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蜜蜂将成为探雷高手

【法国《科学与生活》月刊11月号文章】题:美军想用蜜蜂探雷
    当现代冲突结束的时候,它们对人类造成的威胁和破坏却仍在继续。硝烟散尽,战场不复存在,可是埋在战场下面的地雷还在延续着战争的残酷。全世界每个月都有数百人成为地雷的受害者,排雷成了世界范围内的头等大事。
    目前人们是用一种便携式金属探测器探雷,可是效果不尽如人意。于是,美国五角大楼的专家想到了蜜蜂。美国军方从1998年就开始进行两项研究,由美国蒙大拿大学的昆虫学家杰里·布罗门申克主持。一项是研究利用蜜蜂探测地雷并定位,另一项是利用蜜蜂探测生物武器。因为蜜蜂完全有条件成为名符其实的探测高手。
    首先蜜蜂有异常灵敏的嗅觉,比狗鼻子还强许多。其次它们还有惊人的记忆力,能够记住大量不同的气味。人们很容易训练蜜蜂飞向一种散发气味的物质,不管它是不是食物。而且蜜蜂还有一种特性,就是它们不仅能够记住自己闻到的气味,还能把这种认识传给自己的同类。换句话说,只要训练一只蜜蜂,就能使同它接触的所有蜜蜂都跟它一样“训练有素”。最后,蜜蜂还有一张王牌,就是它们基本上在什么样的气候条件下都能生存。
    鉴于这些原因,美国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训练蜜蜂熟悉三硝基甲苯,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梯恩梯(TNT)炸药的气味。这种炸药是地雷引爆装置的主要成分。为了让蜜蜂熟悉梯恩梯的气味,研究人员就在地雷上面放上甜水吸引它们,下次一闻到这种气味,它们就会伸出舌头,以为还能喝到甜水。
    在真正的战场上,需要跟踪蜜蜂的飞行路线和所在位置,所以研究人员在蜜蜂的胸部安装了一个发射和接收信号的天线。这个天线可以接收一个谐波雷达发射的电波,然后再把无线电定位测速装置捕捉到的信号发送回去。这样就可以在电脑上追踪蜜蜂的飞行状况。
    有人对这种方法的效果提出异议,认为在真正的战场上,情况要复杂得多,还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战场的地形、地势会影响雷达对蜜蜂的追踪;再比如蜜蜂怕黑、怕低温,所以不能在夜里或寒冷的天气里使用。
    不过,这些困难并没有使研究人员放弃研究计划,更何况他们还发现了蜜蜂的另外一种用途,这种用途可能更有发展前景,就是我们在遭受生物武器恐怖袭击的时候,利用蜜蜂检测释放在空气中的致病菌,比如鼠疫杆菌、炭疽杆菌或天花病毒。
    为了这项研究,布罗门申克领导的研究小组同许多实验室进行了合作。利用蜜蜂检测空气中的致病菌,其基本的物理原理众所周知:由于空气分子的摩擦,运动物体的表面会产生静电电荷。这种静电电荷可以使蜜蜂的身体吸引住飞行途中遇到的负载相反电荷的轻物质,比如花粉颗粒。那么为什么不能吸住空气中悬浮的致病菌呢?科学家的研究证明,蜜蜂的身体确实能够吸住空气中的病菌,吸多少要看蜜蜂身体携带的电荷有多大。
    美国军方感兴趣的不光是蜜蜂,还有胡蜂。有一种胡蜂的“鼻子”比蜜蜂还要灵敏10万倍。胡蜂就是通过气味寻找毛虫、蝗虫或蜘蛛等昆虫,并将自己的卵产在这些昆虫身上。在五角大楼的财力和物力支持下,美国佐治亚大学的昆虫学家格伦·雷恩斯开始训练胡蜂,希望用它们检测化学武器的威胁,就像他的同行训练蜜蜂那样。
    要不了多久,蜂箱真的会成为军队或警察手中的一样武器吗?就像他们使用狗、大象和鸽子一样?对此美军肯定深信不疑,因为他们已经在蜜蜂身上花了2500万美元。

研究人员正在训练蜜蜂熟悉两枚反坦克地雷散发出来的梯恩梯炸药的气味

装在蜜蜂胸部的发射和接收天线可以追踪蜜蜂的飞行路线

美警告伊不得修复被炸雷达设施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美国军方说,西方国家飞机今天向伊拉克南部曾遭袭击的通讯设施所在地投放传单,警告伊拉克停止修复这些设施。
    在凌晨4点左右进行的投放活动中共有三种传单,其中两种警告伊拉克军方不得修复用来跟踪和袭击西方飞机的设施。

美已把吉布提当作战略要地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1月24日报道】题:美国把吉布提看作战略要地(记者雷蒙德·蒂博多发自吉布提奥博克)
    美国把吉布提看作监控中东和非洲之间人员及物资流动的战略要地。如果从也门乘船,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吉布提,而也门是恐怖活动的中心,两年前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被炸事件和今年10月6日的法国油轮遇袭事件就发生在这里。
    但是,穆斯林人口占绝对多数的也门也是美国的朋友和敌人穿梭往来的危险地带。非洲之角各国(还包括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边界松懈,极其贫困,与其他穆斯林国家有着牢固的联系。所以,人们担心有人从吉布提发动针对伊拉克或其他穆斯林国家的袭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驻吉布提外交官说:“局势很微妙;盖莱·伊斯梅尔·奥马尔总统很清楚自己作为阿拉伯联盟成员的位置。美国之所以在这个地区展开活动,是因为许多人员和武器都在这一带流动,而且没有受到任何直接监管。”
    吉布提政府希望,如果美国想把吉布提用作袭击另一个穆斯林国家的基地,首先要征得吉布提政府的同意。政府高级官员始终否认中情局11月3日针对也门的导弹袭击是从吉布提发动的。不过,西方情报人员说,他们正在密切监视在吉布提的索马里好战组织。
    吉布提总理迪莱塔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对世界上所有的穆斯林国家而言,我们的立场始终都是明确的。我们不希望把伊斯兰和恐怖主义混为一谈。美国当局知道,如果要对也门采取行动,他们必须得到”盖莱·伊斯梅尔·奥马尔总统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