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纳尔多获法国体育学会大奖

【埃菲社巴黎十二月十日电】皇家马德里队的巴西球星罗纳尔多今天击败了挪威冬季两项选手比约恩达伦和美国短跑名将蒙哥马利,荣获法国体育学会大奖。
    这是该奖项自一九七○年以来首次授予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的同胞贝利曾于一九七○年获此殊荣。
    法国体育学会认为,罗纳尔多是一名出众的球员,是足球这项集体运动中的一颗明星,而且他帮助巴西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
    为罗纳尔多颁奖的是五次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冠军得主、德国车手米夏埃尔·舒马赫。他是去年该奖的获奖者。法国体育学会同时还奖励了其他一些运动员和运动队。

‘雾岛’号准备起航

【时事社东京12月9日电】题:“雾岛”号准备起航
    基于反恐特别措施法,将派往印度洋支援美军的“雾岛”号宙斯盾护卫舰已经做好起航准备。9日上午,有关当局让该舰在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同媒体见了面。“雾岛”号上有高性能雷达,很强的防空能力,是最新型护卫舰,据认为起航日期是16日。
    “雾岛”号的舰桥是一座6层建筑的庞然大物。外面呈前4后4的8边形,其中有称为SPYID的多功能雷达,通过发射电子束,可以不间断地进行360度监控。防空探测距离为500公里,据说相当于普通雷达的5倍。
    在舰桥下的地下1层是该舰的“心脏”即作战指挥所。指挥所的一面墙上有4张大型电子屏幕,上面能同时显示出通过雷达探测获取的200个以上的目标的位置。舰长吉村司郎说:“虽然能同时显示200个以上的目标,但为防止混乱,我们对重要方位进行分割显示。”
    电脑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是普通舰艇电脑系统的8倍。也可同美国军舰联机交换和处理信息,但据说实际操作时需要对收到的信息进行修正误差处理。
    另外,在舰艇的前部和后部共有90个垂直发射导弹的发射架(VLS),可以每间隔1秒发射1枚射程为100多公里的地对空导弹SM—2等。SM—2是只有宙斯盾军舰才携带的导弹。该舰能够同时对付10个以上的目标。
    据说在印度洋上,普通舰艇装备的空调几乎都不起作用。但是“雾岛”号上装备的为冷却电脑系统的空调系统,即便在盛夏的印度洋上,舱内的温度也能降到25摄氏度。普通舰艇内都是3层床,乘员不能在床铺上坐起来,而“雾岛”号内的床铺是2层,上下的空间较大。为准备长时间航海,舰艇还设有健身房。
        ‘雾岛’号

高科技逮不住‘传口信’的人

【法国《欧洲时报》12月7日报道】题:原始方式联络,“基地”逃脱美国追捕
    英国《独立报》6日称,美军科技手段虽然先进无比,能够窃听恐怖组织的电子通讯,但“基地”组织技高一筹,利用原始的“递纸条”、“传口信”等方式逃避美军的追捕。
    据报道,一名美国情报官刚刚结束了对阿富汗的访问归来,他一方面介绍了“基地”组织囚犯的现状,另一方面重点指出了美军在追捕“基地”组织逃犯中遇到的尴尬局面。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该抓的人我们抓不到,美国过分乐观地估计了科学技术的作用。‘基地’组织非常狡猾,他们基本上完全搞清了我们的追捕方式。他们意识到如果采用电子设备进行通信联络,我们的突击队员很快就能发现他们。所以他们就派信使传递纸条,或者凭借记忆互相传递消息,这让我们的追踪系统无用武之地。我们的情报部门使用的是高科技,而他们却回到美国人已经不能适应的那种原始的通信方式中去。”
    这位官员还指出:“‘基地’组织灵活多变,现在已经更加分散。我们确实抓到一些高层官员,但他们无法告诉我们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袭击,他们也只是知道可能有大的行动正在策划之中,但也不清楚这样的行动究竟是什么。”

攻伊美军:下月各就各位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9日报道】题:美军已准备好在“数周内”攻打伊拉克(记者 托比·哈恩登和戴维·布莱尔)
    五角大楼官员昨天说,美军将在下个月之前做好在海湾地区作战的准备,这比许多人预计的要早得多。
    美方是在伊拉克要求美英提供萨达姆政权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之际披露这一消息的。
    伊拉克负责军备问题的总统顾问萨阿迪正在寻求外交上的优势。他在巴格达重申,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是,美国官员已经表示,推翻萨达姆的军事准备正在继续加快进行。
    《纽约时报》在对五角大楼下令进行的军队集结进行了全面评估之后断定,美国很快就能在海湾地区拥有足够的舰船、飞机、坦克、部队和武器弹药,以在明年1月发起对伊拉克的进攻。
    此前很多专家认为,进攻准备要到2月或3月份才能完成。
    现在在海湾地区及其附近有大约6万名美国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官兵,以及大约200架飞机。美国陆军在科威特有大约9000名官兵、2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足以装备两个装甲旅的重型武器。
    在下周末之前,包括上周从弗吉尼亚的诺福克起航的“杜鲁门”号在内的四艘航空母舰,将做好准备以在接到命令后立即对伊拉克发起进攻。而第五艘航空母舰也将在几天后到达。
    负责海湾地区的美军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和大约1000名高级军官,在卡塔尔和其它海湾国家进行了代号为“内窥”的对伊拉克模拟军事演习。
    在海湾地区的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即将最后敲定搜寻并摧毁“飞毛腿”导弹的计划。预计英国将会派遣数千人的部队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对伊拉克进攻。
    总之,下个月之前到位的部队将足以发起进攻,而另外的人员和装备将迅速空运过来增援,这场战争可能将有25万军队参加。
    布什政府内部对于允许武器核查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争论。
    但是,华盛顿争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尽管布什同意进行大多数鹰派所反对的武器核查,但他却未受到右翼的批评。
    一位接近白宫的前政府官员说,这是因为只要战争在3月份前开始他们就会满意,就布什而言核查只是为了提供一个国际社会可以接受的理由。
    一位鹰派官员说:“我们可以整天讨论核查的策略和联合国决议。但我看这个问题很简单——布什到底是想打仗还是想遏制伊拉克?毫无疑问,答案是他会选择开战。”

“基地”组织企图死灰复燃(三)

学员们用两周时间学习组装汽车炸弹、制造定时炸弹和安放地雷。对沙阿来说,关于炸药的课程格外重要,尤其是如何组装炸弹和把这些炸弹捆在身上。他说,他和袭击世贸中心的拉姆齐·优素福是老朋友。该训练营的管理者告诉新兵,在过去的几周里,他已经在其他地方的三个类似的训练营训练了26个阿富汗人和阿拉伯人。在告别讲话中,他告诉这班人,每个人都要自行决定是否成为自杀爆炸袭击者。他说:“我们不想强迫你们。这取决于你们的伊斯兰精神的力量。”
    沙阿如今已经返回巴基斯坦。他说,他随时准备重返祖国,付出生命。沙阿说:“我准备为伊斯兰献出自己的生命。”他是个健谈的人,总是露齿而笑,胡须剪得很短。他似乎不关心妻子和三个孩子的命运。沙阿的妻子快要生第四个孩子了。如果是个儿子,他打算给孩子取名乌萨马。他说,他的四个阿富汗同伴都已经肩负机密的“特殊任务”回到了祖国。不久之后,他打算到另一个训练营接受进一步的训练。在此期间,他也没有浪费时间。他说,自从完成夏季训练之后,他已经说服了15个阿富汗志愿者前去受训。
    努尔·汗可不需要别人说服。他是贾拉拉巴德的宗教学校教师,性格腼腆,身材魁梧。他看上去与圣战者的生活格格不入。然而,他说,他肩负着打击美国人和卡尔扎伊的神圣使命。今年夏季,他被选中参加了“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边界附近山区组织的训练课程。25岁的努尔说,阿拉伯教官带领他和其他14名受训者完成了两周的艰苦训练。他们开展越障碍跑,爬绳索,攀登悬崖。他们发射RPG—7反坦克火箭,投掷手榴弹,学习如何埋设几种反坦克和防步兵地雷。他们研究伏击技巧,在森林和街巷中作战以及在夜间发动进攻的方法。他们学会了制造和引爆各种炸弹,其中包括自杀性炸弹。不过,他们也掌握了生存技巧,比如怎样从围困中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