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巧计捉俘虏

第2版()
专栏:

巧计捉俘虏
王明德看见王桑福腿上负了伤,他就赶紧跑到跟前背起来就跑,跑到运城东城墙下一个窑洞跟前,忽然看见里面有六七支明晃晃的刺刀,王明德就大声问道:“你们是哪一部分?”回答是:三六九团,机智灵活的王明德吃了一惊,马上计上心来,就大声说:“弟兄们不要动弹,外面的人民解放军在下炸药哩!不缴枪咱就活不成了”,把敌人吓的发抖。有一个家伙爬起来说:“请你赶快连络一下,我们就缴枪。”王明德就跑出来放大嗓子说:“七连的同志们不要打了,都是自己人。”返回来就下命令:“快把枪放在一块”!敌人就一支一支的把枪缴给王明德,还有电话机和八千多发子弹也往窑洞内搬出来了。敌人又叫王明德出去连络,王明德出去没有叫喊,也没有说啥,只把组长邢世如一人引来,这时候十二个敌人才明白了王明德就是人民解放军,可是枪都缴了,只好服服贴贴的当了俘虏。(幕兵)

湖西地道战打得好十天消灭敌人五百 我只伤亡六人保卫了分田分财

第2版()
专栏:

湖西地道战打得好十天消灭敌人五百
我只伤亡六人保卫了分田分财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湖西地道战,胜利的保卫了边沿区群众的分粮分财斗争。上月十七日,砀山之敌八十八师两个团,携榴弹炮四门、山炮八门,向我砀北地道区进攻,我地道勇士三十余人与敌奋战竟日,击退敌人四次猛攻,毙伤敌营长以下一百三十七名。我沛铜县武工队,于十八日配合李寨区巴楼分粮分财,铜山县之蒋匪五百余人,向我包围进攻,当五百余蒋匪进入我阵角时,我武工队机步枪齐发,毙伤蒋匪二十余人。铜山蒋匪失败后,复以重兵袭击我武工队,等蒋匪陷入我地道区时,枪声四起,蒋匪仓惶逃窜,击毙蒋匪十余名。二十一日,蒋匪三百余人携炮数门,由黄伏车站出发,向我华山县地道区进攻,开始用猛烈炮火攻击,尹区长率领武工队进入地道应战,激战数小时,毙伤敌二十余名,敌弃尸三具逃窜。鱼台敌七十师一部一千五百余人,于一月二日配合丰县一个团并有坦克四辆、汽车十余辆,围困我沛县武工队,我武工队员五十余人,即进入地道作战,经两昼夜战斗,至二十三日,共毙伤敌二百余。蒋匪复于二十三日拂晓附坦克二辆、汽车九辆,共一千五百余人,向我丰西地道区进攻,激战六小时,毙伤敌营长以下三十余人,我仅伤三人。二十六日拂晓,敌一四七旅及省保安团共三千余人,再次向我砀北地道区进攻,武工队共七十余,与敌对抗,一日毙敌七十余,我仅轻伤三名。二十八日拂晓,敌一千五百余,三面包围丰县×××地道区战斗,一日毙敌三十余。湖西边沿区十日的地道战中,共毙伤蒋匪四百九十七名,我仅伤亡六人。

莫洛托夫答记者 美国怀着分裂德国鬼胎使得伦敦外长会议失败

第2版()
专栏:

莫洛托夫答记者
美国怀着分裂德国鬼胎使得伦敦外长会议失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莫斯科讯:莫洛托夫于去年底答复“真理报”与“消息报”记者关于伦敦外长会议失败之经过称:由于美英法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取消与欧洲和平安全利益一致的波茨顿、雅尔塔协定”,及“美帝国主义利用西部德国作为冒险侵略基地”,“致使伦敦会议归于失败”。继称:“会议没有达成协议的有两个基本问题”:(一)对德和约问题:苏联认为:“这不只对于德国而且对于一切努力于建立巩固和平的欧洲国家都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因此,“苏联代表团坚持对德和约准备工作不能再有片刻稽延,而且应当立即开始”。然而,“美英法三国代表则不认为对德媾和是伦敦会议的主要问题,甚至力图从议程上完全取消,不可能时即拖延它,把它和其它次要问题纠缠在一起”。(二)重建德国统一问题:“苏联代表团坚决主张立即建立民主德国的临时中央政府,经美英法横加反对后,又建议第一步先设立德国经济中央行政管理部门,因为这不仅关系德国人民的国家生活,而且关系于德国民主化及废除军国主义之在全境实现,并将保证德国对盟国义务之履行”。“然而,美英法代表却把统一的任务,缩小到仅是各占领当局,订立某些为流通货物而取消关税壁垒的协定。其目的只是为了他们底国家的出口公司,便于在德倾销货物”。接着莫氏更进一步揭露美英法破坏德国重建统一的活动称:“最近美英报纸都报导要以占领区准备单独成立德国政府的消息,宪法已经草成了,新货币都在发行”,“现在谁都知道美国想把西部德国造成向欧洲扩张的基地”。“马歇尔计划四年中给西部德国数十亿美元贷款,以使德美两国独占资本家更加和解,共同压榨德国人民及使德国中小工业家陷入更困难的境地”。莫氏指出:根据美国此种计划,自然就丝毫不顾及曾受德国侵略的各国利益,而反对德国履行赔偿义务。显然的,美国拖延组成德国统一政府的时期愈长,则愈使那些执行美国计划的人有更多时间“为所欲为”。最后,莫氏力称:“伦敦会议失败的责任是要由美国统治阶级来担负的,而贝文与比道尔也附和了马歇尔”。

希腊民主政府成立时 民主军发动各线猛攻

第2版()
专栏:

希腊民主政府成立时
 民主军发动各线猛攻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雅典讯:与希腊人民民主政府宣布成立同时,希腊民主军在各线发动了强大攻势。民主军一部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以难以令人置信的顽强性”(塔斯社),猛攻距阿尔巴尼亚边境五哩之科纳柴匪军军略据点,并团团包围该城。被围伪军之供应现均靠伪空军运送。雅典伪政府已急派其陆军部长斯彻他斯飞该城亲自指挥作战。在该城八天的争夺战中,匪军伤亡达四百五十人。民主军另部进攻爱奥尼亚南部大量伪军,并将至爱匹鲁斯的伪军供应线截成数段。民主军色雷斯、西马其顿与陆麦里亚各指挥部所部,连日亦胜利出击,解放村庄多处,予敌重大杀伤,并缴获大量战利品。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雅典讯:自由希腊电台三日广播希民主政府总理马科斯将军之命令,力称:“美、英帝国主义及其从仆发动内战及奴役希腊的计划,已完全失败了。”该命令指出:“一九四七年已经证明保皇党法西斯不能打败民主军,也不能实现他们把希腊变为反对其邻邦及苏联的强固据点的计划。虽然我们曾遇到一切困难,但我们已粉碎了他们的一切计划。我们已经由一个小队而建立成正规的民主军了,我们已经赢得希腊全国人民的信任与爱戴”。命令号召希腊人民及民主军加强对敌斗争,勇敢地克服困难,以争取最后胜利。

打退荷军侵略攻势 印尼军连打胜仗

第2版()
专栏:

打退荷军侵略攻势
 印尼军连打胜仗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巴城日惹讯:除夕前夕印尼军捷报频传,使荷兰侵略者于上月初旬集中四师兵力妄图攻夺日惹、梭罗之军事阴谋,处处受挫。据印尼“解放报”等消息:自上月二十九日起,印尼军已节节击退中爪哇之沙拉第加、德马克等地荷军之侵略攻势。同时,荷兰占领区正面临着印尼游击队有力的破击和围困战。西爪哇印尼游击队曾在九个地区胜利地驱逐荷兰防军,并切断茂物——日惹间的铁路交通线,印尼游击队的活动甚至已逼近巴城城郊,现巴城周围及距巴城二十四公里的坦基隆均已发生激战。

苏挪·苏瑞·捷罗·捷荷 签订换货协定

第2版()
专栏:

苏挪·苏瑞·捷罗·捷荷
 签订换货协定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对外贸易部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与瑞典商务代表团协议签订一九四八年换货协决,规定瑞典以钢、轴承、钨纯、种牛等,与苏联交换粮食、石油、锰铭、石棉、磷灰石等。在此数日以前,苏联对外贸易部与挪威商务代表团已签订一九四八年换货协定,挪威代表团并建议签订两国长期换货协定,业经苏方同意,双方已在原则上获致协议,最近即将继续谈判诸项细则。又瑞士商务代表团即将于月内抵苏缔结贸易协定。另据布拉格讯:捷克已于十二月下旬分别与罗马尼亚及荷兰签订一九四八年换货协定。捷罗协定规定两国换货总额为二千万美元,捷克将以农业机器及工业装备交换罗国之粮食及牲畜。捷荷协定规定两国今年换货总额为一亿美元,荷兰将以锡、椰子、人造丝、亚麻、咸肉、蔬菜等,与捷克交换机器车辆、纺织品、玻璃、磁器等。上述诸协定,均于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意共举行六代大会 托格里亚蒂痛骂美侵略

第2版()
专栏:

意共举行六代大会
 托格里亚蒂痛骂美侵略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米兰讯:意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五日在米兰隆重揭幕。到有代表二百二十五万意共党员的八百名代表,各国兄弟党亦纷纷派遣代表团列席。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曾在会上“作长达六小时而毫无倦容”的演说中,痛斥美国帝国主义及梵蒂冈企图奴役意国的政策。托氏指出:“美国已将意大利作成其反苏阴谋的滩头阵地,为此目的,它对罗马政府施行压力,并在罗马政府中找到了横行霸道的帮凶。”托氏指出:加斯贝利政府为美帝国主义所操纵利用,这一政府不久将把意大利出卖给美国,因而意大利有被奴役和变为外国工具之危险。托氏在指出“意大利的另一大敌即梵蒂冈”以后,即强调:意大利劳动人民及共产党坚决反对成立欧洲集团,主张与一切国家,特别是与东欧诸国建立友好邦交及商业关系,以避免使意国成为任何国家掌中之物。托氏继痛斥美国帝国主义及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大的战争贩子。他指出战争的危险是美国扩张及独霸世界的纲领之结果,并有梵蒂冈为其帮凶。但托氏满怀信心地说:今天全世界的民主力量比好战派的力量强大,只要爱好和平各民族不怕恫吓,奋起制止,战争即能避免。托氏在其国内政策一部分演说中,指出基督教民主党及天主教行动党,是目前意大利民主的两大敌人,托氏坚称:“我们的一切目的,将以合法的办法达成,但是,假如我们的敌人要用武力,我们就准备采用敌人的办法来对付它。”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塔斯社罗马十二月三十日讯:意社会党领袖南尼,顷在此间发表演说,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称:马歇尔计划的目的,在于使欧洲经济听命于美帝国主义。结果所至,美国已插手干涉地中海,它们支持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扶植希腊法西斯政府,这些都是民主的死敌。南尼指出意社会党的外交政策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建立西欧集团的企图,意国的经济利益需要与东欧各国畅通贸易,必须不让外国控制意大利的经济生活及阻碍已实行的社会改革。南尼力称:但意大利现政府无力保障意国独立,它既无力反对工业家的贪求,又不愿反抗反动派增长着的压力,而这些反动派却力图沦意大利为希腊或西班牙第二。因此,反对现政府乃是为和平而斗争的先决条件。

马科斯

第2版()
专栏:人物介绍

马科斯
马科斯将军生于一九○六年,现年四十一岁。出生在希腊一个乡村小学教员的家庭里。
一九二四年,他在科维尔(kovall)的烟草工厂做工,不久即被选为烟草工厂工会执委会的委员。他是一个善于做政治鼓动的宣传家。因为他坚决地为工人利益而斗争,所以他常常遭受政府的迫害和逮捕。一九三六年九月,他由拉斯特拉蒂尔逃到克里特岛,积极进行反保皇党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斗争。一九三八年,他又被捕,并被关进集中营去。直到一九四一年他才由集中营逃出。
出狱后立即组织人民反抗运动,并在山中建立起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队伍。他十分精明而有才干,办事能力极高。当他任人民解放军第十师师长时,就表现出是一个极有能力的指挥官。他的第十师英勇善战,使敌人胆战心寒。一九四四夏秋之间,他集合了若干师组成马其顿集团军,并亲任指挥。一九四四年十月,该集团军击溃了德法西斯的保安营,解放了萨罗尼加。一九四六年十月,被委任为希腊民主军总司令,最近希腊临时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又被委任为总理兼陆军部长。(林)

意国人民斗争到了新高潮 民主阵线正向全国发展

第2版()
专栏:

意国人民斗争到了新高潮
 民主阵线正向全国发展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罗马讯: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运动,正在全意扩展中。在都灵、热那亚、米兰、贝斯加拉及佛罗伦斯诸中心城市,都已成立人民民主阵线的地方委员会,以团结各地一切民主的群众组织。这种委员会,预料最近将在其它许多城市建立起来。据塔斯社讯,意右翼政党如共和党、萨拉盖特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的代表,参加这种委员会的也不少。同时,意大利妇女联盟也于上月三十日在罗马成立,号召意妇女参加人民民主阵线,以争取妇女的各种权利。意大利民主力量现在已无比壮大,据意共领袖之一隆哥最近在追述领导地下抵抗运动时的经验说:“我们予法西斯纳粹最严重的打击,不仅是武装斗争,而且还在于数百万工人的群众性行动,他们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隆哥强调指出:“为了当前目的,今天我们也能使任何反动派的意志与美帝国主义及其意大利从仆的意图无法实现,我们能实施他们所不愿实行的措施与规定。”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分析家评意大利建立人民民主阵线称: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的为劳动、和平、自由与国家独立的人民民主阵线成立大会,在意大利战后的历史上,将占有最重要的地位。这一阵线的成立,在集合意大利人民一切真正民主势力上,是一大成功,它表示着意大利劳苦大众为建立人民民主及与国内外反动派联合势力进行斗争之新高潮。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不是党派领导机关的联合,而是一个群众性的人民团体,是意国一切民主势力团结与合作的新形式。人民民主阵线的发起人及推动力量意共与社会党的行动一致,已成为人民民主阵线成功的首要条件。人民民主阵线的成功,也是由于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建立持久联盟的结果。意大利工人运动得到农民群众的支持及拥护,他们具有共同的敌人与共同的目标。在上月二十一日于波伦亚举行的六千代表参加的农民与农业工人全国大会,曾一致通过决议,指出城乡劳动人民团结一致,是“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之基础。”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的成立,形成了对帝国主义阵营的新打击,并将证明从加斯贝利、梵蒂冈、萨拉盖特(按:社会党之叛徒)一直到齐亚尼尼(按:系法西斯党普通人阵线——过去译平民党——的党魁)的反动联合集团,企图阻止意大利沿民主道路前进,并使之降于美国资本的殖民地的一切阴谋,即将失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罗马讯:新年前后,意大利又发生示威及罢工。一月二日,西西里巴塞良纳及阿波哥左,有二千名失业农业工人举行示威,抗议拖延不发失业救济金。示威工人曾一度击退企图镇压示威的警察。同日,数百名失业工人阻止了卡拉洛斯附近奥塞利亚路的交通。意全国各地银行员工,于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罢工,银行雇员工会全国联合会提出集体谈判工资的契约,但遭加斯贝利政府的无理拒绝,罢工至今仍继续中。

南国五年计划头一年工农业生产超过计划

第2版()
专栏:

南国五年计划头一年工农业生产超过计划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总理铁托元帅于日前发表新年广播演说,总结南国五年计划第一年之收获称:南工业完成并超过一九四七年前十一个月计划的百分之六点六,根据初步统计,十二月份计划,亦已完成、且有超过。农业生产则较过去十年之平均产量,增加百分之二点四。一九四七年新建铁路四百二十公里(轻便铁道在外),公路一千公里,各种建筑物五千三百所,工厂四百五十所,学校一千三百所,医药站六十七处。铁托元帅强调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南国人民生活随工农业之复兴与发展,已有极大改善,去年平均工资较前年增加达百分之二十七。去年入学人数达四十一万五千人,约当南国文盲总数五分之一。去年上半年即开设文化室两千所,“人民大学”一千五百所,电影院增至七百所,已较战前多三百所。社会保险亦获得极大成就,一年内入休养所度假之男女劳动人民,达一百余万人。同时,南国一万所合作社去年均顺利营业,农村合作社尤为发达。铁托元帅对青年志愿工作队之英雄主义与自我牺牲精神特表嘉许,并代表政府向之致谢。铁托元帅最后号召全国人民努力奋发,争取今年之更大胜利,为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

保证英国经济繁荣 英共发表三年计划

第2版()
专栏:

保证英国经济繁荣
 英共发表三年计划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伦敦讯:英国共产党二日发表一项保证大不列颠经济繁荣的三年计划,其中要求组织一个“左冀”工党政府,坚决实行工党的竞选纲领,计划正式要求扩大经济中的投资,以更新英国工业装备,并解决房荒。为此,计划力主大大减低武装部队的数量,增加对苏联与对东欧各国的贸易。英共计划中关于增加煤产问题,提出于一九四八年煤产应达两亿三千三百吨,而钢生产亦应于本年内达到一千五百吨。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对此计划评称:该计划之目的说明:英国人民的要求,即改良重要工业的装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恢复政治与经济的独立。因为没有经济的独立,就不可能有政治的独立。由于政府剥夺了工业中的劳动力,维持着庞大的军队,因此延宕了英国的恢复,并使英国依赖于美国。工人日报并称:该计划驳斥了工党书记菲力浦说什么英共打算对英国的恢复实行怠工的胡说。

华莱士参加总统竞选

第2版()
专栏:

华莱士参加总统竞选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纽约一日电:华莱士宣布他同意被提名为四八年总统候选人的演说,在美国政治生活上是一件大事。华莱士拥有相当数量的支持者,在工人、贫苦农民、黑人和知识分子中,尤其如此。民主党领袖恐惧华氏此举将赢得成百万选民的支持,这些选民在罗斯福时代是一贯支持民主党的,但现在却认为杜鲁门的政纲与共和党极少区别了。据合众社访员自芝加哥报导:华氏演说发表后,伊利诺斯州进步党、加州进步党、产联运输工人工会、美工党众议员马肯托尼奥及“全国农民联盟”主席巴顿等,均表示欢迎与支持。华氏三十日在密尔窝基招待记者中,发表解释其政纲的演说。华氏称:关于新党命名及副总统候选人问题,将在成立新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并说这个大会极可能在一二月内召开。在答复他是否接受共产党支持的询问时,他说他欢迎愿意支持他的团体的支持。民主党领袖虽亟力解释华氏此举并不影响民主党在将来选举中的力量,但报界承认,华氏演说对于杜鲁门再度当选的希望,是最严重的打击。

辽宁西边打了大胜仗 歼灭蒋匪两个整师

第2版()
专栏:

辽宁西边打了大胜仗
 歼灭蒋匪两个整师
【新华社东北前线八日急电】解放军任辽西地区又打了大胜仗。昨天(七日)下午八点在沈阳西北一百多里的新民至公主屯间,完全歼灭蒋匪新五军军直属队及一九五师(原属五十二军),四十三师(原属九十四军,现归新五军指挥)两个整师,包括师部任内,俘获极多,正在清查中。这一大胜仗,开始在五日下午二时,经过五十四小时激战,全部解决战斗。离我全部歼灭敌四十九军七十九师才有十天。

我军堵击安邑逃敌 新绛歼阎匪千余

第2版()
专栏:

我军堵击安邑逃敌
 新绛歼阎匪千余
【本报太岳八日电】上月二十八日从安邑弃城逃窜的阎匪张毓相部二千多人,三十日被我吕梁部队、太岳二分区地方部队及绛(县)南民兵在新绛以西三十里的民掌、王守、刘村一带消灭一千三百多人。剩下的七百多个残匪逃往襄陵以北。计部队打死匪营长以下三十多人,活捉副团长以下千多人。缴获迫击炮五门、机枪八十多挺、掷弹筒六个、长短枪四百多支。绛南民兵活捉匪二百一十多人,缴获机枪十一挺、步枪四十多支、牲口五十多头。

运城战斗通讯 城头争夺战

第2版()
专栏:

运城战斗通讯
 城头争夺战
部队刚刚上了运城的北城楼,敌人马上就反冲过来。敌人很多炮一齐向这个突破口(城墙上被我们打破的口子)打来,同时就有七八颗炮弹爆炸,轻重机枪也一齐向这里打来,子弹就象下雹雨一般。突破口被烟火罩得人也看不见了。敌人想拼命的把这个口子堵住,不让人民解放军进城。可是英勇的突击队员,是不怕这些的,就有再大的火力,他们也是只有前进,没有后退。赵成金在冲锋口上就被一颗子弹打伤了三个指头,他还是不顾一切冲上去,来不及卧倒就向敌人射击,刚打了一颗子弹,转盘就不动了,急得他没有办法,一看才知道是被敌人打坏了,他赶紧换了一个转盘,用血淋淋的手射击起来。在我们的强大炮火打击下,站在城上的十几个敌人,往烟火里赶紧退回去。敌人的一个炸药包扔在白明生的面前,导火绳燃的嗤嗤嗤的响,他急忙抓起弹尾扔给城下的敌人,正好落在一个敌人的背上,马上燃烧起来,其余的敌人都吓得跑了。接着敌人又冲过来了,在很危险的情况下,原明廷、车梦清始终站在前面,向敌人开火,不大一会他们都受了伤,还是不断的投手榴弹。车梦清用刚强的口音说:同志们!我挂了彩,大家不要害怕,坚决完成任务,多坚持十分钟,掩护部队前进就是我们的胜利。他自己是第二次负伤了,仅有的几个同志在紧张的情况下,互相看了一眼,齐声说:“我们有决心”,话还没有说完,十几个敌人提着手榴弹又上来了,我突击队员们的机枪哒哒哒地不停的打起来。靳得有一面提着手榴弹、一面向大家说:“宁前进一尺,也不后退一寸”,他把第三颗手榴弹刚打出去,一颗子弹就把他打倒了,这时候谁也没有看谁,就又勇敢沉着的投掷手榴弹了。北城头西面敌人的几次反扑,就这样的被打下去了。向北城墙上的东面发展的兄弟部队,同时向敌人冲锋突击,队员们刚上了城头,二十几个敌人就迎面扑来,被毛德礼一阵手榴弹打溃的时候,王赵娃勇猛追上去,活捉了两个敌人。这时敌人钻在地堡里射击,突击队员们冒着弹雨奋勇前进,一连解决了两个城头碉堡,第三个碉堡的敌人还在顽抗,突击队员们就扔进九颗炸弹,敌人和碉堡便一同消灭了。车福忠的脸被打伤了,他也不下火线,还是和张福亮们四人站在最前面坚持,这时六七个敌人冲来,排长一声口令,一个排子手榴弹打出来,车福忠在烟雾里跑出去夺了敌人一支步枪,敌人就连滚带爬的退下去了。
不大一会,敌人就又反攻上来,远远的看见最前面的一个敌人,手里拿着雪亮的砍刀,气势凶凶的跑过来,我们的突击队员们静悄悄的爬在工事上,紧紧的握着手榴弹,未等敌人接近,就打出一阵手榴弹,把敌人的阵势打乱,只有最前边的一个敌人不顾死活的冲过来,举起大刀向车福忠砍去,一个战士一下子跳出来,把敌人的刀子夺掉反向敌人砍去,砍伤他的胳膊,把他捉住,这时敌人的凶劲已经没有了,虽然连续来了三次反扑,都被我们的英勇突击队员一次一次的打退,我们的部队就陆续开入城内。              (克仁)

考城东明两仗 三天歼敌万余 乘胜攻进菏泽四关

第2版()
专栏:

考城东明两仗
 三天歼敌万余
 乘胜攻进菏泽四关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八日电】解放军攻克东明、考城并痛击菏泽城郊守敌之役,三天内歼敌万余名。攻势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夜开始,当晚即将考城攻克,拔除菏(泽)考(城)公路上之王浩屯、马厂等据点,守敌整六八师一一九旅炮兵营(前误为辎重营),整五五师五四三团第一营,伪考城县政府保安队及伪杂部队等三千人全部就歼。三十日下午三时总攻东明城,只一小时即结束战斗。蒋匪河北省第十四专员公署及该专员区保安司令部特务营保安团,东明、濮阳、南乐、大名、清丰、广平等六个伪县政府,还乡团地主恶霸等被我一网打尽,歼俘蒋匪河北省第十四区专员兼中将保安司令丁树本以下七千余人,盘据荷泽城郊大马庄、吉庄、岳楼、陈海一带之蒋匪,鄄城、定陶县大队、菏泽三区区署还乡团等千余人于二十八日晚我扫荡战中,一触即溃,解放军于二十分钟内即捕捉敌人五百余名,余均被当地县区队民兵一一活捉,当晚解放军即乘胜攻进菏泽城四关,俘敌五四一团一部,解放被抓壮丁千余,继以猛烈炮火对城中之敌轰击,予以重大杀伤,至此菏泽完全陷于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