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人民解放斗争 进入决定性的转折点 苏联雅拉科夫评中国战局

第2版()
专栏:

中国人民解放斗争
 进入决定性的转折点
 苏联雅拉科夫评中国战局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雅拉科夫上校顷在真理报发表“中国战局检讨”论文称:国民党现在在一切战场上都已转入防御,而人民解放军却屡战屡胜,这标志着中国解放斗争进程的决定性的转折点。甚至国民党反动报纸也承认:东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领土(包括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大城市)在人民解放军控制下,国民党军被挤在山海关、沈阳和长春、吉林铁道沿线的狭窄地带;沈阳已处于半包围状态,人民解放军正顺利进行完全肃清东北的战争。在华北,人民解放军已占领几乎整个山西。解放军在河北的胜利作战,使国民党主力被牵制在平、津、保地区,动弹不得。山东的国民党军被困在沿海一带,及美海军基地青岛周围。人民解放军在华中,特别在黄河、长江间地区已获巨大胜利。战线已逼近汉口及南京、上海这类大城市了。在平汉路西已经解放河南、湖北两省的广大地区、且已进迫四川边境。目前,国民党已采用日本的战术,坚守大城市、海港和最重要的交通线。可是,大家知道:这种战术并没有给日寇带来胜利,也不会给国民党将军们和美国顾问们带来胜利。人民解放军获得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支持,这就是它的力量所在和胜利的源泉。人民解放军拥有优秀的军事干部、旺盛的士气和优良的战斗素质,它的作战特点,是攻击中的果敢坚决,防御中的顽强,运动战中的灵活主动。它在长期斗争中已经发展了它的战略和战术,这种战略和战术是根据人民战争的原则而来的,它已经学会给敌人以歼灭打击和赢得辉煌胜利。

我军解放禹县 保护商业救济贫民

第2版()
专栏:

我军解放禹县
 保护商业救济贫民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二日电】东线我军于十八日夜解放许昌西北的禹县县城。战斗发起后两小时完全占领城关,五分钟即登上城头。计俘守敌保安团三百四十四人,缴步枪二百七十五支,轻重机枪九挺,子弹六万六千发,汽车六辆。解放军入城纪律严明,城内大部商店十九日天明即照常开门营业,我军并将没收蒋匪官僚资本的面粉公司的面粉,救济贫民。按该县号称禹州,全县人口共五十余万,盛产药材、土布、磁器。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二日电】桐柏军区解放军十六日解放邓县,战果初步统计如下:毙伤蒋匪河南省自卫总队第二支队副指挥官卢兆瑞、王乾一以下一千余人,活捉伪县长汪海涛以下五千六百二十六名(前报毙伤俘误为八千余人)。缴获战防炮一门,迫击炮七门,各种机枪五十七挺,长短枪四千八百四十六支,掷弹筒五个,各种炮弹一千五百四十二发,各种子弹六十三万一千五百发,手榴弹四万枚,汽车二辆,及其他军用品极多。

江汉我军逼近襄阳 克东津湾据点

第2版()
专栏:

江汉我军逼近襄阳
 克东津湾据点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二日电】江汉军区解放军一部二十日拂晓一举攻克襄阳城东岸之东津湾土蒋匪据点,毙俘守敌保安大队长以下一百二十五人,缴获轻机枪两挺,长短枪一○四支。襄阳蒋匪大为震动,紧急戒严。

傅匪主力元气大伤 涞水一仗一○一师被歼六百

第2版()
专栏:

傅匪主力元气大伤
 涞水一仗一○一师被歼六百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廿二日电】本社记者杨朔报导:号称傅匪作义主力的三十五军一○一师这回在涞水东南被我打得头破血流,胆战心惊,四散奔逃。解放军在十二月底破击平汉北段时,该师从张家口老巢仓皇赶来增援。可是沿途遭我阻击、侧击,被打得昏头昏脑。本月十一日晚,我团攻涞水,傅匪慌忙派该师师长郭景云带着三○一和三○三两团在十二日黎明从定兴跑来援救,刚过拒马河九里地,就被解放军包围在涞水东南二十里的吴村、高洛等地。当天大雾迷蒙,下午五点我从南、西、北三面开始攻击,炮火猛烈,战士奋勇,把傅匪打得丧魂落魄,师长郭景云在吴村督战,见大势不支,连夜叫三○三团冒死从高洛撤到吴村,天色未亮就又亲自带着刚撤来的该团过河向白南侯村逃去,剩下三○一团拼命挣扎,掩护伤兵轻重。此时,伪军刘化南部驻于定兴,虽相隔十里,而不敢出救。十三日下午我开始总攻,炮兵火力旺盛准确,敌人被打得乱跑,不顾水冷,急忙过河向定兴逃命。这时,我一部战士跟踪追击,敌人见势不对,扭头又朝高碑店跑,可是追击炮火遍地开花,逼得敌人又往西窜。只见车马辎重乱碰乱撞,人仰马翻,乱成一团。我军战士往来追赶,先后歼敌六百余人,歼敌逃回高碑店据点。傅作义赖以发家的三十五军一○一师,自此已经元气大伤了。

惨绝人寰的大血案 荷兰兽军惨杀华侨近千数千侨胞被捕正受苦刑

第2版()
专栏:

惨绝人寰的大血案
 荷兰兽军惨杀华侨近千数千侨胞被捕正受苦刑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印尼发生荷兰兽军惨杀印尼华侨之惨绝人寰的大血案。据塔斯社巴城讯:荷兰侵略者在最近所谓“警卫行动”过程中,杀害了九百余名无辜华侨,并有数千华侨横遭拘捕,正蒙受种种苦刑。按荷兰帝国主义此次对我侨胞的大屠杀,发生在蒋荷航空协定及蒋匪全力支持分裂印尼的阴谋活动之前后。

陇海我军歼敌一连

第2版()
专栏:

陇海我军歼敌一连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一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一部,九日晨在陇海路柳河车站以南地区,与蒋匪整五十一师一个连遭遇,几分钟内全歼该连,活捉连长以下八十五名,缴获机枪七挺、长短枪三十余支。又:解放军另部,八日在陇海路民权以南地区,打下蒋匪国防部新闻局派赴整五十五师的“人民服务队”汽车一辆,俘敌上尉副队长杨学仁、打死队员一名,缴获武器一部。
【新华社华东二十二日电】龟缩胶东北海岸蓬莱、福山两孤城的蒋匪,粮弹困难,士气低落,从上月三日到十八日,和本月五日到八日先后有四十七人投奔解放区,并带来美式轻机枪二挺和军用品一部。

长清民兵武工队 屡歼抢粮土蒋

第2版()
专栏:

长清民兵武工队
 屡歼抢粮土蒋
【冀鲁豫消息】长清民兵武工队,积极反抓丁资敌,屡次获胜。十二月二十四日,八区土蒋集中二百多人,向我马岭西四村进行扫荡,我李区长闻讯后,即带领三黄@民兵,奋勇冲到天麻峪打了一阵排枪,将敌一部压回山顶,这时我南黄@民兵队长王子琪和中黄@民兵队长李志营,率领民兵分路冲到离敌人很近的西北山头和东山上,终将敌人打退,伤敌二名。二十五日,肥城五区还乡团胡玉河部六十余人,到肥城五区北山根、小黄@抢粮抓丁,有二十多人至长清七区王红庙、南山峰一带,被我民兵张其安、王淮臣、贾绪仁三人打退,连小黄@敌人也被吓跑。二十六日,早广里三百多敌到马岭西回村抢粮,我宋昭明、刘道岭、查克轩三同志到大山顶上,与敌展开激战,打退敌人用枪机掩护的三次冲锋,三人一直坚持到天黑,把敌打退。同日,我武工队于三区宋村将长清伪县大队抢粮敌打死四名,缴大枪四支,大衣十一件。二十九日,敌四专署一部,配合伪马西乡公所六十余人,到八区北部坦山及松庄店一带派过年费,被我八区北黄@民兵队长韩继庆,率领本村民兵十余人与敌激战一小时,将敌打退。现长清敌人在我民兵武装威力下,已不敢大胆四出抢粮抓丁。

陇海被俘军官宣誓退出蒋党

第2版()
专栏:

陇海被俘军官宣誓退出蒋党
【冀鲁豫消息】破击陇海路战役被解放的蒋匪江苏保安一总队中校副总队长陈舟,中校指导员芮勋,及七十师一三九旅二七八团少校营长刘璜、副营长李平华等五十余名军官,在我解放区数月学习中,认识蒋党集团卖国反人民的罪恶后,自动提出退出国民党和三青团,于上月卅日举行庄严的退出蒋党宣誓,并发表退党宣言。宣言中严斥国民党一贯为蒋介石匪徒利用,成为反人民之工具,因此彼等郑重声明“不愿再为反革命集团所利用,坚决退出国民党和三青团”,并宣称“要下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来补偿以往的罪过。”

华东战场被俘军官 李仙洲等到达东北

第2版()
专栏:

华东战场被俘军官
 李仙洲等到达东北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前在华东战场先后放下武器的蒋匪将校军官及蒋家官员六十一人,已于月前到达东北解放区某地。此等人员中计有着前蒋匪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中将副司令李仙洲、十一战区副司令官兼第一纵队指挥官王继祥、七十三军中将军长韩浚、少将副军长李琰、整二十六师中将师长马励武、整五十一师中将师长周毓英、七十三军一九三师少将师长萧重光、整七十二师中将师长杨文@等将级军官三十九名。前蒋匪整二十六师上校副参谋长牛奔、七十三军七十七师上校参谋主任杨晓春、五十一师上校军务处长冯翊等校级军官十三名。前蒋家山东第五专署简任专员刘文@等三名,另技术人员六名。日前他们曾寄出家信五十余件,此项平安家书多是投到两湖、两广、江、浙、四川的。

太岳地方武装又打三个胜仗

第2版()
专栏:

太岳地方武装又打三个胜仗
【太岳消息】一分区地方武装,又打了两个胜仗。十二月三十日清早,我们的军队埋伏在平遥南面三十多里的东西卜宜村,阎匪“自卫团”从西泉出来抢粮食,中了埋伏,叫咱活捉了十多个。当天晚上,介休的模范游击队三区分队,又去打介休火车站,活捉阎匪警务所三个人,得了一部电话机,咱们没有一个死伤。
【太岳消息】介休独立营配合区分队轮战队打了一个好仗。一月十四日,南王里阎匪保安十八团六中队六十多人,分两路到东湖龙村抢粮,一路由北门进村,一路由西门进村,刚走进村子,我二连连长张三虎就打出两颗手榴弹,突击队就勇猛的向敌人冲去,一排子手榴弹把敌人打的稀哩哗啦,回头就跑,出村又被我埋伏在村外的队伍截住,痛痛快快打了十五分钟,打死他四名,打伤他十二名,活捉班长以下十八名,缴获机枪三挺、步枪十三支、子弹五百发、法币七十万元。我牺牲及负伤共三人。
【太岳消息】豫西新安闹起了爆炸,已打响了头一炮。十二月二十九日,李怀亮、和贵林、张运子领导民兵到张管岭上,埋了十九颗雷。一月一日上午,蒋匪张伯华部和蒋记沁阳大队,气势凶凶的到甘泉村抢粮,就踏响了石雷,炸死了一名,炸伤两名,再不敢往前走了,赶快回头就跑。

寿阳地区歼匪三百

第2版()
专栏:

寿阳地区歼匪三百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二日电】活跃于太原东部寿阳地区我地方部队,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本月七日作战半月,毙伤俘阎匪暂四十九师及伪平定、寿阳保警队等三百余人,缴小炮十门,机枪十二挺,步马枪一百一十六支。

德境英占领区二十多万工人 举行反饥饿罢工示威

第2版()
专栏:

德境英占领区二十多万工人
 举行反饥饿罢工示威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柏林讯:德境英占区反饥饿罢工,仍在继续。奥柏豪森的化学、钢铁及建筑业工人,于十五日宣布廿四小时罢工,以支持鲁尔工人改善粮食供应的要求。鲁尔区的杜伊斯堡、穆尔亥谟、与丁斯拉根城的十五万五千工人,于十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若干商店并举行同情罢市。莱茵省窝伯特尔区各厂五万工人,于十二日举行了反饥饿示威,工人代表在与英占区军政府官员及职工会领袖的会议上,提出警告称:“假若食粮现状不改善,则总罢工不可避免”。据合众社透露:罢工“已使鲁尔各城市陷于麻痹状态”。

反对美英分裂德国 德人民纷开代表大会

第2版()
专栏:

反对美英分裂德国
 德人民纷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综合柏林讯:一个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分裂德国阴谋的运动,正在全德蓬勃展开。各占区正在召开各自的人民代表大会,并选派代表出席将于三月十八日在柏林召开之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求德国统一及正义和平的运动,不仅得到大多数人民的拥护,而且得到各党派广大党员的热烈响应。巴配蒙(汉诺威西南)的自由民主党副主席克鲁格,顷宜布他无保留地支持大会。诺德汉区(易北河口)的下萨克森党主席表示愿意参加人民大会。甚至在帝国主义走狗舒马赫的社会民主党内部,要求参加大会的党员亦日益增多。布隆斯威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苍鹰”,已决定派代表参加不来梅大会。该党反动领导机关企图用开除党籍的卑劣手段,来阻止党员的参加人民大会,此举已引起该党党员的愤懑。因参加柏林的首次全国人民大会被开除党籍的努连堡社会民主党第二主席威廉密岳,近在德意志新闻发表一封公开信,猛烈抨击社会民主党领导机关的反动政策。美占区巴伐利亚“德国争取和平”委员会委员狄克(社会民主党员),亦抨击称:开除参加人民大会的党员,是独裁的办法。他要求由党员举行复决,以决定对人民代表大会的态度。

捷克共产党发展得快已有党员一百三十万

第2版()
专栏:

捷克共产党发展得快已有党员一百三十万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布拉格讯:捷克最大政党共产党迅速发展,截至一月一日止,已拥有党员一百三十一万零四百四十四人,(斯洛伐克共产党不计在内)去年一年入党者即达二十六万六千人。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布拉格讯:捷克政府日前公布二年计划的第一年(即一九四七年)工业生产计划,已顺利完成并超过,其中钢铁工业成就最为辉煌,计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主要工业生产数字计为:煤三千八百五十七万吨、铁一百三十六万四千吨、铸铁一百四十二万二千吨、钢二百二十八万五千吨、电力六十六亿六千二百万千瓦。又讯:捷政府为促进计划经济与刺激国有化工业之发展,已通过国有银行集中化与专业化之决定,使国民经济各部门各有其专业银行。此外,政府亦通过资助国有化工业之法律。

苏联总结去年生产胜利完成超过计划

第2版()
专栏:

苏联总结去年生产胜利完成超过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综合莫斯科讯:苏联各共和国总结一九四七年工业生产成就,显示均已胜利完成并超过去年计划。计俄罗斯联邦超过去年计划百分之五;乔治亚超过计划百分之十,比前年增加生产百分之二十九点一;塔吉克超过计划百分之七,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四点八;阿塞拜疆超过计划百分之五点七,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十七点二;拉脱维亚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七点一,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九点三;莫尔达维亚超过计划百分之八点九,比前年增产百分之二十点七;乌兹贝克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五,比前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三点八;甚至战争创伤最为深重之白俄罗斯,亦竟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二。此外爱莎尼亚,土耳克曼亦均已超过计划。至于领袖工业城市列宁格勒,竟超过计划达百分之二十四点七之惊人程度,莫斯科亦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五点二,不仅恢复且均凌驾战前水平。

自然法则

第2版()
专栏:

自然法则
爱伦堡
 是谁呢?
几百家美国报纸,英国保守党的几家机关报,一些被外国人收买去的法国报纸,他们每天写着:“俄国人——这是帝国主义者”,“苏联渴想扩张”,“莫斯科威胁和平”。一个老法子:贼跑走的时候高叫“捉贼!”是谁把手枪摆在桌上而讲和平?是谁在世界的五大洲建立军事基地?是谁干涉别国的内政,并且说别国人民为被保护者?是谁在进行或者秘密鼓励希腊的战争、印度尼西亚的战争、中国的战争,近东的战争?现在派往中国和土耳其,派往伊朗和希腊的是谁的大炮,谁的兵船,谁的教官和监督人?谁蔑视拿波里的美丽,马尼刺的雪茄,阿尔及耳的无线电台,上海贫民窟,阿左尔的岛屿,伊朗的石油,尼泊尔的蕴藏?谁公开干涉别国的内政,而说他“不能容纳共产主义者”?谁伪善地非难民主国家的选举,如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而在自己家里却剥夺了千百万所谓“有色”公民的投票权?谁为了拯救蔡尔达里斯(希腊总理——译者),而咀咒杰斐逊(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为了帮助萨拉柴(葡萄牙总理——译者)而引用大西洋宪章,以及为了支持佛朗哥,而称赞塞万提斯的天才?谁在自己家里征集了所有的绞刑吏,所有的投降者,所有的典刑官——他们今天在大炮工厂工作,明天他们就将成为炮灰?他们屡屡谈起这些“迁移人物”,这些新的“十字军人”。说是迁移的法西斯主义,不是更好吗?
渴望夺取某些国家的时候,他们是不受距离的限制的。“门罗主义”是反对欧洲人干涉美洲人的事,在决定派遣军事专家到鞑靼尼尔和爱琴海岸上去之后,美帝国主义者非常冷静地说:这——是——“门罗主义的发展”。他们想禁止欧洲人干预欧洲的事。也许他们会说,阿克罗波尔是在米苏里(美国的一个州)岸上的吧?如果热拿亚人在一四九二年发现了美洲,为什么芝加哥人在一九四七年不能“发现”阿蒂卡呢?……
不久前,戴高乐将军曾经发表演说反对法兰西共和国。海那边的干爸爸并不过分挑剔,干儿子的印象也不坏。当一九四二年戴高乐将军代表法兰西国家的时候,美国人认为他比带着维希(抗德战争时期法奸伪政府所在地)水味的海军上将达尔朗好些。现在戴高乐代表着法兰西的反动派,布里特(就是竭力主张援蒋的那个美国坏蛋)也欢迎他。
说高等的话遮下等的事
美国的匪徒们,喜欢以高等的话来遮掩下等的事。当他们在密西西比州或乔治亚州用燃料油浇在黑人身上烧的时候,一批凶手吹起号角,另一批作着祈祷,第三批暗诵着“正义的胜利”,而在这件事情上不怜惜一加仑汽油的威严的人种论者的女儿,在唱感伤的罗曼斯曲。原子弹在比基尼岛试验之后,美国的伪君子们,为给炸死的山羊修建纪念碑而化去了大量的钱。是的,这些先生们的一个口袋里是炸弹,另一个口袋里是复活节的小鸡蛋。他们曾经说了这末多动人的话,并且现在也在说“援助希腊和土耳其的民主”,这种蜜糖,甚至连一切都看惯的瓦尔特·李普曼先生也恶心了。他写道:“美国的力量——是在海洋上和天空中。如果要与红军较量,我们就应当有不能离苏联重要中心过远的基地:唯一的战略通道,是由黑海到乌克兰及高加索。地中海东部、爱琴海和鞑靼尼尔海峡——这个黑海的门户……不应当再使自己负担那在本质上和通过的决议没有丝毫共同点的解释。谁也不能强迫我们‘援助’。不需要说‘民主’,因为大家都明白,现在的希腊政府,是‘民主’的最可怜的典型,而土耳其,她有一个十分受人‘尊敬’的政府,但不能称为民主的。白宫和国务院认为美国人民的战略主动尚未成熟,他们认为正当解决,应该是加油,加水,加糖,为的是使人民安心。照我的意见,他们就犯了这个错误。”
让他们知道
难道所有这些先生们都不了解,我们既能在希特勒军队面前屹立不动,我们会听了十来篇吓人的演说和成百篇窒息人的小文章而战抖吗?我知道,普通的美国人,对于美国国境以外现在发生的和过去已经发生过的一切,知道得多么少。让他们去尊敬一九一九年法西斯主义先驱者们对年青苏维埃共和国的行军吧。我们的国家,当时是衰弱而又无武装,而向着我们前进的列强们,给军事上的胜利冲昏了头脑。让普通的美国人知道奥德萨、阿尔汗格尔斯克、海参崴的我们当时是衰弱又无武装的,我们驱逐了侵略者,虽然我们没有能因为我们人民的受难而惩罚他们。实业界人士们还是相信,反苏维埃人民的战争,是不上算的企业,他们会得到代替红利的疡伤。四分之一世纪过去了。疯狂的德国上等兵(希特勒),一方面使自己的人民变得愚卤,一方面大规模地重演干涉者的野心。让普通美国人回忆这是怎样结束的:我们不仅驱逐了侵略者,我们也惩罚了他们。幻想在我们这里推行他们秩序的法西斯主义者,最初在劲子上得到了“勇士十字”章,而后来就是一根平常的绳子。让普通美国人看看烧焦的“十字章领得者”,想想德国坟墓上的十字架。斯大林格勒的人民是恫吓不了的。
我们不是孤立的
我们在为自由的斗争中,流了许多血。我们以自己的血,换来了胜利,救了自己和救了世界。不久之前,美国出版了狄那少将的一本书,他曾任美国驻莫斯科军事代表团的团长。这书题名为“奇异的盟邦”。是的,现在这位奇异的将军觉得两种人民的战斗同盟是“奇异的”。当我们屹立在伏尔加河上的时候,当我们把德国人从伏尔加驱逐到德伯河的时候,当美国人和英国人一起在享受红军的战斗所给与他们的太平的时候,两年的时光,我们才把最后的钮扣钉上了新的制服。那时候,狄那将军觉得苏联和美国的战斗同盟是十分自然的。他“奇异”的是我们胜利了,——这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
为什么他失去了心灵的平衡、通辑和常识呢?有一首众人皆知的邱特切夫的诗:
冬天不是徒然凶恶,
是她临去的时光了——
春天敲着窗子,
在庭院里扫荡。
凶恶的巫婆(指冬天)痴狂了,
临走时抓起一堆雪,
投向那美丽的孩子……
春天的苦难很容易过去,
她在雪里洗了一洗,
不管敌人怎样凶猛,
脸色反而更红润了。
我马上要解释:在“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或“时代”(美国反动派的报纸和刊物)的文章里是无法洗的。然而邱特切夫所看到的巫婆却写得非常真实,巫婆之所以痴狂,因为是她临去的时光了。
我们不是孤独的,同我们一起,有全欧洲人民。他们知道,在反抗可恶的法西斯主义者的斗争中,俄国人流了多少血。我在“欧洲之路”这本书里曾经说到,红军帮助解放了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这就触怒了杰尔维斯先生,他在“纽约时报”中投来责备说:“我没有找到关于千百万金元,关于租借法案的叙述……”如何对这些半商半官的人解释,没有一本收支流水帐簿上是一页记着成渠的血液,而另一页上记着千百万金元的。欧洲有几百个城市里现在有“斯大林格勒街”,无论什么地方我都没有看见“租借法案街”……
我们不是孤独的:同我们一起,有全世界的人民。反对我们的美国人,他们也反对美国人民。反对我们的英国人,他们也反对英国人民。反对我们的法国人,他们也反对法国人民。同我们一起,有一切的人民,因为我们是在保卫和平。我们在战争的年代中表现出我们能战;但这并不就是说我们喜欢战争。我们坚强地相信,母亲生儿子,不是为了“十字军”,人们造房子,不是为了炸弹,人民赢得可怕的反法西斯战争,不是为了使迁移的法西斯主义在过了几年之后再计划一次更可怕的大战。
李普曼先生研究美国人已经成长到什么程度和没有成长到什么程度。普通美国人的政治眼光是有限的。普通美国人还没有成长到足以懂得李普曼先生和其他的“战略”爱好家们怎样每天愚弄他们三次。然而普通美国人已经成长到懂得常识的程度。这就是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者们竭力“加油加水加糖”到他们自己毫无人性的思想中去。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民,照李普曼先生的话,是“安定的”。艾尔先生曾经公开承认:“进攻苏联现在不可能,因为美国人民过于天真了。”是的,美国人民还很天真,所以他们相信那些在客观消息外貌之下对他们散播关于假想出来的“赤色帝国主义”的谎言。是的,美国人民还很天真,所以他们没有把艾尔先生从政府里送进疯人院。然而,要他们去为疯狂的石油商、军火商和其余的原子商人的红利送死,普通美国人就不这样天真了。美国人民有头脑、有良心、有人性。他们现在担心着未来,担心着行将来临的危机、企业家们的贪婪、物价的高涨和反动势力的高涨。他们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政治家,但是普通美国人是活的人。他们要活,要工作,要娱乐。要将他们赶回军用运输舰上去是不可能的了。
人类的冬天不会回来
即使前面还有微寒和坏天气——人类的冬天不会回来的。伦敦城忍受惨酷轰炸的冬天和现在在胜利以后还过着阴暗、饥饿、贫穷的冬天,并不是为了要回到“绅士协定”、“不干涉政策”和张伯伦之流的可耻日子里。英国人民经历了许多,他们不会愿意参加新“十字军”去作一名可怜的吹鼓手。英国的矿工、冶金工人、职工都不会在富尔敦发表演说。无论对那些独唱表演或是谐和二重奏,他们都不能负责。谁迫使人民忘记占领法兰西年代的黑暗日子。抗敌英雄们,边防军和游击队之死,难道是为了让保罗、莱诺或别的法兰西的掘墓人把华尔街的话翻译为法国话“ATOUT(打)他”吗?
南斯拉夫、波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的人民的受苦和作战 ,难道是为了让迁移的国王、将军和宪兵迁移回他们那里去,难道是为了自主的国家变成欧洲的菲律宾和由美国人取代英国人的监督者地位的希腊吗?
十年前,我在西班牙迎接五一节。西班牙人民勇敢地打退了法西斯主义者的政权。德国和意大利曾经支持刽子手佛朗哥。现在这里又有了改变:英国和美国支持着刽子手佛朗哥。然而,西班牙人民为自己的自由而作的战争正在继续中,在这战争中胜利的将是人民。
只有伟大的诗人才能够写出希腊人民的悲剧。这人民曾英勇地对法西斯侵略者抗争过。但当他们胜利之后,他们却被夺去了自由,而给他们派了带着好机关枪的“好保姆”。每一天,希腊的爱国者在受苦难,在走向刑场,好象在德国占领的年代一样。然而,希腊人民为自己的自由的战争正在继续中,在这战争中胜利的将是人民。
         (大连“实话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