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三星打造世界名牌

著名的韩国三星集团被称作亚洲的普鲁士,现在它正以严密的团队精神、蜜蜂般的勤奋和铁的纪律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德国《经济周刊》10月31日一期报道】题:亚洲的普鲁士
    著名的韩国三星集团被称作亚洲的普鲁士,现在它正以严密的团队精神、蜜蜂般的勤奋和铁的纪律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少言寡语的三星电子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将一个5年前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娱乐电器领域最具竞争力的集团。现在韩国人已为自己制定了最高目标:3年后取代索尼,占领娱乐电器领域的最高点。
    不再简单模仿
    今年,韩国的高技术电器销量有望达到1·26亿台,还进入了美国和德国争夺电视机市场。韩国人信奉的一句格言是:超过对手而不是赶上对手。三星集团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它以日本人的技术——精美的设计和高品位的价格作为自己赶超日本人的武器。当然赶超日本人也并不容易,现在日本人在电器产品领域的销售额是韩国人的两倍。
    面对韩国人的挑战,索尼公司沉着应对。在索尼公司东京总部大楼的第9层,记录着来自韩国的战书。当索尼公司总裁安藤国威听到三星的名字时,显得有些紧张。他已经认识到,三星力图发展成为享誉全球的娱乐电器集团的宏伟目标是实实在在的,因为三星人从来都言行一致。韩国人现在已经在存储芯片、录像机和微波炉等方面领先世界。
    三星集团的下一个目标是夺取世界电视机市场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在等离子体电视机和超薄液晶显示屏等高技术电器产品领域。2001年,三星集团将其240亿美元销售额中的8%用于开发新产品。今年三星集团将展示世界上最大的等离子体电视机和最薄的电子管显示屏。该集团300名设计人员正在研发新潮的电器外观设计。李健熙强调指出:“在21世纪,设计是竞争的关键。”
    李健熙这位强势的董事长对三星集团的崛起起了决定性作用。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李健熙要求他的属下艰苦努力,力争重新崛起:“除了你们的妻子儿女之外,你们必须改变你们生活中的一切。”他反复强调,三星集团不应简单地模仿,而应创建自己的品牌。这位董事长甚至不惜与韩国的传统决裂。他解雇了两万人,废弃了在韩国被奉为神圣的论资排辈传统,不拘一格地任用得力人才,大胆启用从美国学成归来的留学生。在被启用的新人中,有毕业于哈佛的埃里克·金。此人3年前刚47岁就已经走上集团的领导岗位,而在平常恐怕要奋斗30年才能进入集团领导层。
    改变廉价形象
    埃里克·金迅速改变了三星集团的品牌。通过赞助冬奥会,三星集团树立起了自己的优秀品牌,改变了人们心目中韩国人只会搞廉价产品的印象。几年下来,世界上没有一家公司品牌效应的增长快于三星,埃里克·金在过去3年内已将三星集团的销售额提高到83亿美元。
    在埃里克·金的领导下,三星集团不断努力开发名牌和拓宽服务领域。3年前,三星集团作出决定:停止生产廉价手机。当时作出这样的决策是带有一定风险的,但现在三星已成为仅次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世界第三大手机生产厂家。目前,手机已占三星集团总销售额的近1/3。
    为了与索尼公司展开竞争,三星集团今后将以名牌产品开拓欧洲市场。德国将是三星集团在欧洲最大的电器销售市场。以前三星集团不太重视欧洲市场,埃里克·金指出:“我们在欧洲的形象给我们带来很大问题。”在德国人看来,除了电脑监视器之外,三星集团仍是廉价品牌。为了扭转德国以及欧洲人的观念,三星集团决心以新研制的等离子体电视机和电子管平面显示屏进军欧洲。三星集团欧洲部经理利曹说:“我必须向成千上万的客户传递这样一条信息,我们已经不再是廉价产品的供应商。”

亚洲信息技术企业直追欧美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1日报道】题:亚洲信息技术企业直追欧美(记者  谷口正晃19日发自拉斯韦加斯)
    正在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举行的美国电脑展22日将落下帷幕。由于信息技术(IT)产业正处于低谷,今年参展的IT企业数量比曾创下近年来最低点的去年又少了10%以上。但韩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等亚洲IT企业却在这种普遍的不景气中独放光彩。它们以进入成熟期的IT行业为舞台,以快速的产品开发为武器,迅速增强自身实力,紧紧追赶日欧美大型IT企业。
    许多参观者都表示今年的电脑展与往年不同。韩国以及台湾的IT大企业摆出了大型展台,其他中小企业也积极展示推销自己的产品。相比之下,欧美老牌IT企业的展台却缩在展厅一角,而且规模较小,日本索尼、佳能等公司甚至没有摆出展台。展会上的变化凸显了IT业巨大的盛衰变迁。
    在发展迅速的亚洲IT企业中,韩国三星电子特别引人注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三星电子与其他韩国企业一样也被迫重组。但三星电子抓住政府主导的产业振兴的机会,迅速成长为世界屈指可数的IT企业。
    今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实现的最终利润为14·1亿美元,大大超过英特尔公司(6·9亿美元)和诺基亚公司(5·9亿美元)的同期利润。正在进行企业重组的日本企业利润微薄,更是被三星电子远远抛在后面。
    三星电子一名设计人员解释说,韩国经济迅速恢复发展的原因在于“集中、速度和人才”。他微笑地表示:“无论怎么说,我们超过了我们的追赶目标日本,心情很好。”
    金融危机之后,韩国的IT企业把资源集中于特定的领域,培育世界通用的产业。目前,韩国IT企业的技术水平与日本不相上下,某些领域还超过日本。

因特网:韩国的头彩

韩国在因特网领域保持着几项世界纪录。韩国目前的因特网热得益于政府的政策鼓励,另一个关键因素则是竞争
    【法国《快报》周刊11月7日一期报道】题:因特网:韩国的头彩
    韩国有网民2600万,电脑在他们的生活中已经变得像食物一样不可缺少。他们白天要么用电脑工作,要么在网吧玩游戏,晚上一回家便打开电脑看邮件,夜里再同网友聊天,几乎一整天都和电脑打交道。
    法国人平均每月上网6小时,可是韩国人每周上网19小时。因为韩国的因特网费用低、速度快,韩国网民每月只出30多欧元,就可以在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网络上尽情地冲浪。韩国有800万个家庭利用光缆和ADSL(非对称数字用户线)宽带线路接入因特网,而法国的因特网用户只有88·4万。在亚洲,韩国网民使用宽带上网的人最多,占64%,超过了新加坡、台湾和日本等地区。在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宽带业务还没有真正起步的时候,韩国的宽带市场已经饱和。它现在是世界上ADSL用户最多的国家。
    韩国在因特网领域保持着几项纪录:50%以上的韩国人都上网,65%的家庭拥有电脑,300万人利用光缆线路接入因特网,500万人利用ADSL宽带线路上网,占全世界ADSL用户的25%。这真让欧洲人和美国人艳羡不已,他们在自己国家很难推广这种技术。
    韩国目前的因特网热最初也是得益于政府的政策鼓励。经济危机爆发后,韩国需要重振经济,新技术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发展机遇。1999年,韩国情报通信部出台了一项网络发展计划,目的是帮助韩国的企业、学校和个人连接并充分利用因特网。该计划耗资293亿欧元。韩国政府毫不犹豫地为所有购买电脑的人提供补贴。这种做法一直持续到2000年。韩国政府还鼓励住宅项目事先连好因特网,为住户提供“网络住房”。由于韩国人口密度很大,人口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这种集体联网的方式可以降低成本,使更多人受益。
    宽带网在韩国大获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竞争。国家虽然通过降低收费标准等措施鼓励国营的韩国电信公司占据更大的市场,可它同时也允许私营网络公司参与竞争。对韩国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件好事:装一条ADSL线路只要15—30欧元,月租费24欧元。于是,游戏厅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到两年就从几千家增加到2·5万家,仅汉城一地就有1·5万家。大批的年轻人迷上了电脑游戏,游戏卡也跟着热销。对于一半人口都不足30岁的韩国人来说,因特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韩国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愿意尝试新东西,所以很快就能接受新技术。韩国人网上购物的成功率全世界最高,访问网上商城的韩国人有48%都会买东西。2001年,韩国的网上贸易额达到896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了93%;网上股票交易也占到证券交易总额的63%。
    业内人士认为,韩国的固定电脑上网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今后重点发展的是手机上网和无线上网。由于61%的韩国人都有手机,所以今后韩国在这方面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