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评上海推出“五星级”出租车

【日本《世界日报》12月15日报道】题:上海推出“五星级”出租车(记者 池永达夫)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来到上海。为此,上海出租车行业开展竞争,力求提高服务质量。上海市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五星级”出租车。作为中国第一商业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上海市要求他们成为一名“全能司机”,既要掌握英语会话能力,又要熟悉道路情况。
    有的出租车公司承诺:顾客打电话叫车,出租车5分钟内不到,便以起价费的双倍金额20元人民币对乘客进行赔偿。有的出租车公司购买了50辆德国进口车作出租车。上海各出租车公司打出了各自的服务特色,千方百计抢占市场,争取更多的乘客。
    上海市还在两年前开始对出租车实行“星级”评定制度,以便乘客对出租车的服务质量一目了然。“三星”以上的出租车司机必须通过上海市每年一次进行的考试,服务最好的是“五星级”出租车司机。现在上海市共有8万名出租车司机,但“五星级”出租车司机只有55名。由此可见,上海市对“五星级”出租车司机的审核非常严格。
    上海市成功申办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为了进一步树立国际大都市的形象,作为直接接触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的“服务窗口”,上海出租车司机肩负重任。
    不仅上海如此,大连市也在努力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现在,大连市有1000辆出租车安装了无线电呼叫装置,但不少出租车司机利用这个装置来聊天,个别司机甚至说脏话,引起了乘客的不满。为此,大连市规范了出租车司机的服务用语,努力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
    无论是上海还是大连,它们都疏忽了出租车的一项重要服务,即出租车司机的紧急救护能力,让出租车成为一辆流动的救护车。早在1978年,日本有一家出租车公司就规定全体司机都有义务取得日本红十字会的救护员资格,创建了急救出租车,赢得乘客好评。

中国向美出租两只大熊猫

【法新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北京将向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动物园出租两只中国大熊猫,这两只大熊猫将于明年初抵达该动物园,在那里生活10年。孟菲斯市动物园园长罗杰·诺克斯欢欣鼓舞地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为此而努力。”雄熊猫乐乐和雌熊猫丫丫将被安置在一个1.2公顷的特建的熊猫园里。

台湾人到大陆收养小孩日增

【台湾《联合报》12月16日报道】题:到大陆收养小孩渐成风潮?
    长期进行收养服务的儿童福利联盟最近发现,国内登记收养的夫妻锐减5成,怀疑原因除少子化现象与经济条件恶化外,合法或私下自大陆收养“便宜又迅速”,已逐渐成为风潮。
    儿盟表示,以前每年都有100多对夫妻登记要收养,但今年只有49对,“一年前是登记者众,要排好久的队;今年却反过来,是20个孩子等待被收养”。儿盟分析原因,其中之一竟然是到大陆收养:在该地1990年1月至今年9月的法院托查案中,大陆收养就有13件,占总数的5.2%。
    儿盟表示,这13件多数是血亲收养,也就是台湾人将自己在大陆生的非婚生子女带回台湾,赴法院办理认养。不过,因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每年允许24名12岁以下儿童进入台湾,不问是否有血亲关系,因此儿盟怀疑有些台湾夫妇可能赴大陆孤儿院“挑”了孩子,循此管道来台。
    儿盟分析,在台湾透过机构收养,要家访、会谈、上很多的课,还要试养,时间拖得很长,但大陆因一胎化政策,造成弃养的孩子很多,收养人可以现场“挑”、又快又省麻烦。儿盟社工员去年探访大连孤儿院,院方对于“输出孤儿”到台湾颇觉自豪,认为是替这些孤儿找到同文同种的家。

中央社报道食人鱼威胁大陆水域生态安全

【中央社台北12月19日电】生性凶狠的南美食人鱼成为中国大陆的养鱼新宠,由于贩卖食人鱼的摊贩处处可见,专家忧心一旦新鲜感消失,食人鱼遭民众弃置或“放养”,届时将对中国大陆的水域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香港《明报》报道,饲养食人鱼成为中国大陆的流行热潮,除了水族馆贩卖、路边摊贩兜售之外,在北京海洋馆、太平洋海底世界等观光水族馆,也跟上流行展出“食人鲳”。对此,北京市府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制订相关管理办法,确保食人鱼不会造成北京的生态灾害。
    食人鱼的超人气甚至卖到缺货,北京市渔政部门在摸底调查中发现,许多观赏鱼市场都在销售“食人鲳”,出售者多是经营热带鱼的摊位,每条食人鱼仅要价十几元到几十元人民币,消费者就把它当作观赏鱼买走。
    除了北京之外,湖北省渔政部门日前前往东湖海洋世界检查,也发现馆内养着145条食人鱼,渔政部门立即要求海洋世界在养殖池上加装防护网,并派专人监管,未来如何处置则待农业部下达决定。

台湾“大孝奖”揭晓

【中央社台南12月20日电】第十二届全国“大孝奖”当选人揭晓,主办单位吴修齐纪念双亲文教公益基金会今天公布当选名单,计有叶锦云等八人获奖。颁奖典礼定于28日上午在台南县永康市南台科技大学念慈堂举行。
    主办单位表示,“大孝奖”自民国八十年创办以来,共选出115位孝行楷模,主办单位希望借由颁奖表扬当选人的具体孝行事迹,发挥弘扬孝道、改善社会风气、移风易俗的正面影响。
    今年“大孝奖”八位当选人中,女性有五位,男性三位。年龄最小者仅14岁,最大者60岁。每位当选人可获颁当选证书、奖金各3万元、金银纪念币各一枚及奖座。
    评审委员会召集人、中华日报社董事长詹天性指出,今年八位“大孝奖”当选人都有具体的孝行事迹,他们无论是对待自己的父母、公婆、叔伯、兄妹手足,都能秉持孝道,克尽为人子女的责任,面对缠绵病榻的长辈,亲侍汤药、沐浴更衣,无怨又无悔,事亲至孝令人动容。

图片新闻

为了推广“香港是蜜月旅游的理想地点”这一概念,香港旅游发展局20日为来自中国大陆的78对有情人举行大型婚礼,并特别安排任贤齐为他们证婚。香港政府开始想方设法吸引富裕起来的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以拉动经济发展。(路透社)

职场展风采 女性竞风流

日报报道,“妇女能顶半边天”,男女平等的观念在中国社会已经深入人心,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愿意到中国寻找施展才能的新天地
    【《日本经济新闻》晚版12月2日报道】题:中日两国女性的工作与生活(记者 佐佐木玲子)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落户。现在,不少日本女性对在充满闭塞感的日本工作感到厌倦,而去中国寻找施展自己才能的新天地。与此同时,中国女性活跃在外企这个舞台上,丰富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在经济飞跃发展的中国,中国女性和日本女性展现了各自的风采。
    大内1994年从短期大学毕业,在学校的推荐下,到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家大纺织企业工作。但是,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没什么前途。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到北京旅游,接触到了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国。“中国人不拘小节,胸怀宽广,我感受到了中国的无穷魅力。”她开始学习中文。去年7月,她来到了日本一家大广告公司的上海分公司工作。
    与在日本相比,她现在的薪水减少了1/3,但她根本不在乎。她希望今后增长广告方面的知识,为日本企业提供中国的消费信息。
    在外资企业大举进军中国的背景下,到中国工作的日本女性越来越多。据日本一家人才中介公司上海分公司介绍,1997年来公司求职的日本人只有371人,去年增加到了4688人,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她们的年龄在25岁至29岁之间,积极向上,希望在中国施展才干。最近,回到日本后重返上海的女性也不乏其人。她们的理由是:“在日本,即使工作业绩不错,也得不到肯定;而在中国,男女员工一律平等。”
    A女士(32岁)在一家上海日资企业从事经营工作。她1993年曾在日本一家大保险公司上班,工作了5年。她说:“女人一过30岁,就有人问你为何不结婚,这种气氛很难让人继续工作下去。”她毅然辞去工作,如愿以偿地在中国留学了两年,去年到了这家日资企业。
    她十分满意地说:“虽说是一家日资企业,但气氛与日本截然不同,我心满意足,因为这里可以直接用中文工作。”
    这些在日本对工作感到厌倦的女性,如今在中国这个新天地重新焕发出了青春。
    中国女性富有上进心,她们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而自豪。中国女性充满了活力,与迷失方向的日本女性形成了对照。
    颜女士(35岁)是美国爱芬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分公司的市场调查部经理。作为公司市场调查的主管,她工作十分繁忙,经常乘飞机往返于各地。她的月薪是3万元人民币,是国有企业同一级别员工薪水的五六倍。
    她有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女儿入睡后,她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工作太忙了,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我还是喜欢这份工作。”她坚定地说。
    郝女士(32岁)是瑞士ABB公司中国分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她说:“我相信自己的潜力。”为了寻求更高的地位和更好的发展机遇,她向自己发起了挑战。
    她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在父母的劝说下进入了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在国有企业受不到重视,人际关系十分复杂,你有能力也很难有升迁的机会。”因此,她辞职到了联想集团。今年6月,她又来到了ABB公司。现在,她节假日也忙于“充电”,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她充满信心地说:“我想拿到MBA证书。”
    瑞士ABB公司世界各地分公司的女员工比例为20%,而中国分公司的女员工比例达到30%。除了工厂的工人以外,索尼公司中国分公司的女员工比例高达40%,人事部和公关部的部长都是女性。
    但是,中国女性也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即要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
    吴女士在北京的美资会计事务所工作。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是常事,有时甚至加班到深夜。她苦笑着说:“回到家还要忙着照料孩子,连化妆的时间都没有。”尽管如此,但她的工作热情不减。
    日本女性为不能兼顾事业和家庭、受到性别歧视而烦恼。吴女士提醒她们说:“不要坐等机遇,要做好随时抓住机遇的准备。”
    中国和日本的国情大不相同,中国女性之所以富有挑战精神,是因为她们有“女性生完小孩后继续工作理所当然”的观念。正如毛泽东所说的“妇女能顶半边天”那样,男女平等的观念在中国社会已经深入人心。
    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高先生介绍,中国从1980年起逐步实行自由择业,目前女性在就业人口中占的比例是46.5%,比日本高出6个百分点。
    高先生强调:“中国政府还进一步完善保障妇女权利的法律,比如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中国的劳动法规定妇女的产假只有3个月,但是休产假期间工资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