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豫皖苏三个月扩大一倍辖五十六个民主县政权

第2版()
专栏:

豫皖苏三个月扩大一倍辖五十六个民主县政权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三日电】豫皖苏解放区在人民解放军大反攻胜利中,飞快发展,三个月来,较前已扩大一倍以上。现全区共有六个专员公署、五十六个民主县政府。计为:一专区八个县——@县、太康、睢县、商南(新设县,商邱南部)、柘城、宁陵、睢宁(新设县,睢县、宁陵各一部)、克威(新设县,@县北、民权南)。二专区八个县——鹿邑、淮阳、亳县、太和、界首(新设县)、周口(新设县)、亳鹿太(新设县,亳县、鹿邑、太和各一部)、夏亭(新设县,在西华、太康、淮阳之间)。三专区九个县——夏邑、雪枫(即永城)、雪涡(新设县,雪枫、涡阳各一部)、萧县、宿西(新设县,宿县西部)、宿蒙(新设县,宿县、蒙城各一部)、雪商亳(新设县,雪枫、商邱、亳县各一部)、宿怀(新设县,宿县、怀远各一部)、商亳鹿柘(新设县,商邱、亳县、鹿邑、柘城各一部)。四专区十六个县——沈邱、临泉、新蔡、阜南(新设县,阜阳南部)、原墙(新设县,太和北部)、泉南(新设县,临泉南部)、上蔡、项城、商水、汝北(新设县,汝南北部)、遂平、西平、汝南、正阳、息县、确山。五专区九个县——西华、扶沟、通许、尉氏、鄢陵、许昌、鄢商西(新设县,鄢陵、商水、西华各一部)、临颍、郾城。六专区六个县——涡亳(新设县,涡阳、亳县各一部)、阜阳、蒙城、凤台、颍上、涡南(新设县,涡阳南部)。豫皖苏解放区,北起陇海路,南抵淮河,西到平汉路,东至津浦路,除郑州、开封、兰封、徐州、蚌埠等地外,均已建立民主政权,并与晋冀鲁豫、豫陕鄂、鄂豫皖、华中四大解放区联成一片。按:豫皖苏边区原有三个专员公署、二十五个民主县政府,自去年九月二十六日陈粟大军南越陇海路展开攻势作战后,至十二月止,又新建立三个专员公署、三十一个民主县政府。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三日电】迟到消息:豫皖苏边区行政公署,已于去年十一月正式成立,吴芝圃、彭笑千两同志荣任正副主任。行政公署并颁布十条施政方针:一、彻底肃清“土蒋”、蒋匪,安定地方民主秩序。二、摧毁蒋匪祸国殃民的地方政权,及其腐败的政治制度,建立爱国民主政府,实行廉洁政治。三、保障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四、动员全区人力、物力支援人民革命战争。五、废除封建剥削制度,彻底平分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六、防荒救灾,生产节约。七、兴修水利、重建黄泛区。八、推行民主教育,培养知识青年。九、没收内战战犯财产,发展和保障民族工商业。十、承认境内各少数民族平等自治,和加入民主政府的权利。

我再克鄢陵

第2版()
专栏:

我再克鄢陵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三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一部于十三日拂晓再克鄢陵县城。活捉土蒋匪一百多人,缴获轻机枪三挺,步枪六十多支,汽车一辆,及弹药一部。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三日电】迟到消息:我七分区地方武装进剿匪顽,九日在舞阳城北五十里的北舞渡歼灭蒋匪绥靖总队一部,生俘副团长李义思以下一百七十五名,缴长短枪一百七十支,子弹万余发,电话机二部,骡马十八头。

修武轮战队积极护粮 打退蒋伪千人进攻

第2版()
专栏:

修武轮战队积极护粮
 打退蒋伪千人进攻
【太行消息】修武二三区轮战队及公安便衣队,近日在道清线上,积极活动,本月十四日在一天内即又俘虏杀伤敌人廿二名。当新安乡敌人配合待王镇之伪保安团及博爱伪自卫团等共千余人,分三路向我修武三区上马、马界村一带进行抢粮时,我三区轮战队及公安便衣队便奋起予以阻击,将敌击退,敌除将所抢之物资丢弃大部外,毙敌四名,击伤敌十四名,我并缴获步枪一支,子弹三十发,手榴弹三个,大衣一件。同日,我二区轮战队在水寨村亦活捉伪县长的护兵及书记王树科和警察所排长范迎明等四名,并得手枪两支。

介休榆次营兵英勇伏击 歼抢粮阎匪五十余

第2版()
专栏:

介休榆次营兵英勇伏击
 歼抢粮阎匪五十余
【太行消息】一月十四日早晨,我介休独立营配合民兵轮战队,设伏于介休二区东湖龙、卞庄头、连福当间,八时许,南王里据点阎伪“保安十八团六中队”六十多人,到东湖龙村抢粮,一路由北门进村,另一路由西门进村,待敌卅多人进入村内时,我二连长张三虎以两个手榴弹齐发为讯号,突击队即勇猛向敌冲杀,排子手榴弹,把敌打了个稀哩哗啦。回窜的敌人又被我埋伏村外的弟兄兜头截住,十五分钟后战斗即胜利结束。计:打死敌人四名、打伤敌十二名、活捉敌班长以下十八名(班长四、战士十四),缴机枪三挺、步枪十二支、子弹五百发、蒋币七十万元。
【太行消息】本月十四号,榆次独立营配合民兵又在该县豆腐庄,消灭阎伪二十一个人。驻在南窑村的阎伪八纵队第一团三营两个连和便衣队等共二百多人,于那天出来抢粮时,我营兵事先知道了就在豆腐庄附近埋伏下,当敌人接近我军时,我即向敌猛扑,打了四十多分钟,共打死打伤敌人十四名,活捉敌人七名(内并有一个道门头子),缴获步枪九支,刺刀六把,子弹二百多发,我方毫无伤亡。

阻击留守营蒋匪北窜 北宁线我歼敌六百

第2版()
专栏:

阻击留守营蒋匪北窜
 北宁线我歼敌六百
【新华社冀东二十三日电】北宁路秦皇岛至滦河段,自去年十二月上旬遭我严重破击后,至今尚未通车。企图增援东北的蒋匪九十二军五十六师亦被阻在昌黎留守营一线。十七日该匪曾以一六八团掩护北窜,由留守营车站出发,龟步行进十五里许,即于胜铁营一带,遭我地方兵团迎头痛击,激战十八小时,歼敌四个步兵连及一个机炮连,残敌狼狈缩回。计毙伤敌营长刘双喜以下二百三十余名,俘营长张柏禄以下三百七十七名。缴战防炮一门、迫击炮二门、六○炮六门、轻重机枪三十一挺、各种枪二一四支,枪榴弹筒十六个,其他军用物资一部。我另部于十三、十五、十七三日间,毁塘坊至芦台一段铁路三处。

适应部队目前作战需要东北政工采用新领导法

第2版()
专栏:

适应部队目前作战需要东北政工采用新领导法
【新华社东北二十三日电】东北解放军总政治部为适应目前战斗任务的需要及下级干部提拔快,能力亟需提高等具体情况,特发出关于改变政治工作领导作风与领导方法的指示。略称:过去领导机关采用发指示,发计划,由上而下召集会议,布置工作,和一般检查,一般总结等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目前情况。必须立即实行“统一计划,分散领导”的领导方针:即在集体会商之后,从纵队到团的各级负责干部轮流定期到下面去就地指导,就地督促、检查,就地总结经验和就地教育干部。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大部分工作都拿到下面去做,要把了解情况、实施领导、完成任务和研究经验四者互相联系起来,以避免上下隔膜的现象。要适时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向和交流经验,不要等待一个战役和一件工作完全结束之后才去进行,要实现这种领导方法,就要动员所有干部发扬艰苦精神,不闹地位,认真负责把工作做好。

地主苛刻剥削蒋美压榨 蒋区农业生产大减

第2版()
专栏:

地主苛刻剥削蒋美压榨
 蒋区农业生产大减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过去一年蒋管区农业生产激降。据蒋匪发言人董显光年前供称:一九四七年全蒋区平均小麦收成约为六成,估计产量为二千一百五十万公吨;稻谷收成约为六成七,估计产量为四千八百万公吨。另据“联总”及蒋匪行总估计:一九四六年农业生产较战前正常年份约减少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一九四五年亦仅较战前减少百分之十七;而一九四七年蒋区农产竟减少百分之三十三至百分之四十。上海某杂志十二月号在论及蒋区农产减低之原因时指出:第一、这是由于在蒋介石统治下,封建的生产关系,束缚了生产力;不到百分之十的地主富农,占有全蒋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土地,而百分和九十的农民仅占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土地,地主富农的苛刻剥削,迫使广大农民不能继续维持耕作或离开土地。第二、还由于(美)帝国主义侵入中国,并与中国反动势力(按指蒋介石匪帮)结为一体,加紧压榨蒋区农民,因而加重了蒋区农民的负担。该杂志表示蒋介石反动派没有力量解决当前蒋区的粮食危机称:“(蒋区)粮食问题之最后解决,有赖于实现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有赖于改变现存的生产关系,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沪报消息:本年度蒋匪征粮预算数额较去年大增。去年度蒋匪以“征实”、“征借”等名目向人民勒榨粮食六千九百九十七万市担,而一九四七年八月至一九四八年七月则预定榨取粮食八千万市担。且蒋匪粮食部又于上月初宣布:在四川、湖南及湖北三省用低价强迫“加购”“军米”三百万大包(约合稻谷一千万市担);连前合计共达九千万市担之多。

蒋贼卖国造成严重恶果 贸易入超达新纪录

第2版()
专栏:

蒋贼卖国造成严重恶果
 贸易入超达新纪录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蒋管区去年十月份对外贸易入超再创新纪录。据上海报纸所引蒋匪海关发表数字:去年十月蒋区进口货总值为蒋币一万七千四百六十七亿六千六百二十七万元,出口总值为五千三百亿四千零四十二万元,还不及进口的三分之一。入超数字高达一万二千一百六十七亿二千五百八十五万元,为去年蒋区前十个月入超数字中最高之纪录。按蒋区去年对外贸易自五月份以来入超逐月增高:五月份入超为一千一百亿元;六月份为二千六百余亿元;七、八月份为四千六百至八百余亿元;九月份增至七千八百余亿元。

榆林敌人完全孤立起来 陕北我军收复府谷 打下麻地沟歼傅匪五百

第2版()
专栏:

榆林敌人完全孤立起来
 陕北我军收复府谷
 打下麻地沟歼傅匪五百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电】陕北我地方武装一部于十四日再度收复府谷县城,至此,榆林之敌,完全孤立。是役歼镇羌(府谷西)敌府谷自卫队一部。十八日续克麻地沟(河曲西南),一举击溃傅匪保安师奇致忠部第三、四两团,歼敌五百四十余名,内生俘敌营长以下四百二十余名,缴轻炮九门,迫击炮两门,轻机枪十四挺,长短枪三百六十三支,子弹六万七千余发,白洋四千余元,军衣两千套,粮食三千石,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又讯】我晋绥绥蒙二分区地方武装一部西渡黄河后,于十四日攻克河曲县西北之十里长滩土顽朱五美之老巢,击溃敌保安师一部。十八日续克河曲西北之哈拉寨。

蒋匪是农民的大祸害 侵占淮阴后又叫地主骑在农民头上

第2版()
专栏:

蒋匪是农民的大祸害
侵占淮阴后又叫地主骑在农民头上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苏中通讯:蒋介石匪帮近在其苏中侵占区淮阴县积极恢复封建剥削制度,该县二十多万农民又重新被放在该县一千六百多户封建地主的残酷剥削下。执行此项反动措施的蒋匪淮阴县长陈某,系蒋介石亲下“手谕”委派者。陈匪于去春“到任”后,即纠合当地土豪劣绅组织所谓“地权调处委员会”,到处夺取民主政府进行土地改革时期农民取得的土地共四十八万余亩,并勒令农民办理“租约登记”,强迫农民向地主交纳地租。大批农民又失掉土地,而以帮工为生。蒋匪复规定:雇农不得“无故旷工”,违者按日扣除工资。匪首陈立夫的“中国农民银行”和“合作金库”也乘机侵入淮阴农村,与该县蒋匪县政府勾结,举办所谓“合作农场”,逼着自耕农将土地和财产入股,发给入股农民一纸“土地证券”,实际上是将农民土地所有权化为乌有。

军大台湾队学员庆祝新生一周年

第2版()
专栏:

军大台湾队学员庆祝新生一周年
【本报讯】十一日,军大台湾队隆重庆祝新生一周年,在驻地开了一个大会。
大会开始,一百多台湾战士高唱“台湾青年歌”,接着林指导员致开会词。他首先说明了台湾队是去年一月九日由一三九旅、一四○旅一百三十八人组成的,其中有一百零一人已参加人民解放军打过仗。然后指出一年来他们三点最大的进步:
一、过去对自己的阶级弄不清楚,到处“找祖国”,不知道为谁来干。现在经过学习中、日、台关系史,查阶级、土改学习,特别是诉苦大会后,算过帝国主义、蒋介石买办资本家和地主的剥削帐,深刻认识了自己(成份统计:无产阶级占百分之五十七,小资产百分之二十六,出身工农的共百分之九十二),知道自己受地主、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是怎样的厉害。在一百一十八个人中,就有二百二十三个兄弟姊妹被逼迫出卖,一百一十五个父母兄弟姊妹被逼饿死在地主、大资本家手里。现在认清了方向,知道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到解放区以后才找到了真正的祖国,也觉悟到了自己就是台湾的主人。
二、文化上,未到校前有不会作文的八十六人,不认字的三十四人,会作文的只十八人。现在会作文的已经有了八十七人,会认会写的四十二人,土地法大纲颁布后,多数都能够抄下一份来。
三、解放过来后,在前方立了功的有十八人,一个特等战斗英雄,记好的有五个人。
由于提高了阶级觉悟,解决了高山民族与汉族的团结问题(有一部分同学是台湾少数民族高山民族人),才获得了这样大的成绩。
并指出他们已经整顿了自己的队伍,团结一致,进行了反林和李阿古的斗争,清除了内部的坏蛋;并要继续深入的解决思想问题。
自由讲话中,许多同志争前恐后发言,回忆自己一年来前的痛苦和一年的进步,同声欢呼:“要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勇敢前进!过去谁压迫了我们,谁欺骗了我们,我们就打倒谁!”
最后周副校长、李主任指示大家:“应在现有基础上更加提高一步,好好学习革命本领,特别是研究好土地法大纲,以便早日打回去,发动台湾工农团结全体人民,建立新台湾。”在休会前,台湾队工农委员会代表并宣读感谢毛主席的电文。晚间演出了他们自己用台湾曲调编成的“祖国毛泽东”和高山族编演的“一年来的进步”两个剧。(吕真)

美国鬼子坐着飞机到处活动 想要侵占中国西部

第2版()
专栏:

美国鬼子坐着飞机到处活动
 想要侵占中国西部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各方报导:美国帝国主义正加强对中国西部侵略活动。由美国各种技术专家十余人及驻华美军顾问团人员组成的所谓“探险队”,日内将乘坐两架由轰炸机经过特别改装的飞机,以成都及兰州为中心,向青海、西藏等地进行勘测活动。主持此举的美国技术专家雷诺及华锡朋,已于十九日抵沪转宁,其他人员日内亦将由美飞华。一般认为此与美蒋正在华盛顿及南京所进行的新卖国谈判有关。美帝此举目的在勘测中国西部资源及从事其他秘密军事活动。

“我要打回台湾去!” 产业工人曾福源的自述

第2版()
专栏:

“我要打回台湾去!”
 产业工人曾福源的自述
柏桦记录
我原来是个糖厂的产业工人,姓曾名福源。台湾有三大族:高山族最大也最久;还有广东族和福建族,我就是广东族新竹县人。
家里无田、无地、无房屋。三岁上,母亲因操劳过度,没钱吃药累死了。十一岁上,日本鬼抽税抽款,父亲一人劳动,不能维持生活,地主就硬逼着把我姐姐霸去了。不几月,父亲又累得吐血;想吃点东西,无钱买,一天一天拖着,就一直拖到断气的时候,听他说了几句话:“有钱的地主把你姐姐霸去当牲畜使唤,我病到这样死了连棺材也准备不起;咱们几辈子遭人白眼,你们一定要有出息,要有……”
我当时正念小学,我知道爸爸是怎样在饥一顿,饱一顿供我去念书的,心里越忿就越想:“警官是最威风的!将来我要去考警官学校,毕业后好叫我姐姐过几天好日子,杀几个地主老财,给我父母报了那冤仇!……”
当时,年纪小、程度差、资格低不用说,眼前连吃的都没有,可怎么办呢?生活越来越苦,盐水配着红薯过日子,加上日本鬼要税金,咱交不上,罚钱、打骂,结果一纸长条还封闭了我家门。
一年一年艰难的过去了,到了十四岁时,日本鬼又把哥哥征去南洋当军夫,后来入冷果店做工;一天做十四个钟头,只得四毛钱。哥哥顾不了自己,更顾不了我;我饿着肚子也不能餐餐喝西北风呀!就只得跑到糖工厂做童工,一天劳动十二点钟,累得我常常昏倒过去;瞅瞅四周,想歇一会儿吧!“八格牙牙罗!”“乒!”拿着短木棒的日本监工,连打连骂:“你们这些苦力小鬼!一天挣五毛钱,不好好干活,撕了撕了的!”——简直把我的魂都骇掉了!
“好吧!以后我赚了钱,念好书考了警官再说!”当时,我一边挨了打,一边还是想当警官报复报复的。——我不知道警官就是日本鬼子、老财们的走狗;当了警官只更增加那些狐群狗党的爪牙,救不了我那可怜的家庭和我这挨打受气的命。……
工厂潮湿而又闷气,头生疮了,不给医治;劳动、劳动,生了疮,一直流脓流到满身,放出去,等朋友们帮忙治好,结果,厂主又把过去几十天的工资,连老本也给我克去了。……
这些,也还是一堆小事,是危险的,那就是十七岁——四五年的热天,美国的飞机拼命的轰炸台湾,我被派去修理飞机场;地上的人乱跑,天上的飞机嗡嗡地东飞西飞,轰隆隆的不停的扔炸弹;我们想跑吧,附近日本鬼子的机枪又早已安置好了;它打不上美国飞机,就象疯狗样只是吆喝着,扫射着咱们这些做工的人们;一个工友倒下去了!接着是第二、第三,一直到数十个。……
我当时只是卧倒在地上,祈祷着神灵,要保佑我们这些受苦受难的工人………。
飞机过去了,扫射也停止了,周围一看,死了几十个人啊!——过去受日本鬼子的骗,只以为应该“尽忠天皇陛下,死了也是命定的!”而现在想想:死了的这些人还不都是我们阶级的兄弟,作了日本法西斯战争的牺牲品,资本家、地主自在享福,既不来修飞机场,又不致被打死;想来想去,什么“天皇”、“神仙”,还不都是期侮咱工人!?老财、日本鬼,还不都是把咱不当人,叫咱替他作送死鬼么。……
      ★     ★     ★     ★
同一年十月,国民党军队开到台湾来了。我们都想:“中央军”来了一定要救济咱们的!一定再不过苦日子了!我们从此见了青天——我到了自己的祖国了。
但是,事实是怎样呢?国民党军队带来的,却是比日本仔更凶的烧、杀、淫、掠;接收大员满天飞,工厂倒闭,粮食恐慌,商店关门,人心惶惶;而骗钱、骗兵、奸淫、杀人的事情,更是越来越多了。
“愿当兵者,每月饷金三千元,完全平等;可学打拳与文化,每两周准许回家一次;最多两年时间,愿再干者可干下去,不愿者可解甲归田或从事其他职业。……”
——好漂亮的“堂堂乎”国民党军“招兵”的幌子呵!把多少台湾青年都哄骗进去了!……
我是个失业的糖工,给别人制糖,自己却吃了一辈子苦。我如果知道当时工厂倒闭,咱们这伙工人没饭吃就是这群混世魔王搞的鬼,我宁死也绝不去当兵!又如果知道“遭殃军”里边是那么坑我、饿我、打我,左欺右骗的竟把我送到华北内战战场上替蒋介石当炮灰,来屠杀的又是咱们自己的阶级弟兄,我,天良!天良!我也是要跳海或早逃跑或与他干起来的!
我……什么也不知道;我们当时只是埋怨命运不好,或说几句:“狗(日本)走了,猪(蒋介石)又来了,——狗还能看门,猪来何用?”以发泄发泄胸中郁气。我……我们只知道过的不是人过的生活;台湾,可怜的富庶的台湾,仍然被禽兽统治着!老人们流着眼泪,叹气吞声;穷苦的青年人过去当牲畜,今天还是当牛马;青春的姑娘,本来是漂亮,今天却蒙上了说不完的痛苦和羞辱。我们,据老辈子说,老早就见不到太阳,见不到光明;“祖国!”“祖国!”我们所热烈狂欢,流着眼泪所迎来的国民党军“祖国”呵!给我们的,都是叫我们更加走向黑暗、灾难、痛苦、饥饿、死亡!
      ★     ★     ★     ★
天大的幸事!去年的今天——一月九日,金乡鱼台外围大战的那一天;苍天有眼,我……我们总算被共产党解放军把我解放过来了!
“解放战士”,以前我一听说就难过;“解放过来了!”那还不就是俘虏过来了吗!?羞耻、不光荣、害怕、装病、吃吃喝喝,昏昏沉沉……装满了一脑袋坏主意;总之,我当时狠了几狠:“不管为谁打,我是再也不愿打仗了!”
经过一月、两月、三月……耳闻、目见;军事、政治,开会教育;解放区可真是不同!穷苦老百姓当家、斗地主、斗恶霸、分田、分地、分房子、分财产、分牲畜;解放军首长没官架子,对自己既爱护又客气;自己装病,医院明知道还是百般照顾、治疗;以后,毛主席又告诉军区首长,从前方调咱们来军政大学学习,一个在旧社会从来被人压迫、欺侮、瞧不起的工人,今天,想不到,苦尽甜来,当了“解放战士”,果真得了解放!糖工,糖工,我好苦命的糖工,竟尝到了人世间的第一次甜头,当了毛主席大学里的大学生了。想当年被“遭殃军”骗去“学文化”,结果是要我们当他们卖国贼的炮灰。想不到,在军政大学的学习里,演戏、唱歌、识字、上课、出操,祖国的文化,祖国的文化呵,连作梦也想不到,竟在被解放后由共产党、毛主席给与我们了!………
我是开始真正懂得“解放战士”这四个字的又深又大的意义了!我越想越高兴,也就越有了劲。前几天,我看了“土地法大纲”,我读了一遍又一遍,还作了一些笔记;想着自己几辈子没田、没地、没房屋;如果打回台湾去,建立起新台湾,按照中共中央公布的“土地法”彻底平分土地、斗地主、闹翻身;咱,咱姐姐、哥哥,所有穷兄弟、姊妹,可也就快活得不行了!
去年的今天——一月九日,当时一提起,一思想,就感到恼火,气忿,伤心。现在已经知道了,“一·九”正等于咱们台湾人民反对蒋匪陈仪辈狗徒的万恶统治,所爆发的“二·二八”运动的革命节日一样,是显示了我们的新生,是我们由黑暗走向光明、由地狱进入天堂的最光荣、最愉快、最感觉幸福的一天了!
从那天起,经过各种事实的证明与教育,使我渐渐认识到,我们所到了的这新天地,这人民的解放区,这不就正是我们渴望了很久,在一切的失望中所遇到的真正的祖国!这,这不就正是咱们台湾人民需要用血汗去斗争以赢得的新天地的模型!?
更有一桩使我最感兴趣,最感前途远大的,就是:从去年九月十七日起,我的生命里开了一朵大红花——我,一个糖工,一个“解放战士”,被军大党委批准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的一员了!
这对于我实在是………欢天喜地,惊天动地,几辈子。也不会想到有今天的。我当时在“入党的动机的”里这么写着:
“我在前方战斗里,看见共产党解放军的确是好,解放了我,也解放了和我一样的许多弟兄。我也看见共产党员英勇、坚决带头完成任务。从那里我就感到共产党好,当上光荣。
到学校后,上党课更明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了;所以在班里讨论时,我就要求参加共产党。
我参加共产党,是因为这是个替穷苦人民谋幸福的党;参加后,好在共产党领导下,打回台湾去,建立咱们工农当主人的新台湾。”
是的!我写的这些话是一句一字也不能忘记的。这是对党的誓言,也就是我今后一切行动努力的方向!
我很年青,很幼稚;许多意思都说不太清楚,懂道理也懂得很少。但,政治部李主任代表党委给我们的指示:
“大家必需要加紧军、政、文化学习,提高战术与技术,进一步明确阶级观点;台湾是台湾工农的台湾,中国人民的台湾!解放台湾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特别是我们台湾同志,台湾的共产党员,要更加准备好自己的力量!认清时局,认清敌我;认清自己解放自己的任务,首先要靠自己有智谋,有勇气,有力量去担当!去坚决的完成与争取最后的胜利!……”——这,这简短而有力的教导呵,我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解放台湾,这首先是我们自己的任务!我,作为一个光荣的年青的共产党员,这更应当是我自己的任务!”——当天夜里在灯光下,我又结结实实的把这些话记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