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辜振甫续任海基会董事长

【台湾《联合报》12月3日报道】题:辜振甫续掌海基会 盼尽早复谈
    海基会2日举行第五届董监事第一次联席会议,推举现任董事长辜振甫续任,获众人鼓掌通过。辜振甫随后致词指出,我们期待大陆领导人能与时俱进,以更务实的眼光与胸襟看到两岸互动,尽早复谈以进一步开展两岸关系,创造双赢的新局。
    辜振甫说,两岸政治问题,其实两会已经处理过了,1992年香港会谈的结果就是争议到此为止,搁置了,大家来谈实质问题,大陆对此也表示尊重和接受,“假如回到那一点,两岸可以创造新局面。”辜振甫并表示,4年前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来台之约言犹在耳,如今他仍诚挚邀请汪先生在适当时机来台,共叙两岸新语,“如果汪先生邀我去,我也可以去”。
    海基会董监事三年一任,已连任12年的辜振甫获选续任董事长后,即提名太子集团董事长许胜发、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许惠?与民进党立委张俊宏出任副董事长,也获无异议通过,其中许惠祐仍担任驻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

全球华裔人才回流大陆势不可挡

【台湾《工商时报》12月3日报道】题:全球智财净流至大陆 趋势不可挡
    活跃于美国达拉斯科技及华人圈的华裔律师陈雷应,2日在美国全球高科技产业策略研讨会中指出,从美国硅谷近日裁员频仍,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前往征才盛况空前等事件观察,全球智慧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即通常所译的“知识产权”———本报注)正净流至中国大陆的趋势,不可抵挡。
    陈雷应出生于上海,在美国完成大学教育后,曾经任职于超微半导体软件工程师,再于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律博士学位,目前是海恩斯—布恩的执业律师,专长在智财权、专利法、技术转让等领域。由于达拉斯是得州仪器的总部所在,多家美国、欧系半导体大厂也在达拉斯,他对于来自台湾及大陆的科技界华人,有长久的共事及观察经验。
    陈雷应指出,近日硅谷华人圈两件新闻,让他感受到智慧财产净流出至大陆的趋势力道。一件是前阵子硅谷一大陆移美工程师,忽然举枪先击毙妻儿,再饮弹自尽,只是因为他遭公司解雇;第二则新闻则是日前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赴美国硅谷举行人才招募会,原本仅能容纳500人的会议地点,拥进了1200多人参与,盛况空前。可见美国科技产业目前尚未回春,大陆旅美华人也开始考虑回归。
    陈雷应说,目前这波大陆旅美科技界华人开始回流的状况,与十余年前台湾旅美人才返台工作,造就台积电、联电等高度成长的盛况,其实背景差不多。然而就他观察,近年来自美国返回大陆的大陆华人,多半由男主人一人归国,家人因子女教育或申请美国公民等因素,仍留在美国生活。然而,许多大陆海归人士近日也受限于大陆地产业基础设施仍未就绪,开始回流至美国。
    陈雷应表示,毕竟发展晶圆代工产业,必须有充足的IC设计公司给予订单,这方面的产业结构在大陆的确需要时间来培养。大陆海归人才在回流至美国后,可借由自行创业或透过创投机构等,积极建立未来支援大陆晶圆制造产业的产业架构。
    然而,就他观察,这两年来前往大陆发展的台湾半导体圈移民,多半是举家老小连同高堂父母,一起迁至大陆。这种单向式的迁徙,一旦在大陆落脚,就很难再回到台湾,不似硅谷的大陆华人迁徙,还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弹性。长久发展下去,将是台湾电子产业的一大问题。

法刊认为中国经济现代化速度惊人

【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11月16日一期文章】题:中国:如果毛泽东知道……
    两个世纪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繁荣和开放。中国正在成为亚洲的新疆界,20年里吸引了4000亿美元的外资。经济现代化的速度是惊人的,13亿人口都在努力致富,都希望过上更好的日子。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了一个伟大民族应有的品质:顽强、勇敢和善良。
    已经在中国投资的工业家,特别是美国人、日本人、德国人都相信这一点,他们来中国寻求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北美和欧洲已经不可能做得到。依照目前的科技和经济发展速度,中国到2015年争取使国民生产总值赶上甚至超过美国的雄心并非痴心妄想。
    中国已经变成一个巨型企业,共产党的作用就是要管理好这家“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共产党人应该成为经理,他们不再瞧不起企业主,因为国家收入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他们创造的。共产党开始欢迎企业老板入党,它希望获得各阶层的支持。中国新兴企业主,特别是沿海城市3·75亿居民对此表示欢迎。
    1976年毛泽东逝世之后,共产党通过采取顺应民心、满足人民物质需要的措施拯救了中国,并且再次打破了传统的价值观念。

陈水扁要与《中国时报》打官司

【中央社台北12月4日电】针对《中国时报》报道“新瑞都大股东苏惠珍开具‘谢长廷’抬头的450万元支票,最后辗转作为1994年底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的政治献金”,总统府今天上午由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举行记者会澄清,这是媒体不实的报道,陈水扁总统非常痛心,同时也决定委请律师采取告诉以正视听。
    陈师孟表示,陈总统在新瑞都案这件事情上,完全尊重司法单位的处理。今天《中国时报》报道的重点是在表示或暗示新瑞都案曾经有过对陈总统政治献金。
    【中央社台北12月4日电】总统府今天举行记者会指控《中国时报》头版指涉总统的报道不实,陈水扁总统决定委请律师陈玲玉对《中国时报》提出诽谤告诉。陈玲玉表示,总统认为法律的事情尊重法律,所以委请她用法律的方式来解决。除了提出告诉之外,也会发函《中国时报》请他们作相关表示和澄清。

外电说中国允许做避孕套广告

【俄塔社北京12月2日电】目前中国面临艾滋病迅速蔓延的严重威胁。中国卫生部公布的上半年统计资料表明,这种致命病毒的感染者每年增加16·7%。有关部门现已决定取消禁止了13年的避孕套广告宣传,今年报纸和电视上开始出现这类广告。中国报刊说,使用避孕套是预防艾滋病不可替代的做法。
    近年来,在西方文明的影响下,中国人逐渐不再忌讳性生活这个话题——学校开始举办性文化和性卫生专题讲座,出版各种性医学方面的参考书,呼吁人们重视性健康,不要羞于找医生咨询。可是10年前情况却大不一样。1989年政府禁止为任何性产品做广告。但是人们要遵守计划生育规定就要用避孕工具,因此出现了避孕套供不应求的情况,而且在商店卖的多数避孕套质量不符合标准。据一位计生委官员说,禁止为避孕套做广告的规定早就该取消,因为这种避孕工具不仅可以防止计划外怀孕,而且可以防止可能的感染。
    现在,关心国人的健康更重要,于是冲破了过去的禁区。去年卫生部正式启动了散发高质量避孕套的活动。在市中心和青年俱乐部可以看到专用售货机,出售经医生认定的用乳胶制作的避孕套。今年,300多家中国公司生产了24亿个避孕套,其中12亿个用于出口。
    尽管有了积极的变化,但是说性革命走近中国还为时过早。可以说,艾滋病和性病的尖锐问题迫使人们以新的方式谈论这个话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已认识到性教育和宣传健康性关系的重要性。

上海磁悬浮列车准备投入试运营

【美联社上海12月3日电】一些官员今天说,中德两国工程师正在紧张地为世界上第一部商用磁悬浮列车于新年前后投入试运营作准备。
    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公司女发言人施琼(音)说,这部德国制造的先进的磁悬浮列车已经在上海31公里长的轨道上进行了试行。
    这一耗资10亿美元的磁悬浮列车将已建成3年的浦东国际机场和该市新建的浦东金融区连接起来。

外电外刊说中国自杀现象严重

【埃菲社北京11月27日电】据媒体报道,北京的一家医院将于下周开办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预防自杀的中心。“自杀”在中国是造成人们死亡原因的第五位。
    一位美国女医生将负责培训该中心的人员。这位美国医生说,这只是一个开始。现在需要紧急开办一些帮助人们反对自杀的中心,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回龙观医院是一家专门从事预防自杀心理和病理研究的医院。该医院建立的“自杀预防和研究中心”有11名医生和13名护士,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他们将通过热线电话对精神危机中的情况提供咨询服务。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开辟一个互联网站,提供有关治疗有自杀倾向病人疾病的信息以及其他各种科学知识。
    这家中心将全天24小时开放。该中心已经从市政府那里得到第一笔预算180万美元,他们将在治疗自杀病例过程中,培训中国的医务人员。
    护士们将得到来自香港的3名志愿者和两名美国心理医生的培训,教他们如何预防自杀和处理这类问题。
    据英国《柳叶刀》杂志报道说,在中国每年有大约28·7万人自杀,这个数字比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发达国家都高。
    据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每年10万人中有22人自杀,而妇女和农村地区的自杀比例分别比男人和城市居民要高。
    自杀是15岁至35岁青年人中死亡的首要原因,而妇女中的自杀情况比男子高出25%。农村地区的自杀现象是城市居民的3倍。
    据护士王翠铃(音)说,很少的自杀是与精神疾病有关。造成自杀的原因主要是夫妻不和、失业、学习成绩不好等。
    北京卫生部门的官员张江书(音)说,自杀和抑郁症同经济情况有密切关系。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
    自杀数字之高在农村妇女中已经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此外,中国社会经济在最近20年中的急剧变化也使一些人不能适应。
    除了公共部门中失业问题之外,自杀问题也困扰着大学和中学学生,他们中的有些人不能正确对待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据心理学家们说,“小皇帝”现象使得儿童从小就成了家庭中受照顾的中心,这样做势必会助长他们中的一些人成年以后犯自杀的错误。
    【法新社巴黎11月29日电】《柳叶刀》周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如果中国希望遏制目前盛行的自杀现象,那么必须控制杀虫剂和鼠药的获得途径。
    在美国和中国学者调查的519个自杀案例中,有62%的人是服用农药和鼠药自杀的。20%的自杀者采用的手段是上吊,其余则是跳河、跳楼及其他手段。
    该研究报告说:“在中国农村家庭里杀虫剂和鼠药随处可得,加上周围有亲属和伙伴自杀,这样一来就会造成那些受到突然性压力或长期性压力的人选择服毒自杀一途。而且,因为杀虫剂具有致命性以及乡村地区缺乏训练有素的医疗人员,所以那些一时冲动而服毒但又并不真正愿意结束生命的人的死亡率很高。”
    该报告说,有毒物质的随处可得造成的这种情况,与美国的自杀情况相似。在美国拥有枪支的家庭中,自杀现象也很严重。
    这项历时6年的新研究对519名自杀者的亲属和朋友进行了长时间的采访,以了解自杀者自杀前的精神状态。
    导致死亡的因素按重要性排列有:严重抑郁,曾经有过自杀企图,突然性压力,生活质量低,长期压力过重,与亲人的一次严重争吵,以及亲友有自杀行为。
    该研究报告称,除了要控制对致命化学药物和毒药的获取途径外,中国还应该为乡村地区提供“基本精神健康服务”,为面临人际关系危机的人提供支持,并且对大众展开有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