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10-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北快完全解放了

第1版()
专栏:

东北快完全解放了
供黑板报用
解放军十月十五号打下锦州,把东北蒋匪逃跑的路堵死以后,十七号守长春的国民党军第六十军起义,把他们守的地方交给解放军接管。到十九号,长春敌人的最高指挥官郑洞国也不愿再打了,领着新七军和长春所有的国民党武装,向解放军缴械投降。这样一来,长春就完全解放了。国民党守城的军队由高级指挥官领头全体投降,这是头一回。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来,全中国的战争局面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关东九省完全解放的时候不远了。

郑洞国率部投降 长春完全解放

第1版()
专栏:

郑洞国率部投降
 长春完全解放
【新华社长春十九日二十四时急电】东北名城长春,今日已完全解放。郑洞国所部新七军及一切国民党武装力量,均已不愿抵抗,向解放军缴械投降。十七日曾泽生率领六十军起义后,即将该军市内防地交与解放军接管,郑洞国亦不愿再打,派人接洽投降事宜。当被我方允许,彼方保证不破坏武器、资财及城市秩序。我方允予宽待其军官文吏。至发电时止,郑部全体已集团缴械完毕。全城人民欣庆更生,欢声雷动。

【新华社长春二十日一时急电】长春迅速解放,是锦州胜利的直接结果。曾经是伪满洲国首都的长春,系于一九四六年四月由东北人民解放军自伪军姜鹏飞部手中收复,又于同年五月被国民党军侵占者。自东北人民解放军去年冬季攻势以后,长春即被解放军所包围,市内国民党守军完全陷于饥饿和绝望状态。虽然,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曾因是否撤退长春与何时撤退长春而吵闹不休,事实上这种撤退早已成为幻想。直至本月十五日解放军攻克锦州的时候,慌忙飞往沈阳的蒋介石才派飞机来长春投下他的“手令”,命令国民党守军立即撤退。但是早在十四日,曾泽生将军即和解放军接洽实行起义和交卸防务事宜。蒋匪撤退命令一到,六十军即率部起义,退出长春。其余国民党军队亦宁愿投降,不愿再打,突围更是不可能了。长春国民党最高指挥官“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郑洞国,率领所部第一兵团直属机关部队与新七军全部官兵遂于昨日放下武器。新七军由原属新一军的新三十八师和东北伪军两个师编成。郑洞国部的投降,是国民党守城军队在高级指挥官率领下实行全体投降的第一次。这是中国战争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将继续发生更大变化的象征。因为这一点,长春的解放不但加速了东北的全部解放,而且给所有据守大城市的国民党军队指出了一个前途。

林彪罗荣桓等将军 电贺曾泽生将军义举 西北野战军电贺锦州大捷

第1版()
专栏:

林彪罗荣桓等将军
 电贺曾泽生将军义举
 西北野战军电贺锦州大捷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九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参谋长刘亚楼、政治部主任谭政等联名电贺曾泽生将军及六十军全体官兵同志称:闻贵部在吾兄领导下举行反蒋起义,不胜欣慰。贵部此一光荣义举,对东北蒋匪实为一沉重打击,对东北人民则是一个重要的贡献,特电致贺。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全体指战员顷电贺锦州大捷。电称:“正当我西北野战军再接再厉,扩张秋季攻势作战之际,欣闻你们一举解放辽西走廊战略重镇锦州城、歼敌十万人的伟大胜利,更予我军以莫大兴奋。我们当继续努力,大量歼灭敌人,配合你们的攻势作战。”

绥东我军解放陶林 苏北收复东台中原再克经扶

第1版()
专栏:

绥东我军解放陶林
 苏北收复东台中原再克经扶
【新华社绥蒙前线十九日电】解放军一部,十六日晨攻克集甯西北绥东重镇的陶林县城,毙伤俘敌达五百名,并俘获战马三百余匹,粮食一万余担。至此,绥远东部五县即陶林、兴和、丰镇、集甯、凉城已全告解放。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苏北解放军本月十一日收复叶挺(盐城)以南通榆公路上的东台县城。解放军于一九四六年十月二十六日撤离该城,至今已近两年。现华中已有叶挺(盐城)、阜宁、涟水、沭阳、泗阳、宿迁、泗县、东台等八座县城在我手中。
【新华社中原十九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本月八日攻克河南省东南部的新集(经扶)县城,毙伤俘敌二百五十余名。缴获迫击炮二门,六零炮二门,轻重机枪七挺,步枪一百八十七支。

早些收完秋参战打太原 晋中群众紧张收秋 太原阎匪恐慌动摇

第1版()
专栏:

早些收完秋参战打太原
 晋中群众紧张收秋
 太原阎匪恐慌动摇
【晋中电】晋中群众紧张收秋,急切要求打太原。五台六区孙家岗村民兵郑金全,时常问村干部:“什么时候打太原?我的一切都准备好了,盼不得马上到前线去活捉几个阎匪军。”妇女刘方蛮听说打太原的任务快要来了,连夜给她男人赶做鞋、衫、棉衣裤等,妇女主任郑玲蛮连夜给民工缝米带五条,白天带领妇女收秋。村长郑都恒亲自带着自动参加给民工收割的农民廿四人、妇女十七人,儿童十人,两日内给支前民工割谷七十八亩、刨山药五十二亩。孙四说:“咱们好好的给民工收割吧,他们要到前线去支援太原哩。”寿阳十一区董家庄村种麦已经完成,全村结起七个组、八十人一天割谷一二三亩半,收秋情绪很高,大家都急着早些收完秋,好参战打太原。(王计荣、王存荣、臣唐)
【晋中前线电】新从太原逃出的阎匪暂四十九师一个中尉通讯参谋尹锦华说:解放军打下济南后,太原阎军对解放军攻坚能力的强大极为震惊。中下级干部偷偷议论:济南都守不住,太原四面无援,还能顶得住吗?他们怕被打死,宁愿当了俘虏。许多人都向家里写信,叫家中(在新解放区者)不用挂念,不久解放太原以后还是能团圆的。一般守城的阎匪军官,对于碉堡,也丧失了信心,认为碉堡再修的硬,总要留窟窿(枪眼、地道),解放军的大炮炸弹都可进来。阎匪暂四十九师二团副团长李发基埋怨说:天天修工事,修这么多碉堡,就是把队伍每人都有一个碉堡也不中用。太原孤岛中被迫日夜饿着肚子作苦工的人民,听到济南解放的消息异常兴奋,希望解放军赶快拿下太原,早日解除他们的痛苦。阎匪高级官员则异常恐慌和动摇,他们的家属都抢着搭飞机四面逃跑了。太原市上有二快:一是豆饼快,二是飞机票快,广大人民在阎匪残酷抢掠下只有争先抢吃豆饼,而阎匪高官显贵则争先把抢掠晋中人民的财宝,拥上飞机逃跑。
                    (冰如)

歼灭王凤岗匪部经过

第1版()
专栏:

歼灭王凤岗匪部经过
【平津保前线电】前线记者报导歼灭王匪凤岗主力二千余人经过称:十月二日,傅匪作义的得力爪牙王凤岗部主力河北保安第一旅和清河支队共三千余人,窜至雄县北部板家窝,大、小留民庄和高桥、肖营一带,企图抢粮、抓丁。我解放军某部以突然动作,将其团团包围,十月三日黎明前,首歼清河支队百余人。九时,我军发起对保一旅的全面进攻。某部以神速动作,分数路向困守小留民庄的该旅三团猛攻。某部战士首先跑步抢占敌人的前沿阵地,敌人未及还枪,就被解决。该部继向敌人纵深猛冲。某部亦从西南角冲进。王匪第三团大部被歼,敌团长华冠群被打伤,副团长王恩远作了俘虏。与此同时,另路我军,向困守大留民庄之一、二两团发起猛攻。当我军以神速动作攻入该村后,敌人立时混乱成一团,无力招架,匪旅长谢大千便仓慌的带领其残兵向北逃窜。但却又遭到我某部截击。此时,敌人已被我军切成四股。狼狈的敌人,狼奔豕逐,尸体狼籍,溃不成军。残部逃到毛公寺以南,又被我军歼灭大部。至下午一时,战斗全部胜利结束。除数百名敌人逃窜外,我毙敌俘敌共二千六百余人。平津保三角地区人民的凶恶敌人王匪凤岗的起家血本,就此大部被歼了。
【平津保前线十五日电】解放军于本月三日在新城东南板家窝歼灭王凤岗匪部河北保安第一旅大部及其清河支队一部之补充战果如下:俘敌二千零八十七名,毙伤敌五百二十名,共毙伤俘敌二千六百零七名。缴获长短枪一千三百二十支、轻机枪四十八挺、重机枪九挺、迫击炮三门、六零炮十三门、子弹十万零八千五百八十八发、各种炮弹一百六十一发。电台两部、战马、驮骡二十三匹、自行车十八辆。其他物品一部。

冀中冀南各地注意组织领导 群众积极上粪种麦 加强检查工作了解种麦情况

第1版()
专栏:

冀中冀南各地注意组织领导
 群众积极上粪种麦
 加强检查工作了解种麦情况
【本报讯】冀中、冀南两地干部,于九月进入乡村,指导群众种麦,一月来已获得很大成绩。由于干部到村积极宣传党的生产政策,打破群众思想顾虑,秋收种麦以来,群众生产情绪逐渐提高。冀南未完成土改地区,因了解今年种麦,谁种谁收,群众生产情绪完全趋稳定,都愿意早种麦,多种麦。冀中赵县范村有廿八户中农,今年种麦共买了九百斤大粪,八千六百卅斤豆饼,每个中农平均买肥三百四十斤,为该廿八户中农十年来所未有。该县九区马赵村,有些中农卖了小牛买大牛,耩地种麦。深县有些中农说:“该咱们上劲了!”干活起早恋晚,出门就背起粪筐。现冀中各地种麦已大体完成,在一般地区中,种麦面积均超过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卅以上,武强四个村统计,耕地共一五二七九·一九亩,种麦五九一七·二六亩,占百分之卅八,安平全县缺一个区的统计,总耕地四七七三二○亩,去年种麦一○八九二四亩,占百分之廿二点八,今年种麦一八八八四五亩,占百分之三十九。稍旱地区种麦面积,如献县、建国、交河一带,以交河二十个村统计,共种麦八六五九亩,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十四。水灾地区,今年种麦面积一般均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左右,如安平满正村,种麦二二三○·八亩,占耕地百分之八十以上。冀南各地今年种麦亦较去年增加,如元朝东石固村,群众讨论多种麦好处后,种了全村耕地百分之五十,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该县二区北李庄原计划种麦,占耕地百分之四十,现已超过计划,种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五,原计划每亩麦地上粪两车,现上两车半,冀南全区留麦地已全都种上,目前正耕种茬地。
在突击种麦及秋收中,群众普遍的自动拨工互助,克服人力、畜力的困难。晋县七个区五十九村调查,八八八个互助组中,有三八○个是群众原有的互助组织,蠡县大曲堤、博野南辛庄,群众自然互助组织,约占全村户数百分之廿五到卅,清苑温仁村,因牲口缺乏,群众在插犋基础上组织了三十九个互助组共一五九户,大都是小型互助。但因群众有各种不同的具体需要,因而互助组形式亦多种多样,计有:牲口合犋,人力换畜力,人力互助拉耠拉耧,女工换男工,轻活换重活,分家兄弟因劳力少又合伙做活,亲朋串忙等,其中多临时性的拨换工,但也有较长期合作坚持多年的。这些群众自然互助组织都是自愿的结合,虽没有明确的计工等制度,但有群众自然的等价原则,现冀中正在研究这一初步组织劳动互助的自然形式,使之逐渐提高,达到有领导的组织起来。
发动群众组织生产互助,冀中在秋收种麦中取得了下面四点经验:(一)宣传、酝酿,少在白天开大会,多在晚上开小会,多在自然场合,不拘形式,一面说,一面讨论,人也越来越多,但事先要有调查和准备。(二)以群众创造教育群众,区干深入群众自然互助小组里面去领导,具体帮助解决困难,把群众原有互助提高一步,加以鼓励、表扬,并广播出去,推动别人。(三)依靠积极分子,但不要只限于党员干部身上,更要在群众中发现真正的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庄稼把式,把他们鼓动起来,带动别人。(四)群众自然互助组织,绝大多数由于合养牲口、投脾气、慢慢发展互助合作,土改后,群众合养牲口很多,要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劳动互助组织。
今年种麦的组织领导,冀中、冀南都有很大改进,冀南区党委除利用党报,发表社论,加强种麦报导,以指导种麦外,更建立一种工作检查制度,调区村干部开调查会,了解种麦中的实际情况,有哪些困难?如何克服?上面决议是否适合下面实际情况等,经过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再用电话、写信、写指示等办法下达,及时解决问题。这一工作检查制度,冀南区党委已指示各地委县委普遍采用。
在今年尽量多种麦的方针下,冀中、冀南两地都发生了单纯追求数目字的偏向,有些县决定种麦多少,不根据群众人力、畜力、积肥多少,以及地湿程度等条件,领导上主观提出数字要求,有些县甚至逐级布置到村,产生区村干部强迫命令。特别是缺乏肥料,多种麦不但不能增加产量,反而会减低产量,平原柴草缺乏,造柴肥、草肥很少,群众多无力买肥。目前土地产量较战前减低,肥料缺乏是主要原因。冀中、冀南区党委均已注意纠正这一偏向,为了作好明年大生产工作,冀南区党委并提出领导群众大量积肥和冬耕,为种麦工作完成以后,领导群众进行生产的主要课题。
                (初源)

大清河北广大新区安定秩序建立政权

第1版()
专栏:

大清河北广大新区安定秩序建立政权
【冀中电】大清河北广大新收复区,正进行各种恢复工作。固安、雄县新区群众,听说我军歼灭王匪凤岗二千余人后,纷纷奔走相告,欣喜异常。雄县某区自动成立了慰问团,拉着十八个大肥猪,两只羊,及大批手巾烟等奔赴前方劳军。各村街上贴上了十专署、十分区政治部布告,写满了新的标语。老乡们热情的欢迎我军,并纷纷控拆王匪。很多伪军家属,到俘虏群里认他们被抓的子弟,有的发现自己的子弟后,就高兴的说:“可解放了。”因为王匪抓丁而逃到别处的青壮年,也纷纷回家参加生产,各村群众并赶着秋耕种麦,很多群众都计划多种麦子。随着军事的胜利,政攻的开展,群众都不化敌币了。固安寺上集上敌币已没人要,大都以物换物。(金融机关应结合军事胜利,迅速扩大冀钞阵地——编者)当地军队、地方并密切配合解除溃散武装,召开各种会议,宣传我军胜利和宽大政策,号召伪军伪组织人员携枪自报,并结和调查有重点的搜剿。据雄县某区不完全统计,已搜出枪百余支。溃散的伪军伪组织人员,明白了我党宽大政策,也陆续回家转业,部分村庄已开始恢复组织建立政权。雄县数十个新收复村,已树立了新政权。正进行安慰军属、被灾户等工作。

颁发土地证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1版()
专栏:

颁发土地证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本报讯】综合北岳区繁峙、获鹿、平山等县几个村颁发土地证的报导,在结束土改,颁发土地证时,除正确宣传土地政策,应解除群众思想顾虑,及建立统一的颁发土地证委员会等组织外,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对一般农民或本人认为亩数不确的土地,丈量应该确实。但不可轻易进行全面大丈量。这不但会延长时间,浪费人力,而且曾发生很多纠纷。如实有全面丈量之必要时,也只能采取重点丈量办法,选择能代表一般土地的各种类型地丈量一下。(二)在登记丈量土地时,应号召群众自报黑地,说明“一人瞒地大家吃亏”,指出过去虚报,匿报地现在实报出来不究已往,强调说明如再故意瞒地日后查出要受处罚。这样打破了过去假报、虚报、匿报旧习惯,使实有地亩得到大体确实的数目。(三)具体解决土改遗留问题。根据现有材料,其中有地界纠纷,有需要补偿安置的,或分配不公群众不满的等问题。这些问题均须求得适当解决,解决的办法是:一般问题由委员会解决,纠葛太多,关系重大的由人代会讨论决定,但解决时要先抓主要问题。(四)在填写土地证以前,如群众愿互相自由兑换土地,可使各家土地尽可能兑在一块,这样对于生产是有好处的。过去不少农民的土地太碎,误工太多,兑在一起有许多方便。(五)土地证颁发后,政府应明文宣布今后土地再不变动,以安定各阶层群众情绪。土地证有法律效用,以后解决土地问题以此证为据,鼓舞群众安心生产,发家致富。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 各地军民欢腾庆贺

第1版()
专栏: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
 各地军民欢腾庆贺
 太行贺电
【太行电】此间行署、区党委、军区等机关顷联电祝贺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原电称:华北人民政府董主席、薄、蓝、杨副主席:
欣闻华北人民政府的正式成立,我们以极度兴奋的心情敬贺,这一崭新的人民政权的诞生,实是全华北四千五百万人民十年抗日战争两年多解放战争光辉的果实,胜利的标志,太行五百万人民将在你们坚强的领导下,意志集中,力量集中,发扬过去艰苦斗争的精神,充分组织起来,为努力生产,建设,支援前线,扫清华北国民党匪徒,加速全国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到来,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太行行署、区党委、军区、人民武装部、太行总工会。
冀南贺电
【冀南电】冀南区党委、行署顷分别电贺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原电如下:董主席、薄、蓝、杨副主席并转华北政府委员会:
我们冀南七百万人民,都在欢欣鼓舞庆祝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华北人民政府,是华北千百万人民十数年来流血牺牲,历尽艰辛奋斗的成果。这个成果,将给华北人民带来新民主主义的幸福生活。华北人民政府,也标帜着华北人民力量与意志的大汇合。这个汇合,将促进国民党匪帮的灭亡,加速全国新民主主义胜利的早日到来。我们谨以最大热诚致电祝贺。
             中共冀南区党委 十月十五日董主席、薄、蓝、杨副主席并转华北政府委员会:
欣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华北千百万群众从此开始了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幸福生活,并为支援前线,早日彻底消灭国民党匪帮加强了基础。喜讯传来,万民腾欢,我们在首长们的领导下,一定要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服从统一集中、完成土改、提高生产,努力支援前线,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可能与必要的诸般建设,以争取华北以至全中国的最后胜利。谨代表冀南人民驰电致贺。
    冀南行署主任王任重、副主任范若一、高元贵 十月十五日

陈云同志当选全总主席 李立三、朱学范、刘宁一为副主席

第1版()
专栏:

陈云同志当选全总主席
 李立三、朱学范、刘宁一为副主席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本月十日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首次会议,正式选出陈云为全国总工会主席,李立三、朱学范、刘宁一为副主席。执委会又选出常委十五人,与候补党委六人。除正副主席为当然常委外,其他常委为刘长胜、陈郁、蔡畅、李颉伯、许之桢、张维桢、唐韵超、冯文彬、林锵云、易礼容、朱俊欣;候补常委为高林、周颖、汤桂芬、栗再温、康永和、孙学之。
执委会对于国民党枪杀上海电力公司工会职员王孝和并判处该公司其他六位工人徒刑一事,决议通电抗议,号召全国工人和各界人士一致反对此一残暴罪行,并决定拨款救济被难家属及向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英勇斗争的职工表示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