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军事零讯

土耳其批准延长美英联合部队驻扎期限 土耳其议会二十五日将在土南部监视伊拉克北部“禁飞区”的美英部队的驻扎期限再延长六个月。(法新社)
    以美将合作研制导弹防御系统 以色列电台二十五日报道,沙龙已经批准这一项目。这种防御系统能够使飞来的导弹偏离目标,从而保护平民不受导弹袭击。(法新社)
    俄处理废旧核潜艇工作进展缓慢 俄二○○二年共有十七艘核潜艇被解体,还卸载了另外十四艘核潜艇的核燃料。俄核能部门称这些年总共已有一百艘核潜艇被拆解,还有差不多一百艘核潜艇待处理。(美联社)
    俄北高加索军区司令特罗舍夫将军不服调动被解职 因拒不服从调任西伯利亚军区,特罗舍夫将军的现职将由博尔德列夫将军接替,普京总统二十五日还任命马卡洛夫将军担任西伯利亚军区司令。(法新社)

“巷战”体验生与死

【美国《人物》杂志12月16日一期文章】题:做好战争准备(作者 亚历克斯·切希尼奥夫斯基、迈克尔·黑德里)
    原编者按 在路易斯安那演习场,美军举行了代号为“匣子”的城市战演习,为在伊拉克可能发生的巷战做准备。士兵们在那里体会到了生与死的考验。
    “黑鹰”直升机在月光下呼啸而至,寒冷的地面上散布着“阵亡”士兵的“尸体”。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少将透过夜视镜观察着这场激战。现在,他面色严厉地走向一名“阵亡”士兵,问道:“老兄,你怎么给打中的?”
    “长官,是坦克,”“阵亡”士兵回答说。
    一会儿,这名士兵爬了起来,活动着双腿。这种场面他经历得多了———不是真实的战争,而是硝烟弥漫、枪声震耳、紧张激烈的军事演习。当全美国为可能向伊拉克发动的进攻严阵以待时,美国军队必须为一种极其危险的战斗形式做好准备:这就是城市战。海湾战争和打击塔利班的战争主要都是在沙漠中进行的,而在伊拉克境内发动的战争则有所不同:美国可能要在巴格达和其他人口稠密的地区与伊拉克展开挨家挨户的激战。在这些地区,狙击手、饵雷和平民的出现将大大增加美军伤亡的可能性。李·费特曼中校说:“伊拉克人的装备(比塔利班)好一些,所以我们有些担心。但我们的士兵非常自信,而且都很能干。”
    原因之一是,他们在路易斯安那波克堡接受了极为严酷的训练。31岁的克林特·考克斯曾率领101空降师某连对一座假想村发动进攻。他说:“这次训练可能是最艰苦的一次训练了。”那里的环境非常危险。11月中旬,两名士兵在一次演习中被一辆坦克误伤而死。
    在这次演习中,精锐的101空降师有336人(他们或许将属于第一批部署在伊拉克的军人)由直升机运送到距一处假想村庄(里面有29座建筑)两英里的阵地上。他们的任务是从第509伞降步兵团扮演的叛军手中夺回这个村庄。这些许多天以前就被剥夺了正常睡眠的空降师士兵携带着35磅(约16公斤)重的装备,花了几小时才穿过浓密的树林,接近那个村庄。38岁的戴维·库姆斯上士今年早些时候曾在阿富汗待过半年。他说:“这确实能让你适应那种压力。人们说,你在训练中流的‘血’越多,在战斗中流的血就越少。”
    每名士兵都有一支装满空弹、配备激光器的M—4步枪。他们身上安装的传感器可以记录他们受伤身亡的情况。这听起来可能像某种高科技的激光标签,但演习却与真正的战斗一样毫不含糊。士兵们都想方设法躲开模拟地雷和狙击手的子弹。
    四周都埋伏着危险。考克斯上尉和他的手下消灭了一幢住宅里的狙击手,准备占领一所学校。突然,敌军子弹像雨点一样从屋顶和附近树林里射来。考克斯马上回击,但那团遮蔽他的烟雾很快散去,使他成了一个活靶子。“生死在几分钟之内就见分晓,”考克斯说。28岁的军士龙尼·西尔弗霍恩躲在一辆公共汽车后面的时候,听到自己身上的传感器关闭了。“我看到一名士兵在窗户后面向我们射击,”西尔弗霍恩说。被“射中”后,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人一个接一个被射倒。演习中,双方的情绪有时会非常激动。有一次,本杰明·弗里克利准将不得不亲自解决一名士兵与一位“叛军”士兵因为到底是谁杀了谁而发生的激烈争吵。
    12小时后,演习结束。101空降师占领了村庄的一半,但伤亡惨重。戴维·库姆斯上士说:“这次训练的全部意义不在于结果,而在于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1、在袭击的最后阶段,士兵们用烟幕弹作掩护,向一座教堂发起强攻。

2、一位疲惫的士兵守卫着自己的阵地

3、坦克向村庄发动强攻

4、监督人员观看突袭演习的现场录像,这些镜头是村子各处安装的1000个摄像机拍下来的。

崇拜过度

【埃菲社阿根廷罗萨里奥12月24日电】一些阿根廷人将迭戈·马拉多纳奉若神明,于是他们在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约300公里的罗萨里奥创建了马拉多纳教。
    “这么做是出于对迭戈的热爱。我们想到创建一种宗教是因为它给人的感觉更强烈、更与众不同。而且体育宗教也是史无前例的”,33岁的阿梅斯说。他和亚历杭德罗·贝龙是马拉多纳的崇拜者们的精神领袖。
    这一非同寻常的信仰在全球拥有3700多名信徒。他们有自己的证书、制服和一面巨大的阿根廷国旗,上写“马拉多纳教。上帝之手,迭戈42年”。
    “上帝之手”是纪念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对英格兰的比赛中用手打进的那个球。在那届世界杯赛中,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马拉多纳现年42岁,崇拜者们用他的年龄作为纪年。
    得知一群人在罗萨里奥以他的名义创建宗教后,马拉多纳只说了一些表示感谢的话。
    阿梅斯说:“很多人认为我们疯了。我们不想冒犯任何人,这只是足球的民间活动。我们只想表达对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的热爱之情。”
    信徒们相信马拉多纳是不死之身。贝龙激动地说:“迭戈永远不会死,如果有一天他会离开的话,那是因为耶稣想和他一起踢球。”

印度田径选手亚运金牌失而复得

【法新社新德里12月25日电】今天,亚奥理事会的一名负责人宣布,将归还印度田径运动员苏妮塔·拉尼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的1500米金牌和5000米铜牌。因在赛后进行的诺龙(一种促蛋白合成类固醇)药检呈阳性,拉尼当时被剥夺了这两枚奖牌。
    亚奥理事会秘书长兰迪尔·辛格解释说:“国际奥委会要求亚奥理事会取消对拉尼服用兴奋剂的指控,因为在韩国对拉尼进行药检的结果存在巨大分歧。”他还补充说:“亚奥理事会不久将撤消收回拉尼的奖牌的决定。”
    拉尼获得1500米奖牌之后抽取的A、B两个尿样的检验结果差别非常大,“A尿样中的禁药含量是6毫微克/毫升,而B尿样中的禁药含量是21毫微克/毫升”。
    拉尼说:“对我而言,这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突然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作弊者。我再也不能遭受这种侮辱了。我感谢那些支持我的人。”
    如果这两枚奖牌归还给拉尼,这将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