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01-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别山军民英勇反“扫荡” 连克太湖立煌等十一城

第2版()
专栏:

大别山军民英勇反“扫荡”
连克太湖立煌等十一城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五日电】鄂豫皖人民解放军结合地方武装,积极抗击蒋匪对大别山区的所谓“扫荡”“清剿”,先后二十余日来共歼蒋匪一千八百六十七名,攻克县城十一座。这次蒋匪用挖肉补疮的办法,从胶东、苏鲁豫皖战场抽调整十一师、二十八师、二十五师、九师一部等九个旅,并纠集原在大别山周围的二十四个旅,共计三十三个旅,从十二月初起分路向大别山进行所谓“合围清剿”,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止,各方战况如下:(一)豫东南方面:三日至十六日,我军在光山以西中和砦、北向店及光山东南亚港、入和集、潘砦等地区进行了四次反“清剿”作战,歼蒋匪十师、十一师各一部。二十四日攻克豫东南重要城市汝南,歼伪河南第六专署及保安团、县政府等全部。(二)鄂东方面:二日我攻克重镇宋埠,歼伪麻城县政府九个保安大队、九个乡公所及一个义勇团。十六日攻克英山县城,另在英山附近击溃英山保安队四个中队。(三)皖西方面:三日我奔袭望江北的石牌,歼蒋匪保安队一部。七日攻克太湖。十一日在霍山东南之中梅河歼蒋匪七四师五一旅及保安团等各一部。十二日在霍山南之舞旗河歼土蒋一部。十三日在庐江以西柯家坦歼二十五师一○八旅一部。十四日复在霍山南之河口寺歼蒋匪二十五师一部。十三日另部在六安以西之姚李店歼蒋匪四六师一部;同日收复宿松歼青年军一部。十六日解放宿松全境。与此同时,我平汉路西之桐柏、江汉两军区部队,配合大别山反“扫荡”作战,向桐柏、江汉地区展开攻势。桐柏军区方面:二日晚在信阳南之柳林附近平毁碉堡四座,歼蒋匪交警队一部。十五日攻克桐柏城,歼土蒋保安团大部,十七日续克枣阳。江汉军区方面:二十日攻克天门、京山两城及汉宜公路上重镇皂市。二十二日我以百五十里之奔袭,攻克钟祥县城,歼保安第二总队及县警大队全部。二十二日续克潜江。二十四日在潜江南之直路河歼土蒋一部。踪合上述平汉路东西五个地区战果如下:(一)毙伤蒋匪正规军副团长以下七百五十余名,俘虏九十七名。毙伤土蒋保安队长、县长等以下七百五十名,俘虏保安副司令以下二百七十名。(二)攻克太湖、宿松、英山、立煌、岳西、汝南、桐柏、枣阳、钟祥、天门、京山等十一座县城。(三)缴获迫击炮、小炮及火箭筒共三十四门,轻重机枪一百零五挺,卡宾枪二十三支,长短枪四千七百六十八支,子弹十九万六千余发,炮弹七百余发,汽车六辆,电台两部及其他军用物资甚多。

陈粟陈谢配合刘邓作战 确山城郊歼匪两千

第2版()
专栏:

陈粟陈谢配合刘邓作战
 确山城郊歼匪两千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五日电】陈粟、陈谢大军各一部于歼灭蒋匪第五兵团司令部及整三师后,沿平汉路继续南下配合刘邓大军在大别山作战,于二十九日晚将北援之蒋匪整二十三师包围于豫南战略要点之确山城郊,经两日激战,歼灭该师两个营于城北之三里店、林庄及城之南郊,并毙伤守城蒋匪二千余人。蒋匪深恐确山不保,解放军乘胜直下武汉,遂仓皇自大别山抽调其主力整九师、整十师、整十一师等部增援确山。至此解放军歼敌并调动敌人之预定任务,已胜利完成。

苏联各报论国际形势 苏联胜利完成了复原计划 东欧已打碎帝国主义锁链

第2版()
专栏:

苏联各报论国际形势
苏联胜利完成了复原计划
 东欧已打碎帝国主义锁链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莫斯科讯:联共党与苏联政府机关报,于元旦均发表重要社论,指出一年来苏联与新民主国家的重大的成就与资本主义世界之面临毁灭性危机。消息报称:苏联人民胜利地完成了复原计划,朝着更大的胜利前进。真理报称:“五年计划四年完成”这一响遍全苏的口号,正被变为苏联爱国者奋不顾身的劳作新伟绩。一九四七年苏联内政最大胜利之一,就是废除配给制、货币改革和地方苏维埃选举。苏联是反对追求全世界政治霸权的疯狂计划的反帝阵营的主力。真理报和消息报一致指出:东欧人民已经粉碎了帝国主义锁链,使资本主义的链子崩裂好几环,在这里创立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现在正在奠定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基础。至于资本主义世界,真理报指出:除了毁灭性危机,除了劳动人民的日益赤贫,除了失业的痛苦、剥削、残酷的暴行、道德与文化的衰退,除了世界大战的恐怖之外,再也不能给人民以什么别的东西。真理报着重指出:大家知道,共产党宣言的第一句话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正在欧洲踯躅”。在我们这时代,当共产主义的思想为千百万人所掌握的时候,它已成了为整个历史发展过程所证明的不可摧毁的巨大物质力量。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新时代”新年社论称:一年来国际形势又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使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力量更加各趋一端。一九四七年给了美、英帝国主义者一个最后的暴露,他们公开反对国际合作,企图强行帝国主义和平。一九四七年给社会主义与民主主义带来了许多重大胜利,美帝国主义者在欧洲战斗的第一阶段实际上已经输了,他们激起了不顾当大西洋彼岸侵略者的奴隶的人民群众的愤怒和憎恨。希腊的发展与法、意的事件,正是一个严厉的警告。资本主义世界无法摆脱不能解决的经济困难的苦境。充当资本主义体系台柱的美国,苦于市景萧条,晓得经济危机正在无可避免地日益迫近。另一面,苏联与东南欧民主国家的国民经济大踏步地超过战前水平。资本主义世界的主人们感觉到他们地位的不稳,并且害怕他们在与社会主义作和平竞争中的必然失败,于是便策划新阴谋,拟制罪恶的计划。除了经济与政治的讹诈之外,还辅之以原子弹的吓唬。反共的毒矢又被大肆运用了。华盛顿动员了社会党和工党右翼分子来分裂劳工阶级的行列。可是,他们的企图不能阻止共产主义运动及其在群众中影响的增长,不仅欧洲资本主义的地位动摇了,而且整个资本主义制度正在逼近死亡。任何药方都治不了资本主义的重病,停不住进步社会的发展。人类已经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唯一可以从帝国主义剥削、贫穷与新战争恐怖中解放出来的道路。我们所处的正是一个条条道路通达共产主义的时代,而每一个新年都使我们更接近于这伟大的目标。

国际一周 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月四日

第2版()
专栏:

国际一周
 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月四日
一九四七年已经过去了,世界各国照例都作了一番一年来的总结,这个总结描划出了光明与黑暗、幸福与痛苦的两种显然不同的景况。在苏联,基本上已胜利完成并超过了一九四七年的生产计划,取消了日用品配给制,使整个工农业生产与人民生活水平完全恢复了并有一部分超过了战前水平。目前,苏联人民正奋不顾身为四年完成五年计划展开了革命的大竞赛。在东欧新民主主义诸国内,经济蒸蒸日上,劳动人民的生活大为改善。例如在南斯拉夫,五年计划头一年前十一个月的工业生产已超过计划百分之六点六,农作物产量,一九四七年较过去十年的平均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四。一九四七年职工的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有百余万劳动男女在疗养院中欢度假期。但在世界的另一面腐败的资本主义世界却正处在“毁灭性的危机”中。例如曾在战争中发财致富的美国,亦发生了通货膨胀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普遍贫困化及其购买力的大大降低,结果使商品卖不出去,存货堆积如山,一九四七年底有价值五百亿美元的货物堆积在货栈里。失业人数也日多,据估计今年将达六百万至八百万。美国朝野在这种迫近的经济危机阴影的笼罩下异常震惊和悲观,甚至许多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也不得不哀鸣:“今年将发生经济的暴跌。”西欧的情况,则更为恶劣,一般都处在生产不足的严重危机之中。英国工党政府甚至对“发表一九四八年的经济展望,踌躇不决”。在“暗淡的法国”(新法兰西报语),经济危机尤为严重。舒曼反动政府则力图把这一危机的重担转嫁到法国劳苦人民的肩上,因此采取了一连串反动的财政经济措施,如紧急征税法,强迫人民购买一千三百亿法郎的公债,以及解雇大批职工等,但这不仅不能挽救法国的经济危机,而且将更促使饥饿人民奋起为生存而战斗。
危机深重的西北欧,不能不依赖和仰求于欣欣向荣的东欧。一周来除英国与苏联签订了商务和贷款协定草约外,瑞典、挪威与苏联、荷兰与捷克之间均相继签订了换货协定,瑞士商务代表团亦行将赴苏商订贸易协定了。
过去一周法意局势仍为各方所严重注意。法国反动当局为了挽救其经济危机所实行的反动的财政经济措施,已激起了法国广大人民强烈的反抗。法国农民已开始坚决地起来斗争了。法国西南部达克斯县的八千余农民不怕牺牲流血,冲破警察的武装弹压举行了抗议大示威。人道报为此号召法国人民组成联盟,为保障生活而斗争。赛纳省商会代表团亦访问国民议会经济委员会共产党议员,要求代其呼吁减低税率和豁免紧急税。“中等阶级全国委员会”提出强硬抗议,并警告“将采取必要行动,以反抗一切专横决定。”在意大利由共、社两党及各进步团体所组成的人民民主阵线已正式宣告成立,意大利人民这种战斗大团结,将是意国人民民主斗争深入展开的重要标帜。

陈粟陈谢会师情景

第2版()
专栏:

陈粟陈谢会师情景
季音
十二月二十五日雪夜三点半钟,在一片突然的巨大的爆响里,两路解放军开始夹攻金刚寺(西平南)蒋匪整三师第二十旅。陈粟部队郭继胜连突击队爬过了金刚寺的深沟高地突入北门,迅速占领制高点金刚寺大院。同时陈谢部队张姚营冒着敌人十三挺轻机枪的强大火网,一举突入孙庄(金刚寺西)。把敌人一个营压缩到五个院子里。敌人点燃了房子,企图阻止解放军前进,并且一次又一次的作最后挣扎性的反扑,都被郭继胜连打下去。我后续部队涌进了突破口,猛烈的向大街发展。敌人动摇了,把枪一支支的丢到门外,并在屋子里喊着:“我们缴枪啦!”其余一千多个残敌便连滚带爬的向西南狂奔,陈粟部队杨团的战士紧紧的追赶,预伏在孙庄的陈谢部队张锋营用密集的子弹迎接逃窜过来的蒋匪,终使蒋匪逃不出天罗地网。
两支大军的战士们在战斗结束后,披着满身雪花一齐涌上来亲密的握手。一个陈粟部队的战士说:“去年新年我们华中部队和山东部队会合,第一仗就是歼灭了二十六师和第一快连纵队。今年我们和你们会合,又打了个漂亮仗。”接着陈谢部队战士就问莱芜大捷和孟良崮大捷的经过。一个陈谢部队的指导员则在叙述抢渡黄河的情景。
陈谢部队范连长一定要把刚才缴的一挺机枪和三十几个俘虏送给追击蒋匪的陈粟部队的同志,陈粟部队的战士一定要把一大堆步枪送给陈谢部队同志,大家互相推让,姚教导员牵来一匹牲口,一定要一个负伤的陈粟部队郭运战士骑着回去。还说:“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回答的却是同样一个声音:“我们要向你们学习!”

某卫生处在运城战役中 争给伤员输血

第2版()
专栏:

某卫生处在运城战役中
 争给伤员输血
【本报晋南前线三日电】解放运城战役中,某卫生处在“一切力量为伤员服务”的口号下,有四十余人自报输血,共输血一千八百CC。在输血当中,处长、医生、杂务人员踊跃参加。炊事员李廷声身体不好,也自报输血二百CC,别人劝他少报些,他说:“人家在前方打仗流了那多么的血,咱输这一点算啥?只要能把彩号治好,增加咱们部队的战斗力快把运城拿下来就行。”黄医生看见一个刚从前线下来的彩号,因流血过多昏迷不醒,他就首先从自己身上抽出一百一十CC血,输到彩号身上,等到下手术台时,这位彩号就会说话了。付处长自己输了血还工作了一天一夜没有休息。

“五年计划四年完成”口号下 全苏掀起生产竞赛

第2版()
专栏:

“五年计划四年完成”口号下
 全苏掀起生产竞赛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当一九四八年新年来临之际,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大竞赛,业已席卷全苏。莫斯科莫洛瓦哥尔、喀拉干达三个煤矿托拉斯向斯大林保证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真理报和消息报社论指出:矿工们所提出的保证,对于全苏国民经济有重大的意义。拉脱维亚工人给斯大林的信中保证,争取四年完成五年计划。其中刻夫电气化学工厂,萨卡舟加瓦玻璃工厂及其他许多工厂,更保证三年完成五年计划。一个制造电力站装备的最大工厂的经理说:我们工厂已建起了蒸气涡轮和水力涡轮,使在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极为可能。全苏职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缔结经理部与职工会之间的一九四八年新合同,内有特别条款,即进一步改良安全设备,在工人中展开发明运动,以大大提高生产力。

美国工人一年来 二百万人罢工

第2版()
专栏:

美国工人一年来
 二百万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华盛顿讯:据美劳工部劳工统计局上月二十八日公布:美国劳工在去年十一月份中,共罢工一百五十次,参加人数达四万五千名。去年由一月至十一月,则共罢工三三二五次,参加人数为二百二十万人,损失工作日三千四百万个。同时由于物价高涨引起了实际工资的严重跌落,甚至现在尚有四百万重要工业部门和铁道工人在要求修改工资标准。据产联机关报“产联新闻”称:政府在反劳工法案之后,正在准备更多的反劳工措施,如禁止集体谈判,废除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等。该报力促工人阶级为他们的经济政治权利加紧进行斗争。

鄂豫皖我军 续克黄梅经扶礼山

第2版()
专栏:

鄂豫皖我军
 续克黄梅经扶礼山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五日电】(一)鄂豫军区某部于上月二十五日收复黄梅县城,守敌蒋匪青年军及九江县自卫队向孔龙镇逃窜。蒋匪于上月二十八日侵占我经扶(即新集)县城,二十九日即为我收复。(二)某分区武装一部,上月三十日收复礼山县城,生俘蒋匪保安队二十余名,并将礼山通河口镇(黄安以西三十里)的电线公路及碉堡等全部破坏,新洲(在黄冈以北为新设县)县大队于二十二日率区干队将敌三个乡公所击溃,并收复新洲。另一部于上月中旬在罗田麻城附近,俘土蒋匪三十余名,获轻机枪两挺,步枪六十余支,手枪四支,子弹四千发。(三)解放军某部,于上月三十日晚占领明港车站,生俘蒋匪十余名,缴获汽车七辆,粮食一部;同日,另一部解放军在新蔡县境内,消灭蒋匪一百三十余名,缴获轻机枪四挺,步枪一百二十余支。(四)皖西军区我军于上月二十二日收复桐城西南五十余里之青草场,俘土蒋匪人枪各二百余。

若干经济学家估计 美将爆发经济危机

第2版()
专栏:

若干经济学家估计
 美将爆发经济危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值此新年来临之际,四八年可能爆发经济危机的阴影,正笼罩着美国。据美商务部上月三十日发表之年终报告称:日用品的批发价格已爬上一九二○年的最高峰,较三九年的平均数字高出两倍以上,而农产品的价格则尤超过一九二○年的高峰,现仍在激涨中。该报告又称:四七年之平均批发价格较四六年增长四分之一。由于物价激长使美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困难。据劳工统计局估计,四口之家的工人家庭,每星期要有七十元收入才能维持“普通的生活水平”,因此夫妇两人每周若收入六十元,尚不能维持两个孩子的生活。四七年底的存货堆积,已达五百亿元。
在通货膨胀人民大众购买力下降与存货增多之下,美国朝野对于美国今年是否将发生经济危机,都很忧虑。若干经济学家更表示“悲观”。经济学家乔治宣称:他估计今年可能发生经济的暴跌(按即指经济危机)。经济学家卡浦兰根据人民收入无法增加的事实,亦预见将发生经济暴跌。前产联经济顾问经济学家纳森估计,美今年失业人数将达六百万至八百万。杜鲁门上月二十九日谈话中亦战战兢兢的发出“警告”说:“通货膨胀及高物价,乃全体美国人民所面临的严重危险,如不加制止,势将引起严重之不景气”。

巴拿马国民议会 否决辱国协定

第2版()
专栏:

巴拿马国民议会
 否决辱国协定
【新华社讯】巴拿马国民议会,在全国人民一致抗议与要求的压迫下,已于上月二十二日,一致断然否决了美巴两国于十日签订的租借巴国军事基地的辱国协定,给美帝国主义者打了一记清脆的耳光。否决消息传出后,巴京万众欢腾,无数群众立即涌至大街,愉快地舞蹈和狂叫,并立时转化为数万人的胜利示威游行。受此打击的美帝国主义则“至感惊异”,手忙脚乱,国务院及其他官员并以威吓之口吻,妄指巴国会此一完全合法之举为“不幸之事”与“敌对的行动”,明显地露出其侵略者的犬牙。但国务院在巴国人民群情愤激之下,不得不实行退却,并被迫宣布自二十三日起,开始撤退其非法留驻巴国之军队至运河区以内。

歼灭整三师之役 毙俘蒋匪九千余人

第2版()
专栏:

歼灭整三师之役
 毙俘蒋匪九千余人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五日电】豫陕鄂前线司令部与苏鲁豫皖前线司令部顷联合发表公报,公布歼灭蒋匪第五兵团司令部及整三师之详细战果如下:(一)毙敌整三师三旅旅长鲁自修,二十旅旅长谭乃大(又名谭嘉范)以下一千四百余人。(二)生俘敌第五兵团少将参谋长李英才、整三师少将副师长路可贞、三旅上校副旅长王举才、三旅参谋长饶亚伯、二十旅参谋长沈炳宏等以下八千二百九十六名。(三)以上两项合计歼敌九千六百九十六名。(四)缴获化学炮三门,迫击炮四十一门,六○炮八十四门,各种机枪五百五十九挺,冲锋枪五十九支,长短枪二千七百九十七支,子弹三十三万余发,电台九部及其他胜利品极多。

蒋匪实施重点防御一月扫荡毫无所获 前线记者评大别山形势

第2版()
专栏:

蒋匪实施重点防御一月扫荡毫无所获
前线记者评大别山形势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五日电】前线记者于除夕分析大别山一个月来敌我军事形势说:蒋匪感于我各路反攻大军深入长江北岸,江南游击战争也隔江呼应,大有接应我大军渡江之势,严重的刺痛蒋管区的心脏;同时还感于陇海、胶东的战局接连遭到失败,才不能不宣布所谓“今后军事重点将转移到长江与黄河之间”,并随即将陇海、胶东的整九师一个旅、整十一师、整廿师、整二十五师、整二十八师赶调大别山,并纠合其原在大别山之整七、整十、四十六、四十八、五十二、五十六、五十八、七十四、八十五及青年军之二○二、二○三等师,共计达三十三个旅之众,于十二月一号开始对我大别山区的所谓“扫荡”、“清剿”;这就是说蒋匪对大别山的所谓“扫荡”、“清剿”是在他长江震惊、陇海胶东失败,并公开宣布和实际上从黄河大退,退到长江,实施其战略性的重点防御的状况下出现的。蒋匪对大别山的所谓“扫荡”,直至今天已经进行了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中蒋匪有什么作为呢?得到了什么呢?蒋匪曾经依照前日寇驻华派遣军司令,今天仍在南京作蒋匪上宾及最高顾问的战犯冈村宁次在抗战中对华北八路军“扫荡”的衣钵,布署和开展了他三十三个旅的兵力。然而由于蒋匪兵力的削弱和士气的低落,由于大别山地形的复杂,特别是由于大别山人民三个月来已经与人民解放军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土地改革运动下一致对敌斗争,使敌人一进到大别山就象瞎子摸鱼,到处遭到大别山军民的打击。老百姓的游击战争与野战军结合起来,到处展开反“扫荡”反“清剿”的斗争,杀伤蒋匪人马,使蒋匪不是前面挨打就是后方受到袭击。立煌、太湖、英山、宿松、岳西等城被我袭击,广济城青年军的被歼灭等都是很好的例子。被俘的蒋匪整十一师一一八旅的士兵说:“到这里来我们实在太苦了,天天走路见不到老百姓,抢老百姓的东西吃还是天天要挨饿,一不小心就被你们的民兵打死,特别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你们歼灭,所以谁也想开小差!”这就是蒋匪军自己最好的写照。一个月来蒋匪对大别山的所谓“扫荡”并没有得到什么东西,如果得到了的话,那就是疲于奔命,到处扑空和丧师减员。蒋匪也还企图以平汉铁路为机动作战的轴心,认为这就可以阻止我军的活动,但是这只是一个梦想而已。在这一个月中,我军不仅很快的向平汉路西之桐柏、江汉区展开了我军的兵力,而且在那里象秋风扫落叶似的接连打下桐柏、枣阳、新野、潜江、钟祥、天门、京山、沔阳等县城,歼灭那里的土蒋匪,解放那里的人民,威震江汉;使路东之蒋匪军八十五师不得不仓惶调到路西应付。最近更由于我苏鲁豫皖、豫陕鄂各地野战军在平汉路南段破击大胜利后,继续向许昌、信阳间扩张辉煌的战果,歼灭了整三师,并予二十师以歼灭性的打击,这是蒋贼意料所不及的另一方面战局的惨败。现在大别山区获得我友邻部队的协同动作,在反“扫荡”战中就更可以扩张战果,至于今后南渡长江或西渡汉水都更方便了。蒋匪在大别山区一个月的所谓“扫荡”,既是毫无所获,而且遭受损失,在平汉路西又损兵折将,这就更使蒋匪在大别山进退两难啼笑皆非了。对于大别山人民来说:这次蒋匪“扫荡”中活生生的事实又一次给人民证明了共产党解放军是真正帮助人民自身和建立爱国民主政府保护他们的,而蒋介石匪帮及其匪军却是维护地主恶霸特务保甲统治,抢粮抓丁,压迫摧残和屠杀人民的凶手;只有坚决与共产党解放军密切合作,打倒蒋介石才是出路。一个月的事实完全证明常胜的人民解放军和已经觉悟与正在觉悟中的大别山人民是不好惹的,蒋匪应该从这里得到深刻的教训。刘伯承将军说得好,他说:“尽管蒋介石匪帮在领略线线被截断、点点被包围的教训中,日夜苦心焦急,想作到彼此兼顾,但蒋匪卖国的反人民的战争,在其精锐大大丧失之后,又复连串的被歼,无论如何都是彼此都顾不着,彼此都要失败的。”自然我们还应该而且会认识蒋匪对大别山的活动,垂死的蒋匪必然要作垂死的挣扎的。因此大别山全体军民在一个月斗争胜利信心的基础上要更进一步树立起顽强意志,更加强化人民游击战斗与土改的结合及与正规作战的结合,坚决粉碎蒋匪对大别山的垂死“扫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