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5-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晋察冀边委会决定 重整行政组织机构 加强统一财经管理

第2版()
专栏:

晋察冀边委会决定
重整行政组织机构
加强统一财经管理
【新华社张家口七日电】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重新调整行政组织机构及经济管理原则,决定如下:(甲)行政区划:(一)边区划分为五个行政区。即察哈尔、热河两省政府,冀中、冀晋、冀东三个行署区。全边区重新划分为十九个专区,共撤销五个专区。(二)各地一律恢复战前旧县治。因其受自然条件限制,而须分治者,可成立县公署,但须经边委会批准。(三)老解放区的区(县村之间的区),应适当扩大,新解放区边缘地区的区划可较小。此项减少区数的工作,务于五月底完成。(乙)组织编制:(一)确定县省为地方自治单位,因之须加强省行署,县的组织机构,同时加强各建设部门,裁减适应战时而现在工作不多的部门。(二)确定专署今后的行署或省府的辅助机关,组织缩小。各行署省府,今后要直接领导掌握到县。(三)区划大以后,区助理员的分工除治安员及专管优抗复员工作的助理员外,一般应按地区分工。村政权须更加健全,使其高度发挥作用。(四)在商业发达,人口有一万以上或位于交通要道的大集镇,设市镇公所,由县直接领导,以执行政权工作,繁荣集镇经济。(五)各级政权的编制,规定行署、省府一般的为一百五十人,专署为三十人,县府平均一百人(包括警察及司法看守人员),区公所平均九人,县区均可按实际情形划分为一、二、三等,再分别规定不同的编制。(六)为统一与加强财政经济的管理,边委会在各行政区设置财经特派员办事处,其编制为财经特派员一人,秘书、干事三人,其职权为代表边委会统一管理边委会驻在该行政区内的各财经组织和企业部门。(丙)工作职权:(一)手工业及小的工业,应尽量由合作社经营,或发动私人经营,政府在政策上加以指导与帮助。较大的工厂矿山,除少数由边委会经营外,大部分应公私合营,或让与私人经营,并实行企业化、合理化,政府仅在政策方面加以指导。各行署省以下,均暂不建立工厂专管机关。交通与邮政,由边委会统一管理。在电讯(包括电话、电报)工作多的地区,可设局专管;工作少的地区,即由政府实业部门管理。公路长的地区,可设立公路局,少的地区,由政府实业部门管理。(二)粮食工作逐渐由边区统一掌握。贸易政策及贸易行政,均由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掌握。(三)社会教育主要由县级负责掌握,主要是办理职业学校、师范学校、中等学校。

把监狱变成学校 冀南各专县设自新院 犯人生产学习武城无一人逃亡

第2版()
专栏:

把监狱变成学校
冀南各专县设自新院
犯人生产学习武城无一人逃亡
【本报威县讯】冀南行署为加强对刑事案犯之管理,教育改造犯人思想,通令各级政府司法机关设立自新院。现各县已有建立完竣或正建立中之自新院,收容一年以上之徒刑犯(不满一年者在村监狱由村群众监督执行徒刑),内设院长,事务员各一人。犯人一律不带刑具,轻犯可自由行动,重犯只许在屋内行动,其家属可自由接见。犯人均划编小组,由犯人自己民主选出小组长,领导犯人生产学习。犯人生活由生产中自给。冀南银行已贷款百万元作自新院之生产基金。四专署司法科自新院是三月二十日建立的,现已有二十名普通刑事犯,编为两班,共四组,每天规定反省、学习各两小时,生产六小时,余时自由劳作。学习方面主要是时事、文化及启发犯人自觉认识自己错误的教育。生产方面现已有三人从事农作,种棉花二十四亩;十四人从事于编草帽、刻木章、绘画、脱坯等手工业,干部及犯人共同成立了生产委员会,统一筹划领导生产。又武城自新院犯人也组织了脱坯盖房、牧羊、纺织、淋盐等生产小组,除改善生活外,尚余一万五千三百二十九元。从自新院建立后,犯人教育收到很大的成绩,无一人逃跑,此即民主政府管理下的监狱,与国民党管理下的黑暗残酷的监狱有天地之别。

邢台组织教育参观团 到老区吸取教育经验

第2版()
专栏:

邢台组织教育参观团
到老区吸取教育经验
【本报邢台讯】邢台县教育当局,为吸取老解放区办学经验,迅速发展新区国民教育,特组织教育参观团赴邢西各地参观,参加者有该县热心教育人士及小学教员共二十四人,该团于日前已抵邢西,现正参观内羊、折户、北坡、水门、坡子峪等村之模范小学校,并共同组织教育经验的座谈会。

准备随时自卫 太行廿五县突击下种 黎城各系统干部下乡组织各村大变工和顺三个区组织妇孺劳力将近五千人

第2版()
专栏:

准备随时自卫
太行廿五县突击下种
黎城各系统干部下乡组织各村大变工和顺三个区组织妇孺劳力将近五千人
【本报长治讯】太行和顺、黎城、左权、襄垣、昔阳、长治、壶关、武乡、榆社等二十五县新老区群众,在国民党反动派调集大军企图向我解放区进攻的紧张形势下,正突击下种,准备随时自卫。和顺新老区各村组织了大批辅助劳力,上地帮助男人下种,仅该县五、六、三三个区,就组织起四千九百五十三个妇女儿童参加担粪、刨茬、溜籽、拉砘等生产辅助劳动。现在这三个区已下种八万九千余亩,约占播种面积百分之九十。现和顺全县播种已至最后阶段。老区黎城各村群众,在不容国民党法西斯破坏春耕口号下,政权各系统干部,都亲自动手,组织各村大变工,实行播种突击,该县洪井村群众在劳动英雄范进德带头影响下,全区八十二个全劳力,二十八个儿童,卅四个妇女,六十个畜力,全体总动员,每日突击下种九十五亩,六天即种完全村六百五十八亩谷地。左权七区十一个村庄,在三天内,即抢种各种作物四千二百四十四亩。涉县北关村二十五个互助组,七个妇女小组,在三天内即把全村播种突击完成。翻身后的新解放区群众,突击下种的运动,亦热烈进行,襄垣大黄村群众在七十高龄的李三木老汉领导下,组织起九个拨工组,迅速下种三百余亩,并涌现出九个生产积极分子。新老区昔阳、长治、武乡、榆社等县,热火朝天的突击下种运动,亦正飞速扩大中。

武乡老区群众牵驴荷犁 赶赴新区支援生产 和顺再度救济马坊春荒

第2版()
专栏:

武乡老区群众牵驴荷犁
赶赴新区支援生产
和顺再度救济马坊春荒
【长治讯】武乡老区群众,现正热烈支援新区群众生产。武乡民主政府,根据月初县议会的决议,积极领导了这一运动,并向全县老区人民发出支援新区的号召,以解决位于白晋两侧百余村庄群众生产的困难。该区八年来,遭受敌伪摧残,大部村庄已成无人区。停战令后,复遭日阎军的不断袭击,致赤地千里,荒芜无人,若无老区援助,九死余生的人民,很难进行生产。因此,当民主政府拨发大批粮食进行急赈,抽调老区牲口一百五十头,组织大批人拉犁前往支援时,当地人民从感激中,又重新燃起了生产自救的希望,一周以来武乡全县的支援运动,已形成热潮,仅一、二两区即募集种子四十五石,其他各区的支援队亦正牵驴荷犁源源赶赴新区。
【本报长治讯】和顺马坊区群众,经去冬政府发动募衣募粮,进行救济后,群众曾自动组织冬季生产,渡过了冬荒,现和顺县政府特再度拨粮一万斤及单夹衣鞋袜等数百件,救济春荒,以便顺利完成春耕下种。当地人民对政府的一再帮助,深表感激,生产热情极高。咸信只要下种完成后,敌寇造成的灾难,即可摆脱。

冀南各地小学 一面学习一面生产 裴庄初小女生纺织,两月赚洋四千元

第2版()
专栏:

冀南各地小学
一面学习一面生产
裴庄初小女生纺织,两月赚洋四千元
【本报冀南讯】冀南各地小学,在教育与生产密切结合的方针下,都热烈的卷入了生产运动。教员亲自动手和经常领导,学生们都积极参加生产,组织积肥组、拐线组、织带组、淋盐组、拾柴组、纺花组、拉犁组、推磨组,情绪很高。威县潘村小学在校舍周围种的半斤大麻籽,卅棵柳树,在种的过程中,把麻籽,柳树的用处、种法等,都做了教材,同时他们在生产时并未影响学习,学生往地里去,时常带着书本,一边走一边互相问答研究,如忘了,就把书本拿出来。他们不但完成学校生产,还担任帮助抗属拾肥、拾柴。在帮助家庭生产上,他们也尽了应尽的责任。鸡泽就营城小学,学生组织互助组,帮助家庭进行生产。巨鹿第一完小,有二十多女生现已开始织布,每天可织一匹,赚洋二百九十元。高唐裴庄初小女生,两个月的纺织,已赚了四千七百余元,现已将红利入了合作社,解决家庭生产一部,她们的家长都喜欢的说:“起先往学校拿钱,这会倒往家里拿钱。”边区小学教育,在抗战八年和四年灾荒中,能够巩固而且不断的发展下去,也就是在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口号下,把儿童组织起来,集体学习和生产。

华中成立 孤儿福利会

第2版()
专栏:

华中成立
孤儿福利会
【新华社淮阴十八日电】为抗属先烈子女、贫苦孤儿谋福利之华中孤童福利会,于十一日在清江成立。是日由苏皖边区总妇联邀请儿童保育有关机关团体,举行儿童保育问题座谈会,通过决议正式成立该会,推定李坚真、章苏、汪达子、严裴德等十四人为委员。

华中建国大学迁鲁 与山东大学合并 现分五系学员达二千人

第2版()
专栏:

华中建国大学迁鲁
与山东大学合并
现分五系学员达二千人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华中建设大学全体教职员学生六百余人,已于四月中旬迁抵临沂,现山东省政府,已决定建设大学与山东大学各并,仍名山东大学,暂设政治、经济、文艺(包括文学、艺术、英语、新闻学等班)、教育、医学五系,现已确定省府民政厅宋副厅长为正主任,建大何封教授为副主任。省府薛秘书长暮桥为经济系主任。建大李仲融教授为文艺系正主任,新四军军部山东军区文工团团长陆白美为副主任。省府教育厅杨厅长希文为教育系正主任,建大王淑教授为副主任。新四军军部山东军区卫生部崔义田部长为医学系主任。现两校合并后,全校同学已达二千人。

幼儿之家 邯郸“福利托儿所”访问记

第2版()
专栏:

幼儿之家
邯郸“福利托儿所”访问记
到幼儿之家去
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去拜访了邯郸北门外的“福利托儿所”。
当我轻轻推开栅门,通过一段孩子们的游戏场之后,在右面的耳室里便见到幼儿们的挚友,周所长、黎指导员和另外几位同志,他们正忙着筹划所里新的建设。我纵目四望,院子里的秋千、滑梯、摇船,屋子里的桌椅、板凳……一切都是那么矮小伶俐得可爱。这些家具的主人,现在是四十个二至六周岁的幼儿。听说,不久将要增加到一倍,以后,还要增设乳儿班,甚至一直扩大到能收容所有的幼儿。让我们热情地期待着这么一天吧。
我去的前几天,有一部分小孩害麻疹病,没有害麻疹的,大多由父母暂时领回去,现在才陆续送来。小孩虽然不多,却到处都是他们的声音,一群幼儿围着叫“姐姐”的那个小女孩,听说是他们幼稚班(三周岁至六周岁)的班长,她把一个跌倒的幼儿搀起来,便又温文地坐在屋角里,愉快地哼着小曲。在她下面有三个小组长,每个组长带领三个组员,“这也是从摸索中想出来的办法”,周所长解释着说。他们三月初创办的时候,小孩少,好管理,后来孩子们越来越多,便不好办了,不是吵架,便是睡懒觉,甚至砸玻璃、乱撒尿。想来想去,便想出这个编组,比赛的办法,孩子们真高兴极了,谁都愿意把“一朵朵红花挂在胸前”,都学乖了。小琳过去好睡懒觉,现在当了小组长,不睡懒觉啦。不讲话的小磊也讲话啦。继华自动替婴儿班的小弟弟,小妹妹们穿袜子,也肯在大家面前唱歌跳舞啦。怕上课的建国,现在一听到钟声,便尖着嗓子喊:“上课罗!”要撒尿的时候,便规规矩矩地站起来说:“报告,我要上茅房!”……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从小便养成一种团结互助爱群的习惯,在未来人民的集体事业中,毫无疑问,他们是会起到更大的作用的。
在战争中生长的孩子们
这里的幼儿,有着所有敌后解放区孩子们共同的特点,都是在战争和灾难中孕育生长的。并且他们的父母过去在炮火下坚持了抗日斗争,现在也还是全心意地献身在人民和平民主的事业里。就单就一般的人道观点来说,也要求社会首先把这批幼儿养育好。
当我们走到后院的幼儿食堂门口(现在是十三个害麻疹幼儿的隔离室),已经开始恢复健康的孩子们,都争着把脸贴到玻璃窗上,睁大着眼睛在看我们。经过医生的允许,我们推门进去。五周岁的黎洋,坐在装着栏栅的小木床上招呼着黎指导员说:“妈妈,这是谁?”经过他妈妈的介绍,小黎洋马上就很亲昵地“杜叔叔,杜同志”地呼唤着我。还问我知不知道他伯伯,他伯伯为什么不来看他等等,他母亲说:“伯伯在东北,国民党正打他们呢!”小黎洋便不高兴起来了,努着嘴说:“国民党,真坏蛋!一心一意打内战!”这五周岁的小生命,却已渡过敌人六七次的大“扫荡”和奔袭,又曾在游击区里渡过了严重的荒年。他出生的时候,母亲吃着黑豆,没有奶喂他,才六天便碰到敌人的“扫荡”,那时父亲忙着指挥队伍打仗,只丢下劳累的母亲把他藏在冀西的大山里,渴了便喝着坑里的臭水,这样,小孩子便开始发起虐疾来。四三年大灾荒的时候,还害过一场黑热病。打罢仗,母亲又要照常的忙碌着工作,孩子便从炕上跌下来,哭饱了又睡去,弄得混身是土。……小黎洋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生长起来的。他的小邻居红骑,也和他有着同样的经历。现在小红骑还能模糊记得,敌人四三年五月的大“扫荡”,奶娘被杀死了,他和姐姐(奶娘的女孩)躲在柴里,敌人晃着刺刀咕噜噜地吼叫,却没有找到他们。后来便随着爸爸和妈妈,在长治敌人老顶山据点附近住了一年半,认了四个干娘,敌人出发的时候,爸爸和妈妈都打仗去了,留下小红骑跟干娘过活。……
说着说着,一个孩子闯进来了,所有的小孩便都齐唱起来:“小东平,真捣蛋,打了玻璃还不算………”。这是一纵队陈司令员的小孩,严重的年份里(四一年六月),他生长在动荡的冀南平原上,使他养成一副粗野放任的性格,这责任固然在于残暴的日本法西斯身上,但是过去终于是过去了,对于这些受尽摧残和折磨的功在国家民族的干部孩子们的抚育,应该是大家的责任,这问题长久地在我脑子里萦绕着,今天已开始得到解决。并且,我坚信在我们民主政府和大家支持下,我们解放区的保育事业,将会大大地发展的起来。
纯真的呼喊
在托儿所里,有一件事使我不敢多问,也不敢多去想它。真的,谁敢相信在这些天真无邪一式一样地跳跃着的幼儿里,还有什么不幸呢?然而,现实却是那样地残酷无情!在抗日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孩子,我们可以不多提了,但是抗战胜利后的今天,国民党反动派却用内战的炮火,强夺去孩子们的双亲!理性驱使我,要为孩子们作一次纯真的呼喊:“我们不要内战!我们不要内战!!”三周岁的李小中,每当看到他妈妈的时候,联想到他爸爸,母亲便含泪地告诉他:“爸爸是国民党反动派杀死的!”这个永恒的仇恨,已经深深地刻划在这稚小的心灵里!现在国民党反动派内战的炮火,正对准东北、中原和豫东………好多孩子们的父亲,就在那里,让我们再替孩子们作一次纯真的呼喊:“我们不要内战!我们不要内战!!”
幼儿们的挚友——周所长,黎指导员和托儿所其他的工作同志,好几次都谈到这个问题,并且表示她们愿意为革命后代的保育事业而献身。关于这,我在太行保育院那里也听到过同样的表示。因为她们都是从战争与灾难中过来的母性,她们懂得保育事业的重要,也会把这工作作得很好。而她们只有一个要求:除政府定额经费外,希望各方面多多给予她们以帮助。她们需要别的东西,尤其需要药品,她们还得用一大笔建设费。现在,让我把这些从幼儿挚友们嘴里说出来的话,记录在这里,一并转给联合国救济总署,以及一切社会慈善机关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们吧。

加强地方报导 太行新华日报改版

第2版()
专栏:

加强地方报导
太行新华日报改版
【本报长治讯】太行新华日报社十七日讯:本报于今日改版,恢复去年日寇投降前之间日出版四开一张。改版后,本区地方新闻之报导加强,国内外大事减少,采综合评述编辑法,并力求通俗易懂,以与人民日报分工合作。

边区煤业会议上 戎副主席指示煤业方向 大窑小窑互相学习,提高技术,奠定工业化基础。

第2版()
专栏:

边区煤业会议上
戎副主席指示煤业方向
大窑小窑互相学习,提高技术,奠定工业化基础。
【本报讯】月初于磁县峰峰举行之边区煤业会议上,太行、太岳各矿区窑主、各职工代表,详细讨论了今后全区煤业发展中的诸问题。边区政府戎副主席,并根据大会讨论作了总结发言,该总结指出:太行东西两侧,煤藏极富,有些矿区已使用新式开采法,使矿山生产量,逐渐超过敌占时水平,焦作并已赶上战前水平。因之今后煤业发展方向,对这些大矿区,应在目前的基础上,加紧学习科学,积累经验,以更向前提高一步,奠定解放区工业化的基础。对散布各地的半机器窑,则主要是积蓄资本,培养人材,提高技术,准备向机器窑生产方式发展,大窑小窑两窑应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特别是大窑应经常以人材、剩余机器帮助小窑的发展。在煤业经营方式上,全区大部矿山,都是采取私营、公私合营与机关团体合作经营几种方式。今后更要向企业化合理化方面发展,必须改变机关化,团体化的作法。在公司组织领导上,更好的作到严密分工,精确计算,充分发挥“人尽其能,物尽其用,时尽其值”的作用。在工资方面,产业工人应高于农村工人,矿工应高于一般手工业工人,机器工人工资,一般应高于劳力工人,专门技术人材,应有特别待遇,部分兼任行政干部的技术职工,除发技术工资外,还应增发一部行政职员薪金。在八年战争中,工人死亡数目极大,今后民主政府应协同工会公司大量募招工人,并发动复员士兵大量参加工业生产。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边区煤业的发展,必须贯彻劳资合作方针,使工人生活得以改善,煤业资本家亦有利可图,大家同心协力,为边区煤业建设而加倍努力。

人民日报创刊纪念

第2版()
专栏:

人民日报创刊纪念
茫茫大地,明星诞生,启聋振聩,万众响应。群众导师,人民先锋,诛奸伐凶,立场严明。解放事业,日升月恒。
冀南行署敬祝

峰峰矿区职工会 组织职工家属生产

第2版()
专栏:

峰峰矿区职工会
组织职工家属生产
【本报长治讯】磁县峰峰矿区职工家属,正积极进行生产,建立幸福的家庭。该矿共有家属五百人,日寇占领时,大都依靠男人工资生活,一人甚至有养活三四人者,由于工资低微,一家常常不能维持生活,被迫到处流离和讨饭。解放后,在职工会领导下,组织了职工合作社,集股二十万元,大量购买棉花与纺花车,扶助家属妇女纺织。开始时,有些人还不愿纺织。矿工家属郝凤林,首先组织起一个七人纺织小组,合作社每人借给棉花二斤,纺车一架,在二十五天中,共纺花五十四斤,赚洋三千五百一十元。这一实际例子,鼓励了全矿家属,在三个月内,参加纺织的妇女即增至六百五十三人。随着纺织的发展,家属思想也有很大的进步,许多人认识了劳动的光荣,依靠自己劳动才能过好光景。现家属纺织仍在继续扩大中。

辉北县争取在麦收前 彻底贯彻减租

第2版()
专栏:

辉北县争取在麦收前
彻底贯彻减租
【本报长治讯】辉北全县八十六村,一月来有六十三村开展了翻身斗争。进行查减的二十九村,反奸的二十一村,反贪污、反恶霸的三十三村。原有的二十三个落后村中,有十八村打开了局面。过去素称封建地主堡垒的西平罗村统治集团被群众打垮了。三十多家佃户都减了租。龙王庙的曲子佩与山怀村的崔祖严等勾结敌伪杀害群众的汉奸特务,在群众控诉与要求下,由政府执行枪决,并缴出私藏的长短枪四十五枝。领导上在这一时期,克服了包办代替作风,执行了放手发展方针。在大村,展开由小发展到大规模的斗争;在分散的小庄,采取了分散的一边酝酿诉苦,一边斗争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群众与干部情绪都很高,决心争取在麦收前将运动贯彻到底,做到不留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