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出售石印石

第1版()
专栏:

出售石印石
本县开采之石印石,品质优良,经各地实验与外国石无异,现为便利各地购买,特在山东临清市设立代销处,如愿购者,请到养济院街门牌十一号合记印刷局接洽。                林县县政府财政科合涧文化书店

通讯往来 第三号

第1版()
专栏:

通讯往来
 第三号
最近各分社及通讯员努力揭发了各种工作上的错误及各种违犯人民利益的现象,是很好的;但是应当引起大家及时注意:我们批评及揭发各种错误,并不等于助长片面性和夸大,过去提倡表扬了,各地来的消息便一切都是好的。现在呢?又是一切都是坏的了。我们认为这仍然不是实事求是的作风,这样做,又会发展“客里空作风”。我们要求各分社及通讯员认真从实际出发,对是对,非是非,老老实实,不吹、不偷、不装,发扬对人民负责、实事求是的精神,揭发错误,纠正错误,发扬成绩和优点。一切错误的东西,我们都要站在阶级立场上勇于批判,另一方面,一切于人民有利的好成绩,为人民服务好的作风和表率,我们同样要加以表扬,我们报导一件工作,同样也要站在雇贫利益的立场上衡量其优缺点,以便更好的改造干部改进工作。

贫雇吃亏村干沾光 武安检查支差毛病

第1版()
专栏:

贫雇吃亏村干沾光
武安检查支差毛病
【武安消息】武安县政府十九日召集财粮助理员开会,检查各区支差情况,发现许多地方打着“照顾贫雇”的招牌,实际上却是坑了贫雇:
一、干部支差少,得差米多:二区洞上村在阴历十一月初十结差帐时,村书记按自己劳力应支差很少,只合出一百一十二斤三两米。但差帐上记了他好多工,应得四百四十七斤米,于是他净赚了三百三十五斤多。村长、抗勤、财粮等干部都是得米二百斤到三百斤不等。这些工从哪里来的呢?泉上村政治主任说:“我们在外开会,按天记差工,每月还给多评七个工。”三区伯延村政治主任、村长、农会主席等干部除每月应记工外,额外多评十个工。因此实际上不支差,反而月月得米。县府支差办法中规定:干部在外边开会吃自己者顶一个工,吃村中或公家者顶半个工。但各村多半都按整工记了。有的记了整工之后,还要另外报帐。如上泉村财政开支中有一笔是干部开会米折款一万八千九百元,菜金七万元。
二、由于干部支差少,记工多,因此贫雇实际支差虽多,记的工却比干部少,反而得出支差米。出不起怎么办呢?用斗争果实去“照顾”贫雇,再叫他当作支差米,找给“按工”“该得”差米的干部。四区徐家坡结算差帐时,说贫雇出不起差米,从果实中拿出小米一千二百斤,麦子六百斤,交给贫雇户,再让他们当作差米交出来。南安药村也是同样情形,从果实中拿出款二十万元、小米八百斤“照顾贫雇”,实际上是从贫雇那里过了一下手,全部照顾了干部。
三、四区南北峭河、杨屯、史石门等村,前半年没有算差帐,后来提出“一抹拉”(无效的意思),大家都不往外拿,马马虎虎算了事。追究一下谁吃了亏?又是贫雇吃了亏,因为这些村如果真正算算帐,贫雇可得一些差米。赵店、东坡两村全年没有结算过帐目,一直糊涂到底。九区庄上村半年一算帐,贫雇支差最多,共长支了九十多个差,但直到六个月后,这些多支的部分才得到米,家中困难,不能及时解决。
四、四区大屯村“尖头不支差”,尖头是什么人?自然是那些“耀武扬威”的干部,与和他们有关系的人。有尖头就有闷头。贫雇没有翻身,不敢说话,只好当闷头,差都压到他们头上了。(王庆余、儒修)
编者意见:村干支差有困难,是事实,应按规定办;但是上面说的各种现象却是不对的。我们觉得各村吃亏的不仅是贫雇,比贫雇好不了多少的中农同样也是吃了亏。武安这一检查是好的;但应指出:这些错误现象领导上也应作深刻自我检查,根据人民意见,制定更完善的支差办法。
【沙河消息】沙河六区褡裢镇运粮中按劳力派差,贫雇吃了大亏。该镇北街五个主要干部,喂着四头骡子两头驴。两次运粮派到他街两万斤,村干部规定牲口不支差,按全街男劳力摊派,每人八十斤。两次一百六十斤。每份按五千元脚费计算(六天时间),找牲口拉脚。全街共出八辆大车。农会主任赵保住,自己喂一头骡一头驴,独出一辆车,拉了十七份;除自己一份外,拉脚十六份,除去牲口和人的盘费,净赚五万五千元。干部共出五辆车,就拉了七十五份。下余的五十份,都叫合作社和中农的大车(三辆)拉了。贫雇只有出脚费。副村长回来后向赵满的要五千元脚费,他出不起,硬逼着他要,把他的米缸都搬走了。(高孟、王先庆)

冀鲁豫开担架会 严格财粮手续防止贪污浪费

第1版()
专栏:

冀鲁豫开担架会
 严格财粮手续防止贪污浪费
【冀鲁豫消息】冀鲁豫后方总指挥部,召开担架干部座谈会时,提出严格清理财粮手续,防止贪污浪费。过去领导上对担架民工柴粮开支手续不够严格和注意,以致发生了严重的贪污浪费现象。定陶黄店区带担架的干部回到本区后,到黄店集上大吃一顿,费洋两万元,到指挥部报销;并准备把上次担架节余的小米八百余斤卖掉瓜分。还有的区把节余的担架、民工给养当成本机关节余,改善生活。节余的原因:(一)脱离生产的干部随着民工领给养,节省了自己原机关已领的柴粮。(二)病号掉队逃亡减员之空额柴粮,照常支领。(三)未到应领日期,因转拨另一机关部队使用而重领。(四)晚上行军领的担架民工灯油费很少用着。完成任务回来时,民工归家心切,减少了行军时间,所发之柴粮票用不完。根据以上原因,确定对已往担架民工支借手续,进行彻底清理,并严格手续,抽查担架人数,以杜绝贪污和浪费。

观城担架队 活捉漏网蒋匪

第1版()
专栏:

观城担架队
 活捉漏网蒋匪
【冀鲁豫消息】东(明)考(城)菏(泽)战役中,观城担架队活捉漏网蒋匪十一名,打死三名。十二月三十日晨,华东解放军某部攻克东明。菏泽四关被我击溃之敌一部,企图往西南逃窜,此时被我观城担架队发觉,冯排长当即率领民工十余人前去追赶,从宋庄一气追了五里,赶上慌忙逃走的敌人,三枪打中三名,其余狼狈逃窜。我俘敌三名,缴步枪一支,子弹二十五发。当日晚,又活捉由东明逃出漏网敌人五名。三十一日夜,在刘庄、彭庄又活捉菏泽保安大队及一八一旅战士宋玉庭、赞玉成等三人。战斗结束后,统计共歼敌十一名,缴轻机枪一挺,步枪九支,子弹一七五发,手榴弹八个。

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 公布人民法庭工作指示 镇压反革命及危害人民利益分子把群众大会审判的方式提高一步

第1版()
专栏:

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
 公布人民法庭工作指示
 镇压反革命及危害人民利益分子把群众大会审判的方式提高一步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一日电】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六日颁发“关于人民法庭工作的指示”,并通知各级政府依据是项指示,于已开始进行土地改革的县份迅速成立县人民法庭。指示称:(一)人民法庭应该是人民镇压反革命及一切危害人民利益分子的工具,是把群众大会审判处决罪犯的形式提高一步的组织形式。在目前土地改革期间,人民法庭应该保卫农民,对于一切违抗或破坏土地法及侵犯人民民主权利的罪犯,必须根据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坚决予以处分,任何对于这些罪犯的纵容和自由主义都是错误的。同时,人民法庭的起诉、审讯与判决,必须实事求是,明辨是非,任何草率鲁莽及感情用事和主观主义都是错误的。(二)人民法庭为要使自己成为人民手中有效的革命武器,必须遵照群众路线去进行工作,必须到群众中去搜集被告的犯罪事实与证据,及群众对被告处分的要求,加以调查研究,对证及被告的声辩,把事实弄明确后,再行判决。判决经群众讨论后,再行宣布。同时,办事必须迅速,方能适合群众的要求和情绪。人民法庭对于地主、富农罪犯的判罪与工农罪犯的判罪应有原则的区别,前者应从重,后者应从轻。(三)关于人民法庭的组织,目前尚无经验,我们提议县设人民法庭,分区办事,巡回审判或到村就审。总之,要便利群众,要适合群众革命斗争的要求,而不要有任何官僚主义。各县可由县政府委派审判员五、六人或七、八人(按区之多少),各区再由农民代表会各选派(或由区农会选派,区农民代表会批准)审判员二至四人,分区组织县人民法庭审判委员会(可冠以区之次序),并在各区互选主任审判员一人,主持审判、开会,并蓄积经验。审判员应选择立场坚定,不怕镇压反革命,办事细心稳当,并为群众拥护者充任。县党、政负责人必须加强对人民法庭的领导,重要罪犯的判决须经县长批准然后执行,判决死刑之罪犯,必须经县长批准才能执行。但罪犯如对县人民法庭之判决不服可要求复审,并可向专员公署提出声辩,凡已提出声辩者必须等候专员公署最后判决,才能依法执行。(四)人民法庭的工作大体可分为以下四个步骤:(甲)检察工作:由农民团体推选之检察员,或由政府委派的检查员到被告犯罪所在村召开群众控诉会,搜集被告犯罪事实及证人、证物,并加以调查、对证,整理起草控诉书,代表受损害人民要求对被告人处刑。此项控诉书须经农民群众审查、修改通过后,然后递交人民法庭,并在开庭时口头起诉。这一步骤最关重要,起诉书作得好的,可以集中群众要求,鼓励群众情绪,提高群众觉悟,并在充分而确实的人证、物证之前使罪犯无法狡辩。(乙)审讯工作:人民法庭在接到控诉书后,应迅速进行预审。一切准备好了之后,即决定开庭日期、地点,发出通知,开庭时人民可自由旁听,经审判员的允许,旁听人并得发言。审判员根据起诉书审讯被告,审查人证、物证,并允许被告自己或被告的代表辩护,和提出反证。审判员根据原告、被告提出之控诉与辩护及证据加以研究,然后确定罪状是否成立。如证据不足不能构成犯罪者,要再到群众中去调查,搜集材料,弄明事实,下次再审或宣告无罪。这一步骤就是弄清事实,确实罪状的工作,审判人员要实事求是,头脑冷静,不怕麻烦的辨明是非。(丙)判决工作:第二步工作做好后,即召开审判委员会,拟定判决。宣判之前,要先与有关群众商量,征求群众意见,群众如有疑问,应向群众很好的解释清楚,群众如提出反对意见,并有新的材料,如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就应接受群众意见,再开庭审判,委员会将原判加以修改。如果群众的意见不正确,也要很好的向群众解释,直至解释清楚,群众同意后,再开庭宣判。这一步就是从拟判到宣判的工作,在这时征求群众同意,并向群众解释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使人民法庭的工作符合群众的要求,并可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觉悟。(丁)执行工作:宣判之后,要按判决执行,罚款由人民法庭执行,交村农民团体处理。判二年或三年以下徒刑之人犯,一般可以交村罚劳役,但不要给罪犯以肉体上的虐待。判决超过二年或三年徒刑的人犯,一般可交县监所(或改称劳动感化院)执行强迫劳动,各行署所办之监所并可调一些犯人集中管理使用(修河修路等)。监所的管理和工作应加整顿和改善,并蓄积经验。死刑一律用枪决,由人民法庭执行。判决徒刑的人犯我们考虑大部交村执行要好,这样可以调剂群众的劳动力,并可以减少政府管理上的困难。(五)人民法庭绝对不准刑讯,不准舞弊。委派或选派审判人员之机关及相当的人民代表会,得按各审判人员之工作情形随时奖惩、调换。如有营私舞弊,违法失职情节重大者,应交付人民法庭审判。村农民团体在土地改革期间,对于违犯土地法之现行犯,得进行拘捕,但必须迅速报告人民法庭,并交人民法庭处理,不得长久关押。(六)关于人民法庭的工作,现在还缺乏经验,因此要放手让人民法庭去做,创造经验,蓄积经验,望各地随时把这方面的经验报告我们。

军大掀起学习热潮 认真研究毛主席报告

第1版()
专栏:

军大掀起学习热潮
 认真研究毛主席报告
【本报消息】军区军政大学全校干部认真钻研毛主席报告,已形成学习热潮。由于大家充分认识了这个文件的重要性,自觉的愿意把它学好,因此学习情绪普遍高涨。校刊于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领会毛主席报告精神,在学习中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要领会精神,就必须对文件的内容作细致的研究,去领会问题是从什么立场上提出,是说明什么,有什么根据与理由;并分别其轻重与主要次要。掌握精神之后,就把它作为武器,来检查自己的思想与工作,这样才能对文件精神作进一步的领会。”各组的学习方法,采用逐段座谈文件中心,同时提出问题,钻研讨论。现全校研究问题的空气,极为浓厚。在讨论中,时常发生热烈争论,甚至因为争论耽误了吃饭的时间。研究室、组织部小组在吃饭时还在争论不休。俱乐部、油印股小组,在讨论中暴露出许多严重的模糊思想,正在深入学习,求得解决。此次学习从六日开始,现正在继续发展中。

打破对土地法的怀疑 秋树垣中农安心生产

第1版()
专栏:

打破对土地法的怀疑
 秋树垣中农安心生产
【黎城消息】黎城三区秋树垣村有些中农听到土地法大纲后,因为不很了解,发生了恐慌。中农牛逢奇说:“在划阶级时我是中农,我想中贫农是一家,在思想上很高兴,生产劲头也不少。可是听到土地法大纲,我思想上起了很大的变化。咱的土地又多又好,拿出部分土地和财产,我很同意。就是怕把咱的家产都没收了,赶出门,这不是入财两丢?所以不想生产了”。干部抓住这点,就在民校教育解释,说明平分土地是不妨碍中农利益的,才把他们思想上的障碍清除了。这时贫雇刘朝堂、马火成、索虎顺等就团结着全村的中农,运输生产,十五天内,刘朝堂领导贫农一户赚洋一万八千元,中农两户、驴两头赚洋六万二千元。马火成领导贫农六户、驴一头赚洋一万六千元,中农二十户驴十二头赚洋十三万二千元。索虎顺领导贫农三户驴四头赚洋四万五千元,中农五户驴五头赚洋五万元。在他们领导影响下,全村贫农二十八户、驴七头赚洋十万零二千元,另有二十一个劳力担挑赚洋十三万一千元。中农九十户、劳力一百零九个、驴三十二头,赚洋二十四万八千元。(景云、朝堂、火成、崇奇)
贫中农是一家人。平分土地运动并不损害中农利益。一部分中农的土地不变动,一部分还可分到土地和浮财,只有一部分富裕中农拿出一些多余土地,还是商量着办,而且拿出这些土地以后,负担也减轻了。打倒地主,中农头上也去掉了大石板,以后更可好好生产,安心发家。现在有些中农发生恐慌,或者由于地主造谣,或者由于误解了土地法。应该向他们耐心解释打破顾虑。秋树垣贫雇团结中农生产是很好的,也只有贫雇真正掌握了土地法,向中农进行群众性的说服教育,才能收到稳定中农,团结中农的效果。      ——编者

盆窑地主掌握村政 贫雇现在还穿着单衣

第1版()
专栏:

盆窑地主掌握村政
 贫雇现在还穿着单衣
【沁阳消息】二区盆窑村有三百五十户,一向被认为是群运先进村。但在去年十二月检查时,发现了贫雇翻身很不透,封建更没有打垮。贫雇农里有十五户还过着十分穷困的生活:六十三岁的贫农田魏氏只有坡地二亩二分,去年秋天打了玉茭五斗二升,要给互助组出四斗工资;哭了一天,才和互助组商议好纺四斤花顶替工资。家里什么也没有。她说:“分果实时我想要个水缸,干部说:你快死了,要那干啥!就给顶回来了。”贫农任杜氏母女三人,还住着一个没风门的小窑,白天开门冷、关门黑;黑夜里没灯没火,只得凑到邻家作生活。赤贫张田氏斗争中只分了一孔小窑和一万元钱,她已六十三岁,花都不能多纺了,生活十分困难。她们每天只能吃两顿玉茭圪糁。王保的女人到现在还穿着单衣。在另一方面,地主富农实际上还掌握着村政,有六户富农的生活还和从前一样。村合作社里共有十四个脱离生产人员,其中斗争对象占了七人,有一人还当过八年伪保长。他们当的是经理、跑外等主要干部,吃在社里(每天吃白面),用在社里,不支差,每月还拿薪水。二百八十户在合作社里入了股,股金共计四百六十九万三千元,里面只有六户贫农,股金才二万七千元。这样的合作社当然不能替贫雇办事,社里牛车有法的可以借,穷人就借不出。所以贫雇反映说:“合作社就是人家斗争对象们的”。(志鹏、起富)

南泉庄生产半个月 贫雇每人赚米七斗

第1版()
专栏:

南泉庄生产半个月
 贫雇每人赚米七斗
【长治消息】五区南泉庄自上月总结算帐后,在群众自愿结合的原则下,重新整顿了互助组,男女老少进行冬季生产,都起了劲。最近因米价高涨,群众看到赚钱虽不少,因为米价涨了几乎一倍,合起米来就少了。生产情绪有些低落,想要歇一歇。干部发现了这种思想,从总结最近的半月生产成绩中来提高情绪。全村除二十六户斗争对象外,有一百一十七户贫雇,五十三户中农都参加了互助生产,在最近半月内,牲口十五头运输赚洋九十万元,一十三人担挑、推车赚洋四十万零七千五百元,三十一人打铁下窑,赚洋三十七万五千元,九人熬硝赚洋十三万五千元,十人干粉坊、油坊等作坊共赚洋十八万六千元,弹花工人、木工六人赚洋十三万六千元,大小合作社五座,共赚洋四十八万五千元。纺织妇女全半辅劳力二百零三人,共纺花六千八百六十斤,赚洋八十八万元。以上半月共赚洋三百四十九万元。贫雇男女一百五十六人,赚洋二百九十三万五千元,每人平均一万八千八百元。中农八十六个,赚洋五十五万六千二百五十元,每人平均六千四百六十八元。(中农得利较贫雇少两倍,是什么原因?请答复。——编者)经过这次具体算帐,群众都看到只要努力生产,红利还是很大。都说:米贵了也要生产,米快涨咱快赚。支书孟树只说:咱们得到利多亏了自愿结合,穷人当权了;半月得利,贫雇每人能买七斗米。贫农裴清太老汉很兴奋的说:只要听上共产党好好生产都要过好时光。(双虎、诚良、南泉庄通讯组)

岳北冬季生产检查团 发现贷款没起作用

第1版()
专栏:

岳北冬季生产检查团
 发现贷款没起作用
【太岳消息】岳北专署冬季生产检查团,检查了沁源、沁县、安泽、长子等县的贷款工作,发现有些地方因为放款时官僚主义,没把贷款的意思说清楚,有些雇贫不知道怎样使用贷款,怕赔了还不起;又因为还有别的困难,就不敢贷。象沁县小河联村有个雇贫,就坚决不贷。又有些雇贫贷款后,还有困难没解决,没法生产。象安泽河阳村有个雇贫贷款后困难多,找不到生产门路,怕赔了钱,可是放着不用也得出利息,就上山砍柴,准备利钱,贷款变成了负担。他说:“生产不生产,得给公家准备上利钱。”又有些地方发生另一种毛病:代替包办。象安泽洪@村贷款后,是以闾为单位集中经营生产,雇贫都不满意的说:“咱贷了一回款,连冀南票是个啥样都没见!”长子小南石村,有的雇贫把款入了合作社,不管赔赚,每万元每月给二斤花的红利。安泽桑曲是集中雇贫贷款搞投机生产,买卖粮食烧酒。专署了解了这些严重现象,已电令各县马上纠正。

清丰城北村贫农伙开小型制造厂

第1版()
专栏:

清丰城北村贫农伙开小型制造厂
【冀鲁豫消息】清丰城北村贫农合伙开办小型制造厂,该村贫农四十三户,在土改复查时,从地主手里清算回来造轧车的破工具和一堆破铁,于是他们在秋后把这些破铁打成价,作为资本。另加入股,计共十一万六千元,开办造轧花车、弹花弓与修理破轧花车、弹花弓的小工厂。选举经理和会木匠、铁匠活的八个工人,每人按股分红,另外提奖。每天除修理轧花车、弹花弓外,每六天能造一个新弹花弓。本钱十八万元,能卖二十四万元,可赚六万元。另外还有一个轧花车,每天轧花能得利二千五百元。他们每天开民主会,讨论、计划和分工,各组间互相比赛,工作情绪很高,五十天中除十一万六千元的资本和吃用外,净赚洋七十八万元。

反对阎贼杀人抓丁 介休军民痛击“转生会”

第1版()
专栏:

反对阎贼杀人抓丁
 介休军民痛击“转生会”
【本报消息】阎匪为了破坏我方土地改革,大施抓丁作最后挣扎。现已在介休铁路沿线各村,与特务、反动倒算地主勾结,建设屠场——“转生会”,大肆屠杀我群众。最近由太原运来敌“转生工作队”四百余,仅十二月廿九日,介休城敌人借“转生”名义,即杀死群众二百余。日来更在洪山打死农民十余名,张良打死七三则、金四儿等五人,三佳、义安二据点也打死十三名,同蒲铁路以北各村,匪更采用“联防转生自白”办法,展开屠杀,对青年壮丁除借故打死者外,大部已“集训”,强迫入伍。仅罗王庄村现已抓到青年四千余,经“转生”后准备运往太原。所谓“转生自白”实际上就是阎匪、地主“借刀杀人,屠杀农民,进行倒算,变相抓丁”的毒辣阴谋手段。
针对敌人鬼计、阴谋,现介休党政军民已对敌展开军事、政治攻势,印发大批宣传品,武装配合,敌进我进,动员组织沿线村群众团结起来,坚决与特务、地主进行决死斗争,彻底粉碎敌人“转生自白”的毒辣鬼计。并号召动员广大群众到解放区来,成立“招待站”,负责招待、救济逃来解放区的难民。四十天中,帮助四百七十六户男女一千七百零六口分别安了家,组织他们进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