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5-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毋使中国陷于烽火燎原 马歇尔警告好战分子 延安方面咸表同情愿与美方公正人士亲密合作维护和平

第1版()
专栏:

毋使中国陷于烽火燎原
马歇尔警告好战分子
延安方面咸表同情愿与美方公正人士亲密合作维护和平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中央社南京二十日电:此间马歇尔总部今发表声明,全文如下:马歇尔将军每日就恢复东北和平事,与中国各党代表及其他方面举行商谈,彼对于华北之严重局势深为关切,现正尽力设法使东北战事不致延及华北。目前双方所进行之宣传运动,自必激动情绪,并有愈使若干急燥者酿成烽火燎原之可能。此项仇恨与猜忌之轻率宣传,使目前之严重局势益形加剧,并能导使中国人民遭受不堪之后果。执行小组之工作因双方在官兵间加强宣传,而至感困难,中国纵非完全制止冲突,而至少使其冲突局部化之努力则多半有赖于此等执行小组之成功,各小组中之美方代表,正以坚定而公正之努力,应付不仅包括艰难而且甘冒生命危险之局势,以谋改善现状。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此间人士表示同情马歇尔总部二十日声明中,关于制止东北内战与澄清华北局势的愿望。马歇尔警告若干好战分子,企图使全中国陷于烽火燎原,并使中国人民遭受不堪之后果一节,特别引起延安社会的共鸣。延安舆论曾多次呼吁中外人士采取步骤,以阻止此种情势。此间权威方面保证,中共将与保持坚定而公正态度以谋制止冲突的美国人员继续密切合作,以维护全中国的和平,使其免于被好战分子所破坏。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路透社伦敦讯:伦敦星期日观察报,二十一日著文泄露中国法西斯派勾结与利用日寇进行内战的大阴谋。该文称:“许多日军,迄今仍留在中国,这些日军似与中国相处甚得,如果政府感觉在其与共产党斗争中别无其他援助时,则很可能受到强烈的诱惑来使用它们”。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北平讯:平市名教授陈瑾昆,顷为文反对美军援助国民党当局进行内战称:“美国在日本投降后,确曾供给国民党大批军火,使国民党阻止共产党受降,最近则又借给军舰,帮着练兵,进而借给款项,这已足以鼓励国民党打内战的狂兴(就是狂病),而开往东北的军队又明明是美国军舰运送的,这的确要请美国注意”。陈氏认为国民党当局破坏停战协定与整军方案,不只是国民党当局的蛮横无理,无法无天;而且说明美国在全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面前减失了信用。

借口“护路”扩大中国内战 美军增兵北宁沿线 平古路侧我击溃侯镜如部进犯

第1版()
专栏:

借口“护路”扩大中国内战
美军增兵北宁沿线
平古路侧我击溃侯镜如部进犯
【新华社遵化二十日电】五月中旬以来,北宁路沿线美军,借口“保护交通”,即在唐山至开平间增兵五百余人。秦皇岛美军一部,亦开至昌黎西封台站增防,先后共达一千二百余人。唐山原驻美军四百人,北平至唐山间每一堡垒桥梁,均增驻美军二十三名。唐山市郊二十里内,更有美军卡车二三辆日夜巡逻。连日来平沈路军车频繁,国民党军在美军保护下,正继续运往东北扩大内战。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日电】冀东讯:(迟到)上月十九日拂晓四时,驻平古路密云、怀柔及高丽营等地之国民党九十二军侯镜如部二千余人,在一一六团副团长谭明率领下,携迫击炮八门,重机枪二十余挺,附汽车三辆,向解放区驻军防地桥梓村、逢山岭线进攻。八路军被迫自卫,激战一昼夜,至翌日上午十时,国民党军全部溃散,桥梓村失而复得,国民党军伤亡一六六团六连连长以下官兵四百余名,运回死尸七大车,一汽车,弃尸三十一具,我亦伤亡排长以下指战员七十余人。按平古路沿线侯镜如部,自一月十四日停战令生效后,迄今从未停止向冀东解放区蚕食进攻。四个月来,先后占领解放区之杨各庄、下园、高各庄、石厂、钓鱼台等村庄三十余处,捕杀民主政府区村干部四十一名,抗属及群众四十二名,抢掠物资无算,并在所侵占村庄建立据点,强迫群众买枪,成立所谓“义勇壮丁队”。

平汉路东国民党军蠢动 妄图进攻冀鲁豫区 全区人民愤慨万状要求坚决抗击

第1版()
专栏:

平汉路东国民党军蠢动
妄图进攻冀鲁豫区
全区人民愤慨万状要求坚决抗击
【本报邯郸二十一日讯】国民党军进占我豫东解放区的夏邑与苏北之萧县两城后(均在陇海路南),即积极向北挺进,路南方面,正进攻我太康、杞县、睢县间腹心地区,所到之处,奸淫掳掠,残杀人民,在睢县西南之长岗、瓦岗两村即被杀二十余人。平汉东侧延(津)淇(县)汲(县)保安旅与伪军李英、王三珠等部自八日起至十五日,先后占我滑县之牛市屯及其四周各战略要点等十余处,驻长垣、老城之国民党军与伪军已准备好一周干粮、鞋子,并集中大量民夫,据确悉:该军将于一二日内出动攻占我东北长垣滑县间的解放区,并进而将陇海路北我冀鲁豫区南境全部占领,以配合其豫东“进剿”之部队肃清我豫东解放区。近日东明伪军杜淑部异常嚣张,扬言“配合老中央军清剿匪区”。国民党军与伪军对我冀鲁豫区的全面进攻即将开始,现全边区人民愤慨万状,一致要求我军坚决打击国民党反动派进攻凶焰。
【新华社邯郸二十一日电】平汉路东侧国民党军及伪军,十五日侵占豫北解放区村镇六处。十五日,延津国民党六十八军一个营,配合驻原武、阳武、延津之国民党保安二团,侵占延津东北二十里之魏邱集。同日,伪军王德林部侵占长垣西北之牛市屯,伪军刘明德部侵占牛市屯西南二十余里之龙庙。延(津)淇(县)汲(县)保安旅刘凤朝部,亦于是日进犯牛市屯西十五里之王堡村,伪军王玉珠部占我牛市屯东南二十里之牛馆相寺。国民党长垣地方部队何冠三部三千余人,携带民夫百余人,刻正在以上侵占地区赶修工事,准备再犯。
【新华社南宫二十日电】盘踞长清齐河一带之伪军袁逆砚秋、韩逆茂才、庞逆长申、杨逆静斋等部,停战令后向解放区进犯共一百四十六次,使用兵力两万七千五百七十人,打死我区村干部及群众等七十余名,捕走一百廿七人,残害村庄二百四十余。
【本报邯郸二十一日讯】被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参谋长赵子立与开封第六绥靖区主任刘汝明百般阻难的新乡中心执行小组之豫东小组,自十一日到十八日往返于郑州开封间。国方代表奉命突于十八日向豫东小组之美方与中共代表表示:“若一定赴豫东勘察,国军不能保障小组安全”。该组受此威胁后,被迫已于十九日返回新乡。于此,可见国民党军企图扩大内战,向我豫东解放区进攻之决心。

抗议!! 国民党飞机窜扰延安

第1版()
专栏:

抗议!!
国民党飞机窜扰延安
【新华社延安廿一日电】昨日午后三时,国民党飞机两架侵入陕甘宁边区上空,先在鄜县甘泉一带侦察,旋即飞入延市上空,盘旋侦察约十五分钟后,始向西南方向窜去。按国民党飞机曾于十五日扫射鄜县四仙村,边区各界人士对此不法行为,咸表愤慨。
【新华社遵化二十一日电】十七日上午,国民党飞机三架在玉田县属林南仓上空盘旋侦察,并用机枪扫射当地和平居民。

太原周围阎军出犯 孝义汾阳一带小有接触

第1版()
专栏:

太原周围阎军出犯
孝义汾阳一带小有接触
【新华社兴县二十日电】阎锡山于本月初在榆次召开军事会议派遣赵承绶、梁化之、王靖国、赵恭、刘效增等高级将领,分赴太原周围各县及晋西南等地进行军事部署后,已开始向解放区作新的进攻。十一日,驻阳曲之七十一师两个团,配合驻向阳店之四十六师共两千余人,进攻我王封镇(阳曲西北约二十余里)。七十一师另一部配合日军二百余,向我北格镇(徐沟北十里左右)进攻。同时,杨陨率伪军三百余,从太原出发,经小店向北格镇进犯,遂将陈镇侵占。十三日晨,孝义兑九峪阎军五百余,附重炮迫击炮各一门,分两路向我下堡(孝义西平约二十里)、石相两地进犯。进攻石相之阎军被阻击后,转攻下堡,向我守军发炮三十余发,冲锋三次未逞。十四日,驻汾阳阎军二○八、二○九两团及伪二团李育才部七百余人,附山炮一门,迫击炮两门,由刘效增率领,向我特庄河北村(汾阳西南十里左右)一带进攻,另一路由田屯镇向我东西龙官(汾阳西南二十里)进攻,企图侵占我三泉镇(汾阳西南三十里),经我军阻击,遂转而侵占我文伯村、乔家庄。从本月七日到十四日八天中,阎军向我太原、清源、徐沟、文水、交城、汾阳、孝义等边缘区作较大之进攻共十七次,杀害与抢走我干部壮丁达数百人。

西北联大学潮扩大 法西斯反动派竟施镇压

第1版()
专栏:

西北联大学潮扩大
法西斯反动派竟施镇压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西安讯:西北联大学潮更加扩大,当局竟于上月二十四日拨派大批军警特务,将城固四门紧闭,搜捕该校学生。上月初,西大同学因反对校长刘季洪勒令解散自治会,掀起驱刘运动后,刘竟非法提用公款两千万元,企图把全校学生活活饿死,并于十九日指示特务学生张子正、梁尚德及庶务主任郭君实等三十余人,携带几十枝手枪,组织所谓“护校团”,在当地军警协助下,包围西大法商学院,大举捕人,并强迫学生参加“护校团”。法商学生纷起反抗,一部分学生并突破军警包围,冲出校门,特务孙其@等竟开枪追击,被追击的学生因尚有同学被围在校,乃回头呼吁释放,时值校本部学生亦往探问,特务等复紧闭校门,大肆鸣枪,乱掷砖石。至二十四日,城固军警又配合该校宣布全城戒严,由特务领着军警,分赴学生宿舍及公共场所,大举捕人,闻自治会主要分子多已被捕。

反对吉田军阀内阁 东京万余群众大示威 德田指斥阿契生污蔑日共

第1版()
专栏:

反对吉田军阀内阁
东京万余群众大示威
德田指斥阿契生污蔑日共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东京讯:吉田自十六日登台以来,就不断受到日共及各民主党派、广大人民以及日本舆论的攻击,日共与各民主党派于十七日领导万余人民,举行一日三起之示威后,日共又发表声明称:吉田曾是田中内阁的外相,而田中曾亲订日本帝国主义征服中国以至全世界的计划,因此我们认为新内阁是军阀内阁。每日新闻称:吾人望新阁人选,能忠实代表参与政事各党之实力。
【新华社延安廿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评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称:辩护人问法庭进攻有二个目的,一是企图使法庭拖延审判,至少拖延二个月;另一是企图证明这一法庭,似乎没有权利审判这些反对和平,危害人类的罪犯,似乎不能把他们与德国人混为一谈。日本律师背后有坚固的靠山,因此敢于作这样下贱无耻的行动,他们想把审判战犯的法庭变成大和民族的法西斯主义的讲坛,为日本军阀辩护,欺骗人民,以保存他们在人民中的威信及势力。日本律师在法庭上的无耻行为,是与日本反动势力在国内的积极化有其密切的联系。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对日委员会美代表阿契生,十五日曾发表声明,对日本五一示威群众向委员会所提抗议书,污蔑为“共产党之宣传”,并宣称:“美国并不愿见共产党主义之出现于美国或日本”。日共书记德田十六日对此发表郑重声明说:日共及其本人,对阿契生之声明早已预料到,这实为美所持立场之必然结果。阿氏所谓美不愿见日本实行共产党主义一节,不能使日共之计划因此有何修正,在日本只有日共才能解决粮食危机,日共之当前目的为建立民主的日本。

美方破坏莫斯科决议 朝鲜美苏委会流产

第1版()
专栏:

美方破坏莫斯科决议
朝鲜美苏委会流产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登载朝鲜苏美共同委员会被迫停止工作的详情,指责美方破坏莫斯科决议。苏美共同委员会三月二十日在汉城开首次会议,主要是根据三外长莫斯科会议朝鲜决定,尽速组织一临时朝鲜民主政府。在此问题上,该委员会应与朝鲜各民主政党及社会组织咨商,但在首次会议上,苏美代表在朝鲜各民主政党与社会组织参加咨商的条件上,以及临时政府组成的程度上,发生了争执。在第一个问题,苏联代表提出民主政党社会组织参加咨商的基本条件,是它们承认与支持莫斯科决定;美代表则主张共同委员会另外建立一个“咨询联盟”,以朝鲜南部美司令霍奇中将的辅助机关(为反动党派代表所结成)为基础,再补充几名朝鲜北部的民主政党的代表组成之。而共同委员会即与此反动联盟咨商,并委托它提出朝鲜临时民主政府的名单,以及该政府的临时宪法。苏联代表反对此一建议,认为建立“咨询联盟”是违反莫斯科决定,是共同委员会与朝鲜各民主政党与社会组织保持直接联系。经过长时讨论后,苏方为了加速组成朝鲜临时民主政府,便对美方作了很多让步,苏方于四月五日建议那些反对莫斯科决定的各政党及社会组织,只要承认他们的错误,并宣布支持莫斯科决定,即准许他们参加咨商,但绝不允许非民主分子参加临时政府。苏美代表谈判结束,便于四月十九日发表第五号公报,规定共同委员会应与那些真正民主的,并发表宣言拥护莫斯科会议朝鲜决定的各民主政党与社会组织进行商讨。公报发表后,委员会即着手起草参加咨商的各主要民主政党与社会组织的章程,达到如下协议:朝鲜北部名单由苏指挥部提出,南部由美方提出。但美方提出的二十个政党与社会组织的名单中,属于全国民主阵线的只有三个,其余则属于所谓“民主委员部”。这些人反对莫斯科决定而臭名昭著,同时他们拒绝第五号公报中的规定改正他们的错误,并不愿表明支持莫斯科决定的态度。霍奇中将便出来为他们解释,曲解朝鲜决定中四强对朝鲜实行五年托管。并解释签署第五号公报所需要的声明,并不就等于赞成或支持托管制。“民主委员部”自霍奇声明中获得了保障,便于五月一日准许其政党与社会组织签署拥护莫斯科决定的宣言。但同时又发表声明:“签署宣言并不意味着与共同委员会合作,于组成临时政府之后,我们即出而反对托管制”。这项声明显然包括很大阴谋在内,因此该声明发表后,苏联当然就拒绝“民主委员部”各政党与社会组织参加咨商的权利。
在第二个问题上,美方建议政府机构及统一朝鲜经济的中央经济机关,由共同委员会本身来组织,并主张临时政府组成以前,即应建立起来;苏方拒绝这一计划,认为这二个机构均应在临时民主政府组成后才能实行。
在第一个问题上,双方终止谈判后,美方企图延迟朝鲜临时政府的建立,提出先讨论统一朝鲜经济问题与消除南北边界问题,苏代表亦予以严正拒绝。美代表团随即建议共同委员会停止其工作,苏代表团被迫同意。

有效制止美洲法西斯细菌活动 摩根索要求清洗国务院 下午报严斥西驻美大使馆宣传活动

第1版()
专栏:

有效制止美洲法西斯细菌活动
摩根索要求清洗国务院
下午报严斥西驻美大使馆宣传活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前财长摩根索日前播讲,要求彻底清洗国务院,他说:这在现在是特别必须的,我们需要这样的国务院,即愿意立即采取行动,以反对南美法西斯毒素的真正源泉。法西斯佛郎哥西班牙在拉丁美洲的影响,是不能过低估计的。摩根索要求美国必须带头在联合国内领导调查佛郎哥,而不是趑趄不前。又讯:美下午报日前著文严厉警告西班牙大使馆,在美国的反苏与拥护佛郎哥之宣传。该报着重指示:西班牙大使馆的宣传活动,是“图谋为外国法西斯政府谋利,以欺骗美国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纽约讯:由于官方的容忍,最近数周来法西斯西班牙的宣传机关,在美国及拉丁美洲进行剧烈的亲佛郎哥运动。据塔斯社消息:华盛顿的亲佛郎哥运动,得到美国某些反动的天主教集团的鼓励,如华盛顿天主教福利会、天主教国际和平协会、美欧各国联合委员会、“哥伦布骑士”团、天主教每周书简报,以及赫斯特系报纸及某些其他报纸,包括纽约先驱论坛报。佛郎哥的官吏们最近也纷纷访问美洲各国。在美国的佛郎哥国务次长孙纳将军参谋长丁格佛马及工程师加西亚等。获得佛郎哥勋章的阿尔蒂加,自西班牙到达左巴后,即进行说教,诽谤波兰民主政治。

苏比诸国控告佛朗哥 安理会公布佛朗哥战罪证件

第1版()
专栏:

苏比诸国控告佛朗哥
安理会公布佛朗哥战罪证件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纽约讯:安理会调查佛朗哥小组委员会,十七日向报界发表了苏比及西班牙共和政府向小组提出之证明文件,小组并称已发出请柬,约请西班牙共和政府总理吉拉尔(吉氏刻在墨西哥出席有关会议)。苏方之信件,包括佛朗哥在战时与轴心军事合作及蓝色师团活动的材料。比利时政府的信件指出,佛朗哥隐藏比国战犯德格列尔,其人由比政府判处死刑后,于一九四五年五月穿德国军服逃入西班牙。英国关于西班牙形势的照会,则由于标明“机密”未予发表。吉拉尔的备忘录提供证据,支持波兰的控诉称:与佛朗哥继续维持外交关系,外表上就是承认轴心国家对西内政之干涉是合法的,而与其断绝关系,并不会构成对西班牙内政之干涉,也并不就是侵犯西国主权。吉拉尔文件揭露说:佛朗哥的武装部队已由一九三六年十万人,增至目前八十四万人,其中二十五万人驻扎法国边境一带。并称:佛朗哥在技术上与原料上,均可制造原子弹。安理会新任主席法国代表希洛蒂宣称:法国认为佛朗哥确系威胁和平之因素,法国对佛朗哥军队驻留边境,甚感不安。又讯:美国关于佛朗哥材料,亦于十八日向小组提出,长达六十二页。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纽约讯:安理会主席埃及代表阿弗菲任期已满(按:安理会主席乃按月轮流,以各国国名第一字母排次),新主席法国代表希洛蒂,已于十七日继任,阿弗菲于十六日任满之日,发出呼吁,要求各国消除异见,并为永久和平而努力,阿氏对其任内安理会未能充分履行联合国国家所委托之新任务,颇感懊丧,惟渠深信各国间之争执、未有不能妥协解决者。安理会十七日开会时,一致通过美国所提之建议,即于两月后,再就阿尔巴尼亚申请加入联合国之事采取行动。

徐州暗无天日 人民苛杂繁重,生活无着,妇女多沦为娼妓。

第1版()
专栏:

徐州暗无天日
人民苛杂繁重,生活无着,妇女多沦为娼妓。
【新华社淮阴二十日电】国民党统治下的徐州,苛捐杂税层出不穷,有所谓秋征、加征、借支、借粮、出征等等名目,仅征粮一项,即规定每亩征收十斤、八斤、六斤不等,且月征数次,人民生活陷入绝境。据徐州善后救济协会联合会调查,无衣无食无住之难民,达二十八万余人,聚集徐州市区者,有一万八千余人,至流离失所之青年妇女,被迫为娼者,为数甚多。徐州娼妓集中之“金谷街”,特形“繁荣”,仅以十余家妓院计,妓女达三四百人,入晚灯光辉煌,国民党军官进出该地,川流不息,与流落街头之饥民适成强烈对照。

安多莱斯哥 判处死刑

第1版()
专栏:

安多莱斯哥
判处死刑
【新华社延安廿日电】布加勒斯特讯:战前罗马尼亚法西斯独裁者,首要战犯安多莱斯哥,已为罗人民法庭判处死刑。

对太平洋战略岛屿 英美继续发生争执

第1版()
专栏:

对太平洋战略岛屿
英美继续发生争执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最近英美对太平洋战略岛屿的处理,与日本之未来问题,继续发生争执,自美国提出应获得西南太平洋英三个岛屿的主权后,曾引起英国各报的反对,继之英政府亦有条件的拒绝美国此种要求。据路透社称:传闻英外相贝文在巴黎曾通知美国务卿贝纳斯称:如果美国愿意与英国及新西兰共同参加南太平洋,英政府可能愿将此三岛给予美国作为基地;但这并不包括所谓英国放弃该地主权,而且英国同时仍能利用该地作为基地。另据芝加哥太阳报记者马氏伦敦讯:英美已就日本之未来问题,从事秘密谈判,然两国意见殊为分歧。英认为美对日本工业过分宽大,英主张日本之造船工业必须完全禁止或禁止其可能建造远洋船只之设备,但美国则坚持既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