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反动地主武装遭致命打击 桐柏我军解放邓县歼蒋匪保安团八千

第2版()
专栏:

反动地主武装遭致命打击
 桐柏我军解放邓县歼蒋匪保安团八千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九日电】桐柏军区人民解放军一部,从九日以来向豫西南的邓县城进击,十五日黄昏发起总攻,十六日晨全部解放该城,一举歼灭守敌蒋匪十一个保安团共八千多人,俘获甚多,详细战果正清查中。按豫西南南阳、内乡、邓县等地区为反动地主武装的大本营,蒋匪利用其联庄、联县等组织妄图相互声援据守。经此战斗,豫西南反动地主武装已遭受致命的打击。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九日电】豫陕鄂人民解放军在新年狂欢中祝捷贺功,共有近四千名功臣分别在各部队大会上受到热烈的崇敬。共产党员在立功运动中普遍起了带头作用。某部党员占功臣的百分之六十,另部功臣中党员占百分之六十五。各部大会上都宣读了自己的一年战绩和发动群众成绩。某部一年内参加了晋南、陇海、平汉等六次战役,歼敌一万五千九百名,俘敌高级将领武廷麟、李英才等十名,创造了以单个部队歼灭大量敌人的光辉纪录。现歼敌人数已超过该部原定计划的三倍。在战斗中,李步周、时来亮等著名战斗英雄都功上加功,第四次接受了光荣的褒奖。又该部自渡河南征三个月来,正确的执行了党中央的号召“一手执枪,一手发动群众”,总计在七百零七个村庄城镇中,进行了发动群众,帮助组织了六十六个村政权,参加斗争的农民达二十五万四千多人。战士马保禄是宣传和发动群众的模范,这次被记了特功。另部一年内共歼敌一万四千多人,缴获各种炮一百七十三门,机枪六百四十挺,仅该部某营在全年中就歼敌二千五百八十三名,足够一个团的编制,又缴获的武器及军用品,除装备一个团外还有剩余。在战斗及工作中,各兵种都出现了很多英雄:如指挥员某团四连副连长王云堂,卫生员秦米贵,炮兵王志远,工兵爆破手霍志斌,发动群众英雄郭小峨等,模范班长王安国并因战功擢升为排长。各部会后并分别举行战绩照片展览,胜利品展览,群众拥挤在一排排的大炮前,欢欣称赞。功臣们在祝捷贺功的一天中,都披红带花,骑马或乘坐汽车游行。某部首长亲自替功臣牵马,显示出人民功臣无上的光荣。各部秧歌队在锣鼓喧天中和驻地群众一道向党中央、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拜年,并由功臣率领全军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前宣誓,举臂高呼,声震天地。这一支雄壮的毛泽东的队伍,决心在一九四八年中,功上加功,争取更大的胜利。

鲁中等区地方武装 上月歼敌三千余名

第2版()
专栏:

鲁中等区地方武装
 上月歼敌三千余名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一)鲁中地方武装上月五日在北师店歼灭从莱芜出动的敌六十五师五五九团四个连,又先后扫清莱芜外团和蒙阴东南大欲村、新泰、西韩庄、沂水北七里堡和邱家沟等地的伪匪还乡团,并在胶济西段龙山车站以南地区歼灭四个伪乡分队和敌十二师谍报组,在益都昌乐、安邱边沿接连打退张天佐部十多次的抢粮骚扰,总计全月共歼敌三一七三名。缴获机枪二十九挺,各种枪五七六支,汽车四辆。(二)鲁南军民上月底粉碎敌八十三师、七十二师等八个团对我中心山区梁邱一带的报复“扫荡”,毙伤敌三百多名。(三)滨海地方武装上月中旬歼灭敌伪五一四名,两次打败伪王洪九部和还乡团等一千五百人的抢粮计划,并袭击沂(水)临(沂)和临(沂)郯(城)两公路沿线的伪匪,收复大小岗等据点十一个。(四)胶东地方武装上月二十日打掉龙口东三里的桥上和庄子两据点,毙伤敌一九七名。福山和即墨游击队也歼敌一七五名。烟台工人大队本月五日在烟台东南三十里铺打伏击,毙伤敌十七名。

我军挺进北宁线 克旧洲等五据点

第2版()
专栏:

我军挺进北宁线
 克旧洲等五据点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冀中军区我地方部队于本月五日至十二日间出击永定河河北区,先后攻克北平南约七十华里之旧洲镇,及蒋匪北宁路平津段要地丰台南二十里之鹅坊等重要据点五处,并于旧洲北击溃增援之匪九十二军二十一师两个团,总计毙伤俘匪一百六十余名,缴获机枪十一挺,长短枪百余支。
【新华社冀东十五日电】挺进北宁路沿线的冀东地方兵团,自元旦到六日间,又把滦县到秦皇岛段铁路拆毁,并毙伤匪伪四十余名。五日晚我另部一度袭入塘沽北二十里的北塘镇,俘“壮丁队”十五名。七日另部我军在沙流河南东西高桥一带,击溃自丰润出犯的蒋匪六十二军一五七师四六九团及“伙会”一部,毙伤伪保警大队长王占元以下一百一十二名。

鄂豫皖军区直属队 学习毛主席报告 结合三查参加驻村土地改革

第2版()
专栏:

鄂豫皖军区直属队
 学习毛主席报告
 结合三查参加驻村土地改革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九日电】鄂豫皖军区直属队展开学习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各单位利用战斗空隙,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学习。同时,配合查成份、查思想、整编队伍,在驻地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在学习和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中,许多同志认为懂得如何用阶级观点分析农村阶级,是做群众工作应学习的第一课,否则就必然脱离贫雇群众的立场,如过去所谓房东工作、“满缸运动”,就缺乏明确的阶级性。现在直属队的同志们,产生一种积极调查研究,分析农村阶级关系、找贫雇谈话和向贫雇学习的风气。过去有些人常想住地主的好房子,现在都愿住在贫农家里,以便进行调查研究。每个工作队和各单位,对驻村都做了比较详细的经济政治各方面的调查。有个政治协理员,曾把一个二十五户的驻村人口、土地、牲畜、阶级关系、蒋匪抓丁、派款、剥削、保甲人物、及各种各样欺压农民的办法,做了很有意义的调查和分析。他们在最近的学习和土地改革工作中,还体会到:如果各单位要把驻村群众工作作好,仅依靠少数民运工作人员是办不到的,必须首长亲自动手,把全体干部战士组织起来参加工作,才有力量。这是部队一个思想建设的工作,现在各单位正在进行。

日本当权派狗咬狗片山内阁坐不稳了

第2版()
专栏:

日本当权派狗咬狗片山内阁坐不稳了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东京讯:日本社会民主党(即现政府当权党)内部分裂的表面化,说明日本反动统治阶级内哄日烈。片山内阁前农相平野力三及其他十五名社会民主党右冀分子,已于五日正式宣布脱离该党。自由党又于七日发表声明:决定于二十一日议会重开后,联合平野等社会民主党右派参加反片山内阁的运动,更使片山内阁日趋不稳。此一内阁已使社会民主党在议会中的地位大为削弱(由一四三席灭为一二四席,较自由党仅多三席)。按平野力三系日本封建法西斯组织“皇道会”的主导人物,自去年十一月间片山以“未能与内阁合作”名义撤销其农相职位后,即阴谋组织新保守党,与自由党、民主党之法西斯官僚吉田茂、币原喜重郎等进行倒内阁活动。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东京讯:日本之通货膨胀已达空前程度,片山于去年底召开之“钞票发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证实:自去年十月份起,日本银行每月平均印行一百亿日元的钞票。据日本银行估计:至去年十二月底,钞票发行数将达一千一百四十亿日元,较之日本投降时之三百十二亿,几增加七倍(按去年六月底发行额为一千三百六十亿)。通货膨胀已造成物价暴涨的恶果。据东京警视厅经济研究科上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材料,去年十二月内日本物价剧涨百分之三十五。片山之通货膨胀政策将加深其政治与经济的危机。

参加大反攻打倒蒋介石 内蒙自卫军改称解放军

第2版()
专栏:

参加大反攻打倒蒋介石
 内蒙自卫军改称解放军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决定: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改称内蒙古人民解放军。决定称:我们内蒙古人民自卫军为着保卫民族利益与人民利益,曾经作了英勇果敢的斗争,今后我们不仅要为保卫民族利益与人民利益奋斗,而且要积极参加大反攻,打倒蒋介石,彻底解放全内蒙,因此决定从一九四八年一月起,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的称号一律废除,改称为内蒙古人民解放军。

远东人民革命运动空前发展欧洲工农反美斗争普遍深入

第2版()
专栏:

远东人民革命运动空前发展欧洲工农反美斗争普遍深入
过去一周,传来了远东民主力量更加高涨的消息,传来了欧洲人民猛烈抗击马歇尔奴役计划的消息。同时,人们也看到了,在世界人民的反击下,美帝国主义表现得如何恐惧和软弱。
在远东,印尼人民继续坚持民族解放战争,在各战场上顽强地痛击荷兰侵略军。一个反对荷兰帝国主义分裂阴谋的运动,正在全国兴起。荷占区万隆等地的人民,冒着生命危险,到处举行示威,高喊“荷兰侵略者滚出我们的城市!”“打倒卖国贼!”全国到处传遍了印尼共产党书记达维曼号召印尼七千万人民团结一致抗战到底的坚决声音。达维曼明确地指出了印尼人民必胜与荷兰帝国主义必败的前途。这一坚定信念,这一召唤,必将鼓舞印尼人民进行更英勇的斗争。与此同时,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以更广泛的攻击来回答菲奸罗哈斯“无条件投降”的无耻通牒,活动地区已伸展到距马尼拉仅三十公里。人民解放军领袖塔拉克在声明中,表明非打到罗哈斯投降不止的决心。另据上周消息,缅共已在缅甸中部等地成立了民主政权,坚持缅甸人民独立解放的武装斗争。这一切,配合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面胜利进攻,标志远东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正以空前的规模发展着。
面对着这一形势,美帝国主义大为恐惧和不安。现在美帝国主义正拼命替荷兰输血,美荷新的贷款谈判,正在华府进行中。同时,美帝国主义更加紧卵翼日本法西斯。战争贩子麦克阿瑟正扶植日本军阀的地下法西斯政府,准备卷土重来。在美国控制下的远东经济小组委员会,亦决议增加日本钢产量。而东京战犯法庭检察长季楠继释放鲇川义介、中岛知久平等主要战犯之后,又提议释放主要战犯二十多名,这一举动,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如此丑恶,如此孤立,如此软弱,以至为了妄图阻止远东人民解放运动的进一步高涨,他们已只好起用这些为人民所深恶痛绝的日本战犯了。
在欧洲,直接间接反对马歇尔计划的斗争,正普遍展开与深入中。在意大利,意共六代大会在加强工人阶级团结、揭穿战争贩子阴谋、和坚决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意大利人民的挑衅的强有力号召下,宣告胜利闭幕了。在意共领导下,意大利人民运动正日益有力地冲击着把最后一线希望寄托在马歇尔计划的加斯贝利政权。在配森萨、未罗那、比莎洛及加拉萨罗等地,要求土地改革的农民与农业工人,战胜了警察的镇压、占领了地主的土地,并且组织了自己的经营机构——土地委员会。这一切显示:意大利民主反帝新高潮之走向胜利,具有充分的条件和坚实的基础。
在法国,以受马歇尔计划威胁而面临停工失业之痛苦的飞机业工人与纺织业工人为代表,继续对这一奴役计划作坚决反抗,而且获得了农民的参加。法共召开的农民代表会议,愤怒地抗议舒曼政府卖国的“法美双边协定”与害民的重税政策。法国农民起来为反奴役和争取民主自由而斗争,这是法国人民运动日益深入的重要特征,和值得注意的动向。
在作为马歇尔计划中心的德国,美英占领当局在佛兰克福会议上决议成立西德傀儡政府的分裂阴谋,已受到德国人民的一致声讨,要求德国民主统一的人民运动正蓬勃展开,而席卷英占区并波及美占区的反饥饿的罢工浪潮,证明德国西部工人已经在德共“没有吃就不作工”的口号动员下,已开始普遍起来进行斗争了。这是德国民主独立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也将是促使马歇尔计划最后失败的一个有力的因素。
招致灾难的“马歇尔计划”,在美国国内也遭受了广大人民的抗拒,甚至连反动的纽约时报也不得不承认:“美中西部人民对马歇尔计划表示反对。”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正在哓哓不休的讨论“马歇尔计划”,而且遇到了重重困难。甚至连许多反动的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也表示疑虑,或不敢公开支持,或竟表示反对。据共和党反动头子范登堡于六日宣布:马歇尔计划原规定援欧款项“一百七十亿美元”的数字,拟予以取销。美国半官方通讯社,甚至报导范登堡且曾建议:为期四年的马歇尔计划,将不在国会中讨论。英国工人日报曾对此评称:“马歇尔‘四年援助’之诺言,现已逐渐化成零了”。这至少已显示所谓马歇尔四年援欧计划已存在着流产的可能。马歇尔计划之所以在美国会内即遭受如此阻力,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一计划遭受了美国内外广大人民的反对,甚至英国、丹麦、荷兰等西欧等国的反动报纸,也因马歇尔计划侵略性的“更益变得明显”(塔斯社)而表示忧惧而反对。即使曾为此而积极奔波的美帝国主义的从仆贝文,也在英国人民的压力等原因下,而不得不表示有些“消极”。其次,美统治阶级内部的一部分人,一方面为了争取今年的总统选票,不愿为这一“丧失民心”的计划负责,而遭受美国人民的未来惩罚;另一方面,他们因本身经济的严重困难,兼之恐惧欧洲“某些国家局势的急转直下”(劳动报),害怕这个计划会把大批金元投到水里去。总之这个梦想以少的代价来换取对西欧各国的奴役,并逃避本国的经济危机的马歇尔奴役计划,其前途的黯淡,是愈来愈明显了。
                   (新华社)

美帝包庇日本战犯 把很多大头子都放掉了想叫他们再来祸害咱们

第2版()
专栏:

美帝包庇日本战犯
 把很多大头子都放掉了想叫他们再来祸害咱们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东京讯:日本主要战犯之一法西斯军阀东条英机,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抵远东国际法庭后,在麦克阿瑟庇护下,态度愈益蛮横,他在长达六万字荒谬狂妄的辩词中,自称“并未犯任何罪行”,竟把日寇进攻中国及发动太平洋战争等侵略暴行,粉饰为“自卫”“防御”性质。东条并一再为天皇及日本其他战犯狡辩。东条等战犯之所以敢于如此狂妄,实为麦克阿瑟包庇纵容所致。麦克阿瑟对东条等不仅延缓判罪,且竟于开庭前夕仍给东条等二十四名战争主犯以“日本式之圣诞晚餐”,待如贵宾。按东条英机曾任关东军宪兵司令官、关东军副参谋长、参谋长等军职,一九四一年近卫内阁时任陆相,后任首相,系“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太平洋战争等日寇侵略战争之策动者,及实际执行人。另悉:在麦克阿瑟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的反动措施下,继去年八月三十日释放鲇川义介(军需财阀)、中岛知久平(号称日本飞机业大王)、真崎甚三郎(陆军大将)等二十三名主要战犯之后,最近又将太田正孝(日众议院议员、翼赞政治会常务总务、大日本政治会总务)、河边正三(陆军教育总监部部长)等四名战犯无条件释放。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东京讯:远东国际法庭首席检察官(美帝国主义代表)季楠,已向华盛顿建议释放待审之日本主要战犯二十一名。其中包括侵华刽子手前外相丰田贞次郎(按系海军大将,一九四一年四月间任近卫二次内阁商工大臣,同年七月至十月,任近卫三次内阁外相兼拓务大臣,四五年四月至投降前,任铃木内阁军需大臣),前日寇联合舰队司令长官高桥三吉,前日寇华北驻屯军司令官多田骏,前日外务省发言人法西斯官僚天羽英二(按他曾于一九三四年四月十七日发表独占中国之天羽声明),此外东条内阁时期五名阁员亦将获释。战争贩子麦克阿瑟此种纵容日寇重行祸害东亚之反动政策,中国人民莫不对此表示不能容忍之激愤。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悉尼讯:澳驻日记者斯坦莱,顷于此间“星期太阳报”著文,尖锐抨击麦克阿瑟对日本主要战犯的延缓审判。文称:由于拘守程序问题,审讯变成了时间、精力和金钱可笑的浪费。斯氏指出:自从东条自行辩护并通过其辩护人直接散发辩护材料以来,该项辩护材料已成为最率直无隐的反同盟国、主要是反苏联的宣传。辩护人和一般日本人充分利用着反苏情绪,因为他们相信,反苏情绪在麦克阿瑟总部是大受欢迎的。斯氏继称:自从远东国际法庭开始工作以来,麦克阿瑟对日本战犯即采取庇护态度。斯氏在结论中亦抨击了澳洲政府对此问题采取尾随美帝国主义的错误政策。

老母猪半天还乡梦

第2版()
专栏:

老母猪半天还乡梦
这是苏中如皋县一个富有戏剧性的暴露封建面目的纪事。已编为剧本。为农村剧团轮回在全县各地演出,有“戏中戏”之称。它深刻地教育了观众认识封建势力的复辟阴谋是如何的狠毒险恶,应该如何提高警惕,来对付封建僵尸和游魂。
老母猪(绰号)原名吴启康,是该县东横家埭一个封建大恶霸。由于他只有一条线样的独眼,人们又称他“蛇眼三爷”。复查中,他一心想投靠到亲戚蒋匪自卫中队长王学山那里去进行还乡复辟。
十月廿九日,他跑了一夜,天刚亮,摸到靠如(皋)新(生港)公路的老虎庄,碰到看夜的民兵,他问:“这是什么地方?”当听到回答“是老虎庄”时,他丧气地自语:“不好,摸了一夜,又摸到新四军窝里来了!”民兵们机警地走近去安慰他:“老爷,不碍事,我们是清乡队。”一面指着一个穿黄袄子的说:“他就是我们的乡队附。”老母猪犹豫了一会,就相信了。往地下一坐就骂了起来:“土匪多坏呀,我家的东西都被分光了,我正想上学山那里去,你们要帮我报仇呀!”民兵们一听断定是反动地主想投敌,并进而请教他的姓名和住址,客气地招待他吃饭,同时告诉他王队长(指王学山)今天出发向西清乡去了。这时另一个民兵忙跑到东横家埭,将全部情形告诉了指导员和王村长,东横家埭便立即被化装成一个蒋匪的“清剿营部”全庄戒严。
不一会,四个扮装乡队员的青年,气喘喘地跑去向老母猪报告:“老爷!王队长卢区队附今天扫荡东横家埭九龙口,匪军的乡指导员、村长、老百姓一个也没有跑掉。王队长特叫我们来接你老人家回去当保长”。老母猪听罢,旱烟杆一夹,就三步作两步的跟着来人向家奔,一面跑来一面骂:“入妈妈的,我得了势,看是谁斗争谁呀!”一进庄,看见村长门口摆满了东西,他手一横说:“那个少掉了我一点东西,看他怎么过关!”再跑跑看见他的猪子从草里钻出来时,他咬牙切齿地说:“谁动了我一根猪毛,我要他偿命!”走进“营部”,一个高个子起身笑脸相迎:“老王来了,你可认识我!”老母猪说:“先生我不认识。”假清乡队员马上介绍说:“卢区队附那是绞乡长。”二人便命令说:“既然老王来了,把犯人带上来审吧!”这时消息传遍了全庄,二百余群众兴奋地集合起来“看排戏去”,他们都一声不响地互相丢着眼色站在门外。
第一个被带上的是村长和指导员。为使门外群众听得更清楚一些卢区队附对老母猪说:“我的耳朵被炮击震聋了,你说话要高点才听得见。”老母猪连连称是,他一见被绑的指导员,就狠声地说:“他就是指导员,他门人顶凶,他还有支盒子枪(其实是没有)。”卢区队附吩咐士兵把他(指指导员)关到房内去,给他一顿毒打!”老母猪很得意:“你今朝认得我啦,你会分田分东西啦!”当在房内正假装打两个女同志时,老母猪听出响声不对,他在外面发问:“这不是打在肉上的声音呀!”卢区队附故作怒容,把执刑的士兵骂了几句,里面真的打了几下。老母猪一听点点头说:“这倒不错!”便深信不疑了。
卢区队附再问庄上还有那些坏人,老母猪抢着说:“多徕多徕,民兵妇女还有马四奶奶顶坏。”立即将马四奶奶抓来跪下,老母猪使着侮辱而自鸣得意的神气说:“割分了我两件衣裳还穿在身上扭呀扭的屁股不在路上。今朝你可领着妇女向我要洋钱啦!”当卢区队附问怎样处置这些“狠人”时,老母猪杀气腾腾地说:“指导员、马四奶奶两个要刀杀,乡长村长饶他得个全尸活窑;其余十几个民兵,把点苦给他们吃了再枪毙!”门外的群众听了,个个舌头直伸。
谈到村里治安问题,卢区队附叫老母猪当保长,他说:“我年纪太大了,又不识字,不如叫我大儿子做副保长,叫我侄儿做正保长。”卢区队附表示尊重他的意见。于是他又转过来拍卢的马屁,他说:“你们国军都辛苦了,我们也要收点捐弄几只肥猪来慰劳你们。”
老母猪得了势立即召开村民大会准备正式开刀并慰劳“国军”。此时卢区队附骤然卸了伪装对老母猪说:“你再仔细看看,我是谁?我不是蒋匪的什么卢区队附,我是民主区政府里派来的………”这一惊非同小可,把老母猪吓得眼睛直瞪,民兵一拥而上将他绑起,马四奶奶指着他骂道:“你好毒呀,你当了半天假还乡团,就这样威风,要是你真的投靠了蒋匪,全庄的人你还不都想灭掉?”愤怒的人群里响起一阵打声,有的则大声说:“田鸡要命蛇要跑,留下他还有我们!”

美海军公然侵入意大利领海 意国工人示威抗议

第2版()
专栏:

美海军公然侵入意大利领海
 意国工人示威抗议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据塔斯社罗马十七日讯:加斯贝利政府与美国签订“临时援助”的辱国协定后不久,美海军陆战队新分遣队已到达意大利海港大兰多,此事已激起意国劳动人民群起抗议。大兰多军火工人、码头工人及各企业工人纷纷举行抗议大会及示威游行。军火工人在抗议大会的决议中,痛斥美海军陆战队的调到意领海和美战舰之出现于意港口,是对意大利主权和意人民民族尊严的侮辱,并对意大利内政与外交的直接干涉行动。大兰多其它各业工人会议也通过了类似决议。该市市议会在决议中强调指出:美海军陆战队之驻于大兰多直接侵犯意独立与主权。罗马民主人士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这一干涉意内政的新步骤”,并满怀激愤地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意国人民的敲诈行为。”

南美劳工联盟强大 美国想分裂它碰了钉子

第2版()
专栏:

南美劳工联盟强大
 美国想分裂它碰了钉子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各方讯:美国独占资本的代理人——美国劳工联合会,最近分裂拉丁美洲工人团结的行动,遭到南美各国工人组织的一致唾弃,后者并指出此企图的必然失败。据悉,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玻利维亚、巴拉圭及委内瑞拉等国的劳工联盟,均已拒绝出席美劳联十日在秘鲁首都里马所召集的所谓“泛美职工大会”,秘鲁工人并在该会开幕时,在会场门外举行强大的示威。迄今出席该会者仅有一小撮为劳联所收买的小职工会组织的代表。阿根廷全国劳工联盟副主席尼勒加,在宣布该联盟拒绝与会时称:美国劳联所召开的这一会议,是企图建立反共阵线,以扫清美独占资本主义道路上的障碍。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托列达诺亦发表声明,谴责美劳联千方百计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美国独占资本服务。但托氏强调:美国劳联这一可耻企图,必然失败,因为“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已空前的强大了”。
苏联职工会机关报“劳动报”在评论里马会议时指出:这个会议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新的“泛美劳工联盟,以对抗现存的并努力为摆脱外国资本压迫而奋斗的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又称:美国统治者正利用其代理人以贿赂职工会腐化分子的方法,来收买职工会中准备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分子,劳联已为此拿出了二百万美元。但该报认为,美国劳联这一分裂工人运动的企图,正如以前的企图之失败一样,必将趋于破产。

“这日子好难过呵!” 英人愤恨“美元外交”

第2版()
专栏:

“这日子好难过呵!”
 英人愤恨“美元外交”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记者伊萨科夫谈旅英印象一文,略称:伦敦现在象一个已患长期危险病症而无法复原的人。“这日子好难过呵!”——这是你不论在旅馆、餐厅、地下道和大街上……到处都可听到的话。并且,当英国人说这句话时,样子总是灰心失望的。战争是早就过去了,但是战时的限制却不断加紧。对“美元外交”的骄横,英国人民的愤慨正与日俱增,反美情绪十分强烈,任何反美言论,在集会上或会议中都一定遇到赞同。目前的新口号是“输出运动”,目的是到一九四八年底提高英国输出至战前的百分之一六○,但是不明白他们怎样达到这个目的。英国已走到经济上“此路不通”的境地了。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伦敦讯:一九四八年新年早经过去,而工党政府往年照例要发表的来年“经济展望”,却踌躇拖延,不敢发表。财政时报访员称:一九四八年经济展望之迟不发表,是“由于马歇尔计划所产生的变化无常的情况所致。”工人日报访员指出这一原因时亦称:这是因为“按照马歇尔计划获取美金的前途,尚未一定”。而马歇尔计划强迫英国限制造船业发展的传说,正使英国船业界惶惶不安。去年八月开始的危机,已使英国金准备丧失了四亿镑。鲁斯特日前在工人日报上著文称:在英美目前关系中,“英国的生产不论提高多少,它都要遇到每年三亿镑的美元亦字。今年秋季,英国将不能偿付其在世界上购买的东西。”因此,“除非政府政策有根本的改变,英国将在美国统治下过活,通货将更加膨胀,物价将更高,失业将更增加,这一切将大大降低英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今年将是最黑暗的一年。”正是这种黑暗远景,成为工党政府不敢发表“展望”的基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