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普京访华具历史意义

【俄塔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官员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庆祝俄中友协成立45周年大会上说,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可以称得上历史性访问。访问期间,普京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这位外交官强调,俄中友协为两个邻国的关系做出了巨大贡献。
    【俄新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开始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几个情况说明普京此次访问北京有非同寻常之处:
    访问恰逢中共十六大刚刚结束。在中共十六大上组成了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普京总统将近距离了解将决定未来中国政策的领导人;北约布拉格峰会日前结束,7个欧洲国家应邀加入北约,其中3个国家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北约将逼近俄罗斯边界,因此俄罗斯将成为东西方之间独特的桥梁(或缓冲地带)。俄中领导人会晤时有必要认真地考虑这种新的地缘政治现实。
    不能不谈谈普京与布什的会晤以及两人在圣彼得堡郊外的会谈(布拉格峰会后布什立刻就飞到了圣彼得堡)。北京肯定对会谈内容以及所得出的结论感兴趣。中国也和普京访问北京后即将访问的印度一样,是俄罗斯在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的重要伙伴。
    随着北约又邀请一批国家入盟,俄罗斯在西方逐渐失去武器市场。在这种背景下,两大邻国领导人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对对表”也是非常有益和重要的。然而,尽管取得了重大成功,也积下了许多需要最高领导人进行会晤才能解决的问题。尽管俄中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存在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不过,理顺俄中国家和军队长期互利合作关系和加强伙伴关系的政策,使俄罗斯成为东西方可靠的桥梁,这十分不易。因此,两国领导人一年至少得会见一次。可以相信,普京总统此次访问将在这方面做出有分量的贡献。

美航母海湾备战升级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5日文章】题:海湾地区备战行动不断升级,航空母舰飞行员做好战斗准备
    距伊拉克沿海160公里远的地方,停泊着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舰上的飞行员和船员还没从对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目标的夜间猛烈轰炸中回过神来。这艘航母自7月份以来一直被部署在海湾北部,为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巡逻的盟国部队提供援助。
    近几个月来,随着美军准备对伊开战的势头不断加强,在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美军对伊拉克的飞机跑道、防空和雷达系统的轰炸及飞机的出动架次增加了一倍多。
    这艘航母将成为未来军事行动的核心,它是80多架战斗机、轰炸机和侦察机的基地。一旦开战,“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将同据称正在赶往这一地区的另外4艘航母会合,并发动一场破坏性的空袭,以削弱伊拉克的防御系统,为美军的陆地入侵做好铺垫。
    如果需要证明一下美军的战斗及战后准备进行得多么充分,看一下“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控制室里伊拉克禁飞区的地图就可以了,地图已被分成了几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美国的州命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5日报道】题:美国加紧统计伊拉克的罪行
    就像一群准备出庭的律师,布什政府正在一丝不苟地为打击萨达姆作准备,一心要确保这次不能让他跑掉。
    开庭日期是12月8日。在那天,这位伊拉克领导人必须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关于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武器研制计划的全面报告。
    白宫担心萨达姆在提交报告的同时会启动新一轮“欺诈”战术来拖延目前正在进行的武器核查进程。他们认为,他的另一个目标是挑起美国和国际社会其它国家的不和。
    所以接下来两周,布什政府的官员将继续努力关注他们认为伊拉克对本月早些时候一致通过的联合国决议的“实质性违反”。他们还要警告,萨达姆列出的清单将自动决定是否开战。
    当美国称伊拉克对在该国两个禁飞区巡逻的盟军飞机进行袭击违反了决议要求时,这一工作已经开始了。
    布什总统上周访问东欧时还说,如果伊拉克的报告不承认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意味着萨达姆的谎言到此为止。
    【路透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随着战争的威胁在华盛顿不断升级,联合国核查总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今天说,伊拉克必须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它不再拥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刚刚结束巴格达之行的布利克斯告诉联合国安理会说,上一次核查已过去4年,很多国家政府认为伊拉克仍然存在着危险的武器计划。
    来自瑞典的汉斯·布利克斯是联合国监测、检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他确认说,核查将于27日开始,有19名武器专家负责核武器小组,其中11名来自联合国监测、检查和视察委员会,另外8名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

日刊预测 美朝三五年内可能爆发冲突

美政要纷纷谈威胁
    【日本《呼声》月刊12月号文章】题:即将到来的美朝“军事冲突”(作者  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武贞秀士)
    金正日坦率地承认正在进行核开发,他到底打着什么样的如意算盘呢?
    10月上旬,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北朝鲜时,北朝鲜承认自己正在利用高浓缩铀开发核武器。美国对于北朝鲜如此坦率地承认正在进行核开发感到十分震惊。凯利结束访朝后,在向世界公布这一事实前,保持了两周多的沉默,这表明美国受到了多么大的冲击。由于美国认为北朝鲜放弃开发核武器的企图是所有协议的前提,因此对美国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
    北朝鲜问题一下子成了美国的一块烫手山芋。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北朝鲜是比伊拉克更大的威胁,更难对付。”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也指出:“从规模上来看,北朝鲜拥有比伊拉克更可怕的军事力量。”这表明,美国内部对北朝鲜的看法正在发生急剧变化。
    似乎是为了与此相呼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10月份表示,他认为北朝鲜已经拥有一两枚原子弹。拉姆斯菲尔德还怀疑北朝鲜在1994年签署框架协议前就隐藏了数枚钚弹。
    再将朝伊同等看待
    美国宣布北朝鲜涉嫌进行新的核开发,并指出,由于核开发严重违反了美朝框架协议和核不扩散条约,已经无法再指望北朝鲜会拿出诚意。关于是否应该坚持框架协议,也有人持怀疑态度。国务卿鲍威尔10月20日指出:“在当事人的一方宣布协议无效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该协议是非常棘手的。”
    凯利在汉城的记者招待会上意味深长地指出:“不会再出现1993年和1994年时的那种情况了。”这表明,美国已经放弃了通过向北朝鲜提供重油和粮食援助,来换取北朝鲜放弃核开发的做法了。韩国在1993年和1994年的朝鲜半岛危机时,直到最后一刻仍反对美国使用军事手段。凯利的讲话表明,美国这次是否仍会像1994年那样照顾韩国的态度还很难说。
    布什政府正被迫决定是要求北朝鲜放弃核开发,还是让美朝核协议完全破裂。虽然美国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称为“邪恶轴心”,但是又说“伊拉克和北朝鲜不一样”,对伊拉克和北朝鲜区别对待。但是现在,美国开始将伊拉克和北朝鲜同等看待了。
    美朝关系风云突变。现在已不是再次出现1994年的危机的问题了。这一次问题要严峻得多。这是因为,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开始严厉对待生产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并且决心推翻违背承诺的国家政权。
    双方都在步步紧逼
    尽管如此,北朝鲜仍认为布什政府会改变姿态而一味逞强。金正日认为布什政府会转变方向,而布什政府则认为金正日会转变方向,双方都在向对手步步紧逼。
    在日朝首脑会谈中,金正日谈到了与美国进行核战争的可能性。这与其说是为了显示战则必胜的自信,不如说是为了表明不惜进行战争的决心,这也表明金正日认为布什政府将在最后时刻作出让步。金正日似乎认为:“挥舞着武器大棒的美国正在陷于孤立。”
    俄罗斯向铁路工程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国也为北朝鲜的经济改革出谋划策,日本重视与北朝鲜的谈判,韩国沉醉在同一民族的呼声中。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美国在核问题上对北朝鲜采取了严厉姿态,但是金正日却不以为然地认为:“让步的应该是布什总统。”“难对付的战略家金正日”的真实面目在核开发问题暴露后一览无余。2000年6月朝鲜半岛南北方会谈时,潘多拉盒子就被打开了。
    我们在观察北朝鲜时,是不是将基本的视点弄错了呢?一般人认为,北朝鲜陷于孤立,走投无路,作为最后一招,开始开发核武器,并正在增强常规武器。果真如此吗?我们要认识到,金正日是个老谋深算的计谋家,他满怀“胜算”地认为,在将美国作为靶子的同时,可以将俄罗斯和中国拉到自己的阵营里,同时拉拢韩国并且争取日本。
    布什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可以说,在今后三五年内,朝鲜半岛是完全有可能爆发战事的。美国有可能和北朝鲜爆发冲突。我们有必要设想突发的紧张状态,并为此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