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6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直击海湾美军基地

一年一度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于12月下旬在卡塔尔举行,虽然六个国家中只有两位元首出席,但这个海湾国家中最小的岛国却一下子迎来了众多外国记者。这些记者看中的并非是海湾峰会本身,而是美国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
    采访峰会却瞄着美军基地
    目前,美国中央司令部移师卡塔尔,多哈已成为美国对伊战争的指挥中心。几天前刚刚举行的军事演习实际上已成为“倒萨”战争的彩排。12月中旬,美国与卡塔尔签署共同防御协议后,美国已经名正言顺地使用并扩建乌代德军事基地。这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空军基地如今已成了世界媒体追踪甚至炒作的焦点。
    在去卡塔尔采访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之前,记者就与卡塔尔有关方面联系,申请去乌代德美军基地采访,但得到的答复是现在时局很紧张不宜采访。记者不甘心,再问,回答是等来了再说。曾在海湾战争期间充当美军指挥中心的沙特阿拉伯因卡塔尔代替了它的位置而耿耿于怀,此次峰会只派外交大臣出席。前两天卡塔尔驻埃及使馆门前发生示威游行,抗议卡塔尔充当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桥头堡。所以,一到卡塔尔,记者依旧在努力联系采访乌代德美军基地之事,但感到可能没戏了。
    就在海合会峰会闭幕后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最关心的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特别是卡塔尔的美军基地问题。不少记者提出要求去乌代德基地采访。面对记者们锲而不舍的追问,外交大臣当场表示,第二天会组织外国记者去乌代德基地采访。
    在新闻中心,几乎所有外国记者都报名前往采访,但卡塔尔方面与美军基地联系后只同意接受40人。我们共有3名记者参加会议的报道,按比例只能去一人,经过同卡塔尔对外新闻署署长再三交涉,最后同意摄影记者小黄和我参加。这是中国记者首次进入乌代德基地采访。
    仪器监视记者一举一动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是从沙特阿拉伯的基地上对伊发动空袭的,但最近几年,美国和卡塔尔的军事关系不断升温,卡塔尔在美军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大有取代沙特之势。乌代德军事基地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先进的装备吸引了美国的目光。五角大楼的资深官员透露,美军看中该基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基地离伊拉克不远不近,从这里可以起降无法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大型飞机,如B—52战略轰炸机。
    乌代德军事基地位于多哈以南约20公里。23日一大早,车出多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茫茫大漠,与现代化的都市形成鲜明的反差。我们乘坐的大巴沿着一望无垠、灌木丛生的沙漠南行,半个小时后,汽车在一座军营前停了下来,这就是乌代德基地。从外表上看,乌代德基地与别的基地没有什么两样,没有牌子,也没有美国国旗。如果不知情的人路过这里也不会格外关注。
    进入基地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把摄影器材集中在一起,由美军军犬进行安检,然后换乘美军汽车。目前正是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前的关键时刻,因而美国对基地的安全格外重视。基地外围由卡塔尔士兵站岗,这标志着基地的主权属于卡塔尔,第二道岗哨由卡塔尔士兵与美国士兵联合站岗。两米多高的铁丝网向远处延伸,一眼望不到尽头,中间建有若干个类似于碉堡的?望台。车沿着迷宫般的隔离墩向前行驶,开车的是一位身穿迷彩服的美国女兵,再往前就几乎看不到卡塔尔人了,似乎全是美军的天下。
    基地里的美国兵和卡塔尔军人对记者们的到来如临大敌,步步紧跟,基地上的各种仪器监视着记者的一举一动。他们对摄影记者更是严加限制,这个方向不能拍,那个方向也不能照,稍不顺从就没收胶卷,我们数码相机的显卡也被拿去审查至今没有归还。
    美军要“克隆”中央司令部
    乌代德空军基地是在5年前开始扩建的,占地约260公顷,首期投资高达10亿美元。扩建后的乌代德基地占地面积有明显增加。目前,一条长达四千五百多米的飞机跑道已经投入使用,它是海湾地区目前最长的跑道,可供大型运输机和重型轰炸机起降。尽管美国宣布乌代德已经做好战争准备,但记者看到,基地里面仍在大兴土木,大吊车不停地轰鸣,似乎仍在进行扩建。12月11日,拉姆斯菲尔德和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在多哈签署了共同防御协议,从而使美军可以名正言顺地使用乌代德军事基地,并“进行必要的升级工作”。
    基地里有几个规模不等的停机坪,我们来到其中的一个进行实地采访。突然,一架KC—10空中加油机腾空而起,冲入云霄,另外6架KC—10或KC—135加油机或运输机有的已经发动,有的处于待命状态。据一位美军上校介绍,该基地的美军飞机每天平均起飞14至16架次。
    最近几个月,美国不断向乌代德空军基地增派军队和装备,目前美军人数已经增加到两千多人,各型军用飞机逾百架,其中包括F—16战斗机、KC—10、KC—15、KC—135空中加油机以及各型侦察机等。新建的战斗机棚采取了防御空中打击的加固措施。另外还建了三个钢筋混凝土的地下机库,每个机库可容纳40架战机。这些机库经得住导弹袭击,甚至能防化学武器进攻。地下机库的旁边是几个武器库和绵延数英里的安全护栏,美国中央司令部存放在这里的坦克和其它武器可以装备整整一个旅。这个基地可在最短期限内装备最新卫星通信和跟踪系统。
    美军方为保护士兵不受恐怖袭击,在基地内还建有数英里长的安全隔离带。此外,该基地还拥有完善的雷达、通讯、空中管制和其他情报设施,可以提供综合性的后勤和战斗支援。自11月底起,美国中央司令部把一批拼装建筑构件和通讯设备运往乌代德军事基地,在当地“克隆”一个中央司令部。有消息说,所有改造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到时该基地能接纳大约1万名军人,将成为美国空军在海湾的前哨阵地。
    “我不爱战争,我爱美国”
    向我们介绍情况的那位美军上校告诉记者,美军目前在乌代德基地驻有2200人(外电报道为4000人),建有近300座帐篷,可容纳3800名士兵。远远看去,一座座白色的帐篷成了基地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查尔斯中尉今年28岁,两周前刚从纽约来到乌代德基地。他的美国空军迷彩服格外引人注目,左胸上写“美国空军”,右胸上写着“LOVE”(他的姓)。我问他远道而来是爱战争吗?他答道:“我不爱战争,我爱美国,爱我的妻子。我到这里来是为了支持反恐战争。”
    另一位名叫凯特的女兵今年只有23岁,还没有成家。她今年9月来到乌代德基地,在公关部工作。在乌代德基地有250名女兵,从飞行员到后勤兵,还有战地记者。记者问她一个女孩子为何来到乌代德基地,她毫不掩饰地说:“我是为了布什总统而来。”但她思乡之情仍溢于言表。她说:“我将在乌代德基地度过一个难忘的圣诞节,然后,也许几周后我就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了。”
    对乌代德美军基地的采访结束了,在返回多哈的路上,我想起了哈马德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席话:“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存在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海湾国家,而且也是为了维护它自己的利益。卡塔尔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中最小的国家,也是向外国开放基地的最后一个海湾国家。卡塔尔非常关注自己的安全与稳定,同美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目的也正在于此。”

乌代德美军基地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