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众黑板

第1版()
专栏:

大众黑板
(供乡村黑板报、屋顶广播、读报组、工作人员采用)
中国共产党晋冀鲁豫中央局发表了一个告党员书,告诉所有的共产党员说,教他们好好的跟穷苦弟兄们在一起实行土地法,平分土地。过去有些人觉得他们入了共产党就要比老百姓利害,想干啥就干啥。有些党员当了村干部更是胡作非为。现在中央局下了个命令,教所有的党员全都公开,党员姓甚名谁,都要叫全体农民知道,让贫农团农会看看那些人当共产党员合适,能给穷人办事,那些人不合适。不合适的共产党员一律要开除出去。过去办了错事的现在要认错改错,有了罪的要由人民法庭定罪。今后党员们要受老百姓管,贫农团、农代会决定了啥,他们就得办啥。现在马上就要平分土地,哪个党员也不能多分,更不能光分好地。过去多分了的,要退出来。过去党员里有包庇地主亲戚本家的,现在要坦白认错、受处分,谁要再办,就要送到人民法庭去办罪。不论那个党员办事情都要和老百姓商量通,不兴强迫,不兴包办。共产党要依靠咱们雇农贫农及全体农民来管教他们的党员,大家要多给他们提意见。让他们真正改错,做一个人民的好长工。

简讯

第1版()
专栏:

简讯
每个党员在此次运动中,一定要当一个好长工。过去没当好,今后要努力,一定要当好。

地主钻到党内压迫雇贫 掀掉这块石板才能翻身

第1版()
专栏:

地主钻到党内压迫雇贫
 掀掉这块石板才能翻身
【本报消息】咱们穷人当中有好大一部分没有彻底翻身,就是因为咱们身上有一块大石板。有些地主、富农钻进共产党内,当了支部的领头人,包庇地主,贪污果实,无恶不作。有些农民出身的党员受了地主的影响,也忘了本。这些坏党员是“一窝蜂”,闹得土地改革进行了一年多,咱们仍然少衣缺食,不敢说话。
磁县北郭村七个党员,里面有四个地主。减租减息中虽然清洗了三个,但地主在支部中的权力并没有打掉。以后党员成了十个(两个贫农、五个中农、一个地主、一个富农),受村中五十年来地主宗派斗争的影响,支部也分成两个宗派,各保各的地主后台。斗争西派地主杜老寿时,西派党员不满不动,东派的党员很“积极”。西派斗争东派地主孙成先时,农会主任召集东派的人说:“成先好坏是自己的人,我们要给他想办法。”于是包庇下来没有斗。磁县田庄地主钻入支部,当了抗勤主任,在土地改革中不但包庇了他自己的家庭,还包庇了本家。他自己还分了四十八亩地、八间房子。有七个破产地主、十一个富农在土地改革中钻进了这个支部。磁县东古佛村支部的大权也操在地主手中,大地主张丰格没分家前占有土地一千三百多亩,在土地改革中“献”了八十多亩,支部就说他“开明”。曾逼死过人命的恶霸李维金和支部书记是本家,只轻轻的斗争了一下就算完事。
武乡树辛村党员李马保成了村里的大恶霸。放羊出身的赤贫、荣誉军人石明林和李马保不对,分了两间房子,以后又不给了。但是李马保的大舅子从一区到了树辛,没有什么正式手续,却分了一串最好的砖院。李马保、赵虎江、刘富昌、王振标等四大干部在算果实帐时领头大吃大喝,一共吃了十六万元。他们想出一种“经手费”的新花样,群众分果实时,他们借口“经手费”要霸占一部分。一个老人分到一张桌子、一块木板、一件衣服,木板被干部挂牌用了,桌子被村长刘富昌拿走了,说是“经手费”。这个老人就只得到了一件衣服。贫农陈国兴分到一棵大树,李马保三番五次着人去买,国兴不卖。李马保就“发动”“群众”斗争国兴,说他当代表贪污了。闹得国兴倾家荡产。在土地改革中,这“四大干部”贪污了果实价值七十多万(不算房屋和土地),占全部果实百分之八十。贫农王金木老汉爱说直理,有时也批评干部。李马保们对他很不满意,土地改革中金木向地主算出工资,干部们又强迫金木给地主退了回去。
涉县槐圪塔村的支部书记兼农会主任董永宽、公安员董福江、民教主任董禄秀、农会宣传董光禄都是地主,村长董建香是富农,他们掌握全村大权,贪污果实,随意吊打群众,群众对他们咬牙切齿,称他们为要命阎王。和他们有私仇的地主就斗争了,和他们有关系的董义成被他们划成中农,根本没有斗争。
林县二龙庙支部是中农当政。中农陈文兴是村长,又是支部书记。支部里十五个人,三个赤贫,六个贫农,一个下中农,四个中农,一个富农,顶有权力的是和地主富农有拉扯的中农。陈文兴领导斗争,给地主留的房子要“够住”,留的地要“够种”。群众要打地主时,陈文兴说:“天不早了,散会吧!”群众说地主王甫山斗争的不彻底,陈文兴说王甫山被土匪抢过一次,损失东西很多。他爹有现洋,得急病死了,王甫山不知道现洋在什么地方。王甫山好赌,输的家业不少。斗争时群众到王甫山家搬东西,陈文兴说有两样才能拿一样,有一样的不能拿。斗争封建富农阎景云时,妇女们要分纺花车、织布机,陈文兴说:“人家还要生产啦,快给人家送回去吧。”
    我们的意见
这块石板,今天是非掀掉不可了,不掀掉这块石板,咱们穷人就不能彻底搞垮地主,就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没有房住,就不能和老婆孩子在一起过痛快的日子。中国共产党晋冀鲁豫中央局发表了告党员书,就是为了帮助咱们掀掉这块石板。要掀掉这块石板,就得咱们穷人团结起来,不要害怕,不讲面子,对这些坏分子该批评的批评,该惩治的惩治,去掉坚决反对咱们的地主富农,改造还能给咱们办事的人。世界是咱们创造的,只要咱们大家一心的干,保险能得到胜利。
这些作了坏事的党员干部,你们要知道:你们的行为是严重的错误,是犯了罪的。今天应该老老实实的听从人民的处理,该开除的开除,该处分的处分。如果在这时候还不觉悟,不按土地法办事,继续犯罪,就要受到党和人民的严厉制裁。你们只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诚恳的接受批评处分,坚决的改正错误,向人民低头,声明今后服从人民服从党,人民和党还是要你们的,并热情相待,帮助你们改正错误,继续当人民的长工。

石洞支书横行霸道 群众起来将他罢免

第1版()
专栏:

石洞支书横行霸道
 群众起来将他罢免
【本报消息】武安石洞村支部书记段炳南,贪污果实,欺侮群众,这次又拒绝参军,老百姓起来当了一次家,把他罢免了。事情的经过是:去年十一月参军运动中,各组群众都酝酿:“政治主任应当去参军”,但谁也不敢去动员他。后来段偏有等三人愿去参军,提出和段炳南挑战;偏有爹说:“段炳南就不应该去参军吗?论兄弟多少(他兄弟三个)他应当去,论干部带头他也应当去”。(他过去曾三次报名参军,但都是骗人,始终未去。)在大会上群众提出:“我们都愿意参军,要求政治主任(即支部书记)带领我们一同去”。段炳南傲慢地说:“我就不带领你们这伙群众。”群众提出严正质问:“你不参军是啥思想?你不愿去,动员谁去,咱村的参军工作还做不做?”段炳南蛮不讲理地说:“我就不去参军,我有二斤半顶着(指头),我的思想还不如一个落后群众,参军工作不做就算完成。”段讲完后,大家很气愤,区干杨二喜同志认为这种情况影响参军工作,立即将段扣起。
段被扣后,群众的思想顾虑是:“现在把人家扣着,新战士走后,人家还是政治主任,一定要报复,咱们还得受欺压。”因此仍不愿积极进行参军工作。后由区署决定,这次一定要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给群众撑腰。王区长并亲自去石洞向群众宣布:“段炳南的问题,完全交群众处理,今后他当不当干部,由群众决定。”在总结参军会议中,群众提出:段炳南必须撤职,因为他办的坏事太多了。去年春天斗争中,翻身农民段祥华买了一座房子,和段炳南同院,段炳南想独占,便派农会主任和段祥华谈:“你的房子和政治主任伯父(年老死后财产是段炳南的)房子换一下,你若不愿换,段炳南说过去你给冶陶村日本人送过鸡蛋,有问题。”段祥华不愿换,气得哭了一夜。后来公安员也去威胁说:“和人家换吧,不换不得了。”段祥华被迫无法,只得换房。村里分斗争果实,不是群众评议的,在大会上段炳南说分给谁就分给谁。合作社长张书堂是雇工出身的共产党员,看到这种恶劣行为,曾批评过他,段炳南骄傲地说:“我是支部书记,工作做好做坏,由我一人负责。”填平补齐中,段天初背地说:“干部分的果实,为啥都比咱们多?”段炳南知道后“发动”少数群众攻击他,说他破坏捣乱,要打他吊他。张书堂向群众哀求说情,才算没有被打,结果段炳南决定:“罚段天初把分的斗争果实全部退出来,并且罚他二十天不准开会说话。”段炳南是一个破落的富农,他在斗争中冒充贫民,分好地十余亩,好房一座,他管着村财政、斗争果实等各种帐目。群众纷纷议论:“段炳南不好好劳动,为啥能吃好穿好,还买个大驴?”结果把他管的果实帐清算后,贪污六万余元。去年八月合作社卖两个驴,他故意把价格订得很低,买的办法是没驴户拿纸蛋决定,谁拿着谁买,共有六个人买,段炳南就暗中串通四个人替他拿纸蛋,在他操纵下,买到一个大驴。他和抗属××搞腐化,群众提出意见,要他坦白反省,并说反省的好,让他仍然参加农会,若不好好反省就暂时退出农会。段炳南不愿反省,反而傲慢地说:“我的思想就是这样。”群众决定把他暂时开除农会,并将他贱价买的驴退回。
区署对石洞群众的意见表示十分赞同与支持,区书张秀亮同志说:“我们对段炳南这样的坏干部,下决心让群众去罢免他改造他,决不姑息。”(方动)

翟士贤献田报导初步反省

第1版()
专栏:

翟士贤献田报导初步反省
【翟士贤献田真象】,张一英同志已经揭发过了(见去年十月四日本报)。这里所以要再说的,乃因该消息原由我们推动史洪同志商同王庭栋同志写成,更重要的是底稿中他们对的地方被我们删掉了,这完全由我们负责。
事实的原委是这样:我们看到华中献田的消息,想到:“我们就不能创造这种新东西,能及时配合也不错。”于是就设法寻觅这类新闻的线索。这种想法的出发点是抢先,首先考虑的不是站在农民立场上,怎样服务于农民的正义斗争,而是根据资产阶级新闻观点,考虑怎样写一篇“漂亮新闻”,以表现自己的工作成绩。又由于没有坚决站在农民的立场,不自觉的扭到了地主方面。立场错了,下面跟着产生了一连串的错误。
当时史洪同志是太行新华日报记者,工作上临时受总分社指导,正在伯延采访。我们得到伯延农民正清算翟士贤的线索,便建议史洪同志和武安县书王庭栋同志商量,可否用献田的方法解决翟的问题,如此就可产生一篇新闻了。由史洪同志写成、王庭栋同志看了的底稿中本来有翟士贤如何与群众对抗,进而“思想自觉”,拿出东西的过程,我们考虑有了这个先坏后好的过程,反倒不合于“表扬”的精神,宣传教育意义不会更大,新闻会显得不够完美,于是把这个过程删掉了。这样就把翟士贤这个坚决反对农民的地主分子,写成了“优秀的共产党员”。
这种不负责任,歪曲事实的“客里空”作风,是从我们自己的地主、资产阶级思想产生的。我们在相当长的时期中,没有著力的正面鼓吹农民的正义行动,却幻想用“献田”的方法解决地主出身的干部党员的家庭问题,幻想某些地主能够“自动开明”;我们想用“和平解决”代替斗争清算,结果大大的便利了地主的抵抗和钻空子。我们自己出身于剥削阶级,对地主没有真正的仇恨,相反的在斗争深入以后倒有某种程度的怜悯情绪;对农民没有真正的热爱和感情,甚至怀疑他们对地主出身的党员干部的行动是否有些“过火”;被这种思想和情绪支持着,于是在新闻中表扬了地主,打击了农民。
新闻中表现了某些地主阶级观点,如翟士贤在给武安县委的信中说:“我愿将‘自己的’田产房屋,献给勤劳的农民”。翟是伯延大地主,其财产全系剥削农民血汗而来,绝不是什么他“自己的”田产。所谓“献给勤劳的农民”,意思是把“自己的”东西给了人家,于是农民的斗争就成了不合理。我们自己实际上也有这种错误意识,所以把这种字句也给保留下来,帮助他侮辱了农民。
这次整顿党的新闻队伍中,使我们开始认识了“客里空”作风与地主思想的联系,他给人民事业的危害是极端严重的。我们将继续反省,并在工作中逐步纠正,勉作农民一个长工。   (安岗、李庄)

晋绥日报继续检查“客里空” 反对积压土地改革稿件

第1版()
专栏:

晋绥日报继续检查“客里空”
 反对积压土地改革稿件
【新华社晋绥电】此间晋绥日报、新华总分社反“客里空”运动,最近由于发现重要土地改革通讯“贫农单身汉张红奴服毒得救”一稿被积压之问题而继续推进。该稿系报导保德化树塔村土地改革中,地主富农造谣挑拨,污蔑贫农张红奴不好好过光景,村干部于分救灾粮时,未调查研究,送不分给张红奴,中农又随声附和批评,致张气愤服毒,幸为群众发觉,始免于死。原稿自八月中旬寄到总分社通讯科转交报社副刊部后,即被积压至今。九月间作者曾亲自到报社探讯,但通讯科向副刊部索稿未获,竟以“没有收到”予以哄骗。后因其他同志亦对压稿问题提出批评,该稿始被发掘出来。为此晋绥日报特以“再深入开展反‘客里空’运动”为题发表评论,着重指出:“特别是九月,正是我们着重检讨领导和内勤的时期,然而这件事竟被漏过,这说明我们对‘客里空’的检查是何等的不深入,这充分暴露了我们工作中的立场与作风,存在的问题是何等严重”。评论最后指出:九月十八日以后,报社、总分社的反“客里空”运动,自然而然地和“查阶级、查立场、查思想”融合起来了。还在这一运动刚刚开始深入中,已经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才能从不自觉到自觉,从少数人的自觉到大多数人的自觉。如果没有大多数人的自觉,反“客里空”是反不能彻底的。副刊编辑胡正为文检讨该稿被压称:“自己不是以贫雇农的立场,十分重视关于土改的每一稿件,没有把贫雇农所遭遇到的一切就象自己所遭遇的一样,不是把党报当做贫雇农的喉舌,为贫雇农说话撑腰。”通讯科陈蝉鸣亦为文检讨说:“这是害怕自我批评,害怕对作者公开的承认错误,缺乏勇气,因此不惜用欺骗手段来掩盖错误,忘记了一个党报工作者对作者应负的责任。”

干部有错要老实 评晋城马坪头“劳资合作”

第1版()
专栏:

干部有错要老实
 评晋城马坪头“劳资合作”
·赵树理·
本月十三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登出晋城马坪头村实行“劳资合作”的消息,并且指出他把中农与贫雇的关系,算成出卖劳力的人与资本家的关系,是十分错误的。
我除同意指出这个错误以外,觉着还该追一追根。这消息里边说全村共一百二十六户,就有二十五户是贫雇,这二十五户,大部分只有能吃一个月的粮食,可见还是赤贫。为着给他们解决困难,全村开了三天大会,打通了一回中农思想,才弄成这个“劳资合作”。事实既是这样,那就要问:一年多的填平补齐运动,马坪头村是怎样做的?马坪头的地主富农并不算少,究竟斗透了没有?要是没有斗透为什么不斗?要是斗透了,果实都分给什么人了?为什么直到如今,赤贫户还占全村五分之一?为什么这五分之一的户口,没有翻身资格,直到如今还只能去和中农“劳资合作”?填平补齐的成绩就是这个吗?
这一年多的填平补齐工作没有作好,村干部应该负责,不能把二十五个窟窿推给中农去填。要是全村的地主富农都斗透了,贫雇都翻了身成了中农,余下的二十五家赤贫尽是些村干部,那自然可以发动群众来填补填补;要是这二十五家尽是群众,村干部或是放松了地主富农,或是自己多占了果实,或是把果实分给另一部分人忘了这二十五家,那就都不能叫中农和这二十五家来“劳资合作”一下算拉倒。
好在土地法公布出来了,照法办事,就可以纠正了这种错误。怎样做,谁来做,土地法上都有规定。赤贫户不用担心:将来组织贫农团,自己就是合法的分地人,再不要怕被别人耽搁了自己。中农不要担心:照土地法办事,中农跟不动一样——土地在平均数以上的只拿出一点地,在平均数以下的还要得一点地,浮财一点也不动,并且还能参加农会,当合法的分地人,绝不会再叫你拿出东西来搞“劳资合作”。村干部只要不是地主富农钻了革命的空子,虽然出了些错误,只要老实,也用不着担心:多占了果实的,只要照土地法补充办法老老实实退出来,就没了事;放松了地主富农的,或分果实没有照顾到全面的,将来执行土地法的人,会替你把这些错误改正了,也不再追究你的责任。不过这就得你真正老实,要是在填平补齐时候既然没把工作做好,到现在执行土地法又想捣点什么鬼,来抵抗抵抗,那就是犯了罪,就要送到人民法庭去受处分。

先将地主斗透才能给他一份 圣寺驼贫雇研究土地法

第1版()
专栏:

先将地主斗透才能给他一份
 圣寺驼贫雇研究土地法
【太行消息】涉县八区圣寺驼村,在收到土地法大纲后,为了先让雇贫知道和掌握,以防地主富农钻空造谣曲解和反攻,就召集了四十多个雇贫农民,先念给他们听。在念的当中,雇贫很专心听,并随着提了些意见。陈万田说:“这个办法就是好,可是给地主分一份的办法,我有意见,分是要分,可总得叫他们把剥削咱的东西拿干净,低了头才行。象咱村地主,都比咱吃的好穿的好,一天罪也没受过,可不能先分。”段西方接着说:“对!我家磨面总是人推,推了五辈了,到如今还是人推。人家地主还是用牲口推。不弄干净,就不能给他分。”马保安说:“过去咱受罪,咱当驴,现在咱村地主还是比咱得劲哩!这次送公粮,咱还是当驴担哩,地主富农赶好着牲口驮着不担,他们一天罪也没受。象这样就先分给他一份,我就不同意。就是先清算彻底了,才能给他们分。”马起堂说:“地主富农就是还没有低头,咱村地主马三元还搞破鞋,还骂群众说:“你狗日们斗了我,死了也得搞了你狗们,象这样不低头,就不能先给他分。”四十多个雇贫意见都是这样。他们的第二个意见是:咱这村是个穷村,每人平均不到二亩坏地,平分时得往富村移民,要不就翻不透身。

归还挪用贷款集中发给贫雇 太行二专署发出指示

第1版()
专栏:

归还挪用贷款集中发给贫雇
 太行二专署发出指示
【本报消息】太行二专署在一月六号发了一个指示,说今年冬季生产在不少地方都是披了贫雇路线的外衣,实际是用旧的精神旧的方法指导。把主要力量集中在运输上,给牲口找出路,而没给未翻身的贫雇找出路、想办法,考虑问题没从贫雇利益出发。有些地区冬季生产运动规模宏大,成绩辉煌,是须要深入检查的,绝不能满足于一些笼统的成绩计算,而应着重检查领导冬季生产的指导思想。并指出目前必须进行以下工作:(一)首先把贷款要集中贷给贫雇农。将今冬发放的冬贷及今年各种贷款现款以及检查过去发放不合适的款项全部拿出,经未翻身的贫雇贷款委员会审查批准,集中的贷给未翻身的贫雇。(二)区村干部,合作社借用动用侵占挪用贷款的,要马上全部拿出来贷给未翻身的贫雇,否则一经查出,定予纪律处分,绝不宽恕。村干部在分配贷款上,必须倾听贫雇意见,不得有利用贫雇不尊重贫雇利益的行为。(三)在作法上不论边地、腹地、老区、新区毫无例外的开展一个自上而下的自下而上的检查冬季生产运动,检查这段动起来的得利大的是哪些人,没动起来没得利的是哪些人,原因是什么,贷款一定要真正发动贫雇农来检查。(二专通讯组)

不通俗容易错会了意思

第1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不通俗容易错会了意思编缉(辑)同志:
我很同意贵报一月五号二版方同志的健(建)议,因我是个识字少的村干部,觉着通俗点想看,甚至错会不了意思。如二版上:“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人民解放军”内有:“经林总司令向中央军委健(建)议,并得中央军委批准………”一句话,我们好多人都怀疑,咱民主联军为什么改称人民解放军,还非请“中央军委”批准不可?他有啥资格批咱准!?后来经别的同志讲解,才知是中共中央的简称,不是国民党中央军委,你看这误会成啥了,向(象)这样的通告,我们感到不好。
我们特别同意,最近两期贵报发表的“大众黑板”,这给农村与识字少的人解决了很多困难。
希以后多发表类似这样字句。
潞安弓家庄 弓长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