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基地”在扩大 目标“软性”化 美为防止恐怖袭击大伤脑筋

【美国《纽约时报》11月30日报道】题:恐怖主义“神通广大”(记者埃里克·利希特布劳发自华盛顿)
    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已经是个可怕的任务,如今又由于极端主义组织越来越愿意袭击像本周在肯尼亚遭袭击的以色列人经营的饭店这样不堪一击的“软性”目标而变得更加困难。
    美国和海外的反恐怖官员一直在努力寻找保卫传统目标的办法,这些目标包括大使馆、军事设施、机场、标志性建筑物和反应堆等。
    但是在一家饭店发生的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又向情报官员们提出了一连串令人伤脑筋的问题。如果敌人看来能够袭击任何地方的话,那么我们要决定把安全和情报资源的重点放在哪里将是困难的。前中央情报局反恐怖主义官员文森特·坎尼斯特拉罗说:“由于这次袭击的是这样一种‘软性’目标,因此,要防止这种事情是不可能的。全世界都有这样的目标,游客们根本无法防备。”
    如果这次爆炸案最终证明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话,那将特别令人烦恼,因为它将代表一种扩大的战略。
    一位美国官员说,对这种目标袭击的增加“是我们一直担心发生的事情”。他还说:“毫无疑问,‘基地’组织将把袭击的目标对准他们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最大的地方,因此他们将袭击一些不堪一击的‘软性’目标。”
    这位官员说:“我们预计将会看到世界各地发生更多这种袭击,而且这将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困难。我们谈到‘基地’组织在全球的影响力,它确实是全球性的。”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正在研究蒙巴萨袭击事件的手段和目标,这不仅是为了查明谁是肇事者,而且是为了弄清楚将来什么样的目标可能会遭袭击。
    官员们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基地”组织及其松散的下属组织网络不想再发动去年发生的那种大规模袭击。

布什呼吁献爱心

【埃菲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美国总统布什30日呼吁美国人奉献更多爱心,多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帮助弱势人群。
    布什说,美国人民刚刚度过了感恩节,“我们刚刚与家人和朋友聚会,对他们表示我们的爱。但是我们也应该花一点时间来想想那些成天为生活挣扎的人,那些饱受饥饿之苦无家可归的男人、妇女和孩子。”
    布什呼吁国人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来造福社会。“我请你们想一想,在这个节日和一年的其它时间中,我们行善需要理由吗?”

美国向吉布提和也门发出警报

【法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得到的情报显示,本周在肯尼亚发生的袭击事件可能在吉布提和也门重演,它告诫当地的美国公民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美国国务院分别在两份声明中警告说,在也门和整个东非,特别是吉布提,发生像肯尼亚那样的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每日新闻》12月1日报道】肯尼亚负责国内治安的国务部长松库利30日会见记者时说,因涉嫌参与28日恐怖袭击事件而被逮捕的人中,包括6名巴基斯坦人和4名索马里人。索马里有一个支持本·拉丹的伊斯兰极端派组织——“团结运动”,该组织已经被列入了搜查对象。据美国国务院说,“团结运动”是伊斯兰极端派组织,他们同“基地”组织有关,其成员有2000人左右。

外电外报评普京访问中国 中俄精心培育睦邻与伙伴关系

强调共同利益  发展睦邻友好
    【俄塔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罗戈津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共16大和中国新领导上台后访问中国是重要的。他说,由于共同工作,俄罗斯非常熟悉中国的新领导人。莫斯科相信他们会继承发展战略伙伴和睦邻关系的路线。
    【埃菲社北京11月30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3天的正式访问。他将会见中国主席江泽民以及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
    这次访问被舆论认为是普京向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表示敬意之行。
    专家认为,普京此次访华还希望向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说明,俄罗斯与美国的靠近只是权宜之计,在他入主克里姆林宫后建立起来的中俄轴心并不会受到影响。
    反恐怖主义问题也将是双方讨论的要点。俄中两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在面对两国国内各自的地方分裂活动时,俄中两国有着共同的绝不妥协的态度。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1月30日文章】题:前景良好的中俄伙伴关系正在接受考验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抵达北京后,预计他将向中国方面作出保证:尽管俄罗斯对外政策去年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仍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10年前访华标志着中俄双边关系开始转暖。普京此次访华旨在保持住这一关系,尽管俄罗斯的战略利益和外交政策重点已经发生了变化。
    普京当政的两年多时间里,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已经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在与美国的关系方面。
    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这样一些重大调整会对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构成破坏。此外,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存在,而且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当然,北京和莫斯科在一些领域仍然有共同利益,例如加强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谋求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防止武器向外层空间扩散等。中国和俄罗斯可能会利用经济发展计划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地位。中俄可能会在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包括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也可能会在能源开发、核技术和航空航天方面扩大与俄罗斯的合作,这些合作能够对推动双边贸易起到帮助作用。
    尽管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近期发生了变化,但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仍然良好,并应该得到中俄双方的精心培育。
    加深政经关系 促进全面交流
    【埃菲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3天的正式访问,它将加强俄罗斯同这个南方大邻国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于克里姆林宫国际政策来说是极为关键的。
    普京访问北京是他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另外一个亚洲大国——印度。普京对北京的访问是经过精心准备的,这再次表明俄罗斯对加深它同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重视程度。
    本周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的预备会议上,两国一致同意在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移民、贩运毒品等方面进行合作。
    这些问题将成为普京访问北京时会谈的内容。与此同时,会谈还将包括分析广泛的国际问题,例如中东危机、有关伊拉克的局势以及北约东扩等问题。
    当北约在布拉格召开首脑会议,把其成员国扩大到俄罗斯边界的时候,莫斯科和北京拿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他们在亚洲对抗北约的平衡力量。因为已经有4个中亚国家加入到了上海合作组织中。
    除了讨论政治和军事合作(中国和印度是俄罗斯的主要武器购买者)之外,普京还将同北京就经济关系的现状进行交谈。目前两国的经济关系正在不断扩大。
    两国间的贸易交往在2001年增长了33%,贸易额达到106·7亿美元。据俄罗斯政府估计,今年这个数字将超过120亿美元。
    【俄新社莫斯科12月1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月1日开始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将有助于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且探讨人文领域合作的新方面。这是俄罗斯副总理瓦·马特维延科在普京访华之前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她说,俄中在发展人文领域的接触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最近几年,俄中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领域的联系发展顺利。留学生的交流增加,在中国建立了俄语学习中心,在俄罗斯则建立了汉语学习中心。
    她说,现在正在研究对俄语和汉语水平的测试问题。中国正在挑选到俄罗斯培养艺术领域专家的院校学习的学生。俄罗斯将为这些学生在俄的顺利学习和实习提供方便。
    交换协调意见 研判国际形势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2日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双方将就加强中俄关系、北朝鲜开发核武器的问题、伊拉克形势等深入交换意见。在美国主导下,有关国家正在推进建立对北朝鲜的包围网,中俄都对平壤有很大影响,两国首脑就抑制北朝鲜开发核武器进行协调,目的是向美国显示两国的存在。
    首脑会谈的议题之一是北朝鲜开发核武器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了理事会决议,要求北朝鲜停止开发核武器,并接受核查,中俄都对该决议予以积极评价。中俄都对平壤用核武器牌刺激美国感到不安,在中俄的联合声明中肯定会写进要求北朝鲜停止开发核武器的内容。
    估计在会谈中,两国首脑将确认,中俄将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反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