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批核查人员抵伊拉克

【法新社巴格达11月25日电】首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今天从塞浦路斯乘专机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他们将于27日恢复中断了四年的对伊拉克武器核查。
    载着18名武器核查人员的C—130运输机今天下午降落在萨达姆国际机场,他们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结果将决定着中东和平的前途。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4日电】有报道说,美国同反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伊反对派接触,鼓励他们在美国对巴格达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在伊拉克从事破坏活动。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华盛顿正在同“那些能够进行二战式抵抗的人”接触,以“破坏伊拉克的通信设施和指挥系统”。
    美国官员对《时代》周刊的记者说,此举有两个好处:如果联合国武器核查失败,可以为美国的入侵铺平道路;破坏活动还可以使美军在轰炸伊拉克和派部队进入巴格达之间有所选择。

中美军事关系驶入正常航道

摆脱阴影恢复访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5日报道】中国海军欢迎美国驱逐舰“福斯特”号到访青岛军港。
    昨天,在北海舰队总部所在地———青岛军港,一艘中国驱逐舰首先在港外迎接,对“福斯特”号用旗语打出了“W.T.C.”三个英文字母,表示“欢迎到访中国”。接着,挂着美国国旗和中国国旗的“福斯特”号慢慢驶入了军港。
    美国海军“福斯特”号驱逐舰是在舰长尼高海军中校的率领下,于昨日上午抵达青岛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本次访问的随舰官兵共353人。
    “福斯特”号靠岸时,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在码头举行了欢迎仪式。中国军乐团奏乐,一名少女登上军舰献花。
    美舰主要军官拜会了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访问期间,美舰主要军官还将拜会青岛市主要领导,中美海军官兵将举行友好交流活动。
    这是美国军舰自1986年首次访问青岛以来的第六次来访。在去年4月发生战机相撞事件后,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一度中断。不过,去年“9·11”事件之后,北京表示同情并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双边关系迅速恢复。
    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与布什总统在农场会晤,双方同意恢复军事交流。
    美军驱逐舰访问青岛,标志着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已摆脱了去年中美战机相撞的阴影,恢复正常。
    兑现两国元首协议
    【路透社青岛11月24日电】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今天在中国东部海岸顺利入港。这显示出因撞机事件和台湾问题受到破坏的中美关系在反恐战争期间得到了良好的修复。
    一艘中国驱逐舰在海上打出意为“欢迎到访中国”的航海旗语后,美国“福斯特”号军舰驶进青岛海军码头。它是2001年4月发生撞机事件以后第一艘驶进大陆港口的美国军舰。青岛是中国北海舰队的总部。
    大约340名身着黑色制服的水兵沿美舰的护栏立正站立,在他们的对
面,身着蓝色制服的中国海军士兵沿码头摆出同样的姿势。
    【共同社青岛11月24日电】作为美中正式恢复军事交流的一环,美国海军“福斯特”号驱逐舰24日上午抵达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在青岛港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北海舰队副参谋长郭守谦致欢迎词说:“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是两国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次美军驱逐舰的来访将会加深两国、两军之间的相互信赖和相互理解。”
    之后,美军“福斯特”号驱逐舰舰长尼高中校致词说:“为了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两国强大的海军在许多领域存在共同利益。”他对今后的军事交流前景寄予期望。
    美军“福斯特”号驱逐舰是在参加了日美联合实战演习等任务后,于昨天抵达青岛港的。“福斯特”号驱逐舰官兵将在青岛与北海舰队和青岛市民进行交流。该舰预计在12月中旬返回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海军基地。
    美中恢复军事交流,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底访美时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元首会谈中达成的协议。
    军事交流前景良好
    【法新社青岛11月24日电】美国一艘反潜巡航导弹驱逐舰今天访问中国北海舰队总部,中国和美国力求以此加强经常摇摆不定的军事关系。
    全副武装的美国海军“福斯特”号驱逐舰驶入胶州湾,这是双方为恢复因2001年4月撞机事件而中断的军事关系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
    “福斯特”号驱逐舰舰长约翰·尼高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访问这里。我对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非常激动……我们两国强大的海军可以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许多有益的事情。”
    中国海军指挥官郭守谦也重申了加强军事关系的重要性。他对记者说,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伟大的国家,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任。
    美舰此次访问将改善美中两国脆弱的军事关系,它也是两国恢复军事交流努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福斯特”号驱逐舰访问青岛是自去年美中军机相撞事件发生以来,美海军舰艇对中国大陆的首次访问,也是两国近期一系列军事交流的开端。下个月,数十位中国高级将领将访问美国,而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也将访华。另外,美中高级防务磋商将在时隔大约两年后于下月9日在华盛顿恢复。
    美国海军发言人布朗此前宣布,在“福斯特”号驱逐舰访华期间,美军官兵将与中国军人举行一些体育活动,部分官兵还将前往北京,游览长城和天安门广场。
    尽管两军关系已经开始改善,但双方仍存在诸如缺乏信任、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大陆反对美退出反导条约以及美国拟建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
    “福斯特”号驱逐舰1976年开始服役,它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率先向伊拉克目标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美国军舰。在访问青岛之前,它参加了一些与反恐有关的行动。

西方合力封杀卢卡申科

【俄罗斯《独立报》11月25日文章】题:西方试图推翻卢卡申科
    从今天起,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被禁止进入美国。美国在欧盟之后,也作出了不发给“欧洲最后一名独裁者”入境签证的决定。这是最近国际上孤立白俄罗斯领导人采取的又一个步骤。
    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上,欧盟15国中有14国(葡萄牙除外)通过了禁止卢卡申科总统及其政府的一系列高官进入欧盟国家的决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白俄罗斯总统对欧洲国家说,如果他不能应邀参加布拉格的北约峰会,那么白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边界将对非法移民开放。卢卡申科说:“欧洲人会爬过来要求我们在反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方面进行合作。”
    但是,这并不是对白俄罗斯领导人实行这种措施的真正原因。卢卡申科是独联体国家总统中,西方不止一次企图更换的最不听话的领导人。起先,西方掀起了一场诋毁白俄罗斯总统的广泛运动,接下来又施加了强硬的政治和经济压力,现在则要从司法上孤立他。如果这一切完全实现,即卢卡申科被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排斥在政权之外,就会成为一个先例,关切独联体国家事务的西方就会不断地使用这一方法。
    白俄罗斯前驻波罗的海国家和芬兰大使米·马里尼奇认为,美国和欧盟上述决定实际上意味着“从政治上禁止欧盟和美国工商界同白俄罗斯进行接触”。这会引起十分明显的经济后果。实业界人士会根据白俄罗斯周围的政治气候得出结论,在这之前,投资商就不去白俄罗斯,现在肯定更不会去。实际上,欧洲实业界对白俄罗斯的兴趣不小。
    卢卡申科总统在处于完全孤立的情况下,他只有去向不久前的反对派———俄罗斯总统普京寻找支持。11月27日,他们将举行私人会见,卢卡申科对此寄托着很大希望。为了获得政治支持,他不得不在经济和政治上作出重大让步。可以极有把握地说,未来的一周将出现不止一条的惊人新闻。
    马里尼奇认为,卢卡申科将对俄罗斯作出重大让步。从这个意义上说,白俄罗斯总统将变得容易被说服,包括在解决私有化问题上,首先是在有俄罗斯资本参与的私有化问题上。

网上可疑邮件 传为拉丹所写

【法新社伦敦11月24日电】英国《观察家报》今天报道,一封据称是本·拉丹写的信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这封4000字的信扬言要对平民目标发动袭击。
    据该报报道,这封信粘贴在各伊斯兰网站上,并由住在伦敦的沙特持不同政见者、“维护沙特阿拉伯正当权利委员会”领导人穆罕默德·马萨里发往各个信箱。
    据称,“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信中说:“无论谁试图摧毁我们的村庄和城市,我们都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信中还说:“谁盗窃我们的财富,我们就摧毁谁的经济。谁杀害我们的平民,我们就会杀害他们的平民。”
    该报称,尽管无法确认这封信的真实性,但信中充满了“对西方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