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5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富汗艰难的重建

塔利班垮台整整一年了,阿富汗政府正全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重建,但记者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只能用“艰难”一词来形容。
    最高兴的是孩子们上学了
    塔利班垮台后不到一个月,纳依兹就回到了她工作过十几年的幼儿园。12月1日,在国际安全部队的资助下,这所位于喀布尔西部的幼儿园终于完成了整修工作,两座崭新的绿色教学楼在周围一片土黄色民居中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园长,纳依兹在这一年里目睹了这里发生的一切。
    她说:“年初,幼儿园的阿姨们都陆陆续续地回来工作了,家长也把孩子送来了。当时,虽然教室破破烂烂,连门窗都没有,但大家心里都暖融融
的。”
    说到一年中最大的变化,喀布尔人都会谈到学校重开了,孩子们背起书包上学了。据阿富汗过渡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马拉斯蒂亚尔向记者介绍说,塔利班垮台后,阿富汗全国有三百多万小学生重返校园,在过去半年里,被战争毁坏的5063所学校中有30%得到修复。
    然而,同其他方面一样,教育恢复的程度远不能满足阿富汗国内的需求。马拉斯蒂亚尔说,阿富汗目前有近600万中小学适龄儿童,为了解决这些孩子上学,至少还要新建2500座学校,培训9·3万名教师。中央政府对教育部没有任何拨款,只有靠其他国家的援助。教育重建面临的问题反映了阿富汗战后整体恢复的一大困难:缺乏资金,只能依靠援助。
    “如果我们能支配这些资金就好了”
    从今年年初的东京会议以来,援助国向阿富汗捐助了近12亿美元的资金。然而,这些援助绝大部分都没有直接交给阿富汗政府,而是通过联合国和各国在阿富汗的非政府组织开展重建项目。马拉斯蒂亚尔说,所有这些援助款项中,至少有60%至70%支付了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的房租、雇员工资、通信费和购置豪华汽车等开销上。说到这里,马拉斯蒂亚尔提高了嗓门:“这是一种盗窃行为,只不过是一种合法的盗窃行为。”
    据记者了解,在阿富汗境内非政府组织中,一般雇员的月薪平均在6500美元之间,最高可达1·8万美元,本地雇员的月薪在1500美元左右。喀布尔市内的非政府机构的办公室都设在富人区,此处房屋的平均月租为5000美元,最高可达1万美元以上。
    援助资金不能被阿富汗过渡政府直接支配是阿各方面重建的一大问题。马拉斯蒂亚尔说:“如果我们自己能支配这些资金,我们会做得更好!”
    亚洲开发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阿富汗政府目前不愿接受无息贷款等其他援助形式,只希望得到无偿援助。然而,在东京会议上向阿富汗承诺援助的大部分国家或多或少都对阿过渡政府控制全国局势、制止恐怖活动的能力表示担心,都在持观望态度。
    与援助款项相比,各国向阿富汗承诺的援建项目的进展速度就更加缓慢了。以喀布尔到贾拉拉巴德的这段150公里左右的公路为例,瑞典向阿富汗政府承诺帮助重建,但是先期考察的时间就长达18个月。因为类似情况,阿富汗重建的许多方面都不见起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少数几个履行向阿富汗提供援助诺言的国家之一。中国承诺援建的帕尔旺水库、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和坎大哈的中国友谊医院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根本没钱买木材盖屋顶”
    然而,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并未得到实际的援助。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个村庄,这个村子离喀布尔市仅55公里,但是因为道路受战争破坏严重,又未经修复,我们坐“陆地巡洋舰”越野车开到这里花了两个多小时。长年来,这个村子严重干旱,塔利班时期,这里又成了战场,村子周围密密麻麻地布满地雷。一半村民逃到了巴基斯坦,目前正陆续返回。
    村里的一位女教师一家30多口人就住在八十多年前英国人入侵阿富汗时修建的战壕里,用来做饭的地方头顶是一个大洞。她说:“我们根本没钱买木材搭屋顶。”她曾向在这里援建的一家非政府机构申请了好几次,希望能得到一个屋顶,但始终没有回音。村里没有电,没有水,女人们每天早上要到十几里外的地方挑水,男人们5点钟则要起床到几十里外的地方找柴火,因为村子周围寸草不生。
    因为援助款和援助项目迟迟不能到位,不仅阿富汗战后恢复步履维艰,而且还加重了原有的一些问题。
    阿富汗是世界上的毒品大国之一,其鸦片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5%。据楠格哈尔省当地民间禁毒组织福利与援助委员会的负责人哈萨尼介绍,尽管政府承诺要铲除毒品,国际社会也给予了一定的帮助,然而,放弃种植罂粟的农民得到的补偿款仅为国际社会承诺的1/3都不到,远远不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另外,种植罂粟的大部分地区都存在干旱问题,被战争毁坏的灌溉系统尚未得到修复。加之,重建速度缓慢,农民没有其他的营生,因此,罂粟种植有增无减。
    生活在楠格哈尔省南部的农民哈吉指着干涸的土地,对记者说:“只要下一场雨,罂粟就能丰收;换了小麦、玉米,要下好几场雨才能有好收成。”哈吉说,去年他在三成地里种上罂粟,七成地里种小麦,结果罂粟丰收了,麦子全旱死了。他说:“现在我要在地里全种上罂粟。”(摄影 汪亚雄)

阿富汗一所学校的学生在露天上课

“别忘了,还有阿富汗”

去年第一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时候,全球都在关注这个刚刚经历过一场炮火的国家的命运。硝烟散尽刚好一年,12月2日,第二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又在这里举行,但此时人们关注的焦点似乎已偏离了这里。
    这次阿富汗会议是德国政府牵头发起的,目的是总结阿富汗临时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并制订今后的工作计划。召开会议的决定是上个月底匆匆作出的。
    在对伊拉克的政策上,德国至今没有改变其反战的立场,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反恐战争还没有结束,阿富汗还需要国际社会关注。很多人包括德国不少媒体都认为,德国政府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视线,表明自己的一贯立场,暗中还隐含着跟美国叫板的意思。主持会议的德国外长费舍尔说,“不要因为别的事而忘了阿富汗”。
    在阿富汗的重建问题上,德国出力不小,目前向阿提供的援助总价值已经接近10亿美元。德国在本国领土上主导召开了两次阿富汗会议,去年的会议对阿富汗战后的重建尤其重要。不久,德国将和荷兰一起,担负起在阿富汗的国际维和部队的指挥工作,并把目前德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从1200名增加到2000名。
    同首次阿富汗会议一样,这次会址依旧选在波恩郊区七星山上的国宾馆。在这样优美的地方召开关于阿富汗的会议,想到遥远的阿富汗正百废待兴,让人越发渴望永久的和平和安宁降临到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
    由于连续不断的恐怖袭击事件,会议的安全措施采用了最高规格。从山脚开始,在通往国宾馆的数公里长的狭窄公路上,每隔三五十米就有警车和荷枪实弹的警察。国宾馆的周围更是布满了警力,几架直升机也停在山顶,随时应付不测。会议地点的上空实行了禁飞。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32个国家,包括德国、阿富汗、美国等援助阿富汗重建的国家,以及阿富汗邻国的代表,联合国秘书长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也参加了这次会议。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厅里。各国代表们包括阿富汗的代表都着装整齐地进入会议厅。在去年同样的会议厅里,人们看到许多衣衫不整的阿富汗各派别的代表,一些人胡子都没有修理。与去年会议相比,从着装就可看到阿富汗的良好变化。
    阿富汗方面很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让国际社会增加对它的资金援助。在去年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诺提供45亿美元用于今后5年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但是阿富汗方面认为,这个数字明显不够,今后5年的重建工作需要大约100亿美元;而且,目前到位的12亿美元援助基本都是人道主义物资。但今年的会议并没有谈到这个问题。德国政府表示,这次会议主要是就落实原来的计划进行讨论,因为原来承诺的多半还没有兑现。很多答应援助的国家都表示,要使它们把更多的钱送到阿富汗,前提是这个国家的安全局势得到稳定。
    中国政府阿富汗问题特使王学贤在会议上指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阿富汗的战后重建工作,并向阿富汗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向阿富汗提供了一百多万美元的援助,虽然不多,但都是实实在在的。他说,阿富汗人民也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情谊,比如许多阿富汗人见到中国人,都会热情地用汉语打招呼。
    会后发表了联合宣言,还特别附上了卡尔扎伊签署的关于成立阿富汗国家军队的法令。根据这项法令,国家军队将负责全国的安全并对未来的阿富汗政府负责。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