼克提议为斯大林同志领导下,在伟大爱国战争中赢得辉煌胜利的苏联武装部队,为捍卫苏维埃祖国之自由与独立的苏军、为陆海军杰出的元帅们、将军们、军官和士兵们干杯。来宾们热烈地欢呼光荣的苏维埃战斗人员,他们由伟大的斯大林培育起来,并且在伟大的爱国战争中经历了光荣的道路。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 紧紧团结在斯大林周围

第1版()
专栏: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
 紧紧团结在斯大林周围
干杯!为中国人民,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为走向社会主义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为各兄弟共产党,为全世界一切劳动者,为全世界一切民主力量的大团结!
为中国人民、伟大中国人民的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为在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干杯,受到了经久不绝的鼓掌。
随后,什维尔尼克建议干杯祝贺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波兰人民,在场的波兰人民代表及代表团团长尤兹维雅克;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和他们在建设新生活中的成就,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它的领袖契尔文科夫及在场的保加利亚人民代表;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领导其人民沿着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场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代表及代表团团长西罗基;祝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领导匈牙利人民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匈牙利工人党,匈牙利代表团及其团长拉科西。
与会者热烈地欢呼友好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他们的人民已坚定地开始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什维尔尼克建议干杯祝贺在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下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场的罗马尼亚人民代表及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祝贺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人民的代表团及其团长泽登巴尔;祝贺正在为建立统一和独立的朝鲜而战斗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的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金枓奉。
这些建议受到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
接着,他建议干杯祝贺意大利共产党,意大利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者,意大利代表团及代表团团长托里亚蒂;祝贺西班牙共产党和一切为民主西班牙而战斗的西班牙爱国者,西班牙代表团及其团长伊巴露丽;祝贺法国共产党,法国工人阶级,一切支持法苏两国人民友谊反对一切和任何战争贩子的法国民主分子,法国代表团及其团长马戴尔。
全体与会者均热烈地祝贺兄弟共产党的代表们。
什维尔尼克建议干杯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统一社会党和一切为建立统一、民主及爱好和平的德国而奋斗的德国爱国者,在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和代表团团长乌布利希。
他的话引起了长久不息的掌声。
继而,什维尔尼克建议干杯祝贺芬兰共产党,一切为争取苏芬友谊而奋斗并反对一切和任何法西斯主义者和战争贩子的芬兰民主分子,前来莫斯科的芬兰代表团及其团长贝西;祝贺奥地利共产党,为争取民主独立的并对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友好的奥地利而奋斗的一切奥地利民主分子,前来莫斯科的奥地利代表团及其团长柯伦尼。
乐声与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大厅中溶成一片。
什维尔尼克建议为阿尔巴尼亚人民,为阿尔巴尼亚工人党所团结起来的阿国人民最优秀的力量,为阿尔巴尼亚工人党,为自阿尔巴尼亚前来莫斯科的代表团及代表团团长柯勒卡干杯。
全场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代表团。
什维尔尼克建议为苏联人民与人民民主国家人民间的强大的斯大林的友谊及合作,为全世界一切民主力量在反对新战争挑拨者及争取全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干杯。
长时间的掌声震响全场。
什维尔尼克说:同志们!我建议为全体出席这次庆贺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政府招待会的在座各位干杯。
这些话激起了鼓掌与欢呼:“敬祝斯大林同志健康!乌拉!斯大林同志!乌拉!”
招待会的参加者一同交融在向斯大林致敬的暴风雨般的欢呼声里。表示对共产党及苏联人民伟大领袖与导师的热爱与感激的掌声,响澈乔治也夫斯基大厅,经久不绝。
每一个参与历史性招待会的人,将永远牢记着与斯大林、与党和政府的领袖们会晤的情形。
招待会期间并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

浙江省和长沙专区决定年节劳军

第1版()
专栏:

浙江省和长沙专区决定年节劳军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湖南长沙专区决定年节进行劳军。浙省府民政厅日前已发出通知,并指出本年劳军工作以慰问联欢为主,如挂光荣牌,送光荣灯等,以提高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和革命工作人员家属的政治地位。在进行慰问优待救济等工作中,应动员组织军人、工作人员家属积极参加生产。对个别特别困难者,政府应对其直系亲属每人酌发一斗到一斗五升优待粮。湖南长沙专区日前已成立劳军委员会,决定自本年十二月三十日至明年一月五日在全专区进行拥军周,并广泛教育群众拥护和慰劳人民解放军。在劳军运动中,主要采取写慰问信,和军队联欢等方式,避免增加人民的负担。

川北解放罗江巴中

第1版()
专栏:

川北解放罗江巴中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二日解放川北绵阳西南的罗江县城,俘敌三百余人。解放军另部于二十一日解放巴中县城。

雷州半岛拔除最后据点 我军攻占湛江市 桂南边防重镇龙州解放

第1版()
专栏:

雷州半岛拔除最后据点
 我军攻占湛江市
 桂南边防重镇龙州解放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四日电】人我解放军一部以二百八十里的远程奔袭,于十九日一举攻占雷州国民党匪军的最后据点湛江江市,全歼逃匪后尾六十二军一五一师、五三师歼部三个营。解放军以神速动作抢占码头,断敌海上逃路,然后予以分别围歼。匪军凭恃港口三艘军舰的策应,据楼顽抗,但终为解放军聚歼于湛江市邮局、市政府与海关等几座大楼内。此役除毙伤外,计俘匪营长以下八百余名。按湛江市曾于十月十五日在国民党六十二军军部一部人员起义及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的配合进攻下,一度获得解放。此次系第二次解放。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十九日解放桂南边防重镇龙州,同日解放崇善县城,消灭匪军八十七师残部两个连。龙州踞左江上游,为我国和越南的交通枢纽:水路沿左江东北行可达南宁,终年可通汽船;陆路至镇南关、平而关、水口关三要隘,均有公路可达。

绥远举义部队 正加强整编准备 董其武纱兰峰两将军答本报记者问

第1版()
专栏:

绥远举义部队
 正加强整编准备
 董其武纱兰峰两将军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记者李翼二十日归绥专电】“为使部队解放军化而奋斗!”这是本年九月十九日在绥远举义的董其武将军所部当前最中心的努力目标。本月二十日记者于归绥新城往访原绥远军方负责人董其武、孙兰峰两将军,详询有关军队整编问题。董、孙两将军首先告诉记者说,原绥远部队的整编事宜正加强准备中。他们起义以前,绥远部队共有八个步兵师,七个骑兵旅,将整编为两个步兵军,一个骑兵师。军队指挥干部已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编余人员将分别适当安置,或从事生产事业。孙兰峰将军说,此种合理整编为使旧军队获得新生命的开始,他一再强调“兵必须精”。孙将军说:九月十九日举义是一个分水岭,我到今天才可以说是开始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他说由于参加了政协会议,使他找到了方向,变成了聪明人。最后,董、孙两将军特别向记者谈及三事:第一,他们将首先肃清国民党特务分子;第二,他们将在近期开办四千人的学习团,为改造部队培养骨干;第三,他们已依照毛主席的指示,将部队划分四个地区进行大生产。

渝郊继续发现埋尸 群众痛恨国民党匪帮的暴行践踏戴笠“灵位”撕碎凶像

第1版()
专栏: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渝郊磁器口营附近继续发现被国民党匪帮残杀者的许多尸体。本月十三日,由于集中营附近一个农民的指案,在南垩山顶上一间小屋内又发现埋尸二十具的尸坑一个。据农民谈,他们是十一月十四日被国民党匪帮押到此处用机枪射死的。此外还有许多尸坑,尚待继续发现。死者姓名、籍贯及所属团体单位,据侥幸逃生者已指出的共有三百二十六名(包括前已发现者),忘掉姓名或不知姓名的尚有三、四百人。军事管制委员会在重庆解放之初即组成“脱险同志联络处”,进行调查。磁器口大批被难者的尸体被发现后,军管会即进行收殓,迄十八日止,装殓者已达二百六十人。死者的公葬地点亦正在勘查。
重庆连日阴雨,但赴屠场寻尸及凭吊者仍络绎不绝。死难者亲属及一般人民对国民党匪帮的暴行,无不痛愤异常。魔窟内特务头子戴笠的“灵位”已被群众摔烂,抛于路边,任人践踏;戴匪凶像也被砸得粉碎。

不再为残匪卖命 前国民党一一九军正副军长王治岐蒋汉城发出起义通电

第1版()
专栏:

不再为残匪卖命
 前国民党一一九军正副军长王治岐蒋汉城发出起义通电
【新华社兰州二十四日电】前国民党军一一九军副军长蒋汉城(即蒋云台)本月九日率部八千余人在甘肃南部武都起义时,该军军长王治岐及国民党专员兼西和县长张孝友,文县县长王泽勉,成县县长陈琇,武都代理县长马步援同时宣布起义。王、蒋等日前发出起义通电称:我们为了良心血性的驱使,不愿再为蒋胡匪及大买办地主大官僚之残存特权而卖命,遂于十二月九日率部起义,坚决脱离蒋匪反动集团,全心全意归向人民,拥护人民政府,在毛主席、朱总司令、彭司令员及西北诸军政首长领导之下,服从人民解放军一切制度与号令,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彻底消灭蒋胡匪帮的残余统治而奋斗,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建立独立民主自由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努力,虽鞠躬尽瘁永誓不渝。
(编者按:国民党一一九军一部原驻甘肃武都,系于本月九日人民解放军某部进占该城时由副军长蒋云台率领起义,这个消息已载二十一日本报第五版。)

昆明省立中等学校师生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要加紧学习迎接解放大军

第1版()
专栏:

昆明省立中等学校师生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要加紧学习迎接解放大军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昆明各省立中等学校校长及全体师生员工于本月十一日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文首称:“人民世纪思潮,云南植根甚早。学校承风,乃有先倡。不幸抗战甫终,政变踵起。滇南健儿,送死于东北者数千巨万,剜心刻骨之惨,使生民难安。而杜众明、关麟征、霍揆彰、何绍周诸匪动加钳制,特务横行,重兵虎视。于是‘一二一’四烈士之血流,李与闻两先生之头断。乃至抗饥巨饿,以求活而无生,反美扶日,因爱国而有罪。负责者要遭屈辱,执教者频见逮捕,学习者横被摧残,于是师生、员工之死亡失踪者何止千万。此皆国民党反动派匪帮肆其私心,张其毒焰,与民为仇之结果。”。继称:“卢主任遵循云南一千二百万人民之意志,自本月十日起脱离国民党反动派政府,解放全省地方,参加人民阵营。行见匪帮遭受彻底毁灭,解放大业之成可待,国家步入坦途,人民世纪之义复张。同人等除自我检讨,加紧学习外,正以检严肃之态度,协助安定地方于现在,并将以至兴奋之心情,迎慰解放大军于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