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斩断华北蒋匪四大动脉 晋察冀军民大破击 平津保张家口间交通完全断绝歼匪新三十二师大部打死师长

第2版()
专栏:

斩断华北蒋匪四大动脉
 晋察冀军民大破击
 平津保张家口间交通完全断绝歼匪新三十二师大部打死师长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日电】迟到消息:新年前后,晋察冀解放军冒奇寒大雪向华北蒋匪四大动脉——平汉、北宁、津浦、平绥铁路,同时展开大破击战,歼灭傅匪三十五军新三十二师大部,一○一师一部及暂三军十二师一个团等。此一战役开始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夜。解放军首将平汉路北段涿县至保定、北宁路平津段黄村至魏善庄、津浦路静海至唐官屯、平绥路沙城至青龙桥、南口至清河、聚乐堡至天镇各段,长约四百华里之铁路线全部破坏,使华北匪伪心脏北平、天津、保定、张家口之间,交通断绝,各自孤立。其中经匪伪抢修通车未及数日的平汉北段破坏最为彻底,路基、桥梁、铁轨、枕木尽被平毁。解放军再度解放平汉路漕河车站、白塔铺、徐河桥、太保营,津浦路唐官屯、五里庄、流河、闸口、平绥路上南口匪外围重要据点古城、阳坊、辛庄、白羊城。二十八日我于平绥路延庆城东二十里之老君堂歼傅匪三百六十余人。二十九日又于阳坊击毙伤傅匪三十五军新三十二师五百余人,并一度攻克保定东北九十华里之雄县城。本月一日至十一日,解放军继续攻势作战,十日解放军攻克北宁路调度基点丰台南二十里之鹅坊及北平正南约七十里之蒋匪重要据点旧州镇,全歼守敌二百七十余人,并击溃由廊房增援之匪九十二军二十一师残部两个团。十一日另部解放军于平绥线北之大石岭至准湾一线,全歼傅匪暂三军暂十二师一个团。同日平汉北段解放军向涞水城猛攻,当即占领四关,并于涞水城东十余华里之庄町村歼灭由定兴、固城企图援救涞水之傅匪三十五军新三十二师师部、师属山炮连及其所辖九十四、九十六两个团大部,及三十五军军直属榴炮营一部,一○一师一部,匪新三十二师师长李铭鼎于战斗中被我击毙,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冀东二十日电】解放军某部四日向北宁路和锦承路,展开大破袭,歼敌四百六十多名。进入沟帮子到锦州段的我军,将石山车站守敌一八四师的一个连和交警两个中队全部歼灭,活捉二百多名,打死八十多名。进入锦(州)、义(县)段的另部我军,打下伊马团车站,歼灭伪地方军一七四师一部,活捉副营长苏建辉以下一百六十多名,毙伤连长以下十多名。驻阜(新)、义(县)段清河门车站的蒋匪,六日慌忙南逃。以上各次战斗,共缴获六○炮三门、轻机枪七挺、长短枪二百七十多支。烧毁北宁路石山、羊圈子等车站,炸毁桥梁三座、水塔二座、拆毁铁轨三百多条。

认识到要分地不打老蒋不行 北岳冀中十万农民奋起 彻底破毁平汉北段平绥东段

第2版()
专栏:

认识到要分地不打老蒋不行
 北岳冀中十万农民奋起
 彻底破毁平汉北段平绥东段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日电】北岳、冀中十万农民经五天紧张的破击战,使蒋匪恢复通车仅三天的平汉铁路平保段,及平绥路东段支离破碎。农民自听到平分土地消息后,参战情绪非常高涨,觉悟大大提高,认识到:要分地不打老蒋不行,热烈参加这一行动。三辈做长活的安国民工李吉林,参加清风店战役,曾获“安国模范民工”的光荣称号,这次出发时,他在雇贫农大会上说:“这回我要功上加功。我愿参加共产党,永远为穷哥们办事”。全体雇贫农一致说:“他够个党员”。县委立即接受他入党。安国担架队第二大队二连副指导员贫农李刚,为保卫平分土地,把阴历十一月二十八日结婚大事,坚决扔下,参加担架队。他说:“部队打到那里,我跟到那里,等着家里分了地,我也立了功,才回家结婚”。深泽民工在会上一致发出“要带功回家”的响亮口号,行军四天没有一个掉队的。冀中青沧、交河、建国等地民工,行军中雇贫农带头掀起挑战立功热潮,百分之八十的队员自动订了立功计划。二十七日夜及二十八日冀中十个破击团及满城民工八千多人赶至铁路线,一齐动手拆除。徐水农民则自动赶来一千多辆大车抢运枕木铁轨。刻平汉北段及平绥东段,铁轨枕木大部扫光,冰冻雪封的路基已被彻底破坏。

我军伸入浚县敌后歼灭地主武装四百

第2版()
专栏:

我军伸入浚县敌后歼灭地主武装四百
【太行消息】本月三号拂晓,我“郑州”“广州”部队,将汤阴南二十五里的大青山、李福营两个村包围,全歼地主、还乡团武装四百余人。这两个村都是浚县五区敌人会门、地主、还乡团盘踞的村庄,以迷信拢络群众,组织反动地主武装,并随时到附近各村抢掠、屠杀和逮捕民兵及工作人员,对群众更是欺压榨取,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是蒋伪在当地压榨群众的反动武装。我“郑州”“广州”部队遂于三号早晨将该村包围,经两个钟头战斗后,终于先后把该地主武装、还乡团全部消灭,除打死打伤外,共活捉四百三十八人,缴获步枪二十二支,曲把枪十八支,子弹二百七十发,炸弹六十余发。现在这些地主、还乡团已分别送交当地政府处理。

沈阳外围我军在战斗中分粮黑山两天三万多人参加斗争

第2版()
专栏:

沈阳外围我军在战斗中分粮黑山两天三万多人参加斗争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日电】挺进沈阳四周作战的解放军各部,一面战斗,一面发动群众分粮、分浮。解放军所到之处,群众即掀起猛烈的消灭封建的斗争。活动沈(阳)南一带的解放军某部,一周内帮助群众分了地主十五万斤粮食,四百余件衣服。另部六天中帮助群众没收地主二十七户,三千六百余贫苦农民分粮一千八百石。某部帮助群众分了五十八户地主,群众分得粮食八十余万斤、衣服二万余件、被子八百余条。在李大人屯并起出地主长短枪四十七支。许多村屯群众,自动组织斗争,分浮分地并开始建立自己的组织,如某屯居民百余户,即有三百五十人参加翻身会,某屯很短时间内组织了百余民兵。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迟到消息:上月三十日解放军进驻沈西黑山县城,虽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大街两旁仍聚立着一群群饥饿的人们。每人身上都背着一条口袋,纷纷请求解放军开仓济贫。解放军人员在街上走过,身后都跟着数百要求分粮的贫民。解放军立刻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和分粮。隐藏在城内的恶霸地主伪满军官陈团长家里,更拥挤了上千的群众,两扇大铁门被饥饿的人们一冲打开,八间大仓库的粮食很快就被分掉。分粮消息传出后,饥民越来越多,甚至连黑山两级中学的教员、学生也出现在扛粮的群众里。城外三十里的农民也赶来分粮。整整两天黑山城的大街小巷都挤满了分粮的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两天中黑山全县的五万余人,有三万五千余人参加了斗争,四万三千余人得到了果实,被分土劣三十九户,分出粮食两千五百余石,豆饼八千二百块,衣物五万余件,棉花三万余斤,油一万二千斤,煤五万余斤。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日电】江汉军区解放军攻克随县城后,立即协助居民抢劫了蒋匪纵火焚烧的西关民房,并开放仓库,救济城内外贫苦农民。居民看到解放军时,纷纷控诉蒋匪军在被歼灭前放火烧街的罪行。六号晚上,解放军的枪刚刚打响,城里的蒋匪就派了连排长到西关,命令家家户户都点起灯来,接着又下令烧西关的民房,蒋匪军官不顾全关老百姓跪地叩头请求,反把老百姓打散,立即叫匪兵放起火来,并在城墙上架起机枪,对准抢搬自己东西的老百姓射击,一时哭声四起,惨不忍闻,居民陈斟记十四岁的孩子被打死,烧得不辨人形,万翊洪等六人均被机枪打伤。解放军进入城关,马上帮助居民扑灭各街的火焰,进行安抚。七日,城内外一万多贫苦农民分得了粮食,他们都欢喜的说:以前我们只能把粮食背进城里,从来没有把粮食从城里背出城外。

积极作战帮助土改 某旅受刘邓首长通令表扬

第2版()
专栏:

积极作战帮助土改
 某旅受刘邓首长通令表扬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日电】刘、邓、张诸首长通令表扬解放军某部某旅的战功和土改工作,并记大功一次。该部在英山地区剿匪积极,并帮助其山以北大部地区完成土地改革。在攻克广济县城的战斗中,又创造了单独歼灭蒋匪青年军二○三师二旅六团团直属队和两个营全部,共一千零五十名的胜利。通令中指出:该旅积极作战并帮助进行土改工作,对于粉碎蒋匪的所谓“进攻”意义很大。

豫陕鄂地方武装积极剿匪 四十天歼土蒋两千缴粮三十七万余斤

第2版()
专栏:

豫陕鄂地方武装积极剿匪
 四十天歼土蒋两千缴粮三十七万余斤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日电】各线地方武装清剿土蒋,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十二月整月及一月上旬,我地方武装和游击队对匪战斗六十多次,歼匪二千四百五十六名,缴获迫击炮四门,掷弹筒五个,各种机枪三十五挺,长短枪七千一百六十九支、炮弹二百五十三发,手榴弹二百零六枚,子弹四万五千八百发,电话总机同单机二十八副,粮食三十七万五千斤及其他军用品一部。其中仅陇海沿线地区即作战二十余次,歼匪王克基等部共一千一百四十七名。我新安县县长李之放同志带领二、四分区游击队同一区民兵活跃在横水一带,并学会用地雷战毙伤匪多人,军区首长特予表扬,并通令新区各县向他们学习。宜(阳)、洛(宁)、卢(氏)地区先后歼匪叶老六、冯克功等部四百七十四名。郧西、郧县地区歼匪湖北保安第三总队六十九中队七十五名。南(召)、南(阳)、方(城)、舞(阳)地区歼著名股匪王廷范等部七百六十名。在六七等分区中,剿匪与发动群众相结合,翻身农民常自动集结数百、数千人,配合部队围剿匪巢。六分区一个县瓦解蒋匪同地主武装后,收缴步枪四千多支,七分区两个县收缴步枪二千五百二十四支。

我游击队逼近太原 打进兰村据点 歼日阎匪一班

第2版()
专栏:

我游击队逼近太原
 打进兰村据点 歼日阎匪一班
【新华社晋绥二十日电】我某游击队于十二日夜一举袭入太原西北三十里之阎匪强固据点兰村。该地为阎匪工业中心之一,有造纸厂、电灯公司,周围密布电网,驻有日阎合编之“山西野战军”一个营,我游击队冲入匪军住院,即解决敌一个中队部,和一个班,俘匪七人,毙三人。缴轻机枪七挺,轻炮两门,及其他武器一部。

军大一百多位台湾籍学员 声讨蒋贼出卖台湾 誓死打回老家去,解救在蒋美压榨下的穷弟兄们!

第2版()
专栏:

军大一百多位台湾籍学员
 声讨蒋贼出卖台湾
 誓死打回老家去,解救在蒋美压榨下的穷弟兄们!
【本报讯】蒋贼全部出卖台湾国给美的消息传到了军大台湾队后,全队召开了时事座谈会,认清解放军全面大反攻空前胜利,蒋匪垂死挣扎,更加依靠他的美国洋爸爸,竟无耻公开出卖台湾。每个学员对蒋介石痛恨入骨。家在台湾新竹县的吴武岳说:“我们当了五十多年的日本牛马,决不再当美国的奴隶,非打倒蒋介石不可!蒋贼不死,就没有我们的出头日子!”赖新枝说:“有共产党就有台湾,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有力量打回台湾去,打倒蒋贼,赶走美帝国主义,解救自己的阶级父母兄弟。”沈徐才说:“台湾是我们工人农民的台湾,誓死打回台湾去,解救苦难中的穷弟兄们!”一百多人一致决议,通电全国,声讨蒋贼出卖台湾。
通电中指出台湾是台湾广大劳动人民的台湾,工农是台湾的主人,不准任何反动匪贼沾污它!通电中说:“……从日本投降后蒋匪卖国,台湾早已落入美帝国主义手中。今更无耻的胆敢出卖台湾,我们代表台湾广大劳动人民坚决反抗!我们要做主人,我们要翻身,有共产党就有新台湾,我们从那里出来就打回那里去!”“台湾人民有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反抗过荷兰、满清的罪恶统治,反抗过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二二八’事件反抗过蒋介石匪帮的残暴统治,如今我们有了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我们有坚强的力量,誓死打回台湾去,为解救自己的阶级父母兄弟,实行耕者有其田,为建立新台湾奋斗到底!”通电最后号召台湾民变武装弟兄及台湾爱国同胞,广泛组织武装,发动群众,反抗蒋匪残暴统治,赶走美帝国主义,南北呼应,两线作战,争取早日解放台湾,建立新台湾,建立新中国。

美帝加紧侵略中国 掠夺华中华南工矿水利资源直接监督蒋匪训练虾兵蟹将

第2版()
专栏:

美帝加紧侵略中国
 掠夺华中华南工矿水利资源直接监督蒋匪训练虾兵蟹将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上海及天津报纸消息:美帝国主义对于华南和华中的资源掠夺,日益加紧。皖南马鞍山电厂和湖北大冶铁厂,均由美国监督筹办中。美国潘尼·李氏公司已决定在广东投资两亿美元,在广西投资五千万美元,垄断该两省工矿事业。粤北@江发电厂、八字岭狗牙洞煤厂及广东全省农田水利,皆包括在内。美国西南辗铁公司经理柏里希,已访问过广州,接洽海南岛铁矿开采问题。福建铁矿美国亦准备开采。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外国通讯社南京消息:蒋介石最近召开陆军训练会议,讨论其美国主子所拟定之蒋匪陆军训练计划。该会系在美军事顾问团人员直接参与指挥下于十三日起举行。十五日结束,决定设立八个训练机构,和一个军官学校,皆归美人直接控制,并规定蒋匪高级军官只有受过美国特别训练的才能担任教官。同时,美国西南太平洋舰队司令柯克亦于十六日由青岛到达南京,与蒋匪代理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商讨蒋匪海军训练计划。美海军少将萨怕八日由美来华,负责在南京建立美海军顾问团总部,作为蒋匪海军最高监督机构。

华北华中蒋匪官僚资本大量逃往上海广州香港

第2版()
专栏:

华北华中蒋匪官僚资本大量逃往上海广州香港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在人民解放军大攻势下,华北、华中蒋匪官僚资本资金大量逃往上海、广州、香港等地。据蒋区杂志载:十一月中旬解放军解放石家庄前后,华北蒋匪资金逃到上海的就有蒋币八、九万亿元。同时期内华中蒋匪黄金逃到香港的有二十亿港币,依当时中央银行港汇牌价计算,约合蒋币二十九万余亿元。大批资金、外币与现钞因不便汇兑而直接利用飞机、火车和轮船逃运。在粤汉路火车内一次就发现从汉口运往广州的现钞达三百亿元。

胶东歼敌二百苏中克宣家堡

第2版()
专栏:

胶东歼敌二百苏中克宣家堡
【新华社华东廿日电】(一)上月三十一日至本月八日间,胶东西海地方武装连续于胶济路潍县附近出击,在坊子车站一带追击匪军四十五师的两个营及其谍报队、伪乡队一部,俘敌四十四名,毙伤敌廿二名。在寒亭、双庙间阻击蒋匪交警一总一大队四百余,毙伤其中队长以下九十余,俘廿八名。又在上克子村伏击蒋匪保九团两个排,毙伤俘敌共二十六名。(二)苏中泰兴地方武装于五日再度收复宣家堡(按该地为前年七月华中自卫战爆发之处)、郭家寨两据点,毙伤敌营长以下一百余,活捉敌连长以下一百一十名。缴炮四门,轻重机枪十五挺,冲锋枪四支,长短枪六十余支。六日,泰州地方武装也在如皋东北之孔家桥附近歼敌六十多名。

一个中国两样新年 蒋介石自知必败哭丧悲观解放区人民充满胜利信心

第2版()
专栏:

一个中国两样新年
 蒋介石自知必败哭丧悲观解放区人民充满胜利信心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电台八日广播马西努新年评论称:中国反动阵营和中国民主阵营,是怀着完全不同的两种情绪迎接了新年。反动派感到自己所处的景况完全没有出路和必然遭到最后失败,而表示悲观失望。路透社南京记者在总结自己的印象时写道:在南京的高级官员中深信国民党的寿命的终结已经是指日可待了。蒋介石在自己的新年广播中,承认人民拥护共产党,承认国民党的“总动员”不能实现,承认自己处在危机中。而中国民主阵营则对于自己日益强大的力量充满胜利信心。不久以前到过解放区的美国记者莱茵就看到了这种情形,他特别指出:在解放区到处都表示出对于胜利的充分信心。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他的报告中说:“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马西努继称:中国反动阵营计划的失败,民主阵营计划的成功,绝非如上述路透社南京记者的通讯所说:“其主要因素之一是现今的中国(蒋)政府没有得到美国的重大援助”。一切事实说明,日本投降以来,国民党已得到和继续得到美国政府重大援助,这种援助过去已大大超过四十万万美元,而美国大批武器与军用物资正不断的日益增加的运往国民党统治区,美国的军事顾问们,都搬到国民党国防部去办公,许多美国军官亲自参加国民党前线司令部的工作。他们已为反动军队的进攻做了很大的援助,但其结果仍然是蒋介石的悲惨失败。毛泽东指出:国民党军事力量的优势、美国的援助,只是临时起作用的因素;而战争的性质,人心的向背,则是经常起作用的因素,人民解放军在这方面则占着优势。十八个月战争的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个论断的正确。马西努末称:中国民主阵营所以充满胜利信心,其原因即在此。

米市芜湖穷人没有饭吃 群起抢米抢面

第2版()
专栏:

米市芜湖穷人没有饭吃
 群起抢米抢面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沪报消息:中国四大米市之一的安徽芜湖,因蒋匪苛榨,粮价猛涨,一般贫苦人民无法生活,本月十三日爆发抢米风潮。该日下午三时有二十多个车夫在福兴路面店购买面粉,正在买面时,面价突由每斤六千元涨到八千元,车夫等恨极了,马上抢了九袋面粉而去,沿途贫民群起响应,拥入北平路某店抢走价值二百万蒋币的米面等物,再转到吉和街,抢米群众已扩展二百余人,声势愈来愈大。蒋匪当局慌忙出动军警鸣枪镇压,并令全市米店均关门停市。又讯:月初成都亦因物价飞涨,引起抢米风潮。

没有棉衣没有煤炭蒋区到处冻死贫民

第2版()
专栏:

没有棉衣没有煤炭蒋区到处冻死贫民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综合消息:蒋区广大人民,今冬生活极苦。十万大钞出现后,上海棉和布又涨了价,一条棉被要百万元以上。暴烈的西北风中,奔走街头谋生的贫苦市民,三轮车夫和黄包车夫,还穿着褴褛破烂的单衣或夹衣。晚上许多人则以麻袋和百货公司的大幅广告纸当作被子,露宿在冰冷的水门汀上。夜深人静时,到处发出凄厉颤抖的呻吟,十一月中旬暴寒,一夜就冻死了五十四个人,其中七个是被蒋匪抛弃的残废军人。在饥寒中的沈阳许多学生棉衣尚未上身。被蒋匪弃置在沈的三千七百个“东北抗日义勇军”亦饥寒交迫,冻饿而死者日有所闻,现正组织“讨饭团”谋生。煤荒威胁下的长春,树枝树皮都被人剥光,用以煮饭及取暖,北平煤荒声中,开水也涨了价,穷学生们啃着冰泠的硬窝窝头,连开水也喝不起。北大某教授穿着廿年前的破旧大衣每天在漫天风沙中跑去上课,手指冻得粉笔也拿不起来。天津物价亦暴涨中,五日之内因无法生活,向某报呼吁求助的市民达二千三百余人。冻饿而死者连日均有发现,且其中时有蒋军军人。被蒋匪骗迫至青岛之莱阳学生,今已陷为集体乞丐。济南公教人员的棉衣到现在还没有发齐,晨起上班,大家都瑟缩打战。无锡之蒋匪警察现在还穿着夏季制服站岗。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沪报消息:蒋管区普遍煤荒声中,四大家族垄断机构及青年党政治乞丐参与分肥的经济部燃料管理委员会,实行全部燃煤产销之“管制”,从而操纵市场攫取暴利。蒋匪“燃管会”去年十一月收购之淮南煤矿产煤,于浦口交货每吨仅付官价八十四万元,而该会售与南京各工厂及投入黑市者每吨价格竟达一百十五万至二百五十万元以上。转手之间,获利数倍。该会并在上海囤积燃煤达二十万吨之巨,致上海煤价疯狂上涨,黑市最高价格已突破四百万元大关。广大人民均蒙其害,民营煤矿亦受深重打击。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沪报讯:上海学生发动劝募寒衣救济贫民运动。上月十八日上海大雪,温度隆至零度以下。十九、二十两日就有贫民二百三十人冻死街头,蒋匪视若无睹。同济学生首先发起劝募寒衣,复旦、交通、暨南、大夏等大学亦纷起响应,复旦并获得校内十六个社团一致支持。同济第一日在校内募集衣服鞋袜五百余件,并冒风雪分送街头贫民。三轮车夫自愿义务运送,连驶五六小时不要分文。到第四天,该校劝募小组由十四个增至五十余个,劝募运动亦由校内扩至校外,二十一日,三百余学生整日在虹口、杨树浦、闸北等地,共募得衣服鞋袜棉被围巾等达三千件。此一运动仍在发展中。

北平十二万做小生意的被蒋匪逼得生活不下去

第2版()
专栏:

北平十二万做小生意的被蒋匪逼得生活不下去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北平消息:蒋匪北平市政府当局,不顾摊贩死活,为了便于榨取税收,已于上月决定实行“集中管理”摊贩。北平摊贩总数达十二万余,一部分系多年摊贩,有许多则是蒋匪政府暴政下陷于破产,而被迫改做小本生意的商人。他们有的在商店前摆个小杂货摊,有的则沿街叫卖。如卖切糕、红薯及收买旧物(北平俗称买破烂)等。目前物价不断高涨,市民购买力日低,许多摊贩收入已不足糊口,如果集中营业,生意将更加清淡,十二万人的生活将陷入绝境。因此北平全市摊贩已派出代表会商应付蒋匪当局此种残民措施。

青岛工厂纷纷关门

第2版()
专栏:

青岛工厂纷纷关门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蒋区青岛工业已在缺乏原料燃料下纷纷陷于停顿。据该市蒋匪社会局长在“劳资评断会”上供称:近来该市各业工厂请求停工或缩小范围者甚多,仅阳历年关十二月下旬经该局核准停工者计染织业六家,火柴业四家,轮流停工及缩小范围者二家,正调查处理者四家。另据蒋匪青岛参议会上透露:蒋官僚资本中纺公司所属十三个工厂,亦因燃料恐慌,一度实行轮流停工办法,每厂四天轮开一次,以苟延残喘,至年前十二月二十三日终因此全部停工。

蒋区简讯

第2版()
专栏:

蒋区简讯
△十六日南京CC大刚报消息:沈阳蒋匪恐慌万状,蒋匪资源委员会已拨款一百八十亿元以供空运在东北技术人员撤退至北平之用。
△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十六日在九江召开湘、鄂、赣、皖、豫五省“紧急军事会议”,讨论应付华中蒋匪危局。
△十四日南京消息:蒋匪以财政日益恶化为理由,将在半年内裁减其“中央”一级公务员一万五千人,连同家属,将有五万人以上陷于失业。
△十五日抵沪之美国新任驻沪总领事葛朴德声称:他的主要任务为恢复中美贸易至战前状态。另据蒋匪经济部于十六日发表:该部所核准设立之外国公司,截至年前共为三百七十一家,其中绝大多数为经营进出口贸易者,并以美国占首位。
△赴美求救的蒋匪技术代表团,由前蒋匪中央银行总裁贝祖诒率领,已于十四日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