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5-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克大选胜利结束 捷共荣膺首席大党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盛赞捷共胜利 意义重大将影响于意法国会选举

第1版()
专栏:

捷克大选胜利结束
捷共荣膺首席大党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盛赞捷共胜利 意义重大将影响于意法国会选举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大选已胜利结束,捷克共产党已荣膺该国首席大党。据二十七日捷克官方发表的数字,共产党在立宪议会选举中所获之总票数共计二百六十九万五千余票,双倍于第二大党国家社会党(贝奈斯总统原属该党),各省结果如下:在波希米亚及摩拉维亚两省(捷克族),共产党居首席,得二百二十万五千六百五十八票,国家社会党一百十九万八千九百六十七票,天主教人民党一百一十万零九百二十票,社会民主党八十五万五千七百七十九票。在斯洛伐克共产党居第二位,占四十九万零二百五十七票,天主教民主党九十八万九千二百七十五票(按以上六党为民族阵线政党),自由党六万七千五百七十五票,工党四万九千九百九十三票。空白票总数,不超过百分之一。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告伦敦合众社记者称:“此次捷克共产党选举胜利的意义,将大大影响于六月二日即要举行的意大利与法国的国会选举。”又称:捷克选举结果,证明“捷克民族阵线自捷克解放以来所奉行的进步与民主的社会经济改革政策,已获成功。”

法国竞选运动展开 三大政党公开募集选举基金 社会党右派乞灵华盛顿

第1版()
专栏:

法国竞选运动展开
三大政党公开募集选举基金
社会党右派乞灵华盛顿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巴黎讯:一方面人民的民主联合,另方面反动派的日益嚣张,——这就是法国竞选运动中的特点。竞选运动开始时,法国三大政党都公开要募集选举基金,迄五月二十三日止,共产党募得了六百三十万法郎,社会党募得了九十万法郎,人民共和党则因款项太少,不敢公布捐款数字。由于这种及其他类似的情况,法国反动派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外国的干涉与社会党的右派身上。“费加拉”报刊载了美国记者李普曼一文说:“如果共产党上台,则英美军事干涉即无可避免。”同时华盛顿则连日发出消息说:法国社会党右派领袖莱翁勃鲁姆,在美国的借款活动,已获得重大成果。据称:二十二日勃鲁姆与杜鲁门会谈,二十四日美国务卿贝纳斯与财长文森,已在解决法美财政协定中的细节问题,十二亿美元的对法贷款即将签字。巴黎循环报说:社会党总书记梅耶的反共文章,即是在勃鲁姆直接影响下写成的。该报说勃鲁姆几乎每天从华盛顿打长途电话给他,指示他竞选宣传的主要原则。法西斯共和自由党机关报《时代报》则向社会党提出,要后者连同人民共和党等组成一个反共的法国劳动党,并说如果成功,则勃鲁姆即可当选为排除共产党在外的劳动党政府的首脑。《抵抗报》揭露说:反动派的另一计划,为如果社会党内有一部分人反对建立“劳动党”,那么,该党创办人准备将这一部分党员排斥出去。

意大选行将举行 意共对选举深具信心能够满足人民的欲望

第1版()
专栏:

意大选行将举行
意共对选举深具信心能够满足人民的欲望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罗马讯:意大利大选,将于六月二日举行,这是一九二二年以来意国人民的第一次大选,届时意大利人民(包括妇女,她们也第一次得到选举权),将投票选举立宪会议的五百四十名议员,并将表示他们对君主制度的态度。由于意大利在法西斯政权倒台后的普遍的民主运动高潮,尤其是意大利北部人民民主运动的巨大规模,与在欧洲其他国家(例如希腊)不同,意反动派不是要求立即选举,而是用一切方法迟延选举。法西斯残余主要以保皇党面孔出现,他们得到政府及咨询议会内部的“自由党”(传统的大地主与大工业家的政党)、及基督教民主党、与劳工民主党或多或少的支持,并得到逃往瑞士的法西斯财政家、及国内尚未被清洗的法西斯军官与大官僚、及意南部的大地主的支持,被英国豢养的波兰流亡将军安德斯的部队(现驻于亚得里亚海滨)以及甚至英美军政府的某些措施,也都成了保皇党进行反人民活动的靠山。他们进行迟延选举的企图失败后,就采取了暗杀各民主党候选人的卑劣手段,但是,这种反动活动,阻止不了意大利人民的民主欲求。目前意国内还没有一个地方的生活,已返回了正常的平时状态,粮食燃料与运输的情况,非常严重,失业工人在本年二月间,即达两百万,目前还在增加。人民急于要求结束这个状况,依靠自身的经验,意国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意大利共产党身上。今年一月间,意共即有一百八十万党员(其中妇女约三十万,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约四十万),而在某个省内,居民的百分之十五都参加了共产党。在人民的信赖之下,意共不仅对选举抱有信心,而日深信在全国人民一致同意赞成共和国、坚决与反动派分裂、并萧清法西斯、及与一切民主力量保持团结等条件下,意共能够满足人民的欲望,恢复国家独立,保证劳工福利,团结人民,实现彻底民主化政纲。在地方选举(已于三月间举行)中,即与意共密切合作的社会党,在纲领上与共产党并无重要分歧,他们的联合行动,在选举之前与以后,均将继续下去。意国人民深信意共与社会党的一致与联合行动,将给行将到来的大选带来新的景象。

京都大学生举行大会 反对吉田反对政府 要求教育制度民主化

第1版()
专栏:

京都大学生举行大会
反对吉田反对政府
要求教育制度民主化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东京讯:麦克阿瑟虽在二十日发表禁止日本群众运动的声明,但日本人民的示威仍在继续进行,并已蔓延到学生与教员中间。名古屋二万有组织的工人,最近曾举行三小时的集会及游行示威,通过二十一条决议,包括要求即刻分发及增加延迟未发的配给米,并要求解散县议会,以及县长与名古屋市长等立即辞职。京都日本大学生亦举行群众大会,宣布他们反对吉田,反对政府,并要求教育制度民主化,以及学生生活的安定。有五个学生会的代表,向首相吉田及文部省大臣田中秀太郎及各政党,提出联合决议案,要求在教育机关中,驱逐战犯。教员资格审核委员会,应有学生代表参加。东京日本各校教师联盟七十名代表,为要求加薪事,曾赴文部省静坐罢教。据每日新闻载,秋田城亦有六百名教师举行示威,要求加薪,又讯:长野县府已成立人民团体,企图以人民自己来处理粮食分配问题。

英索伦煤矿工人二千五百人罢工

第1版()
专栏:

英索伦煤矿工人二千五百人罢工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合众社伦敦电:英索伦煤矿的二千五百工人二十七日举行罢工,华恩斯莱区矿井的三万矿工恐亦即将罢工,以上矿工已成立矿工协会,反对旧工会的领导。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美联社讯:新加坡船运二十五日突然停止,因二千名码头工人罢工,抗议港口管理当局枪伤工人。

苏英同盟四周年 苏英外长相互电贺 希望两国合作共济时艰

第1版()
专栏:

苏英同盟四周年
苏英外长相互电贺
希望两国合作共济时艰
【新华社延安廿八日电】莫斯科廿七日广播:苏外长莫洛托夫于苏英同盟四周年,致英外相贝文下列贺电:“际兹苏英同盟条约签定四周年之际,我代表个人及苏联政府,向英政府与国会致诚恳的敬礼。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战争时期,我两国在军事政治协力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同盟。现在当联合国又从事解决战后各国人民相互利害关系的问题时,希望英苏两国继续密切合作,克服在我们途径中存在着的艰巨复杂的困难”。贝文在复电中称:“我两国人民在目前严重困难情况下,必须力谋达到完全的谅解,特别是达到相互的帮助,对于这一目的,我想英苏两国是完全愿意实现的。”

莫斯科发表公报 苏波双方签订协定 帮助解决战后经济困难 苏以现金粮食贷供波兰

第1版()
专栏:

莫斯科发表公报
苏波双方签订协定
帮助解决战后经济困难 苏以现金粮食贷供波兰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莫斯科讯:二十六日此间发表了苏波谈判公报,公报首称:波兰国民议会主席贝鲁特,总理摩拉夫斯基等一行,于二十三日到莫斯科后,斯大林、莫洛托夫曾与他们进行了多次会谈,审查了关于继续发展与巩固苏波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问题,历次会谈均在友好与相互谅解下进行的。公报指出苏波双方已签订协定,规定取消波兰在战时由于苏联武装帮助所规定的义务,规定在波兰尚未建立冶金工业与生产武装的工业以前,苏联政府负责长期借贷,或在无偿条件下以武器与弹药借给波兰军队,并以现金借给波兰,帮助波兰克服货币资金的缺乏,以满足波兰迫切的经济需要。同时,苏联政府为救济波兰因战争破坏所形成的粮食困难,决采取办法,加速供给波兰粮食。公报最后宣称:谈判中并交换了关于德国问题、苏波两国贸易关系、文化交换、及从苏联送回波兰居民与从波兰送回苏联之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及立陶宛人等问题,表现两国政府的观点是一致的。又讯:波兰政府代表团,二十七日已离苏返国。

美当局高压下 四十万矿工仍罢工 杜鲁门召集紧急会议

第1版()
专栏:

美当局高压下
四十万矿工仍罢工
杜鲁门召集紧急会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二十五万美铁路工人,“在杜鲁门高压下复工”(美铁路职工会主席威特乃语)后,美国八个州的四十万煤矿工人,仍不顾受征入伍与严厉惩罚的威胁,于二十五日重行罢工,罢工当天,杜鲁门即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向罢工者发出警告,并敦促国会迅即通过剥夺工人罢工权利的如下法案:(一)禁止任何职工会领袖鼓励或煽动工人罢工;(二)对无故坚持罢工之工人,褫夺其优先任职权;(三)对违反法案规定的工人与职工会领袖,予以刑事处分。该项反劳工法案,业经国会通过。二十六日杜鲁门又召集克鲁格内长等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紧急对策,政府当局派遣军队接收矿厂,并实行抽签与保护。但尽管当局施行压迫,煤矿工人迄今仍冒威胁之险,坚持罢工中。据宾夕法尼亚州西部煤矿业主协会发言人二十七日宣称:四十万矿工中停止罢工者,不及一万人。在肯塔基州二十七日晨,在军队“保护”下复工者,仅八十人。俄亥俄州、伊利诺斯州、田纳西州及阿拉巴马州的绝大部分地区,罢工仍继续中。

英军留恋伊朗石油 迄今未自巴林岛撤退

第1版()
专栏:

英军留恋伊朗石油
迄今未自巴林岛撤退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德黑兰讯:伊朗阿什塔报要求政府派调查团至伊朗南部,调查英军是否确已自该地撤退。该报又称:英军迄今未自伊朗的巴林岛撤退(位于波斯湾,系石油产地),这种行动,安理会为什么没有提出任何讨论呢?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开罗讯:由于埃及当局对英方的计划发生异议、英埃谈判已陷停顿。英代表已返英,向外相贝文请示。据悉:埃及拒绝在英埃条约中,规定“在战争威胁下”,“英军得重新开入埃及”。

昆明民主周刊时评 呼吁制止东北内战 抨击国民党反动派违反协议

第1版()
专栏:

昆明民主周刊时评
呼吁制止东北内战
抨击国民党反动派违反协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昆明民主周刊三卷六期刊载时评“立即制止东北内战”文称:“国民党的反动分子违反国共双方协议,以大军源源开入东北,引起冲突,拖延东北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其推翻政协会协议的又一具体表现。反动派觉得在政治上部分推翻政协协议的成果还不够,因此更企图进一步用军事力量挑起内战,进而全面推翻政协协议。因此抓紧东北问题,极力企图将东北划在停战圈外,以便逞其重新挑动全国性内战的阴谋”。接着指出:“反动派在东北扩大冲突的阴谋,如果不能即时制止,接着来的,将是一个炮火喧天的全国性内战。和平民主局面,将遭到可怕的毁灭”。该杂志称:“我们呼吁全国人民提高警觉,准备即时用行动去制止反动派的阴谋”。同时并希望国民党当局,顾全东北人民的愿望,用谈判方式,解决东北所存在的政治问题”。

苏联原子能研究已获得大的进展 可实用于空运及工业

第1版()
专栏:

苏联原子能研究已获得大的进展
可实用于空运及工业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莫斯科广播:苏联科学院会员布罗科夫,在真理报撰文称:“过去数月中,苏联在研究原子能的实用方面,已获得相当大的进展,原子能将亦应用于空运及工业上。”布氏又称:“在全世界科学家们半世纪之研究中,苏联科学家曾尽了很大的作用。苏联科学的新发展,对国民经济有着极大的重要性。”

抗议! 我驻平陆联络组长横遭阎军非法逮捕

第1版()
专栏:

抗议!
我驻平陆联络组长横遭阎军非法逮捕
【本报阳城二十八日电】我驻平陆联络组组长令狐兴中同志正身染重病,突于五月十七日遭阎军非法逮捕,被拘于平陆西北十里之张村,备受百般虐待。八路军军事当局已于二十二日向临汾执行小组国方代表提出严重抗议,要求迅速恢复令狐兴中同志自由,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临沂二十七日电】廿五日上午九时抵临沂之济南执行小组,及国民党第二绥靖公署副参谋长罗辛理,济南省府委员邓继禺等人与陈毅军长正式会谈,就停止冲突、恢复交通、交换物资三问题,交换意见发现各项具体问题,交由小组商讨后再谈。十一时,小组等一行专机返济。

各地我军释放俘虏阎军继续疯狂抓丁

第1版()
专栏:

各地我军释放俘虏阎军继续疯狂抓丁
【新华社临沂二十八日电】新四军军部山东军区司全部,及胶东、渤海、鲁中各军区,大批释放在自卫战中所俘之国民党军官兵,据不完全统计,已释放七百九十八名,内将官一名,校官一百二十六名,尉官三百二十五名。
【新华社兴县二十七日电】吕梁军区于二十二、二十三两日,第二批释放在自卫战争中俘虏之阎方官佐三十七名返回原部,其中大多数系四十二、四十九师之尉级军官。
【新华社兴县二十八日电】阎锡山继续疯狂抓丁,群众相率逃避,截至目前止,仅文水、汾阳、方山一带,收容由阎区逃来之难民即逾三千余人。民主政府正妥为安抚。晋中平川各地,流行着下列民谣:“水往低处流,人往恩处走,咱们要想活,只有跟八路。”阎区群众扶老携幼投奔解放区者日众。

国民党区特务横行贪污成风民穷财尽

第1版()
专栏:

国民党区特务横行贪污成风民穷财尽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渝讯:民主报近以“立即制止内战”为题,评述国民党区各方面情形道:“今日的政治是贪污成风,特务横行,执政者稍有良心,应该回顾既往他的政绩在那里,默念未来他的前途又在那里。今日的财政经济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全靠滥发纸币来维持,报载每月发行额为二千万万元,实际上的数目当比此大得多。一般人民大多陷于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苦境。谈到今日的军事,政府军队的士兵生活,穿的不如日本俘虏,吃的不如外人的洋狗。……现在胜利了,他们不但得不到退伍还乡和父母妻儿再见的机会,而且把他们驱之于白山黑水之间,使劫后余生的同胞,自相残杀,他们当然是绝对不愿的。因此从经济到军事,都是绝对不能再有内战。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沪讯:据正言报载称:去夏战时生产局向美订购之布四百万匹,其中首批一百万匹已运上海,当此项订货全部到沪后,棉布价格势将下落。上海纺织业为应付此种无法竞争之价格水准,已纷纷紧缩业务云。又据上海文汇报载:最近美贷棉进口日形增加(仅就天津一地一至三月,美棉进口总值达二亿余万),国内厂商亦因美棉较国棉质地良好价格低廉,因之皆舍中国棉而采用美棉长此以往,国棉销路势将日趋困难。

美人士论中国政局 美国应与苏联合作促成中国国内和平 北宁路一带美军不断增兵

第1版()
专栏:

美人士论中国政局
美国应与苏联合作促成中国国内和平
北宁路一带美军不断增兵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美新闻处马萨诸赤州廿五日讯:美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德拉西(曾极力反对赫尔利对华的腐败政策)、国务院远东司长范宣德及共和党众议员裘德,二十五日晚在国民无线电台广播中,论述中国在完成莫斯科会议所规定之“统一与民主中国”过程内所面临之各种问题。德拉西在谈到最近中国内争之责任时指出:“大部过失在于中央政府”,因国民党方面违反协议之处较多。德氏力主“美国应利用兵力及一切力量和声望,以促成中国国内之和平,而不应于内战期中偏袒任何一方”。德氏述及满洲问题时强调说:“吾人不应忘却,满洲人民自一九三一年以来,即处于日人铁蹄下,彼等渴望获得自由,彼等不愿再度为外人所征服,即使彼等之新征服者为华人,亦属如此”。德氏并要求美苏合作,解决中国问题。范宣德在广播中,除论述去年杜鲁门对华政策声明外,一面虽称吾人给予中国之援助以中央政府为对象,另一方面又宣称:但无论如何,不应助长中国内战,范氏并称其政治协商会议,他说:协商会议决定组织联合政府,制定民主宪法、保证人身、言论、集会、出版等自由,承认各政党均有同等之合法地位,外此并获致关于选举、促进地方自治之协议。政治协商会议为中国之全面性会议,实为中国走向民主之一大进展。对于协商会议后内争之重新抬头,与协议之未能实现,表示遗憾。范氏继透露美国舆论之意见称:“美国舆论亟望中国能产生一民主联合政府,并一致承认应与苏联合作,共订一对中国及整个远东之政策”。裘德在广播中,对国民党作了袒护之词,但也力称“吾人应以中立之地位,不袒护任何政党,而支持马歇尔将军之艰巨工作,俾使中美及国际和平均获巨利”。并称:“支持现政府以武力完成统一,含有不受人欢迎之可能,即中国将分成两个对立之阵营,而使远东一切建设性之政策受到严重之阻碍。”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上海二十六日电,密勒士评论报军事访员报导:“五月份美海军陆战队各部队被调至北宁路一带,保护操纵在国民党手里的这条交通路,唐山开平间驻扎的美军卫戍军,已增加五百人。五月十四日,唐山市内驻扎的美军卫戍军已从原有的四百人,增加到六百人”。不久前在唐山的美海军陆战队司令骆基少将声称:“美军基本任务是保卫唐山飞机场”。该访员称:“国民党军队在美军保护下,正在继续推进,以便在满洲进行大规模的战争”。该访员继称:由于国民党军队在满洲及中国其它各地展开进攻,和平谈判已处于紧急关头,而现时美国无论用那一种形式帮助国民党,只会促进中国的内战。而美国曾公开承认要夹阻挡这种内战,不能否认现实,即美国帮助国民党军,加强了中国内部的敌视行动。为了与东北民主联军作战,美国训练与装备的精锐国民党军队,正经美国从中国各地经秦皇岛调赴满洲。在秦皇岛现已驻有美海军陆战队,由美国训练的国民党人员,现正驾驶着美国坦克与轰炸机,在东北各主要方向进行进攻与轰炸,使成千上万的居民,都死伤于美国炸弹之下,并使成千人无家可归。本溪湖以南一车站的房屋,已全部被国民党炮弹炸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