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区粮食涨价赶不上日用品涨价 农民受蒋匪层层剥削

第2版()
专栏:

蒋区粮食涨价赶不上日用品涨价
 农民受蒋匪层层剥削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综合蒋区报纸消息:蒋区农民在蒋匪恶性通货膨胀,及严酷垄断制度下,受到一层又一层的剥削和压榨。农民在购买农用品及消费品时,须付出高价,而农产品及出口原料品,在四大家族垄断统治下,价格又被贬低,以致农产品与工业品处在极严重的不等价交换状态中。以上海为例:年前十一月原料品与食品价格指数为战前的七万七千余倍,其中植物食品为七万一千余倍;而工业制造品则为战前的十六万一千余倍。后者之上涨超过前者一倍以上。在蒋区农村中这种不等价状态更为深刻,以一九四六年底的江浙农村为例。白粳米价较战前高七千五百倍,小麦高八千四百倍,黄豆高六千八百倍;而同时期的十二磅细布却较战前高二万一千三百倍,二十支棉纱高一万二千三百倍,火柴高一万一千倍,肥皂高一万一千倍。CC匪首陈立夫系的中国农民银行最近发表的自一九四四年以来四川、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农产品价格与农民工业必需品的指数比例,亦不得不承认此种悬殊情形。政学系的大公报也说:农产品价格远落在农用品和消费品之后,使农民受到严重损害;且在恶性通货膨胀中,地主加租加押,提高其地租率;高利贷者提高利息率,苛捐杂税也加多加重。该报也被迫承认,将匪帮各统治阶层内部已把通货膨胀的重负转价到农民身上。

美国工人热烈响应大会号召 不让援蒋物资上船 有力量使美国一切船只停航

第2版()
专栏:

美国工人热烈响应大会号召
 不让援蒋物资上船
 有力量使美国一切船只停航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纽约讯:美国工人阶级,热烈响应美国对华及远东政策会议以行动阻止美政府援蒋及援荷、援法军火物资船运的号召。若干产联、劳联所属工会及独立工会进步领袖,包括美国交通协会主席雪利、美国运输工人工会主席薛尔、美国海运厨夫膳务员工会主席布利逊、美国职员与自由职业者联合会主席达肯、国际毛皮及皮革工人工会主席高尔德等,一致敦促美国劳动人民支持上述会议决定。这些工会领袖在通电中称:“美国各海员工会为援助和平事业,而剥夺中国反动战争制造者的武器的任何行动,我们誓必衷心支持。我们号召美国一切有组织的劳工,支持这个纲领。我们更号召世界职工联盟领袖敦促其所属各国工会,阻止对中国及其他国家——法、荷——的军火船运。法荷两国现正在对争取民族独立的印尼与越南人民进行战争。”国际码头工人及仓库工人工会、美国海运厨夫膳务员工会抵制船运(包括杜鲁门援蒋计划中即将运华之作战物资)的行动,已经得到各该工会领袖的批准。按国际码头工人及仓库工人工会拥有会员五万人以上,它能阻止开往中国的船舶上货。美国海运厨夫膳务员工会有会员八千人,包括美国船只上所雇用的所有美国厨夫及膳务员,因此它亦能够使美国一切船只停航。两工会皆在美洲西海岸活动。

美国一百多个人民团体代表开大会 掀起大规模反援蒋运动 以行动阻止美帝对远东的侵略政策

第2版()
专栏:

美国一百多个人民团体代表开大会
 掀起大规模反援蒋运动
 以行动阻止美帝对远东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纽约讯:美国人民已掀起大规模的反对美政府援蒋侵华及反对美国整个远东侵略扩张政策的正义运动。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为此目的所发起的美国对华及远东政策全国会议,已于二十三至二十五日在纽约召开。与会者包括美国一百零七个团体的代表,其中包括三十个产联与劳联所属的职工会,若干独立工会和其他许多组织的代表,及下午报发行人费尔德、前中国华西大学教授文幼章博士(加拿大人)、名记者史特朗女士,远东问题专家葛思等人。前美众院议员德拉西担任大会组织工作。大会主席之一为美国著名远东问题专家曾任麦克阿瑟特别顾问之毕生。美国海运厨工膳务工人工会主席布利逊,在开幕演说中,阐述该会目的在计划以行动阻止美政府对蒋介石及荷兰、法国、朝鲜反动的援助,并制定进步的亚洲政策,以对抗美政府在远东的侵略扩张政策。布利逊强调指出:“我们(指美国人民)对战争危机的答复,必须是禁运,及派代表团到国会请愿,以及其他更多的行动方式。”德拉西演说中主张由码头、船舶工人组织纠察队,阻止载运军火物资的船只开往中国。史特朗在会议前的群众大会上,根据他在华的亲身见闻,严厉谴责美政府以飞机大炮援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
会议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对中国、印尼、朝鲜、菲律宾、越南及印度采取民主政策,并拟订行动纲领,以停止运输武器、军火及其他援助给蒋介石和印尼、越南的荷、法侵略者。并要求一切外国驻军撤离朝鲜,让朝鲜人民不受外力干涉,自行决定其政府形式,清洗南韩(美统治区)政府警察及其他公共机关中的前亲日分子与卖国贼,并立即解散一切恐怖组织。
该会开会期间,接到美国国内各民主进步团体与个人之贺电,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代表及出席布拉格世界职工联盟会议的中国解放区代表亦驰电致贺。美共机关报工人日报予该会以热烈赞扬,并指出美国反动派正在计划以新的更激烈的方式干涉中国,大会必须制定一个进步的亚洲政策,以便对付目前美国反动派的挑战。

美帝侵害意大利主权 意人民奋起抗议

第2版()
专栏:

美帝侵害意大利主权
 意人民奋起抗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罗马讯:意大利劳动人民继续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害意国主权的狂妄举动。布林的西及莱西二城(都在意南,亚得里亚海滨)劳动人民,曾罢工抗议美舰及陆战队抵大兰多及布林的西。罗马工会执委决议抗议美帝国主义侵害意国主权。巴利城人民民主阵线执委会,亦号召阿蒲利亚省人民奋起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意民主报纸痛斥称:加斯贝利政府恐惧日益高涨的民主力量,不惜引狼入室,并出卖的黎波里附近之麦的空军基地予美国帝国主义。团结报称这是“美国战争贩子镇压地中海各民族的无耻计划”。

蒋贼出卖中国口岸 竟允许美军舰自由进出

第2版()
专栏:

蒋贼出卖中国口岸
 竟允许美军舰自由进出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法新社南京二十三日消息透露:蒋介石卖国政府已允许美国军舰自由进入经蒋匪“指定”之中国口岸。据称:此项权利之出卖,为美帝国主义助蒋训练军队的交换条件之一。

整三师被俘士兵 参加我军报蒋仇

第2版()
专栏:

整三师被俘士兵
 参加我军报蒋仇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廿九日电】在西平获得解放的整三师士兵大部参加了解放军,他们纷纷在诉苦会上控诉蒋匪罪恶。某部三百余整三师解放战士,在诉苦复仇运动中,一半以上的人尽情的倒出了苦水,表示了复仇的决心。一个叫刘德山的陕西人控诉说,他家里原来还可以过活,后来家产大部被保长要走了。有一次一个姓弓的保安队长家被抢了,硬诬是刘德山家抢的。把一家人都捉了去,后来东借西卖凑钱把全家赎出来,父亲连病带气很快就死了。哥哥被抓去当兵,他和母亲逃到安康,刚到就被保长派了壮丁。他逃跑后,被保长追得走头无路,便跳了河被河水冲了几里路才被救起。以后他偷偷回去,但又被保长吴营章误批为匪,吊打一夜后,卖了壮丁,他娘因此气得瞎了眼。他被押到九十四师,浑身长了疮,瘦得象死人,可是还得挖工事,挖得两手皮破,鲜血淋漓,还被连长用木棍打。蒋匪对重病号常是剥光衣服,三五个捆在一起活埋。他也和其他病号被抬到野外,许多病号都惨叫着:“不要埋我呀!我还能活呀!”但仍被一个个推进坑里。后来因为蒋匪还没有埋完,队伍就集合了,刘德山留得了一条活命。他说到这里,更加显得愤恨,他说:“我活着一天,就永忘不了这血海深仇”!

分地后要求保家 辽热两万农民参军

第2版()
专栏:

分地后要求保家
 辽热两万农民参军
【新华社东北二十八日电】辽东、热东各地翻身农民在平分土地运动中又有两万余人参军。仅海龙县兴农、太平等四个区于去年十二月下旬五天中即有九千余翻身农民报名,经严格审查后,有四千四百五十人被选,光荣入伍,未被选取者均自动组织预备队,准备下期参加。东丰县翻身农民继上次三千二百人参军后,又有五千五百余人于元旦日涌入主力。该县自去年十二月下旬召开全县首届翻身人民代表大会,重新改组县府后,全县二十四个区立刻卷起了参军运动,群众对入伍者均曾进行查成份查思想,查完本村又查外村。安东省新金县自各区召开了贫雇农大会后,半月内全县即有三千七百多青壮年参军。岫岩县的贫雇农参军热潮也轰动全县,在七千余人参军中,出现二百五十三个模范父母和贤妻送子送夫上战场。热东各地新老地区有五千余翻身农民投入人民解放军。建(昌)东二道湾子区入伍前新战士均按班、排、连编成三个大队,在原地停留多日。叶柏寿初步平分土地后,大家也纷纷要求建立自己的兵团,继第一次成立叶柏寿第一反攻团后,又有两千反身农民于本月五日成立叶柏寿第二团,亦在筹组中。

陕甘宁急救蒋造灾荒 陇东等地拨粮五千石

第2版()
专栏:

陕甘宁急救蒋造灾荒
 陇东等地拨粮五千石
【新华社西北二十六日电】陕甘宁边区遭受蒋灾最重的四十万灾民中,目前已有十万人接近断炊,另有十万人以糠秕等代食品渡日。边府林主席正领导各级政府以最大力量进行救灾。提出为“不让饿死一个人”而斗争的口号。林主席痛愤指出边区遭受蒋胡匪帮惨无人性的破坏,造成严重灾情,大批壮丁被敌人拉走和杀害,耕地面积缩小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青苗被践踏五十余万亩、棉花损失十五万余斤、树木损失十四万余株、猪羊损失十七万余只、牛驴马六万五千余头、农具被毁坏二十三万件、纺织机被毁四万七千余架。林主席强调指出救灾是目前紧急要务,灾情特别严重地区应以救灾第一,要把救灾与土改结合,把没收地主及征收富农长余粮食迅速分给当地灾民作为其应得的斗争果实。我们已在若干地区进行紧急调剂,曾从志丹县拨出五百石公粮救济子洲、横山、镇川等县,并正从陇东分区运出五千石公粮分配给子洲、靖边、横山、子长、安塞等县,晋绥等地亦继续运来粮食,其中一部分已给绥、米、葭等县。林主席号召各县区乡村之间,随时进行调剂,党员干部家庭有存粮,应首先踊跃捐助或借给灾民,并从产粮区大量买粮运至缺粮区实行平粜,五万斤棉花应迅速发给灾民妇女。林主席并提出由于遭受蒋灾挨冻受饿,在葭县部分地区及蟠龙永坪一带已发生流行疫病,政府已派医辽队前往救治。此外,各区按具体情况有计划的移民,组织生产运输,厉行节约,爱惜民力物力。只有把救灾工作形成群众性运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困难。林主席认为其他兄弟解放区给予巨量粮食、棉花、布匹的友爱援助,也成为我们战胜灾荒的重要力量,对晋绥及其他解放区人民伟大集体主义精神,以巨量物质援助,表示深切感谢。最后林主席严厉提醒,在部分灾区,各级党政工作人员还没有认真去解决灾民的饿冻问题,而在有些非灾区也没有把这看作一项紧急任务去执行,这种对于人民灾难熟视无睹的态度,不配当人民的好长工。中共西北中央局亦同时发布关于陕甘宁边区救灾问题的决定,具体规定各项紧急救灾措施。

公主屯被解放战士英勇作战杀敌立功

第2版()
专栏:

公主屯被解放战士英勇作战杀敌立功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沈北公主屯战役中,解放军某部的许多解放战士,因经过启发教育,有了阶级觉悟,都能英勇作战,杀敌立功。某营八连解放战士冯子青,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着:“战斗中表现平常”,这次战斗前,他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不平常”。战斗开始后,他就单人独枪冲进敌人的屋子去扔了几颗手榴弹,二十二个敌人向他缴了枪。他把俘虏缴给排长,马上又跳过院墙,冲进另一间屋子,这时敌人的刺刀已经到了他的眼前,他拨开刺刀,急中生智地喊:“外面的同志们!冲进来!缴枪的优待,不缴枪的打死”。十二个敌人胆颤心惊,一齐交出枪来。接着在总攻击时,他又在一个大院子里解除了三十个蒋匪军的武装。记过两次功的某营九连二班副班长李庆元,是去年从蒋军一九五师解放过来的,这次文家台战斗,班长负了伤,他即指挥全班,继续作战,他们冲进一个小屋子,把敌人消灭了之后,敌人却在外面把他们包围起来,李庆元毫不慌张,将四个战士布置在四个屋角,他守住窗口,十米达外的敌人机枪正对准扫射,他首先射倒了敌人的机枪射手。这时,敌人山炮弹打过来,硫磺烟将他们熏得头昏脑胀,敌人冲上来了,李庆元向战士说:“我们守住这座房子,夺来山炮,就能立功”,立即把一包炸药投出去,炸死了八个敌人,蒋匪又放火烧房子,他们最后终于突出包围。某部三连七班战士侯少钧,是从蒋军青二师解放过来的,这次战斗中,该班是突击队,突击点是轰炸开的缺口,全班刚突到围墙跟前,敌人以四挺轻重机枪把缺口封锁住,战士们在突击前都负了伤,侯少钧把负伤战士的手榴弹解下来,向敌人打去,先后投了三十多个,胳膊酸了,手榴弹也打光了,他拿起步枪继续战斗,直到后续部队冲上来,终于把敌人消灭。

淮北我军再克息县

第2版()
专栏:

淮北我军再克息县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九日电】(一)解放军一部于二十七日再克淮河北岸之息县城,守敌保安队不战而逃。(二)皖西军区武装一部于七日袭击开往霍山县城东南毛坦厂的蒋匪四十六师新十九旅歼其百余人。另部解放军配合朱屋庙(岳西)地方武装,在该县及太湖、英山地区活捉土蒋匪二百余名,缴步枪三十余支。另部结合宿松地方武装,四日在宿松东南的九姑岭收割电线五百余斤,匪伪彻夜乱打枪炮,恐慌万状。(三)桐柏军区人民武装自十六日至二十日,沿途袭击由平汉开往南阳的蒋匪第九师,先后俘其三十一名,缴获步枪六支,炮弹九十发,机枪弹一万二千余发,炸药三箱,火焰喷射器一部。

部队政治工作新武器 华中创“枪杆诗”运动

第2版()
专栏:

部队政治工作新武器
 华中创“枪杆诗”运动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八日电】华中解放军某部的“枪杆诗”运动,已成为该部政治工作中的新式武器。去年八月华中开始转入反攻后,解放军士气高涨,该部某支队炮兵连指导员刘干声和连长,仿效苏军进攻柏林时,炮弹坦克上都写上“打到柏林去”的作法,根据各种枪炮技术上的优缺点和对它的要求,写成短诗歌贴在枪炮上。如某炮手的平射炮上贴着:“平射炮刮刮叫,南洋岸(地名在叶挺城附近)打得好,团里旅里都知道,这次不能打白掉(丢脸的意思)”,又如某战士的八二迫击炮上贴着:“八二炮,你的年龄真不小,可是你威信不很高,这次反战义,得到了各地军的赞杨和欢迎,他们纷纷把自己的立功计划也写成诗歌,贴在各人的武器上,并叫它为:“枪杆诗”。此一创造经领导上提倡推广,就迅速成为普遍的群众运动,指挥员旗子上写着:“我的旗子红通通,战斗指挥少伤亡”,某连重机枪上写着:“马克沁重机如条龙,打起仗来它冲锋,这次再能打得好,表功会上立大功”。炊事员封安全的淘米箩上写着:“淘米箩不大不小,装上米不多不少,在水里三擦四捣,把沙子泥粒淘掉。同志们都说卫生很好,大家都吃得挺饱,反攻打仗多把枪缴,打了胜仗我也有功劳。”
运动开展后,该部在军事、政治、文化各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八二迫击炮被贴上“不要落后了”一诗后,全班战士日夜精心研究,终于想出种种办法,提高了它的效力。某营机炮连战士沈洪海在步枪上贴上:“我的七九枪,擦得亮堂堂,这次去反攻,拼命打老蒋”,以后他就天天擦枪练武,某次战斗中,出击令刚下,他就跃出阵地大喊:“我的七九亮堂堂”一股劲杀向敌人。行军疲劳时,大家念起“学文学武不怕吃苦”的“枪杆诗”,脚底下立刻就加了劲。南线攻势中,沿途群众热烈欢迎帮助,战士们纷纷作诗感谢表明决心,余元坤写的是:“受了人民尊敬,决心消灭敌人,作战上了战场,报国报党报人民”。
根据已有经验,这种“枪杆诗”有三大好处:一、人人可以写,不会写的叫人代写,随时随地可以念,吸收了广大指战员参加,打破了过去宣传鼓动工作只限于少数干部和积极分子的狭小圈子。而且宣传鼓动口号是根据各人的要求,用各人自己的语言写成,因此非常具体有效。二、把立功计划诗歌化,战士们容易记住,而且非常灵活,随时按照新任务写新诗歌,因而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三、提高了战士的文化水平,战士们编好了自己的“枪杆诗”,就很有兴趣的去念它看它写它,这样把许多生字都记熟了。

英勇斗争的察东人民

第2版()
专栏:

英勇斗争的察东人民
当前年解放军退出平绥线不久,傅匪即以五万大军占领了赵川堡、龙关、赤城、雕堡,进迫崇礼、延庆、永宁,并打通赵川至龙关;赤城至雕堡、阎家坪至延庆、怀来各公路,把察东分成东西南北若干小块。但是察东人民并没有因为环境残酷而退缩,相反的他们更英勇的和敌人进行搏斗。在冰天雪地里,民主政府的干部协同地方兵团曾用火将冻了的土地化开,埋下地雷,爆炸敌人。不断射击敌人。龙关的一个民兵为了在山上监视敌人,把脚都冻的贴在鞋上,回来一脱,皮肉都掉下来。
在人民英勇抗击下,傅匪为了保护平绥路,控制察东,曾用两个师兵力,反复“扫荡”、“清剿”龙关、赤城、怀来、延庆等地区。前年冬天敌人“扫荡”察东老根据地纪宁堡、大庙子、石头堡、烟筒寺等村时,每一小沟,小村见房便烧,有锅便打,将抗战中日寇未曾烧毁的房屋也烧得精光,人民英勇的和敌人搏斗,纪宁堡等地人民,三天不吃东西也不下山。有名的平北拥军模范,六十多岁的老人赵顺,曾率领英庄子民兵与敌人在十天中战斗三次,终使敌人未敢进庄。民主政府的干部和人民在反“扫荡”时,有时在雪地里吃冷饭,有时彻夜在雪山中行进,毫不动摇。坚持八宝山工作的怀来七区干部王同志,被敌特抓住,带到保安,吊在树上,用刀割身上肌肉、鲜血直流,但他只字不吐,最后仍然英勇就义。经过人民英勇的艰苦奋斗,敌人的一切“扫荡”终于失败。赤城民兵在半年中曾独立作战二百八十七次,毙俘蒋傅匪军五百一十七名,拔除墓岭等大小据点十余处,将敌人围困在几个孤立据点内。去年入秋以来,蒋傅匪为了最后挣扎,曾在崇礼等边沿区制造惨无人道的“无人区”,将男女老幼所有和平居民从村中赶入“人圈”、猪、狗、牛、羊四散,村中庭院野草丛生。而被赶到“人圈”的人民,则无衣无食,饥寒交迫,男子被抓去当兵,妇女惨遭奸污。但经过察东人民英勇奋斗,在大部队的掩护下,群众扶老携幼从“人圈”逃回,“无人区”已重新恢复活跃气象,反过来造成对敌据点的孤立围困,逼退了雕堡到怀庆公路上的敌人,围困了龙关、赵川堡等据点,使察东广大地区重入人民之手。最近各地方武装不断主动广泛出击敌人。怀来地武曾火烧怀来城门;崇礼地武一次即歼敌百二十余;延庆地区民主政府工作已逼近城关,甚至张家口十里以外地区经常也有我们工作人员活动。在人民大军群起围攻下,傅匪胆战心惊。

一周综合战报

第2版()
专栏:

一周综合战报
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一周综合战报:
北线方面:晋察冀我军配合东北解放军冬季攻势,于新年前后发动对平绥、平汉、北宁、津浦四条铁路的大破击战,破坏铁路全长约四百里,使华北蒋匪要地北平、天津、保定、张家口之间交通断绝,并予蒋匪倚为长城的傅匪以严重打击。解放军于七八两日沿平保线西侧阻击南下救援保定的蒋匪暂三、十六、三十五、及九十四等四个军的主力,杀伤其四千余众。十二日复在涞水城东之庄及南北义安一线,歼灭图解涞水城之围的傅匪三十五军新三十二师两千余人,军长鲁英麟、师长李铭鼎均被击毙。其一○一师亦于定兴西北十里的吴村遭我歼俘其六百余人。另由平绥路赶来增援的晋十七师亦在松林店附近被我毙伤五百余人。十三日又在永宁东约四十里之大石岭至准湾一线,全歼傅匪暂三军暂十一师一部约一个团,歼匪一千八百余名。至此,匪首傅作义就任“华北剿共总司令”以来,叫嚣的所谓“主动战术”,以损兵折将近九千人而宣告破产,而傅匪赖以起家的三十五军也遭到惨重的歼灭性的打击。蒋匪中央社虽有气无力的吹嘘“涞水大捷”,但在张垣召开之“鲁英麟、李铭鼎追悼大会”,恰恰成为此一“胜利”的鲜明的讽刺。
晋察冀我军于北线破击大捷后,复于十八日向大清河北展开攻势作战,当晚收复保定东北的雄县城。十九日继向东北挺进,收复咎冈(雄县东北二十里)、开口(新镇西十五里)、牛沱(永清西南二十里)、岔河集(霸县西十里)等村镇多处。二十一日相继收复霸县城。现大清河北东至安次、胜芳,西至大清河东岸,北至永定河南岸,南至雄县、新镇之间广大地区重告解放。
冀东我军继续破击北宁路,十三、十五、十七三日间,毁塘坊至芦台一段铁路三处。十七日我地方兵团在留守营东十五里胜铁营一带痛击企图增援东北的蒋匪九十二军五十六师的一个团,歼俘其营长以下六百余名。我另部十九日晨攻入兴隆北五十里的鹰手营子,歼匪百三十余名。
南线方面:解放军主力配合地方武装四出兜剿蒋匪,捕捉土顽,收复城镇据点多处。豫陕鄂解放军十七日第三次攻克襄城,俘士蒋匪三十余名。十八日夜又解放许昌西北的禹县县城,俘敌保安团三百四十四名。我四五分区本月中旬在豫鄂交界青龙山地区及临汝王庄地区,先后歼俘蒋匪杂顽西安绥署督导纵队上校支队附李舜真以下三百余名。豫鄂皖江汉军区我军二十日攻克襄阳东岸之东津湾土蒋据点,毙俘守敌保安大队长以下一百二十五人,威逼襄阳,致该地蒋匪宣布戒严。皖西方面本月上旬扫荡霍山县以南地区蒋匪,毙俘二百五十余名。武汉外围我军十五日在夏店向背咀(礼山)公路上伏击蒋匪二十八师一部,同日另部攻克向背咀附近之博郎店,两仗共毙俘蒋匪一百一十人。苏鲁豫皖我军十三日再克鄂陵城,活捉土蒋一百余名。豫皖苏边区现已有五十六个县建立了民主政权,该区人民在其最高行政机关——豫皖苏边区行政公署领导下,正热烈进行分浮财,分土地的群众翻身运动。
南北各线我地方武装结合当地人民冒风雪严寒,奔袭围困敌人,收复孤立据点。陕北地方武装一部十四日再度收复府谷县城,榆林之敌至此已完全孤立。十八日续克麻地沟(河曲西南),击溃傅匪保安师奇致忠部两个团,歼俘敌营长以下五百四十余名。淮北地方武装挺进津浦路东侧,八日强袭灵璧东北五十里的高集,十日攻打禅堂,两仗共歼灭匪保安大队长以下一百七十余名。太行民兵游击队十四日在修武马界村一带击溃抢粮的匪伪团队千余人,同日在介休卞庄头一带伏击阎匪保安十八团一部,另部在榆次豆腐庄击退抢粮的阎伪第八纵队一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