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5第1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所见到的西哈努克亲王

我第一次见到西哈努克亲王,是1956年他首次访华的时候,距今已整整46年了。之后,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有机会见到西哈努克亲王。每当回忆起件件往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初访中国
    1956年2月,在中国和柬埔寨尚无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西哈努克亲王不顾美国压力,打破常规,以柬埔寨王国首相身份率领国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在新中国外交史上是没有先例的,在国际上也属罕见。中方按国家元首的最高礼遇隆重接待西哈努克亲王。那时,国内会柬语的人不多,更无高级翻译,而西哈努克讲一口流利的法语,于是就以法语为工作语言。当时我在外交部法国科工作,临时奉调全程陪同西哈努克亲王。
    2月13日,西哈努克亲王一行飞抵广州机场。他刚步出机舱,就站在舷梯顶端向欢迎人群频频合十致意。那时他才30出头,风华正茂,着一身民族服装,风度翩翩。他中等身材,前额宽阔,面孔周正,目光炯炯,给人以精明强干的印象。
    那时春节刚过,广州气温宜人,而北京尚天寒地冻,寒风凛冽。来自亚热带的贵宾们个个衣着单薄。周总理获悉后,指示火速为他们准备皮衣、皮帽,以保证访问顺利进行。当西哈努克一行飞抵北京时,每人都穿上了合身的御寒服装。对中方细致周到的安排,西哈努克深受感动。
    当时钓鱼台国宾馆尚未修建。位于东交民巷的原法国驻北京使馆工会成了临时国宾馆。爱好法国生活方式的他,正适得其所。似乎是命运的安排,24年后,1970年3月,朗诺集团在美国策动下发动政变,废黜了正在国外访问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在漫长的流亡岁月里,北京的这座建筑成了西哈努克的“元首府”。
    访问期间,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多次会谈。毛主席三次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并对中柬建交一时尚有困难表示理解。经过会谈,中柬达成互派常驻经济代表团的协议,为正式建交开路。
    互相体谅
    1958年8月,即中柬正式建交后一个月,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访华,这一回是取道仰光飞抵昆明。刚到宾馆坐定,西哈努克就提出,希望中国政府同意莫尼克公主以西哈努克夫人的身份随同访华。由于事先未征得中方同意,莫尼克公主尚留金边待命,如蒙中方同意,她就直接飞北京会合。原来,西哈努克对莫尼克情有独钟,打算册封她为夫人。可是,在柬埔寨王室中很有影响力的西哈努克母亲哥沙曼王后没有松口。西哈努克想借访华之机,以“外转内”的方式确立莫尼克的名分。中方很快答复同意,西哈努克十分感激。
    1960年5月5日,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对柬埔寨进行中柬建交后的首次正式访问。我随同代表团前往,再一次见到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是在一种突发的特殊情况下进行的。柬埔寨国王苏拉马里特于4月猝然驾崩,中方向柬方探询:中国领导人如期访问对柬方有无不便。柬方表示,因正值国丧期间,欢迎仪式恐不能尽善。当时正在国外访问的周总理决定如期访问,专程前往吊唁苏拉马里特国王,并同西哈努克会谈。国王病逝后,围绕王位继承问题,柬王室内部斗争激烈,反西哈努克势力蠢蠢欲动。西哈努克干脆取消王位继承制度,旋即出任国家元首,此时中国领导人出访柬埔寨,无疑是对西哈努克的有力支持。
    周总理、陈副总理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均着一身素白礼服飞抵金边。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场面十分热烈。原来,西哈努克作出特殊决定,在接待中国领导人期间暂时中止悼念活动。
    身在异乡
    1970年朗诺政变和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迫使西哈努克两度流亡国外,饱经磨难。这期间,巴黎是西哈努克重要的政治、外交活动中心。我那时正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柬埔寨问题也属我的工作范围,因此同西哈努克亲王有过多次接触的机会。
    西哈努克亲王每次来巴黎总要到使馆做客。他风趣地说,他很喜欢吃中国饭,而最好的中国饭就在中国使馆。巴黎高级美容美发店比比皆是,西哈努克却常来使馆理发。理发室在一个小小的阁楼上,除了一把普通的理发椅和一个洗头池子,别无其他设施,真是再简陋不过的了。西哈努克亲王不讲究这些,他说在中国使馆理发有安全感,这大概是他爱上使馆理发的真实原因。
    理发前,大使或代办照例要会见西哈努克。有几次我以代办身份接待他,其中一次印象尤为深刻。谈不多久,我忽然发觉西哈努克精神恍惚,口齿不清。我正纳闷,忽见他突然斜倒在沙发上,急得我浑身发凉,倒是莫尼克公主镇定自若,宽慰我说:“这是亲王的老毛病,没多大关系。”很快,使馆的大夫来了,初步诊断结果,可能是脑供血不足所致,并无大碍。
    西哈努克多才多艺,会多种乐器,谱写过很多歌曲,还自编自导自演过多部电影。每年生日晚会上,他的艺术才能总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曾有幸参加过几次他在巴黎举行的生日晚会。巴黎外交界的晚宴一般都在午夜前结束,唯有西哈努克的生日晚会直到凌晨三四点方尽兴而散。宴罢,歌舞就开始了,这时西哈努克不再是亲王或国家元首,而成为一个出色的主持人兼歌舞演员。晚会自始至终由他一人主持,报完节目,就和莫尼克公主一同跳起舞来。
    在两位主要演员献艺的间隙,客人们纷纷跳起柬埔寨集体舞,我们也混杂其间手舞足蹈。西哈努克忙着在一旁兴致勃勃地击掌指挥,年逾花甲的他快活得像个孩子似的。不过,在他那欢快的面容中,细心人不难找到丝丝苦涩、惆怅和哀伤。
    1991年11月14日,久经战乱和流亡之苦的西哈努克亲王终于回到阔别13年的金边,圆了多年的故乡梦。

本文作者(右)与西哈努克在一起

记忆深处不能忘记的

我长期在党中央外事部门工作,有幸并且有机会同周总理在一起接待过外宾,他的一言一行我都听得清楚,看得仔细。除了这种面对面的直接接触外,有时还从上送总理的请示报告中,看到他的亲笔批示,亦如见到他本人一样,感到无比亲切。
    1966年10月下旬,由中央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访华,就越南局势同我党商谈。党中央对黎笋率团来华十分重视。但这时中国已掀起“文化大革命”。毛泽东主席的工作十分繁忙,同越南党代表团会谈的重任就落在总理身上。
    这次两党的会谈是不寻常的,从会谈的时间就可以看出。第一轮会谈连续6天,谈了7次。代表团从上海参观访问回京后紧接着开始了第二轮会谈,谈了两次,加上第一轮,总共谈了9次。会谈时间之长,在我工作经历中是第一次遇到,而且每次会谈时间都在三四个小时以上。
    接待越南党代表团很辛苦。有几次我看到周总理坐在会谈桌前,多少有几分倦容。我知道总理又熬夜了。不过总理不会让“倦容”过长地停留在外宾面前。虽然有时开始讲话声音较小,速度较慢,但很快他那种昂扬的气势把“倦容”驱散得一干二净。
    在那次长时间的会谈中,我和几位同志担任记录工作,一次会谈下来后,要马上把记录整理出来,工作量大任务急,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天都要加班开夜车。但总理不知疲倦的工作精神鼓舞着我们。
    1970年4、5月间,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率团到莫斯科参加列宁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往返途经北京,并同周总理会谈,毛主席也会见了他。5月13日,黎笋离京回国,周总理到机场送行。
    客人登机后,总理一面望着往跑道缓缓滑行的飞机,一面若有所思。待飞机升空后,他走到我们跟前说,5月19日是胡志明主席诞辰80周年。胡主席在越南人民抗美战争最需要他的关键时刻不幸离开了人世。在这个时候,我们最理解越南人民的悲痛心情。为了表示对胡主席的深切缅怀和对越南抗美战争的坚决支持,在胡主席80诞辰到来之际,以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名义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发一纪念电是很有必要的。现在离胡主席诞辰纪念日还不到一星期,时间不多,你们回去后立即拟一电稿送我看。
    遵照周总理的指示,我们回来后马上讨论电稿一事,单位领导将起草电稿任务交给我,我用一天时间拟好了电文初稿,给单位领导审阅后上报总理。纪念电如期播发和见报。
    今天当我再翻阅这份纪念电,三十多年前总理在机场殷殷嘱咐我们起草电文的亲切话语,仍在我耳边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