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要保卫台湾”

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美国前专栏作家唐·费德最近分别撰文,鼓吹对台湾问题美国应该一方面表明军事意图,另一方面在敏感政治问题上持模糊态度,必要时动用军事力量,叫嚣——
    卜睿哲:表明军事意图,模糊政治态度
    【美国《洞察》周刊12月3日一期文章】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可增加台湾的安全(作者 )
    主权问题是台湾海峡两岸问题中的一大障碍。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一国两制”的统一模式,将使台湾只实行本土治理,而北京则主管主权事务。台北之所以拒绝“一国两制”,是因为这种模式与台湾政府长期声称拥有主权的说法相矛盾。不过,如果美国政府赞同台北关于自己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说法,台湾会变得更加安全吗?为支持这样做而提出的一个明确论点是,这会促使北京有所克制,进而确保台湾的安全。不过,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即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模糊态度反倒会增加台湾的安全。
    对于中国在没有受到挑衅的情况下就向台湾发动攻击,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的问题,采取较为明确的态度一直是必要的。
    我们向台湾出售武器也能对北京起到威慑作用。
    那么,为什么说美国在主权这个核心政治问题上采取更为明确的立场会损害台湾的安全呢?理由非常简单,即北京之所以显示对台湾的克制态度,主要是因为它希望并需要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这种关系的基础是,美国在台湾政府的法律地位(不论其是否拥有主权)问题上保持沉默,同时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诸如联合国这样一些国际组织席位的合法拥有者。
    有人会说,北京非常需要美国,以至于它会容忍美国明确承认台湾主权的做法。这种看法带有风险。北京会容忍美国与台湾保持关系,但它不会接受美国公开拒绝它在这一问题上提出的要求。它可能会得出如下结论:华盛顿违背了1978年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时作出的主要承诺,而这些承诺恰恰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础。中国可能还会认为,它没有其它选择,只好对华盛顿和台北奉行更为敌对的政策。台湾因此将变得更加不安全,而不是更加安全。
    中美关系出现到如此恶化的程度还将付出另外一个代价。华盛顿公开承认台湾有关主权的要求可能会促使北京中止与美国在各种外交政策问题上的合作,其中包括在朝鲜、反恐、南亚和中东等问题上的合作。毫无疑问,中国在这些领域都有其自身的利害关系,但它可以在独立于美国的情况下寻求自身利益。在“9·11”事件后的世界上,布什政府恰巧对中国的合作表示欣赏。它不希望无谓地破坏这种合作。
    值得一问的是,承认台湾主权是否只是一个口头姿态而已。一方面,美国会采取某些人认为这种承认可能会产生的具体步骤吗?譬如,我们会考虑恢复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吗?我们会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行动吗?
    如果采取这些步骤,那无疑将损害中美关系,因为这样做将违背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基本承诺。我们将失去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而且肯定会引起它的敌对情绪。结果台湾的安全也将受到损害。
    请注意,华盛顿决不会促使台湾接受北京有关其主权的立场。我们让海峡两岸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同时又坚持,解决办法必须是和平的,必须为台湾人民所接受。我们将解决这一问题的担子压在了北京身上,因此巧妙地站到了台湾一边。
    在21世纪之初,我们保护台湾的最好办法是:明确无误地表明我们的军事意图,但在一些敏感的政治问题上则持模糊态度。在政治问题上过于直率的言论将损害台湾的安全和美国的其它利益。
    唐·费德:动用军事力量,保卫台湾“主权”
    【美国《洞察》周刊12月3日一期文章】题:保卫台湾的国家主权跟美国的战略利益有关吗?(作者 唐·费德)
    为美国支持台湾提出的理由通常包括政治和经济两方面。首先,中华民国(台湾)是真正的民主政权。据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称,台湾是东亚最自由的两个国家之一。其次,台湾的经济也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尽管它几乎没有自然资源。
    美国应当支持台湾的主权,如有必要可动用军事力量,因为它对我们的战略利益十分关键。如果台湾沦陷,世界就会更加接近于再次爆发全球性冲突。
    台湾人的愿望对北京来说无关紧要。中国知道台湾人决不会自愿放弃主权。它明白只能通过武力使台湾与大陆“重新统一”。它准备将使用这种武力作为第一方案而非最后一招。
    今年夏天发表的两份报告充分显示了这一点。一份报告来自美国国防部,另一份来自国会批准成立的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它们的结论是相同的。
    中国为什么情愿激怒全世界并冒着与美国交战的危险征服台湾?
    北京算计得十分冷静而精明。对中国来说,台湾是它逐步主宰亚洲的关键性垫脚石。大陆人口是13亿而台湾人口只有2300万,但台湾的外贸总额(230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5100亿美元)的一半。如果中国能将台湾的经济活力为自己所用,其扩张潜力将不可限量。
    控制台湾还会使中国得以控制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台湾海峡,每年有多达20万艘货船通过这里。掌握了台湾,中国就可以扼杀日本的对外贸易。
    拥有台湾岛还会给予中国空军及海军基地,从而能够在整个地区调兵遣将。
    鉴于我们在该地区重要的贸易利益,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的政策一直是不允许任何国家主宰东亚。这一政策导致了1941年与日本交战、1950年与北朝鲜交战以及1965年与北越交战。中国带来的挑战与其类似,但最终更加强劲。
    美国应该对台湾和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呢?尽管布什政府较其前任有所进步,但它仍然太瞻前顾后。布什总统10月底作出了惯常的表示,重申海峡两岸只有一个中国、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
    这使北京更加确信,除了最初的行动(派一两艘航空母舰解救台湾岛)之外,我们缺乏保卫台湾的决心。我们必须使它确信情况并非如此。
    如今,我们立场尴尬,一方面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不得使用武力实现政治统一。
    我们应承认,台湾海峡两岸是两个国家,中国无权收回台湾,一如墨西哥无权收复美国西南部领土。
    为了充分显示我们的决心,我们应当力主台湾加入联合国,并提高台北在美国的官方地位——但暂且不在外交上正式承认。同时,作为一个身陷重围的民主政权的领导人,台湾的陈水扁总统应当被邀请向美国国会两院讲话。
    国际事态的发展常常由于一个小国的命运而发生转折,1938年就曾因捷克斯洛伐克而发生巨变。如果中国的野心不在台湾问题上受挫,又一场全球冲突就会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