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色列为何成为恐怖袭击靶心

巴勒斯坦军声称负责
    【法新社耶路撒冷11月29日电】以色列官员今天透露,28日向一架从肯尼亚起飞的以色列客机发射的两枚导弹“很可能”是SAM—7s.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称,肯尼亚警方已经发现了一个导弹发射器,据此判断两枚导弹“很可能是俄罗斯制造的SAM—7s肩扛式地对空导弹”。
    另据报道,一个自称为“巴勒斯坦军”的鲜为人知的组织声称对两起袭击事件负责。
    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合作部长沙里夫当天说,发生在肯尼亚的袭击以色列目标的事件肯定不是巴勒斯坦人所为。
    这位部长说,“我们可以保证,自称发动攻击的‘巴勒斯坦军’并非巴勒斯坦一组织”。
    【法新社特拉维夫11月29日电】载有3名以色列遇难者尸体的以色列空军波音707飞机今天安全降落在特拉维夫机场,同机抵达的还有一些在肯尼亚宾馆爆炸案中受伤的以色列人。
    以发誓严厉报复
    【法新社蒙巴萨11月29日电】肯尼亚警方发言人今天说,救援人员当日在遭受汽车炸弹袭击的蒙巴萨宾馆废墟中又发现了一具尸体,使得在这场袭击中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6人。
    肯尼亚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12名涉嫌参与此次袭击的嫌疑犯,其中两人持有美国护照。
    【法新社特拉维夫11月28日电】在肯尼亚发生两次袭击事件后,震惊的以色列宣称要采取严厉的报复措施。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他们发动的恐怖战争让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在他们毁灭我们之前先将他们毁灭。”
    沙龙已责成情报机构摩萨德负责调查发生在肯尼亚的两起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11月28日电】在肯尼亚的以色列饭店和飞机遭袭后,以色列大使馆官员今天在南非首都称,在得到进一步通知前,以色列驻南非大使馆将关闭。
    【法新社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11月28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强烈谴责极端主义者在肯尼亚和以色列新近制造的袭击事件,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悼念。
    布什说:“我强烈谴责恐怖分子今天袭击利库德集团在以色列北部的投票场所和位于肯尼亚蒙巴萨的天堂饭店。”
    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发言人说,美国驻肯大使馆调查人员和医务人员参与解决今天早上发生在肯尼亚的针对以色列目标的流血袭击事件。
    事发时机异常巧合
    【日本《每日新闻》11月29日报道】28日在肯尼亚蒙巴萨发生的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事件表明,以色列人不仅要在国内遭受巴勒斯坦极端派的自杀性恐怖袭击,而且在国外也面临着恐怖袭击的威胁。有人指出,恐怖活动与以色列执政党利库德集团的主席选举和联合国重开对伊武器核查有关。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28日下午以色列北部一个选举利库德集团主席及该党总理候选人的投票站遭血洗。至少两名身绑炸药的巴勒斯坦枪手向人群开枪,扔掷手榴弹,造成多人受伤,枪手一人随后被击毙,另一人被逮捕。
    美国和以色列当局对这次恐怖事件发生的时机非常关注。恐怖事件是在以色列执政党举行主席选举的当天发生的。利库德集团现任主席沙龙指挥了清剿巴勒斯坦极端派的军事行动,自从前年9月巴以爆发冲突以来,在以军的清剿行动中,已经有16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有人说恐怖事件是对沙龙的报复。
    在美国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对伊动武的情况下,联合国27日重新开始了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查,而恐怖事件正是在核查刚刚开始后发生的,这也可以说是对世界发出的信号。
    恐怖袭击有新形式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9日报道】题:新的恐怖——导弹袭击
    以色列的民航机虽然在导弹袭击中幸免于难,但是,用导弹攻击民间客机的恐怖活动这还是首次发生。据认为,袭击该飞机的是“肩扛式发射的地对空导弹”。如果飞机被命中,将发生27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的惨剧。过去就有人指出,“恐怖分子有可能用导弹攻击民航客机”,这种担心不幸变成了现实。各国政府今后将不得不采取新的反恐对策。
    肯尼亚1998年发生过炸美国大使馆的恐怖事件,本·拉丹向那里派遣了大量恐怖分子,蒙巴萨过去一直是“基地”组织的据点。另外,据认为肯尼亚有许多阿富汗对苏联作战时使用的“毒刺”导弹。
    面对用导弹攻击民航客机这种新的恐怖袭击形态,各国政府都面临被迫制定相应对策的沉重课题。
    “基地”组织嫌疑最大
    以色列警方指出,恐怖事件是“基地”组织策划的。以色列民间研究机构“反恐国际政策协会”高级研究员卡尔蒙指出:“‘基地’组织是最可能的凶手。”卡尔蒙说,在美军攻打阿富汗以后,“基地”组织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放在了优先位置,并将以色列和犹太人列为攻击目标。
    在北非国家突尼斯发生犹太教堂遭炸弹袭击事件后,“基地”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如果确认这次恐怖事件也是“基地”组织制造的,它将是“基地”组织首次正式袭击以色列国民的恐怖行动。卡尔蒙指出,这次恐怖活动也有可能是国际性的巴勒斯坦极端派组织联手制造的。
    美国认为,这次恐怖活动与1998年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发生的导致200多人死亡的美国大使馆爆炸事件存在相似之处,有可能是“基地”组织以美国的盟国以色列为目标的犯罪活动,美国目前正在全力收集情报。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本月12日播放的录音带的声音已经被确认是本·拉丹的声音。本·拉丹在录音带中暗示要对美国的盟国和经济利益发动攻击。由于这一新的恐怖威胁,以色列和美国当局认为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很可能参与了这次恐怖活动。
    阿以对立难倒美国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9日报道】题: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对立令美国深感头痛
    日前在肯尼亚相继发生了以色列人经营的饭店和以色列飞机遭受恐怖袭击的事件,以色列与阿拉伯社会之间的对立肯定会更趋严重。对于正在考虑近期攻打伊拉克并希望获得阿拉伯国家协助的美国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美国希望推翻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并正在对“基地”组织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势力实施反恐作战,但美国非常担心这些举措会把以色列卷进来,导致“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对峙格局,进而使整个中东地区成为争端地区。
    但是,极为重视自卫权问题的以色列在受到恐怖组织连续袭击后,肯定会进行彻底反击,而公开承诺要坚持反恐作战的美国能否控制以色列的行动将很难预料。不可否认,将来有出现以下情况的可能性:如果以色列采取强硬态度,本来就厌恶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舆论将更趋情绪化,中东整个局势将难以控制。如果阿拉伯各国反以情绪继续高涨,那么攻打伊拉克的准备工作将遭遇巨大障碍。

韩国餐厅拒绝美国人

【美联社汉城11月28日电】在造成两名韩国少女死于车轮之下的两个美国士兵被宣判无罪之后,韩国首都汉城的一些餐饮店拒绝向美国人提供服务。
    汉城市政厅附近一家专营意大利面条和烤肉的名叫“芝诺”的餐厅门窗上分别贴着一张告示:“美国人在此不受欢迎。”
    餐厅老板说:“我不会向美国人提供任何服务,哪怕是一滴水。”餐厅老板的态度代表了韩国当前存在的极度反美情绪。而韩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美国在韩国驻军数万。虽然大多数韩国人对美国驻军持容忍或支持态度,但韩国人还是普遍认为韩美关系是不平等的。

伊拉克化整为零藏武器

【英国《泰晤士报》11月29日报道】萨达姆命令手下成百上千的官员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零部件藏匿在家中,以躲过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眼睛。
    来自伊拉克内部的一连串的情报表明,萨达姆弄虚作假这一点现在已经显而易见。在核查人员前往一些涉嫌藏有生化武器和导弹的重要军事地点的时候,大量的证据却被藏匿到了个人的家中。
    这个把戏非常可恶,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正在考虑向参与此事的伊拉克官员发出呼吁,恳请他们将这一切告知核查人员。
    从伊拉克国内收集的情报和通过电子手段截获的伊拉克的通讯信息表明,科学家、公务员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都受命将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要零部件藏在家中。
    据情报人士说,萨达姆还要求伊拉克农民也参与进来。一名情报人士说,有人告诉农民,让他们将成桶的化学药品和杀虫剂存放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