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制快讯

西班牙一导演自盗落法网 埃菲社12月24日报道,西班牙一男导演向警方报案,说家中一些贵重艺术品和名画被盗。警方发现,窗子的碎玻璃被整齐地扫在一起,拆下的画框也完好地放在一边。警方盘问“失主”时,这位男子的回答不能自圆其说。事后警察又在他的汽车中发现了他自称被盗的全部物品。经调查,这位男子正与其妻子办理离婚手续,因此演出了这场离婚前自盗的把戏。
    乌克兰国会通过反洗钱法 路透社12月24日报道,乌克兰国会今天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控制洗钱活动的立法,该法案要求所有超过30万乌克兰格里夫纳(合5.5万美元)的银行交易和超过10万格里夫纳的现金交易都需要经过审查。

日本观众青睐动画科幻片

【日本《每日新闻》12月16日报道】题:具有幻想色彩的影片大受欢迎(记者 胜田友巳)
    去年,动画片《千与千寻》曾掀起一阵台风,今年,其余波仍震撼着日本电影界。今年2月,《千与千寻》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在美国也大获成功,被授予动画片奖。这部动画片的水平得到了世界的承认,表明日本动画片和宫崎动画片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分人的爱好了。
    继《千与千寻》之后,又出现了《哈里·波特》旋风。去年底公演的《哈里·波特与魔法石》获得了202.5亿日元的票房收入,今年11月公演的《哈里·波特与密室》也已获得了80亿日元的可观收入。
    此外,《指环王》、《蜘蛛侠》、《星球大战前传Ⅱ:克隆人的进攻》等具有幻想色彩的大部头电影大受欢迎,在日本电影中,宫崎骏工作室的最新动画片《猫的报恩》也获得了64亿日元的票房收入。
    不过,如果将上述影片放到一边,在日本电影中,却没有什么票房收入特好的影片。在《机器猫》、《口袋小精灵》等动画片以外的写实影片中,《模仿犯》不到17亿日元的票房收入是最高的。东宝、东映、松竹三家大型制片厂面向成人的作品,所取得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现在,多数电影院都已具有左右放映厅,信息传递途径变得更为发达,频道也变得更为多样化,去电影院本身已经成了目的,电影的娱乐化使获得成功者必须遵守新的法则。
    如果将视点集中到质量方面,今年也不能说没有一点成果。
    首先是30多岁的年轻导演的崛起。相继推出《生命》、《星期五组曲》等力作的筱原哲雄、导演了《乒乓球》的菅利文彦、导演了《杂乱信号》的桥口亮辅等电影人都显示了自己的实力。
    其次就是将现代史上的事件搬上银幕的作品不断涌现。
    家庭影院的增加和卫星电视的登场促使更多的资本参与电影业,不局限于业界常识的灵活想法带来了电影的多样化。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在不成熟的情况下拍摄和公演水平很差的作品的潮流,也必须引起注意。对粗制滥造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12月15日,影片《哈里·波特》的演员们到达东京成田机场时,受到众多影迷的狂热追捧。(路透社)

哈里·波特煽动民族宗教仇恨?

【俄罗斯《晨报》12月25日报道】题:哈里·波特比本·拉丹更危险(记者 安德烈·拉普申)
    一个准备腐蚀您和您孩子的阴险敌人已经来到俄罗斯。他叫哈里·波特。他的近期计划是煽动民族反目和地区不和。您不信吗?可这是事实:哈里·波特被指控严重违法,哈里·波特系列小说的出版商可能成为被告。现在,莫斯科检察院已开始调查此案。
    卡卢加州塔鲁萨市的一名女子发表了引起轰动的声明:有关哈里·波特的系列少儿读物的主人公是一名非常危险的人物。这位对高尚的道德和隐忍精神是否还存留于俄罗斯社会深表关切的女士称,这种危险性在小说的第二部《哈里·波特与密室》中体现得尤为突出,这本书“宣扬巫术,瓦解东正教的根基”。同时,这本书还被指控煽动民族和宗教仇恨。
    这一从各方面讲都极为庞大的诉讼程序会如何收场目前尚不明了。检察官仅仅开始审查获得的资料,舆论界则静观事态的发展。应本报要求,莫斯科东正教圣大牧首公署社会联络秘书处发言人米哈伊尔·杜德科发表评论说,“这里不涉及东正教的问题,因为英国女作家在书中对此只字未提”。
    不难发现,炒作同哈里·波特有关的事,这在国际上早已不新鲜。想要在这个不幸的未成年孤儿身上安插罪名,何患无辞啊!比如,美国的一群牧师称,哈里·波特毁掉了年轻一代,亵渎了神明。某女士状告原著以及同名电影宣扬性别歧视。澳大利亚人则认为,这部畅销的少儿读物太过血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禁止中学图书馆摆放这本书,称它贬低了整个穆斯林世界。所有这些指控都很吓人。可实际上,能够使孩子们把兴趣由电视、电脑转向阅读,书中有一些叛逆情节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问题完全不在于此。对哈里·波特的反应如此强烈的真正原因是:某些人对这部少儿读物太较真了……

二00二,好莱坞财源滚滚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7日报道】题:好莱坞今年以创纪录的票房“谢幕”(记者 克里斯托弗·帕克斯)
    今年是好莱坞的黄金年。据估计,好莱坞影片在国内的收入逼近100亿美元;如果把家庭录像和其他渠道计算在内,收入可能达到400亿。
    今年共有六部影片的国内票房超过两亿美元:这在好莱坞历史上绝无仅有。迄今为止,共有18部影片的收入达到一亿美元的“大片”标准。
    这种情况能否在2003年继续保持还要看好莱坞能否避免“续集”灾难:有些影片轰动一时,续集却往往令人失望。
    但是,已有七八部“续集”确定了在2003年和2004年初的公映日期,包括《骇客帝国Ⅱ》、《终结者Ⅲ》等。
    在美国收获了4.04亿美元的《蜘蛛侠》已经有两部续集在筹备之中,它们将在2004年以后放映。
    通常说来,续集总是让人失望。但有些续集也不尽然。《王牌大间谍Ⅲ》就凭着某些最古老的“臀部”笑话赚到了2.15亿美元。
    上个周末,第10部、可能也是最后一部《星际迷航》为那些坚持下来的忠诚影迷们上演了。如果从银幕上消失,这部片子可能将继续以录像带的形式存在。
    在目前这批续集中,《哈里·波特Ⅱ》(到目前为止仅在美国就收获了2.3亿美元)似乎不会与第一部的成绩相差太远:前者在全球的总收入为9.67亿美元。
    本月21日,《指环王Ⅱ:双塔奇兵》将与《纽约黑帮》同时在美上映。据业内人士估计,前者将超过《魔戒现身》8.6亿美元的全球收入,后者有迪卡普里奥和卡梅伦·迪亚兹等大牌明星压阵,也应该有不俗的成绩。此外,节日期间为影迷们准备的视觉盛宴还包括“巨影”电影公司放映的大银幕迪斯尼经典片《狮子王》和罗伯托·贝尼尼主演的《匹诺曹》。
    此外,计划在岁末上映的还有休·格兰特和桑德拉·布洛克主演的浪漫喜剧《两周通知》以及汤姆·汉克斯和迪卡普里奥主演的《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