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9-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朱总司令勖勉董其武等 力求进步建设新绥远 望团结一致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 华北军区聂司令员薄政委亦电祝贺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朱总司令勖勉董其武等
 力求进步建设新绥远
望团结一致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
 华北军区聂司令员薄政委亦电祝贺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毛主席、朱总司令本日回答绥远董其武将军等九月十九日的起义通电如下:
董其武将军及在贵将军领导下的绥远军队全体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和各界同胞们:看了你们九月十九日的声明,你们的立场是正确的。自从傅作义将军领导北平和平解放后,人民表示欢迎,反动派表示反对。反动派还企图破坏绥远军民和平解放的努力,但是终归失败,你们已经率部起义,脱离反动派,站在人民方面了。希望你们团结一致,力求进步,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为建设人民的新绥远而奋斗。
          毛泽东 朱德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日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政治委员薄一波于本日电贺绥远和平解放。该电称:董其武将军暨绥远起义全体将士和各级行政人员:
接读九月十九日通电,宣布脱离依靠美帝国主义的蒋介石、李宗仁、阎锡山等反动派残余集团,参加人民革命阵营,使绥远获得和平解放,我们于欣慰之余,特致热烈地祝贺。从此华北全境之内,国民党反动派所妄图倚为最后挣扎的据点宣告扫除,这对全华北今后建设的事业和华北军民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事业,均极为有利。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完全消灭之期在迩,开创中国五千年历史新时期的崭新人民共和国业已诞生。尚望团结部属与华北及全国解放区军民亲密合作安定地方秩序,肃清反动派一切残余势力,并以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教育部队,改造思想,改变作风,力求进步,把绥远建设成真正的人民解放区,把军队改编成为真正的人民解放军,为建设新绥远、新华北及彻底解放全中国而奋斗。
                          聂荣臻
                          薄一波
                        九月二十日

程潜陈明仁两将军畅谈起义以来观感

第1版()
专栏:

程潜陈明仁两将军畅谈起义以来观感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程潜将军抵平后,与各方往还,极为欢洽,顷特向记者发表起义以来的观感说:“长沙解放后,本人在长沙和这次经武汉来到北平所目击的一切——解放军的军纪、中共干部的风度和作风,社会的秩序,都使我非常钦佩。在极度落后的社会,又经过十二年的战争,残破之余,能培养出这么一个崭新的气象,能够这样稳健,这么有条不紊,这么尽其可能保存元气地来进行一个彻头彻尾的革命,确是史无前例的。这正表现了人民力量何等伟大,同时也是由于中共领导的正确。”
程将军认为国民党反动派现在已只剩了一点残破力量,很快就将被中国革命人民的洪流彻底荡涤净尽。他对蒋李阎白等匪徒企图依靠美援和幻想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来挽救他们的命运,认为是完全不可能的。程将军说:“美帝国主义过去送给国民党反动派的军火、金钱和物资,真是一个惊人的数目,但是三四年间,除开浪费以及豪门中饱而外,通通转送了解放军。反动派越打越弱小,现在只剩了一点残破力量,不堪一击了,就是美国再支援他,也没有用处。”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问题,程将军说:“全世界人民都是爱和平的,只有一些战争贩子和国民党的反动派,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才不顾战争的残酷,使用各种方法鼓动战争,但是爱好和平的力量经过第二次大战更为强大了,不单是支援和平的国家互相团结,极力反对战争,就是美英两国人民的反战情绪,也日益高涨。最近的和平运动,弥漫全球,便是例证。而且,中国的解放,纵然未能消灭世界战争,也已冲淡世界战争的气氛。反动派的幻想,终归必被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力量所击破。”
程潜将军主张
发展孙中山的三大政策联苏、协共、服务工农
程将军以一个三民主义信徒的资格提出了他今后的主张。他说:“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国民党受了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反动官僚集团把持操纵,渐次走上极端反革命的道路。新中国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而以工人阶级居于领导地位,今后并须积极参加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所以依照我个人的意见,孙先生的三大政策,至此实有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我以一个三民主义忠实老信徒的资格,愿意本着孙先生的一贯革命精神,提出三项简截明了的主张:联苏、协共、服务工农。我之所以主张‘协共’,因为中国共产党无疑应是人民民主政府的领导者,国民党革命分子应该居于协助的地位;再者,今后国家政权,既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当然一切须为工农服务。”
程将军认为解放军是取得革命胜利和巩固革命政权的最好的保障。他说:“在世界革命史上,革命军事力量象这么雄厚,军纪象这么优良,还是罕见的。要不是亲见亲闻,不会令人相信。以这样雄厚而优良的解放军,肃清反动残余力量,自然绰有余裕,用来保障革命政权,也是完全可靠的。”
陈明仁将军说
只有坚决接受中共领导才能服务人民效力国家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陈明仁将军来平参加政协会议,接见记者说:“我这次在湖南率部起义,从此走向光明大道,是非常愉快的。”他说:“我之起义乃是鉴于国民党执政以来,根本违背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一切措施,不但不能维护人民的利益,反而因为贪污腐败封建自私乃至勾结美帝国主义,更加深了人民的痛苦,引起了人民的怨恨,这种与人民为敌的反动政权,在革命力量日益发展的今天,只有走向崩溃的一途,决无可以幸存之理。我们军人是以卫国救民为天职的,所有武力,应该与人民结合起来,为革命而奋斗。尤其我本人是黄埔一期学生,当初原是为了参加革命而去的。进到黄埔以后,蒋介石还经常对我们说他是革命的,要实行三民主义的,如果他不革命了或违反三民主义,任何人都可以反对他、打倒他。今天他已背叛革命,不顾人民利益,难道我们还不觉悟,还要继续跟着他们反动吗?如果我继续跟他们走,那是明知错误,自取毁灭,完全脱离了广大的人民,违背了我原来参加革命的初衷。况且毛主席所倡导的新民主主义,在实行的现阶段说,其要旨是与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相符合的,凡是真正革命的军人,对于这种正确的主张应该竭诚拥护。因此,我在今年二月就有了起义之动机。在过去由于新闻的封锁与宣传的蒙蔽,我们对于中共的政策和作风没有深切的了解和认识,甚至常常听到有人捏造一些恐怖的消息,说中共如何剥夺自由,如何任意屠杀,如何残酷斗争,如何毒辣清算,如何拆散家庭等。但是我当初为了要救人民,不管所传是真是假,都不为所动摇。我想:即使将来要对我清算斗争,而只要人民能够从此解放,那么我便牺牲亦是甘心情愿的。总之,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前提,个人安危得失,不足计较。由于我始终抱了这个决心,所以到了八月初间,便毅然在程潜将军领导之下起义。起义之后,我们完全接受了中共的领导,眼见中共所作所为都是公平合理,稳健切实,实在令人钦佩,而不把我当作外人,象亲兄弟一样对待我,帮助我,尤其出乎意料之外。以前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造谣欺骗,一扫而空。我认为解放军最显著的特点是官兵一致和军民一致,所以力量强大无比。我能够走上这条革命的道路,是很光明而正确的。今后除了在中共和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之下走此光明道路以外,别无第二条路可走。这不但我个人应该如此,凡是一切真正革命的军人都要有这种觉悟和信心。湖南现在仍有不少地方处于反动势力之下,急切等待解放,盼望解放军有如大旱之望云霓,并且还有埋怨解放军迟迟不进的。我们从前读旧书,读到‘东面而征西夷怨,南面而征北狄怨,奚我后,后来其苏’的一些话,总不相信会有这种事实,今日身历其境,才知这些话正是为今日的解放军而写照的。他说这次起义的部队必须彻底改造为人民解放军。首先要采用解放军的政治工作改造部队的思想,同时要采用解放军的经济制度改造部队生活。他希望解放军迅速派政工人员到起义部队中去。他说:“只有坚决接受中共领导,向解放军学习,才能服务人民,效力国家,我已抱定决心,重新来过,改造要改彻底,学习要学全套,否则就不能真正进步。”

琼崖人民政府委员 刘秋菊病逝

第1版()
专栏:

琼崖人民政府委员
 刘秋菊病逝
【新华社琼崖二十日电】琼崖临时人民政府委员、琼崖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卓越的女共产党员刘秋菊,于八月二十四日病逝于琼崖解放军,享年五十二岁。刘秋菊是琼崖琼山县人,家庭贫苦,于一九二九年参加革命,曾被捕下狱。她在敌人的法庭上,监牢中表现了威武不屈的革命气节,在工作中表现了坚强、刻苦、热爱人民群众的优良品质。

上海大公、新闻、文汇等报发表评论 庆祝人民政协筹备就绪

第1版()
专栏:

上海大公、新闻、文汇等报发表评论
 庆祝人民政协筹备就绪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就绪的消息传到这里以后,大公报、新闻日报、文汇报都在十九日发表评论,热烈庆祝。
大公报指出:人民政协是震动世界的一个巨响。它指出了中国人民前进之路,同时它是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运动的路标和结果。十多亿人民将为它欢欣鼓舞,对人类前途获得安慰和感到快乐;少数的历史反动派将为其诞生而忧愁而战栗。该报最后说:中国人民正以希望的眼睛期待人民政府的出现。人民政协将给我们这样一个人民政府。
新闻日报评论说:这个会议的召开代表了中国人民民主力量的伟大团结。筹备会三个月来的工作为新中国大厦奠定一块稳固基石。
文汇报评论说:中国人民政协筹备就绪的消息表示着中国的旧时代从此终结,建立新中国的前途更有了确切保障。

青海我军挺进陇中解放民乐 歼匪一个旅部一个团 战胜天险风雪完成进军任务 彭副总司令特电嘉勉慰问

第1版()
专栏:

青海我军挺进陇中解放民乐
 歼匪一个旅部一个团
战胜天险风雪完成进军任务
 彭副总司令特电嘉勉慰问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于解放青海的@源后,北向甘肃中部奋勇前进,十七日六时攻占甘肃省境内甘肃和青海两省边境的民乐县城,一举歼灭西北国民党残余匪军骑兵十五旅旅部及骑二十三团。该路解放军在前进中,冒雨雪严寒,翻越祁连山崇山峻岭,在荒无人烟的雪山草地里,艰苦行军二百余里,由青海省内进入通往新疆的甘肃走廊。在解放民乐的战斗中,计生俘匪骑兵旅长王士谊,团长莫耀中以下四百余人,毙匪副旅长董毅以下一百余人。缴获卡宾枪汤姆枪约九十支,轻重机枪七挺,六零炮二门,步枪一百余支,卡车十辆,军粮一万石。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日电】解放青海@源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在向甘肃省中部挺进途中,经过二百数十里荒无人烟的地区,翻越祁连山的崇山峻岭,战胜雨雪严寒,奋勇前进,高度发扬了革命军人的英雄主义。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兼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特致电嘉勉并通令全军向该部艰苦奋斗英勇前进的精神学习。十四日,解放军自@源向西北继续前进途中,天气骤变恶劣,整日雨雪交加,狂风不止,全体指战员虽全身湿透,仍咬紧牙关,与风雪搏斗前进,并于当日晚在俄博村追歼逃匪一部。十五日继续整日雨雪,山岭积雪皑皑,有些战士鞋子烂了,没有鞋穿,就赤脚继续前进。沿途荒无人烟,大军即冒严寒潮湿在旷野宿营。在进军中,全体指战员为追歼残匪,解放西北的光荣历史使命所鼓舞,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愉快的情绪,毫无怨言。彭副总司令特驰电嘉勉称:“雨雪交加,阻不住你们前进杀敌的勇气,你们这种为了完成任务不怕困难的精神,已通令全军学习。特向坚决英勇不怕困难的全体指战员致亲切的慰问。”

解放西宁战果 俘匪千九百余

第1版()
专栏:

解放西宁战果
 俘匪千九百余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本月五日解放青海省会西宁的主要俘获如下:(一)受降与俘虏青马匪军官兵共一千九百四十五名,计军官三百一十二名,包括将级军官十八名,校官一百零六名,尉官一百八十八名,士兵共一千六百三十三名,已释放一千五百名。
(二)缴获各种炮四十六门,内高射炮八门,野炮二门,山炮九门,战防炮八门,十五公分重迫击炮二门,八二迫击炮六门,火箭炮九门,平射炮二门,火箭筒十六个,火焰喷射器十二个,重机枪十八挺,轻机枪一百五十二挺,战防枪十支,步马枪一千一百三十七支,短枪一百一十四支,各种炮弹二万三千二百余发,各种子弹约四百万发,汽车三十辆,汽油一千五百桶,机油一百桶,战马一千一百九十二匹以及其他物资甚多。

在关于对华政策的内部争吵中 美帝侵华面目更暴露 阴谋用第五纵队捣乱新中国

第1版()
专栏:

在关于对华政策的内部争吵中
 美帝侵华面目更暴露
阴谋用第五纵队捣乱新中国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美帝国主义者继续援助中国反动派,继续与新中国捣乱的政策,在美国反动阵营内部关于对华政策的最近的争吵中,更明显地暴露出来了。
杜鲁门、马歇尔、艾奇逊、司徒雷登集团的反对者,在继续抨击白皮书时斥责国务院的政策为失败主义。例如民主党的麦卡伦和共和党的勃里奇、惠利、诺兰四人,于八月末联合发表了一项关于白皮书的备忘录,列举了白皮书所省略和错误的地方有三十九处之多,说白皮书大部分是“一种为无所作为的政策粉饰洗刷的文件”,说国务院的对华政策“给中国政府(按指蒋介石政府)唱出了一曲哀悼歌”。诺兰九月九日在参院中进一步谴责国务院对远东政策的破产,要求援助国民党残匪“一如美国援助希土一样”。他认为“现在美国监督下以军事援助中国政府决不为迟”。
这些反动分子为了壮大自己的声势,曾要求召回麦克阿瑟回国作证。麦克阿瑟一面拒绝回国,一面却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个所谓“对中国反共斗争及其他远东多事地区的意见”的秘密报告。据国民党中央社东京七日电,麦克阿瑟在与访问日本的五议员的秘密谈话中,极力主张美国实行实际上参加中国内战的计划。这个计划据说包括:(一)给国民党政府以军事援助。(二)重组飞虎队,给陈纳德五百架战斗机。(三)以美国海军支持国民党政府。中央社说:麦克阿瑟认为:“给陈纳德五百架战斗机,就可遏止共产党在中国的进展”,甚至“并可能击溃中共”。
已因遭受全盘失败而对蒋介石丧失信心的杜鲁门、马歇尔、艾奇逊、司徒雷登集团,决定采取迂回的即第五纵队的方法作为破坏中国人民民主事业的主要方法,而拒绝采取继续大规模地援助蒋介石和正面地武装干涉中国内战的政策。这一集团并不停止对于蒋介石及其他中国反动派的援助。美参院外交及武装部队两委员会联席会议已于九日通过决议,规定在杜鲁门军事援外计划中,拨款七千五百万美元,供给所谓“援助中国及远东反共之用”,“作为业已规定供总统紧急使用基金(按杜鲁门在军事援外计划中曾要求四千五百万元的紧急基金,由总统全权支用,不必列明用途)以外的一笔基金。此项基金耗用数额,只须总统证明业已耗用即可,不必列明用途的性质”。
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政府正继续其援助中国反动派的政策,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决心继续和新中国捣乱,特别是加强其秘密的反对中国人民的卑鄙活动,这种活动是那样的见不得人,以致在议案中须要写明为这种活动而支出的经费“不必列明用途的性质”。该案提议人参院外委会主席康纳利说:“总统可以从七千五百万元中权宜支出任何基金,他可以把此款交给该区任何人和任何团体使用。”究竟交给什么人?康纳利同意前美西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在参院所说的中国有四个地区可以给予援助,以阻止所谓“赤色的浪潮”,并说明其中的三个地区是“有着蒋介石总部的台湾、中国西南部和军阀马步芳仍控制着的中国西北部”,而没有说出第四个地区。

美帝仍积极援助残匪 贝克到广州作官方“访问”陶玛斯赴西藏阴谋活动

第1版()
专栏:

美帝仍积极援助残匪
贝克到广州作官方“访问”陶玛斯赴西藏阴谋活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美帝国主义者仍积极进行其援助中国反动派的活动。新任美国西太平洋舰队总司令罗塞尔·贝克于十七日到达广州作官方“访问”,并于当天与国民党桂系匪首李宗仁、白崇禧会见。据国民党中央社说,贝克与李、白两匪会见时“曾谈论一般问题”。据说,贝克曾对李、白匪帮打气,对他们的“优良战绩”“备加赞扬”。与此同时,台湾国民党匪帮空军中已出现“飞虎队”的名称。这些显示美帝国主义正更露骨地援助国民党反动派。另据合众社东京十四日电,一个美国“冒险家”罗威尔·陶玛斯已以“新闻评论员”于最近进入西藏活动。这个“新闻评论员”给西藏的上层人物带去“昂贵的礼物”,包括许多珠宝。合众社并泄露陶玛斯是奉有特殊使命进入西藏的。该社说:“旅行被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正是当着西藏发生“反共”事件以后。

匈牙利审讯叛国分子 上海人民热烈拥护 各报著论号召警惕

第1版()
专栏:

匈牙利审讯叛国分子
上海人民热烈拥护
 各报著论号召警惕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匈牙利人民对间谍叛国分子拉伊克等的审判受到上海人民和上海舆论界的极大重视和热烈拥护。上海解放日报、新闻日报、大公报、文汇报均以显著地位刊登此项消息。大公报并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铁托集团勾结匈牙利间谍叛国分子企图推翻匈牙利人民民主政权的事实,应该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警惕,同时也应该引起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者警惕,小心不要被美国间谍收买,误进叛国的歧途。文汇报评论说:匈牙利人民政府破获拉伊克叛国案,正是和平民主阵营在反侵略反法西斯斗争中的一个重大胜利。该案教训我们:唯有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给帝国主义侵略家及其爪牙以无情的镇压,才能巩固人民的革命胜利。

绥远介绍

第1版()
专栏:

绥远介绍
绥远位于漠南地方的西部,东界察哈尔省,南界山西、陕西二省,西界宁夏省,北界蒙古。省会设归绥。面积二十九万一千四百三十二方公里,人口二百余万,蒙人占十三分之一,平均每方公里约七人。绥远地理区域可分三部:一、阴山以南的后套,是该省人口聚居的中心。二、阴山以北是草原沙漠地,蒙人游牧之处。三、鄂尔多斯高原地也是草原沙漠,农牧混杂地。黄河由宁夏东北流入境内,分为二支,两河之间就叫后套。后套南之地称前套,黄河以西宁夏之地,称西套,合称河套,为塞外的重要农产区,所谓“黄河百害,唯富一套”,即指此。水运以黄河为唯一交通水道,可通航,甘、宁、青三省的货物,多装皮筏顺流而下,运到包头转平绥跟运出。铁路有平绥路可通至包头,为漠南对外交通之主路。主要公路西通宁夏,北通百灵庙、哈三图,穿过宁夏草地至新疆迪化。百灵庙还有公路,北通蒙古的乌里雅苏台,东通察哈尔的滂江和张库公路相联络。
绥远盛产燕麦,年产约五百万石,居全国第一。又农产中的胡麻、菜子为输出大宗。畜牧为主要产业,家畜以牛、马、羊为主,骆驼次之,马和察哈尔同为我国军用马的来源。畜产品以羊皮、羊毛为大宗,由平绥路输出。矿产以煤盐为大宗。乌兰察布盟茂明安旗的白云鄂博有很大的铁矿,储量三千余万吨。重要城市有:归绥、集宁、百灵庙、包头、丰镇。

各界代表会的作用与成就

第1版()
专栏:

各界代表会的作用与成就
江横
从今年一月许多大城市解放以来,除有些实行过土地改革的地区如石家庄市、东北、中原已先后召开了人民代表会,正式选出省、市或行政区的人民政府外,到现在已有保定、张家口、太原、蚌埠、大同、武汉、西安、济南、上海、北平、天津等十一个城市,也先后召开了各界代表会,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和相当丰富的经验,并且完全证明它是军管时期,党及人民政府经常联系群众、克服困难、建设新城市、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好的组织形式。
为什么它是军管时期建政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呢?那就是因为在接管城市之后,由于过去敌人的摧残破坏,百废待举,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均存在着严重的困难,需要群策群力,征求群众的意见,讨论和批评政府工作,同时,也必须使各界人民能有机会反映他们的意见,以共同改进或贯彻政府的各项政策及一切设施;另一方面,阶级的敌人统治机构虽被人民推翻,但特务破坏分子还在潜伏活动,时时在破坏我们的建设。因之,根据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在人民内部须要充分发扬民主,对人民的敌人必须实行无情的专政。不实行对敌人的专政,就不能保障人民的民主,不发扬人民的民主,就没有力量实行对敌人的专政。但在各项工作还没有基础,各种条件还没成熟,还不可能召集正式的人民代表会时,各界代表会就成为过渡到人民代表会的一个最好的组织形式,就成为政府经常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一个桥梁;正如毛主席在北平各界代表会上所指出的,它是“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协助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克服困难,并从而为召集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备条件。”所以,就其性质来说,各界代表会就是人民代表会的雏形和前身,就是地方性的“政治协商会议”。
虽然各界代表会是人民政府的协议机关,还不能象人民代表会成为最高权力机关,但各地所举行之代表会均向政府提出各项建议和批评;同时,各地人民政府亦向各界代表会征求了意见,经过讨论后,根据轻重缓急和必要与可能的条件,付诸实行。
各界代表会的民主性虽仍不够充分,代表因限于条件,还不能普选,而多采取了由各团体单位推选,或由政府聘请的办法,但这与旧民主比较,则是很充分的。因为,“在资产阶级民主制下,资本家用千百种诡计(‘纯粹的’的民主愈是发达,则这种诡计愈加巧妙,愈有效力)来排除群众,使其不能参加管理,不能享受集会出版自由等。”(列宁文选第二卷四三二页)而国民党法西斯独裁统治,更是极尽“排除群众”的能事,它召开伪“国大”也好,“参议会”也好,莫不是用欺骗、贿选、圈定、压迫的种种卑劣无耻办法,来达到它独裁专权的目的。然而美蒋反动派却经常血口喷人,反诬人民民主政权为“极权主义”和“独裁”,那么现在就请你们这些睁着眼说瞎话的家伙,在惊惶失措中,看看中国人民是怎样实现对你们的“独裁”吧!
诚然,从这十一个解放城市各界代表会的召集中,不难看到人民政府自始至终是对人民内部充分实行民主,对敌人则实行“独裁”。这就是因为召集这个会议的政府,本身即是人民的政府,为人民谋利益和保护人民利益的机器,这与反动政府成为压迫人民的工具,有着根本的不同。因之,在这些城市解放之后,各界代表会未举行之前,人民政府曾分别召开了与人民联系的不同形式的各种会议——工人、劳动人民、工程师、文化界、工商业界的代表会或座谈会,人民法院则实行了陪审制。这些会议虽不是经常机构,还是临时性的,但这已足够说明,各城市新政权的产生,从开始即紧紧与人民联结在一起,发扬了民主团结建设的精神,创造了召集各界代表会的条件。
及至各该城市召集代表会之时,又进行了一定的酝酿与准备,特别是在代表的产生和比额方面,均经过慎重的研究和聘请或推选,并在事前与各党派团体交换了意见;因之,代表的阶层很广泛,根据城市大小,代表人数有六十人至六百五十人者,而代表成分比额,则包括了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职工、学生教职员、农民、工程师、工商业界、文化界、少数民族、开明士绅等四面八方的代表,天津市工商界代表六十人,占全数代表三六三名的百分之十六点五强;就是在主席团的名单、值班主席的人选上,亦具体体现了团结四个朋友的政策,如北平市各界代表会主席团九人中,各民主党派代表五人(内共产党代表一人)、军事管制委员会及市政府代表共二人,工人、青年团体代表共二人。这在在都说明了我党伟大的政治气魄,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阵容是异常广阔。自然,也有些城市如太原、张家口、保定吸收工商界代表名额太少了些,这对团结资本家,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迅速恢复和发展工商业来说,是不利的。至于农民代表名额为数亦很少,但这是符合于城市的特点的,同时作为工农联盟的思想来说,在如何建立健全的城乡关系这问题上,已为各代表所公认,而体现了工农联盟这一政治基础;特别是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的领导,已在各该城市的代表会中体现出来,不仅职工代表名额较多(天津占百分之二十七强,太原占百分之三十强),而且表现得最有勇气,最有远见,最乐观,也最善于团结其他三个朋友,发挥了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
在开会的方式上充分表现了人民民主的作风,除党政负责人亲自主持会议、作政治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外,并以解答问题、漫谈方式与代表常相接谈,打成一片;而各代表亦不拘形式,个别谈话,小组会和大会上讨论,完全废除了旧民主那一套繁文缛节;在作风上,代表们本着毛主席“一切为人民服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均保持了严肃、负责、和蔼、诚恳的作风,实事求是地商讨解决了问题,没有虚伪的旧民主形式的束缚,也没有虚伪的资产阶级会议中的应付和敷衍,并初步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如上海各界代表会上,讨论劳资关系问题时,在工人代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的影响下,工商界代表也一般能进行一定的自我批评。总之,无论那一方面,各该地的代表会都表现了各界代表与政府的真诚协商和坚强的民主团结。
正因为在以上这些方面,各该城市党及人民政府正确的执行了建立各界代表会的方针,所以均达到了预期的政治目的,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最大的成就,首先是把我党的方针政策,变成了各该城市千百万人民的方针政策,各界代表都热诚一致地同意了我党的方针,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取得一致,这就产生了不可计量的力量,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最生动的例子,就是当毛主席在北平各界代表会上,把一个隐名市民写给他的信,交代表会处理时,对于物价、捐税、失业等问题,立刻引起了代表们热烈的讨论,最后不仅意见上取得一致,并从而讨论出解决的办法来。这样,政治上取得了一致,就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无穷力量。所以,经过各界代表会后,更坚定了建设新中国的胜利信心。如上海有些代表在会后就说:“这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学校,我们学了不少东西,这次主要学会了认识困难与战胜困难的方法!”北平也有些代表说:“我们一定要和中共与人民政府一致努力,克服一切困难!”
第二个最大的成就,即经过这次代表会,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团结了广大人民在党的周围,并成立了各该城市的各界协商委员会,这就奠定了人民城市建设的始基,创造了过渡到人民代表会的条件,并对即将召开的全国新政协有着很大的贡献。
现在全国胜利已为期不远,中国人民民主政府即将正式成立,而经济建设已成为头等重要任务。因此,凡未曾召集过各界代表会的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以及新解放的县城中,均应“迅速召集同样的会议”;已经召集过代表会的城市,仍应“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全市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毛主席在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的讲演)以达到普遍的实现人民民主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