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5-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军顺应人民紧急申请 解放津浦北段泊头镇 击灭伪徐春林部并生擒千余 淮南我军奋起自卫激战定远西北

第1版()
专栏:

我军顺应人民紧急申请
解放津浦北段泊头镇
击灭伪徐春林部并生擒千余
淮南我军奋起自卫激战定远西北
【新华社河间十五日电】冀中八路军顺应沧县、交河、南皮、东光等县数十万人民的紧急申请,于十日解放了六万人口的津浦路北段要地泊头镇,残暴的伪军头子徐春林及其所部溃灭,泊头秩序已告安定。按自军调部执行小组抵泊镇后,曾与八路军渤海分区及冀中八分区商谈,该地八路军为坚决执行停战命令,委曲求全,与徐春林订立协定,八路军从原阵地向后撤退三里,原有工事亦随之拆毁,泊镇伪军反而加筑工事,每日出扰,先后惨杀民主政府地方干部吴玉泉、吴越章、王凤义等数十人,近突发生殴打执行小组代表及围歼交河保安队事件。该地八路军曾数次向国民党代表提出交涉,均被置之不理,而徐春林竟将俘去之八路军人员大部枪杀,投入运河,经地方干部打捞上岸的尸体,有交河保安队副政委等六十余人。当该伪军二次向三里庄保安大队进犯时,中共代表傅继泽,美方代表华纳欲往视察,该伪竟阻止出城,当两代表顺南大街行走时,竟遭伪军流氓多人大肆辱骂,并以土块砖头向傅继泽上校投掷,华纳中校气愤已极,乃拔手枪谓:“谁再抛砖枪毙谁”,群丑方仓惶逃避。是夜,华纳中校即电告北平执行部,说明泊镇伪军对商谈协议毫无诚意,并有群众控诉多起,要求严惩。华纳并气愤地对中共傅上校说:“集结你们的兵力,消灭它”。同时八路军收到人民控诉泊镇汉奸罪行,要求解散伪军之呈状达数百件。八路军迫不得已,实行自卫。五月三日起乃与伪军发生激战,至十日始告结束。计解放泊头镇及其附近之冯家口等伪军据点七处,击毙伪军一百余名,俘伪东光保安队长李文成等一千余名。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今日本社综合军息:(一)广东方面,国民党当局违反四月十二日广东协议,其三个保安团由保安局副局长魏占孚指挥,开始进攻东江地区。(二)苏皖方面,在淮南津浦路西,国民党军夏威部,十二日开始分兵进犯苏皖四分区,我军奋起自卫,正激战于定远西南、西北一带。(三)山东方面,国民党第二绥靖区主任王耀武,于上月在徐州开秘密军事会议,部署进攻山东解放区后,目前在济南以南与枣庄附近两处,已开始发生战争。其十二军及九十六军所部三千余人,十一日起进攻历城解放区,已侵占济南以南三十余里村镇二十四处。此外在中原方面,国民党十八军所部仍进犯汉川以南一带。

四平街战事无变化 昌图东北我克报台山 刘伯承将军等电慰坚守四平街英雄

第1版()
专栏:

四平街战事无变化
昌图东北我克报台山
刘伯承将军等电慰坚守四平街英雄
【新华社四平街十五日电】英勇的四平街保卫战,已进至第二十八日,战况无变化。民主联军在四平街南之铁岭、昌图间展开积极活动,上月廿九日,民主联军一部进至铁岭北十余里之高力站,与进犯军激战一昼夜,俘三十余人。另一部进至昌图东北四十里之报台山,与进犯军激战,毙伤其四百余人,俘三十余人,并将报台山收复。同时,民主联军辽东军区部队,亦于二日进至鞍山以东之石桥,激战一小时,顽军败退,该据点即告收复。
【邯郸十六日电】此间刘伯承将军等,今日特致电延安中共中央毛主席转民主联军林总司令暨坚守四平街的英雄,敬致慰问之意。原电如下:四平坚守,屹立如山,消息传来,全军振奋,望为保卫和平民主而再接再厉,给予和平破坏者以粉碎打击,晋冀鲁豫全区军民誓为后盾,为争取全国和平民主共同奋斗。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张际春、王宏坤、李达五月十五日于邯郸。

刘茂恩妄图消灭豫东解放区 计划书中阴谋毕露 命令规定:番号用代号军衣换便衣

第1版()
专栏:

刘茂恩妄图消灭豫东解放区
计划书中阴谋毕露
命令规定:番号用代号军衣换便衣
【新华社邯郸十五日电】记者今日获得国民党大举进攻我豫东解放区的计划一份,该计划系“遵照刘主任茂恩酉计电令”,企图“彻底肃清”我豫东解放区部队。“尤须严防匪向西北东南逃窜”。该命令中规定“进剿部队一律换便衣”,对于识别记号,该计划称:我(国民党自称)进剿部队应于一、四、七、十各日用毛巾或其他用品,围在颈上;二、五、八日绑在左臂;三、六、九日绑在右臂,无论进剿,防剿,及机动部队均不带臂章符号以及番号、姓名,即有番号,姓名之纸张,下命令及通讯时,一律用代号、讹名”。计划中规定田镇州讹为“守策”,代字为“计”。计划中规定参加进攻我豫东解放区的部队有一八一师米文和部与八十一师葛开祥部五个营,省与专区保安团六个,第四分队两个团,十五个县保安团队。该计划补记中并规定“各县区应自筹一个月给养”。
【新华社邯郸十五日电】继新乡两参谋长会谈,郑州绥署参谋长赵子立无理否认我豫东解放区存在后,国民党于五月八日又向新乡小组提出备忘录,仍然否认元月十四日前豫东有我八路军存在的事实。记者以此往访晋冀鲁豫军区当局,军区当局当以六十八军一一九师元月十四日致我晋冀鲁豫豫东军分区金克勤司令员的原函出示,该函略称:“久仰戎仪,深以未得识荆为怅!我双方敌对一时,现我政府与贵方代表对于停止冲突业经商定办法,公布下开命令(略),现我方已遵上项命令实施,贵方有何意见,敬希派员连络,免生误会”等语。这一函件是元月十三日停战命令生效后的次日,由国民党军高级司令部送交豫东我八路军的。我军接函后当即派参谋前往连络,事实证据俱在,元月十四日前豫东区有无八路军即可一目了然。今国民党军一再否认我豫东解放区,接着秘密布置三万余人的围剿,其目的显在发动内战,制造大规模的流血事件。军区当局认为事态已极严重,如果发生不幸事件,应由国民党负其全责。并称:军区已将该函摄成照片,准备送交北平执行部与各有关机关。

川省公教人员怠工 要求改善待遇

第1版()
专栏:

川省公教人员怠工
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渝十五日电】川省公教人员生活困苦,一般县级公教人员待遇不及国民党中央机关的工役,现各县县级公务员已联合成立“生存同盟”。渝市中等学校教职员联谊会也于最近举行代表大会,决定再向当局要求改善待遇,如仍不获结果,决于日内举行第二次罢教。铜梁县全体公务人员,已于本月一日起实行怠工,迄未解决。成都市政府职员、小学教员及江安县县级公教人员,也纷纷表示同样态度,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渝十五日电】国民党当局为扩大内战,正疯狂增发通货,据金融界悉:每月至少在两千万元以上,并正赶印大批二千五百元票面之法币,不久即可正式流通。

永年小组离邯赴永 恢复交通救济城内居民

第1版()
专栏:

永年小组离邯赴永
恢复交通救济城内居民
【新华社邯郸十六日电】永年执行小组美方代表奥尔森中校,政府代表张朝正中校,中共代表赵海枫上校等一行十余人,于十五日由邯郸前往永年,据悉该小组此行任务为组织救济委员会,恢复城内的交通,使人民自由来往进行贸易。目下据守永年城的伪军,正在积极构筑工事,准备战争。几月来对永年城内救济工作不能顺利进行,主要由于伪军多方阻挠,我方参加联总救济工作之代表赵为一同志,曾在永年城内受到伪军之监视与污辱,不能进行工作。该小组此行任务能否收效,基本问题仍在于解散伪军。又息:联总视察专员郭兰敦亦同赴永年。

皖江行署主任吕惠生同志 惨遭南京当局杀害 华东军民悲愤万分誓为死者复仇

第1版()
专栏:

皖江行署主任吕惠生同志
惨遭南京当局杀害
华东军民悲愤万分誓为死者复仇
【新华社临沂十三日电】国民党法西斯派早于去年十一月,将皖江解放区行政公署主任吕惠生同志惨杀于南京江宁镇狱中之事件,已于最近证实,恶耗传来,华东解放区军民,莫不悲愤万分。新四军七师,特于本月一日,在驻地举行追悼大会,全体誓为死者复仇。吕主任为安徽无为人,抗战时年四十五岁,北平大学毕业,为当地教育界名流,抗战后参加本县行政工作,动员人民抗战,为当局所不容。四○年毅然至解放区工作,历任淮南仪征县长、联合中学校长及皖中无为县长,行政公署主任。六年奋力从公,备受群众爱戴,四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四三年曾亲自监修长江北岸之淮河堤岸,完成国党当政二十年来所不能完成的巨大工程,附近七县民众,永脱水患;公议将该堤命名为惠生堤,以志不忘。去年六月吕主任随新四军七师北撤,在长江水路上突遭国民党安徽省保安一团(该部原系伪无为县长胡逆正刚所属)袭击被捕,国民党法西斯派,先以高官厚禄,无耻相诱,后又施以毒打威逼,但吕主任坚不屈服,十一月间,胡逆将吕主任解往南京,国民党当局受命杀害,同时被难者尚有新四军独立旅参谋王惠川同志。

资本帝国主义统治下 西欧东南亚普遍饥荒 汉堡巴黎以人发猫肉为食马来人日仅得面粉一两半

第1版()
专栏:

资本帝国主义统治下
西欧东南亚普遍饥荒
汉堡巴黎以人发猫肉为食马来人日仅得面粉一两半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综合报导: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及亚洲的中国及在外国统治下的东南亚各殖民地,正陷严重的饥荒。中欧洲方面,意、希、德等国饿毙的人数,日益增加。意大利每人只能获得最低粮食的三分之一。最近意粮食部长宣称:由于救济的粮食延宕未至,情况无法改变。希腊每人每日所得粮食的热量,已降至六百至七百卡罗里,每日所需的热量,最少限度为二千二百卡罗里,而且正在继续减少中。德国西部骚动事件日益增加,英美当局已增兵戒备。汉堡医院将人发制成食品,给病人吃,据说头发中含有营养料,以猫为食的事件,在法国城内甚是普遍,仅巴黎一地,即有一万只猫失踪,在苏联援助以前,法人每日口粮已减至四两。据到法国考察的人说,法国人民都因食不足饱而面黄饥瘦。此外荷、比、卢、奥、西、挪等国,亦在严重的饥饿中。英国本国的粮食配给,亦在日益缩减。在亚洲方面:中国两广、两湖、河南、贵州等省的人民死于饥饿者,不可胜计。据中央社本月十日电称:饥民已增至三千万人,印度已有三百五十余万人民活活饿毙。马来亚尚缺粮食百分之六十,目前每日每人的麦粉配给,将由七盎斯减到二盎斯(即等于一两半)。锡兰、菲岛亦急需粮食救济,连素以米仓著称的缅甸,亦感粮食不足。据称:倘若在六月底以前得不到救济,东南亚将有千余万人死于饥饿,饥荒将继续延长下去。这次粮荒的主要原因,是上述各国的经济制度的不良。苏联消息报最近发表其特派记者访问德境美占领区的报导,证明由于地主的荒废土地,与农民生产情绪的低落,造成了德西部的饥馑。在其他地方,如印度,由于统治者的官僚习气贪污腐化,商人的囤积居奇,而使饥荒更加严重化。战争的破坏固影响粮食生产,然苏联方面宣称,在苏联制度下,虽然苏联所遭的战争破坏较任何其他国家为剧,而目前仍能生产足够的粮食。东欧诸国及德国东部的战争破坏,亦较西欧为剧,但由于土地改革的结果,人民亦免于饥饿。因而苏联报纸强调解决各地饥饿的办法,乃在于实行土地改革及结束帝国主义的统治。

巴黎会议续商对意和约问题 苏联反对分割朱利亚

第1版()
专栏:

巴黎会议续商对意和约问题
苏联反对分割朱利亚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巴黎讯:贝文回返巴黎后(按贝文十二日下午一度返伦敦),四强外长十三日下午又举行四小时秘密会议,讨论对意和约诸问题。据合众社电称:关于意边界问题,英美表示同意法国之划界建议(该建议将朱利亚大部地区归还南国,但的里雅斯特则仍属于意国)。苏联认为此建议系对朱利亚与其经济中心实行不合理的人工分割,因此拒绝苟同。关于赔款问题,仍未获结果。贝纳斯关于由四强管制意大利殖民地之建议,也遭到贝文的反对。由于和约问题尚无完全协议,莫洛托夫否决贝纳斯改变议题讨论德国的建议。贝纳斯又要求速定和会日期及修改休战条款,莫洛托夫表示原则上不反对,但必须于各主要和约问题取得协议之后再说。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巴黎讯:四强外长十一日下午的会议上,继续讨论意大利殖民地问题,苏联不惜委曲求全,续作重大让步,使外长会议比前具有较大协调趋势。据路透社称:莫洛托夫在会上提出,苏联放弃其托管的黎波里坦尼亚(利比亚西部)的要求,并主张在联合国监督下,由意大利负责托管其原有殖民地。贝文对此已同意,但以将昔兰尼加(利比亚东部)由英国托管为条件。合众社称:四外长现正企图修改六日获得之妥协,使其变成对意大利问题之总协议。

伊朗内政谈判停顿 阿塞拜疆总理返大不里士

第1版()
专栏:

伊朗内政谈判停顿
阿塞拜疆总理返大不里士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德黑兰讯:在伊朗反动派阻挠之下,伊朗政府与阿塞拜疆自治政府之间的谈判,已宣告停顿。据悉:阿塞拜疆总理皮希瓦利已偕其代表团返大不里士。伊总理十三日在德黑兰电台宣布谈判陷入僵局时称:“日后当再继续商谈”。据悉:伊反动派在整个谈判期间,不断向总理苏尔丹尼施行压力,反动派认为苏军撤退后有机可乘,因此一面陈布重兵于阿塞拜疆边境,实行挑衅,另方面要求苏尔丹尼压迫皮希瓦利就范。反动派坚持阿塞拜疆省长应由中央政府委任,军队与宪兵由中央统率,取消土地改革,土地归还地主,并威胁苏尔丹尼。大不里士电台于近日的广播中,严斥伊朗反动派应对谈判的失败负责。广播宣称:阿塞拜疆人民由于数十年来的斗争而获得的自由,是不能被剥夺的。并宣称:阿塞拜疆军队已奉命对反动派军队的进攻,给以坚决抵抗。

西姆拉会议已宣告失败

第1版()
专栏:

西姆拉会议已宣告失败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新德里讯:西姆拉会议已宣告失败,十二日发表的公报称:由于“再事讨论已无济于事,故会议应告结束。”英印代表团将于日内返回新德里,并将会议的失败发表声明。路透社西姆拉电称:由于英内阁使团与印度领袖间会谈中断所引起的不安,西姆拉省当局已采取警戒措施,警察驻扎于许多地点,以防止暴动。

东京两千妇女饥民再赴皇宫示威索粮 并要求建立日本民主政府

第1版()
专栏:

东京两千妇女饥民再赴皇宫示威索粮
并要求建立日本民主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东京讯:继十二日一千二百日人举行皇宫请愿后,昨日又有二千名妇女,手执旗帜,举行皇宫示威。二十五个妇女代表肩负婴儿,要求入宫,请日皇裕仁回答她们十二日提出的打开仓库存米赈济饥民建立民主政府的要求。同时,她们欲为婴儿索取牛奶,但为皇宫警卫所阻,并将她们推出宫外,许多游行者即蜂涌上前,将警卫包围,警卫某上尉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门外布岗和警察急趋赴内时,示威领袖高呼遵守秩序,并称:“他们拒绝接见我们代表,是一种诡计,想以此激起我们骚动,然后他们好用军警武力来打败我们,我们不要上当吧,让我们得到胜利”。示威领袖之一共产党员盐鼗,谴责当局违反十二日曾允许十四日接见三十名代表之诺言。示威者席地而坐,并激昂高傲静坐达五小时,等待裕仁亲自回答要求。读卖新闻刊载十二日日本有史以来日本示威者首次进入皇宫禁地情形,他们强行观察了皇宫人员及高级政府官员的库房,发现其中有大量粮食以及极多海味,而人民则正面临饥馑。该报称:“皇宫内看到三满桶吃剩的米饭,正是东京劳动者所不能到口的”。

可耻的大公报社论——重庆新华日报四月十八日社论

第1版()
专栏:

可耻的大公报社论
——重庆新华日报四月十八日社论
重庆和上海的大公报,前昨两天登载了题目叫作《可耻的长春之战》的社论,这是大公报一篇可耻的社论,我们读了,实为大公报惜。
这篇社论,承认东北问题有内政问题,承认东北的内战令人伤心,承认停战令和政治协商会议决议没有实行。但是谁不承认东北问题有内政问题?谁破坏停战令和政治协商会议决议?中国人民,中外人士,都知道这就是由于马歇尔将军所说的国民党“顽固分子”作祟。大公报不但不敢说出这种浅显的真理,反而借长春战争为题,含沙射影,归罪于中共和中国人民,这样来替顽固派开脱罪名,并替顽固派帮凶,真是可耻极了!
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至少也有七个月了,在东北进行内战,至少也有五个月了,拿了美国的枪炮,屠杀自己的同胞。今年一月以来,攻营口、攻建昌、攻阜新,攻盘山,攻辽中、攻台安、攻抚顺、攻辽阳、攻铁岭、攻海城、攻鞍山、攻大石桥、攻开原、攻法库、攻昌图、攻本溪湖、攻盖平、攻四平街,攻了那么多地方,破坏了一月十三日与三月二十七日两次停战协议,却一直没有听见大公报对这些罪行说过一句“可耻”,到现在“长春之战”,大公报忽然说这一战是“可耻”的了。对于大公报的社论作者,凡是国民党法西斯反动派打击人民、残害人民、撕毁诺言、发动内战等事情,那怕天大的事,都是不“可耻”的,只有人民对于这种反动派还一还手,那就不得了,那就是“可耻”的了。大公报社论作者如此反对人民,应该是够“可耻”的了吧。
大公报社论作者说:“东北是国家的”。很好,请问你说的是什么国家,是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国家么?还是中国人民的民主国家?在前一种国家之下,接收人员“五子登科”,官僚资本大发横财,特务暴行层出不穷,那里发生所谓“胜利灾”,饥民数目超过欧洲三倍,民族工业关门大吉,人民啃着树皮草根。汉口十个妇女中有一个妓女,广州人肉市场便宜到只值十枝香烟。“东北是国家的”,东北难道是这种“国家”的么?全国人民受尽了这种“国家”之苦,难道东北人民受了十四年亡国惨痛以后,还应该服服贴贴来受这种“国家”之苦么?中国可以有个好国家,其雏型已见于各解放区,如果政协决议实现,全国就可以慢慢照此雏型建立一个民主的新国家,真正人民有主权的国家。不说别的,解放区里至少至少没有“五子登科”的“接收大员”,没有官僚资本,没有特务暴行,没有饿死的人,没有乞丐,没有妓女。难道东北人民和长春人民一定不许没有这几件一党专政的“国家”的“宝贝”,一定不许得到自己的解放,否则就算不“是国家的”了么?
大公报社论最无耻的,就是居然的写出这样一段:“进攻战术,常是用徒手的老百姓打先锋,以机枪迫击炮在后面督战。徒手的先锋队成堆成堆的倒了,消耗了对方火力以后,才正式作战,请问这是什么战术,残忍到极点,可耻到极点”。好的,我们也请问大公报社论作者,这几句话是负责任的话,还是只当放屁放一放的呢?你说“进攻的战术”,含沙射影,当然指的是东北民主联军进攻长春的战术而言。你从什么地方知道东北民主联军用这样的战术?拆穿了说,除了从专门造谣反共反人民的特务机关那里以外,除了从国民党“素有经验的特工同志”办的报上抄来以外,世界上找不出这样战术。大公报为要污蔑东北人民的民主联军,不惜写出这种话来,把自己降低到一个特务报纸的地位,你在反人民这一点上,真是做到家了,真正“残忍到极点,可耻到极点”!
大公报为什么忽然登出这样社论来?大家记得,当二月里国民党法西斯集团策动反苏反共反人民的反动游行、捣毁新华日报和民主报的时候,就是这个“大公”的大公报,首先在社论上大肆反苏,做法西斯进行最残暴无耻的特务暴行之先锋。事后,许多被这个反动的报纸骗了的青年学生,才觉悟其中的鬼把戏,大呼“上了大公报的当”!大公报里是青年人的,但它的社论作者,原来是这样一个法西斯的有力帮凶,在平时假装自由主义,一到紧要关头,一到法西斯要有所行动时,就出来尽力效劳。不但效劳,而且替法西斯当开路先锋,替吃人的老虎当虎伥,替刽子手当走狗,以便从法西斯和郐子手那里讨得一点恩惠,舐一点喝剩的血,嚼一点吃剩的骨头。大公报社论作者暴露其原形,不止一次。这一次大公报社论作者又把自己的原形暴露出来了,人民必须严重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