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热津斯基撰文谈北约改革议程 适应新角色 承担新义务

【泰国《曼谷邮报》12月8日文章】题:至关重要的北约的议事日程(作者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从波罗的海诸国到黑海地区,数以千万计的欧洲人都打算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大西洋宪章的承诺——在二战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里制定的未来构想——最终正逐步成为现实。
    然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北约在随之变化的同时,应该扮演何种角色?发挥多大影响?
    尽管目前人人自危,国际局势看起来仍好于二三十年以前。虽然恐怖主义是个严重的威胁,但它仍不及美苏战争威胁可怕,在美苏交战的头24个小时里,死亡人数估计就会高达1·8亿人。
    如果我们建立一支范围广泛的军事力量,并对恐怖分子的来源地及他们的政治企图作出政治上的回应,那么就可以消除严峻的、不断加剧的恐怖主义威胁。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和欧洲的团结至关重要,而北约就是两者之间的重要纽带。否则,那些出于私心大力要求组建一支反伊斯兰联盟的国家就会占据上风,文明的冲突也就成为一个自然会实现的预言。
    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那么所谓的“反恐怖战争”就不会取得胜利,它将成为一场持久战,甚至连北约也可能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这就是联合国安理会最近的投票表决———在准备对伊拉克采取联合行动的同时,减少了美欧分裂的可能———绝对是个建设性之举的原因。
    在冷战期间,北约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和政治联盟,它挽救了和平,并为东欧国家的解放创造了先决条件。现在,规模远远大于过去的北约是将不再有分歧的欧洲与美国连接起来的最重要的政治和军事联盟。
    这样的一个联盟的确需要新的军事实力,不过主要为的不是防御——因为东方所构成的威胁已逐渐消失——而是为了加强在战略上非常重要的欧洲外围地区的安全。因此,北约继续扮演的、同时又不断变化的角色对于欧洲以及北约势力范围的改写仍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我看来,至关重要的北约———这个联盟反映了参与全球事务的美国和齐心协力的欧洲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议事日程应该包括以下6个要点:
    北约必须:
    1、强调新成员国要完成它所承担的义务,这就意味着美国参议院在批准过程中必须关注这个问题。
    2、把自己从欧洲内部的一个稳定的防御联盟变成一支更灵活的、能迅速作出反应的力量,并能够对欧洲外围那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区迅速实施干涉,简而言之,就是建立北约反应部队。
    3、在诸如伊拉克之类的地区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情况下,做好共同实施联合国决议的准备。
    4、在必要时,积极参与巩固中东等地的和平计划的行动。
    5、积极准备并大力促成北约地缘政治范围的下一次改写,最终欢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加入。我们想想,几年以前,波罗的海国家加入北约,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
    6、进一步加强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促使俄罗斯也成为拥有民主价值观的国家;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会隐瞒自己对俄罗斯在车臣的暴行的强烈不满,这有损于俄罗斯旨在成为欧洲民主国家的努力,也与北约发动军事行动的标准不相符。
    简而言之,北约有一套在重要性上与自己辉煌的过去相匹配的未来议程。北约曾保障了西欧的安全,接着又结束了欧洲的分裂,布拉格如今又掀开了北约重大历史使命的下一个重要的地缘战略篇章。

从拳头伸出的小手臂上面打的是联合国旗帜,士兵肩上字为美国。(原载埃及《中东时报》)

英女王亦悲亦喜又一年

【埃菲社伦敦12月4日电】年终专稿: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亦悲亦喜又一年 (记者 佩德罗·阿隆索)
    对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说,2002年为她带来了登基50周年的欢乐,也为她带来了母亲和妹妹去世的悲痛,最后还要接受已故王妃黛安娜生前管家出庭受审的丑闻。
    新年伊始,伊丽莎白二世就受到一次沉痛的打击:她惟一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去世了,享年71岁。玛格丽特公主2月9日死于中风,公主的去世令英国王室沉浸在悲痛之中,百岁高龄的王太后所受打击最为严重,她执意拖着病体出席了女儿的葬礼。
    痛失爱女的悲伤打垮了王太后,这颗饱尝沧桑的心在3月30日永远停止了跳动。白金汉宫一份公报说,在伦敦郊外的温莎城堡中,101岁的王太后在睡梦中安祥辞世。最后时刻陪伴在母亲身边的女王又一次品尝了失去亲人的痛苦。王太后的去世震撼了全体英国人,王太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勇行为为她赢得了英国人的钦佩。
    数十万人聚集在数公里长的街道上,向这个可敬老人告别的场面就是英国人对王太后深厚情感的见证。这种情感也感动了很少当众表达感情的伊丽莎白女王。她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向全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王太后生前对她的爱戴和死后给予她的敬意。
    这之后,女王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准备在她登基50周年的大喜之日,与国人共享欢乐。伊丽莎白女王到全国各地巡游,与臣民们亲密接触,并向2·4万多人打开了白金汉宫的大门,在那里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一场古典音乐会,另一场是流行乐和摇滚音乐会。这在白金汉宫是一件新鲜事。
    上百万人在白金汉宫门前挥舞国旗,高唱国歌,将欢庆演绎到极致,女王夫妇和家人不得不三次出现在阳台上向公众致意。
    庆典之后,王室的威望大增,直到黛安娜王妃的管家保罗·伯勒尔出庭受审,他被控盗窃主人的300多件物品。作为许多王室秘密的知情人,伯勒尔11月份被宣判无罪,原因是女王通知法庭,她回忆起伯勒尔曾跟她说过,他保存了一些黛安娜的物品。
    女王的出面在国内引发了一场争论,人们开始质疑王室成员和国家元首是否应该享有司法豁免权。如果伊丽莎白二世以为管家案的不了了之可以避免流言蜚语,那她就大错特错了,媒体一直没有停止过这方面的报道,王室的形象严重受损。结果是女王不愿看到的:根据《卫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英国人对王室的支持率已经降到15年来的最低点。
    正应了这样一句俗语:“不能善始的一年,也不能善终。”

白宫西翼百年风云

【美国《时代》周刊11月18日一期文章】题:白宫西翼百年风云(作者 白宫历史学会主席休·赛迪)
    白宫西翼大概是世界上权力最大的地方,它是100年前由西奥多·罗斯福总统让人添造的,目的是安置他的临时办公室。1909年,威廉·塔夫脱修建了椭圆形办公室(有人打趣说,它的形状跟这位300磅的总统一模一样)。天长日久,这个造型奇特、时常人来人往的工作场所孕育了无数宏伟的国家大政方略。总统的大多数计策都是在这里构想并付诸讨论和执行的。约翰·肯尼迪执政期间,记者和作家们发现了这一奥秘,开始拿“西翼”大做文章。好莱坞影片和电视节目把西翼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西翼成为荣誉与奇迹的象征。由于某些总统的言行,它也沾染了流氓无赖的色彩。
    本周,各界名流将合唱一曲西翼颂歌,西翼工作人员中的老前辈——副总统迪克·切尼将在罗纳德·里根大厦主持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届时,乔治·W·布什总统将再次评价这片神圣之地,劳拉·布什将从东翼的角度发表讲话,文人学者和以前在西翼工作过的人将陷入思索与回忆。
    假如说西翼代表着什么,那就是权力。知情者认为,总统以外人员的办公室布局类似于苏联时代的克里姆林宫检阅台,那时,政治局委员的权力高低从他们在阅兵式上同斯大林的距离远近就能判断出来。罗杰·波特担任过三位总统的助手,他指出,汤姆·里奇主管的国土安全办公室离布什总统的办公室只有几步远,“总统的工作重点由此可见一斑”。
    总共算起来,西翼大约容纳了250人。它的75个房间大多面积狭小(有的连窗户都没有),空气流通不畅,隔间效果极差,却是所有政坛人士都无比向往的地方。据估计,在西翼供职可以每年挣200万美元薪水和咨询费。
    凡是在西翼工作过的人都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往事。肯尼迪的密友特德·索伦森透露,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关键时刻,肯尼迪总统让他和博比·肯尼迪到他的办公室起草了一份文件回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恐吓信,从而化解了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波特在二层的小办公室同当时的阿肯色州州长比尔·克林顿和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卡罗尔·坎贝尔一起拟订了老布什的教育目标。
    华盛顿政坛老将亨利·基辛格承认,西翼拥挤的办公空间和激烈的才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美国政治核心的创造力。但为什么距离西翼仅50码的艾森豪威尔老行政楼不具备这种影响力呢?基辛格也迷惑不解:“别问我从老行政楼到西翼的这段5分钟路程有什么说法,但肯定是有说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