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0第1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歌舞伎町:华人打造的日本梦幻之城

【香港《亚洲周刊》12月8日一期报道】题:梦幻之城台湾人创建
    从战后一片废墟上成长发展起来的歌舞伎町“不夜城”,其打造人竟是以台湾华侨林以文为代表的第一代华侨华商。
    意外之中还有意外,从几经辗转获得的一份歌舞伎町商业街名簿和土地、房屋课税账册中发现,从战后到8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前,歌舞伎町一带主要大楼、剧场和商店的所有者,约有2/3是台湾华侨或韩国人,如果再加上归化日本籍或以日本妻子名义购买的土地和房屋,台湾华侨掌握的所有权比例更高。从经营范围上看,涉及到房地产、娱乐界等多个主流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华侨史研究对旅日华人谋生主业是“菜刀、剃刀、剪刀”的说法。
    可以说,歌舞伎町的名字是由日本人取,但它的发展得力于旅日华侨。日本战败时,当时在日本的华人达5万多人,其中台湾华侨约占1/5。战后的日本物质匮乏,尤其粮食不足,一些迫于生计的日本国民只得拍卖房产等。战争中几近化为废墟的新宿车站一带,当时就变成了民众私下进行物品交换的最大露天市场。
    在这当中,以做食糖加工等生意盈利致富的华商林以文,独具慧眼地看中了开始计划启动的歌舞伎町,并投入大笔资金廉价购买了当时谁也没在意的歌舞伎町的大片土地。
    随后,林以文在歌舞伎町的中心建起了第一座地上9层、地下3层的新宿剧场和另一座地球会馆大楼,两座娱乐大楼聚集了电影院、中国餐厅和夜总会,给当时文娱及饮食极其贫乏的日本国民带来了狂热和欣喜。
    不仅如此,当时身为留日华侨联合总会会长的林以文还四处游说,动员华侨投资歌舞伎町,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人跟进投资,奠定了以后华侨势力在歌舞伎町的根基。1976年林以文去世后,其产业由其长子林瑞祥接棒。现在歌舞伎町地球会馆的社长也是林瑞祥。
    另一位在歌舞伎町有大手笔投资的是中台工业社长李和珠。他以做三合板建材及装修起家,发展到经营面类食品,并成为日本制造柏青哥弹子房机器的四大厂商之一。
    李和珠还建起了东京大饭店,拥有可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的宴会厅和120间大中小各式餐厅,经营北京、四川、广东等菜系。只要从东京市内坐计程车去吃饭,车费全由饭店支付。东京大饭店的年营业额高达18亿日元。
    在歌舞伎町创业发展中,人们还可以找到凤林会馆的主人林再旺,阿西县会馆的经营者黄江夏,综合性酒店利俱乐部的老板利腾山等大名,他们在不断发展自己经济实力的同时也振兴着歌舞伎町。日本棒球之王王贞治的父亲王仁福早在60年代初,在歌舞伎町建起了福富大楼。之后,又建了第二幢福富大楼。王仁福是浙江青田县四都的农民,22岁赴日,第二年被强制遣返,但他再度赴日谋生和创业,并生下日后成为迷倒全日本的神奇打击王王贞治。
    现任日本中华联合总会会长、八旬高龄的蔡仲秋,是老一代创业者中唯一健在的侨领。他说,新宿歌舞伎町的发展与繁荣,第一代老华侨功不可没。现在除了东京大饭店等,大部分老华侨已退出歌舞伎町的经营,当然也有一批大陆的新华人进入歌舞伎町创业。但无论怎样,第一代老华侨在此奋斗、成功创业的历史是不该被遗忘的。

东京新宿歌舞会町

日本警方强力扫荡华人黑帮

【香港《亚洲周刊》12月8日一期报道】性欲、物欲横流的地方,就会有暴力争斗,就会有黑社会的存在和介入。“在歌舞伎町这种游人如织的不夜城,作为男人挥霍、女人敛财的黄金地,没有黑社会这张网,岂不更加乱套?”日本暴力团成员、中国残留孤儿山本浩男如是说。
    可是,东京新宿歌舞伎町近日却乱成一团,日中黑社会争斗白热化。11月15日深夜,一名华人男子遭日本暴力团“住吉会”绑架,警方迅速出动,22小时后该人质获释。不久,警方逮捕了住吉会暴力团组长陈俊二。
    往前追溯,9月27日晚,歌舞伎町发生中国黑社会“东北帮”开枪打死“住吉会幸平一家”干部白石和雄,击伤理事长伊藤纯一后,引发了一系列的报复。10月2日晚,一名平日经常出没于歌舞伎町的华人张立涛,被人乱刀砍死后弃尸于新宿上落河,死状惨不忍睹。没过5天,歌舞伎町内两家中国人经营的酒吧“丁丁”和“凤凰”,被人投掷两瓶催泪瓦斯,导致123人中毒,23人被送往医院救治。虽然日本警方已于10月23日逮捕了9月27日枪杀事件中的3名华人嫌犯,其中另一人在逃,但日本暴力团不肯善罢甘休,现在每天晚上,均有近百名暴力团成员浩浩荡荡在歌舞伎町巡游,显示他们才是当地的“老大”。
    台湾黑帮大闹东京
    二十多年前随父母返回日本的山本有日本国籍,能说流利的中国话,目前充当“调节”日中黑社会间矛盾的角色。据他了解,所谓的华人黑社会组织,其实就是一些同乡帮派,如上海帮、福建帮、北京帮等,这些帮派在歌舞伎町并没有真正打下根基,属于散兵游勇。真正控制掌握着歌舞伎町命脉的,是日本黑社会的暴力团组织,其中有住吉会、极东会、山口组、千叶联合等。住吉会作为“地头蛇”历史最长,势力最大,至于山口组其主要地盘在大阪,这里算浅插一脚。
    华人黑社会在歌舞伎町的发迹是在80年代左右,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迅速膨胀,带来了这块寻欢地的兴旺,其中以台湾势力的扩展最为显著。当时因台湾刚刚取消“戒严令”,实行出国自由化,大批台湾女子利用短期观光签证到日本赚钱。当时,在歌舞伎町由台湾人开设或经营的“斯纳库(小吃店)”、“俱乐部”多达300家,至少有2000名台湾女子当陪酒女。到80年代后半期,台湾华人在歌舞伎町经营的各种娱乐场所占总数的七至八成。这时,一些台湾黑社会势力乘势卷入,并试图与日本黑社会一争高低。这个时期又逢台湾黑帮厮杀,当局开始大规模打击流氓团伙,造成了一批台湾黑帮移师日本。
    1986年1月,台湾“竹联帮”头目齐惠生和另一人刘焕荣,因在歌舞伎町敲诈一名台湾人57万日元时被日本黑社会告发被捕。同年12月,被台湾称为“冷面杀手”的杨双伍在新宿枪杀了台湾“四海帮”两个头目。1990年2月,台湾某黑帮甚至派出15人,想进驻歌舞伎町,但最终懂得了“强龙难压地头蛇”道理而撤回台湾。
    流氓帮派遭到打击
    80年代末期,日本泡沫经济开始崩溃,台湾经济跃长,一批台湾经营者开始向本土回归。这时,大陆改革开放打开国门,数万名留学生涌进日本。此后几年,随着大陆各地赴日人数的增加。接着,歌舞伎町开始形成了上海帮、福建帮和北京帮,其中以上海帮势力最强,北京帮最弱。但各帮派为了争抢地盘和扩张势力,开始了恶斗。这突出集中在1994年在歌舞伎町连续发生了4起恶性杀人事件,一年之内多起火并,7人被杀。其中最为血腥、骇人听闻的是当年7月18日,马来西亚国籍的七、八个福建人,冲进中国人开的卡拉OK斯纳库店,用45厘米的“青龙刀”砍杀在店内打工的熊少鹏,几乎砍下了他的脑袋。熊是香港黑社会“14K”成员,同时又与上海帮、北京帮来往密切,因而惹怒了福建帮。
    如此血腥的残杀令日本警方大为震怒。为此,1995年警方开展了大规模“净化环境作战”,严打各流氓帮派势力,令他们逃向新宿以外的地方。从另一方面看,血腥拼杀也令各帮派得到了教训,学得像日本黑社会一样“正规”起来。在尽量不侵犯他方利益的基础上,大搞“合纵连横”。现在各帮派的内部较团结,他们除了“管好”各自的地盘外,还广拓生财之道。
    恐怖残忍无所不为
    上海帮近年来凭上海人的聪明智慧,从事“智能性”的创收活动。例如前几年伪造柏青哥店打弹子的磁卡,制造扰乱弹子机程序(唯读器)的干扰机,现在结伙用万能钥匙盗窃、伪造信用卡等,还有就是放胆经营“出场店”,即卖春店。北京帮中有些人因颇有些背景,搞些枪支走私。倒卖的枪支也有“美国造”的。至于以短期签证办人到日本,一人次至少收100万日元以上,如需要安排工作住宿,还要加钱。
    然而,中国各帮派势力在歌舞伎町并没有真正扎下根来,东北帮却崛起了,成了较有影响力的少壮派。东北帮主要以中国残留孤儿归国者后代为主,人数近百人。东北帮的成员比较爽直,做事也大胆。其中结帮进行大规模撬店盗窃等更是拿手好戏,另外,东北帮还承担保镖、警备、追账等业务。
    谈到9月27日晚歌舞伎町发生的枪杀“住吉会”暴力团事件时,东北帮一名知情者说:过去常听说中国的帮派与日本暴力团各组织有合作有矛盾,也有小范围的殴斗,但动枪杀人这还是第一次。日本暴力团发起怒来,也是非常恐怖和残忍的。总之,枪杀事件会使日本暴力团与中国帮派之间的关系变得激化与复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